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自助游攻略——灵魂休憩:白云寺、遇林亭窑址

攻略   >  武夷山旅游攻略   >  武夷山自助游攻略——灵魂休憩:白云寺、遇林亭窑址

• 出发日期/2018/12/28

前言

斗智斗勇后的智慧结晶

旅游,不知道从什么年月开始(努力的控制自己不要职业病发作写出两万字论证旅游行业失序的学术报告),成为一场斗智斗勇,如履薄冰,人心叵测的战役。

游客战战兢兢,生怕被当成肥鸭肥鹅宰上一刀;

不良商贩舌灿莲花,笑如春风,对着游人的钱包虎视眈眈。

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在这场战役中成为牺牲品,信任枯竭的令人唏嘘。

而黎哥的出现,简直就像 美国 灾难大片中闪亮登场的内裤外穿男。

当日心中感慨不亚于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大会师。

黎哥的名字就是他人格最好的写照——黎先信,一个”信“字,在当今社会千金难求。

莫说萍水相逢,就是血脉相连,亦或相守经年,又有多少人能说绝对信任呢?也许就是黎哥待人至诚至性,才能把一家客栈,经营成一个家庭,一个让人在心神疲惫的时候,就想回来歇歇的地方。

武夷山一缕阳光别墅客栈

第一版本

三秋墅美学馆

一年之内,第二次来到 武夷山 了。对于景区内的花影树荫,峰回溪绕,虽然仍然怀念,但到底没有太大的执念。祖国幅员辽阔, 江山 如画,何处无有曲径通幽人间佳境? 武夷山 牵绊人心的,在于人。只是想回到一缕阳光喝喝茶,和黎哥聊聊天,去白云寺看看老住持,到极乐国触碰虔诚信徒的执着。

好了,开头文艺一下,黎哥大概就会忘了这篇说好的游记已经被我无耻的拖欠了一年。三百六十度托马斯回旋谢罪! 黎哥,我们的 友谊 一定不会因为我的拖延症而破裂(黎哥:你是哪一锅,我不认识……)

可能是正经开始了

一年前,刚刚回国的时候,文艺的说法是徘徊在人生的十足路口,直白的说法是毕业了整个人对未来的人生是懵逼的。

在祖国的南方散心,游荡了一个月的光景, 武夷山 是最后一站,幸运的走到了一缕阳光 ,生活也真的被照进了人情的温暖,整个人也终于能够沉静下来。

一年后,继续异乡求学,在学术帝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整个人忙了一年忙的几乎要“聪明绝顶”的时候,终于盼来了难得的假期。奈何回家低估了一票难求的程度,回乡无门,索性和父母一同到 武夷山 找黎哥耍耍。世殊事异,而一缕阳光还是那个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还新加了一个成员,号称生活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三号店——三秋墅美学馆,建盏博物馆,铛铛铛,闪亮登场!

蹭喝茶,蹭用了几天以前皇宫贵族用的器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感觉就是爽,瞬间觉得自己高大上了很多,装逼都踏实多了     。

一到客栈门口,整个人紧绷了一年的神经就能舒缓下来,走路都比平日慢上几分,懒散成了另一只三炮,顺利开启被嫌弃模式

1号店宠物山炮,晃悠1号店,溜个弯,摸个狗

3号店宠物——建盏   ,蹭个茶,赏个盏

黎哥,作为一个(老)文青,总能推荐一些让人灵魂休憩的地方去走走转转。太多人写过 武夷山 景区内的游览攻略,我不再赘述,就单纯说说黎哥裂墙推荐,我第二次来到 武夷山 唯一再次造访,并打算在今后时不时就去一次的地方——白云寺。

白云寺,充满了人间烟火的化外之境,我把它视为灵魂的休憩之所。

第一次去白云寺,体会了天高云阔,云海之景。今年和父母再来 武夷山 ,天气晴朗,又再看到了山岚云涌的景色,好一番感慨。(记住一定一定不能起晚……)

白云寺路线—干货干货干货,重要事情说三遍

1 第一种正常情况

一般需要看日出和云海的话,需要早早出发,夏季4点左右出发,秋季5点左右,除了自驾的,那时候基本上都是木有车的,但是不要慌,莫着急,锵锵锵,万能的小白闪亮登场,他是老司机,即使很早很早,他也能做到  ,把你送到白云寺,而且他们家也有专门关于白云寺-遇林亭的旅游路线,老司机小白全程陪同,不要太爽哦!

