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黄河、上华山、赏秦俑、望龙门,西安、洛阳中华古都记行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下黄河、上华山、赏秦俑、望龙门,西安、洛阳中华古都记行

• 出发日期/2018/11/19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穷游 徒步 摄影 美食 冬季

前言

忙忙碌碌了一年,就盼着这可怜的15天年假,用了8天时间去了趟泰国甲米,还有7天的时间掂在手里不知道怎么打发。某日,闲时无聊,在去哪儿网上刷机票,恰逢淡季,以往七八百的机票,现在全变成了和谐的一二百元,让人看了真是心动。喜欢刷抖音的朋友都知道,前段时间在抖音里,那西安叫一个火,而我却正好没有踏足过陕西的土地呢,那么就去西安转转!!!

说走就走,即刻出发!!

夜袭长安

• 地址:雁塔区电视塔盘道(近欢乐迪)

呐,想省钱呢,就得遭点罪。机票是便宜不假,但是路途有点折腾,先是从沈阳飞到了二连浩特,在二连浩特休息两个多小时,再从二连浩特飞西安。夜晚的二连漆黑不见五指,估计天上也没有几架航班在飞,所以我们的飞机提前半小时就离开了二连,但是到达西安也是凌晨1点多了。

不过这次航程对于我来说,倒是充满新意的,因为从来没有坐过巴西EMB 195型的飞机,这个2+2座位的小可爱,长度倒是和空客A320不相上下,就是粗细差了不少,小小的发动机看起来特别精神可爱,乘坐舒适平稳,噪音也不大,感觉还是不错的,点个赞。

因为我此次行程比较满,为了不把多余的时间浪费在路上,所以西安的行程有两天我选择是跟当地一日行的团队,后续行程是自由行,避免时间拖延影响返程。

大城市就是大城市,下了飞机到了市内,已经是早上三点钟了,但仍然可以找到吃饭的地儿,好多24小时连锁快餐店。不像我这四线小城市,24小时的只有麦当劳大叔、KFC大叔和李先生大叔了。

西安的快餐连锁店有很多我们外乡人见都没见过的名字。论装修风格,不亚于KFC、吉野家、必胜客一类的,但是这么高雅时尚的格调配上那十分接地气的牌匾,立刻感觉幽默感十足,比如我来的这家店叫“魏家凉皮”。。。。。。

既然叫魏家凉皮,想必凉皮应该是必杀。所以我的小伙伴就点了一份。。。但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这数九寒天的西安大半夜,整一份凉皮,也不怕吃完打哆嗦。。

到了西安,肉夹馍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真的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魏家凉皮的肉夹馍并不是馍,而是金丝脆饼,虽然口味不错,但是因为过于酥脆,所以想把肉夹住。。。还有不少难度,所以在吃的时候,肉沫经常会从嘴旁逃逸。。。

我没有那么坚强的胃,所以我点了一份“三鲜米线”。不过这东西看起来有点怪怪的。。味道呢,有点像康师傅葱香排骨面味。。所谓的米线呢,细如粉丝,在云南应该叫铒丝吧,反正没什么口感。这个给差评。。。

来之前原本打算在哪个24小时餐厅熬一夜,因为毕竟从下飞机到出团的时间只有不到五小时,所以第一天的行程我并没有订酒店。酒足饭饱之后,困意涌上心头,正好赶上街边一个阿姨特别热情的拉我去她家过夜,盛情难却,心想在哪里小睡几个钟头也好,谈妥60元钱的价格,到了地方心里有些失落,条件很一般,而且室内有如白菜窖般的阴冷。事后我才知道,西安古城内的楼宇都是没有供暖的,怪不得睡在床上好像睡在大理石板上,还好我定力十足没有尿床。

• 电话:029-83812003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因为室内冰冷,也不知道在床上翻了几百个回合才睡去,转眼间手机就逼逼逼个没完提醒我起床了。今天订了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的团队,出发时间是早上7点半,由不得迟到啊,只好哆哆嗦嗦的起床洗漱。不过好在旅馆楼下就是集合上车的地方,倒是挺方便。旅游公司的大巴也准时来接,顺利出发,在车上我还可以再补一会儿美容觉。

西安,古称长安,此地曾做为十三个朝代的古都,因为历史上曾经最为辉煌的秦朝、汉朝、魏朝和唐朝建都在此,也算是中华5000年文化中最为鼎盛的时节,所以西安又与罗马、雅典、开罗等地称为世界古都,相当牛Blity。

华清宫位于骊山脚下,原是唐代皇族的行宫,后因此地有天然的火山泉水,所以李隆基为了讨好他的爱妃杨玉环,便扩建为华清池,用于杨玉环沐浴之用……虽后续战火不断,华清宫几次被损毁。但新中国成立后,又重新进行了扩建和修缮,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

另外,华清宫还有另一层深远的历史意义,民国时期蒋介石曾经在此地生活起居,后因杨虎城、张学良两人兵柬蒋公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联合抗日,蒋公因此惊恐逃到了华清宫后面的骊山上,这便是1936年的12月12日发生的西安事变。而华清宫则事发之地,所以这个漂亮的园子不仅集合了古代史,又包含了近代史,由此可见看点很多。

要不说蒋委员长就是会长地方,这个地方风水极佳,依山傍水,后面就是美丽的骊山,在这生活起居,可是相当的养生呢!!

