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至.北境之地有微光(国庆冰岛自驾全攻略)

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凛冬将至.北境之地有微光(国庆冰岛自驾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9/29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探险 国庆

前言

凌晨一点,在我抵达这个国家的时候

迎接我的,不是萧瑟的寒冷,也不是孤独的城市

而是喧闹的人潮,劲爆的迪曲,以及活力四射的氧气

在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国度,我一人拉着28寸的大箱子,环顾四周

冰岛 ,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

厚厚的冰盖、无垠的冰原

沸腾的熔岩、万年的苔原

永恒的昼夜以及神秘的 北极 光

这里是上帝赐予的荒芜大陆

这里是漂泊者的港湾

这里是世界的尽头

从没想过,我会这么早就圆梦 冰岛 ,计划总不如变化来的玄妙

与多多熊的几次闲聊,就定下了这一程北境之旅

为我们的默契,为我们的追光

凛冬将至 The Winter is coming

北境之地有微光 The Light of Dreaming Iceland for you

Preview. Iceland

冰岛并不只是ice land

雷克雅未克 如想象的寒冷,但却没想象中无趣

它拥有独特的斑斓色彩

五彩的屋顶装点着城市

透着俏皮和活力

冬季未到,托宁湖依旧波光粼粼

鸳鸯、天鹅引颈游弋

让 雷克雅未克 有种宁静致远

正态分布的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

让人眼前一亮

再也没有其他地方能够看到如此高冷又独特的教堂

唯有 冰岛 特供

冰岛 音乐厅HARPA的采光永远是最网红的一景

阳光透过蜂巢玻璃窗,洒入音乐厅,留下光影交织的画面

让午后的暖意流入心脾

而另一面的蜂巢玻璃窗,缺失了阳光,却留下了湛蓝

蓝色渲染了画面,透过玻璃窗,旧港的安静如素

让心中的时钟微微停滞

冰岛 到处都是维京传奇,可爱的野蛮的应有尽有

大街上的胡子大叔们有的吊到炸,一队哈雷呼啸而过,伴随着我惊艳的赞叹

这里是 冰岛

这里是梦想与太阳的起点-太阳航海者

告别雷市,在 朝阳 中,一路驱车深入北境之地

芒草漫漫,微风拂过,一场暖阳下的邂逅

念小遗与多多熊,从此更加臭味相投

感谢 冰岛 羊臀的配合

一字排开的圆滚滚

穿过水帘

感受着塞里雅兰瀑布的水汽

聆听着塞里雅兰瀑布的水声

眺望着远方的苍茫大地

有种震撼人心在天际

还未走近,就已惊艳于弧状虹霓的争艳

北欧 神话中,彩虹桥连接神的领域“亚斯格特”和人类居所的“中土世界”

也许斯科加瀑布正是传说中的神之领地

无垠的海岸线为衬

奶白色的浪花拍打着黑沙滩

眺望远方,淡看云卷云舒的孤寂

虽然阴雨蒙蒙,但是 维克 小镇的色彩并没有减弱

山上的红顶小教堂,黑沙滩的蜿蜒海岸线

让 维克 有种世外 桃源 的隐秘

此行必到的飞机残骸,尽管在天气预警有大雨的前提下

我们依旧执念徒步7km完成打卡,一切都是值得的

末世的画面,背后却有着生命的曙光

千万年的苔原是 冰岛 的地貌种类之一

遍野蔓延的苔藓让这片大陆陷入神秘诡异的魔境

拥有黑色瀑布之称的斯瓦蒂瀑布果然名不虚传

黑色玄武岩与奶白色的水流形成鲜明对比,飞流直下三千尺,不过如此

冰岛 难得的无风时刻

水面平静无波,雪山、蓝天与白云构成了对称的画面

雪山在远方,冰原在前方

人们在游船上,近距离观赏零落的冰块,

白色和蓝色交相融入,这就是冰河湖的美

冰河湖,一眼看到就被湛蓝的湖水和超大的冰块惊艳了

位于出 海口 的冰河湖最深有200m,冰块一直漂浮移动着

虽然寒气逼人,但是我依旧徒手拾起岸边的冰块去感受这里的温度

钻石沙滩,冰块被洋流推到黑沙滩上,

阳光下的晶莹剔透,形成了如钻石般闪耀的沙滩景观

巨浪滔天不断拍打着钻石,冲刷着沙滩

大自然的力量在这里得到喧势

自驾途中,一片五颜六色映入眼帘

没有指示牌在这里追溯本源,但 冰岛 人彰显个性的方法却值得赞扬

余晖洒满人间

北境之地有微光

教会山屹立在 冰岛 的斯奈山半岛上,好像哈利波特的分院帽一样充满魔性

欧拉夫斯维克教堂以帆船的造型为灵感而建,尖顶就像信号杆一样,寓意可以接收来自宇宙的信号

Schedule.行程规划

因为我只有8天的游玩时间,而小伙伴也会比我晚到晚走一天

所以雷克雅未克就是我一人游玩的啦,等小伙伴在DAY03会合开始自驾冰岛

DAY 01 北京 - 雷克雅未克

DAY 02 念小遗独行雷克雅未克

DAY 03 与多多熊会合,前往塞尔福斯 Selfoss

DAY 04 塞尔福斯 Selfoss - 维克 Vik

(途径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迪霍拉里、黑沙滩、教堂沙滩)

DAY 05 维克 Vik -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Vatnaj?kull National Park

(途径飞机残骸、斯瓦蒂瀑布、苔原地貌)

DAY 06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Vatnaj?kull National Park - 格伦达菲厄泽 Grundarfjordur

(前往斯奈山半岛途径冰河湖、钻石沙滩)

DAY 07 斯奈山半岛一日自驾

(途径教会山、布迪尔黑教堂、欧拉夫斯维克教堂、Ingjaldsholskirkja教堂、Svortuloft灯塔)

DAY 08 格伦达菲厄泽 Grundarfjordur - 斯蒂基斯霍尔米 Stykkishólmur - 雷克雅未克 Reykjavik

(途径《白日梦想家》取景地-斯蒂基斯霍尔米&布雷扎湾、《权力的游戏》灵感地-玄武岩石柱、赫伦瀑布)

DAY 09 雷克雅未克 - 北京

不得不说,这次因为我的时间太有限, 所以没有完成环岛,DAY06从冰河湖开到斯奈山半岛完全走的回头路,实在有些浪费,并且距离太长,自驾了8小时,好在念小遗和多多熊老公两个司机可以互换,建议一定多给冰岛一些时间,环岛是最美好的选择

Hotel. B&B 酒店民宿

冰岛是一个消费比较高的国家,住宿就是其中最占成本的一项

此次8晚的住宿费,人均3873.83人民币,其中还有两晚我自己住的青年旅舍

虽然费用较高,但是住宿质量都很不错,下面一一介绍

【雷克雅未克】Loft - HI Hostel 国际青旅

一个人首先抵达冰岛雷市,我选择了交通方便、公共信息丰富又青春活力的国际青旅,既可以认识朋友,也安全方便

Loft - HI Hostel位于购物主街Laugavegur中间,出门就是cafe和购物商店,距离景点都是步行距离,同时这里也是机场巴士flybus的停靠站

这家Loft - HI Hostel真的没让我失望,6人女生宿舍干净整洁,厕所也是干湿分离的,非常干净,铺位空间很大,床下有locker,经济实惠的好选择

既然叫Loft就肯定有阁楼了,前台check in/out都在阁楼办理手续,同时这里也是公共活动区和酒吧,每周举办免费内部社交活动,有安静的瑜伽,也有劲爆的迪曲,应有尽有

