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冬天雪纷飞,在明月山下邂逅一场千年温泉。

攻略   >  宜春旅游攻略   >  宜春冬天雪纷飞,在明月山下邂逅一场千年温泉。

• 出发日期/2019/01/02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冬季

前言

当人们说起宜春,最让我想起的的就是温泉和明月山。因为这两个就是宜春的代表了,而宜春的温泉和别的地方温泉不一样,这里的温泉富含硒,宜春的温泉主要是以温汤镇为代表,明月山下一眼神奇热气腾腾的古井里冒着温泉,历经千年,涌流不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泡温泉。

图片预告

宜春第一场雪,明月山下大雪纷纷,遇到两个可爱的小雪人。

月亮风情街被白白的大雪所覆盖。

呆萌可爱的熊猫一出场就吸引了众人的注意。

明月千古情景区的精彩表演。

温汤镇的一眼神奇的温泉,历经千年,涌流不息。

天沐湖群山倒影,山上的树白白一片。

宜春有很多美食,各种口味的都有。

行程安排

DAY 1:厦门--宜春机场 --入住宜春东鹏酒店

DAY 2:宜春市区--温汤镇--天沐温泉度假村--明月山--月亮风情街--夜游古井--玉盘

广场--另一口古井--泉街--翼舍民宿

DAY 3:酒店--天沐温泉度假村--古井泉街--明月千古情--古井泡脚

DAY 4:温汤镇--宜春市区--鼓楼广场--鼓楼步行街--化成岩--宜春机场--厦门

偶遇宜春第一场雪,明月山下赏神奇古井。

以前没有来过宜春,这次是第一次来宜春,厦门到宜春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刚刚好看到有一班次就订了下去,当天晚上到达宜春已经是凌晨了,只能先到宜春市区住一晚,第二天才出出去温汤镇看看,说真的宜春市区真的没什么好玩的,没什么景点呀。毕竟不是旅游城市,这里最出名的就是温泉,而温泉最主要的就是在温汤镇,离市区坐公交车约一小时车程。

一下飞机这里的冷风扑面而来,跟厦门相比这里冷了不少,零度左右,感受到了瑟瑟发抖。

第二天醒来外面下起了白白大雪,这也是宜春今年第一场大雪,有幸遇到了。可谓是瑞雪兆丰年呀。过后从市区坐公交车118号到温汤镇,先把行李放后就直奔明月山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自驾车前往明月山,听说才知道今天当地人免门票,难怪公交车上到处都挤满了人。当我到达明月山的时候,因下雪太大雪山路滑,能见度过低,不安全,于是景点提前关闭了,太遗憾了,本来想着到顶上去拍拍雪景的。现在可好了,封山了。不过当天雾气大,天空灰暗,能见度过低上去山顶也没法拍出好片呀。

后面前来明月山的观光的车越来越多,可惜景点关门了,那些开车来的无奈只能开回去了。不过,在门外面也有不少雪景可看的。门前一处水池里各种颜色的鲤鱼正在水里游着,外面零下1度鱼感觉不怕冷一样。周边的树上,道路,房子都被白白的雪所覆盖了着。一处处雪景给明月披上了一件白色的外衣。边明月的标志性女神雕像也被白白的雪盖着。下雪天的明月山格外美丽。

到处是白色的一片,小溪边的树,石头上都变成白色,来明月山又是幸运的,虽然没有到山顶上,但同样看到了雪景。

在景区入口的左手边有一个叫月亮风情街的地方,里面是一些餐馆吃饭的地方,还有一些卖当地特产的小店,再往里走去,没见几个人,只见白白的一片,以月亮为主题目的商业小街,下因下雪的原因来这里面吃饭的也没几个人但当时的一些特产可以逛逛。

