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请赐我一场人间烟火|城西三日行记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 请赐我一场人间烟火|城西三日行记

• 潘神D
  • 创建于2018/12/13|浏览1.2万

成都 请赐我一场人间烟火|城西三日行记

• 出发日期/2018/12/07

• 玩法/短途周末 漫游 人文

【序】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

总觉这座城并不属于我。

锦里

生于斯,长于斯,三十余载,我还是对她这样陌生。我走过丽江的篝火,走过曼谷的灯红酒绿,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海边的冷风,走过瓦拉纳西的恒河堤岸,走过科莫多岛滚烫的砂石……总是那么快就融入那些陌生的异世界,就像变色龙幻化着迷彩的体鳞,让自己看起来那么的入世。

但是,为什么我行走在这座生我的城市的街头,我总是有种自己不过是个过客的失落。

人说,成都是最包容的城市,她的好客不如重庆一般直接而热烈,也不如东北一般三杯酒下肚就是共生死的兄弟,但是当你觉得做了糗事惴惴不安的时候,身边总是会出现一张绵软的笑脸,一笑而过。

或许,只是我自己不足够勇敢吧,所以我总是害怕着,害怕着得到那些归属感,害怕把自己坚守的道就这样光明地横铺脚下。

得到了,下一步不就是失去吗?

哦,所以,我其实是在怕失去。

这座城,承载我太多的悲欢离合,看惯了我的聚聚散散,每当我撕心裂肺的时候,她依旧那副绵软的笑脸,看着我。

朋友说我是个不入世的人,我很诧异,因为我一直觉得我俗得很足够很彻底。我不过是一个不想长大就干脆一直保持童真的人,不过是一个和所有人一样渴望着能牺牲一切去守护某一个人的人。

小通巷

忽然之间,这成都如迷网般的道路让我失落其中。

于是,我想什么都不想的,把自己当个陌生的来客,闲散的六天,从西到东,走一走成都的新街老巷,吃一吃熟悉又陌生的味道。

若我的忧郁都来自于我的不够入世,那么,成都,请赐你的孩子一场普通的人间烟火。

【行程线】

城西篇:

DAY 1:AM:成都博物馆;PM:宽窄巷子。

DAY 2:AM:杜甫草堂+浣花溪;PM:锦里。

DAY 3:AM:永陵;PM:青羊宫+小通巷+玉林路。

【开销】

成都

门票类(CNY,下同):武侯祠门票50每人次,夏季(5月1日-10月31日)08:00-20:00(19:00停止售票),冬季(11月1日-4月30日)08:00-18:30(17:30停止售票);杜甫草堂门票60元,凭证件八折,开放时间(冬季)08:00—18:30,(夏季)08:00—20:00;永陵门票20元,学生证购票10元,开放时间08:30—17:30、园林区07:00—22:00;青羊宫门票10元,学生证购票5元,开放时间08:00—18:00。

杂项:小酒馆人均30+;小通巷各种小酒吧及餐吧店铺(如烹火)人均消费80+;牛灯影私房火锅人均70+;斗鸡川菜馆人均60+。

青羊宫的曼陀罗花

Part 1:少城人间

成都博物馆

★市博 九天开出一成都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小河街1号
  • 简介:是成都市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博物馆,已有五十余年的历史

是这个时代变化太快,还是我们固守着自己的世界不愿意去改变?

我想,那些坚持怀旧的人,大概在那个曾经熟悉的世界里,总有些不愿意失去,却早已不能再拥有的过去,就像埋在心底的初恋,也像早已化作一帧帧黑白照片模样的童年。

市博物馆

面对历史长河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连一粒沙都不是。

沙不管如何总会随着江水奔流入海,而自己却短暂得像滚滚江水前进时偶尔泛起的一圈涟漪,或许会一环一环激发那些后续的波浪,到底却画了一个圆以后,便消失不见。

所以,我觉得我的第一站应该前往市博,因为爱她,便要先了解她;而要学会敬畏,就该用解读历史的方式去仰视她。

市博物馆

市博位于市中心的天府广场西侧,就像是城西的一个起点,又像是从古蜀神话时代的蚕丛大帝开始,到公元2000年以后画出的一个圆。

我是不大逛博物馆的,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每次去总会在里面耗上太多时间,每一件哪怕看起来极小的展品,都饱含了千年的历史,然后被几行简单的介绍给概括了大众,即便如此,想要看完所有的展品,那也是极其需要定力的一件事。

这个时代,这个年岁的我,太浮躁,又太渴求,于是总觉得逛博物馆有些力不从心。

市博物馆

成都市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9月15日,现在的新馆于16年6月开放,第一次是被朋友硬拉去的,凭身份证可以直接入馆,一次以后便就此沦陷。

市博总有有6层,首层为大厅、放映厅、一号临展厅,地上二层至三层为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四层为近世篇和民俗篇,五层为中国皮影木偶展,六层为观景长廊。另外地下一层还有两个临时展厅。

每次去的时候,一层的展厅总是举办着不同的临时展览,而二到四层的成都历史展览群落则包含了从古蜀神话时代开始到近代川军魂的不同展览,每次前往总会从头至尾走一遍。

市博物馆

这一次的一楼展厅为《秦蜀之路 青铜文明特展》,进入展厅,各种厚重又古朴的青铜文物便依次出现在眼前,虽然隔着厚厚的玻璃,但那些铜绿,就像是有生命力的树一般,随着时光的流逝缓慢生长。

对于具体的文物,不愿意过多赘述,这些历史的沉淀,总归是需要亲眼见证才会去震撼内心的,而他们的故事,也该由每一位看客自行去解读。

市博物馆

二楼的展厅主要展现的是成都的先秦至南北朝的篇章。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在公元前5世界中叶古蜀开明王朝将首都从广都迁至成都后,这城市的名字便两千多年来再也没有变过,不过城是这座城,这座城市的居民却历经时光几度转换,包括历史上最近的一次关于张献忠剿四川的历史传闻,据说经历那次大劫难后整个成都府的原住民几乎因为战乱被屠灭殆尽,市中心杂草比人高,时有猛虎出入,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湖广填四川。不管是古蜀神话时代的蚕丛鱼凫王朝,还是三星堆金沙遗址出土的青铜凸目飞耳人面像,似乎都让人会对古蜀人的人种浮想联翩,总觉得这是来自于外星球的人种,和现在的成都人普遍圆润清秀的长相不尽相同。

