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旅行,去的是13朝古都西安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这次旅行,去的是13朝古都西安

• 出发日期/2018/07/21

• 玩法/美食 深度游

这次旅行,去的是十三朝古都,西安

秦始皇兵马俑景区防骗攻略

练出火眼金睛的——公共交通

火车站出发的游5路(306):不管你是下了火车直接去华清宫还是去兵马俑,都可以在火车站坐游5(306),车站在火车站的东广场,找不到具体坐车的地方就问警察,火车站跟前都有治安警察的。要强调的是,如果有上来主动拉你上车的就不是正规的游5,千万要提防他们会以不用排队等为幌子骗你,上了车就强迫你加入他们的黑旅游团。价格贵、服务态度不好、强制购物等。

如何分辨:关于车型外观:真游5是灰色的黄海大巴,假的是附近的私人大巴及各种型号的小车型 。

关于车票:真的和平时公交的票是一样的,等车时要排队上车,到车上才买票,尤其不会提前售票,不售往返票。而假的是给你开个收据。

排队游5路的时候,有个站牌,一定要在站牌前排队(见下图)。前面是一个公交总站,里面同时停着游5路和非正规的旅游车(蓝色),排队的时候,会有穿着制服的人在旁边招呼,话术是:“去兵马俑的这边走,不用在这里排队,这边排队的是去华清池的”,然后就有一些犹犹豫豫的旅客跟着走了,虽然旅游大巴也能到达兵马俑,但是价格比游5路要贵几块钱。票价也不是很坑,所以不定义为黑车。

游5路车先上车,车子启动后再买票,因为要上高速公路,所以不许有站立的人,每个人都有座位,虽然是公交车,但是不拥挤,服务也不错。乘务员会建议大家先去华清池,再去兵马俑。

原因是:

1、华清池开门比兵马俑早 。

2、兵马俑是总站,安排在后面去,方便返程的时候坐车有位置。此外还会告诉末班车的发车时间之类的。

游5路,坐到总站兵马俑是7元/人,坐到华清池是5元/人,非国营的大巴车兵马俑要10元/人,

大家注意看,站名中有个临潼博物馆,如果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中途下车看一下。

这种方式相对公交来说真是方便多了哈,也不用担心黑车了。对于有老人、腿脚不方便的人可以选择。

包车一般5座、7座都可以,5座可以坐4个乘客,可以放24寸行李箱2个,7坐车可以坐6名乘客,24寸行李箱可以放4个,如果有行李的话,当然建议你先放酒店,一出行带着不方便,二也不安全。

Tips:

包车需要注意的就是提前确认好有无空调费加价,强制消费,过路过桥费、购物点等变相加价行为,并且具备运营资质的车辆(可以查阅车辆的行驶证),包车提前确认好接送范围、时间、人数、行李数、有没有其他费用。

去兵马俑的路上,可谓是九九八十一难,要跟骗子斗智斗勇。所以现在可得和大家好好说说,也请大家仔细阅读,因为不仅有假的兵马俑还有假警察假摆渡车。如何才能参观到真正的兵马俑,请往下看。

你需要乘坐游5路(306),或者临潼区的101路、914、915、307这些公交,千万不能坐拉客的黑车,出租车之类。如果是从华清宫出发的话,不堵车的情况下,大概20分钟就到兵马俑了。

下车后,看到相对荒凉的街道,别犹豫

下了车后你就要注意了,会有些妇女过来拉客,让你坐他的车买他票,那些都是假的,会带你到假兵马俑。你都不用理他们,别看他们别搭他们的话,否则他们会一直跟着你。从下车处走到兵马俑其实没多远的,大概500米左右就到了。

有些人在终点站下车后根本看不见兵马俑的大门头,而是相对荒凉一点的街道,这时候跟着游客走(注意拿着小旗子的旅游团)准没错。走到一个类似买纪念品和小食品的商业街,这时候越走越容易内心忐忑。”这不是纪念品街吗?一般旅游景点卖纪念品的,都是后门了吧?"不少人会产生这种想法。

这时候有一些人会主动跟你说,"哎呀,你下错车了,这里是商业街,你看看这个图,兵马俑在那头呢,可远了,得绕个圈子。“话术大抵如此,就是你走着肯定到不了,得做他们的车!这时候一定要坚定!相信自己!哦,不,是相信你尾随的带着小旗子的旅游团。你要一路跟着他们,不要听旁边的人说话。

最后导游绝对会把你带到大门口,其实穿过商业街就是大门了。

真正的兵马俑东门

看到这个门你就找对地方了!

