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原来可以这么玩,解锁三亚的N种新玩法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三亚原来可以这么玩,解锁三亚的N种新玩法

• 出发日期/2018/12/20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美食 海滨海岛 冬季

前言

三亚,来过许多次,每次都会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

比如这次的三亚旅行,就解锁了多个三亚新的玩法。

新玩法之一:变幻莫测的大海颜色,渐迷眼。

新玩法之二:跟着三亚千古情游走于这些少有人去的地方。

新玩法之三:走进神秘而古老的“失落的空间”。

新玩法之四:感受了一次零下八度的三亚。

新玩法之五:逛一逛崖州中心渔港码头。

新玩法之六:探访渐被人遗忘的古老村落。

呆呆岛,

冯唐口中的中国最美的无人沙滩!

面朝大海,吹着海风的感觉真的太舒服了。

凤凰岭山巅上的水晶圣殿,

这是圣洁的地方,象征爱情的圣殿。

三亚冰雪世界,如一座童话世界,

在这里可以感受零下八度的三亚。

皇后湾,后海村的一片遗落世间的净土,

仿佛如一片未被世人打扰的世外桃源一般,保持着原生态的模样。

三亚千古情,一场贯穿三亚前世今生的视觉盛宴,

跟随者千古情还可置身于每一幕中剧情所发生的地方。

亚特兰蒂斯水族馆,失落的空间,

在这里可以看到从所未见过的海洋生物。

崖州中心渔港,一艘艘渔船停靠在码头上,

这里是渔民们一生奋斗的地方,是海上丝路的重要战略港口码头。

崖州古城,新修建后重建天日,

但历史永远不会泯灭,属于崖州古城的辉煌唯有置身其中方可体会。

保平村,一座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如今却渐渐被人遗忘,

看着这里一座座古朴特色的建筑,恍惚穿越回了那个辉煌的年代。

一、看海是什么颜色?

大海因天空的颜色而展现出变幻莫测的颜色,有蔚蓝的、湛青的、金黄的,当然也有乌云密闭时的灰色大海,每一种颜色仿佛都有着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那种独特气质,唯有欣赏者用心去体会。

呆呆岛,蔚蓝色的大海

呆呆岛位于陵水县南湾猴岛滨海区域,建议自驾或租车前往,导航南湾猴岛售票处即可;

呆呆岛门票网上购买价格为88元,包含呆呆岛门票及岛上观光车,由于是新开发小岛,来这里的游人相对比较少,大多是一些拍摄婚纱的。

呆呆岛是这次来三亚游玩第一天就去的地方,与南湾猴岛紧挨在一起,有人说这里是南湾猴岛的后花园,也有人称这里为七彩沙滩,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了,惊艳的美!而情人湾与皇后湾由于天气不好,虽然不太尽如人意,但总体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好的,海滩比较安静。

进入呆呆岛的话需要先乘车至南湾猴岛售票处,在这里可以单独购买前往呆呆岛的门票,乘船大约2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岛上,随后乘坐观光车大约15分钟便到了这片有着七彩沙滩之称的呆呆岛,可能是因为刚开放不久的原因,知道这里和来这里的人并不是太多。

上岛后可以看到指示牌,按照指示牌方向前往观光车候车处,就是这辆白色的商务车。

随着车辆沿着环海公路行驶15分钟的样子,便来到了呆呆岛,最先看到的是这三个大字,一旁会有工作人员介绍岛屿游览路线图,呆呆岛很小很小,右侧为情人崖,左侧为沙滩区域,建议先去右侧情人崖一览呆呆岛海岸风光,再去海滩戏水。

刚踏入这片海滩,映入眼帘的便是绵延起伏的绿山、洁白的沙滩及湛蓝的海水,整个沙滩呈半月形状,据说是这片海域中保护最好的沙滩,非常的原始。

呆呆岛的海岸线并不是很长,全程不紧不慢玩下来的话大约1-2小时的样子,而且沙滩上的游人非常少,除了海浪声几乎听不到其他的声音,有一种误入世外桃源的感觉。

去情人崖的话需要徒步一小段的台阶就到达了山崖边的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一览整个呆呆岛美丽的海岸沙滩风光。到的那天,天气非常的蓝,海水更是湛蓝湛蓝的,面朝大海,吹着海风的感觉真的太舒服了。

沙滩最深处,映入您眼帘是一幅由湛蓝的海水与洁白的沙滩所组成的一个半月形的美丽画面,长达1.1公里的海岸线和纵深达280米的美丽沙滩、绵延不绝的椰林构建了一个宛如世外桃源般的私属沙滩领地,有人说,这里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天堂一隅。

作家冯唐说:“这里是中国最美的无人沙滩”——这就是呆呆岛沙滩。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这次三亚全程下来记忆最深的当属呆呆岛,也是整个行程中天气最好的一天,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岁月静好的感觉。

随后来到左侧区域,这里非常适合拍照,有椰树秋千、复古小汽车、白色教堂、古渔船等等。不要着急,继续往下看,随手一拍自带ins风的海滩,情侣、闺蜜、一个人都适合!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多少人所羡慕的生活呀。

沙滩旁还建有一座洁白的教堂建筑,很多来岛上拍婚纱的都会选择在这里拍摄,面朝大海的方向站在教堂内,洁白的建筑与远处湛蓝的大海遥相呼应,随手一拍自带ins风的感觉。

在这里不仅仅有美丽的海滩风景,海岸边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古船,其中有宴船、宝船、客船、禅船等功能不同、形态不一的船只,站在充满年代感的船下,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古船的破旧,更是对于昔日捕鱼人产生的一种敬意。

这里的木船与我期待中的一样,古朴而桑仓,非常适合拍人像。

沙滩旁还有一辆粉红色及白色的老式复古小汽车,这里也是来岛上必拍照打卡的地方,感觉拿出手机随意一拍的照片都透漏着一股文艺范儿,特别是穿上大红色的裙子,粉红色与红色的搭配彰显小清新。

