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哥西行漫记(10月1日-10月5日)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牛哥西行漫记(10月1日-10月5日)

• 出发日期/2018/08/13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56个民族纪录片》梦中的香格里拉

本集纪录片通过香格里拉的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重的宗教色彩、古老的牧耕传统以及当地藏民简朴的生活方式,展示和证明香格里拉无愧于“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的美誉。

牛哥西行漫记,是牛哥《56个民族纪录片》拍摄计划的第一阶段:牛哥一人一驾,历时128天走遍中国西部的12个省份,露宿风餐,四海为家,写下10多万字日记,拍摄1000多幅照片,已制作发布了22部视频,还有10多部正在制作当中。视频和相应的日记、照片会陆续发布,敬请大家继续关注。

第1天

牛哥西行日记(10月1日):今天上午,发布完第17集《梦中的香格里拉》后,就收拾行李,向西藏进发。云南的拍摄暂时告一段落了。自8月21日进入云南,历时40天,分别在八个地州市拍摄了八集纪录片。云南真是太美了,少数民族又多,还有很多地方想拍的,但是,冬季马上就要到了,再不进藏就要被冰雪封路了,所以,只好忍痛割爱,先去西藏再说,以后一定还会来云南补拍的。鲁荣克祝(藏族房东)依依不舍,他老早就起来给我烙了两张大大的饼,说带路上吃,这个饼可以留很久不坏。人就是这样,相处久了会产生感情。我们从刚开始的顾客关系,经过两天在一起吃住的不断交流,到现在变成了像老朋友一样的关系。他喜欢听我讲外面的世界,总是做好酥油茶叫我去喝,还拿出他家所有好吃的东西出来给我吃。他只读书到小学三年级,看了我做的视频后佩服得五体投地,说拍摄的太美、太符合实际了。我事先已经查询好沿途情况,只剩半天时间,最多能走到德钦县,距离160公里。因为这段路要跨越白马垭口,海拔4000多米,不好走。第一阶段路在到达纳帕海之前,是又宽又直,非常好走。之后就进入香格里拉大峡谷,沿着金沙江岸边往西,这段路还不错,稍微弯曲,有些路面水泥坏掉了,就用石子铺。过了奔子栏镇后,与金沙江分道,开始爬坡,一爬就2个小时,全是盘山路,经常可以看到我头上很高的地方车子开下来。越往上开,呼吸越困难,胸闷,鼻孔辣,而且,还越想睡觉。我昨晚睡够了的啊,刚才在纳帕海又睡了两个小时,难道高原反应还包括打瞌睡?这盘山路两边还不好停车睡觉呢。我吹起了口哨来,一般我以前开车精神不好就吹口哨,很能治瞌睡。但是,这次吹不到5分钟我就吹不了啦,因为海拔高缺氧,而吹口哨是需要气的。看到一个比较宽敞的地方,决定停车休息十分钟,养一下精神就走。这里海拔太高,不宜过久停留,而且路边停车久了也不安全。休息一下后继续打起精神往上爬。走不多久,遇到一个隧道,有4公里长,我心想这么长的隧道里面会不会更缺氧啊,我是最不喜欢过隧道的,两边没有风景,都是圆形墙面很容易打瞌睡。果然一进隧道就更胸闷、更打瞌睡,我只有抽烟这一招了。本来高原反应是不应该抽烟的,但没办法,总比万一真的开着车就睡着好吧。好不容易出了隧道,刚松一口气,又来一个隧道,而且是5公里长!勇敢面对吧,拿半瓶矿泉水淋到头上,打足12分精神往前慢慢开。这时候真的特别想看到隧道口出现的那一抹阳光,可是,在隧道口迎接我的却是浓重的大雾,能见度不到20米。真的是考验一个接一个。好在出了隧道后就开始下坡,海拔降低一些后我就可以吹口哨了,只要能防止打瞌睡,其他一切好说。最后到德钦县城的这一段路基本是下坡,我感觉是越开越舒服,而且,不用吹口哨也不打瞌睡了,真是奇怪。通过今天过白马垭口的驾驶经验,我要好好调整一下策略,把防治打瞌睡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对待。到达德钦县城已经晚七点了,今晚就在这里过夜了。县城建在半山腰上,道路全是斜坡,我是看到坡就下,争取开到最低点去,反正睡哪里无所谓,今天的遭遇使我认识到:海拔越低越舒服!(未完待读)

全部日记和已经制作好的《56个民族纪录片》放在我的微信朋友圈,有兴趣的请加我微信朋友:zhaodipeng,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牛哥原创影视》。