有的人会跟你说“这里是博物院啊,里面都是文物,你肯定不想看,你是来看你兵马俑的嘛,兵马俑离这还有一段距离,总共有三个坑,一号坑最值得看,我们带你过去是30元”。

准备好充足的资金,身份证,车钥匙,和以下需要注意的问题。

游玩注意事项:

住宿问题。来之前最好提前预定好酒店。如果不预定,就提前打听好那里住宿方便;

吃的问题。在西安,想要吃到可口实惠又地道的小吃,可以去鼓楼后面的回坊逛逛,但是,在小吃摊上千万不要吃葫芦头,很不卫生,要吃葫芦头就去专门的店里吃。如果去旅游景点,尤其是比较偏僻的景点,比如说乾陵,最好提前带好吃的,或者在那里的小商店里哪怕是吃泡面,也不要在景区的餐馆里吃饭,一碗白水煮挂面就要15块;

交通问题。出行坐车,错开上下班的高峰期,尤其是市区内,但是如果你报的是旅行团,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购物问题。在景区购物,如果不稀奇的话就不要买,因为很多小玩意儿在回坊、或者大雁塔广场的小店里都有卖,价格也会便宜很多,如果一定要买,价格起码要从三折开始砍,如果是买玉器,在景区千万不要买,基本上没有真货,或者都是以次充好,最好是回到市内去书院门那边看看,那里会有比较实惠的;

天气问题。事实关注天气预报,谨防身体不适;

钱财问题。西安消费水平不是非常高,当然,钱带的越多越能玩的开。但是出门上街,现金要少随身带,去大型购物中心都是可以刷卡的。在西安,不论是在那里,如果看到有那种脏兮兮的小孩子,一定要离远些,还有就是一些新疆的小孩子,甚至是年轻人,要留意不要被这些人尾随,尤其是人多拥挤、上下公交车的地方,他们会下手偷东西。

必到的旅游景点:

大慈恩寺(玄奘法师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大雁塔(安置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大雁塔北广场(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和最大的水景广场)、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出土文物精品藏地)。

大唐不夜城(中国第一文化MALL)、西安碑林博物馆(全国最多的碑石藏地)、明城墙(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钟楼(我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大唐芙蓉园(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陪葬陶俑)。

华清池(唐玄宗和杨贵妃的行宫别墅)、大唐华清城(人文景观的历史遗迹)、秦始皇陵、兵谏亭(西安事变时蒋介石藏身处)、法门寺(供奉释迦牟尼佛舍利之处)、法门寺博物馆(收藏、展示法门寺唐塔地宫出土珍贵文物之处)。

小吃:

竹芭市阿房宫旁边的“王恒肉夹馍”,和东木头市的“秦豫肉夹馍”。

回民坊西羊市中段的“老米家大雨泡馍总店”。西安最好的泡馍,老米家的萝卜条很好吃(注意:老米家大雨泡馍总店西隔壁也有一家“老米家泡馍店”。“老米家泡馍店”比“老米家大雨泡馍总店”差的远) 。

北院门(西羊市东口对面)的“沙家粉蒸肉”。

大皮院东口的“王家饺子馆”、鼓楼下“花家”南门里湘子庙街的“大青花饺子馆”。

葫芦头,小南门里第一个十字西拐(报恩寺街)50米,诚信和、天发芽都在那里,西安葫芦头的灵魂所在。这里的梆梆肉很香。这两家店确实小,不适合追求就餐环境的人。

南院门的biangbiang面南院门店(春发生对面)。

炒菜----乐乐餐厅,德福巷和湘子庙街的岔路口处,很多人推荐了,便宜量足味道好。推荐:乐乐烧排骨、乐乐带鱼、糖醋里脊、乐乐煎转茄子。

梆梆面----春发生对面,就这一家,没有对比,口味还可以,曾经有人推荐里面的猪蹄,一般。吃面点三合一就可以了。

西大街桥梓口的卤汁凉粉

大皮院西口的"盛家麻将凉皮"

