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在途中之心可停留之隅----江南水乡及婺源自在独行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墨在途中之心可停留之隅----江南水乡及婺源自在独行

• 出发日期/2018/05/25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古镇 摄影 五一

前言

小墨 · 心 · 旅程

有一段时间没有自己独自上路了,没有章先生的呵护,没有圆宝的陪伴,没有姐妹们的嘻嘻哈哈叽叽喳喳...... 独自上路对于我而言实在是美妙,一路上看风景,解风情,悉民风,结识新朋友,饱尝各地美食......

这次的旅行是为了参加在锦溪计家墩村“呆不住”的聚会,虽然没能如愿见到大家(聚会因故被推迟到六月),但是这一路走来,精彩不断呈现。相比风景,人情和民风总是可以更加使我感动,并且让我那颗久居城市浮躁的心找到安静一隅,或停留或小憩,总之可以找到片刻安宁。

5月25日 G115 北京南站至 昆山南站

5月27日 G7575 昆山南站至 杭州东站 ( 杭州 东站中转)

5月27日 G1461 杭州东站至 婺源站

5月30日 D6261 婺源站至 景德镇北站

5月30日 K424 景德镇北站至 婺源站

5月31日 G322 婺源站至 北京南站

1. 计家墩村和原舍阅水

计家墩村

先说计家墩,计家墩村位于昆山市锦溪镇南部,距离 上海 虹桥机场1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距离 昆山 南站约半小时的车程。城市化以及城市优先发展的大背景下,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进程必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于是大量的年轻劳动力离开了农村,涌进了城市。原本清水碧于天的村落自然而然地陷入凋敝,它们变成了空心村,计家墩就是其中之一。计家墩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2015年,朱胜萱,一个从 云南 乡村走出来的人,发现了计家墩,他希望为这个特别的村落做一件特别的事情,使她可以逃离死神之手,并以崭新的面目重生。现在的计家墩就像是陶艺家手中正在塑造的一件艺术品,你不知道她会变成什么样子,所以请耐心地等上一段时间,等到她浴火重生

昆山原舍阅水民宿
  • 地址:昆山锦溪镇计家墩村计家墩路2号

原舍阅水是在计家墩开业的第一家民宿,也是目前营业的两家民宿之一。原本5月25日和26日都打算住在这里,但是26号满房,所以我只能另选住处。在从高铁站到计家墩的路上,接站的司机师傅说作为 昆山 本地人的他这次是第二次来计家墩,这里只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村庄,他实在不明白是什么吸引我到这里。高铁上看景看书看得有些累了,所以我只是敷衍地回答说:“来看 江南 梦里水乡。” 这张是在原舍门口拍的,满眼的浓浓夏意。这里看到的绿色使我想起了英文字典里和绿色有关的词汇, 看来还是英文的修饰性更强。也就是熊熊此刻没在我旁边,否则他肯定会说我是假洋鬼子。

原舍树屋----餐厅

在等待入住的时候,我坐在树屋里享受着那位我没来得及问名字的可爱的小管家切的西瓜和冲的齁死人雀巢2+1速溶咖啡。叫它树屋是因为屋里的那几棵树,为了尽量保持原生态,计家墩里除了原来村民住的老房子被拆掉以外,其自然景观得以最大程度的保留,树屋呢也就这么建成了,正所谓屋里有树,房顶有洞。

百家

我住的这间loft叫“百家”,没错,百家姓的百家,百家争鸣的百家,而今晚只有我小墨一人来住,所以今晚的百家便只是郭家。一进门是厨房和餐厅,再往里是客厅,宽敞明亮的客厅。虽然百家是loft,但是它的高度是两层建筑的高度,因为它是跟旁边的两层楼连在一起的。超高的挑空给予了百家超好的视野,尽管我走进来的时候已经是炊烟四起,晚霞初上,但是斜阳的光仍可以穿过餐厅及餐厅上一层的卧室照射在客厅里。很喜欢这灯光、 日光 的结合,尽管这精彩的一天马上就要落下帷幕,此时的我已经有种预感,今晚在百家,我一定会睡个好觉。