而第二层的馆还有一头萌兽是必须要关注的,那便是一头巨大的镇水石犀。《蜀王本纪》记载:“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桥下,二枚在水中,以厌(压)水精,因曰犀牛里。”这头石犀于2013年天府广场旁边的四川大剧院施工的时候从厚厚的深土被挖掘而出,之后便陈列于金沙遗址博物馆展览。后来,成都地区接连遭遇了几场洪涝灾害,有趣的成都人于是纷纷联名写信要求把镇水神兽搬回远处,现如今,石犀搬回了天府广场旁的市博常驻,也算是遂了民意。

石犀

走过蜀国的神话时代,便来到了主要展示两汉时期成都风貌的“西蜀称天府”展厅。展厅石俑居多,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东汉说唱俑,这滑稽生动的造型在曾经风靡整个大众生活的《故事会》封面上曾经出现。

市博物馆

此外成都老官山经穴漆人的出现,也体现着汉朝西蜀的医疗水平已经非常发达。

老官山经穴漆人

另外还有各种菩萨像,看着各种石铸佛像,似乎看到了两汉时期佛教从西方天竺大举流入东方国土的盛景。

市博物馆

二楼的展厅主要展现的是成都的隋代至清代的篇章。第一个展厅“喧然名都会”展示的是隋唐五代宋元时期的成都。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在11月发布的2018世界城市排名中,成都位于Beta+的序列,排名国内第7,仅次于国际一线城市的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之后,排名总榜第71位。但是,在那个全世界都在仰视中国的大唐盛世时期,成都可是名满天下的“扬一益二”中的益州。

各种小巧的金饰和金香囊,无不彰显了当时成都的繁华甚至奢靡气质。据说当时成都的年轻女孩穿的鞋子有着很高的后跟,后跟中空装满精致的香粉,而每走一步路,香粉从鞋跟的镂空花纹中溢出,在地上留下精致的花的模样的图案。

镂空金香囊球

市博物馆

第二个展厅“丹楼生晓辉”展览的是明清时期的成都,除了绚烂的陶瓷和陶俑工艺外,最为惊艳的便是明朝蜀王府的复原图模型图,虽然古建筑早已毁于战火,但是看着模型也能想象出昔日蜀郡的繁荣模样。

明蜀王府

彩陶人俑

鼻烟壶

三楼的展厅为民俗馆,主要展出了川剧、川菜等成都本土民俗文化。

市博物馆

在川菜展区可以详读关于陈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的历史故事,还可以看到复原的坝坝宴场景;还可以看到“打金章”的镭射投影和茶馆投影,每次到了茶馆投影区,我总是会驻足半天,虽然里面演绎的都是曾经生活里熟悉的日常,但是到底时光荏茬,那些儿时的茶馆场景模样,大多都只剩下了记忆。

★宽窄巷子 浅色寂寞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灯火阑珊处,其实最容易寂寞。

因为那些人间明明灭灭的光,总是把形单影只的影子照得无所遁形。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其实有三条巷子,宽一点的叫宽巷子,窄一点的叫窄巷子,有井的就叫井巷子。曾经满清南下的满城与土著的少城融合后,诞生了这一片潜藏时光的所在,巷子的名字不过来自于民国时期很是随意的勘测。

而今时今日,藏于市中心万千繁华深处的这几条老巷子,倒更像是游客如织的热门景点。

走在宽窄里,总有种身在成都却又并未在成都的错觉,那是因为这里有着最成都本土的气质,但是听到的呢喃交谈却鲜有成都话,来自祖国各地的南腔北调总是满满充斥耳畔。

宽窄巷子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虽然我觉得宽窄的消费相对来说显得有些商业化且并不足够亲民;但是我喜欢这样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就像,我可以安心沉溺在熟悉的世界带来的安全感里,去享受自己那一抹淡淡颜色的寂寞。

这里很浮华,也很古朴,属于我,也不属于我。

宽窄巷子

成都的有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大慈寺与文殊院在天府广场以东,而城西的则只有宽窄巷子。

每次,有第一次来四川的外省朋友造访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带他们第一站便来到宽窄巷子,因为我觉得这里更像是一张成都的名片,树荫屋檐下藏着时光,而装潢精致的店铺又让它并不因市井而显得粗鄙。

我对市井没有偏见,甚至乐见于那些贴近生活的粗鄙,但是有客人的时候,总归想给人留下精致的第一印象。

宽窄巷子

宽窄的青砖墙,老宅的琉璃瓦,屋檐下一丛丛四季都葱郁的三角梅,还有这个时节最为耀眼的像是收集了满满秋日阳光的金色银杏,一切的一切,都在这浮躁的世界里显得从容不迫。

路边有挂着自己手绘画作贩卖的青年,小茶馆门口站着盛装的花旦,西洋咖啡店与文艺酒吧之间,则是散发着浓烈火锅香味的火锅店。

宽窄,就像四川,融合了南北,造就出了自己的味道,在洋气与本味之间选择了最安逸闲适的生活方式。

宽窄巷子

走过一家糖果店,透明的玻璃橱窗里,帅气的小哥们正在切块着漂亮的西洋糖果,糖果粒泛着光泽,就像是来自波斯的宝石般熠熠生辉;而玻璃橱窗外,隔壁茶馆盛装的花旦饶有趣味地盯着玻璃窗内,嘴角上扬,不知是爱上这糖果,还是喜欢上了制作糖果的人,这幅画面显得和谐而有趣。