粉色汽车彰显文艺小清新风,白色汽车则彰显女王范儿,感觉有一种身在法国的感觉~

粗大的缰绳、破旧的渔网渔船,在这里看起来别有风味,而整个沙滩除了我们此时显得空旷旷的,让我们享受了一次真正的无人沙滩,正如冯唐所言。

海岸边有三棵造型奇特的椰子树,长势全部朝向大海的方向,在树下有秋千,感觉特别像巴厘岛上的网红秋千造型,坐在秋千上,懒散的摇动着,海风不断吹过发梢,无不让人沉醉在这片精美的沙滩上。

我脑海中的“椰风海韵”描绘的大抵就是这幅模样,岁月静好。

皇后湾,湛青色的大海

记得上次来三亚,朋友就一直提到后海村,但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前去。

其实去到这里的人是非常多的,但大多都是由此上船去往了蜈支洲岛,而忽略了这片安静的皇后湾。

皇后湾位于海棠湾的南端,距离蜈支洲岛码头比较近,位置比较好找,乘车至蜈支洲岛码头大门处,然后一旁有一条柏油路直达皇后湾。来皇后湾的游人相对要少多了,加之海边的鱼排被拆除后,人更少了,仿佛如一片未被世人打扰的世外桃源一般,保持着原生态的模样。

因皇后湾三面环山,一面拥抱蔚蓝大海,这里也成为了户外爱好者的天堂,特别是对于初级户外爱好者来说这里最合适不过了,爱浪相对来说平静不少。别小瞧这不知名的地方,竟然还是白沙滩,非常的美。

海滩旁分布着错落有致的房屋,喜欢这片海湾的人大多会在这里住宿一晚,看日出日落,听潮来潮去,早上一起来就面朝大海的感觉一定会让来这里的人记忆深刻。

我们到这边本来是要等日落的,无奈天公不作美,天空灰蒙蒙的,只能在海边自由懒散的玩耍。不远处的鱼排被拆除了,也是非常的可惜,未拆除之前那里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沟壑纵横的白色沙滩,渐渐拉长的身影,一切的一切显得那个的安静,漫步这片宁静原始的海湾,整个人也变得安静了起来。

有的人喜欢安静的沙滩,也有的人喜欢吵闹的海浪扑打沙滩的声音,在这里都可以体验到,远处还有许多的礁石,待涨潮时,海浪扑打礁石的声音震动人心。

路过蜈支洲岛码头时,带着好奇心走向那边的海滩,相比皇后湾看起来要繁忙不少,一艘艘渔船停靠在海面上,风浪也要大上不少,站在岸边还可以望到亚特兰蒂斯。

后海村的晚上才是我喜欢的,白天总是感觉一幅乱糟糟的模样。

夜色下的渔村仿佛焕发了生机,灯火通明,人也多了起来。街道两侧大多是一些小卖铺、餐饮店。

情人湾,金黄色的大海

情人湾位于鹿回头山脚下,是一个比较小且很少有人去的海湾,这里也是一处非常适合观赏日落的地方,在情人湾内有许多的月牙状沙滩,偶见一两对拍婚纱的新人在这里取景。

本来还灰蒙蒙的天空奇迹般的阳光普照,犹如万缕光芒照射而来,照的水花波光粼粼,沙砾闪闪发光,美丽极了。海边上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热闹了起来。

望向远处的海绵,在太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的一道光芒,天空也变成黄色红色相映的颜色,情人湾的日落余晖果然名副其实,让我们观赏了一场壮美的日落。

不过,话说的有点早,没多久,一大片乌云开始集聚太阳四周,将太阳全部覆盖了起来,留下了天空中万缕金光照射而出,最后太阳在仅有的“一字型”下结束了这场本会更加壮美的日落。

落日余晖下的海滩显得非常的幽谧,行人渐渐离去,除了海浪声基本上听不到其他的声音,继续沿着海滩往前走,可以看到三俩个迟迟不愿离去的钓鱼人。

美味,记忆尤甚的几道

三亚的海鲜加工市场虽然已经非常成熟了,但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选择一家靠谱的海鲜加工店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自己亲手买回来的海鲜,做出来的味道一定要鲜美哇!

这边吃海鲜都是要先自己去海鲜市场购买,自己挑选自己喜欢吃的海鲜,我们去的第一海鲜市场,海鲜种类非常丰富,但我脑海里早已想好了自己要吃什么,买了芒果螺、生蚝、蟹、龙虾、鲍鱼、带子,都我是最爱吃的海鲜。

挑选海鲜也是有小技巧的,一定要用手去亲自感觉下是不是活着的海鲜,像一些贝类用手去触碰,肉会缩回去,另外称重时尽量多空下水,不要夹带有其他东西,同时一定要仔细盯着自己挑选的海鲜,以免被掉包。

买完海鲜,就是要找一家合适的海鲜加工店了。之前也来过三亚,尝试过几家海鲜加工店,最后选择的林姐香味海鲜,对她家的价格及口味算是比较了解了,特别是口味,椒盐及辣炒都是我最爱吃的,于是这次果断又去了林姐家。

到店里后还是来迟了,早来会的话或许就不要排队了,于是先去海鲜称重,告诉下每种海鲜的做法及口味,然后拿个排号牌,坐下来耐心等待。

林姐香味海鲜在三亚有两家分店,上次去的是亚龙湾店,来这里是因为住的酒店距离这里很近。排队时走进店里打量一下,环境装饰挺温馨的,一家几口、三五好友或一对情侣正美味的吃着海鲜,看我的那个馋呀……也奇怪,在南京的时候不想着吃海鲜,到了三亚却异常的想吃……

这次买的海鲜挺多的,有芒果螺、鲍鱼、龙虾、海虾、花蟹、石斑鱼、带子、生蚝,吃就要吃的过瘾!

