赴一场山海之约,隐秘而低调

攻略   >  温岭旅游攻略   >  赴一场山海之约,隐秘而低调

• 出发日期/2018/11/13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生长在上石头的多彩之城

如果说起 温岭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它在哪里,那么如果我们说起是东方 巴黎 圣母院、千年曙光园和奇幻的长屿硐天,估计会有很多人恍然 大悟 ,原来这里就是 温岭 呀...没错,这些都属于 温岭 ,这些都是 温岭 的名片。

温岭 ,在我眼里一直是一个隐秘而低调的地方。我对 温岭 的初始,是在好几年无意中在微博上看到程老师的一张照片,是在石塘拍的一张照片,像极了 巴黎 圣母院,三面环海,背靠大山,山上石头房子错落有致,画面甚是唯美。就在那时我知道了石塘,知道 温岭 ,也喜欢上了这里...

温岭 是山海之地,有人说这是一个生长在石头的城市。 温岭 与石头有着亿万年之缘。在 温岭 清癯的大地上,遍布着石的身影,它们,是 温岭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譬如,长屿硐天,它就是由距今一亿多年的中生代时期火山喷发时留下的凝灰岩构成;石塘镇的这个曾经荒芜的半岛,因为石材丰富,诱得许多异地渔民迁徙至此,砌石屋、造石墙、铺石路、围石堤...不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石头为几代人提供温暖的遮风避雨之家吗?

旅行的过程大概是这样

温岭 之行约了几次,终于成行。还没有出发之前就想到要哪里去看,想到壁立千仞的 方山 ,奇幻的长屿硐天,想到悠闲的乡村慢生活...

大致的行程安排是这样子的,如果你觉得时间和我的差不多可以作为参考哦。

Day1: 南京 —— 温岭 ——长屿硐天——石塘民宿

Day2:石塘民宿——曙光园看日出——石塘滨海大道、沙滩——里箬村(陈和隆故居)——小箬村(七彩小岛)——石塘民宿

Day3:坞根坑潘村—— 方山 —— 南京

有关前往的交通事项在文章结尾会有说明的哦。

虽为人作,宛若天成—长屿硐天

长屿硐天算是 温岭 的一张众人所知的名片,它就是由距今一亿多年的中生代时期火山喷发时留下的凝灰岩构成的。长屿硐天风景区分为A区B区,我们先去了观夕洞,然后再去了水云洞,由于时间的关系其他的景点就没有来得及的去。

在没有来之前一直以为长屿硐天和其他常见的洞穴是一样,都是天然形成的。到了才知道原来长屿硐天在很久以前由于岩石储藏多、厚度大、成层性好,石质细腻,利于开采。自南北朝始,勤劳的 温岭 人民就一斧一钎在石山上叮叮当当地耕耘,绵绵不绝的叮叮当当敲击声延续了约1500余年,先民们共凿出了28个硐群,1314个形态各异的硐窟,硐硐相通,蜿蜒曲折,大开大合,因此形成了今日蔚为壮观的石文化景观。

景区门口购买了联票,我们就将车子直接驶入山林,在“观夕洞”前停车。登了几级台阶,在左侧绝壁上一尾小瀑在下面积成了一个小水潭,清澈见底。进入洞去,走在廊桥上只见四龙九曲桥如四条蛟龙,蜿蜒起伏,扑向中间的那颗巨大的石珠。桥下清澈见底的 水里 小鱼在悠闲地游来游去。

桥前方一个石洞门,门上镌刻着由 中国 雕刻大师钱绍武教授题写的“观夕洞”三个红色大字。观夕洞因洞口朝西,每当夕 阳西 下的时候,阳光正好射到洞口,形成非常瑰丽的景观,因此叫观夕洞。这里是长屿硐天已开发的最为雄伟的一个洞体,只可惜我们赶上给力的天气。