【塞尔福斯】Bella Apartments&Rooms 贝拉公寓及客房

贝拉分为公寓房间和酒店房间,我们预定的酒店房间和普通酒店没有区别,房间很大并且干净,价格也是此行居住的最便宜的一家酒店了

【维克】Guesthouse Galleri Vík 加莱里维克旅馆

维克小镇不大,住宿不超过30间,Guesthouse Galleri Vík算是其中比较有名的一家家庭旅馆,最好早点预定,比较抢手,位置非常便利,可步行或是开车到附近的大超市

我们四人正好选择了两卧室公寓,52平的房间有双卧一卫一厨一厅,房间温馨整洁,房主是一位老奶奶非常亲切,屋门外就是停车位,非常方便

【冰河湖附近】Fosshotel Glacier Lagoon 冰河泻湖福斯酒店

Fosshotel是冰岛一家知名连锁酒店的品牌,具有很高的口碑

而这家连锁酒店在最靠近冰河湖的Hnappavellir地区开了这家Fosshotel Glacier Lagoon,酒店距离Svartifoss瀑布29公里,距离J?kulsárlón冰川泻湖和钻石海滩有29公里

房间空间很大,尤其是房高,每间房间的床铺都有一扇小窗,躺在床上就可以开外面的风景,并且房间有专属的羊绒围巾,非常适合凹造型

酒店的位置就是超高的优势,如果有预定冰原徒步,这里就是最近的酒店之一了,同时酒店品质很高,价格微贵,餐厅食物也有些许微贵,但是物超所值,值得夸奖的是,这家酒店有极光call~如果夜里有极光,会收到通知哈

【格伦达菲厄泽】Grundarfjordur Guesthouse and Apartments 格伦达菲厄泽宾馆和公寓酒店

说是公寓酒店,又有点像青年旅舍,虽然都是标间,但是公共厨房是在最外面,大家一起使用的,值得夸奖的是,可以透过酒店的窗户看到草帽山,如果赶上极光爆发,那么下楼就有好机位

公共厨房空间很大,但是房间相对比较小,还算干净整洁

【雷克雅未克】Downtown Reykjavík Apartments 雷克雅未克中心公寓

雷克雅未克中心区域其实不大,这间公寓距离我之前的青旅也不太远,同样可步行到各主要景点,公寓设置非常专业,对此非常安心入住

公寓前台的工作时间是8点到17点,这个时间段之外的入住都要self-check in

网络预订之后会收到邮件,里面含有大门数字锁密码、钥匙信箱号及密码,可以直接入住,同时也有行李房在一层,可以自行存储行李,非常贴心和方便

Drive.冰岛自驾锦囊

冰岛 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最能够全面的了解 冰岛 的方式就是自驾游

租一辆车,驰骋在广袤的北境之地

穿过黑沙滩,穿过芒草遍野,穿过苔原无垠

穿过火山,穿过冰原,穿过峡湾

看尽这一切,才是世界的尽头, 冰岛

境外自驾已经许多次了, 冰岛 自驾唯一担心的就是天气与路况,风雨雪等等恶劣天气无法控制、碎石路各种地貌等等路况无法避免,最后全程完毕,其实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棘手, 冰岛 自驾并不复杂,也不困难

此次全程自驾近1600KM,两个司机轮换开车,还是比较轻松的,那么 冰岛 自驾需要注意什么?要带什么?手续如何?加油贵么?各位记好笔记吧~

其实,租车有很多网站,一直以来,境外租车我都在用租租车,中文提示和特惠超级全险都方便,所以这次还是继续使用, 冰岛 租车,大部分都是从机场提车,和其他国家一样,机场的车型更新更全,选择余地大:

冰岛 KEF机场的租车公司非常多,在租租车的网站上同样也会有选择障碍,除了口碑和品牌外,一定要注意的是租车公司的位置,不是所有的租车公司都在机场内有柜台,有些需要员工接机搭乘巴士才能到的,所以根据方便性和租车公司品牌,我们选择了Europcar

关于选车,一般看的就是车种和行李大小,是否为限制里程

鉴于 冰岛 的复杂路况和天气,基本上 冰岛 租车推荐选择四驱车,加上我们4人4个28寸大箱子,我们选择了中大型SUV

最后拿到车,大小确实非常合适,四个大箱子放进还很 富裕 ,后座也很宽敞

如果行李少人数少,那么可以选择紧凑型SUV,轿车不是很好的选择,高底盘在火山地貌等路况有托底的危险

至于限制里程, 冰岛 关于这部分的限制相对很少

导航

全程Google Map毫无压力,手机直接导航就行了,我们从国内带去了车载支架,卡主手机就可以

因为 冰岛 语中有很多特殊字符,在GPS中输入地址时需要注意一下。每个车行使用的GPS都有所不同,有些定位系统可以识别 冰岛 语,有些就直接选择用英文字母替换, 比如 á可以用a代替,ö可以用o代替。比较特别的几个是:Þ对应的是英文里的th, 比如 辛格维 利尔 国家公园的Þingvellir的对应英文拼写是Thingvellir,Ð(大写)和ð(小写)对应的是D和d,Æ(大写)和æ(小写)对应的是Ae和ae, 比如 斯奈山半岛就可以写成Snæfellsnes( 冰岛 语拼写)或Snaefellsnes(英文字母拼写)

KEF机场到达大厅就能看到Europcar的柜台,直接排队就可以,下午抵达的飞机,租车的人还是挺多的, 冰岛 是我见到外国人租车更多的国家之一,相对国人蛮少的,速度基本30min就能排到了

排到后,把所有证件交给柜台办理,很快钥匙就给我了,有几点要注意:

1.此时在柜台要告知工作人员,添加额外驾驶人,否则这辆车不能有第二个人开,是违法的

2.租车不交押金!!别家车行我不清楚,但是我特意问了工作人员,“你没有预授权租车押金?”结果人家说我们不要deposit!虽然预授权也不是真的刷卡的意思,但是根本不用,实在太美好了

3.车行工作人员有可能会向推销一些额外保险或服务,或者在租车合约中将这些保险或服务设置为默认购买,请仔细核对费用是否和租车预定时的接近,相差一点可能是汇率问题,如果很多那么一定要提前看清并询问,确认清楚后再签字

首先,罗列出 冰岛 自驾最需要的所有保险:

基础碰撞险CDW :COLLISION DAMAGE WAIVER - 租车单基本都涵盖

(起赔额:约¥24606)

最基础的碰撞险,起赔额非常高,一般普通的租车订单,都会涵盖其中,基本上如果不是车祸严重至报废,相当于自付修车费

盗抢险TP:THEFT PROTECTION - 租车单基本都涵盖

同样是基础的盗抢险,起赔额也很高,不过在 冰岛 基本用不上这个保险, 冰岛 的安全指数极高,犯罪率更是低之又低

第三者责任险TPL:THIRD PARTY LIABILITY - 必上!

和国内的车险一样,保事故第三者的保险

个人意外险PAI:PERSONAL ACCIDENT PROTECTION - 必上!

同样,保了第三者,车内成员也要保险

超级碰撞险SCDW:Super Collision Damage Waiver - 必上!

(起赔额:约¥5000)

可以降低最上面基础碰撞险CDW的起赔额,自付部分被降低非常多,这个保险只能在办理提车手续的时候,和车行购买,非常有用。每家车行的起赔额不同,还有不同起赔额的套餐,我这次在柜台购买了SCDW,起赔额是5000人民币的套餐,其他家就需要大家自己问一下了

碎石险GP:Gravel Protection - 必上!