第2天

牛哥西行日记(10月2日):昨天日记写到高原反应带来瞌睡的问题,很多网友给我支招:有说多买点红牛提神、有说泡咖啡带上、有说买液体葡萄糖喝……我今天早上就搞了这些带上。今天将要遇到比昨天海拔更高的垭口----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有了昨天的教训,我今天有点如临大敌,还把氧气罐打开随时准备吸氧,又买了5斤酸柑子,打算把瞌睡酸走。昨天一路上看到峡谷的壮观、江河的激腾、大山的雄伟、道路的险峻,但是,都没有拍摄下来,感觉有点后悔,所以,今天决定一路拍摄过去,用车顶设备拍,让网友如同坐在我车上观看风景一样。我这套设备也是自己组装的,有360度自动云台、稳定器、运动相机、红外线遥控、手机监控、车顶吸盘等,能够适应崎岖山路保持稳定拍摄。9点半从德钦县城出发,首先遇到的是梅里雪山山脉,海拔不高,什么高原反应的感觉都没有就过去了,但是,雄伟的雪山让我拍个不停。我一拍照车速就要放慢,不超过40公里/小时,否则,风阻太大,会让相机摆动的,拍起来没法看,晃眼睛,所以,这一段60公里的路就走了4个小时,跟马车的速度差不多。随后道路下到山底,沿澜沧江两边走,一下子走左边,一下子走右边,主要是因为修路的时候,要根据山势选择容易开道的一边来修。这就苦了我啦,我一下子要把设备移到右边,一下子要移到左边,否则,拍摄角度不好。这里的澜沧江不大,但落差很大,水势很急,有点像黄河水很黄很混浊。大概走了100公里左右,就到了滇藏交界,叫隔河界,云南这边是德钦县,西藏那边是芒康县。大概又沿澜沧江走了30公里,到了一个叫佛山(跟广东那个佛山同名,所以,我记得特别清楚)的小镇,开始离开澜沧江,向红拉山垭口盘山而上。山特别的大,一座叠一座,望不到边,云彩和山峰重叠在一起,肉眼都分不清那是山那是云,要拿摄像机来看才分得出来。云雾经常在车子的下方,有一种开飞机的感觉。虽然我没开过飞机,但我坐过飞机,更经常开无人机,从无人机镜头看到云雾从下方略过,有一种很飘逸的感觉。这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一条天路,经常出现“路的尽头是云天”的画面,这是因为路到了最高点突然180度转弯造成的幻象。油罐车特别多,又大又长又慢,好不容易超越一辆,前面又出现一辆,好像永远也超越不完一样。对面来的油罐车更恐怖,山路弯弯,与它会车时总感觉它会侧翻压到你一样,会一次车出一次冷汗。过了红拉山顶后,景象突然转变,有很多尖塔型的松树,像“智取威虎山”里面那种,道路两旁全是,密密麻麻的很好看,我不停地拍摄,感觉什么都好看。大概到半山腰后,景象又突然转变,各种树的颜色变得五彩缤纷,红、黄、蓝、绿、紫、白……好像什么颜色都有,数都数不完,这是秋的颜色,是让人醉倒的时刻,赶快拍,忘我的拍,不要怕浪费内存,不要怕没有电,从山腰一直拍到山底,一直拍到内存用完(电池完不了,我连着大蓄电池呢)。这时我才想起来,高原反应呢?跑哪里去了?怎么不反了呢?买那么多东西、准备那么多措施,都没有用了。不知道是我身体调节能力强,还是忘我的境界可以压到身体的不适,反正该来的高原反应没有来。从德钦县城到芒康县城,路程203公里,我走了整整9个小时,又没有塌方,也没有堵车,够慢的了,估计无论谁与我同行都受不了。(未完待读)