进入观夕洞后有一个大厅,拜奉着一尊高5米、宽7米的石刻 弥勒 大佛,他对着过来的游客绽开大彻 大悟 的笑容。为什么观夕洞会出现这 弥勒 大佛呢?是因为这里传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汉化了的 弥勒 生于五代梁朝, 浙江 奉化 人,出家岳林寺,人称 布袋 和尚。当时他为了修建岳林寺只身来到南方化缘,途经长屿时,见一块块方 方正 正的石板,心想募化一些。当晚他借宿在石矿主李员外家,提出募化一袋石板。李员外见和尚 布袋 连半块石板也装不下,当即应允。谁知次日, 布袋 和尚把采石场的所有石板都装进了 布袋 。李员外知和尚不是凡人,乐意奉送。此后李员外采石日日兴旺,发了大财。因 弥勒 背走的石板全是从观夕硐开采的,因此洞中塑雕 弥勒 以示纪念。

穿过一个低矮的隧洞,前方出现了一对华表,高矗的 石柱 顶端,蹲着一条小龙,漂亮的犄角,长长的龙须。这里还有很多先人留下来的石磨、石臼、油辗等农用石器。

穿过一条短短的隧道,我们步入了洞内的音乐大厅。这个厅像个倒扣着的巨钟,有数十米高。音乐厅着实不小,能够容纳700名观众。大凡音乐厅都配有音响,唯独这里不需要。这里靠的是岩洞内的岩壁结构,形成天然回音,清脆悦耳,超越立体声效。真可谓“人力无意夺天工”,成为我国独有的风景。在演奏音乐时,观众不管在厅内的那个角落,都能听到同频自然立体声,称之世界一绝。来的正是时候一场听觉盛宴正在上演,丝竹悠扬,钟鼓铿锵、余音缭绕...

音乐厅的右边,有一个深潭,蓄着千古积水,深暗而绿,黑不可测,几只石青色的青蛙匍匐其中。我们抬头仰望,头顶正是一个类似洞口的井口,刺客我们就像是置身于一个无壁的深井底,同 水里 的青蛙一样有点坐井观天的感觉。

继续前行,到了下一个洞,洞中有一口荣膺世界吉 尼斯 记录的石碗;巨石雕成,碗高1米,直径有两米之多,据说可以盛放1吨多的水。碗底有一头贔晰,有点像龙也有点像龟。造此大碗,应该是寓意着丰衣足食的寓意吧。

绕过石碗东行是一条石道。走出石道,是一个泉声叮咚的石穴。水从丈余高的穴顶滴落,滴在一块古铜钱形状的石雕上,石雕中间的方孔不时溅出晶莹的水珠,正应和石壁上的飘逸的四个大字——“泉声石韵”。只见铜钱上有四个俊逸醇美的古篆——“ 政和 通宝”。

顺着崖侧的石阶拾级而上,石壁上时有泉水滑落,润湿了路面。顺着井口往下一望,井口下面便是井壁,可下面竟是深深大洞,游人你来我往就如同蚂蚁一样。再仔细这个就是青蛙正对着的那个“井口”,难怪会有“天下悬空井”一说。从这个石穴出来,还有几个大洞,绕壁而登,走过一段泉水淋漓的台阶,上面青苔点点,路隘且滑。然后就到达了洞顶,眼前豁然开朗,清风拂面。

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就是规模颇大的观音壁。依山傍势就地凿成,一个个造型准确,神采各异,千手观音、莲台观音、渡海观音、送子观音等等,皆可在此看到...

在山顶小歇,一曲桥,一方亭,一拱桥...对面山坡上的点点洞穴,又会有什么奇景?

千年第一缕曙光—曙光园

一缕跨越千年的耀眼曙光,一座得天独厚的石塘古镇。一道曙光使 温岭 石塘风光无限。

经 北京 天文台和 中国 2000年委员会的专家精确测算后得出结论,21世纪到达 中国 大陆的第一缕阳光,在2000年元旦早晨6时46分洒向 温岭 石塘的渔港。“ 温岭 ·石塘”这个名字,一下子响彻了大 江南 北。曙光一词因此也成为了 温岭 的一张耀眼的名片。

现在到了石塘前往曙光碑看日出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前往曙光碑的地方有两种方式,一是徒步上去,二是开车走山道上去,山道还是有点陡的,新手上路的要好好想想!我们也一起了大早,好到天还可以,有点会有日出的样子,就收拾出门迎接一天的第一缕阳光,没想到当我们到快到山顶的时候就阴天了,当是心都凉了,但是有些期待,希望太阳可以挣破可恶的阴云,直到曙光园门口我就既来之则安之了....

