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娃和娘亲的哈尔滨-二浪河-雪乡亲子游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4岁娃和娘亲的哈尔滨-二浪河-雪乡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19/01/28

• 人物/亲子

• 玩法/漫游 寒假

第一次和老大单独出去浪

4岁的老大放寒假,为了避免在家中和1岁的胖妹战事升级,临时决定带老大北上,抢到一张北京-哈尔滨西的火车票,次日就出发了。我和娃的爱好高度一致,找个地方玩雪和冰,后来事实证明,有雪和冰---足矣。如果再配上个坡儿---完美~和大家分享些老母亲的心得体会~

日程如下:

D1     北京-哈尔滨高铁---7小时40分 (傍晚到哈尔滨西站,排队搭出租很快捷,住中央大街附近)

D2     上午索菲亚大教堂;下午冰雪大世界

D3     上午9:30乘龙运大巴---14:15二浪河    (大巴上车地点在中央大街附近)

D4      上午二浪河玩雪

乘龙运大巴14:05出发---14:50 抵达雪乡----17:45雪乡7座拼车返程---18:30抵达二浪河

D5      全天二浪河玩雪

D6      上午二浪河玩雪;下午14:20龙运大巴(约1小时)至亚布力西高铁站(1小时13分抵哈站)

D7       上午兆麟公园玩冰滑梯;下午14:20搭车(40分钟车程)抵达哈尔滨机场----19点抵京。

哈尔滨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独特的建筑景观、欧域风情闻名于海内外,整个广场凝聚着音乐的优美旋律与建筑智慧之光。

大概看了半眼的教堂,发现花坛里有一丢丢雪,玩了一个多小时。。。母亲复杂的心情如手套掌侧颜色,娃灿烂的程度如背侧颜色,坚定了偶找雪玩的决心,看景的活动一律绕道。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据说直接蹬,不容易起步,要滑行起来再蹬。远处肯德基门口的雪坡,玩的人少,更安全一些。

主战场

心得:

1.游玩时间---我想让娃看看白天和亮灯的冰雕,所以选择3点多入园,4点半左右天黑就能看灯。听很多人说,玩2个小时就冻的差不多了,没想到我们玩到8点半。。。实践证明,让他看冰雕的心思也是完全多余,能玩的项目也不多,像冰上自行车,他腿短够不上;成人超长滑梯,16岁以上才让上玩;亲子雪圈排队7个人,就已超出了他心理承受范围。

全程几个小时一直在各个滑滑梯、雪坡发力往返。

推荐方案:如果这个年龄段去,看好天气预报,可以中午去玩,相对暖和、人又少,天一黑,拖着看一圈冰灯就回家。一进门的雪坡和滑梯人多,稍微往里走一点人少。

2.第一时间告诉孩子在冰上跑和雪上跑的区别,不然很快你就能看到效果。

定点儿找厕所,免的他有尿意时,离黄河决堤只有10秒。

定点儿检查袜子、手腕、口罩等是否湿了,问他冷不冷都是白瞎你的热量。

3.四岁左右的孩子,建议一进门就捂住眼睛。因为横在大门处的是一辆两个车厢的观景小火车,你看他两眼放光,再听着他一声兴奋的惨叫:妈妈,火车!!!!!!于是乎,你就一扫码,60元两人,还没走1分钟,他说:妈妈,有滑梯,我们下车吧~

解决方案:蒙眼直奔滑梯。

4.请做好准备,从今日开始,你的东北集训拉练正式开始。比起马拉雪橇、狗拉雪橇、摩托拉雪圈,娃一声令下,你就是永动机。搞的我一顿饭两碗米,都觉得没吃饱。

解决方案:咬牙。

5.穿多少?