叮叮叮,第一道辣炒芒果螺上桌!我每次吃海鲜必点的一道,而且一定要吃辣炒的,辣炒的芒果螺不仅色泽好看,味道更是鲜美。对了,在挑选芒果螺时也是非常讲究的,不易选过大的,也不易太小的,适中的最合适,这样味道可以很好的融入到肉里,吃起来才香。

香辣和乐蟹,没错,我承认我爱吃辣!和乐蟹,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前几次来都没能吃上,这次终于一饱口福。其实吃螃蟹一点不麻烦,先拿起蟹腿蟹身吮吸一口,再把蟹肉一点一点全部吃掉,最后再吃蟹壳,上面的蟹黄一定要最后品尝,吃完舌尖还残留有浓郁的蟹黄香味。

蒜香大龙虾,这货吃下去,感觉都快饱了一半了。除了辣,蒜蓉也是我爱吃的,清蒸后的大龙虾很好的融入了蒜蓉的香味,扯起一大块虾肉放进嘴里,满满的一大嘴,虾肉的香味混杂着蒜蓉的香味,令人回味良久。

海虾一般我都是选择椒盐的做法,虾皮被处理的酥酥的,跟肉很轻松就可以分离开。吃皮皮虾或海虾我都是用手直接拨着吃,末了吮一口手指,味道美!

之前总认为石斑鱼不太好吃,感觉跟那些河鲜做法也差不多,肯定不入味。事实证明,我错了,不晓得林姐家厨师用了什么独门绝技,能够让鱼肉吃起来滑嫩且味道佳,一定是下了一番功夫。

贝类除了扇贝外,这次还买了带子、鲍鱼、生蚝,毕竟价格是真的好便宜。清一色的蒜蓉做法,感觉最好吃的还是带子,之前不怎么关注的带子现在吃起来竟然如此的让人满足。

某个天天嚷着要吃清补凉的人,这不,刚吃完海鲜,又开始嚷嚷开了!

来这里的路上记得路过了一家清补凉店,那家店我记得很清楚,因为他叫“崖乡”,而我一天中都在“崖州”,当时路过时心里还在想,这难道是崖州那边的人在这里的开的店?带着这份好奇心,走向了去往崖乡的路,好在不远,拐个弯就到了。

到店门口第一印象就是,这绝对是一家网红店,店内店外都是人哇。

进去后点了份传统清补,真的很足哇,有红枣、花生仁、西米露、芋头、葡萄干、绿豆、红豆、龟苓膏、芸豆、核桃仁、麦仁等数十种,忍不住一口气吃下了小半碗,椰汁香味很浓,西米露咬起来很Q,枣片清脆,很是过瘾,现在想想也难怪那么多人,可以说是三亚最好吃的清补凉了。

另外还点了一份芒果炒冰,炒冰在三亚街头随处可见,但能像这家这样脱颖而出的却不多。

炒冰是将一定比例的新鲜水果加牛奶先混合成稠状,再放入平底炒锅中炒成“冰”,最后上面撒一层碎花生仁,炒出来的沙冰要尽快吃,不然会化掉。另外还有榴莲炒冰,可惜已经卖光了,可见是多火爆!

临走时,打包了一个椰子冻当宵夜。

喜欢椰子冻的浓稠绵密,用勺子轻轻挖出一块晶莹剔透的椰肉,吃起来细致滑嫩,还伴有Q弹的感觉,椰子冻微甜但不会让人感觉到腻,丝丝缠绕舌尖,感觉比德芙巧克力还要甘甜丝滑!

二、透过舞台看三亚前世今生

一年中总会去三亚好几次,因为工作的原因前几次都未能到三亚千古情看一看,这次来三亚主要以避寒度假为主,千古情无疑成为我这次行程中的一个点,也了却了我那么多次来三亚一直想看千古情的心愿,三亚千古情最主要的是其演出,每次看千古情演出都能收获一份意外的感动,当然景区内的人文环境也是我特别喜欢的,漫步千古情内,给人欢乐的同时还会有一种穿越的错觉。

三亚千古情景区整体规模非常大,里面包含的可游玩的地方也比较多,有震撼人心的千古情演出,零下八度的冰雪世界、三亚唯一的热带雨林彩色动物园、充满三亚传统特色的街道以及街道上每天上演的表演,既然来这里玩了,当然都不要错过!

千古情,三亚穿越之旅

冰雪世界:感受零下八度的三亚

没想到在三亚还可以感受到零下八度的气温,这也得益于千古情内的冰雪世界,而这里与室外的温差有着近30度,置身于此的最大感受那就是冰火两重天,没感受过零下8度的南方朋友不容错过。

进冰雪时间可免费领取一间厚棉衣,毕竟零下8度的气温还是非常非常冷的。

走进冰雪世界有一种走进哈尔滨的感觉,一座座精美的冰雕、冰屋、城堡、冰柱及雪松错落分布,犹如一座童话小镇一般,感觉小孩子来到这里会更加喜欢。

在里面有许多的娱乐设施,比如滑冰道、滑雪场、冰雕、戏雪区等等,从25度的环境走进零下8度的这里,那感觉简直嗨爆了,很多人毕竟都没有感受过零下的气温,甚至没有体验过冰天雪地中的娱乐,如果来千古情不妨到冰雪世界内体验一番,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就是这么爽!