到了曙光园的门口,十根巨型雕有远古人持锄举斧的 石柱 分立两旁,中间仿古式的建筑上面镶嵌着“阳光圣地. 温岭 ”的字样,再往前走的右边摆着一个蛟龙翻海的椭圆巨型石雕。这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像到来的人们渲染着这片风水宝地的神秘。

具有纪念意义的千年曙光碑,巍然矗立于曙光园中心。两支相对的碑柱如同两扇竖起的门板,象征着新世纪的大门已打开。也有人说竖起的门柱又如扬起的风帆,两支 石柱 之间,十八条不锈钢条交叉成渔网状相连,象征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战海伏浪夺丰收,勤劳致富绘宏图的雄心。虽然在这里没有看到第一缕阳光,似乎现在占在这里一样可以感受到当时在这里等日出的激动心情,甚至是流泪满面的场景,我觉得我肯定会激动的哭出来,毕竟是跨了一个世纪的意义!

在曙光园俯瞰,上山道路曲折迂回,海面风平浪静,勤劳的渔民已出海作业。突然听到一声悦耳的钟声,原来是有人在右边一个小山坡上的晨曦亭内敲钟。左边是一个依山而建的石砌建筑村落,楼房依山傍海,以块石垒筑,有的齐整重叠,有的突兀而立,三五成群,高低有序,极富节奏感。石屋、石街、石巷、石级,构成一个迎风搏浪的石雕群体,充满阳刚之气,在这里看对面的房屋,似乎更加符合东方的 巴黎 圣母院的美誉。

离开景观台,顺着一条石板小道,来到了天文馆,

迎接了耀眼的千年曙光之后这里就与天文有了剪不断的联系,曙光园的天文馆是 中国 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科普教育基地,是集参观游览、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国内惟一一家向游客开放的综合性天文馆,也是全国首个县市级天文馆。如果对天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学习了解一下!

站在天文馆露 天台 上鸟瞰,一些渔船呈星星状散落在海湾内或码头,构成一幅人与自然紧密结合的美丽画卷。

假装在巴黎圣母院—石塘

石塘,对我来说之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因为一张照片照片,我才翻阅了它的信息。在信息中知道,它曾是新千年第一缕阳光在 中国 大陆的首照地,它曾因整片依山而建的石头房子被誉为东方 巴黎 圣母院,画中镇。

终于有机会走进这里,漫步石塘随处可见的石头房子,石 头屋 间生着杂草,间或摆放着一盆花,比起 江南 很多被小资化的古镇,却是更有生活的气息。

初到石塘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不知该怎么游览我期待已久的海边小镇,生怕会遗漏掉什么。在民宿老板的建议下,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滨海绿道走走,后山的观景台看看,最后天气给力赶在下午4点的时候退潮了就去沙滩走走,虽然现在节气一是立冬,海风有些刺骨,没有办法下水了,但还是想要感受下来自冬季的海风。

早起未能在曙光碑感到日出,就早早下来了。到了滨海大道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那么一小会,然后又不见踪影了。似乎这样的天气也丝毫影响我们的兴致。滨海绿道是一条沿海而建绵延8公里的漫步道,这条道路让生活在这儿的本地人都感到很惊艳。

整条绿道贯穿了整个石塘半岛度假区的海岸线,远远望去,一边是陡峭的山冈,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海水,山的粗旷与水的秀美似乎是一场的和谐...在这些绿道上是不可以骑行的,只能步行,不过不用担心没有休息的地方,每隔一段路程都会有木栈道或者没有涨潮的话还可以下去踩沙踏浪...

说起踩沙踏浪,就会有点遗憾之感!由于天气的原因未能去成沙滩,听民宿的老板娘说,如果从面积上而言,洞下沙滩更大,沙质更细,门票为20元;而金沙滩的优势在于周围民宿更多一些,出行相对方便。决定去沙滩的话,一定要提前要查好涨潮退潮的时间,以免跑空!