大皮院与北广济街的交叉口东北角的“定家小酥肉”。

案板街易俗大剧院对面吉庆巷的吉庆大厦楼下的柳巷面。

东新街夜市(尚俭路十字向东100米路南)的老陈家烩菜。搭配:丸子烩菜 + 米饭。

大皮院的“小贾八宝粥店”。

D1: 杭州东站-西安北站-西安城墙,晚上大唐芙蓉园夜景、梦回大唐、激光秀、水幕电影

D2: 华清池-秦兵马俑博物馆,晚上回民小吃街,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D3:西安北站-华山北站-华山西峰索道-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北峰-北峰索道-华山北站-西安北站,晚上回民街

D4: 西安北站-洛阳龙门站-龙门石窟-洛阳汽车站-少林寺汽车站-少林寺-塔林-郑州中心站-新郑国际机场

美食攻略

西安经典小吃汇集,很多都是我喜欢的.流口水了吧!擦完口水别忘了顶一下,不全的话,欢迎添加!! 1-岐山哨子面 2-秦镇米皮(女生最爱,热量还底) 3-凉粉 4-烤肉 5-肉丸胡辣汤 6-乾州锅盔 7-羊肉泡馍 8-酸汤水饺 9-杨凌蘸水面 (又称玉带面) 10-贾三灌汤包 (提起来象灯笼,放下似菊花.是陕西一绝) 11-烤油馍(孜然烤馍) 12---沙锅米线 13---乾县豆腐脑 14----油泼扯面(应多来点油泼辣子) 15-鱼鱼(酸菜鱼鱼夏天最好) 16---绿豆糕 17---炒凉粉1 18-炒凉粉2 19-羊肉烧卖 20---杂酱面 21--蒸碗 22---涮牛肚 (这个我最喜欢) 23---玫瑰镜糕 (五角钱,便宜又好吃.回民街到处都有卖的) 24---八宝粥 (灌汤包的绝配) 25---石子馍 26---八宝饭 27-川北凉粉 28-牛肉饼(记得1快1个,正宗便宜啊!) 29---孜然炒肉夹馍 30--烩菜 (陕北的比这还正宗,还好看,还好吃 31---给你----肉夹馍 (来过西安的一定要吃,不吃后悔一辈子!) 32---???你猜猜 (我们食堂也有卖,好象叫麦饭) 34-活络面 35--呵呵 冰峰 (难忘吧) 36---羊血冒活络 37-搅团(也有酸菜的)(刚出锅的水水,嗯^啊!香^^^^) 38-biangbiang 面 39-酸菜炒米 40- 乔面活络 41-黄桂柿子饼 42-锅贴.jpg 43-汉中米面皮 44-葫芦头 45-酸菜炒米 46-泡泡油糕(又好吃又好玩)三原小吃 47-著名的三原小吃代表:金线油塔 48-水盆羊肉(有人感觉和羊肉泡馍差不多,其实我觉得差别瞒大,不能用言语表达,你来吃吃看.) 49-炒麻食(也叫猫耳朵.我找不到烩麻食的图片) 50-羊肉泡馍的经典套餐 51-肉夹馍特写 52-洋芋擦擦 53-众人期待的炒虾尾 54-菠菜面 55-大盘鸡 吃了这么多又麻又辣又刺激的美食,来点清凉的吧--米旗的的红豆冰山 (钟楼小奶糕更正一点,还实惠.遗憾没有照片)来一张红豆冰山 有一些同胞会说这些不全是陕西特色小吃,但他们却都是可以在西安吃到的,所以让我们姑且认为这些都是陕西特色小吃吧!而且西安本地的会比其他地方口味稍正宗一些(除了他们的原产地).