悠闲地吃了晚餐,苏邦菜。在这里我就不重点描写菜品了,我只想说:“苏邦菜,想要爱你简直难于上九天揽月。”餐后,我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就像小保安告诉我的,很多民宿和设施都还在建设之中,有些村民还没有搬出计家墩,被拆了的旧房子的建筑垃圾也还没有来得及被清理走,有一点乱,甚至有一些萧条的感觉。索性回原舍吧,好好休息一下,等待着明天的到来。呆不住的店长田小姐和我约好26号中午送我去 锦溪 古镇旁的浮点禅隐客栈,因为当天计家墩原舍满房,而呆不住暂时无法入住。这样安排简直好极了, 锦溪 古镇我是从来没有去过的,住的地方就在古镇旁边,走着五分钟就可以到达那里。一切安排妥当,打开电视,看个大片吧,选来选去,还是选敢死队3吧。这张照片拍于片尾,坏人死,好人活,又一个happy ending. 看着史泰龙,施瓦辛格,哈里森福特,梅尔吉普森一个个容颜老去,身体发福,动作变慢,已然晋升爷爷辈,但是拍戏还是那么卖命,心里还是有一个大写的服。尤其是当我看到史泰龙演的Barney,那个擅长使用左轮手枪的敢死队队长的时候,我总是在想他是怎么瞄准的,他使用左轮几乎不用瞄准,从来都是低枪位,换句话说,他都是右手持枪在腰部附近开火,左手会在上面扶着右手,尽管在我看来这样打出的子弹不知道会打到哪里,但是在影片里还是枪枪毙命。 好莱坞 的动作大片从来都是塑造个人英雄主义,这个片子虽然是由一群部分已经是七十岁左右的人演的,但是他们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敢爱敢恨的人物,大赞!

晚间活动----观影《敢死队3》

十月咖啡

十月咖啡的老板是计家墩的新村民之一,我在村口的大牌子上看到的。看看墙上的营业时间,明明写着是九点半开始营业,可是现在已经是十点了,咖啡店仍旧是大门紧闭。村里的小保安过来告诉我说是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很少,毕竟村子其它的民宿和设施正在建设过程中,所以十月咖啡只有下午才会开门营业。走进村民公社,从咖啡厅的另一侧仔细观察了一番,尽管咖啡厅的生意冷淡,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老板在她这番小天地里花的心思,干净、整洁、温馨、舒适,要是下午来到这里,除了眼前的一切,再配上那city roast做出的美式的醇香,十月咖啡,我想我会爱上你。

麦田

江南 的五月末,收麦子的时节。麦地里一片金黄,丰收了。麦子收完了,麦秆会留在地里,雨水会把这些麦秆打湿,农民们便会用这些烂在地里的麦秆当肥料,种植水稻。在南方很多的农村,麦田在麦子被收割以后会变成稻田,小麦养育着北方人,而稻米养育着南方人,同一片土地,利用价值竟然这么高,这次要不是这么近距离地观察,我这个爱吃面食的北方妞还真的不会有这么一番深刻的领悟。民以食为天,然而没有农民,谁又来为我们撑起这片天呢?

计家墩村民公社

这是在村民公社拍的,这些是计家墩已经入住的新村民的民牌号码。在村口我看到了这些新村民的照片,认识其中的三位-----刘飞、郑光强和朱胜萱,三位设计师,低调不张扬,比较对我的路。这些门牌号和新村民们我完全对不上号,等到计家墩完全重建好了以后,好好地在村子里走一圈,我就知道谁住在哪里了。我家章先生今年也是不知道着了什么魔,不断地在和我讲,有生之年一定建一所自己的房子。“好啊,好啊,我能负责干什么?去年和葱学会了怎么刷墙,不过我只是看,具体操作是葱自己,哈哈。也许这是我可以为咱们未来的新房子所做的事情!据说现在的泥瓦匠基本是800一天起,我把刷墙的任务包了,如果我忙不过来,葱可以帮忙(葱,我把你豁出去了),这样真的可以省很多钱。”

2. 锦溪古镇 甪直古镇

• 门票价格:进入古镇无需门票,内部景点另收费,景点联票65元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锦溪镇邵甸港路18号
  • 简介:看古莲桥,参观民间藏馆,探陈妃水冢。