第3天

牛哥西行日记(10月3日):今早5点就醒了,打开车窗一看,外面飘着雪花,天气恶劣,不能走得太早,等人家先走,继续睡。我有过经验,去三江侗族拍摄“百家宴”,早早就出发,路上遇到塌方,我是第一个遇到的,虽然半边公路被石土挡住了,但是,勉强可以过去的。问题是谁知道这半边路下面会不会塌?所以,不敢过去啊,开车到远远的地方等,一直等了几个小时才看到有车过去。我这一生,有过太多的超前行为,吃够了苦头,不愿意做“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事情了。1988年,海南建省办大特区,我随十万人才过海峡,就是冲着“特别关税区”政策去的,结果等了30年,直到今年春节,中央才宣布在海南建自贸岛,性质与当年的“特别关税区”一样。让我们这帮当年去海南寻梦的热血青年留也不是,走也不是,迷茫蹉跎了30年。1998年,互联网的春风刚刚吹到中国,我就去广州开办互联网公司,想抢先机。谁知道先有寒冬才有春风,而且是漫长的寒冬!寒冬过后,先去开创互联网行业的基本都死光了。当然,你可以说人家马云不是起来了吗?是的,马云成了B2B/B2C领域的老大。问题是互联网江湖只允许有老大,不允许有老二。淘宝网成功后,你别想再开什么网来卖东西,人一窝蜂全跑他那里去了,越热闹越去。总要有一个人成为老大,能成为老大牵涉的因素很多,关系到每一个细节,包括拉泡屎这样的事情。马云就是因为和孙正义同进厕所拉了一泡屎,因而得到了日本软银集团的风险投资,因而获得了成功。成功学是扯淡的,马云很聪明、很执着、很励志,但这些都没有那泡屎重要……我扯这么远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不愿第一个去开路,是有历史原因的。我大概10点钟从芒康县城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左贡县城,路程158公里,虽然不远,但是,要翻越两个垭口,一个是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一个是东达山垭口,海拔5130米,东达山是藏南最高的垭口。加上今天又是风雨夹着大雪的天气,路上一定很难走,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上路,绝不可大意。我很犹豫,要不要用车顶设备摄像,路那么难走,不好分心去摄像,另外,雨雪那么大,很容易把我的这些电子设备搞短路的。但是,难得遇到这个白雪茫茫的景色,不拍一下实在不甘心。最后,还是决定拍,顺便检测一下我这些电子设备的防雨性能(这简直就是暴力测试)。几乎是一路上都在下雪,海拔低的不积雪,雪下到地上就变成水了,也许是温度不够冷。雪山上经常是上半部积雪下半部不积雪,可能也是这个道理。公路都是混凝土铺设的,不积雪,这就让人放心很多了。想不到的是今天的车反而比昨天的多很多,看来旅游者都是很有猎奇心理和冒险精神的,不光我一个这样。我以前在北京读书的时候经常遇到下雪,之后就很少碰到了,所以,今天的雪让我很兴奋,久不久要下车来玩一下雪中自拍,臭美一下。下了雪后天气也比以往要冷很多,我带的冬装很少,就把能保暖的衣服全部穿上,不管撘不撘配、美不美观了。雪花满天飞舞,大地一片苍茫,我陶醉在茫茫雪景之中,但是,后来发现前面拍雪景简直是浪费表情,觉巴山的雪景只是有一点点灰白,因为积雪太薄了,遮不住灰色的土地,东达山上的雪景那才叫白雪皑皑,十分迷人。不过,觉巴山的秋景却十分迷人,五彩斑斓的树成片相连,比昨天的小片彩树壮观多了。山上卖果脯的藏族大嫂告诉我,这里海拔不超过4000米,所以,山上还长着树,到东达山后是没有树的,只有雪,所以,想拍秋景就要在这里拍了。她卖的是雪山蜜枣、雪山蓝莓、雪山野桃,还有一个叫高原红的,又红又甜又小,她也说不出是什么果,我每样都尝了一下,很好吃,就每样都买了一小袋,放车上一面开车一面吃,很提神。在觉巴山吃了午饭,还是那个藏族老人做的饼,几天都吃不完啊,太大了。然后,又睡了个午觉,2点钟后向东达山进发。雪越下越大,我经常要下车来搽掉镜头上的水珠,否则,照不清楚。气温也越来越低,我车顶的自动云台都结冰了,转不动了,要把冰敲掉才能转动。这设备也真争气,没短路,太让我满意了。不过,不能滥用于雨天拍照,今天不短路,有可能明天会短路呢,这可是花了上万元组装的精密仪器啊,我还要靠它拍摄沿途风景呢。从东达山下坡后,沿途都是很大的雾,路又是劈开悬崖修的,一路都很惊险。从开始上东达山起,我就没停过摄像机,一直拍,估计会有上百G了,路太险,没功夫去管摄像,就这样一直拍,是好是坏回去再慢慢挑吧。今天,还是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产生,反而觉得在山顶上很舒服,很惬意,也许是我的生理机能已经调整到适应高原气候了,那以后的路程就好走多了。(未完待读)

第4天

牛哥西行日记(10月4日):这篇日记昨晚就写好并发出来了的,今早有几个网友给我来信息问为什么昨天没有日记?是不是休息了?我才发现我的日记被微信屏蔽了,一定是里面有敏感词,我修改处理了几次都还是被屏蔽,无奈只好把日记做成图片发布了,请大家打开下面的图片看日记。(未完待读)