小吃铺摆满了担担面、兔头、糖油果子、凉粉等成都小吃,在秋夜里,这些小吃摊冒出的滚滚蒸汽总是莫名的给人慰藉;而一边的小店门口,慵懒的小猫则趴在门槛边,百无聊赖地盯着过往的行人。

宽窄巷子

那种潜藏在宽窄每一个角落的慵懒气质都让人一瞬间便平静了下来,说不出来,但是这就是成都的本味。

在宽窄这么走着,几乎就快要忘记,走出几条巷子,以外的世界便是车水马龙的成都市中心。即便懒散如成都,依旧会让我感觉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让人在快乐于新兴事物到来的时候,又觉得有点疲累。

不管是身边的人,还是身边的事,总是那样转瞬即逝。

时光总是让身边的一切都变成了掌心砂,越是想要拼命抓住,却越是流失得飞快。

★初雪来后的第一轮火锅

牛灯影私房老火锅

走进这家店原本是个意外,走在泡桐树街头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招呼我,我转头四下张望,虽然并不算太晚,或许是大降温的缘故,今日成都的街头的我竟显得如此的形只影单。

然后,我发现了青砖墙头的一簇簇在冬天里依旧盛放到荼蘼的花丛里,有一只半掩的鸟笼,于是我恍然,和我讲话的竟是一只面无表情的八哥。

牛灯影私房老火锅

店主是一位半老的妇人,系着围裙,虽然已被岁月赐予了些许皱纹,但是依旧看得出来年轻时候应该是一名精致的成都女孩。

于是我进了这家牛灯影私房老火锅店,果然是满满的私房味道,略显拥挤的柜台后面的柜子上除了整齐的饮料和酒瓶子,还有一架老式的收音机,旁边码着早已在这个时代不再轻易能见到的一盒盒磁带,略微破损的封皮看起来就和小时候爸爸妈妈收藏的磁带一模一样。

牛灯影私房老火锅

小店不大,食客不算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种回到了儿时记忆的老家里的感觉,或许,是因为这店里的摆设无不印刻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痕迹,像极了我关于老家的记忆。

成都街头的火锅店,已经越开越多,越开越精致,曾经路过一些店铺,看着门口精美的石雕和高挂的灯笼的时候以为还以为是一家高端的酒楼,但是被一阵扑鼻不散的火锅香味吸引得抬起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一家火锅店。

即便店面装潢再精美,大堂却总是热气滚滚,热火朝天,这才是成都人最爱的吃火锅的方式。

所以,这里反而让我觉得有些不太像是一家火锅店,更像是自己穿越到了儿时,到了亲切的邻居阿姨家做客,然后阿姨在家里摆出了私房火锅,热情款待。

牛灯影私房老火锅

前几日刚吃过火锅,一如所有火锅场子一般的喧哗记忆,大家大声劝酒然后整个席间充满了酒杯碰撞的清脆声响。

而现在我坐在泡桐树街头的私房火锅店里,静静等着面前的油锅慢慢沸腾起来,然后用小土碗盛装着的一碗一碗收拾得干净的菜肴围着铜锅摆作了一圈。

滚烫的蒸汽升腾起来,将整个清冷的世界变得朦胧又温暖。

牛灯影私房老火锅

听说,今天早晨的成都下了初冬的第一场雪?

我并不知道,因为成都的温度总是低不过零度,所以所有的那些雪花,就像心事一样,总是一经出现,便在无人知晓的地方悄悄湮灭。

名叫独门暗器的小土豆、招牌的竹签菲力牛排、火锅必点的毛肚和鸭肠、还有最近才知道了那是大动脉的猪黄喉……

独门暗器

竹签菲力牛排

毛肚

鸭肠

黄喉

麻辣牛肉

藕片

像去阿姨家做客的乖小孩,我收起所有心事去品味面前这些最美好的食物。

这里,我暂时回到了儿时,我暂时忘却了那些成人的心事,用这些私房的火锅菜,来欢迎我并不曾看到的今年成都初冬的第一场雪。

Part 2:锦官拾遗

★草堂浣花 盛唐一梦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喧哗的笑脸照不见荒芜,好像生来从不曾对抗孤独;情不知所起,爱不知所踪,没人知道,飞鸟,迷失天空。(《失眠书》)

浣花溪

谈及杜甫,除了诗圣的名号,却总忍不住让人联想起一个“惨”字。盛唐诗人担当的李杜,其实晚年总给人有种英雄迟暮的感觉,但是狂放的李白即便不得志,却依然能“对饮成三人”,杜甫的郁郁寡欢却念作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甫草堂

其实,这个世界从来都是这个样子存在着,只是当我们的心里艳阳无边的时候,世界即便大雨倾盆那也是一副银河直落的酣畅模样;一旦迷失了内心,再暖的冬日暖阳也不过是黯淡无光的白日焰火。

城西的杜甫草堂,名声在外,作为成都地标,我却对它并不算熟悉。

少陵野老的最后归宿,早已不是一间简单的草堂。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灯火阑珊的城市里,杜甫草堂却依旧翠竹成荫,静逸如初,就像是一片被时光遗忘的世界。

杜甫草堂

长长的红墙,一蓬蓬的翠竹从墙上弹出头来,一侧是石台古树与草堂,一侧则是浣花湖水和悠然飞过的白鹭。

我崇拜李白对待生活的超凡态度,而此时我却更能体会杜甫的求而不得的失落,那种隐隐的痛,并不曾剧烈来过,却绵绵不绝。

梁州梦会

坐在草堂的一隅,在古木与青竹间简单地发着呆,心里却不停反复冒出那几句熟悉的诗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杜甫草堂

所以,还是走出围墙,去浣花溪去找一找能让人活得更畅快的人间烟火吧。

浣花溪

浣花溪公园作为4A景区,对外是免费开放的。浣花溪得名于浣花夫人,据说浣花夫人未出阁前常在浣花溪边的小潭洗衣,一日遇到一个年迈的老和尚路过,请浣花夫人帮忙洗涤僧衣,浣花夫人应诺,就在浣花夫人将僧衣放入潭中的时候,潭中居然浮出了无数莲花,就此小潭便被命名为百花潭,而小溪则被称作为浣花溪。此后浣花夫人更是嫁作剑南西川节度使崔盱为妇。