26号中午,我搬家了,呆不住的田小姐和小胡从原舍接上我,并把我安全护送到 锦溪 古镇旁的浮点禅隐客栈。就像我之前所说这次因为在呆不住的聚会因故被推迟到六月,刘飞同志私下和我沟通要不要改期再来,只是我把整个行程都定好了,火车票、 婺源 的墅家西冲院以及接送站和游览的所有的人员都已经预定好了,改我是不想改了,呆不住就在那里,什么时候想去我可以再去。于是在 锦溪 的第二夜,我便住在了浮点禅隐。多说几句,呆不住的田小姐是 湖北 人,一同陪我的司机小胡是苏北人,他们热情好客,真诚友善,如果他们两个人可以代表呆不住的服务团队,那么我想说呆不住在开业后的服务一定会是超五星的。

位于 昆山 市西南角的 锦溪 古镇( 昆山 市隶属于 苏州 )虽然拥有众多名胜古迹,但其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淳朴的 江南 水乡风貌,至少和她相邻的 周庄 、 同里 比较起来,她淳朴依旧。 锦溪 曾一度因南宋的某位皇帝的陈姓爱妃被葬于此,被改名为陈墓,直到九十年代以后才又把名字改了回来。这使我想起了古镇里的邮局,不叫 锦溪 邮局,而是陈墓邮局。

锦溪 八景,我可能也就看了一半。(其实我本人并不赞同此类叫法,八景九景,一定要用数字记下来,就像是在比赛一样,看是看到了,看进去了吗?又看出什么来了呢?看景的时候也要看心境,心猿意马,思绪万千,心烦意乱,就是再美的景,估计也是无心观赏。)来到 昆山 的这两天,都是阴天下雨,这被五湖三荡包围着的 锦溪 古镇没有给我机会看到她湖面波光粼粼的那种美,我反而觉得这样的古镇倒别有一番韵味。在我26号下午和27号上午花了将近六个小时逛了两大圈以后,也还是没有看全,有些地方关门了在修缮,有些地方我应该是没有转到,一路走走看看,净看民房和当地的老百姓了。青石铺就的巷子,斑驳褪色的墙面,临街的小商铺,编了号的门板,一座座各式各样的石桥以及桥下那一湾绿波...... 我来这里为了遇见你,古镇 锦溪 ,最唯美的 锦溪 。

小桥流水

江南 古镇或者是园林自古以来都是凝聚了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大智慧,他们把美在古镇和园林里用水、亭、桥、楼、阁、廊、树、花、石( 太湖 石)等因素体现到了极致。每走出一步,就会看到不同的景色,所谓移步换景。

绿意

江南 是不缺色彩的,尤其不缺绿色,不仅是 锦溪 ,哪里都如此。这里一丛丛,那里一颗颗,总之从初春到暮秋,在这里你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绿色, 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竹苞松茂...... 它们绿得那么从容,绿得那么清新,绿得那么肆意。这是河岸岩石缝里长出的绿植,不知道它的名字,只看得出它那旺盛的生命力,它是那么执着地在水边生长着。有些许感动,有时候就是生活中的这些细小才使我感动,竟然完全沉浸在此时此地,忘记自己只是一名匆匆的过客

古莲桥

锦溪 古镇如同 江南 其他那些古镇一样,桥多,而且每座桥都有每座桥自己的故事。看着这景,我想起“虹桥千步廊,半在水中央”。远处的柳枝叶婆娑,近些的荷碧盘滚珠,站在此处便是最好,何必要走过这座桥呢?走过去,美景便不复存在!