小桥流水,小溪边白雪皑皑,一场初雪把整个明月山变成雪白的一片,看到了不一样的一面。小溪边的小池里有好多鱼,我刚刚开始还以为是从小溪里流进去的,原来这是对面餐馆放在这里的叫冷水鱼。小桥上厚厚的雪,旁边就是很多卖特产的店。

冰李子,野生的柿子,腊肉,咸鸭蛋,竹节油各种特产应有就有,来了宜春后发现江西人也喜欢吃辣,特别是腊肉炒辣椒,口味会比较重一些,这里的咸鸭蛋说是含硒的,各种特产让你看得眼花缭乱。竹节油我一直在想这里面的酒店是怎么装进去的呢?哈哈。

今天来爬明月山的很多人,晚到明月山的人员听到关门了后就纷纷做公交车回温汤镇,公交车站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直到晚上回去的人还很多。而且在这里还打不到车,雨夹着雪下着,傍晚感觉又冷了不少。等了整整一个小时多才等到公交车,等到了市区肯定要吃一餐好的。

回到市区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外面还在下着小雨,先去古井公园看一下神奇温泉。就在温汤镇中心,走近古井只见水冒着热气,水温常年保持在68℃—72℃,经历了千年,涌流不息,无色无味为国内外罕见富硒温泉。特别是在这样冬天的季节前来这里泡温泉的游客特别多,上海那边过来的最多。

晚上的古井公园多了一份宁静,没有白天那么多游客围着古井在看,古井边上亭子里立着牌上面写着温汤两字,从古到今古井涌流不息,给当地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以前可以直接下井里面免费打水,现在不行了,都由政府管理,有专门的人员在看着,周边也装上了门锁,会根据温泉涌出的量来确定是否可以去打。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要不然说不定以后就没有多少这样珍贵的温泉水了。

除了这口古井外,沿着马路过去对面,经过玉盘广场,往上走就来到了第二口古井。这口古井更深一些,白天会根据情况打水,而就在古井旁边有专门给游客或者当人打水机,上面流出来的也是热气腾腾温泉,可以投币一元出两桶的温泉水。看到有好多游客自已去买一个桶过来,然后投币取水,就在旁边的亭子里泡起了脚了。

到温汤镇记得一定要去泡一下脚,在古井旁边有好多点泡脚的,单单泡一次是10元。泡着泡着水冷了可以免费继续加水。那些水都是从古井旁边取回去的,所以放心泡。最省钱的方法就是自已去买点水桶,然后每次投币一元就可以两桶水。到古井旁边免费的亭子上坐着泡脚。非常舒服,对一些关节炎等等有疗效。

江西菜无辣不欢,口味浓厚,咸鲜兼辣。

说起能吃辣的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四川、湖南还有就是重庆了,但是万万让我想不到的是,江西吃辣也是非常的厉害,江西人吃辣一点不输四川、重庆、湖南呀。当我走近当地特色的土菜馆的时候,发现江西的吃辣实力不容置疑呀。叫我一个闽南人来这里感受到了那种浓浓的辣味呀,而且感觉这里的菜口味比较重。

到了菜馆一看菜单全是辣味实足呀,除也青菜。哈哈。其实江西这里吃辣也算有历史所在了,冬天天气偏冷,又没有像北方那样暖气,没江西吃饭没吃点菜的过不去我。当然有的菜真的是辣,吃一点就会让你赶紧吃上几口饭,让你的味蕾燃烧起来一样。

辣椒炒土豆,水煮辣鱼片,辣椒炒腊肉,可以说每一道菜都以辣椒为伴,而且这种辣椒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小小的吃起来特别辣,像我们闽南人就吃甜椒,来了宜春后才真的了解了原来江西菜也是这么辣的,他们这里炒粉也是要放辣椒吃起来才过瘾的。小煮鱼片放了辣椒,吃起来辣味可口,鱼肉鲜嫩,这边的菜口味都会比较重,相对于闽南菜一比这简直了。