热带雨林中的彩色动物园

来了三亚好几次,都没听说过这里有动物园,没想到竟然私藏在千古情内,动物园在一片茂密的热带雨林之中,环境比较幽静,关键是动物种类还挺多,有长颈鹿、土拨鼠、猴子、孔雀、斑马、变色龙、浣熊、矮马、火烈鸟、巨嘴鸟、狞猫、鳄鱼等等,还有好多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长颈鹿真的超级高,大长腿,大长脖,一旁的小孩子开心的值得长颈鹿说:我长大也要长这么高,哈哈,太好玩了。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土拨鼠,简直太萌太可爱了,从洞里钻出来就一直站在那里,标准的土拨鼠站姿,感觉可以跟它一动不动对视一个下午。

小朋友最爱观看的节目,猴子上课,如今的猴子穿上了鲜艳的衣服,坐在了课桌上,无不引得来此观看的小朋友阵阵笑声。

西非冠鹤,这个在一般的动物园基本是看不到的,又叫做黑冠鹤,这是一种没有迁徙行为的留鸟,一般会以几十只甚是数百只聚集在一起,西非冠鹤是鹤中的歌舞明星,均能歌善舞,尤其是早上或者傍晚,常常集体引颈展翅高歌。

畅游三亚千古情

爱情谷是进入景区后最先看到的,其形成源自黎族,黎族自古是一个崇尚自由爱情的民族,并且把每年的3月3日定为“爱情日”,在爱情谷内可以看到象征爱情及对生命崇敬的天香炉、许愿树及月老祠。

在这里可见一座礁石垒砌而成的“天香炉”,在宋城千古情内也曾有看到过,这是一座象征爱情和力量的建筑,来到这里的人都可以往里面添加一把柴火,以此来祈福未来红红火火,家庭健健康康。

三亚千古情内有几座寺庙和宗祠,其中天香炉一侧的为月下老人祠,即月老祠,不知有多少痴男怨女来到此处并走到了一起,也是,千古情一直以来受到了青年男女的喜爱,走进这里,或许就真的寻找到了另外的一半呢。

另外还有财神殿与妈祖庙分布于千古情内,喜欢寺庙文化的朋友不容错过,可进去烧上一炷香,拜一拜,祈求好运气。

从月老祠一旁的许愿长廊也许就可以看出来,数不清的许愿牌、爱情牌悬挂于此,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多人来到这里会在此悬挂下许愿牌,以来祝福家人、朋友及自己平平安安,二来许多的情侣或单相思的人在此留下了愿天长地久的小牌子,微风吹佛而过,留下了永恒的美丽。

在观看演出时其中有一幕讲的是唐天宝年间鉴真东渡的故事,因海上风浪原因漂流至三亚,在此修建大云寺,并在寺院旁打出一眼甘泉,为了纪念鉴真,在此处设置了千年石槽来盛圣水,此处的佛缘圣水可直接饮用,甘冽清凉。

爱情谷前是爱情街,来这里必走的一条街道。这是非常精致的街道,各色各样的小店林立于两侧,头顶是一个个随风飘摆且颜色各异的花团锦簇,漫步爱情街,内心有一种不言而喻的喜悦,或许是对“邂逅”的一个期待吧。

一场演出,一场视觉盛宴

自从看了一次宋城千古情,便一直对三亚千古情念念在心头,今年可能也是与三亚有着很深的情意,在今年第三次来三亚时终于如愿以偿看上了这里的千古情。

三亚千古情演出演出贯穿了三亚长达万年的历史长卷,有可歌可泣的鹿回头爱情故事,有巾帼英雄冼夫人的荡气回肠,有海上丝路波斯帝国的异域风情,有鉴真东渡时海面上的波涛汹涌~一幕幕精彩的演出,让我直到结束还沉浸在这种由古至今的氛围之中。

序:三亚璀璨的落笔洞文化

千古情最成功也是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可以将一个地方由古至今的文化衔接在一起,以生动传神的舞台演出形式展现给大众,从而更直观的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其中三亚千古情的“序”讲述的是一万年前的三亚大地上生活着的先祖们,在这片乐土繁衍生息着,并创造了灿烂的落笔洞文化。

如果对于落笔洞文化比较感兴趣,也可以亲自前往三亚东北方向的落笔峰,其中落笔洞便位于这座山峰之上,这里是被考证证实的落笔洞文化发源地,不过,我觉得先看一场演出后再去会收获更多。

第一幕:可歌可泣的鹿回头爱情故事

鹿回头的美丽爱情传说是整个演出中我认为最感人的一幕,第一次来三亚便去了鹿回头公园,那里便是这个美丽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没想到三亚千古情将此搬到了舞台之上,一幕幕精彩的剧情演绎无不让每个在场的人感动流泪。

鹿回头的美丽爱情故事是这样的,传说古代一个英俊的黎族青年猎手,一直紧紧追着一只坡鹿,追至海边悬崖处时,那只坡鹿停了下来并回头望向猎手,坡鹿目光清澈美丽但又有一丝凄凉,正当猎手张弓搭箭时忽然电闪雷鸣,烟雾四起,坡鹿变成了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自此两人结发为妻并在此定居了下来。

走在鹿回头公园内,脑海里想象到的画面竟然与三亚千古情演绎中的剧情画面如此相似,如果你已经去过了鹿回头公园,那一定要来这里享受下这场视觉上的盛宴,也是一场心灵上的震撼!

第二幕:巾帼英雄冼夫人的荡气回肠

说来也巧,这次来三亚第一站便去了崖州古城,在古城内有冼夫人的纪念塑像,一生金戈铁马,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虽然是广东人,但却建立了三亚历史上第一个政治机构,即崖州,也让海南岛成功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如果感兴趣的话不妨前往崖州古城看一看。

剧情中的厮杀声、战火硝烟、枪炮齐鸣……让前来的观众无不感受到昔日战场的惨烈,而我整个人也仿佛置身于那场刀光剑影的战场中一般,热血沸腾了起来。可能很多来这里的人都不知道,这处大剧院的所在地正是当年冼夫人的封地之所,想想内心就是一片沸腾!