水天一色

锦溪古镇上的小吃

炸鸡、袜底酥、臭豆腐和萝卜饼在古镇里可真是随处可见。袜底酥在别的古镇也见过很多,味道有点像 北京 稻香村卖的牛舌饼,甜咸口的;形状则像袜底,所以名曰袜底酥。古镇里的炸鸡店可真多,走一会儿,便可以看到一个卖炸鸡的小店,正好赶上周末,几乎所有的店生意都很火,吃炸鸡的还是小孩子多,怪不得一个个孩子看着都是圆圆的。萝卜饼应该是古镇特有的一道美食小吃,看到很多卖家,有的有店面,便在店面里卖;有的只是推着个小车,在小车上做好了卖。白萝卜擦成丝,跟面粉和在一起,团成一个团子,放在锅里煎,看着煎熟的金黄色的萝卜饼,感觉应该很好吃,但是为了尽量不让我带的治疗拉肚子的药派上用场,我还是很果断地放弃了。英雄难过美人关,小墨在 锦溪 没过臭豆腐关,买了一盒,吃了两块以后不敢再吃,实在是怕肚子受不了,不过这臭豆腐的味道是五星级的!走到哪里,吃好像对于我来说都是最好解决的问题,我不挑食,就是不吃肉而已。

• 门票价格:古镇景区联票:78元
  • 电话:0512-6619166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晓市路21号
  • 简介:清静的水乡古镇,赏保圣寺的精美泥塑,访叶万盛米行。

甪直古镇

在 锦溪 古镇转了一圈以后回到浮点禅隐客栈,只在大厅休息了一小会儿,我便叫了车直奔十公里以外的另一个 江南 水乡古镇----- 甪直 古镇。走了一会儿,给熊熊(我的铁杆哥们)发了几张照片并告诉他我在 甪直 古镇,他说:“角直在哪里?”看到后,我真的无语了。素质,素质,亲爱的熊,可不可以多看看书学习学习,少玩会手机呢?

小墨:“那念“路”行吗,老大?”

熊熊:“手机上字体那么小,我能看得清楚吗?”

小墨:“你就是看清楚了,我觉得你也不认识。”

熊熊:“得得得,就你有文化行了吧,假洋鬼子,郭二黑!”

小墨:“......”

熊熊:“对了,今天我去庞各庄买西瓜了,给你们也送去了,到了你家才知道你不在。”

小墨:“看在西瓜的份上,我暂且留着你这条熊命!”

这就是我的闺蜜之一,熊熊,一个只对写毛笔字和吃感兴趣的远不如熊猫可爱的家伙,但这么多年过来了,一直是彼此生活中的开心果。给他发照片,是因为他太宅,想用照片鼓励他走出家门,带着老婆女儿去旅行。是不是又跑题了,总之我到 甪直 了,这个被称为神州水乡第一镇的地方。今天是五月二十七日,我第一次走出 昆山 ,计家墩村在 昆山 , 锦溪 古镇在 昆山 ;现在我在吴中,不过不管是 昆山 还是 甪直 都隶属 苏州 市管辖。无论是 锦溪 古镇还是 甪直 古镇都是免门票的,相比 周庄 同里 乌镇 来讲,也不是那么商业化。只是我在这里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天黑前我要尽量赶回浮点禅隐客栈,所以我只能加快我的步伐,尽可能地多看一看这里。

甪端

感谢万能的百度百科解答了我关于甪端这只神兽的有关疑问。它与麒麟相似,且与其一并是古代流行于官场和民间的一对独角兄弟。在官方,它们象征光明正大,秉公执法;在民间,它们象征吉祥如意,风调雨顺。 甪直 有着和 苏州 老城一样长的历史----2500多年,但是在历史的长河里, 甪直 没有战荒,没有旱涝灾害,人们年年丰衣足食,据说就是因为这独角神兽甪端巡查神州大地路径这里,见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因此便长期落在这里,保佑这一方平安。

曲径通幽

古镇,虽然没能从你的全世界走过,但是你的世界我来过。

古镇标配------酱猪肘棒

不管走到哪个古镇,都会看到这炖得酥烂的猪肘棒。感谢百度百科带来的有关猪肘棒的信息。这肘子始于 周庄 ,也叫“万三”肘子,起源于明代 江南 首富沈万三家。明朝初年,沈万三富甲一方,朱元璋去 苏州 游玩,晚上在沈万三家里吃饭,有一道菜就是这个肘子。皇帝青睐,自然在民间就广为推崇,一直到今日。爱吃这口的朋友们可以去试吃,吃素的小墨就是在之前不吃素的时候,对这PIG身上的肉也是敬而远之。