碎石险主要是针对开车时扬起的碎石,击中的前挡风玻璃、车头灯、保险杠、挡泥板等造成的损失,不得不说, 冰岛 除了 一号公路 之外,碎石路非常多,到达景区都是需要从一号环岛公路开到分支路段,这种分支路段许多都是碎石路,所以对车子的损伤率也是极高的,碎石险的起赔额是0,也就是说,只要买了就不用赔!

防沙险SADW:Sand and Ash Damage Waiver - 根据行程而定

如果自驾环岛,回到 冰岛 最南,建议购买。防沙险主要针对沙暴对车漆、玻璃、车灯等地方的损坏,我们本次没有到赫本以 南和 以北,所以没有购买

在租租车购买特惠超级全险中包含的险种,可以看到基础保险都包含了,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上面列出了车辆玻璃、轮胎和底盘破损,但这个和碎石险的范围并不一样,以上只是最基础的磕碰。最后我们选择了银套餐,起赔额约5000人民币的,为了购买GP和SADW,保费ISK3680/per day,相当于RMB1200+/6天

冰岛 KEF机场还车有专门的换车点,Google Map上就能搜索到定位

这次还车加油是我一个人去的,小伙伴们还在睡梦中,而我已经在回国的途中了,凌晨的换车停车场已经忙碌起来,手续很简单,工作人员查看了车子的外观和油箱就可以,记得之前有人说 冰岛 还车前,必须清洗车辆。这次并没有遇到,我也问过了工作人员,得到不用洗车的回复,所以建议在办租车手续的时候,问清楚有没有特别要求

冰岛 的自驾贵不贵?之前讲过了租车很贵,那么加油呢?答案是更贵!

冰岛 基本只有两种油,一种是95号汽油,另一种就是柴油了,前者比后者贵

同时油价也是浮动的,2018.9-10的油价,95汽油一般大概在每升230-240 冰岛 克朗左右,柴油220-230克朗左右,相当于95汽油14人民币每升,而柴油13人民币每升,接近国内的一倍。。。不管怎样,车子要喝油还是要喂的……

需要注意的是,车子到底加什么油?千万不要弄错,否则将面临巨额的清洗油箱费用

因此办理提车手续的时候,千万记得问车子的油品类型,基本上在 冰岛 自驾,车子上、钥匙上也都会表明这辆车子用什么油

冰岛 加油付费和国内、 欧洲 不太一样,国内人口多,每个加油泵前都有人等着给你加油, 欧洲 其他国家,大部分是加好油到便利店里面报油枪号付费

而 冰岛 基本都是直接在机器上刷信用卡付费,用不到现金,那么付款的方式有两种:

1.选择金额加油,如果对自己的车子熟悉,可以根据车子的油缸大小和行程耗油量选择金额加油,在付费的时候直接选择500、1000、2000、3000、5000和10000 冰岛 克朗,届时油泵就会依照金额加油

2.选择预授权Full tank加油,就是直接选择Full tank加油,届时油泵会直接把车子加满油,但是信用卡会直接冻结18000 冰岛 克朗,大概1天后,才会扣除本次实际加油费用同时解除预授权

3.购买加油卡,找到加油站的服务商店直接购买,分为3000、5000和10000 冰岛 克朗,不太建议用这个方法,主要是不好计算加油量

建议:可以先 小金 额的加油,逐步掌握自己油箱和耗油量的情况,后面加油就心里有谱了~

以我们的帕杰罗SUV为例,从KEF机场开到 维克 小镇,大概230-240KM,大概用了10000 冰岛 克朗的油,这样我们后面加多少油,就很好就计算了

冰岛 的限速主要分为三种:

城镇里的标准限速是50公里/小时

土路、碎石路限速是80公里/小时

柏油路限速是90公里/小时

沿路时不时会有提醒限速的路牌,也有提示危险路段的路牌, 比如 急转弯、盲点等的警告标识,但并不会再另行提醒减速

冰岛 的路况相对比较复杂,再加上神奇的天气,前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就已冲进了云雾中,大概给大家罗列比较典型的路况

其实 冰岛 自驾一点都不难,只是天气和路况比较复杂,所以需要司机真的专注开车,而且绝对不要疲劳驾驶!下面针对自驾最后絮叨几句:

1.在 冰岛 开车要求不论任何季节、任何时间、任何地区,必须永远开大灯,在市区则不允许 开远 光灯

2.冬季时, 冰岛 的路面很容易有冰,车容易打滑。 冰岛 自然风光独特,开车时难免分心,所以冬季自驾危险性更高。尤其 冰岛 路面有时会有黑色的薄冰,猛一看会以为是正常的无冰路面,司机容易降低警惕性

3.小心过马路的动物, 比如 羊、驯鹿,甚至飞鸟

4.大风天一定记得保护好车门,下车及时关门。 冰岛 的暴风雨天气,不是不可能遇到50米/秒的风速!

5.路面情况变化时要及时转速, 比如 从普通路面转到碎石路面。在碎石路段牵引力系统容易失灵,尤其是刚从沥青路开到碎石路段时,所以要提前减速慢行

6.不要过河不要过河不要过河

7.不要开到路面外的地带,off road driving在 冰岛 是违法的

冰岛 自驾全部费用总计:

出发前订车:RMB 7392

额外保险(超级碰撞险+碎石险)以及副驾驶员费用:RMB 1568.78

5次加油:RMB 2602.11

1600KM, 冰岛 自驾6日,共计:RMB 11562.89

四人均摊,人均2890.73

Day 01. 冰岛,何为孤独?

2018年9月29日 23:40,在经过长途飞行16个小时之后,

终于抵达了北纬64°09" 雷克雅未克

直到踏出机场的一瞬

空气的寒冷,让我顿时清醒

是的,这里是 冰岛

凌晨的巴士只有我和司机两人在黑暗中驰骋

经过50分钟的车程

疲惫逐渐取代了兴奋,在车上浑浑噩噩放空

巴士停稳

拿着行李站在 雷克雅未克 的街头

我,呆若木鸡

接近2点的 雷克雅未克 ,人流往来如梭,热闹非凡

音乐舞曲在空气中回旋,笑声把酒在身边传递

这...是... 冰岛 ?

谁说 冰岛 享受孤独?谁讲 冰岛 心向孤寂?