第三幕:海上丝路波斯帝国的异域风情

感觉每一幕都有身临奇景的感觉,没错,海上思路正是演绎的三亚港的传奇故事,而我刚到三亚第一天便去了三亚港,目前搬迁至崖州中心渔港。据史料记载,早在宋代的时候三亚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中转港口。

作为国际上重要的港口码头,这里汇聚了来自丝绸之路上众多国家的物资,中国的瓷器、槟榔、香料由三亚港运往海外世界各地,来自波斯湾及印度洋的香料也会汇集与此处,因此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也被称之为“香瓷古道”。

第四幕 :鉴真东渡时海面上的波涛汹涌

在唐天宝年间,高僧鉴真为了弘扬佛法,在第五次东渡扶桑时遇到了海上风浪袭击,后随波逐流至三亚,并在三亚停留了一段时间,在停留期间修建了大云寺,并在三亚传播农耕技术及中原文化,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爱戴,随后又继续踏上东渡弘扬佛法的艰辛路途。

剧中不仅为大家展示了海浪波涛汹涌的景象,还展示了随船水手与海浪想搏斗,乘风破浪斗智斗勇的惊险景象,剧演绎一幕接着一幕,每一个瞬间都牵引着在场中每个人的心,随后阵阵鼓掌声传来。

尾声:椰风海韵,美丽三亚

从古至今,由战火硝烟到椰风海韵,时光瞬间穿越回了今天的三亚。三亚是一座美丽且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来这里不仅仅是一场旅行度假,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如果来三亚,我比较推荐看一场千古情演出,但观看之前我更推荐去文中我提到的几个地方,崖州古城、三亚港、落笔洞遗址、鹿回头公园,去过这几个地方再看演出,一定会让你欢欣若狂!

三、古老神秘的亚特兰蒂斯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三亚,但这次却有着发现新大陆一样的惊喜,不仅游览了三亚唯一的一个热带雨林动物园,更是来到了这座全球只有两家的三亚·亚特兰蒂斯,在这里看到了之前从未看到过的海洋生物,体验了最近热播的《带我去远方》中林更新跳过的“海神之跃”。

我是选择住宿在海棠湾的三亚·亚特兰蒂斯,住店客人可以免费游览水族馆和水世界,在活动预约中心可以凭房卡及身份证兑换手环,带上手环可以不限次数进出水族馆和水世界。在这里两天基本上都不用出度假区,失落的空间水族馆与水世界足足可以玩上两天,临走时竟还有些意犹未尽~

水族馆,失落的空间

水族馆是一片水下展览馆,走进水族馆,仿佛走进了神秘而古老的亚特兰蒂斯古城,处处透漏古老而神秘的气息,亚特兰蒂斯的神化在这里得到了还原,里面是如迷宫一般的条条地下通道,每条通道都有着不同的海洋生物。

这样的场景一般都是在荧幕中才可以看到,真到了身临其境时,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穿越的梦。

最近热爆的《海王》中的场景一定让许多人向往,数量庞大的海洋生物围绕在四周,这样的画面想想就很惊险刺激,在水族馆内就可以满足你对这种画面的一切想象,各种鱼类穿梭于身前,那画面美极了。

来这里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拍照,梦幻的氛围,眼前成群的鱼儿,神秘古老的亚特兰蒂斯王国,感觉随手一拍拍出来的照片就自带梦幻神秘的美。

除了观赏各种种类的鱼类外,还可以观看喂鱼、美人鱼表演,当然如果你觉得还不够尽兴的话,还可以报名参加这里的潜水项目亲自去与这些美丽可爱的小动物进行互动。

这里仿佛就如一个海底的童话世界,据说海洋生物种类多达280多种,数量更是庞大近9万只,有水母、魅影鳐鱼、鲨鱼、白鲸、海鳝、巨骨舌鱼、鸳鸯炮弹、倒吊鱼、石头鱼、圆眼燕鱼、黄尾蓝魔等等,更多的是不认识的鱼类,这也是至今为止看到过的最多的海洋鱼类了。

水世界,惊险刺激而不失乐趣

来三亚终于可以在冬天也能体验到水上娱乐项目了,据说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是全国唯一的全年运营的水世界,当然这也得益于三亚的地理位置。

水世界内有“海神塔”、“公主塔”两座主题设计塔楼,水上项目比较多,有海神之跃、急速漂流河、飓风之眼、怒海过山车以及19条不同功能的迷你滑道,各个年龄段的小朋友都会适合玩。

其中我最期待的当属“海神之跃”,《带我去远方》中林更新曾跳过的就是这个哦。

海神之跃也是个人感觉最刺激、最惊险的一个项目,目测得有八九层楼高,整个人瞬间滑下,紧接着穿过透明的鲨鱼及鳐鱼池隧道,只想说要多刺激有多刺激!

另外还有鲨鱼穿越,这个相对于海神之跃要平缓许多,从隧道中穿越时眼前满是游来游去的鲨鱼,也是非常刺激的。

四、看山看海看古城

一见钟情,鹿回头公园

有人说,去过天涯海角,一定要来鹿回头看一下。

也有人说,看过三亚千古情,也一定要来鹿回头看一下。

没错,这里就是剧中所演绎的可歌可泣的鹿回头爱情故事发生地。

鹿回头公园位于三亚西南端鹿回头半岛内,因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而闻名,并且在其山顶雕塑了一座雕像,这座雕塑也成为了 三亚 的标志,因此 三亚 也有着另外一个不为人所熟知的名字“鹿城”。整个公园三面环海,可远观浩瀚无垠的大海,另外一面毗邻 三亚 市,是俯瞰 三亚 城市全景的唯一最佳地点,站在山顶之上,山海一色,高楼林立,极为壮观。

鹿回头最高峰270多米,体力较好者可以选择不行上山,上山为盘山公路,比较好走,大约30分钟即可到达山顶;体力较差者也不必担心,景区内有提供电瓶车上山,电瓶车载到一座写有“一见钟情鹿回头”的地方,然后再步行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山顶。