3. 锦溪浮点禅隐客栈

• 地址:昆山南大街81号
  • 简介:客栈坐落在人文荟萃的锦溪古镇,从内到外满是韵味的修饰,斑驳的砖墙和因女儿拔帘由感设计的青瓦门帘,都渗透着在岁月轨迹中所沉淀下来的厚重文化。

这张照片是我要离开前拍的,如果你知道美猴王的水帘洞,那么这里就是就是带有浓浓江南水乡气息的瓦帘“洞”,单单看这门口的设计,很多人就会已经开始膜拜这所客栈的设计师,一位从新疆远道而来的人。客栈是由两幢毫不起眼的老旧房子改建而成。设计师的设计精巧绝伦,圆形拱门、青砖墙、老瓦片等都是古朴原声带而元素;买进客栈竹枝、竹桠营造出乡野的意境;而水泥、设计师家具又为这个空间注入了鲜明的现代气息。请耐心地往下看哈。

石狮

在长满苔藓的青砖上蹲着一只小 石狮 ,它在客栈的两栋房子之间的 通道 处,像是在迎接我们这些远来客,也像是在护卫这两栋老宅。

浮点禅隐

还是有必要把客栈的基本构造向大家介绍一下:客栈一共有两栋楼组成,有青瓦帘的那栋一层是前台和餐厅,二层有四间客房; 另外一栋一层是公共区域----茶舍、禅室外带两间客房,夹层,二层以及顶层共有另外的七间客房。白色墙面、浅色地板、简约的家具、唯美的幔帐...... 在这里,或看茶,或冥想,或赏一曲高山流水,或独守一份禅静,你会选择哪一样呢?

这些照片是贴在客栈第一栋房子侧门门内的玻璃墙壁上,走出这道侧门,就是连接客栈二栋房子的小路。小周,客栈的财务兼店长兼前台(财务是本职,店长和前台都是在客栈其他小伙伴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会帮忙!)是我在这次旅途中认识的第三个有意思的小朋友。(前两个是呆不住的田小姐和小胡)这位姑苏小女生,头发比我还短,骨子里透着那股久违了的热情豪爽,像个侠客一样。虽然在一起的时间没有那么长,但是真的是很喜欢这个不像 苏州 女生的 苏州 女生。

我们谈她们的客栈,她们的客源,到后来谈美食,谈旅行,谈生活的方方面面...... 无论和谁聊天的时候,我都希望看到的是一双诚恳的目光,不是游离的,而小周的那种眼神正是我所期待的。不娇气,不矫情,不做作,只有二十几岁的小周真的很可爱。交换信息后我告诉她也许 北京 不是很多人梦想去的地方,但是那并不代表 北京 一无是处,那座北方古老的城还有很有魅力的,当然要在对的人的引导下才可以找到这些有魅力的地方,没错,对的人就是小墨我。我对小周说:“来 北京 的话,找我。”

浮点禅隐

客栈的第二栋楼,就是那个可看茶,可冥想,可赏乐或可独享一份禅静的地方。浮点禅隐一共有十三间房,房房不同,走在客栈里,若不认真找,你有可能找不到客房的门,因那门和墙的色彩融合得太完美无缺。

我的禅隐

这是我的那间房,还是一间loft,其实真的不是我对loft那么情有独钟,只是这里的loft真的很有意境, 比如 这个白色幔帐; 比如 它的loft的二层实际上是两侧悬空,也就是二层的两边都可以看到一层,一边看到的是浴缸加卫生间(浴缸在卫生间外),一边看到的是门口处的玄关。一进屋左手边是楼梯,直接可以上二楼,楼上只有一张大床,床头靠着的墙壁上有一扇圆玻璃窗,透过它,我可以看云,看星,看树,看房...... 而在二层的正下方,就是这个白色幔帐。从 甪直 古镇回来以后,我就一直窝在幔帐的沙发里读着燕子的那本《何必等来生》。说也奇怪,这个幔帐真的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在这里呆着呆着就感觉一天的兴奋与疲惫似乎都已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有宁静。