午饭过后,溜溜达达的便朝着观景台前行,路上还会经过最美渔村五岙村,顺便一解我对石屋的毒。石屋同是 温岭 十景之一, 温岭 的石屋群是国内保存完好的古渔村建筑群。这里的房屋是屋咬山,山抱屋,粗犷雄伟,鳞次栉比。参差不齐的石屋群,远观之,石头山下石 头屋 ,石 头屋 前石头路,极具 地中海 滨海小镇风貌,无一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这里的大部分石屋都被改造了成风格各异的民宿,也一次次出现在电视节目里,现在更多的人知道了这里,不再仅仅是因为千年曙光,而是因为这里独特的景致和魅力!

至高点的观景台也修建好了,让到来了游客又多了可以俯瞰整个的石塘的地方!站在360度无死角的观景台上,整个石塘都在你视野里,出海往来作业的船只,辛勤劳动的渔民,玩耍打闹的孩童...俯瞰整个石塘才明白为什么这里被称为 东海 最美的海岸线,浩瀚无垠的大海,石塘便的房屋都建在大海的海湾之滨,高低不平的石巷掩映在古木参天的树木之间,就像是一幅水墨丹青画。

石塘有自己的独特的魅力,石塘开放又内敛;隐秘又低调!

守望沧海800年—陈和隆故居(里箬村)

建于清末的陈和隆旧宅,是石塘里箬村的名片。里箬村位于石塘镇西南部,箬山半岛的后半部,是一个依山傍海,石屋齐整,风光秀丽的海边渔村,所以这里的人民大部分人都是以捕鱼为生。

这里自东向西,以鹁鸪嘴路至金涯尾路为南北分界线,形成自然港湾,石屋密密麻麻,高低错落,像一个个规规矩矩的火柴盒,被人往山野间随意地一放,渐渐将山覆盖。

这里主要以陈氏家族为主,陈氏房屋居多,也是里箬古村落的精华部分,每家屋顶压有抵拒台风的无数石块。漆黑的瓦片,土黄的石块,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特别是边上的一圈石块更大更密,仿佛屋顶镶了美丽的花边。

而陈氏家族里陈和隆留下的旧宅是石塘镇最豪华的建筑,恐怕也是 浙江 省最美的石头建筑群之一。陈和隆祖籍 福建 惠安 ,祖上于 清康 熙年间迁居太平箬山里箬,捕鱼为生。后来陈和隆的父亲从捕鱼做到了航运生意,经过三代精心运营,又从运输贸易到买田置地、开当铺,再到参股银行,逐渐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巨富,再加上人丁兴旺,当时被著称大户。

后来陈和隆又办学校开发民智,开发地方经济,自然众望所归,成为受人尊重的一地长者。如此一来, 大兴 土木亦成为必然,于是“依山作屋,架海为庐”,有了这风格独特的沿海渔区石屋建筑典范。

陈和隆的故居是一个建筑群,前后有碉楼、楼屋、四合院及花园,建筑类型丰富。建筑的外面仍是石头,错缝而砌,拼贴整齐,勾缝细腻,既美观又实用,但内部采用的是木,走进里头,与我们熟悉的 江南 屋宇似曾相识。

依山而建的这座最早建起的是供人居住的四合院和住宅,现在里面摆放的是民间舞蹈大奏鼓的一些用具和介绍。前座靠海的是后建起的两幢六间四层楼,成为陈和隆对外活动的“根据地”。最为特别的是这座楼底层被辟为地下仓库,面海开有水门,涨潮时船可直接泊到屋内卸货,海也就这样被融入了建筑之中。

东面这三间的东侧则紧挨着炮台和小花园。但现在已经不对外开放了,从外面看小花园不大,但这不就是大部分人所期待的生活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据说这整座庄园,整整20年方才建成,真和人一样,二十而冠。