临潼当地有一个著名的特产,那就是火晶柿子,个头很小,味道很甜,景区附近就有卖,十元钱一小箱,讲讲价8元钱也卖……

在华清宫里,就看到几棵这样的柿树,对于东北人来说,柿子树可是头一次见,而且柿树到了这个季节是只落叶不落果,满树没有一片叶子,却是郁郁葱葱的火晶柿子,分外好看。

除了柿子以外,石榴也是临潼特产,在华清宫里也有几棵百年的石榴树。临潼的石榴品质还是不错的,个人很推荐,而且卖的并不贵,通常就是二三元钱一个。有个别的商贩还有卖1元钱一个的,但品质就很一般了。

华清宫,虽不是为杨玉环而建,但却因杨玉环而名扬千里。这不仅得益于杨玉环的美貌,更是因为贵妃出浴可以吸引民众的兴趣点吧。

这尊杨玉环雕像,果然是体态丰盈,应了那句环肥燕瘦的传说。不过雕像由几部分粘贴而成,使用的大理石胶是黄色的,特别影响观感……长安城不差这点小钱吧,应该再雕一尊完美的。

海棠池,据说是杨玉环本尊使用的浴池,因为入浴要放入本地采摘的海棠花,故而取名为海棠池。据传闻,原池边都是用当地名产--蓝田玉雕制而成,但均被盗抢一空,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就是普通的灰色青石板砌成的了。海棠池很小,只有不到5平米吧,但是造形优美,想毕在此来个水戏鸳鸯也是极好的。

据传说呢,说四大美女都有一个缺点,杨玉环也不例外,据说她有狐臭,所以要经常用花瓣沐浴去除体味。而为何唐玄宗如此的痴迷杨玉环,我想不仅是因为她的美貌和曼妙的舞姿,也许也是因为这种独特的体香呢,看来唐玄宗也是个重口味啊。

这个大一些的据说是皇族国戚用的,面积能大一点,大约20平吧。池边都有石板机关,可以控制温泉水的注入和排出,古人的智慧那是想当的厉害了。

这个亭子,据说是杨玉环沐浴后在这里吹干头发之用的,同时这也是华清宫的一个致高点,可以一览华清宫的全貌。到底说杨玉环还是体格挺瓷实,这华清宫里也没个取暖设备,洗完还要到这么的亭子上吹风,不感冒也是全凭体格硬扛了。

看了半天,相信你和我有一样的疑虑,光看浴池没见水啊,这水在哪呢?别急,穿过华清池到后面,我们就可见到一个方型的蓄水池,时值冬日,蓄水池热气逼人,虽然摸不到,但感觉水温也足有50度左右。

得益于大自然的馈赠,此地热水来源于地下,虽然此地并没见有火山群,但却拥有这个地热资源,实属难得,要不然为了待候杨贵妃,起锅烧水摘花也要多废不少人工呢……。

在临近山脚的地方,还有这样一眼温泉古源,据称地热山泉是从这里流淌出来的,在这口井里,我们还可以看到泡着许多大石头,这其实是一个伏笔,据导游称,这便是陕西名产--蓝田玉,之所以泡在水里,是为了汲取大自然的精华,以水养石……

之后再继续游览的景观仍然是沐浴池,但是面积却越来越大,但等级却越来越低了,按照身份地位的不同,分阶级享用……

最惨的就是这个,据称是给皇子使用的浴池,不仅没有造型,连个遮盖都没有,就是一个露天的浴池,而且据说里面的水还是来自于皇帝使用完的脏水……呕…………

有些人说,这哪是皇子啊,现在这孩子可是家里的小皇帝,怎么唐朝的皇子却这般待遇。据导游讲说,其实这样安排是有意磨炼皇子的意志,同时也愚意着皇子将来可以接过皇帝的江山伟业,所以才用父皇用过的脏水…………呕…………唐皇真是用心良苦啊…………

前面的景区属于华清池,园林的后半段就是华清宫。也就是蒋委员长曾经在此生活起居的地方,这里风景秀美,清静异常,只闻鸟鸣风声……

蒋委员长的办公室

蒋委员长的会客室。

会议室。

双12那晚的枪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当年的弹孔至今仍遗留在墙上。

这是蒋委员长的起居室,当年就是从这里夺门而出,跑到骊山上躲避杨虎城、张学良的追击。看看这起居室,相当的朴素了,一点都看不到奢华的场面。

出了昭阳门,例是骊山,从这里拾级而上,就可以登上骊山,一览临潼全景。

据说当年蒋委员长身着睡袍,躲到这个石缝中,后被发现于此。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欣赏完蓝田美玉,继续今天的行程,下午的行程是此行的重头戏--秦始皇兵马俑。

我们都知道之所以西安城名震天下,最主要的原因长安曾经历了几代盛世,数千年前,秦朝统一六国,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名震四方,也是当年亚洲最鼎盛、最繁荣、最庞大的帝国。正因有了秦的繁荣昌盛,才有了后代的魏、隋、唐等朝代的基业。

所以贪慕权势的秦始皇担心自己死后失去统领江山的权利,于是用全国税收的三分之一,为他修建了庞大的陵墓--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有多大,据导游说,相当于北京紫禁城面积的70倍大。如今我们看到的秦始皇兵马俑仅仅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其数据之惊人令人咋舌。