我想禅隐的设计师应该是信仰佛教的。 说起佛教,我身边最好的朋友信佛并且皈依了,就是那个总“欺负”小墨的葱,她的举动要说对我的影响比我想象的深刻得多。我们有时互“虐”,但是我们互爱的时候更多,葱总像是我的一位导师一样,在我迷乱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就像是一道光,带着我走出谜团。我开始吃素是因为葱,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仍不信佛,我不知道我和佛有缘与否,也许现在说这些还太早,毕竟人生刚刚过了一半,但我相信人心向善,我相信人性本善,我只需要按照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去善待生命旅程中的每一个人,我就很满足了。信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太大的话题,很多东西我还不明白......

要感谢呆不住的刘飞老师帮我找到了这么一个静谧却不失温情的地方。要感谢小周,小慧以及阿姨们的热情款待,浮点禅隐,如果我们再来 锦溪 ,一定还会找到你。

4.再游锦溪古镇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锦溪镇邵甸港路18号
  • 简介:看古莲桥,参观民间藏馆,探陈妃水冢。

青砖

锦溪的清晨

清晨,我从客栈出来,沿着运河踩着青砖铺成的小路开心地走向古镇。准确地说,浮点禅隐客栈虽然距离 锦溪 古镇只有五分钟的路,但是它却不在古镇里。其实这最好不过,虽然不能开窗便能看见无敌美景,但是它深处在巷尾,没有古镇的喧嚣,真是安静极了。路过一位正在生火的阿姨,烟味虽然很呛人,但是我仍旧被老人那专注的深情感动,所以不想打扰她,从背后给老人拍了一张照片。这情景怎么这么似曾相识?听听我的故事把。我出生在 北京 二环里一个胡同的大院里,那个时候,整个院子里只有一台黑白电视,还是我老爸托关系换外汇券买的,至于其他的家用电器想都不要想,恐怕人们那时候见到,也都不知道是什么,不知道怎么用。做饭呢,没有煤气炉,没有电饭锅,姥姥用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炉子,冬天的时候因为天气冷,要保证屋里暖和,炉子里的火24小时都要着着,姥姥姥爷随时都要往炉子里面放蜂窝煤,以防炉子里的火灭了。到了别的季节,炉子便放在院子里(那时候,院子很大,还没有人肆意地建厨房、浴室),只是白天炉子点着,做好了饭就要把火灭了,因为蜂窝煤不是光贵,每家每户还定量,不是想买多少就多少的。一年四季除了冬季早上我不用天天挨呛,其它季节的清晨在我的记忆里总是烟朦胧,眼更朦胧,哈哈哈。后来我记得我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有了一种叫“烟煤”的东西,长得那叫一个黑啊,比蜂窝煤还黑,它得身上同样有着很多孔,身材比蜂窝煤矮了一些。不要小看这个黑家伙,它比普通的蜂窝煤易燃,而且由于含灰量和含水量低,它的发热量比普通蜂窝煤大很多。但是这个黑家伙比蜂窝煤在燃烧时产生的烟多很多,所以它更呛人,特别的呛人,上学的时候从院里走出来感觉就像是逃离浓烟滚滚的火灾现场。那时姥姥会很早起来,用看过的 北京 晚报和不知道哪里找来的劈柴生火,(下一段有关于劈柴的介绍)之后再把煤放在炉子里面。我还在屋里睡觉,就会被这烟味呛醒,我抱怨好多次,问姥姥可不可以等我上学以后再生火,姥姥用慈爱的眼光看着我,什么也没说,我知道没戏,因为姥姥要用这炉子给家人做饭,烧水,而且还可以在炉膛里烤白薯,在炉台上teng(找不到中文的字,用拼音代替)馒头片和剩油饼。等到周日休息的那一天,有的时候(太阳打西边出来的时候,哈哈)我会帮姥姥生火,甚至帮她劈劈柴,现在每每提起那个时候,姥姥总说我那不是在帮忙,完全是在裹乱,本来一份 北京 晚报可以解决的事情,我用一周的报纸都搞不定,姥姥还是要来给我收拾残局。看到这位阿姨此时正在生火的情景,真的像是穿越回到三十多年前的大院里,只是那时候姥姥家的炉子是铸铁的,比这位阿姨用的炉子看上去更像个炉子而已!