飞机/火车

这是我们去程打算乘坐高铁,先在杭州东站乘G20次列车,在南京南站换G360次列车,其中G20还是复兴号列车,蓝海豚车型,回程是晚上10:00多在新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回杭州的海南航空HU7424次,非常准时准点,而且机票超级便宜,只要三百多块钱。

哈哈,这高铁美呆了,瞧这里流线型车头。

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丰镐都城、秦阿房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构勒出“长安情节”。

西安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之一,有两项六处遗产被列入“世界名录”

分别是: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16]另有西安城墙、钟鼓楼、华清池、终南山、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等景点。西安也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17]。

第1天

今天起来一大早,只为乘坐全世界最先进的动车组阜新号。复兴号与和谐号的区别:

区别一、WiFi全车覆盖

和谐号:没有WiFi。

复兴号:全车覆盖、全程免费,每一节车厢可以承载80-120部移动终端。

区别二、每两个座位有充电插座

和谐号:充电插座每排座位只有2个电源 。

复兴号:每两个座椅都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就有2个插座。

区别三、座位更宽敞

和谐号:二等座椅间距0.99米,一等座椅间距1.06米 。

复兴号:二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02米、一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16米,二等座座椅还加长了2厘米。

区别四、开通坐席信息显示功能

和谐号:座位售票情况不明。

下了高铁,来到的,是西安北站,我们乘坐上地铁1号线,在永宁门站下车后,就是西安城墙的南大门永宁门,西安城墙上有两种交通方式,分别是自行车和电瓶车,推荐自行车,不仅实惠又有有意思。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

西安古城墙门票54,学生票27。上城墙后建议大家租自行车骑行,不然两小时逛不完,骑车的话算上拍照和闲逛的时间两个小时差不多可以绕行一周。租自行车分单人和双人,单人45,双人90,押金200,所以大家备好现金。个人觉得这个钱还是不要省了,因为在古城墙上骑车确实挺有趣的。

最后建议大家最好傍晚去,因为可以看晚霞和落日,而且晚上的古城墙上亮灯后确实很美。我本以为4点多去已经很迟了,但是没想到最近晚上7点多天才暗。。。

走出城墙,我们来到了距离晚上要去的大唐芙蓉园比较近的一家当地非常有名,气得肉夹馍,吃完晚饭,我就急忙赶到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在大唐时属于皇家园林,如今的芙蓉园虽说是现代建设而成的,至少有历史可源!园区的建筑找不到丁点现代建筑的影子,通体都是仿古式。尤其是16年中秋中央电视台在大唐芙蓉园举办的中秋晚会,会场的古色古香与精美绝伦给世界带来了惊叹!

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拥有国内最大的仿唐建筑群。园内有两个“全球最大”:全球最大户外香化工程、全球最大水幕电影表演。分为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从帝王、诗歌、民间、饮食、歌舞特色等,再现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夜景极具璀璨色彩,灯火辉煌中的唐文化长廊、芳林苑、紫云楼等

第2天

又起了一大早,我来到了西安老火车站东广场乘坐306路公交车,这里是最容易被骗的地方。之前也说到过,到兵马俑非常容易被骗,大家可以收藏,我前面分享的防骗攻略,今天上午打算去华清池,下午去兵马俑。

兵马俑的商业街有一家魏家凉皮,这家凉皮店要比西安,市内许多老字号凉皮店都要好吃,而且也非常的出名,午餐可以在这里解决,非常的方便。

到了兵马俑按照指示到售票处购票,旺季150淡季130,一般只要不是黄金周或者节假日高峰去的话,很快就可以就可以买到票,当然你也可以提前预定,到时候在制定的地方取票,都是比较方便的,也没啥特别的地方。如果要坐景区游览车的话需要单独购票,个人觉得没必要。