所见非所闻,夜幕的 冰岛 让我惊诧更惊艳

也许, 冰岛 的孤独,另有含义

在青旅check in之后,尽快收拾妥当,准备休息

尽管窗外的人声与音乐依旧鼎沸,但疲惫还是让我尽快陷入沉睡

晚安 冰岛 ,也许明天会有更多惊喜

Day 02. 雷克雅未克,经历孤独

3点睡,7点醒,感谢时差的魔力

明媚的阳光,用微薄的力量温暖着这座城市

今日,属于独行的我

今朝,属于放逐的心

偶时,与抚爱流浪猫的路人,会心一笑

偶时,在咖啡屋的窗前,喝下苦涩的黑咖

偶时,同湖畔的天鹅抢夺面包屑

偶时,为淘到的宝贝开怀一笑

雷克雅未克 ,漫无目的的游走

雷克雅未克 ,纵情随性的流放

漂泊、浪迹

发自内心

经历一个人的孤独,也享受孤独的给予

雷克雅未克 的色彩让我动容,走在大街小巷间

不时会有一种缤纷映入眼帘,不知为何大家叫这里是“雷村”,我觉得一点也不村

今天的孤独行走,其实是为了迎接明天的大部队相聚~

把 雷克雅未克 的天气和温度汇报给了今天出发的多多熊,大家都很振奋,期待相见

在 雷克雅未克 Laugavegur主街上,有家非常明显的维京文化礼品店

世界杯的维京战吼仍然萦绕耳畔,那种豪气勇猛的气魄正式维京人给予世界的印象

维京文化在 北欧 发展史上源远流长,随处都有因远古的维京时代而遗留下的标志

维京人,VIKING,意为“从海湾中来的人”,也带有掠夺,杀戮等意思。几乎每一个 北欧 人血管里都流淌着一些维京人的血液

8世纪至11世纪,是维京人海上称霸的时代,维京人拥有健壮的体魄,苍白的皮肤,还有编成长辫的红色或金色头发,而长剑、斧子、盾牌、链甲、维京船等等是维京元素必不可少的部分,

在这家维京礼品店,全都能找到,许多物品做的非常精致,还有一些皮毛对外销售

冰岛 哈帕音乐厅是 冰岛 最新最大的综合音乐厅、会议中心,由 冰岛 和 丹麦 的设计公司联合设计,其灵感来自 冰岛 冬季夜晚神秘莫测的夜幕极光和火山石的形状

据闻音乐厅在建造的过程中,面临过 冰岛 国家破产、投资者财政失利等等磨难,最后一一克服后终建成

不知不觉走到了 冰岛 的标志所在,美轮美奂的光影让这里炫目

几何玻璃交织往复,采用了由钢材和玻璃组成的三维复合结构,不管天气如何,这里都能折射出各种色彩,将美轮美奂进行到底

更被《 纽约 时报》评选为2011年全球最值得旅游的41个地方之一

犹如镜子一般,映射人生,浓浓的 北欧 简约气质

恰逢周末,我必然是会寻找这个城市的周末市集的

跳蚤市场 Kolaportið正是 冰岛 雷克雅未克 最有名的周末跳蚤市场,跟着Google Map找到这里,发现竟然是室内的,很有规模的样子

这里有种杂货市场的样子,各类手工艺品、服装、书籍、唱片应有尽有,非常适合喜欢淘宝的朋友,看着这家黑胶唱片店很是欣慰,这么多唱片已经不多见了

这里大部分需要现金交易,有些摊位也可以刷卡,有些 冰岛 本土设计的工艺品真的很值得收藏,目测我在这里看到的很多东西,在 雷克雅未克 购物街的所有店铺都没有哦

Sægreifinn,也叫海上男爵 The Sea Baron,是一家老字号渔民店,店面就位于港口旁边,因拥有 冰岛 最好喝的龙虾汤而被众人追捧,所以店面不大,人却很多,基本都是拼桌就餐的,除了龙虾汤,各类烤鱼串也是这里的主菜

龙虾汤和面包,1490 冰岛 克朗,合人民币不到90,还是很实惠的~

浓郁的龙虾汤不但奶香十足,龙虾肉也是颗颗饱满,配上香喷喷的干面包,冬日里的好味道

在餐厅的冰柜里,有各类冰鲜鱼串,鲸鱼、鳕鱼、鲑鱼、鳟鱼、大比目鱼、带子等

选择好后,告知前台交费就可以在位子上等着送啦

鱼肉搭配蔬菜,营养均衡。一日食,一份龙虾汤和一串鱼肉足矣,吃得饱饱的

吃饱继续闲逛,大老远就看到了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可谓是 雷克雅未克 最高的建筑之一,作为市区最重要的地标,在市区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它显著的高塔,很好辩位

正态分布的外观,让这座教堂极为特别,据闻设计灵感取自 冰岛 有名的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玄武岩柱的外观正是灵感所在

教堂外观虽然特别,但是内部却极为简洁朴素

Day 03. 组队,一路向南

雷克雅未克

有人说, 冰岛 的天气非常任性

5分钟就可以在艳 阳高 照和阴云密布中自由转换

所闻果然非虚

清晨虽然妖风肆虐,但还有徐徐阳光

中午就开始狂风骤雨,直到与多多熊相见也未停歇

即使任性,但

这里就是 冰岛

这里就是梦想与太阳的起点

太阳航海者,鱼骨形的维京船是对远方的希望,太阳在东方升起,阴雨没有遮盖住他的耀眼光辉,而云后的雪山正是船的前方

有种寒冷在 冰岛

更有种动人心魄在 冰岛

也许,这是我们趋之若鹜的所在

雷克雅未克 曾经被CNN评为世界八大咖啡城市之一,而 冰岛 人爱喝咖啡的劲头也算世界出名,而Café Reykjavík Roasters被誉为 冰岛 最好喝的咖啡之一,就在大教堂的旁边

Reykjavík Roasters专注于咖啡烘焙,除了常见的黑咖啡、手冲咖啡、意式咖啡 比如 意式浓缩、拿铁、卡布奇诺等,也有一些特别口味的, 比如 燕麦奶的拿铁

而店里的点心来自当地最受欢迎的糕点铺Sandholt,也就是我昨天去的那家,如果来不及去,可以在这家cafe一同品尝啦

除了咖啡的品质保证,Reykjavík Roasters的调调绝对是喜爱咖啡之人更爱之的

文艺复古的暖调在这里蔓延,木制家具、老旧沙发、皮革转椅、怀旧台灯,每个角落有是一本故事,一幅画卷

寒冷也许在窗外,咖啡香却在周身

一杯手冲咖啡,静听黑胶唱片的浑厚低吟

一室静好时光

Messinn主打铁盘煎鱼,有“鱼肉之星”的称号,餐厅本身非常质朴,并不起眼,但是味 道真 的可算是数一数二,同时兼顾了实惠的价格,真的是我最推荐的一家餐厅

因为早就有耳闻这里经济实惠又好吃,所以拉着在青旅碰到的两个小伙伴一起来午餐,午餐后,我们三人正好一同去机场,我接多多熊,她们离开 冰岛 回 伦敦 ,都是因缘际会相遇相识的旅人~

额(⊙o⊙)… 不要以为我吃了早餐就来吃午饭,其实我在青旅写了会文章,又退了房,再躲了一场雨,然后正好午饭时间!哈哈哈

餐厅的装潢有海边城市的特色,很多船只和码头的元素在里面

因为是以铁盘料理为主,所以餐桌上都有一个鱼型的铁盘垫。让我惊艳的是餐具,所有餐盘的花纹都不一样,而且真的超级精美,喜欢到不行,好想问能不能买回家去

三个人点了三份主菜,最后发现有点多,这家餐厅的主菜真的分量十足,三个女生两份主菜足足够了

鱼肉用铁锅端上来的,配着土豆和 沙拉 ,一直保持的温度,入口鲜嫩,超级推荐

鱼肉 汉堡 ,小伙伴说也很好吃,就是有点太大了

再加上饮料,这顿饭人均160,在 冰岛 实在是便宜划算的感动了!