深秋的成都,褪去了南方的暑气,也并没有染上北方的萧瑟颜色,百花潭中依旧睡莲星罗,而岸边的花则开得更盛。

浣花溪

花丛间,有穿着汉服的少女飘过,不知何时起,成都的街头总是能窥见不少着汉服的少年少女们,和北方甚至东部城市的朋友聊天,说起这事,他们总说若是在当地穿汉服出门,总会怕被人视作异类笑话,但是在成都的街头,这些汉服男女们却淡定而从容,总归不负成都名声在外的包容性。

有白鹭飞过百花潭,消失于一侧的密林;而落叶间,站着谁家的幼童,满脸天真表情瞬间让整个世界变得无邪。

浣花溪

我的精神有些出离,总觉得自己似乎已经跳出了成都的市区,跳出了古今,跳到不知何时的何处。

浣花溪边,银杏已是一片金黄,而那一片灿烂颜色里,有一尊白色雕塑,端坐的杜甫与神色飞扬的李白并作一排。据说,其实杜甫算是李白的后辈,迷弟般追随着李白的脚步,一路各种寄书,结果这位多情的诗人最后也只还了杜甫一首《沙丘城下寄杜甫》。

浣花溪

长长的石道上刻满了千古名句,而两侧的各种雕刻则立满了历朝历代的诸位诗人,陈子昂、白居易、杨炯、李清照、文天祥……

李清照

杨慎

林则徐

石路边的竹林深处,更有杜甫的千诗碑,在这个躁动不安的世界里,静静遗存。

若是想要静心,草堂和浣花溪是得来的,这里的一叶一露,莫不能让人忘却时间。

★关于川菜里的那些鸡

• 地址:同心路27号(新城市广场旁,三国映像酒店附近)
  • 简介:环境独具特色的川菜馆子,人气特别旺。

小时候的自己对鸡有个奇怪的偏好。

那时候寄养在乡下外婆家,外婆家里还没有富裕到随时可以宰鸡吃肉,只有节日祭祀的时候才会宰鸡拜神,然后清水煮好供奉神龛。而外婆总是将煮好的鸡肾放小碟里,沾了酱油喂我吃,从此便好上这口不能自拔,直到弟弟也好上这口夺走了我的权利。

斗鸡饭场伙

说到吃鸡这事儿,是因为不觉又到了饭点,可是不再想要一个人孤单就餐,于是向一位好友约饭,她对于吃的执念是很能让我所服气的。

新城市广场碰头后,她说:我们去吃斗鸡吧,许久没去吃了。

斗鸡饭场伙的店掩映在一簇密密的三角梅丛中,让我想起了自己在东南亚旅行时候看到的那些巨大的三角梅花瀑后面的精致小店。

斗鸡饭场伙

相较于名声在外的川菜宫保鸡丁等鸡肉系列菜肴,我其实更喜欢汤汁丰富口味清淡的白切鸡,不过朋友说这里的鸡肉会让我爱上的。

前菜是各式鸡爪,卤的、红烧的……各种秘制的。最早关于鸡爪好吃的记忆是源自老妈泡的那一坛坛泡椒凤爪,那时候自己总是偷吃一支不够总又忍不住继续偷吃,最后还小心翼翼挪动泡菜缸子里的配菜掩盖那些被自己吃掉鸡爪留出的空隙,只是这样欲盖弥彰的事总是被老妈一眼识破。

焦耙鸡爪爪

不耙鸡爪爪

明明几乎全是骨头的鸡爪,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沦陷得如此之深。

溜耙鸡爪爪

除了鸡爪,还有香菜拌牛肉、烤羊肉、火药虾等配菜,这些新派的川菜与自己记忆里跟着大人们到处吃九斗碗的时候的传统菜式并不太相同,却是将川菜的精髓一脉相承,能找回记忆里的口味,更能让人体验出新的味道层次。

香菜拌牛肉

烤羊肉

主菜果木碳烤鸡被盛装在长方形的铁锅里端上来的时候,被分量吓了一大跳,原本以为这么大的分量是自己所解决不了的,不过那些翻滚在浓厚酱汁里的鸡肉块最后还是被我们给消灭殆尽……嗯,我果然没有找错约饭的人。

果木碳烤鸡

老板端上来包子夹牛肉的时候我没太懂吃法,原来这块被烤得焦黄的裂口包子里,内部才是精华所在,里面的牛肉裹着醇厚的金黄色的咖喱酱汁,用烤脆的包子蘸着食用,让我想起了两个月前在印度旅行的时光。

包子夹牛肉

这个季节能喝到冰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小时候一到夏天总是问家里要来几块钱,然后跑到冰粉摊前买那些五毛钱一碗的冰粉,然后一碗一碗直接到钱全花光。现在的冰粉多了许多花哨的点缀,身价也比儿时贵了不少,但是依旧是一到冬天便绝迹,所幸这里依旧能点到手提冰粉,少了许多花哨的点缀,更贴近了儿时给人的淳朴的感动味道。

手提冰粉

甜品是一条芒果酱锦鲤,但愿这芬芳的芒果味道能带走自己所有的不开心,走出那个略阴霾的世界。

斗鱼

最后,意料之外的,我将一盅鸡汤全部喝光。

朋友见我时问,需要鸡汤吗?我说我是个内心强大的人,不需要鸡汤。

但是我想,这个时节,这一罐实在的鸡汤,真的暖了心。

和一个能吃的朋友一起放肆吃喝,足够暖。

白果炖鸡

★锦里 人潮拥挤却没有你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琉璃梦径探锦官,阑珊深处花又重。