不过我们此生是无缘见识真正的秦始皇陵了,因为不仅仅是开发的费用,更主要的是开发的技术,目前无法真正挖掘秦始皇陵,因为挖开他就可能给所有的宝贝带来灭顶之灾,而无法挽回。

而我们今天能看到的,也仅仅是秦始皇陵赔葬品的一点点零星。但如今的三个兵马俑坑之庞大之壮观,已经足让人们惊叹了。

兵马俑的发现是一个偶然,1974年3月,因当地干旱,临潼当地农村村民杨志发、杨文学、杨培彦等九人,联合挖井,这井挖下去没挖出水,却挖出了几个陶器,后经文物部门鉴定确系是唐代珍品,于是继续挖掘,才使兵马俑这一世界奇迹得以重见光明。

进了兵马俑博物馆,就不是我们随团导游讲解了,而是交给一个馆内的专业导游讲解,这个看起来端庄文雅的小姐姐像极了我的初中语文老师,讲解也是生动形象,语气舒缓,让人听了特别舒服。

为了避开人流,我们游览的顺序是3-1-2,而没有顺序参观。3号馆建筑规模最大,但展品却最少,只有两个主角,那就是青铜马车。

这个马车名为秦陵一号铜马车,是一辆立车,前面四匹马,后面一个马倌和一把带阳伞的车厢。

四只马儿形态各有不同,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另一辆车称为秦陵二号青铜马车,是一辆安车,也就是我们如今所说的棚车。这个车前面也是四匹马,但后面则是一个厢式载客车。

整个马车的雕刻和铸造工艺非常精美,该匹马车出土前,本是存放在一个木制的地下穴内,因年久风化,木制顶棚损毁,所以整架马车被上面塌下来的土方压碎,如今我们看到的这个珍品是经过重新修缮后才大放异彩的。

而且安车整个车身上布满了精雕细刻的花纹,精细之处难以插针,其工艺精致令人叹服。此外,整个车棚为整件铸造的青铜车盖,没有拼接和铆焊的痕迹,说明其整个浇铸制造工艺都是非常精湛的。

参观完三号馆,转道参观一号馆,一号馆是秦始皇陵开发最早,面积最大的石俑坑,而众多电影电视剧也都在此取景。

也许是在网上、电视上出现的次数太多了,所以真正见到兵马俑展坑的时候,心里却有那么些小失落,面积呢倒确实很大,目测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吧。但兵马俑整体均呈土黄色,显得没有什么生机。不如电视电影里看的更气派。

兵马俑采用的是坑道的建筑设计,每隔两个队伍,中间会建有一道夯土墙,在墙顶棚会施以木梁承载着上面覆盖泥土的重量。由于年代久远,木梁均已腐烂坍塌,所以这些精致的兵马俑大多被落下的黄土压碎,而四分五裂,因此我们今天看到的完整的兵马俑都是考古学家,通过复原的方式,从碎片里一点一点重新粘合成的。

兵马俑还有一个神奇之处那就是,数万尊兵马俑雕像,却做到了一人一面。你无法找到完全长相相同的两个陶俑。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相貌,发型,五官和神态,绝对不重样。

以至于在《古今大战秦俑情》电影中,他假想每个陶俑都是陪葬了一个武士,而陶俑是用黄泥涂在人身体表面后烧制的,所以才做到一人一面。

导游为我们解开了心中的狐疑,虽然在古代,确实存在某些暴君死后,让嫔妃和贴身文武百官陪葬的先例。但是秦始皇好在已经废除了这个残暴的规定,而是改用陶俑陪其入葬。

据导游讲,为了保持陶俑的重心稳定,不易倾倒,兵马俑的腿部都是实心的,而上半身都是空心的,这种工艺就特别适合他能够平稳的站立。

另外也是为了降低烧制失败机率和加工的便利性,为了防止烧制时变形,所有的兵马俑的头都是单独烧制的,与身驱是分开两个部分的,分别烧制后再组装在一起完成的。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的大多数未能完全复原的兵马俑,都是无头将士。

在这里就不得不要提一下馆内的拷古专家了,目前兵马俑是一边展出,一边开发。1、2号展厅均有正在进行的挖掘和拷古,但这个工作的工程量是可想而知的,难度非常大,因为你想要在土里用小毛刷将兵马俑的碎片一片一片的收集出来,再编上号,再按图索骥去拼接和修复,在没有任何资料文献和参考的工作下,这个工作不亚于登天之难。

用导游的话说,让我们拼一个100片的拼图,拼几个小时我们就要疯了,但是这些拷古学家们,要在这里工作几年甚至十几年,而进行的是用几万块拼图来拼成兵马俑,足可见他们十分强大的耐心和毅力。。

在这些拷古学家工作的区域后面,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小方队,在这里集合站立,但可以看到他们或手或脚或身上都有不完整的缺口,这就是还没有完全找到失去的残缺的部分。用导游的话来说,只要有一天没有找到他缺失的部分,他就要一直在这个区域里站着,有可能属于他的那片永远找不到了,他也就永远没有机会站到前台供大家参观,而只能在后方这个冷宫区域,孤单的等待着。