餐后,一行三人回到青旅取行李,到不是车站等接驳车去机场~马上就要见到多多熊大部队了~

下午5点左右机场租车的人比较多,大概排了30min左右才轮到我们

但是办理手续非常之快,租车手续很简单,带着租租车的提车单、 中国 驾照原件、小白本(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预定租车的本人国际信用卡、主驾驶员本人的护照就可以了

接待我们的小胖(我和熊对他的爱称)非常腼腆,同样也没有什么警示和注意事项告诉我们,弄得我们不得不把自己焦虑的问题一一核对

告知小胖我们需要增加驾驶人之后,小胖就要下单结费了,一点推销保险的意思都没有,我们赶紧又说要买超级碰撞险和碎石险,这才又加上保险,不然小胖就按照租车订单交给我们钥匙。。。真是太不会做生意的小胖。。。

都办好手续,就到机场外的停车场直接开车走人,彼时风雨交加,一行四人迎着雨找到车子赶紧装车就出发了

今天需要从机场开到塞尔福斯的酒店Bella Apartments&Rooms,全程接近100KM,行车大概1.5hours

今晚的住宿地塞尔福斯,是 冰岛 南部区 的首府,地处奥尔福萨河两岸,距离首都 雷克雅未克 50公里,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了

抵达Bella Apartments&Rooms,天色已晚,熊老公和我室友姚同学在房间整理内务,我和熊出发到对面的超市大采购,毕竟我是此次行程的CFO哈哈哈哈!

采购了今晚的晚餐、明天的早餐已经自驾路上需要吃的零食,就即可会酒店吃饭,熊三人飞了一天超累了!强烈推荐在超市购买火腿肠, 冰岛 的火腿肠真的超级好吃,我们不断补货三四次!

接近23点的时候,大家陆续准备入睡,这时我收到了Aurora APP的通知,在未来一小时内会有极光爆发,赶紧呼叫熊,结果因为他们飞了一天太累了,没叫起来,所以是不是真的有极光,无从查证了……

Day 04. 初见冰岛苍茫

维克镇

一路驰骋在莽莽原野,一路穿过无垠苔原

面对雪山冰原,背靠滔滔海浪

所看所听皆是惊叹

冰岛 ,世间独有的冰火之地

冰岛 ,世间绝无的苍茫之地

到了这片人间仅有

心醉,心清

写上一句:微笑向暖,年华未央

足矣

冰岛 相较于 欧洲 其他国家,时差更多2小时,8小时时差让大家早早醒来

其实昨天晚上约好8点出发

谁知一早6点多,纷纷起床洗漱,都睡不着了

那么久早早出发吧

迎着 朝阳 ,开上 一号公路 ,目的地塞里雅兰瀑布 Seljalandsfoss

冰岛 一号公路 的路况非常好

一路向南,看着黄茫茫的大地,一个个孤独的小房子,一个个草垛,看什么都很新奇

突然看到一群马,大家激动的不行,对这种短粗腿的马,实在太好奇了

找到空地停车,我们下车开始调戏 冰岛 马

公元930年, 冰岛 为了避免混种,订立了禁止马屁进口的法规,同时, 冰岛 马只要出了岛国,哪怕只是参加一次国际 马赛 ,也不可以再度回国

而且天生比世界上任何地区的马都多会一种步法,溜蹄是 冰岛 马特有的步伐,它们是 冰岛 人的骄傲

和它们靠近,并不会被拒绝,但是会稍显羞涩,非常可爱

刚刚激动完 冰岛 马,转身就看到了 冰岛 羊,圆滚滚的认真吃着草

冰岛 羊的历史和 冰岛 马是相同的,已经超过了一千多年,它是当年 北欧 海盗从斯堪第纳维亚和 爱尔兰 带来的羊的后代,基本上没有和其它羊种杂交,是一种纯种羊

羊对于 冰岛 人的意义非比寻常,维京定居者们将羊从 挪威 带到了 冰岛 ,他们依靠羊毛与羊肉才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存活下来,成为了现在的 冰岛 民族,羊不仅是一种动物,更是一种神圣的存在

在 冰岛 ,随处可见的 冰岛 羊毛衣lopapeysa就是 冰岛 羊的羊毛,而 冰岛 的美食文化中,除了鱼肉之外,羊肉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冰岛 羊吃着 冰岛 的百里香草,相当于天然调味,因此羊肉非常鲜美,并且不膻

可能因为塞里雅兰瀑布知名度比较高,来的人多

所以这里的停车场是收费的,这也是我们全程见到的唯一一个收费的停车场了

塞里雅兰瀑布高60米,水流从悬崖上飞奔而下,是 冰岛 最受欢迎的优美瀑布之一

有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

塞里雅兰瀑布是可以穿过瀑布水帘走到瀑布背后的洞里的

这也是摄影师们最爱的机位之一,瀑布近在咫尺,天际远在天边

原计划下一站是斯科加瀑布

结果看到游客中心,就停下了,没想到这里就是世界威名遐迩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 Eyjafjallajökull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是 冰岛 南部的一座冰川,是 冰岛 的第五大冰川

在其冰川的冰盖下覆盖了一座1666米高的火山,这座火山自冰河时期起就频繁喷发。该火山在2010年的3月20日和4月15日曾两度喷发,其中4月的喷发对 欧洲 的空中交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对于这次4月的爆发,我其实印象深刻,当时的我刚刚进入公司实习,我所从事的国际物流工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包括同事都在 法国 滞留无法回国。。影响极广

游客中心会播放一些火山爆发的影片和资料,包括冰盖下的农场如何自救和发展,现在农场已经被标注了私人领地,不能自行进入打扰当地人

很难想象,当时火山爆发时的危机画面,浓烟、岩浆让这里成为人间炼狱,现在却充满宁静的美好

从塞里雅兰瀑布开车到斯科加瀑布,车程大概30min

停车场也就在瀑布的正前方,把车子停好走过去就好了,停车场免费

还没走进瀑布,就看到了淡淡的彩虹

斯科加瀑布由于有大量水雾不断产生,只要天气明媚,看到彩虹的概率极高,我们就非常幸运看到一大一小的双彩虹

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是 冰岛 最大的、最壮丽的瀑布之一,宽度为25米,水流落差达60米,水流奔腾而下的气势非常壮观

愈靠近,瀑布的水声愈振聋发聩

愈靠近,彩虹的拱形愈缤纷圆满

在靠近瀑布的位置感受震耳的自然力量,河水再次倾泻而下,水汽被妖风吹散,但却让这里更弥漫一层神秘的水雾

斯科加瀑布曾经也是 冰岛 的海岸线。它位于斯科加Skógá河海岸线边的悬崖上,但自从这里的海岸线向后退了5公里之后,悬崖所在的高地便成为了 冰岛 沿海低洼地区和大陆高地的分界线

在斯科加瀑布东侧,有 冰岛 最著名的徒步旅行路线之一:

费姆沃尔·乌拉斯山口(the Fimmvörðuháls pass)小径,这条长达22公里的小径在两座冰川(M rdalsj kull 冰川和Eyjafjallaj kull 冰川)之间,沿着斯科加河,最后到达美丽的亚特罗舍尔 克山

斯科加瀑布的游览进行的很快,妖风太大,大家的体力有所下降,尤其爬到山上之后,风更是肆无忌惮的刮,用掉了大量的热量

恰逢中午,大家商量决定就近用餐~ 正好有个景观为餐厅,于是就进来了

肉丸意面、炸鱼薯条(貌似是隔壁桌的,端走前,让我拍照消毒了)、煎鱼每人一份主菜

最后还有一份大家都想尝尝的 冰岛 羊腿

还不错,炖的很烂,比较好撕开,羊肉味也不膻,大家都很爱吃

三道主菜,加上汤、咖啡和饮料,一共727人民币,四个人的价格还是基本可以的

吃饱喝足,我和熊要在离开前去露台拍个照片~

Day 05. 末世希望

• 地址: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 简介:巨大的瓦特纳冰川是除了极地之外世界上最大的冰盖,它的面积是卢森堡公国的三倍,某些地方厚度达到1公里,如果你能找到足够大的天平,将发现它重大惊人的3万亿吨。