时隔了百年光阴,以今日的眼光来看陈和隆旧宅,它仍和周围的环境浑然一体,美得内敛大气,像是时光特意为它裹足不前,慢得听得见山的呼吸,海的歌声。年轻人渐渐从石屋搬到了山下,或在山上盖起了现代的房子。石屋在老去,里面的住户也老了。曾经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已经满头华发....将石块砌得方 方正 正也是一门手艺,现在愿意盖石屋的人少了,这样的手艺人也越来越少了。愿有一天石屋会作为一种潮流重 新兴 盛。

少女的马卡龙童话世界—小箬村

渔村给人的形象,最常见的风景是海滩上那一排排木架晾晒的渔网;迎着 朝阳 出海,看渔船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摇曳;落日余晖,在岁月斑驳的石头房里发呆...而 温岭 的一个渔村,小箬村却是另一种颜色。不,应该说是好多种颜色。

再来之前特意搜了一下小箬村,看了以前和现在的对比。以前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渔村小岛,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但现在再一看简直就是颠覆了我所有的想象,从之前清一色的石头房变成了现在五颜六色的房子。从之前一个小岛到现在与陆地相连,不用坐船前往,公交汽车就能到!

刚踏入小箬村村口的时候,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清澈的海水以及许多艘陈旧的渔船,放置在船边的铁链已经结上了红红的铁锈,有些船身也因为年久而脱落了油漆。戴渔夫帽,皮肤黝黑的渔民在岸上忙活着,嗅着渔村独有的海鲜的气味。这是质朴的人们用日复一日的辛勤坚持塑造着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们将青春与汗水留在了这里...

到了小箬村眼前一亮,这里真的可以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童话小镇,不知道男孩子心里咋想的,反正大部分女孩子肯定是这么认为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专门跑到这里打卡,每天都络绎不绝的,没错,现在这里就是新晋网红地!

在小箬村的房子和周边渔村的房子一样都是靠着山建成的,看似随意分布,但也算错落有致。这些独特的鲜艳的色彩,都是出自于村民们的双手,萝卜白色各有所爱,也没有想过要去模仿什么建筑,只不过是把大家的颜色都凑到一起,然后就变成了现在奇妙的童话小镇。

看到网上有人说这里不大,一会就逛完了,但是当真的来到这里置身其中的时候才发现一整天可能都逛不完。沿着一条随便怎么走都能发现美景,不需要什么复杂的装饰和衣着,简简单单的就足够了...

这里的人们生活的和往常一样,遇上天气顶好的日子,晒晒海鲜,出出海。与上不好的天气,在家里修修补补渔网....渔家的生活,除了出海打渔的日子,大多数还是休闲的。

村中的人们懂得享受生活,更懂得为生活创造美。几乎每家每户的窗门前都摆上了植物盆栽,还有许多自己上色描绘的小缸小罐,以及用废弃轮胎制成的美丽盆景...

这里的岁月是让人向往的,一推窗就是蔚蓝的大海,海风吹进房间,夜晚听着涛声入睡。

文艺范十足的最美古村—坑潘村

温岭 的村落有很多,有名气的古村落也有,但是如果说今两年最美最文艺的村子,那可能很多人都会说是 花溪 坑潘了,因为这里在几年前就获得首届“ 浙江 最美乡村”称号。趁着这次自驾的时间还算宽裕,所以顺便也来这里转了转。坑潘位于在 温岭 坞根镇的 东北 部,在风景秀丽的大莱山中麓下。

南宋淳佑12年(1252年), 永嘉 岭头潘从制迁居与此,因潘氏世居,故称“坑潘”。优越的地理环境,青山依人,绿水环绕,老旧的石头房子透着别致,古朴的木栅栏写满诗意。远方,是青山迢迢和连绵的海岸线,近处,高30余米的千年古樟忠实守卫在这里。相传古樟是坑潘的化身,而香樟雌雄同株,见证着爱情。所以这里不管是大巷还是小巷所有的装饰多多少少都与囍有点关联。

我自己觉得最美的应该是花巷和情巷了,尤其是花巷,处处彰显着文艺的气息,随便的一个小拐角都能拍出清新文艺片。这里的装饰没有那么昂贵,但是都很有意思,一个简简单单的窗框,在涂鸦上栩栩如生的小猫之后,似乎就有了生机,多了几分调皮。在自家门上画上一只可爱的狗狗,似乎是在帮主人传达爱意;在拐角处一个不小心的回眸似乎就会遇到最美的爱情...