他们在暗无天日的地下,就这样默默的站了几千年,而如今,虽然站到了阳光下,但仍然还要继续寻找失落的零星碎片。。

所以当你默默的注视着他们的时候,你似乎会感觉到从他们内心中散发的一些失落与孤单。

挥别一号馆,继续2号馆的参观,2号馆面积不大,但是出土的文物众多,尤以一口宝剑著称。据导游讲,当时这把宝剑被一个倾倒的陶俑压着,呈45度角弯折,但是当拷古学家将陶俑搬开之后,宝剑竟然复原成笔直。这就是几千年前传下来的记忆金属宝剑。

倾听母亲河的歌唱

• 地址:临汾市吉县壶口镇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西安行的第二天是景观最少,但是最为辛苦的一天。因为壶口瀑布距离西安非常远,舟车劳顿,又是起早,又是贪黑。之所以选择了跟当地一日游的团,是因为如果要自由行的话,就要先从西安坐车到延安,再从延安转车到吉县,而游玩之后乘车从吉县返回延安,就来不及回到西安了,就需要在延安住一宿。

因为我这次行程比较赶,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的参加当地一日游的团。优点是车接车送,缺点是需要起早贪黑,颇有几分劳累。

早上六点半,洗潄后打车前往集合地,顺利乘大巴车前往壶口,车程大约五小时,首先抵达北京知青旧居,其实也就是用午餐的地方,算是附赠的一个景点吧。

窑洞带有浓厚的陕北风情,为了增加观赏性,还特别安排了几个当地的演员为我们表演。

几个演员非常卖力,气氛热烈,很快就把小院搞的气氛很嗨。游客纷纷与他们合影留念。

如今的大院人去楼空,想当年有多少胸怀大志的年青人,却把人生中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里。上山下乡对于如今89 90 00后的孩子已经模糊了,但是对于我们70后的孩子来讲,父母辈都经历了这场变革,虽然有很多回忆和美好,但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不会留恋这段人生经历的,因为青春太美好,而他们那一代人失去的太多。

有一个窑洞还特意装扮成新房的样式,带着浓厚的喜气。

房檐上的玉米棒,转磨盘的小毛驴,如今看到这些都是感觉有趣和新奇。但是几十年前和他们日夜相伴,那种苦涩的生活滋味,我们这代人都很难想像吧。

在餐厅用过午餐后,继续我们的重头行程,壶口瀑布!

从北京知青旧居到黄河壶口瀑布很近,车程只要十分钟左右,但是我们却路过景区不入景区,开始我还以为要把我们拉到其它的假景区去呢。。后来导游和我们介绍说,当地旅游局进行规划,禁止私家车和旅行团的车直接进入景区,而是将车停到数公里外的游客中心,然后硬性摊派30元的大巴票,在那里换乘壶口的景区大巴车,再把你拉回景区。。。这个做法简直就是有点脱裤子放屁有点让人理解不了了。景区不让进,还在数公里外大兴土木的新建一个游客中心,又买了几十辆大巴车用于转运,当地真是看中了旅游的这棵摇钱树啊!!

罢了,言归正传,既然是来玩的,心情最重要!

步入景区,远远的就能听见隆隆的水声,虽然此时是黄河的枯水期,但是水时不时也是很惊人的。

原本宽阔的河面,突然在此地汇成一条沟壑,满满的河水突然汇集在一起,在这狭窄的河道里奔流,因此称为壶口瀑布。

不过相信每个到这里的人都会心生失落,那就是距离水也太远了。远远没有电视上,抖音上看到的那么壮观,那么气派。观景点距离壶口至少有一百多米的距离,只能远远的望,根本就没有扑面而来的气势。

后来我发现,壶口瀑布的两岸,结构是不同的,看到对岸的人了吗?那边属于山西地界,归临汾管辖,那边距离水边更近,大约也就十几米,应该感受到的澎湃更震撼。而我们这边属于陕西地界,归延安管辖,距离最近的地方就是这里了,目测有近100米,所以看的根本不过瘾。。。

所以我个人建议,如果你想感受更加震撼的壶口瀑布,还是去山西那边吧,陕西这边真的是不够壮观。。。

不过陕西这边也是有亮点的,那就是这样一个支流的小瀑布,我觉得特别秀美,颇有一些黄果树陡坡塘的巧妙之处。

不过这个支流瀑布是从山西向陕西流淌的,所以在山西那面是看不到他的秀美之处的,所以这一处景观应该说是陕西壶口瀑布的一个亮点。

由于距离瀑布太远,心中有一点小失落。加上景区一共面积不是太大,在此处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开始返程了。

返程的途中,还有一个景观是黄帝陵,相传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古轩辕帝的陵寝,对于黄帝的描述,有部分是祖先的膜拜,也带有一些神话的色彩,据导游说黄帝的脚印就有72码,因此推测黄帝身高有3米9高。。。这简直就是有点搞笑了。由于在网上预定行程时,我的行程仅有壶口瀑布一站,而其它人的行程包括黄帝陵,所以我需要在此处逗留四十分钟,等待其它人游览归来。从壶口出来抵达黄帝陵时已经下午四点半,天色已擦黑,因为还要连夜往西安赶路,所以导游奉劝大家,入内仅参观庙宇即返,不要爬山,不要去祭拜黄帝陵寝了,否则我们后半夜也到不了西安了。

但对于我来说,就没有这种烦恼了,因为我是一个局外人,四处拍拍照,吃点小吃,买点当地有名的洛川苹果尝尝,经鉴定不及我家乡的寒富好吃。。

傍晚的黄帝陵格外幽静,也不见几个游人的身影,我在湖边,欣赏着这份宁静。

很快,团友们三三两两的返回来了,看来大家也都是思乡心切。

于是我们踏着夜色,提前踏上归程。

终于在晚21点钟抵达了西安,这一天甚是乏累呢!倒头便睡,一夜无话,有话也是梦话!!!