一直心心念念这个场景

对于来飞机残骸,我们有着非常执着的念想

尽管需要徒步7KM,尽管有可能遇到暴雨,尽管有可能妖风侵袭

所有的“尽管”都没有阻挡我们的脚步

1973年11月24号,一架 美国 海军飞机(C-47)

被逼降落于 冰岛 南部Sólheimasandur's

机组人员全部生还,但残骸却一直留在了这里

但希望就在前方,未来也许更美好

这就是 冰岛 人留下飞机残骸的意义

飞机残骸的背后,正是生命的曙光

也许,这就是 冰岛 ,这就是传奇

对于飞机残骸这个景点,大家有点纠结

1.昨天晚上看过了天气APP vedur,显示今天12点会有雨,如果 冰岛 下月,最好还是不要去如此荒芜的景点,徒步几公里绝对会疯掉

2.查过了所有的游记攻略都说,往返路程8公里,耗时长,风很大

可是这个迫降的飞机残骸一直让我和熊犹豫不决,想去又担心,我的室友姚同学果断弃权不去自虐,然后我们俩继续讨论了快一个小时,到底是去残骸呢,还是再去一趟黑沙滩,期间还吃了酸奶、水果,薯片。。。后依旧没个结论

最终老曹(熊老公)终于被女人们的犹豫震惊了,倍感无力,当即拍板:赶紧睡觉,明天七点半起床出发

感谢老曹的果敢,让此行顺利完成!笔芯一下哈哈哈

7:40停车场空荡荡,加上我们的车子也不过三四辆,飞机残骸的景点非常鸡肋,需要把车子停在这里,然后徒步走进去,很多攻略写8KM往返,其实大概7KM多一点,还是很考验耐心的

姚同学此时还在温暖的被窝,我、多多熊、老曹已经开始吭哧吭哧徒步啦

好在三人作伴,聊一聊说说话,时间不会太无聊

大概9:20,远方有个小小的飞机映入眼帘,我们以龟速终于到了,期间有一些外国人赶超了我们。。。

断壁残垣的飞机机身,在这里沉睡了几十年

而身后的凶猛震撼的北大西洋白色海浪冲刷着黝黑的沙滩

一静又一动,矛盾的共存着

973年11月24号,一架 美国 海军飞机(C-47)被逼降落于 冰岛 南部Sólheimasandur's, 机组人员全部生还,传说是由于维修和运输的费用太贵,残骸就一直留在了这里

钢铁的轮廓早已破旧不堪,但在一片黑色的沙滩之上,孤独的C-47却傲娇的独居一方

尽管世人纷纷来朝圣、打卡,都没有影响到它的孤寂

有人说,只有黑白色才能解读这里,但我却不以为然

虽是末世残骸,但希望从未泯灭,机组人员全部生还就是希冀的颜色

在其他人马抵达这里的时候,我们已经拍好了,顺便让刚刚碰到的 台湾 妹子帮忙合影

告别飞机残骸,继续徒步一小时回去,内心是崩溃的……

温馨提示:从停车场往返7KM+的距离,去不去看这个小小的残骸完全看自己的兴趣,有人很向往,有人觉得浪费时间,所以因人而异吧

如果坚定了要去,记住防风防雨,一般这里的风非常大,毕竟是海边,我们运气好全程无风,希望大家也是,不要被吹歪;另外,最好一早就去,下午人非常多,如果全是人的话,这个飞机跟本拍不到好看的照片;最后,徒步很无聊,带点零食和水

正式告别 维克 ,继续向南出发

开了大概50KM, 一号公路 两旁被绿色覆盖,我们知道已经到了苔原地貌的地方了

继续行驶找观景台

苔原,主要指 北极 圈内以及温带、寒温带的高山树木线以上的一种以苔藓、地衣、多年生草类和耐寒小灌木构成的植被带

千万年的苔原是 冰岛 的地貌种类之一,遍野蔓延的苔藓让这片大陆陷入神秘诡异的魔境,成片连绵的苔藓生长需几十年甚至更久, 冰岛 人对他们的保护非常用心,全部都有围栏维护,防止人们踩踏和损坏

冰岛 的苔原历经近万年,胜似魔境一般,冷却了的岩浆石和火山灰使得这里连草都很难长出来,而顽强生长了几千年的苔藓成了 冰岛 地标的主角,她的足迹遍布了 冰岛 四分之一的土地,就是一片苍茫荒纪

天气有些冷,在我们离开 维克 的时候,降雨就来了,天气APP还真是准,正好中午左右,在这里我们没有多停留,拍了几张图片就离开了

其实在某个地方是有小路可以走进苔原深处的,鉴于天气不好,我们选择先前往下一个景点

斯瓦蒂瀑布位于 冰岛 东南部瓦 特纳 冰川国家公园 (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的斯 卡夫 塔山(Skaftafell)自然保护区内

到达斯瓦蒂瀑布需要驱车前往斯 卡夫 塔山自然保护区的停车场,从停车场跟随园内的路标徒步前往瀑布,往返大约需要1个小时45分钟

一路攀爬,说实话路不是很好走,整个斯 卡夫 塔山(Skaftafell)自然保护区非常大,如果不跟着指示牌走,肯定会晕的,尤其会绕路

深秋的气温不高,满山的叶子都已泛黄,这天还下着小毛毛雨,好在我们人多热闹,不至于走崩溃

走着走着,就发现了深山里的斯瓦蒂瀑布

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在 冰岛 语意为“黑色的瀑布”,由于瀑布周围环绕的黑色玄武岩而得名

瀑布底部则布满了从柱群上剥落下来的尖锐石块。瀑布边上的六边形的棱柱是由熔岩流慢慢冷却结晶形成的

玄武岩组成的峭壁上,一条白链倾泻而下,至刚的岩石与至柔的流水,深黑与亮白,一种是觉得冲击让画面异常漂亮

这些柱状的玄武岩颜色深黑,没有遭受风化作用,边缘笔直锋利,直垂到半山腰,但由于流水的冲刷侵蚀和 冰岛 的冻融循环,玄武岩呈现出水晶一般的构造,看上去像极了教堂中的管风琴

还记得 雷克雅未克 的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么?之前讲过它的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此

离开斯瓦蒂瀑布,天气转晴,路上看到一个大坑,好奇的我和老曹下车一探究竟

结果我们发现远处一片雾茫茫,而且有逼近的趋势

赶紧上车,继续往酒店开

结果

我们的车子直接冲进了狂风暴雨,原来这就是 冰岛 的极端天气之一,逼近的不是雾,而是风雨……

这个时候,熊刷了一下手机,发现酒店发的邮件,温馨提示大风警告道路可能关闭,问我们需不需要转到他们另外一家分店入住,好吧我们已经在风雨中了,好在酒店距离我们不远了,从斯瓦蒂瀑布到酒店,大概26KM,顶风继续开到酒店,终于体验到了什么叫做车身被吹的直打颤是什么意思了……

平平安安抵达酒店Fosshotel Glacier Lagoon,办好check in,和前台预定了晚上19点的晚餐

一定要夸奖一下酒店餐厅的黄油和面包,我们吃完又要了一份,黄油香醇,面包松软,好吃!