建议步行上山,沿途可观三亚市景,城市景色随着步伐慢慢开阔起来,随后一望无际的大海映在眼前,这种感觉有种说不出来的舒服~

沿途道路一侧有好几处观景平台,最初时看到的是城市及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此时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偶有几只小猴子出没,非常有趣。

眼前看到的河为三亚河,有两条,这座城市的建设也是沿河而建,所以三亚也是名副其实的水城。这里看到的还只是城市一角,再往前视野会更开阔~

沿途还会看到许多的小牌子,上面除了画有鹿像,还会写上几句比较有意思的话,比如:敢问鹿在何方,鹿在鹿回头;鹿起袖子加油干等等。鹿回头的视野在三亚来说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刚开始还是城市风光,转眼间大海现在眼前,凭栏而望,美极了。

在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座充满地方特色风情的红色建筑,顶部圆锥形的顶就好像黎族人的特色帽子一样。之所以叫一见钟情鹿回头,是因为在公园内有一处石刻,是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所题写的“一见钟情”四个大字。“一见钟情”既可以表达对爱人的钟情,也可表现为对祖国山河及三亚秀丽风光的热爱,同时也于这里传说的爱情故事相呼应。

这里也有一处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半山半岛、海湾及凤凰岛一一映在眼前,还可以看到渺小的游艇、帆船在海上游走着。看惯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再看此时的秀美风景,只能用享受两字来形容此刻的心情。

远处的凤凰岛,可以看到一片开阔的地,是填海造陆而成的未来港口码头。

前面提到过,鹿回头公园有着一段美丽的爱情传说,在这里我们可以随处看到充满爱意的石刻,比如爱心永恒石、永结同心、海枯不烂石等,而且还刻有黎族图腾,所以鹿回头也是著名的“黎族圣山”。每年情人节,很多情侣会来到这里海誓山盟,情定终生。

黎族的祭奠图,如果去槟榔谷,几乎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这种图案,以及那边的房屋也是按照这种图案而建。

“天涯游踪”是由赖少其先生所写,据悉当时赖少其先生来到三亚游玩,走遍三亚后,感悟三亚好比仙境,于是把自己比作仙人,为了独沾此仙境,在这里留下了“天涯游踪”四字,表达了自己的仙游踪迹。

来到最高处可以看到鹿回头主要也是标志性景点“鹿回头”雕塑,整个雕塑造型大气却显得温柔绵绵,高15米,长10米,宽9米,是根据黎族卖力的爱情传说建造,一面为英俊的黎族青年,一面为坡鹿化身的黎族少女。这个也是海南岛最高的雕塑,是三亚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雕塑,三亚另外一个名字“鹿城”的由来也是因为此处。

整个雕塑形象生动,鹿的一回眸,倾倒了多少痴男痴女,拥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谁不希望呢?愿: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一回眸。

这不仅是三亚的象征,更是爱情的见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道见证了多少对情侣的永结同心,海誓山盟。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人来这里,也可以祈愿求缘,很灵的哦~

三亚的天说变就变,没多久整个城市就被乌云密布。望着远处,虽然是第二次来三亚,但忽然感觉此时的三亚有种说不出来的熟悉。不可否认,这座城市,带给我更多的是美好的,愉快的,更因一见钟情鹿回头。

我们并没有因为大雨将至而离开这里,而是继续停留在山顶眺望远方,乌云密布下的三亚有着另一番别致的美,海面之上的云也在旋转续积着能量,不多久,雨哗啦啦的下了起来,我们跑去旁边的一间茅草棚一样的建筑里避雨,发现这里还可以偷懒乘坐滑梯下山。

未过多久,雨过天放晴,这个时候非常舒服,空气清新,微风充满着凉意。下山的途中,还有很多人在往着“鹿回头”方向走去,回眸一看,人在,心安。

另外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去凤凰岭,距离鹿回头不远,凤凰岭是唯一可以一览三亚市四大海湾的山峰,更可俯瞰三亚市城海风光。在凤凰岭山巅竖立着一块巨大的石碑,一面刻有“海誓山盟”,一面刻有北纬18度,没错,这是一条象征着爱的纬度。

凤凰岭海拔近400米,是三亚市最高的山峰,上至山顶最快捷的方式是乘坐这里的缆车,据说这是一条南方地区风景最美的空中索道,因坐在缆车内可一览三亚市及四大海湾的美景,这条索道也有着“亚洲第一观海看城索道”,全程大约10分钟便来到了山顶,去的那天天气并不好,但还是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城市边缘的大海。

下缆车后,右侧为九曲桥,左侧可去往水晶圣殿。九曲桥给人的印象还是蛮深刻的,是一座迂回曲折的空中廊桥,架在两座山峰之间,中间部分与一颗高大茂密的老榕树融为一体,老榕树上被来这里的人系上了许多的红丝带,大多为祈福或祝愿天长地久。

可以说这里的每一个景观都与爱情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这条“爱情花廊”,试想一下,牵着爱人的手漫步于花廊之下,该是多么浪漫而温馨的一件事情,携手相伴穿过花廊,就可以看到凤凰岭的标志性景观“水晶圣殿”。

基本上来这里的人都是奔着山顶的水晶圣殿而来,这是一座木桥三亚最高、最具自然浪漫情调的山顶水晶教堂,同时这里也是观赏风景的最佳地点,不论在室外还是室内均可看到美丽的风光。

探秘三亚私藏的崖州古城

三亚千古情中多次提到过崖州,而崖州还真有一座崖州古城,这里几乎快被人遗忘的地方,崖州古城自古就是三亚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昔日的繁荣鼎盛,如今却逐渐淡化出人们的视线中……

崖州古城位于三亚市崖州镇,可以说崖州古城称得上为中国最南端的千年古城,其最早的历史根源可追溯至南北朝时期,南北朝时建制崖州,宋朝之后的州郡县治均设立在此,可能大家并不知道,古时三亚便称为“崖州”。