邂逅大雁塔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两天满满的行程结束,西安第三日变得休闲多了,今天睡一个美美的懒觉,太阳高高的时候起床,今天打算去陕西博物馆欣赏一下国宝。起床梳洗打扮一下,乘车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

因为酒店楼下就有直达博物馆的公交车,交通甚为方便,昨天壶口瀑布返程的时候,坐了两站公交车,西安公交车上车投币,票价两元。好不容易从口袋里翻出了两元钱零钱才得以上车,上车后发现西安已经全市范围实行了“长安通”微信支付功能,早知道这样我还何必翻零钱呢……。

在微信上添加小程序乘车码,然后城市选为长安通,就可以持微信乘坐西安的公交车了,不仅方便还省钱,因为使用微信支付,票价打五折,只收1元钱!!!!

公交车快到达陕西博物馆的时候,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排队参观博物馆的队伍足有上千人,从博物馆的售票处,一直排到外面的马路上。虽然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但是每天上下午各限3000人,所以参观的机会非常难得了。但是我可没有这么闲的时间去排这个队伍,罢了罢了,不看也罢,那就去博物馆对面的大雁塔走一趟吧!

大概是因为淡季,大雁塔景区的音乐喷泉正在搞维修,到处都是工地,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步行了近一公里,终于到了…………

大雁塔,其实名为大慈恩寺,大雁塔只是慈恩寺中的佛塔,其内存放了唐代高僧玄藏西天取经回来的经书、佛像、舍利、珍奇等,塔上下七层,塔高65米,这在当年的建筑史上也堪属经典了。

不过你可不要以为是我的照片拍歪了,因为私采地下水和地震等原因,千百年后,大雁塔呈倾斜状,整体向左倾斜了几度,不过明朝万历年间,对大雁塔进行了修缮,在塔身外又砌了一层包层,就像给奶糖包了一层巧克力皮一样,既保持了大雁塔唐朝的外观和风貌,又保持其稳固不倒,所以大雁塔堪称中国的斜塔!!

慈恩寺中的这棵银杏树满树金黄,分外漂亮!

慈恩寺内,各种木雕、贝雕、玉雕精美异常,记叙着都是与佛教相关的故事,人物姿态生动形象。

这是一个释加摩尼的玉雕,踏着七彩莲花而来,右手高举,姿态悠雅,让我想起一句歌词:只有我最摇摆……。只有我最摇摆…………

在另一个佛堂内,又看到一个木雕镏金的释加摩尼像…………

转过了慈恩寺一圈,有点内急,于是在侧面找寻洗手间,无意间闯入一片碑林。

这里异常悠静,长眠于此的都是一些元寂的高僧,他将永远与慈恩寺相伴。

静静的守候与陪伴……。

从碑林出来,看到了一棵硕果累累的古树,随便拍了几张,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倒是想起一句诗词:红豆生南国,春秋发几枝……。这都初冬了,肯定不是红豆了,用微信识花君扫了一下,发现叫石楠……

慈恩寺寺外,还有玄藏和尚的雕像,纪念他对中国佛教带来的丰功伟绩……

西安的美食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说到西安,就不得不提西安的小吃,当初抖音上活生生的把西安刷火了,刷爆了,更多的是把西安小吃刷到了妇孺皆知,据西安当地的朋友说,这个抖音太厉害了,活生生的把肉夹馍从5元钱炒到了12元。

从大雁塔出来,坐公交车两站地,即可以到达小寨赛格商场,看似普通的商场,却拥有着几个亚洲之最,例如最大的室内瀑布和最长的扶梯等等,不过这并不是吸引我的地方,吸引我的地方在他楼上的美食城--袁家村。袁家村就有点像我们这里商城中的美食天地,集合了各色小吃为一体,先买个卡,然后喜欢什么点什么,就餐过后再退卡押金。经过我的试吃,我觉得袁家村的东西口味很棒,价格又很平易,比回民街上的饮食还对我的胃口,所以我还是诚挚推荐在这里吃午餐。

这就是号称亚洲第一大的室内瀑布,上下四层,还是挺漂亮的。

就在瀑布的旁边,除了普通的扶梯以后,还有这个号称亚洲最长的室内扶梯,可以直接从一楼到七楼。不过这个数据不知道是谁统计的,要是说商场里的扶梯第一长这个是有可能的,但要说室内第一长,我感觉这个电梯没有黄果树瀑布那个电梯长。。。

这是饸饹面。这个味道大赞,汤头滋味足,红油香而不辣,再配上韭菜浇头,味道很棒。

这是锅贴,只能说味道和卖相都平平。

袁家村的酱猪手,炖的功夫还是不错,很软烂,就是味道不是特别的厚,香料感觉放的不多,有点近乎原味。

这个小东西忘了名字了,有点像炸麻圆,但是扁的,里面也是桂花糖馅,热热的,很好吃。

到西安,回民街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虽然有很多朋友说,如今的回民街,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回民街,很多小吃名吃都不是正宗的店辅,而是为游客改头换面了。但既使这样,也难改回民街的火爆与鼎盛。