第5天

牛哥西行日记(10月5日):左贡县城到波密县城208公里,我中午出发,没吃中饭。早上吃了一个羊肉泡馍,肚子被搞得大大的,根本不想吃东西。按照经验,半天时间我是走不了208公里的,管它呢,走到哪里算哪里,按自己的节奏走,不要被什么目的地影响,哪里都可以成为我的目的地,停车就睡。前面60公里是一个干枯的河谷,旁边是光秃秃的大山,显灰暗颜色,这景色很像史前一万年的地球,没有生气,牛羊都少见,倒是看到一队马帮。这种已经消失了很久的行当,在这荒芜之地出现,倒是有时光倒流的感觉。没东西可照,让我感到百无聊赖,找个地方停车睡午觉,肚子有点饿了,下意识打开藏族老人给我做的大饼,有点反胃。这东西已经吃了一个星期,腻味了。车上还有前天在觉巴山买的雪山桃子、雪山蓝莓、雪山蜜枣和雪山高原红,这些野果倒是可以充饥。可是,吃着吃着,反而感觉更饿了,没有油水和淀粉我们不习惯啊。拿出红牛来喝,那天怕上山打瞌睡买了很多,一直没喝。睡完觉往前30公里,就到了波密县界,按经验又要有警察检查证件盘查来历目的了。我的身份证件都没有问题,问题是我带了不少违禁品:20升汽油、20升煤油、无人飞机以及一把大砍刀,尽管我学着游击队化妆进城的办法,对这些东西进行了很严密的伪装,但是,碰着认真检查的还是可以发现的。所以,我每次都很主动的出示证件,脸上堆满笑容,还不时给他们说一些好话,以获得轻松通过。我感觉自己很像电影里面汉奸的样子,就差没递烟和帮扇扇子了。但是,碰到女警察检查那是不能乱笑乱献殷勤的,人家把你当耍流氓看就不好了。西藏的女警察占比很大,而且个个戴着鸭舌警察帽,个个都像喜欢戴鸭舌帽子的藏族歌星央金泽兰,但是,想归想,不能乱看哦。我这些违禁品都是必带的,我去完拉萨后还要走青藏线或者新藏线,有的地方几百里荒无人烟,没有备用汽油哪里敢走啊。无人机是我这次西天取经的孙悟空,腾云驾雾拍下大好美景,没有它我的片子会很不好看的。至于大砍刀,那是防身和壮胆用的,你要是有过一个人在野外过夜的经验,就知道身上有武器的重要性了。这把刀很有来历,是我用一个月包中午餐的五花肉和小锅米酒换来的,是我们工地上一个电焊师傅自己打磨出来的,用的是废弃的锯刀钢,削铁如泥。我在云南红河州山里采访,遇到一块尖起的石头刮车子底盘过不去,我就用大砍刀生生的把石头劈开过去了。这把刀很重,刀刃泛着青光,寒气逼人,任谁面对刀锋都会胆怯三分。而我有了这把很像屠龙宝刀的砍刀,就会感觉自己很像杨过,独闯江湖无所畏惧,行侠仗义豪情万丈。过了波密县界,地貌立即发生了变化,然乌湖水碧波荡漾,岸边水草五彩缤纷,山上长着很茂密的树木,叶子也是五彩缤纷,好一幅秋天浓烈色彩的山水画卷。我又是车顶拍摄,又是定三脚架索尼相机焦距远近拉拍,又是无人机巡航拍照、跟随拍照、定点拍照等等,景色美我就要忙,这海拔也有差不多四千啊,经常忙得喘不过气来。到了下午6点,光线暗下来了,才停止所有形式的拍摄,专心开车赶路。西藏这里的一个县,人口基本上就4万左右,但每个县的地盘都很大,所以,人烟稀少,318国道上面基本上见不到行人和摩托车电车等,偶尔看到一些牛羊马在公路上面行走,也没人管。这一段路比较直,路面也好,加上我专心开车赶路,很快就赶到了八宿县城。先找羊肉馆,这一路上都看到山上草原上放着很多绵羊,搞得我嘴巴馋馋的,可是,前面几个县都没找到羊餐馆,不知道他们养的羊都拿去哪里去了。一路走来,到处都是川菜馆,不注意还以为自己到了四川。不过,川菜也确实好吃,特别是它的面条,可以说是我这次出来吃得最多的,仅次于回锅肉。终于找到了羊餐馆,标牌写的是东乡的羊,管它是哪里的羊,只要够肥就行。我进去餐馆后,学着江湖侠士的口气,看都不看菜牌就对老板说:来两斤手抓羊肉,肥的。再来一瓶白酒,拿酒单我看。老板小声说,这是清真餐馆,不喝酒的。哦,我忘了这个习俗了。不喝就不喝吧,给我上茶。我从大学时代起,就喜欢吃手抓羊肉,学校有好几个清真食堂,专门为信奉伊斯兰教的师生准备的,我们是民族学院,这些是必须的。这段时间没吃什么肉,西藏下饭馆太贵,都是吃米粉面条、包子饺子之类的多,都有一点肉,但是,都不过瘾。今天又饿了一天,所以,两斤手抓肉被我全部干掉了,好像还有点不过瘾,又点了一碗拉面来吃。然后,找地方停车,导数据,写日记,充各种设备的电,够忙乎的了。出来这么久,从来没有得闲过,总有干不完的事……(未完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