穿过城门最先看到的是一座牌坊,题字“少司徒”,明代少司徒钟芳先生就是出生在崖州。墙壁后题写有“德侔天地”四个大字,与之相对应的墙体背面题有“道冠古今”,这八个字也是崖城学宫的精髓所在。

崖州古城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的古城墙,后半部分为“崖城学宫”,又称为孔庙,建于明朝年间,在其他地方也有孔庙,但这里是孔庙是中国最南端的孔庙,孔庙在崖州古时是当地最高的学府,所有文武官员行至此处需下马徒步方可进去,可见孔庙在当时的地位之高。

进去后,可见“棂星门”,造型为一座四柱三间冲天式雕花石牌坊,每根柱子前均有石鼓夹抱,建造非常讲究,造型雄伟壮观,在孔庙建立此门也表示尊天者尊孔。再往前可见一座座建筑沿中轴线分布,分别有大成殿、文明门、崇圣祠、尊经阁等。

棂星门前有泮池、泮桥,喻示着读书人经过此水池便跨进了学术的殿堂。崖城学宫自古以来英才辈出,后修建为孔庙后,更是朝拜者络绎不绝,香火旺盛,特别是唐朝高僧鉴真东渡时因遇海上大风天气漂流至崖州时,在此留下了一批要带去日本的佛教经典,可谓宝物,至今珍藏在此。

两侧设置有副殿,左侧为宋末元初著名的女纺织家黄道婆的简史,黄道婆曾居住在崖州近四十年之久,并向当地人传授播种纺织技术;右侧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生平,冼夫人建立了三亚历史上第一个政治机构,即崖州,也让海南岛成功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可看到“郡主冼夫人”的雕像,冼夫人是一个毕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安定、社会进步的女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史上不可多得的女中豪杰,深受老百姓的爱戴,有着“岭南圣母”的尊称,是人们永远学习的楷模。

现在我们看到的整体建筑皆为后期重新修建而成的,没能提前到这里一览旧时风貌着实可惜,虽然比不上昔日的辉煌壮观,但置身于此看着这些展崭新的建筑仍然让人感触万分。

中心的核心建筑为大成殿,这里是供奉先师孔子的场所,整个建筑造型中规中矩,典型的中式古典风格建筑,在大成殿的屋脊上可见双龙戏珠的雕塑,造型栩栩如生,生动传神。

最后一座殿堂为崇圣祠,这里是一座奉祀孔子父母及先祖的祠堂,由于是祭祀场所并未开放,仅有右侧一间侧房开这门,里面是一间《孔子圣迹图》的展室。

《孔子圣迹图》是一部展现孔子生平事迹的连环画册,其底本珍藏于孔府文物档案馆中,一共有三十六幅,图文并茂的记录了孔子一生的主要行迹,比较值得一览。

讲真,这样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地方,真的不应该被人们所遗忘,如果来三亚,别只去海边那些名气显赫的景点,崖州古城也很值得一去。

保平村,渐被人遗忘的老房子

从崖州古城出来后在街边找了一家当地人家的粉店,粉店人气比较挺旺的,大多是一些当地人来这里吃饭,以至于我们坐下后成为了他们的关注对象。店主人问我们来这里做什么,然后我把我们前来观看保平村的老房子的由来说了一下,他们很高兴的为我们指了老房子的方向,并说:现在由于开发,大多都已经不存在了……

从街道一侧拐入一条通往老房子的小巷子,巷陌间依稀可见老房子的踪迹,两侧鲜花盛开,如果这里在稍微装饰一下,也许会成为一条网红小巷子吧。

保平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的保平村一直是海南省重要的商业及军事重镇,在古丝绸之路上是毕竟的天涯驿站。

保平村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是明清时期的古宅子,且是民居形式的建筑群,是崖洲古建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门楼、正室、横屋、正壁组成的生态庭园四合院,是保平古民居最具建筑艺术和布局特色的乡村古建筑。

在这些古建筑群众保存最完好的是陈氏古宅,从房屋前也不难发现,建筑为一座两层四开建筑,这种建筑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造型最美的古建之一,门上设置有走廊,走廊上有飞檐,其造型工艺之精细堪称崖州神龛之最。

这一座座古建筑见证了保平村的兴盛繁荣,记录着保平村的点点滴滴,只是在现代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之中,被一座座高楼大厦的光环所掩盖,但究其建筑艺术、历史价值,这些古建依然有着闪耀的光辉历史,真的希望这些古宅子能够保存下去。

绕着村落转了一圈,途中遇到了多颗高大茂密的古树,现代新农村的建设对于古宅的冲击力确实不小,但毕竟要发展,正如这颗沧桑的古树版,越来越高大,越来越茂密。

海上丝路,崖州中心渔港

三亚的渔港港口最著名的当属三亚港,但目前三亚港已经搬迁至崖州中心渔港,据此这里也成为了三亚乃至海南最大的渔港,而且是一处国家级渔港,对于对接海上丝绸之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崖州中心渔港位于三亚西面的崖州湾,背靠崖州镇,渔港面向南海北部湾海域。去往这里可自驾或乘坐动车至崖州站,随后在转乘崖州4路或58路公交车即可到达。当然,游客是很少到这里,大部分都是一些来此购买海鲜的当地人。

下午时分来到这里,4点以后也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还未到渔港时便有一股股鱼腥味扑面而来。在码头可以看到一艘艘渔船出海捕鱼归来,整整齐齐的停靠在码头边,自崖州中心渔港建成后,这里也成为了海南省南部地区最好的渔港之一,成为了过往船舶的停泊、避风、补给、卸渔交易的场所。

出海归来的船只正忙碌的整理者渔网等捕鱼工具,同时也期待着下次出海的大丰收。这里大部分都是大型船只外出作业,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渔民出海捕鱼那种。