下方高能预警,是被白云寺洗礼一年前后的小白对比照,效果不要太明显哦

一年前后,简直摔破天际线

2 第二种非一般路线(2班的),其实就是懒人路线

又灰常想去白云寺,又实在惊天地泣鬼神都无法早起的,要先到竹筏码头,竹筏码头那边有个桥,过了桥,顺着大路继续走,就能在路边找到一个石碑,上面写着白云寺三个字。顺着山路上山,约莫爬半个钟头,就能到。

进入寺门,先拜土地神,顺着小路继续走,可以先去大雄宝殿上个香,再去二楼摇个签。

本人实测,只要心诚,非常灵验。

白云寺不是商业旅游区,一切回归寺庙原本的模样。

寺中人不多,有些是当地来帮忙的村民。

没有人会追着你让你给个888,帮你开光改命保前程。

善款箱在香烛旁,拿香烛的时候由心捐些就好。

摇签后,可以找老主持或者其他寺中人帮忙解签,不过老主持普通话不太好,交流未必顺畅。不过没关系,签上的话还是很好懂的,有点文言功底的人都能看懂。

盗张美图,感受其间氛围

大雄宝殿一侧通向极乐国,是寺中人闭关的所在。要经过一小段极陡峭的山崖路。过了陡路,就能到极乐国。这里非常适合远眺 武夷山 山景,在有山岚的时候看云海翻涌。

闭关的小屋我去了两次都是锁着的,听说有时候能遇上寺中人闭关。闭关时辟谷只喝水不进食,绝不是闹着玩玩的玩笑。

大雄宝殿另一侧是斋堂。每天中午十一点,白云寺会开义斋,路过的谁都可以吃。自己到斋堂,拿了碗筷盛饭就好。记得,饭要吃三碗。斋饭口味相当不错,吃完饭要自己洗好碗筷放回原位。

自斋堂出去,到后院菜地。中午斋饭的材料就源于住持在后面种的各种蔬菜。

一出后门,左手边有一条石阶小路。小路隔着菜地对着寺中五谷循环之所(其实就是厕所)。顺着上去就是去御 仙台 的路。石阶路没几步就变成小土路,走不远就能遇到一个舍利塔。

面对舍利塔,往右手边有小茶树园的小路上走,一路上去,就能看到一个有点陡的石阶路,还挂着一根绿色的粗绳子,石阶尽头是个铁门。扶着绳子走上去,推开铁门继续走,没多久就到御 仙台 了。

白云禅寺

御 仙台 上有个大平台,十分适合围坐喝茶。寺中洗碗的水都是山泉水,可以在斋堂用罐装水瓶装一些带上御 仙台 煮茶。上山时,我就和父母借了黎哥的野外烹茶利器小煤气炉,在御 仙台 喝了两泡茶。游哉美哉。

白云寺是化外之境,但这里又充满人间烟火。

都说佛门清净方能修行,但节假日里的白云寺,后院有孩童嬉戏玩闹,斋堂茶室有人声喧腾家长里短。老住持行入世,心出世。上到御 仙台 和极乐国,又是那样大音希声。

这种三千世界,滚滚红尘中大象无形的宁静境界,吾辈尚难以企及其中一二分。

两次到访白云寺,两次截然不同的体验。

第一次真可谓高山清净地,不是什么节庆日,整个寺庙静悄悄。我们悄悄地到,悄悄地吃了个斋,上了御仙阁和极乐国,又悄悄地离开。

第二次是节假日,寺中人声鼎沸,鞭炮轰隆。小小一个壁上寺庙,处处摩肩接踵。尤其是大雄宝殿二层,大家都在给家人在佛前点上平安灯,替亲朋摇签,求来年平安喜乐。

无论人来人往亦或人迹罕至,主持老师 太和 师傅永远是有条不紊的做他们自己的事情。

遇林亭——在历史的尘埃里遇见自己

自白云寺下来,顺着路继续向前开,可以去遇林亭窑址看看,去遇林亭的路上,还会经过永生泉。车向着遇林亭方向开,永生泉在路右手边。可以在路边停车去接一些泉水,遇林亭也是个喝茶的好地方。

遇林亭到了可以先去博物馆里看看,已经不收门票了,但有时会闭馆关门,里面虽然比较小,但内容也挺丰富,关于建盏的历史还有其他,可以了解个大概。

然后博物馆出门左拐有个很大的草坪,草坪中间有个雕像。

远处山坡上树林掩映间就能看到遗址亭子的背脊。

向着雕像走,途径一棵桂树,树下有碑说迟XX将军手植。桂树旁边不远立着一个小碑,上书宋桥,旁边有个被草几乎盖住看不见的桥,就是宋代的石桥。

途径路上有地图,特别简单好懂。

建议三叠瀑布,两个窑址一定要去看看。

然后遗址当中的楼阁,真正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最佳之地,用着手里的建盏,感悟千年的历史,适合发呆、喝茶、放空、反思。

这个地方不能说得太多,一切都需要在静静中习得,连我这样闹腾的话唠都静静沉下来了,实属难得。

最后一次踏踏实实地装13

走到这些地方,遇见这些人,装过了,矫情过了,放空过了,闹过、笑过,爽过了,

虽然最后还是要回到格子间里去,在不同场合戴上不同面具,装淡定、装矜持,

想想真是不想离开了,另一个地方的自己怎么这么可怕,不不不,还是不能这么毁自己的,

装逼地说是回去认真地生活,但这里的确是一个值得简单放空的地方,也值得时不时回来看看,跟老友聊聊天,后会常常要有期!另外这篇拖延症晚期无救者的游记多谢小妖提供部分照片@妖姐姐

装逼完毕,江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