在情巷多的都是一些两个人回忆,一起看过的电影,一起听过的歌,一起看过的风景...似乎漫长唯美的恋爱过程都在这里体现出来了。

除了这两条特别的巷子,我们还去了村里的文化礼堂,这里算是村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石头垒起的两层房,看似和其他的石头房子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细看石窗周边的雕花和框内的玻璃窗,菱形不锈钢的部分外观设计,将建筑整体气质拔高一大截,也彰显着浓郁的文艺复古气息。

一不小心碑门口古井旁边的一副雕像吸引了,原来这就是灰雕。灰雕,浙东民间手工艺之一,有悠久的历史,祠堂、庙宇、寺观、邸宅等建筑,都会用到灰雕装饰。尤其在明清至民国期间,灰雕装饰更是成为 新建 宅院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 温岭 灰雕主要装饰在古建筑的山墙、墙头、屋脊、门楼、门窗上...既有观赏价值,更有象征吉祥、喜庆、接福纳瑞等传统文化内涵,所以使很多人喜欢在自家的一些地方雕刻灰雕。在这里几乎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灰雕的出现。听他们说讲究的人家在厨房的土灶还会用鱼形灰雕来装饰,寓意着“年年有余”。

不经意间拐进一个排满了农具的巷子,墙面展示上,几段文字缓缓道来,述说着坑潘村的文化历史。这些农具都是村民主动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宝贝”做了这么一个展览墙。这些都曾经为坑潘村村民劳动出过力的农具,这些“老古董”,向我们讲述着村子过去的故事。

在村子的最里面还有一处很有创意的辣条集市,一处儿童的乐园,可能是深秋了也可能天不太好,前来游玩的孩子不多。

关于这里你可以在悠闲的午后,发呆或者看书;在古 樟树 下,喁喁情话或者灵犀并肩...也可以在找了师傅学习一下“非遗”灰雕。

南非桌山的姐妹山—方山

方山 风景区位于 温岭 西北 部,国家4A级景区,与 南非 桌山被称之为姐妹山,绝巘壁立如城,故名 方城 山,唐时改称王城山,俗呼方岩,又称 方山 。

方山 层峦叠嶂,气势磅礴,四围石壁均在百米以上,山顶平直如砥,形如方盒,因而得名,属于 雁荡山 八大景区之一。因为它一半在 乐清 市的湖雾镇,一半在 温岭 市的 大溪 镇,因此这座山也让人傻傻分不清,如果说换种说法应该会更清楚一点,可以说是距离 温州 最近的 台州 景区。

这里的地质为典型的复活破火山口构造,山体由流纹质火山岩平台地貌和沟谷溪瀑两部分组成。但在山顶,与其他的山顶有所不同,这儿的山顶平旷如野,湖潭密布,可以将山下的所有风光尽收眼底。

方山 不高,却有绝壁深壑可赞。爬山的路多为平坦,没有其他山那种陡峭,所以爬山起来并没有那么累,再加上现在已立冬的季节,所以爬起山来也没有那么热,秋风吹起,不时还有一丝凉意袭来。

拾级而上,已是深秋在家当天的天气并不好,所以爬山的并不是很多,偶会遇到几个!上山的一路上的景点很多,刚从景区门口走上来没有太久,就会看到大象岩,这里是 方山 西端崖壁突出,由于崩塌作用产生一岩柱,上下与平台相连,中间分离,就像是一头巨象在饮水。

继续前行草葱木郁,偶有几片黄叶飘落,提醒季节变换秋尽冬已起。这里是南 北斗 洞,论风景,凡是天下秀丽地,多有寺庙和道观所居。 方山 山型如此俊秀,自然也少不了,当地村民平日里虔诚礼拜。 方山 这里佛道兼容,香火旺盛,有大小寺庙、道观十多个地方。南 北斗 天波杨府主要供奉的是宋代抗辽将领杨家将,杨家将在道教中又称为杨府大神。