船头正对的便是这里最热闹的地方,贩卖海鲜的小铺子一字排开,所以在这里买到的海鲜不用担心新不新鲜这个问题,都是刚出海捕捞回来的海鲜,关键价格还便宜。

这里出产的海鲜大部分都是来自南海区域,种类非常丰富,有海虾、金枪鱼、鲍鱼、苏眉鱼、金丝鱼、鞋底鱼、带鱼、石斑鱼、青衣鱼、海鳗、金昌鱼、刀鱼、老虎鱼、东星斑、马鲛鱼、红花蟹等等,更多的是一些不认识的种类。

这里大部分都是三亚本地人回来这里买海鲜,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外地人慕名而来。当然,这里海鲜实在是太多了,看的让人眼花缭乱,建议先提前了解下自己喜欢吃的海鲜,然后有针对性的购买,而且一定要货比三家,毕竟都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耽误不了多少时间。

海鲜小摊一旁还有一排白房子,这里是冷冻室,海鲜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征得允许后爬上了房子楼顶平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崖州中心渔港,崖州湾全貌尽收眼底,只见街道上人山人海,码头上渔船也是进进出出,热带渔港景象美不胜收。

离开渔港已是傍晚时分,迫不及待的乘车前往市区,看到了那么多海鲜,早就想吃了!回程也是选择的动车,大约20分钟的样子,下车后找一家海鲜加工店,美味的海鲜伴随着美丽的夜色,早已口水泛滥。

五、旅行小贴士

住宿那些事儿

在三亚选择一个合适的住宿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整个旅行的行程安排至关重要,毕竟从海棠湾到三亚湾跨度还是非常大的。这次行程主要是去的海棠湾及大东海附近,所以住宿选择了千古情客栈及位于海棠湾的亚特兰蒂斯。

古朴典雅的千古情客栈

选择千古情客栈是为了游玩千古情更方便,也有充足的时间在里面逛,更可以观看到晚上的节目,不知义时间太赶,早早离场。千古情客栈位于千古情景区内,掩映于茂密的花丛之中。

不得不说,客栈很符合千古情的气质。从门口到房间内都有着一股复古古典的气息,个人非常喜欢复古的东西,看着一件件味儿十足的物件睡得也更香了。

房间整体为现代文艺气息与古典装饰风格相互碰撞,壁画、灯饰、桌椅及床布,每一件物品仿佛都散发着一股迷人的味道,配色也十分讨人喜欢,黄色绣花的抱枕,海蓝色的床头,墨绿色的窗帘,一切的一切,让人顿感温馨静谧。

房间比我想象中的要宽敞太多,客厅与卧室分离但空间不分离,整体布局也是典型的中式对称分割,灯光明亮,透过窗户外面是隐于热带雨林中的动物园,偶有一两只动物鸣叫声传来,颇具诗意。

书桌前这片透明的圆形玻璃挺有创意的,应该是源自船只而进行的创意设计,不仅增加了门口那一块的采光亮度,更给人一种时光穿越的错觉,更一步拉近了我与这里的距离。

海棠湾三亚·亚特兰蒂斯

之前几次来三亚都没有到海棠湾这边看看,海棠湾这边相对于其它区域要安静很多,酒店也比较多,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休闲的地方,但配套设施相对没那么完善,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酒店是非常重要,这次选择了全球仅两家的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亚特兰蒂斯是环太平洋地区首家亚特兰蒂斯,度假区拥有完善的餐饮、娱乐、购物、演艺、海洋文化体验。

入口处的雕塑成为许多人经过此处合影的地方,其后便是亚特兰蒂斯的主体建筑,设计灵感元素三亚当地元素,目测是海棠湾地区最高的建筑,楼顶据说还有停机坪。

之前几次来三亚就一直想住一晚亚特兰蒂斯,这次终于可以睡到了,内心不免还是非常激动的。来大堂办理住宿,给的房卡会有挂绳,到时可以直接去G层的活动预约中心兑换去往水族馆和水世界的手环。

住进三亚亚特兰蒂斯,满足了我对浪漫的一切想象,其中我们住宿的豪华套房便是《妻子的浪漫旅行》中东莎夫妇入住的房间,视野超级开阔,对面正对海棠湾秀丽海景。而且12月份超级优惠,连住两晚可以打85折优惠,非常划算了。

房间内还准备好了一大盘水果,种类比较丰富,这样也省的跑出去买水果了,细节之处处处显贴心。

房间面积比较大,装修更是极具奢华古典风,宽敞的客厅及卧室各自拥有一块超级大的落地窗,采光超级好,同时视野也超级棒,拉开窗帘便是美丽的海景。

不仅如此,洗漱间也是超级的大,非常宽敞,有独立的浴缸及双人梳妆台,外围还有一段环形阳台。可以想象一下,傍晚时分泡着澡看着窗外的落日余晖,那景色一定美极了。

傍晚时分邂逅一场火烧云,虽然被大部分乌云所遮挡,但还是非常美丽的。在楼上可俯瞰夜晚的水世界,此时的水世界非但没有平静下来,反而更热闹了,一阵阵欢快的歌声从水世界传来,惹得我又跑向水世界,坐下来聆听来自乐队的动人歌声。

经常刷爆朋友圈的除了水族馆外,当然要数这间尼普顿水底套房,躺在床上便可尽享来自水底的奇妙世界,鱼儿从眼前慢悠悠的游过,那画风简直了!当然很多人会说,这晚上能睡着吗?当然可以呀,而且是美美的睡着了,哈哈~

详细地址请看这里

呆呆岛:陵水县南湾猴岛西南部滨海区域

皇后湾:海棠区蜈支洲附近原生态海域

情人湾:吉阳区鹿回头村一组158号

三亚千古情:吉阳区迎宾路333号

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海棠区海海棠北路8号

鹿回头公园:河西路288号海景大道

凤凰岭:临春河路201号

林姐香味海鲜:河西路新民街139号(第一市场)

崖州古城:崖州区古崖州城(225国道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