辣椒炒肉喜欢吃辣的朋友有福了,这种辣味实足,值得你一尝呀。这里还有一些特色的菜,像紫色的紫背菜,每家餐厅都有,宜春这里的吃的菜都比较土乡味,味道都比浓厚。干锅花菜好吃,虽然有一点点辣,但是比较好下饭。

天沐湖畔冰雪纷纷,明月千古情震撼登场。

这次来宜春温汤我没有住酒店,这次体验了民宿,住民宿的好处就是跟在家里一样,想煮饭就煮饭吃,这不,早晨一觉醒来后就开始自已煮粥吃了。闽南人喜欢早晨吃粥了,再煮点菜,鸡蛋就是一餐美味的早餐了。早餐过后漫步在天沐温泉度假村里湖光山色。

外面还下着小雪,昨天的一晚雪把树上枝叶都压低了,松树上,茶叶树都裹上了一层白白的雪,那白色的雪是那么晶莹剔透,纯净自如。

天沐温泉度假村里有很多泡温泉的地方,里面比较大依山而建,我走在天浴湖畔上,从远处望去,山上的树,别墅上都被一层白白的雪所覆盖着,白色一片片。

雪慢慢的融化变成了冰,走在天沐湖边上看到很多冰雪落在树叶上,道路上,山上到处都是冰天雪地,来宜春遇到第一场雪算是幸运,天气不太好,但这毕竟就是宜春冬天的最好写照了吧。如果你是夏天去的话那么我想景色更是不一样的。每个季节的景色都不一样。

湖边的柳树叶子都变黄了,有的叶子落在湖中惊醒了在湖里面的鱼儿,寒风吹着湖中的水起了涟漪向远排开散去,吹到脸庞有些冰冷,走着走着,看看这里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冬天温汤镇景色。

湖边的柳树下凳子上那厚厚的雪还没有化,柳树叶子都黄了,在这里你可以自由的深呼吸,站在湖边深深地吸一口温汤的空气,这里有好多家温泉,看见有很多自驾的车停满了停车场,冬天一到这里的温泉就比较受欢迎了,周边一带,或者整个江西的其它地方都开车前来温汤镇泡温泉,毕竟这里最出名的就是温泉了。

山与湖倒影着形成了一处冬天湖景,整个度假区还是很大的,但要走到里面比较不方便,没有公交车,要是没有开车的话,自已走路到里面得走半小时之久,所以要是有打算到天沐湖游完的还是打车进去比较方便。

昨晚到古井看到了神奇的古井温泉,白天的时候我再一次来看一下这眼神奇你温泉,走近古井公园大门外那”中国温泉之乡“的大红字非常显目,白天的古井公园游客多了不少,不管得是自驾来这里的还是刚刚到这里旅游的都会到这里看看这几千年的温泉古井到底是怎么样的。

走近温泉古井一看,还是那样冒着气,古井里面的温泉水冒着气泡,常年保持着68-72摄氏度的温度,几千年来一直未变,这里正是因为温泉里含有硒所以和别的地方不一样,而且不含硫,算是较好的温泉水了。众多的游客就因为这样的温泉而到这里来,从而拉动了这里的旅游业收入,特别温泉,酒店等收入大增,特别是过年这段时候,来这里旅游的人更多。

在温汤镇上一共有两口温泉,另一口古井温泉就在前面那口温泉对面玉盘广场边上,这口温泉平常还是可以下去打水的。在以前不管是当地人还是来旅游的人,都是可以直接自已带着桶下去免费打,夏天的时候还可以在古井边上直接洗澡呢,哈哈。那种画面好好弥补一下。一边冲着井里打上来的水一边洗着澡,又像是混浴的大澡堂一样。但是现在不能这样了。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在管,而且还装了门。只见古井边上放着几个红色的桶,现在会根据古井里的水要是涨起来了就可以打水,没涨的话不给打水。