几天下来,我发现这个搭配挺不错,动能消汗,静能抗寒:

头:我给他的帽子,两个耳朵帘儿能扣上;再风大,羽绒服帽子一扣,刚好。

缺点:棉帽子不防雪,容易湿。

我感觉小孩儿头就是散热片,不宜捂太多,不用太厚的帽子,至多里面可以带个速干材质的

口罩:多备几个,半个小时湿一个。

上身:速干衣+抓绒衣+羽绒服(他的比较厚)+滑雪手套(优选不分指,方便放暖宝)

下身:速干裤+抓绒裤+滑雪裤(内层带点儿绒)

娃的鞋帮太低,去雪乡穿雪套还好一些。不然磁点儿雪,脚踝袜子就湿了。

袜子多备几双,跑跑脚上就潮了,及时更换。

解决方案:书包背够更换的衣服。暖宝宝选点儿小号的,塞手套啥的方便。

另外,发现有经验的当地居民,都给孩子雪板垫个泡沫塑料,避震。

小雪板滑的快,但是脚没地方放,大雪板能放脚,但不好携带,这个看运载能力,自己取舍吧。

6.到处都是人,这次带出来,最大的成功是没把娃丢了。天黑时我就一直在坡底等他,起来费劲时拉他一把,眼睛是直勾勾的盯着坡顶他的小身影,滑雪坡选人少的坡,不容易和别人撞着。

7. 晚上八点半出大门,大部分出租上车拼车、不打表,40到中央大街

• 门票价格:40-200元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森林街39号
  • 简介:邻近中央大街的城市公园,是冬季冰灯游园会的举办地。

离中央大街不远,免费公园里的冰滑梯,最后一天上午玩的不想走

各种花式滑梯,带雪板儿可以滑更远。滑完裤子、手套效果,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二浪河

二浪河满足了我家娃所有的需求,非常适合他这个年龄段,所以取消了雪乡住两晚的计划。

我们在二浪河住了三晚,每天醒来就是玩雪,徒步、看景、滑雪,都属于能力范围外。

住:墙裂推荐张利成家庭旅馆,我和娃睡一个大铺屋,带卫生间,一晚168元。我在网上做攻略,看到有驴友推荐张利成家,查到微信加友,联系入住。最后一天走时,才结帐~张老板家电话13763616517,被吃、住、玩收买了,硬广!

吃:一顿饭我和娃50,娃不吃,老板算我40。老板实在,说我一个人带娃点个菜都吃不完,有时就和他家人一起吃。做菜大厨真的是手艺好,而且全是肉!特别香,就是不住他家,也可以来他家吃饭!

玩:入住第一天,晚饭娃们全出动包饺子,吃饱了去院儿里放冷光烟花,睡前吃了冻梨、柿子。民宿还有个好处,就是每天回来娃就扎堆自己玩去了,这个房子逛逛、那个屋窜窜,经常讨些吃的回来,老母亲享得半日闲,巨开森!村里雪圈60一位。

等老板娘接我们时,就在旁边河道玩起来了,老母亲最喜欢这个项目,因为娃自己拿的动,往返N趟,耗电快,回家吃的多、睡的香

坐了快5小时大巴也不累,拉了老板家的雪圈在河床里狂奔,天黑的早。

这个雪球机有bug,做好造型,根本扣不出来,只能模具里看看。慎买。

雪套有用

嘿嘿,这雪和我大美新疆差不多~要是近点儿,就回南山滚雪去了~

这个河床的坑是丰田霸道开的光(最后让挖挖机拖出去了)。光是把冰、雪扔水里这个项目,娃就玩了1个小时。我发现河床的冰好几层,不怕掉进水里,所以第二天(下图),我拿自己的吨位so EASY的开了个坑,凿了冰出来,娃盖了个开间。

运冰车

冰墙老结实了

拖雪圈上山  这一上午,酱事儿的,娃负责拖平地,老母亲随后拖两个圈上山,少说负重5公斤,合计100多层楼梯吧。和滑友们连着雪圈一起滑下来最好玩,最后一个或者第一个人拿手机可以录像(取决于正面还是背朝坡下去)。

脚下的娃才是风景。带他出来,能有全身照,都是造化啊!谢谢Z.Y。

舍友小姐姐做的

雪乡

娃一看到坡+雪就处于激惹状态,老板说50块钱玩N次(这是坑,N次就是坑,玩N趟就是拉着雪圈要上来N趟),腿软着和老板商量10块玩3次,转头又和娃谈条件,玩可以,但要自己拉上来,娃点头表了决心,成交。