在南 北斗 洞就可以看到镇山嶂,崖壁上刻着“镇山”两个字,这个字据说是著名书法家钱绍武先生写的。钱绍武先生在长屿、 方山 一带留下了很多墨宝。据《嘉靖太平县志》记载, 方山 自古以来供奉杨府大神,威震四海,保佑一方百姓平安,所以南 北斗 后面的崖壁又叫“镇山嶂”。

南 北斗 洞的后面是观音堂,供奉的观音 菩萨 。观音堂按地势建造,结构高低大小错落有致,侧殿塑有唐僧四师徒雕像,观音堂下院是厢房和库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下,小而精致。

经过观音堂走不了几步就会到天恩塔,这座天恩塔是当地的老百姓集 资兴 建的,塔高七级,用灰白石头砌成。这个名字的意思是“沐浴天恩”。

五象岩顾名思义就是五只大象的形状,但是在这里根本看不出来,在观音堂位置看的最清楚。细看绝崖,被垂向节理切割得凹凸有致,若群象欲破壁奔出,有的朋友还数出了六只、七只大象,记得在观音堂的时候看,换个角度就看不出来了!不过在这里可以看到文笔峰,小峰下边部分浑圆,顶端稍尖,像一只倒插的毛笔,叫做“文笔峰”。

文笔的形成有许多种传说,相传王羲之一口气写完《游四郡记》,心中高兴,手一挥,就把毛笔扔到这里了。另一种说法是这个文笔峰是一位仙人从旁边的岩石里拔出来的,因为旁边的岩石刚好凹进去一块,凹痕同文笔峰完全一样。还有一种说法是汉朝的周义山在 方山 修道,收养了一对童男童女,师兄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情意越来越深,后来周义山带了师兄去 天台 山求道,师兄临走的时候就插了这支笔作为定情信物。关于这些传说我们现在也只能听听了。

前面就到了仙 天门 ,又叫西 天门 ,明朝谢省有两句诗这样描写它:“擎天立一柱,绝地看孤梯”。说明以前登 方山 顶十分困难,只能靠搭梯攀爬。

登入仙 天门 ,就看到石壁上刻有“梦圆”两个字,落款“ 长沙 百岁翁李金鳌”,由此可见李金鳌先生写“梦圆”两个字的时候已经一百岁高龄了。登入仙 天门 看远近山野层叠绿黛,陶醉山色风光的赏心悦目,恰如闲庭信步。

走不到5分钟的楼梯就到了山顶,打破了以往常规印象中的山顶,但除了模样出入很大,其他的似乎都是一样的,庙宇、红丝带这些都有,这些似乎成了每个山顶的标配。云霄寺是 方山 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有殿堂楼阁50多间。云霄寺的旧址在 方山 顶南面的羊角洞上,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因为山高风急,多次遭受风灾毁坏,毁了再建,建了又毁,后来移到今天的位置。

在云霄寺的对面我们可以从很多方位都能看到的 和平 塔,塔有七级,底下三层的外面有游廓,用立柱支撑。塔有八面,四面雕刻着金色的佛像,另外四面开窗口。塔内有梯可以登高。但是由于时间和天空的原因未能登塔还有有些许的遗憾。

天空以下起了毛毛细雨,就匆匆到上下天湖走了半圈看了一下,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那么的碧蓝,但是可以看出谁确实清澈见底,如果是上帝的视角那肯定棒极了!

方山 行程结束的有点匆忙,但好在是我们快要结束的时候下雨! 方山 ,再见。

干货小集锦

温岭 ,一个处处充满温情的地方。

【1】如何前往?