现在都是打水都要钱了,不管是当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可以在下面这样的机子上取水,可以自已买一个水桶,投币一元就可以出两桶水。像周边泡脚店都是从这里打的水,打出来的水温度还是比较高的有70度左右。

在古井旁边有很多拱游客泡脚的地方,打好水后可以坐在亭子里慢慢地泡着脚,明月山下好泡脚,来温汤一定要去感受一下用温泉水泡脚,泡脚一次10元。在古井旁边到处都是泡脚的店。

外地来旅游的游客,去超市里买了水桶带着小孩子来泡脚了,泡脚已成为温汤镇的一种文化,我想这种文化要保持下去,同时也要爱惜温泉的水。还拿着各种各样的桶来泡脚,我发现来这里玩的上海那边人特别多,好多都是自驾过来的。几个人一起脚泡奇乐无穷呀。

探访最古老天文台鼓楼,秀江北岸化成岩。

早上从温汤镇坐公交前往宜春市区。说真话宜春市区真的没什么景点可玩的,最出名的莫过于宜春鼓楼,化成岩寺了。其它的地方真没什么可玩的。从温汤到市区约一小时左右。天气又不好,下起了小雨,来了宜春四天不是下雨就是下雪,或者雨加雪。可能这个季节的天气就是这样吧。

宜春鼓楼又名袁州谯楼,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鼓楼。宜春鼓楼曾先后多次重修,才使其独特的,鼓楼并不大,可惜下雨天二楼的门关了。没看到古代天文台的仪器。

周围被高楼所包围着,在鼓楼前面就是步行街了,广场上一些小朋友游玩的旋转木马,一些古代天文你雕像在广场上,在往步行街上走去,一座古楼出现在我的面前,不知道是不是一座戏台,没有对外开放。步行街两边到处都是卖衣服的商业街。鼓楼真的也是没什么看点的,就一座城楼。

走到步行街尽头看见一栋建得比较早的建筑圆柱型的外观,看上去有年代感。

打车到化成禅寺七元左右,坐公交车不太方便,要转几次车,还是打车比较方便一些。化成禅寺的前身为两个佛寺的合成:上岩叫开化院,下岩叫惠昭院,距今已经有1200多年历史。

现在的化成寺院主体建筑分建于上下岩,以石级相连,下岩目前仅建大雄宝殿,上岩依山而建有水观音亭、卧佛亭、法堂、云水堂等建筑。寺内供奉的卧佛及十八罗汉为缅甸所赠。一座崭新的高大敞亮的化成禅寺巍然屹立。

化成寺就在袁河旁边,依山而建,依山傍水。走近寺里面,两边香炉上香火旺盛,沿着台阶上去就来到了二楼的大雄宝殿。放眼望去对岸高楼林立,这里分一份宁静。

大雄宝殿前的石狮雕像在雨水的冲刷下变成光滑无比,再沿着阶梯往上走去但来到了法堂,从上面看到大雄宝殿上屋顶被白白的雪覆盖着,有下雪的宜春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景色。

法堂是寺庙的最上面,这个寺庙不同于其它的,它是由两上下两座庙宇中间连着台阶上来的。法堂两边可以通到山顶上,往左边走去是感恩堂,在这里可以看到对岸的景色,天气灰蒙蒙的。

往另一边走去,一个古老的香炉出现在我的眼前,香炉上都起了绿色的铜锈,或者下雨的原因,看到对岸的景色并是那么好看。或许这也是宜春冬天的另一种景色吧。

后记

短短的几天时间,对于宜春这座小城市有了更多的了解,温泉文化,明月山风景区这些代表着宜春的整个文化灵魂。温泉在宜春占了最重要的一面,来宜春旅游更多的是被温泉所引吸过来,在这冰天雪地的冬天里泡着温泉确实是非常舒服的。当我缓缓地走进池内,一股暖流霎时传遍全身,氤氲的热气弥散在四周,泉水柔暖而顺滑。在这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面前,我们快乐的去享受着,带给我们的那种特有的身心的愉悦,让我们得到了彻底的放松。那份惬意、那份欢畅由心底而生。溶入温泉世界,享受温暖的乐趣,乐以忘忧。