这一车宝贝,进屋等车都拉着

对雪乡的物价没有直观了解,只在一个奶茶店休息了下,奶茶30左右,一袋面包30 。5点天基本黑透了,在栈道看了雪乡的夜景(娃只对爬这个动作感兴趣),也冻的不行了,拼车返回,一车也都是回张大哥家的舍友。我感觉看完夜景回二浪河还有一个好处,不用拖着行李箱到处跑,懒人福音。6点娃在车上睡着了,回去直接睡第二天天亮,拉练累懵了。

大交通

买大巴车票和雪乡门票,都是微信关注龙运旅游服务购票的,很方便。大巴上车地点可以选,车次也多。来雪乡时间长,开车两小时后有一次服务区休息,给娃还带了一个空瓶子,以备不时之需。

微信购买挺方便。车票不能改签,只能退票。有时小孩子的票微信上不能购买,或者不确定的,可以现场补票。龙运车可以直接开到雪乡景区里,就不用下车换雪乡自己的摆渡车了,这个比较方便。

回哈尔滨,选择了买龙运班车,从二浪河坐到亚布力西,高铁回哈尔滨站,时间少一半。另外,哈尔滨站离中央大街更近。

途中带娃秘籍

1.以前也看过些帖子,给娃途中带点桌游、拼图、玩具等,以打发时光,因为全程没有给他手机玩,所以途中带娃颇为漫长。不知道别人家的孩子出门是怎么度过大交通时光的?我家的还是吃能稍安抚,但没几分钟,嘴就嘟囔着:妈妈你继续讲啊。妈妈怎么还没到啊。我们玩个游戏吧。妈妈你假装生气了,我是蚊子要咬你,传染你喷火病。

2.途中不全是欢笑,和娃闹起别扭,那也是相当的酸爽。

玩冰雪大世界时,他想继续玩雪板,到了厕所门口死活不肯进去尿尿。软磨硬泡无果,我的最后一丝耐性消耗殆尽。我冲着他怒吼,我威胁他现在立马回酒店,退房回北京,扬言以后再也不和他出来玩,我觉得自己是正义的一方,觉得娃简直不可理喻,是非好坏都分不清楚,一点道理都不讲,我气急败坏,我撇下他掉头就走,娃就在原地一直哭,看我走,哭着喊妈妈不要走,边小跑着追我。最后当我们都冷静下来,一起麻溜的进去上完厕所,他和我说:妈妈,刚才我就是太着急想玩一会儿了,所以不进来的。下次我不这样了。妈妈,你别跟我这样说话,你慢点说,我刚没听明白。看着他冻红的小脸,我脸上也两行滚烫。

后来,当我总结为什么尿尿一件小事可以升级到核战级别,我想首要原因,是我没有控制住自己,当孩子情绪失控时,我比一个四岁的孩子失控还猛。当我的意愿、命令没有被立即执行时,我对无法控制他感到愤怒,我能采取的手段就是威胁吓唬+咆哮+直接走掉,我威胁要扔掉他心爱的玩具,我威胁他我要带行李回家,可是这些低段位手段能怎么样?除了徒增他的无助、恐惧、绝望,短暂用大人的冷暴力镇压他,真能把他训练成所谓“听话”的孩子?忽略孩子的感受,一味要求听大人的话就是对的么?不是说孩子小,就不要求、管束他,只是他的语言表达、情绪控制能力都在发育ing,而且性情多变,前一秒气的你心跳220,下一秒他说:妈妈,我们去那边玩吧,完全不给你缓冲的余地。其实多大点事,不是原则问题,他都有选择权,并且应当平等、尊重他的选择权。老母亲只能修炼避免战争的秘籍,就是耐心耐心再耐心。旅途各种小事故,P如拉尿裤子/吃个牛肉面饮料洒三次/在中央大街跪着前行求背/出门穿衣服时,一身汗的蹲着给他里外三层的套,娃没有一秒不扭动的,都需要大念阿弥陀佛,我佛慈悲,耐心耐心耐心。

孩子想要央求和妈妈一起睡的时光能有几年?

你没有选择的适应做妈妈的孩子,妈妈继续学习做老母亲,或错或对,带你一程。

愿你有独立思想、不轻言败,翅膀长硬,早日起飞。

愿你的快乐一如扔个冰块溅水花般简单。

大年初一罗嗦了~

祝大家东北游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