锦里

锦里的颜色,就像透过琉璃去观望那一束从秦汉三国照来的笼火,被散射开来,弥散成一片朦胧的彩虹,连着这有些许暧昧味道的夜色,一起温柔又牢牢地罩住。

所以,锦里古街,我是一定要在入夜后才能去造访的。

锦里

虽然,灯火亮起时的锦里,依旧人头攒动,但是即便是那些拥挤的人潮,也被这琉璃夜色变得朦胧而温柔。

锦里

置身其中,不会有白日里的那种浮躁感,反而像是在穿越时光,身边的人走着走着,似乎就走回了秦汉,走回了三国。

这种感觉,成都有两处地方能给我,一个在宽窄巷子,一个在锦里。宽窄的人潮多来自外省,而锦里的人潮似乎更多来自于外市,尽管这似乎只是我一厢情愿的猜测。

锦里

隔壁的武侯祠冬季会营业到晚上六点半,而渐入秋冬的成都这个时间正是天黑的时节,旅行团乘车散去后,散客们依旧和白日里一样潮水般涌进锦里,屋檐高挂的红灯笼霎时亮起,照得这条三国时期就名满神州的古街亮如白昼。

锦里

那些古意,总需要夜色与灯火来映衬,何况还有那些下了课的成都小哥少女,此时三五成群着了汉服,或聚首浅聊,或执手漫行,于是觉得锦里似乎是一个可以让时光回置的神奇古街,谁能保证那些着了汉服的少女们,真的不是穿过时光而来?

锦里

好几次,外省的朋友第一次到成都,入夜后我总是带着他们来到这里,看一看关于成都的琉璃梦境;诚然,游人如织,但是沉下心里,他们也成了这古街的风景。古街不同山水湖泽,总是要人声喧哗才能更为市井。

锦里

上一次一个人来到锦里,已是十多年前,那时候的自己满心迷惘,短暂寄居在亲戚家,入夜沿着成都的长街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走着便来到了锦里,行过一圈,内心的迷惘让我看不到更多的颜色。

锦里

这一次,只是想来走走,虽然内心比那时丰富了许多的悲伤与快乐,却也沉淀了更多的浮躁与不安,于是,那满墙的红灯笼,映照出来的琉璃颜色,竟是如此真切。

锦里

莲花府邸里飘出来驻唱歌手的歌声,华灯初上的庭院里坐满了人,这个城市闻名于世的安逸与懒散气质弥散在小院中。

锦里

老戏台下,刷着满身金粉扮作铜人的小哥一边摆出好玩的姿势一边招揽着客人合影,一边的皮影戏摊子上,年轻的老板在一块白屏后摆弄着皮影上演着古朴简单却依旧有趣的皮影戏。

锦里

酒吧一条街远比想象的要静逸得多,驻唱歌手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唱起民谣,木窗里灯笼下,年轻漂亮的女孩们一边喝着鸡尾酒一边窃窃私语着。那一串串的灯笼总是让我跳脱现实似乎置身于十年前的丽江,只是丽江古城里音乐节奏总是太过喧哗,没有这一份独属于成都的慵懒。

锦里

世界美食看中国,中国美食看成都。不久前,第一次从台湾前来成都游玩的朋友很是担忧成都辛辣的口味会让他们望而却步,我笑着告诉他们,成都不止是只有火锅的,有名的甜食比如三合泥、三大炮、糖油果子、蛋烘糕等在大街还是随处可见的。而相比江浙菜的精贵,成都的小吃总是接地气到让人不敢相信,它们最适合的被食用的方式,便是拿在手中,边逛边吃。

红糖锅盔

牙签牛肉

凉糕

小吃店

而这个时代总是发展得太快,贩卖着老特产三角糕、金丝饼的摊子上,又推出了名字雅致的新点心,只是这样的包含着蜜渍花朵的透明小点心,与明洞街头的水滴年糕还有日本的水信玄饼如出一辙。

金丝饼

三角糕

熊猫邮局里的卡片上绘满了卡通的熊猫,熊猫专卖店的门口摆放着萌出天际的熊猫拟人造像,屋檐下悬挂着闪闪发光的熊猫灯笼,走过身边的孩子戴着熊猫头套……

Part 3:古今寂寞事

★永陵 寞寞王陵

• 门票价格:成人票20元
  •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永陵路10号
  • 简介:迄今发现的中国唯一一座建于地上的皇陵,地宫内有精美的石刻。

我想,永陵是寂寞的,一如我。

永陵

记得央视做过永陵的专题节目,然后画外音说:若是永陵的发掘处于太平盛世的话,它必定会震惊整个世界的。

然而,它却似乎有些“掘不逢时”,就连它的发现都仅仅是因为抗战时期日军对大后方城市成都的狂轰乱炸让百姓民不聊生,于是在误以为是司马相如的抚琴台所在挖掘防空洞,结果却一不小心在这座高大的市区泥山里发现了这座前蜀开国皇帝的陵墓。

毕竟,迄今为止,这都是全国唯一一座被挖掘出来的建于地面之上的皇帝陵墓,也是唯一一座陪葬品里有着皇帝本人石像的陵墓。或许,谁都没想过,开国皇帝的陵墓就这样光明正大地摆在了地面吧,只是他的王国只延绵两代便被唐所灭,前后不过35年时光,此后的千年黄沙将这座地面王陵掩埋成了土山,最后被所有人错当作了司马相如的抚琴台遗址。

永陵

据说挖掘永陵的时候,因为正是战时,人力财力都极度紧缺,唯一的一位外国专家还被当作偷挖“金娃娃”的贼被乡公所抓了起来,而挖掘出来的文物甚众,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包括王建的石像,只能雇佣了脚夫连夜将这些珍藏背往郫县(现郫都区)避开主城区的战火。

永陵

即便被列为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便有那么多的逸闻趣事,尽管它和其它的王陵是如此的不同,但是永陵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存在着。