华灯初上,回民街热闹非凡,亮如白昼,人群摩肩接踵混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流连着街两旁的各式美食。

肉夹馍,BiangBiang面,羊肉泡馍,贾三包子,一家接着一家,也不知道哪一家口味更好,哪一家更地道,哪一家历史更悠久,总之,每一家都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在西安当地朋友的带领下,我品尝了一些颇有地方特色的小吃

这个是鸡蛋醪蹧汤圆,酸酸甜甜,还有鸡蛋的爽滑。很赞。

这个是粉蒸肉,当然与四川粉蒸肉不同的是,用的是牛肉。。。相当的香腻。

这个是麻酱擀凉皮,西安小吃,几乎全部都离不开红油辣子,虽然不辣,但是微辣中带香。

不过和东北的面皮不同,西安的凉皮是以酸咸口味为主,所以喜欢酸甜味的东北人还是不太接受这个味道。

这个是网友相传的口碑名店--定家小酥肉。。。是牛肉挂糊过油,然后再上锅蒸。怎么说呢,味道是又香又腻,但我个人比较不得意,因为我个人对糊关类的食物不是太喜欢。

这个是在一家连锁凉皮店吃的早餐,哨子面,不过这个是酸的,放了很多的醋,酸味压住了肉的香味,个人觉得不太理想。

在回民街,还有很多这样的小车,卖的是甑糕。。但由于多数人都不认识甑这个字,所以渐渐的就演变成了“镜糕“。

一点点糯米粉,在小巧可爱的蒸锅里蒸熟,然后沾上点花生碎和桂花糖就制成了。。。好小的一只啊。。两口就没了,这么一丁点小东西,就要5元钱。。。。

除了镜糕,还有这种年糕,是满满的一大陀,然后切下细细的一长条给你,这个应该是用糯米和黄米混合制作成的,口感比糯米有点硬,味道只能说一般吧。。。这么一小条,就要3元钱。。

西安当地的朋友还特别给我买了这个网红的东南亚甑糕王,这和刚才的那些精致的甑糕比起来,有点东北一锅出的风采了。。用快餐盒装的,下面满满是糯米糕,上面浇了一层厚厚的枣泥。

吃的时候,让枣泥混着糯米糕一同吃下。。。粘粘甜甜的。。

看到这你有没有发现什么。。。。

西安的小吃,称其为小吃,我觉得还不如叫名吃,因为哪个都不小啊。。。。(除了那两个镜糕)

西安的小吃多半都是主食,非常占胃,饱腹感极佳,比如这个东南亚甑糕,不用说一个人,就是两个人也很难消灭掉这一盒。就算你消灭了,恐怕你也没有胃口再吃别的东西了吧。。。

所以西安的小吃,我在这里一定要提醒你,浅尝即止,千万不要点正常量,一不留神你就吃饱了。

除了肉夹馍以外,还有这家网红的蛋夹馍。

蛋夹馍就是把煎蛋、酱菜、花生米、辣酱等夹在馍里,味道还是不赖,但是这样一个蛋夹馍就要8元钱。。网红城市的物价果然不是乱盖的。

回民街的一家手工酥糖的店,伙计们正在切糖。

回民街还有兜售苗族银饰的店辅,两个苗族姐姐在精心的打制银器。

因为吃的太多了,胃真的装不下,所以没有尝到我梦想中的Biang Biang面。。因为我要把仅有的一点空间留给羊肉泡馍。

路旁的水果摊,发现了体积大到惊人的冬枣。。

登登登等。。。走了好远好远的路,吃了好多好多东西,终于坐下来,迎接我最期待的羊肉泡馍。。在西安当地朋友的推荐下,我们去的是一真楼羊肉泡馍店。

呐,上来就是一个大空碗,和两片馍。。

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抠吧。。。。。

征战中华第一险--华山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华山,多数人的印象都来自于金庸先生的小说,华山论剑和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故事,广为流传。一座峻峭的山峦,配上一票各路英雄豪杰,就是一辐完美的画面。

因为自然形成的险峻山势,所以华山又被称为中华第一险!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此次西安之行,我就要征服华山,征服五岳第一险。

火车站前广场上,还有华阴老腔的雕像,华山位于华阴,这里也是华阴老腔的故乡。

如今华夏大地,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中国高铁正以飞速的速度在神州大地蓬勃发展着,每天从西安北站都有四十几趟高铁至华山,车程只有区区半小时,非常方便。从华山高铁站一出来,就可以见到公交站,有1路和2路两条公交线路。我查看了一下,发现1路和2路,都是从高铁站到华山景区,区别就是中间站不同,所以乘坐哪条线路都无所谓了。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华山的公交车竟然是免费的,而且在市区行进时,我也没有见到公交车站,都是招手即停,十分新奇。。车程大约20分钟,我们就可以抵达华山游客服务中心。回头望去,还是一片平原,毫无波澜,但抬头一望,直耸入云宵的华山就在你的面前。。。不由得让人惊呼一声!!!