回到市区,怀着一颗对美食的期望的心,我们来到了回民街,在回民街有很多店,其实是并不好吃的,一定要找对店,才能吃到正宗的西安美食,大家可以参考我前面的美食攻略。

老字号汤包,其实也就这样。

吃完饭后,我乘坐地铁来到大雁塔北广场看喷泉。西安大雁塔音乐喷泉广场位于著名的大雁塔脚下,东西宽480米,南北长350米,占地252亩,定大雁塔为南北中心轴。前广场设有山门及柱塔作为雁塔北路与广场轴线之转接点。由水景喷泉、文化广场、园林景观、文化长廊和旅游商贸设施组成,是西安曲江大唐文化主题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唐芙蓉园、大唐通易坊、曲江新区等共同组成了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大唐文化主题区域。南北高差9米,分成9级,由南向北逐步拾级形成对大雁塔膜拜的形式。整个工程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广场整体涉及概念上以突出大雁塔慈恩寺及唐文化为主轴,结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元素构成。它不仅是全国最好的广场之一,更是全国最重要的唐文化广场。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夏季(一直到9月30日之前):周一-周五:12:00、21:00(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2:00、14:00、16:00、18:00、21:00。冬季(10月1日以后)白天时间不变,晚间为20:30。)安全指南观看喷泉时,因为水量大、喷水高,注意保护相机等电子产品,以免被水雾打湿;儿童、孕妇、老年人甚至成年人,在观看喷泉时请不要距离喷泉喷水出口太近,由于喷泉出水的瞬间冲击力巨大,应防止受伤!

乘坐地铁回到酒店,明天华山之行真期待。

第3天

今天去华山,有两种交通方式:一种是到西安北站,坐高铁第二种是在火车站乘坐大巴。大巴要坐三个小时,高铁只要1小时不到。我们选择了高铁。

摔死人不偿命”来形容 华山 一点不过分,我以前出去旅游总是不喜欢看攻略,认为看过以后就会减少新奇感,实践过后,才发现不看不提前了解要去的地方实在是很不明智的,只有提前了解了才能有目的的出行,才不会那么多盲目和遗憾。

北站出站外广场边就有发往 华山 游客中心的公交车,啰嗦几句,就是正儿八经的公交车,不是中巴车也不是小面包,是免费的不用掏钱,它不是专线跑游客中心的车,它就是市区的免费公交车,只是要路过游客中心,够清楚了吧!在广场上有很多出租司机会缠着你坐车,几十几十乱喊价,没必要别理他,因为 华山 游客中心真的很近(前面已经说过了),耽误不了你多少宝贵的时间!如果你之前已经计划好从玉泉院( 华山 门)上山,也可以坐出租直接过去在 华山 门买票进去,不用到游客中心了,但自己小心别被宰。看图:生态广场站下车就是游客中心

点击查看大图

游客中心这里有一个标志性建筑 宝莲灯

上 华山 有三条线:从左到右“1东山门:也叫黄甫峪(也就是北峰索道(只到北峰)和智取 华山 道)2 华山 门:也就是自古 华山 一条道(纯徒步爬山)3瓮裕:西峰索道,又叫太华索道(纯索道,直接到达西峰,相当于已经在山顶位置了),这个名称是不是有点绕,同一个位置多个叫法,看到这里你可以先加强记忆下这三条线的名称,方便后面的阅读。这里要特别强调注意:除了 华山 门(自古 华山 一条道)这条线路可以从游客中心出发也可以自己做主到达 华山 门检票入口外,另外两条路线必须从游客中心出发,是必须噢!不是你想怎么走就怎么走的。

这三条线路游客中心买景点门票后都有摆渡车(其实叫观光车,我喜欢这个叫法,觉得更通俗易懂点)送你过去,除了 华山 门不用买摆渡车车票,另两条路线还要买摆渡车车票(因为这两条路线是直接把你拉进山,路程要远些,必须买的),具体买票坐车坐索道票价那些收费那些位置上车等等我不啰嗦,不明白直接问工作人员。

从经典路线介绍: 华山 门(自古 华山 一条道)可以从游客中心买景点门票后免费坐摆渡车过来也可以自己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来了再买票,因为 华山 门入口靠近 华阴 街道,位于玉泉院寺庙背后,在这里下车,玉泉院这边下面往坡下走一段就有一个汽车站,有些爬山的就直接从 西安 或者其它什么地方坐客车到玉泉院,然后在这里买票,不用去游客中心了。这条线路也是夜爬 华山 唯一的路、这条线路也是夜爬 华山 唯一的路、这条线路也是夜爬 华山 唯一的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看到了,传说中的洞穴索道站。