我身边的朋友来到成都,会叫我带他们去宽窄巷子,去锦里……喜欢古迹的会去武侯祠,喜欢历史的会去市博,喜欢民俗的会去周边古镇,可是没有人提过永陵。

即便如我,也只是这一次突然才想起身边还有个永陵,自己竟是从没去过。

永陵

到永陵的时间是周末,时间不早不晚,然而走过厚重的大门,里面的世界却似乎是被围墙围出了一座孤城,门外是成都主城区的车水马龙,门里的世界除了我们,竟再无其他人。

永陵

墓塚入口在前方不远的地方,因是建于地面,墓塚上已经种满绿植,远望去像是一片长于土坡上的树林。即便已然临近冬日,四野的草丛依旧青翠浓密,几尊守护王陵的巨大石马石人分列通往王陵的天道两侧,它们看起来比来到这里的参观者还要拥挤而热闹。

永陵

天道左侧的展览厅里常年陈列着“千载帝陵 蓉城记忆”的展览,进入帝陵前细读一番,可以对这座落寞的帝陵了解更多。

永陵

据说王建墓曾经被盗过一次,不过那一次的盗墓却并非出于盗取金银的目的,而是出于政治目的,所以盗墓者进入墓塚后并没有拿走任何一件有价值的文物,而是将主棺椁给损坏殆尽;而所幸这场同样历史悠久的盗墓行为没有损毁陪葬品,所以通过各种遗留的文物及王建石像,后人才能得知这位前蜀皇帝的生平。

永陵

走过长而宽阔的墓道的时候只有我和朋友两人,墓室比去我进过的一些开放式古墓景点来说算是非常开阔了,大概也是因为修建于地上的缘故,所以竟毫无惧怕之心。不觉想起曾经与友人在河南新乡潞王陵的经历,当时下到墓内,突然四周的游客都不见了,然后心里瞬间升起一股恐惧感,和朋友争相夺路仓皇逃出。

永陵

正中间的石台下,抬棺护棺的力士像虽已残破,但是依旧保持着千年前的抬棺模样,静静守在墓旁。

永陵

石台上的棺椁果然已经碾落成泥,碎得一塌糊涂,只有石台四周雕刻的那著名的二十四伎乐像依旧面目清晰可辨。

永陵

在王陵的最深处,一尊不算大的石像却面目完好地静静端坐,满脸笑意地注视着面前已经破损不堪的棺椁台,这就是王建石像。我看着王建像,却莫名认出几分故人的影子,加之从简介处读出王建的驾崩日子竟与我的生日为同日,于是不觉脑洞大开补出一出前蜀大戏,朋友笑说我是魔障了。

王建像

走出王陵的时候,一阵喧哗的童声袭来,原来是三五个家长带着自家小孩前来参观,小孩并不懂这里到底是什么所在,只当是博物馆,因为人少,便放肆打闹着。虽有些吵人,但是转念一想,落寞寂寥中添几分喧哗,或许也好,这是第一次在游览中竟生出了这样的心情。

王陵右侧,石铸的陀罗尼经幢后,便是抚琴亭和永庆殿。

永陵

抚琴亭边,还残存了几点秋末的金桂,一走近便幽香扑鼻。

永陵

永庆殿是于2015年依照永陵原陵庙“永庆院”旧址修筑,为仿唐风格,全木穿斗的结构让整幢建筑显得古色古香,殿内悬挂了许多长联。

永陵

王陵后,一排银杏此时一片金黄,落下的叶子将地面青翠的草地也染成了半金半绿。

永陵

有风的时候,总会感觉自由,又孤独,还有些冷。

有风吹过的时候,漫天的银杏叶片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般凌空乱飞,然后各自坠落到每个角落,我知道你就在不远的地方,但是我们却就这样再难相望。

永陵

所以,永陵为什么让我觉得那样的寂寞。

永陵

Tips:永陵后还有永陵博物馆,属于永陵20元门票的通票景点,但是走出永陵前往永陵博物馆后,就不能凭票再次进入永陵。

永陵博物馆

博物馆边的梅林,此时已经一片幽香,只是梅树的叶子依然挂满了枝头。这个秋冬交替的季节,金桂、梅花,还有银杏都竞相相见了,大家都是一片阳光灿烂的模样,让成都本来阴冷空白的初冬尽量显得阳光一点。

博物馆的一楼举办着“唐音铿锵 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总觉得开放融合的大唐时的那些宫廷乐听起来太具异域风情,让人有种魂魄很容易便被勾走的错觉。

★青羊宫 问道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九号
  • 简介:成都现存最古老的道观,敬香祈福,感受玄妙的道家气息

八卦亭下开满了曼陀罗花,有青色的,也有粉色的。不知为何,在走过的许多佛寺或道观里,都曾看到过这种其实还挺危险的花。

或者,人不过其实都是求着麻醉自己,才能忘却迷失,然后平凡去生存吧。

青羊宫

这座道观作为川西第一道观,据说始建于周朝,距今已有2000余年岁月,其间经历了无数蜀地的千年风雨变幻,唐朝时期黄巢起义时唐僖宗来避过难,明朝时历经战乱几近毁灭殆尽……但是,2000多年后的今天,它却依旧静静伫立在成都的中心地带,绿意盎然,道香萦绕。

记忆里第一次拜访大约不过在三年前,至于幼时有没有被笃信宗教的长辈带来过确实无从知晓,久远的记忆总是隐约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就像听长辈谈起早已过世的爷爷曾经是川剧戏班的打击乐器担当,那时还常常带幼时的我去戏台玩耍,我却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青羊宫

而那第一回关于青羊宫的记忆其实并不算太好。对于世俗人来讲,青羊宫最被人乐道的,不是它千年的历史,却是据说灵验无比的求签。而我所谓的不太好的记忆,便是求得的签太不遂愿偏偏又压力于世人所称道的灵验吧。

年少的时候,总觉得这个世界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但是年纪越大,却越来越折服于宿命论了。

青羊宫

门票很便宜,购票进入,取了免费的线香,然后恭敬膜拜。

青羊宫是全国排的上名号的道教宫观,只是相对道教,我对佛教更多一些心得。佛讲因果轮回、无常无我,道讲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既然并不算任何一派的忠实信徒,那就且把膜拜的动作当作是对有着大智慧和大功德的前辈致敬的举动吧。