出发之前,对于交通工具的选择比较重要。 温岭 城区有通过东部沿海附近各 大城 市的动车,而下了火车站,还是比较方便的。更推荐自驾,景区与景区比较好衔接,更好安排时间。

【2】听海入眠—住宿推荐

住宿的话当然推荐在石塘,不管是条件还是设施都相对成熟一些,还有更多的可以选择。在石塘住宿如何选择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要考虑到交通还要考虑环境。

石塘的民宿从区域来划分,基本上可划分为四大块:金沙滩区域、洞下沙滩区域、绿道区域,以及曙光园区域。

如果你喜欢面朝大海,听海浪的声音,那么你的首选肯定是在沙滩周边的民宿。

如果你对出行的开始有一定预算,也可以选择其他区域的民宿,只要你有一辆车子 ,往返沙滩也不会花费多久时间。重点是,这样的性价比会很高。而且你并不会因此丢失好看的风景,每家民宿所在的位置,都有其独特的自然或人文景观。

这样话建议住在五岙村和洞下沙滩周边。五岙村,最美渔村,民宿的集中营,靠近绿道,靠近观景台...在五岙村选择民宿的时候纠结了好久,最终选择了海天一舍,这家民宿可以用小而精来形容,这家民宿没有很大的空间,没有复杂的设计。

民宿的主人做建筑工程出身,还修复过陈和隆故居,对石屋有着自己的热爱。所以这家民宿还保留石屋本有的特色,只是做了一些简易的修饰。

从海边往山上走,走点路就能够看到海天一舍古朴简洁的大门,门头没有修饰,就和小时候外婆家门口一样,

推开大门,走上几阶石梯,就是精致通透的一个小客厅。从书桌到小茶桌都是竹制的,民宿主人说,房间里所有的家具也都是竹制的,包括地板...因为是在海边用竹子的还可以防霉防蛀。

走出客厅是一个小小的院落,小而精的院落只能通过巧妙的设计来弥补空间上的遗憾,石墙做背景,绿植流水,一个楼梯,一颗古老的 梨树 ...简单美好!

这里的房间不多,一共就6间,我住的房间在2楼,应该是最大的一间大床房。房间的外面是一个很大平台,还有露天的躺椅和绿植,空中花园也不过如此吧,在这里来次烧烤那感觉肯定棒极了...

房间面积宽敞,卫生间很是阔气的达到10平方多。所有家具都是竹制家具,房间配备有浴缸,大大的落地窗,还有榻榻米式的茶桌...如果是一家人住这个房间也完全。没有想到的是房间全部采用水冷空调,地热地板,这点真的不是每个民宿都能做到的。

夜深了,打开暖色的灯光,躺在舒适的床上,听着海风美美的睡一觉...早晨推开窗伸着懒腰,推开窗户,呼吸着空气中沁人心脾的馨香,感受着海风柔柔的抚摸,看着一艘艘出海的渔船徐徐起航,看着东方的第一缕曙光在窗台跳跃....似乎不是一次想象过这样的场景。

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出门就海,空间独立的民宿,那么 爱琴海 民宿肯定是首选,距离洞下沙滩最近,不到50米,周边还没有任何村民,独处一隅,仿佛与世隔绝。

开始的时候很好奇为什么叫 爱琴海 这个名字,就问了民宿主人,原来洞下这片海是女主人和男主人爱情开始的地方...

爱琴海 从外观上没有很豪华,反而很低调,推开门进去之后,细细来看,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做得很到位...房间不多,但是每一间都是面朝大海。

其中6间房,还有海景露台,房间内的床、柜子、衣架、洗手台等用的都是老船木的材料,保留了历史的痕迹与气息。床头的每一块木板都是主人的心头好...

【3】不能错过的美食

来到 温岭 ,怎么可以错过 东海 黄鱼和海鲜,推荐长屿如意酒店,据说这家菜经常会空运到 北京 ...

虽然现在野生的黄鱼稀少,咱也吃不起,但由 东海 水域饲养的黄鱼,肉质还是非常细腻,上好的食材,大块的黄鱼,只用最简单的烹饪手法炖,鱼肉鲜嫩,汤浓味美,大快朵颐!

在加上当地的糯米年糕,蘸了黄鱼汤,年糕的软糯配上汤汁的浓鲜,那叫一个绝配!

海鲜没得说,就在海边怎么可能不新鲜,烧制的火候刚刚好,肉质很入味!

很喜欢这家的菜口味,有点微辣,有点鲜...保留了 温岭 特色又做了一点更好的创新。

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对于这样的地方,总是有种莫名的好感。我想我会再来的,静静待着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