其实这劈柴就是一些破旧家具,那个时候找这些劈柴也不容易,家家户户都不是很宽裕,有家具就凑合用,哪里敢随意扔啊。在我一岁多的时候,大舅的同学,一个有着超萌外号的舅舅(外号是大泥呗儿, 北京 话,就是泥巴的意思)给姥姥家打了两个单人沙发,我说话还不是特别清楚,很多字发音不准,只听大人们都叫“沙发”,我就跟着模仿起来,不过“沙发“在我的嘴里变成了“咔嚓”,哈哈哈哈。院子里住的全是姥姥家亲戚,但是我小小年纪,就已经知道亲姥姥只有一个!家里有了“大咔嚓”,我要去通报一下,从门口的大舅姥姥家一直到后院的老舅姥爷家,我都通知到了,大咔嚓,大咔嚓,我家有了大咔嚓。从此,这两个单人沙发便成了我的私人物品,就连亲姥姥和亲姥爷也要和我请示一下才可以坐。后来这个在插队的时候跟康庄生产队的一个老木匠偷偷学了手艺的大泥呗儿舅舅又给我们打了一个双人大咔嚓,所以原来的四把椅子,真的是已经破旧不堪的椅子便成为了劈柴。而我和大咔嚓也变成了长辈们跟我开玩笑的话题,直至今日。

姐妹

刚离开那个生火的阿姨几步,便看到了在运河边正在洗衣服的姐妹三人。白衣少女是大姐;二姐在右侧,可惜的是我的手机镜头没有办法同时捕捉到三个俏丽的身影,所以大家没能看到二姐;穿着红色拖鞋留着娃娃头的是小妹。两个姐姐都在各自刷她们的球鞋,我以为小妹只是在玩水,后来我看到这有些浑浊的 水里 时隐时现几条白色的细长带子,我才明白原来小妹是在帮助姐姐们洗鞋带。大姐年龄不过十二三,这最小的孩子也就六七岁,但是她已经知道在帮助家里分担家务了,这么小就这么懂事,有担当,我这心里开始难受,鼻头开始犯酸,我讨厌自己对别人那种俯视的关怀,尽管我本意并非如此,我只是希望每个人都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面对这三个小姑娘,我竟然木在那里了,包里总是装着能量棒和士力架,我把所有都掏了出来,对小妹说:“你这么乖,这些吃的就留给你。”小妹的眼光是闪躲的,我跟她说这些都是安全的,并指了指客栈告诉她我就住在那里。小家伙还是不信任我,背起包,我慢慢走开了,走出十几米远的地方听到身后传来“谢谢你,阿姨!” 实在忍不住了,结果是梨花带雨,就像我说的就是这种最真实的生活中的细小才最令我感动。

一盆可爱的小绿植

锦溪古镇

锦溪 离不开水的滋润。看那一叶叶小舟,听那一声声摇橹,是谁承载着 锦溪 的风韵?虽没乘舟,但我放佛置身舟上,看那如画的风景,风不动,云不动,只有心在动。

Postcards

葱说我是使邮箱复活的人,而她真的是超爱收到我给她寄的明信片的那一刻。上个月收到她从 鼓浪屿 给我寄出的一张,她说我是她旅途中唯一的思念,哎呀,我明知这话说的有点夸张,但是我还是选择相信她。哈哈哈哈......我的魅力无敌,至少对于葱来说是这样的,比我大三个月的她一直以姐姐自居,一般都是妹妹离不开姐姐,在我们俩这里,她这个姐姐总是骚扰我这个妹妹,从十五岁一直到四十岁,而且还不准我反抗,我一反驳,她就会“你大爷的,你大妈的......”对我乱来一通,我已经跟她说过很多次了,我的大爷还健在,能不能别总盯着我大爷一人,换换别人也行啊!葱啊,你是军人的后代,你还是位校长,简直是丢人丢到家了。哈哈哈哈...... 我们这些年就是这样互爱互虐互相伤害着过来的,葱,在这里我想说你虽然不是我旅途中的唯一思念,但是你在我心里,永远在!(听着是不是有些像悼词)

寄出几张明信片,我想能被我小墨思念的你们也是无比幸福的!