青羊宫

混元殿内有道教的用具售卖,混元巾、五老观、道服等,价格都很便宜,只是对道教文化实在不太熟知,不敢妄自受用。

走过混元殿,便能看到独立成阁的八卦亭,被周围的花草紧密簇拥着。八卦亭上悬挂着“紫气东来”的匾额。从八卦亭回望,能看到混元殿另一侧悬挂的“慈航普度”的匾额,匾额下便是金身的慈航渡者,即佛教的观世音菩萨。因为民众对救苦救难的大士的尊崇,所以道佛两界皆供奉着这位菩萨。

青羊宫

八卦亭之后便是青羊宫的主殿三清殿。三清殿始建于初唐,重建于清康熙八年,供奉着道教最高尊者“三清”圣象,中为玉清元始天尊,左为上清灵宝天尊,右为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三清圣象背面供奉着纯阳演正天尊(吕洞宾)、太乙救苦天尊、钟离祖师神像。两侧则供奉了十二金仙神像。另外,三清殿还存有独角铜羊、幽冥钟、吕祖碑、三丰碑、明代化钱炉等道教文物。

说起这一尊独角铜羊,可以说是青羊宫的镇宫之宝了,据说是清康熙年间进士张鹏翮为了补老子遗迹,从北京运来成都捐献给青羊宫以符青羊之名。这尊铜羊其实是十二生肖的化身,其造型体现为鼠耳、牛鼻、虎爪、兔背、龙角、蛇尾、马嘴、羊须、猴劲、鸡眼、狗腹、猪臀,而且据说信众相信如果身体的什么地方不舒服,去触摸铜羊的相应部位,疾病便能消除,所以铜羊的全身都被人摸得金黄透亮。

青羊宫

过斗姆殿,便到了求签的所在。求签的话得先诚心默念所求之事,三拜九叩后摇出签,记住签号,然后到售签处给20元请签票,再到解签师处解签。如果自己一次问太多事,解签师会直接婉拒解签,多数时候解签师会讲得很简单,但也有时候会给求签人讲解许多。

同去的友人求了一签,我因上一次的经历终究还是作罢,好与不好,且看造化,知与不知、信与不信都不适宜。

青羊宫

走过求签处,便到了青羊宫最后一殿唐王殿,这里又名紫金台,建于清康熙年间,供奉着唐高祖李渊夫妇和唐太宗李世民,右侧供奉尉迟敬德、秦叔宝,左侧供奉魏征、李靖。

在一侧休憩的时候,一位老妇来找友人算命,说了一大堆,不过是来年财源滚滚,家中会有变故之类的话,我听着像是胡扯,友人固然也是不信,但与人为善的还是扫码给了她一些钱。

青羊宫

玉皇殿以右,二仙庵的大殿前的小广场上有许多正在练习太极的男女,其中不乏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一旁的小舍挂着“青羊琴馆”的匾额,门口的橘猫悠闲地蹲在花间的门槛上,一切都那么的从容。

康熙御笔题写的“二仙庵”匾额悬挂在二仙庵山门之上,山门始建于清代,57年拆毁后,03年又重建,殿中供奉着道教护法神王灵官神像。

★小通巷 新派烹火之道

• 地址:小通巷2号附14

午后,朋友说,我们可以去小通巷走走,然后她很认真地补充了一句:你会喜欢的。

其实,一个人的时候,更想宅起来,感觉那样就不用去和这个陌生的世界去打交道,然后自己一个人沉沦,所以我对小通巷并不熟悉。

烹火

魁星楼街口,银杏已经落了一地,许多新派的小店门口都排满了来自各处的饮食男女们,他们穿着光鲜,每一个人都看起来那么青春靓丽,然后放开架势将美食献祭自己的时候又显得那样有活力。

小通巷

嗯,她说得不错,我的确挺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色彩丰富又个性十足的小店,喜欢街头的那些激烈撞色挑战这个世界的满墙涂鸦。

“可惜了,以前这里的涂鸦更多,现在因为改造剩得并不多了……”朋友有些感伤,她是个喜欢民谣的女孩,所以总是那么多莫名的忧伤。

小通巷

魁星楼街的背面便是小通巷,比起旁边的奎星楼街,显得有些空旷而冷清,朋友说这不过是假象,夜晚的小通巷那些沿街的小酒吧灯火亮起来以后,这里就是两个世界。

大概,就像千与千寻里的那个神隐世界吧,一个荒凉无边,一个灯火阑珊。

小通巷

路过烹火店的时候,被它红绿的店招所吸引,这是浓烈的圣诞颜色,让我想起了即将到来的圣诞节,也让我们想起了也该是饭点了。

烹火

烹火门口招牌写着的是披萨外卖站,其实打开旁边的玻璃门,走过前台,里面却是一间略显拥挤却让人很奇怪地就此放松的餐厅。

烹火

店员端上来拉拉岩浆蛋糕,然后将包围着蛋糕的透明食品纸瞬间抽开,那漂浮于蛋糕表面的卡布奇诺般的花纹瞬间流淌而下,将整块松软的蛋糕整个包容起来,对于甜品无法抵抗的自己就此投降。

拉拉岩浆蛋糕

何况还有现制的芒果和樱桃乳酪慕斯在旁边助阵,于是败得落花流水。

樱桃乳酪慕斯

芒果慕斯

而彻底惊艳了我的则是招牌的烹火麻辣披萨,当第一口的尝足了裹在芝士里的果蔬和脆肉的味道后,藏在披萨面饼里的“炸弹”才最后在嘴里爆发,浓郁而香甜的奶油和沙拉酱就像咬开泡芙一般的爆浆而出,于是我明白了只需要一个超有幸福感的味觉体验,到达天堂竟是如此简单的事。

招牌烹火麻辣披萨

印度层层脆

公园碳烤牛肉串

摇摇酥肉

盐烤芦笋很好地化解了油腻的尴尬,又瞬间将自己拉扯回了这个清新的小世界。

喜马拉雅盐烤芦笋

麻辣小锅

火锅粉在灯火下闪耀着晶莹剔透的光泽,而招牌辣卤老火锅里巨大的茴香小排更是让人无比的满足。

烹火火锅粉

茴香小排

油条冒个泡

满足之后,我们坐在店里望着“晶钻派对”玻璃瓶里的薄荷叶发着呆,听着身边的陌生的食客们聊着自己的假期,自己的偶像,还有自己的开心与失落。

嗯,简单的相遇,浓烈的喜欢,然后呢?