从地面到顶峰,华山有三种模式可以登顶,一是北峰索道,二是西峰索道,三是玉泉院步行。如果你体力绝佳,就想深度感受华山的险峻与壮美,而且行程时间是2天以上的,则可以考虑从玉泉院入山,步行上山。

能看到照片里的缆车吗???和庞大的山岩相比,缆车小的可怜。。

而如果你的体力并非出众,游览的时间只有一天的话,那就需要乘坐缆车上山。来之前我查了很多攻略,都建议乘坐西峰索道上山,然后走完东西南北中五个顶峰后,由北峰乘索道返回,这种走法是最省力的方案,因为西峰海拨最高,从西峰往回走,基本是一路下行,节省体力。

但是老天爷却给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当我到达游客服务中心时才发现大告示上写着,从11月到12月中旬,西峰索道维修,无法使用。。。这就意味着我要北峰上下。

北峰索道很矮,只把游客送到半山腰的位置,全程只有8分钟,这个和西峰索道动辙20多分钟是没办法相比的。

北峰上下就意味着,我要走一个圈,原路上去再原路返回,足足多走了一倍的路程。

不过来都来了,死也是要爬上去的。而且此次华山之行,我还有一个愿望要圆,那就是挑战长空栈道。。。

有些朋友可能会觉得,你都坐缆车上山了,还在这里娇情什么呢??其实不然,北峰索道只把你送到半山腰,缆车站距离北峰峰顶还有100多米的距离,而其它东峰中峰南峰,与北峰又有300余米的高度差,而从北峰爬行至东南中西四个主峰后再原路返回,这部分山路大约六公里,就是走平路,估计也需要2小时时间,而由于山路难行,一般需要5-6小时才能完成。

从北峰索道上来,不远就能看到这样一段角度近乎90度的台阶,看似惊险,但其实只有3米多高,倒是一个拍照秀体力的好地方,图上这个帅哥,三下五除二,仅用了几秒钟就登顶了,非常厉害。

北峰索道上来,先登北峰顶,北峰顶也是华山最具有代表的风景,北峰顶难度不大,只有两三百米高,十几分钟就可以成功。

但北峰风景虽佳,身在北峰是感受不到的,需要从中峰回望才是北峰全景。

北峰成功登顶,上有老君庙,颇有几分会当凌绝顶的气势。

告别北峰,向中峰挺进……中峰与北坡高度落差大约200多米,就是这200多米,走的是相当艰辛啊。

但是为了眼前的这份美景,辛苦也是值得了。

华山论剑,是英雄好汉,还是塞外高手,都来此较量一番吧,让华山检验你的真功夫。

王母宫

日月岩

挥别长安进军洛阳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镇龙门大道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拖着疲惫的身体坐上高铁列车,至此我将离开陕西,前往河南。这也是我古都之行的第二站--洛阳。

前面提到说,西安,闻名的中国古都,十三代帝王朝的古都。但西安和洛阳比起来也是大巫见小巫了,因为洛阳,同样也是十三代帝王朝的古都。而且从开始有人文记载的夏朝开始,洛阳就是天之中,地之中的首都重地!

因此如果从规模、财力、文化与疆土来说,西安略胜一筹,但如果从历史的悠久程度来看,洛阳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城建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把洛阳做为登基定都。所以洛阳在历史上的显赫地位可是不容小觑。

另外,之所以这次想来洛阳,是因为一个月前去泰国的时候,飞机在这里经停,原来对洛阳的认知只知道这里有国花牡丹花,到了机场后看到了一些旅游宣传才知道这里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显赫的历史地位。

于是此次游西安,看到洛阳距离华山不远,便取道来了一个双古都之行。

到洛阳,最值得欣赏的并不是牡丹花,而是龙门石窟,做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龙门石窟雕刻的佛像最多,石窟数量最多,整体的建筑规模也最大。做为世界文化遗产,石龙门窗绝对令你震憾。

由于昨天登山人困马乏,于是睡了一个懒觉,由于龙门石窟距离高铁站距离不远,所以出门叫了一辆滴滴,12元钱就送到了游客中心。

早上在酒店不远的一处名店品尝了一下洛阳的糊辣汤,味道真心不错,比我原来吃过的方便快餐那种糊辣汤好吃太多倍了。

我还尝到了陕西娃最怀念的冰峰,其实味道和芬达、健立宝差不多,就是感觉味道要比芬达谈一点点。

值得一提的是龙门石窟也是全国首个数字化景区,也是我到过的数字化服务水准最高的景区。

从到游客中心买票开始,就不需要现金,只要用微信扫景区的二维码,就可以付款购票。

然后入园凭购票二维码扫描入景区,同时关注了景区的公众号,无论你走到哪一个景区,都可以在公众号里点击相应景区的解说词,这样景区微信公众号就会为您讲解关于景区的介绍和传说故事等,非常方便。。

龙门石窟修建于伊洛河旁的山崖上,南北长度大约一公里,共雕刻有窟龛2300多个,雕像佛像10万余尊,规模之大绝无仅有。

连路旁的这个指示牌,都雕凿的十分精美。

如果远远望去,大大小小的洞窟既不工整,又不对称,所以有点像马蜂窝般的造形。如果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可能还有点不悦。

但你只要耐心的查看每一个洞,你都会发现姿态各异的各类佛像,有坐有站,有动有静,有说有笑,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佛像,而且描述的也是不同的故事。