第4天

其实我们原本计划是西安玩好就飞机飞回家的,但是听说去西安路过少林寺,就临时起意去少林寺龙门石窟玩一天,正好郑州飞回杭州的机票,要比西安,飞回杭州的机票便宜得多得多,只要三百多块钱一张

去龙门石窟可以在西安北站坐高铁到洛阳龙门高铁站,出了高铁站就离景区不远了。

龙门石窟 ,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数万座大大小小的佛像,坐落在伊河两岸绵延几公里的峭壁之上。经过岁月的洗礼,它依然高高在上。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一份沧桑和沧桑背后的宁静,更是一种雄健生动而又纯朴自然的写实作风。

路线先西山~东山~香山寺~白园。建议大家在西山慢慢走,慢慢看。蹭导游的时候,导游说, 龙门石窟 百分九十的石雕佛像已经毁坏了,现存的只有一百多尊。我看了看,大多数现存的的都在西山,东山真的很少很少,几乎没有,而且有些只是开凿好了洞窟,却没有凿像。讲真,景区的讲解员真的很一般,但是,外面带团的导游讲的倒是很不错的。

走近 宾阳 三洞,惟妙惟肖的雕像让我们备受震撼,长焦镜头下的佛像是那的样栩栩如生。很难想象,千百年前的人们,只靠一双手和一颗虔诚的心,是怎样一锤一锤地雕凿出他们心中的“佛”。那是一种人与佛的对话,更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

奉先寺龙门石窟中最具代表性的洞窟,奉先寺的建造时间,据有关资料和专家推测,约始建于武则天被立为皇后的永微六年,就是公元655年之后。完工于上元二年,即公元675年乙亥十二月三十日,费时约21年左右。布局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及两个供养人,共11尊造像。

奉先寺主尊为卢舍那佛,全像通高17.14米,是龙门石窟最大的佛雕。大佛面部丰满清秀,圆润和谐,姿态庄严肃穆而又敦厚睿智。大佛目光俯视,摄人心魄,实现了宗教理念和艺术创造的完美的和谐统一。

香山寺没去,据说没多大意思。

白园也没去,有兴趣的

走出龙门石窟,我们来到了洛阳汽车站,打算乘坐旅游大巴到少林寺。从洛阳到少林寺有两种选择,第一种选择是打的,打的的价钱,不需要看打表,因为打表的价钱还是和司机直接说说的价钱便宜,但是也需要至少¥150。还坐汽车就便宜了,而且也方便,可以直达少林寺景区的门口。

景区的入口是一座四柱三门七楼石牌坊,居中坊额为著名书法家启功题写的“嵩山少林”,内联为书法大家沈鹏撰书“百代衣钵赓承一花五叶,千秋山河襟带四水三城”,左右次间坊额“禅宗祖庭”和“武林胜地”,外联“胜地有缘听法雨、少林无处不雄风”。

进入景区之后,首先可以看到的便是少林塔沟武校的牌子,继续前行有武僧表演,每逢正点可以入场观看,但要提前半个小时左右侯场才能有位置。说是少林武僧表演,包括电视台等的武僧表演,据说都是武校的弟子表演,这是一所唯一获得认可的武校。

常住院门前广场松柏林中,东西相对各有一座两柱单门石牌坊,建于明嘉靖年间,坊顶为中国古建筑最高等级的庑殿顶。这里俨然成为游客的集散地,只见许多自由参观少林寺后的游客在这里拍照、补充点心,等着其他团友汇合前往下一景点。

明两柱单门石牌坊

常住院的大门正是少林寺的山门,面阔三间,单檐歇山顶,始建于清雍正十三年,游客们从中门入寺,山门左右各有一座掖门,好似游客的出口。山门前一对清代石狮子。

走出少林寺,我们就在门口乘坐到郑州火车站的大巴到了郑州火车站后,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到紫金山站换乘地铁2号线,就可以到达新郑国际机场。

好了,这次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再见西安,再见少林武当功,再见千年龙门,再见了,中原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