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不是吗?

晶钻派对

★玉林路小酒馆 悲伤在逃亡

如果有一天,当我再次像今天这样一个人走完玉林路,邂逅过墙上的小黄人涂鸦,走过小酒馆,听到里面放起《七月上》,不再像今天这样仓皇逃窜的时候,我想,那时候我就长大了。

只是,我知道,无论岁月给我的灵魂留下多少痕迹,今天的自己,仍就是个会哭得稀里哗啦的小孩。

玉林小酒馆

因为《成都》,玉林路就这样红了,原本除了玉林串串和满大街的便宜夜宵外,这里不过就是成都一条普通的老街。

玉林社区

时至今日,其实它依旧普通。茂密的梧桐终年四季都遮天蔽日地挡住街面上的天空,一个人走过,除了满墙新绘的色彩鲜艳的彩绘,其实依旧就是一样的寂寞和索然的。但是,喜欢民谣的人多是一句歌词就会弄哭的小孩,被民谣圈外的人嘲笑为刻意做作故作文艺,却又偏偏自命清高不愿意解释。自命清高,多少是真的,而刻意做作却未必都是走的套路。

至少,我会因为一句歌词走进心里,突然感受到整个世界温柔地全面颠覆,然后整个人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哭,只是浅浅的外显,内心看不见的,才更剧烈而磅礴。

玉林社区

小酒馆挤身在玉林路,若不是那句“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或许,它也不会像今天这样的门庭若市。

玉林路小酒馆

更多的人是在门外摆着各种姿势拍照;而更有甚者,一些有想法的小哥居然进了些在演唱会场馆门口贩卖的小货物摆在小酒馆门口贩卖。

原本以为,它会因为众星捧月而傲娇逼人,但是就如喜欢民谣的人总是清新又自带忧郁,总是怕突然有一天人们就会突然离去,所以小心翼翼地保管好了自己的那一份淡然。本来,喜欢就该淡淡的喜欢,然后一直喜欢下去。

9时的黄金时间,结果排队的时间并不长,进入小酒馆后简单的菜单上的价格也比想象的要亲民许多。人满为患是真的,和一对情侣拼桌,他们问酒保,最低消费多少,可以坐多久?酒保笑笑,最便宜的十几二十块的都有,点了酒坐到打烊也没关系。

玉林路小酒馆

我一边摆弄着印着“小酒馆”字样的桌灯一边问他们来自哪里,男孩回答说他们来自郑州,是第一次来成都。女孩在一边补充说:来了成都小酒馆是肯定要来的。只是她说话偏着头不曾看我,看起来只是和男友在说话。

原来,第一次来成都的人心里,小酒馆已经成了成都的标志,是必选之地。

我这个暂住在玉林的成都人,若不是夜晚来了情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光顾这里。在身边的时候总是不怕失去,而等到失去的时候其实除了淡淡的遗憾,或许最后也不会留下太多情绪。

玉林路小酒馆

只是,这街头,小黄人嘟嘴的模样,小酒馆门口的台阶,都总是让人没有办法不去回忆。

直到,店里面毫无征兆地播放起《七月上》。

民谣酒馆播放民谣再正常不过,只是到这首歌它却突然加大了音量,前奏一起来的时候,我突然就无法控制好自己。

每一首会击打到你内心的歌,总是能勾起当事人不同的共鸣,还有回忆。我有种突然间就被欺负了的感觉,本就不在乎周遭模样的自己,越发的不管不顾地滑下泪,湿了脸。

玉林路小酒馆

最后一句歌词结束,我端起长桌上的酒杯,把那些琥珀色的液体仰头一饮而尽,然后踉跄地夺门而逃。

我不会再更多的期待什么,我只是管不住自己失控的情绪,那些被酒精所放大的情绪。

Nice,see you。

玉林路

Tips:(关于小酒馆)小酒馆位于玉林西路55号,营业时间为PM03—AM02,提供啤酒、洋酒、鸡尾酒、咖啡等服务,人均消费30及以上。小酒馆开业于1997年,一度是成都的“地下摇滚现场”,后因场地限制,目前小酒馆不再提供现场表演。目前成都小酒馆共有三处营业场所,2007年后现场表演挪到“小酒馆芳沁店”,赵雷《成都》MV拍摄地也在这里;2015年目前规模最大的“小酒馆万象店”开业,2017年初,小酒馆在第八届中国摇滚迷笛颁奖礼上获得“中国摇滚贡献奖”(另,在四川广安还有小酒馆的一家加盟店)。

交通指南:

A 小酒馆位于成都的位置

玉林路小酒馆位置图

B 交通直达方式(以天府广场为例):

成都市公交76路、61路、109路至玉林北路站下车,步行300米;地铁3号线衣冠庙站B出口,步行990米。

玉林路小酒馆地图

【尾声】成都 未完待续

成都

我知道,青春一直会很疼。

我也庆幸,青春会这样疼。

那些疼能让人清醒知道自己还没有麻木,没有沉沦,没有老去。就像,我依旧对在成都的这些人间烟火充满了童稚般的渴望。

深爱一个人或一件事物的时候,人总是不能自已就卑微到了尘埃里。灯火阑珊的成都,此时的我不过是你浮光掠影里的一颗尘埃。

而那些关于人间烟火的探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