开胃菜和 沙拉 中规中矩,饿了什么都好吃,同样光盘

Day 06. 梦幻冰河

• 地址:Grundarfjardurhofn, Grundargotu 30, Grundarfjordur 350, Iceland

用图片捕捉到冰河湖的真实

用油画展现出冰河湖的梦幻

湖泊就像面镜子,映衬着蓝天,冰山或大或小的在湖中漂移

我坐在岸边,看着这似真似幻的一切,陷入空境

原来这就是 冰岛 的美

一种独特于世界,虚无仙境般的感官

就像深邃的眼眸,湛蓝深刻,动人心魄

本来就荒凉的 冰岛 自驾路,早上更是人烟稀少

今天对于我和老曹是场考验。。。因为时间有限,不能完全环岛,所以今天要开到 冰岛 的西部:格伦达菲厄泽,全程多一半的回头路,还要7小时之久,两个司机也是深感疲惫,车上备足了吃喝,熊还给老曹带了车载热水器,可以泡上老曹的 普洱 ,姚同学也是随时给我备着巧克力和棒棒糖O(∩_∩)O~ 超贴心的两个乘客

真可谓,今天是自驾Big Day,一路风景

不得不说,冰河湖没有让我们失望,美得无与伦比

冰河湖也叫杰古沙龙湖(Jökulsárlón),位于瓦 特纳 冰川(Vatnajökull)南端,是 冰岛 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湖底深达200米,也是 冰岛 的第二大深湖。

冰河湖是由冰川融化的水汇聚而自然形成,随着一直在消融的冰川和湖中不断累积的碎冰块,冰河湖的规模逐年扩大,景色也越来越迷人,冰河湖的湖水湛蓝、清澈,很多形状各异的超大冰块飘浮于湖面

不远处就是入 海口 ,冰河湖和大海是相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从冰川上剥离下的冰块的融化速度,冰河湖中的寒冰在时间的见证下缓缓消融,并且一直处于移动漂流中,慢慢汇入大西洋的海浪,这也成就了我们的下一个景点:钻石冰沙滩

著名的 好莱坞 电影《古墓丽影》、《蝙蝠侠诞生》和两部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谁与争锋》、《铁金刚勇战大狂魔》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摄

如果恰好住在附近的时候,赶上极光爆发,那么一定要来到冰河湖拍摄极光!超美的画面!

冰河湖的背后,就是瓦 特纳 冰川,白雪皑皑一望无际

感谢今天的蓝天白云,让我们看到了如此美丽的冰河湖

水陆两栖船和橡皮艇在冰河湖穿梭

在巨大的冰山面前,一切都变得那么渺小

河岸边有许多冰块,虽然寒气逼人,但是我依旧徒手抓了起来

用体感去感受这里的温度

钻石冰沙滩就在冰河湖的对面,几乎可以步行的距离

下车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黑黑的沙滩,哪里来的钻石?

走近海岸线才发现,原来如此

海浪冲击沙滩,冰山早已被击碎,大珠小珠般落在黑沙滩上,宛若晶莹剔透的钻石

冰河湖的东南与入 海口 相连,冰山随之流入北大西洋,许多冰块被洋流推到黑色的沙滩上,造就了如此钻石般闪耀的沙滩盛景,人们称之为:钻石冰沙滩

黑色的沙滩,晶莹剔透的冰块,有的高大如人,有的细小如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不同的光芒,有时候金色,有时候是蓝色,有时候白色,有时候是透明的,异常夺目

这里和 维克 的黑沙滩一样,惊涛骇浪随时吞没你

艳 阳高 照,虽然没有妖风肆虐,但是海浪依旧可以超过人,巨浪滔天不断拍打着钻石,大家在拍照的时候不断出现惊叫,倒是成为挺有趣的一景

例如我的惊慌就是其一……

今天的景点正式走完,没错!今天就两个地方,然后全程开车赶往 冰岛 西部格伦达菲厄泽,接近550KM的路程,我和老曹倍感压力啊啊啊啊~~~

路程一多半是回头路,再次穿过瓦 特纳 冰川国家公园 ,茫茫雪山就在正前方

天气实在太明媚,一路向 西北 ,太阳晒死我了……帽子都戴上防晒……

好熟悉的地方,马上抵达 维克 Vik,黑沙滩的那几块石头又见面了

其实在前天向南开的路上,我就看到这奇特的地方,只是不好停车作罢了

这次往回走,再次看到,即可喊老曹停车,我和多多熊举着相机就下去了哈哈~

Day 07. 圆梦极光

• 简介: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斯奈山半岛( 冰岛语:Snæfellsnes),位于 冰岛西部,北临布雷扎湾和华姆斯峡湾,南濒法赫萨湾,长约90公里。

斯奈山半岛被誉为“ 冰岛 缩影”,壮观的火山、冰雪覆盖的冰川、光怪陆离的苔原、绵延美丽的黑沙滩,在这里可以看到所有 冰岛 的风貌,犹如投影一般,将 冰岛 映射到这片西部半岛

而我们将斯奈山视为福地,一整天的艳阳好天气,蓝天白云一直陪伴着我们,领略到各种好景色,就此也给今晚的极光爆发做了最好的铺垫

一早吃到如此丰盛的溏心煎蛋,不要太满足~~ 今天一天的好天气和好心情,应该都是因为我有如此美味的早餐~ 哈哈哈哈\(^o^)/~

Grundarfjörður小镇镇口的这座山,以某个角度形似草帽闻名

当然这里被世人熟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白日梦想家》的取景地

Kirkjufell翻译成英文是Church Mountain教会山,也许是它的外形让人们联想起教堂塔,Kirkjufell基尔丘山是一个有着美丽外形和匀称的独立山体,从这个角度看更像《哈利波特》里面的分院帽,充满魔性

教会山瀑布Kirkijufellsfoss,并不大,在公路旁边清晰可见,是拍摄草帽山最好的角度位置之一,这里一年四季都是摄影师的最爱,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摄影师们扛着长枪短炮,各种拍

瀑布景色如画,和教会山前后呼应,水流在青山映衬下愈显清澈,仲夏十分的极昼阳光照耀则更璀璨动人。冬天的教会山瀑布前结满了冰,景色非常超现实,这里还是火爆的拍摄极光的佳地

斯奈山半岛体感比 冰岛 南部至少低了1-2度,真的很冷

加上 冰岛 的风,尽管有太阳也是寒冷的,又干又冷的天气,让我的手都干裂了,每次拧脚架都异常痛苦。。。

在寒风瑟瑟中,冻成狗依旧努力拍照!!