这些雕像都栩栩如生,异常精美,但是由于年久风吹雨淋,加上十年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多数佛像都遭到了损毁,这也是龙门石窟最让人心痛的地方,因为整体完整的佛像真的是之又少。

这尊佛像盘坐其间,面带笑容,右手伸出两个手指比出Yeah! 的造形,用导游的话说,这个是引领如今80后90后自拍造形流行风的佛像。

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中国佛教的祖庭,寺内的“镇寺之宝”——元代的“夹贮干漆造像”,已有700年的历史。 观赏珍贵碑碣——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手书的《洛京白马寺祖庭记》。

反回市区吃过午饭,继续拜访下一个景点,位于洛阳东郊的-白马寺。白马寺号称中国第一寺,据说始建于近2000年前,东汉永平年间就有了,而且据称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所寺庙,听听这来头够厉害吧!

白马寺距离市区稍微有点远,但是交通很方便,乘公交车就可以直达门前。

这个小红门算是白马寺的标志性建筑了。

寺庙门前还有两匹白马的雕像,想知道这里为什么叫白马寺吗?为什么有两匹马的雕像呢?

相传在东汉年间,汉明帝做了一个梦,梦到了一个西方来的神仙,他对此兴趣非凡,但命令大臣蔡音、秦景等十余人出使西域,拜求佛经、佛法。蔡音等人不辞辛劳一直向西行,在大月氏国(今阿富汗)遇到了印度高僧,便邀请高僧到中国布教。于是永平十年(公元67年),二位印度高僧应邀和东汉使者一道,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同返国都洛阳,进鉴汉明帝,汉明帝见到佛经、佛像,十分高兴,对二位高僧极为礼重,亲自予以接待。第二年,也就是永平十一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西雍门外三里御道北兴建僧院。为纪念印度高僧白马驮经,故取名“白马寺”。

正因为白马寺有着如此强大和雄厚的发展背景,所以今天称其为中华第一刹,一点都不为过了。

闲逛间,遇到一个正在颂经的僧舍,往里面望去,发现一尊极美的卧佛。。无论是工艺还是神态都堪称精品。。。

还有几个殿的佛像也十分气派和精美,可惜打扫卫生的居士不让我拍照,没能留念。

不让拍照也罢,但为什么别人拿手机可以拍,我用单反就不行,不都是拍照吗。55555555

白马寺还有另外的一个看点,那就是在寺庙的后身,还有一个亚洲风情寺庙园。

看看这个,哈哈,前几天刚刚在泰国去过真品,这个是仿品,曼谷的金山寺。

看建筑风格就知道了,这是一个泰国寺庙园。

游览过泰国的寺庙园再往后走,就是缅甸的寺庙园。

哇。。。感觉不错,仰光的大金字塔造形,浓浓的缅甸风味。。

寺庙内还有缅甸赠送的玉佛等无价之宝,还是相当值得一看的

这么多趣味的建筑和装饰,看来要计划把缅甸做为我旅行目的地之中了。

缅甸寺院后面,是印度寺庙。

洛阳那低调奢华的皇家仿古绿色生态公交车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从白马寺门口乘公交车,就可以很方便的抵达洛阳站,我傍晚要在洛阳乘火车前往郑州,然后乘明天上午的飞机回家啦。

就在我等车的功夫,突然间一个绿油油的有转电车从对面调头开过来。我不由得吓了一跳。。这不是旧上海的有轨电车吗。可是怎么没有轨道啊?再仔细看发现他是一辆汽车,只不过在外观上做了铁皮电车的样子。外观造型非常仿古,就像旧上海的那种有轨电车款式,非常古朴。

走上车,瞬间被车上浓浓的皇家贵族气息所感染了。车厢内部全中式风格装饰,坐椅是棕红色的皮革坐椅(PU皮)。所有车内的元件啊、车把手啊,都漆成了棕红色,更加彰显贵族气质。

而且车子发动以后我才发现,这竟然是一辆环保公交车,完全用电的,而不是汽油车或是混动车,感觉相当牛Blity……

因为回程的机票,郑州的价格要远远低于洛阳的价格,所以我需要在洛阳转火车前往郑州,再转乘飞机回家,结束我为期七天的中原古都之行。

和雾霾赛跑的飞机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机场迎宾大道

吃一碗热气腾腾的河南羊肉烩面,踏上返家的旅程。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霾,空气令人喉咙发痒!

飞机直冲蓝天,真心不希望将来只能在飞机上看蓝天了!!

大约飞行了一个小时,飞机下面是大首都--北京。

看到远处的灰色吗,这一不是云,二不是雾,而是霾,从郑州起飞后,整个大地都被霾掩盖。直到飞到北京,雾霾才渐渐的散去。但是也不难看到,雾霾也正在由西向东一点点吞噬北京的天空。

继续向北飞,又眼见一处污染源,工厂冒出的烟雾,就弥漫在附近的城市里和山峦上。好大的一片青烟……这里是承德钢铁集团公司。

继续向北,路过赤峰……

安全落地,辽宁,我回来喽…………

历经七天,拜访了两个十三朝古都,西安洛阳各有千秋。还见证了秦始皇陵的庞大、华山的险峻、黄河的热情和龙门石窟的迷幻……西安洛阳中华古都之行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