住宿推荐

第一家:东鹏宾馆。

这次来宜春一共住了两家酒店 ,其中一家是民宿。因航班的原因第一晚到达宜春已经快凌晨了,在宜春住了一晚选择了东鹏宾馆,毕竟是小城市这里酒店价格都不会很高,免费的洗漱用品都有提拱,因酒店靠大马路,建议不要订靠马路方面的房间早上太吵了,房间并不是很大,房间里有电视,办公桌子,卫生间的热水比较给力,还包了早餐,住一晚还是可以的。

第二家:翼舍·静逸 民宿

在温汤镇的两个晚上选择了住民宿,在途家上预定了翼舍静逸民宿,位于明月山天沐温泉度假村内的住宅小区天沐温泉谷,温泉入户,这里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城市的污染,免费提拱牙刷,牙膏,一次性拖鞋,一次性用品,矿泉水,方便面。有厨房可以做饭吃。

拉着行李上了电梯到了门口,输入电子密码,门就开了,当我打开民宿的那一瞬间被惊喜到了,一股清香的味道扑面而来,是我喜欢的民宿,一进民宿最让我看到的是旁边的厨房,然后就是到达客厅,宽敞的客厅,灯光明亮,再走近去一张超大的床,被套摸上去舒服。再往最里面走去就是小小的书房了,旁边阳台变成以了水池,开出来的水就是温泉。

窗外白雪飘飘,室内温暖如春,阳台超大的温泉浴缸直接是温泉入户的,在大雪纷飞的晚上泡上温泉享受这里静谧而又惬意的夜晚。现代化设计的房间处处显得温馨,有一种在家里的感觉。洗衣机,厨房,电视,客厅应有尽有。超大的床舒服,宽敞的客厅,给人舒心的感觉,周边景色优美,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温泉,一边泡着温泉一边欣赏窗外白雪飘飘。

阳台设计成了一个巨大水池,在这里泡着温泉,一边看着书,听着音乐又是要多么惬意的事呀。在温汤镇各种酒店都是有温泉入户的,开出来的温泉水温度并不是很高,这可能跟小区的远近也有关吧,反证我住的这家温泉的水放到池里的温度不高,这里比较安静一些。唯一不好的是离到镇上的距离比较远,走路的话真的要差不多半小时左右,而且也没有公交车到达这里,公交车是在天沐温泉大门入口,离大门入口也是有一段距离走个20多分钟,如果你是自驾的话那么还是可以的。里面停车的地方很多。

关于交通

一:机场:宜春的交通比较方便,有宜春明月山机场,小机场航班不多,厦门到宜春的航班并不是每天  都有。机场出来后可以坐19路到市区半个多小时,打车就20元左右离得比较近。

二:动车站:宜春站、宜春西站两个火车站,已经开通高铁,从南昌到宜春乘坐高铁一个小时内就可到达,车次非常多。

三:市内公交:市区公交可以坐116,118路直达明月山,约一小时。

宜春市区不大,在室内可以乘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前往各个景点,明月山较远一点,有公交车直达景区,途经明月千古情所在的温汤镇。

实用攻略

1、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2、备齐防寒衣物:冬天气温低约零下,服装以轻便、运动、保暖为主。应备羽绒服、羊毛衣、羊毛 裤、帽子、手套、围脖等,室内室外气温相差很大,应及时的调整,进入室内应及时更换衣物。

3、注意防滑:冬季路面多有冰雪,路面较滑,穿皮靴易滑倒,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内附棉毛为佳。

4、冬季天气干燥、寒冷,护肤品应以油性为主,若常会感觉口干,每晚睡前可以在房间放一些水增加室内湿度。

5、照相机保暖: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零下20度时,电池容易放电,相机会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切记多备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