冰岛 孤独的教堂很多,蓝教堂,红教堂,绿教堂,黑教堂……

在 冰岛 全境有大约350座教堂,而 冰岛 人口大约为33万,这就意味着至少每1000个 冰岛 人都拥有一座教堂

布迪尔黑教堂Buðakirkja,被 冰岛 旅游信息中心称为西奈山半岛半岛必游景点之一。它是 冰岛 最古老的木教堂之一,最早历史记载可追溯到1703年,建于1847年

不过由于是纯木质结构,因此300多年来被毁与重建来来回回好几遭,如今教堂的建筑体在上世纪80年代时重新修整过

从教堂四周走过,门没有开,外围确实木质结构,非常朴素

身后的斯奈山冰川为衬,一幅 北欧 画作立显

黑教堂的特殊,在于除了门窗是白色外其他通体黢黑,显得更加端庄肃穆,而教堂的旁边,就是教区的墓地。四周都是草原,矗立雪山瀑布之间有遗世独立之感

我们抵达这里的时候,很多人支着脚架在拍摄,我怀疑是在拍摄延时,不过我们没什么兴趣,看过教堂后,准备去下一景点,顺便吃饭~

欧拉夫斯维克小镇算是相对比较大的镇子了,主要经济活动是渔业和商业,在17和18世纪的某一时期,商业船只在 欧拉 夫斯 维克 和 丹麦 之间航行,曾是 冰岛 更大的贸易港口之一

小镇教堂以镇名而命名,是一座极具艺术设计风格的教堂,听说设计灵感是利用尖顶接收来自宇宙的信号,造型则是 冰岛 常用的帆船形象。可惜不开门,本来想看一下金字塔型的内部结构和绚丽的 马赛 克玻璃窗的,只好绕着教堂拍了几张

午饭时间到,这家Hraun正对着港口,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于是午餐就选择了这里

餐厅的环境非常复古,皮椅木桌很有味道

外面寒冷无比,屋里倒是异常暖和

查了一下信息,这家的生蚝有名,可惜服务员说卖光了……

于是海鲜炖饭、披萨pizza of week、BBQ猪肋排、龙虾汤还有姚同学的啤酒

统统上桌,大快朵颐一番

满满一桌,13600 冰岛 克朗,大概860人民币左右

在 冰岛 基本上正常价位

饭后需要溜腿消化,也不知道谁看到的这家超市,就在餐厅旁边主干道的马路上

开车停在门口,老曹在车里打盹,三个女生去采购

果蔬肉类比较多,也有一些酒精含量2.25%的酒味饮料,晚上决定吃火锅,所以鱼丸、土豆、白菜等等都买了一些,还有腌渍过的三文鱼片

采购完毕继续出发~

位于海德利桑德小镇以南山坡上的Ingjaldsholskirkja红色小教堂

教堂置身在山坡顶,前往拜谒的山道两旁在夏季会盛开着漫山遍野的鲁冰花,这里颇具人气

可惜不是夏季,我们没有看到鲁冰花,在 冰岛 这个地方,红顶教堂真的非常醒目好看,安静的山丘上,傲视群雄(虽然旁边其实都是羊咩咩哈哈哈)

小山坡的顶上有可以停车的地方,直接开上山,登高远眺,四周景色优美

可能之前下过雨,一片水迹映射出教堂与蓝天

这里还有两块巨石,并不清楚什么用处,但是能看出是一男一女面朝教堂在祷告

Day 08. 《白梦》《冰火》巡礼

斯蒂斯基霍尔米

今天算是我在 冰岛 的最后一天

明天一早就要启程回国了,有点不舍,但却没有遗憾

昨晚的极光舞让我心愿已了

其实每天我都在期盼着极光,熊、老曹和姚同学离开 冰岛 还有 挪威 芬兰 的计划

只有我直接回国,十分担心此次 冰岛 行看不到极光

庆幸如愿以偿

冰岛 是个很神奇的大陆

也许孤独,也许荒芜,也许任性

但却微光星点

照耀着未知的方向

我知道不久的将来,我还会来到这里

这仅仅是个开篇

斯奈山半岛上的斯蒂斯基霍尔米小镇Stykkishólmur是很多人来 冰岛 的必去打卡小镇,这个小镇之所以名声大噪,还要多亏了前几年的电影《白日梦想家》

主人公Walter首站抵达的格陵兰,其实就是在这里取景的,小镇不大,却曾是 冰岛 西部的重要经济中心,依靠镇上的港口,带动当地的渔业和经济

Walter穿行在现实和自己的白日梦里,最终踏上一场真正的人生大冒险,有人说有梦才会成真

也就是这部影片被世人追捧的原因之一

每个人都是Walter,每个人都有白日梦,能否梦醒成真?就是自己的行动力!

当电影中的一幕幕出现在眼前,还是觉得很新奇的

除了房子的颜色已经翻新过了之外,其他都没有变化;黄色的房子就是Walter喝靴子啤酒的Bar~

在《白日梦想家》中就能看到斯蒂基斯霍尔米大教堂,教堂的造型在小镇中十分明显

斯蒂基斯霍尔米大教堂位于斯奈山半岛小镇的南部山顶,与北部海岬上的红色 灯塔 遥遥遥相望。这座引人注目的教堂由 芬兰 建筑师Jón Haraldsson主持设计,于1990年落成。教堂最突出的特征在于它有点戏剧性的钟塔,由两片向下俯冲状的混凝土板构成,灵感来自于鲸鱼鳍脊骨的形态

这座教堂虽然造型独特,每个人看见它都可能会联想到不同的事物:横空降落的外星飞船;浮出水面的鲸鱼;长颈的鸟类等等。它静静地在山顶伫立,成为千万人心中,不同的样子

布雷扎湾是 冰岛 西部的一个大型浅水海湾,宽约50公里,长约125公里,南为斯奈山半岛,北为 西峡 湾半岛,西与大西洋相通。海湾内岸线曲折,多小峡湾和小海湾,区域内约有3000座小岛屿

在这里有一个异常夺目的 灯塔 ,爬上去5min,但是风大到站不住脚……我们一行四人扶持着才能在 灯塔 前站稳,拍了几张赶紧跑了,至少200斤的人才能站稳的地方,怕死了……

下山的时候,回望了斯蒂斯基霍尔米港口,港口停泊着大大小小的船只,颜色亮丽俏皮,这里是参加船游、坐渡轮去 西峡 湾的地方

取景地打卡完毕,驱车离开小镇,基本上 冰岛 西部马上游览完毕,往 雷克雅未克 出发

《冰与火之歌》的绝境长城,一点都不陌生,尤其第七季中,长城的融化崩塌将结尾推向高潮,异鬼穿过长城正式入侵,第八季将是如何的跌宕起伏,蓦然让人翘首以盼

回 雷克雅未克 ,我们没有选择回头路,开到另一条路线

玄武岩 石柱 ,《权力的游戏》绝境长城原形

兜兜转转,找到这个玄武岩 石柱 真是不容易

冰岛 很多人家都是单独成户的,拐进一条路就是一家,在多次擅闯人家之后

顺着54号公路,找到一条小路,终于到了这里……

怪石嶙峋形容这里不为过,高三米的玄武岩 石柱 根根直立,并排的立在这里,好不威武,据闻这里就是《权力的游戏》绝境长城的灵感地,确实很像

飞机起航,与玄武岩 石柱 平视,威武不能屈的劲头

当我们抵达的时候,雪花飘下,正应了那句:凛冬将至 The Winter is Coming

一路驱车前往最后一个景点,赫伦瀑布 Hraunfossar

路上开始狂风骤雨,还掉了冰雹,恶略天气说来就来

抵达赫伦瀑布的时候,绝对可以说有9级风的崩溃,看看姚同学和熊把自己捂的,再看看地上的草。。。被吹到崩溃想直接走人……

赫伦瀑布,又叫熔岩瀑布

距离 雷克雅未克 不远,靠近 冰岛 西部的 博尔 加内峡湾Borgarfjordur

是由流淌于Hallmundarhraun熔岩原边缘的溪流汇聚形成的,随后汇入Hvitá river

Day 09. 北境之地有微光

凌晨的换车停车场已经忙碌起来,手续很简单,工作人员查看了车子的外观和油箱就可以,幸运的是,换车点距离机场大厅还有一段距离,工作人员看我一个人带着行李,非常nice的提出开车送我去机场大厅~超赞的好人!

北境之地有微光

就像我离开 冰岛 时看到的这幕

太阳神的赐予,传说的神迹

抬头仰望,微光星点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