古镇锦溪

锦溪 古镇,枕河而眠。连古镇里负责清理水系的船看上去都和这绿茵、墙面、阵阵摇橹声以及那潋滟水波相得益彰。在这里漫度时间的我们能不被感动?!

择一镇而终老

喜欢 锦溪 ,因她的绿意,因她的娇柔,因她的清丽,因她的婉约,因她的缱绻,因她的不谙世事。慢慢看,细细听,你也会喜欢上这里。

择一镇而终老,可以在 锦溪 ,可以在 墨脱 ,可以在 甲米 ,可以在 婆罗浮屠 ......只要和我成熟睿智,却依然饱含激情的章先生在一起,在哪里,哪里便是全世界。小燕子说:“最好的爱情,不是紧紧攥在手里的的安全感十足的东西,而是让人越身在其中,越坚信其美好和存在的事情。”

印在心里的景

莲池禅院

这莲池禅院也和南宋亡妃有关,只因她被葬于此,固建此院。在这里,你可以燃一柱香,栽一盆花,读一本书,饮一杯茶,诵一段经,食一碗面,在这清静道场,你可以让时间就此停住。

古镇,我要离开了,带不走你的一丝一毫。

5 婺源西冲村 墅家西冲院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思口镇西冲村

西冲村和位于村口的墅家西冲院给我留下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我真的很开心这次旅程可以在墅家画上句号,她不是几乎完美,她就是完美。昨晚在群里看到涂先生发的一段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以后,觉得它就是绝佳的西冲村及墅家西冲院的开始篇。

若没有二千五百年前吴越的那场战火纷争,历史也就不会把苎萝河边浣沙的西施女子,冷漠地推向残酷的历史前台。历史的阴霾浓雾终将散去,而西施最终没有为吴越的争霸谢幕,连她魂归何处,也成了一个历史的迷团。有人说西施被越王抛入湖中沉溺,也有人说她随范蠡挂印而去,然而,这毕竞是古往今来的一种猜度与意想,以及历史留给“西施”这个美的代名词的缺憾。 春日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沿着民间的脉络走进 婺源 西冲,去追寻一缕远逝的芳魂。

如果把历史的时针再次定格在春秋末期,如今的 江苏 、 上海 大部和 安徽 、 浙江 的一部分地域,都属吴国的疆土。吴国当时的都城在 江苏 苏州 附近,而出生在越国苎萝天生丽质的西施,成了越王勾践复国的一粒棋子。无论越王勾践的东山再起,还是吴王夫差的败北,对于西施的人生都是一场骗局……解铃还需系铃人。当年辅助越王选中西施的是范蠡,灭吴后帮助西施逃离勾践的还是范蠡。我无法知晓智勇双全的范蠡的内心情感世界,但从这种超乎想象的结果可以看出,他对西施心存更多的是敬佩与愧疚。西施随范蠡翻山越岭,一路风尘,来到了古属 徽州 的 婺源 。遍地荷花的莲花村,曾是西施心中的梦境。或许是因为西施的到来,这片六水朝西的山谷平地,也就有了西谷(西冲前身)的村名……

我不愿意再去剥开一个美丽女子用历史包裹的故事,更不愿意再去触及一个美丽女子的爱恨情仇,只想走进这谜一般的山谷,去寻访拾缀西施与西冲关联的脉络,根本与她的荣辱成败无关。西冲处在徽饶古道上,村庄附阴抱阳,“山取其罗围,水取其回曲,基取其磅礴,址取其荡平”,为“品”字形建筑,古韵悠然。蛰居村中的村民以俞姓为主,始祖是俞氏世崇公在南宋瑞平年间(1235年)迁于此地。据《西冲俞氏宗谱》记载,俞世崇之所以选择西冲,是“独爱西谷山环水抱,有田园之美,无市井之哗,爱筑室于斯,聚族于斯焉”。在俞姓入迁之前,西冲有其它姓氏居住的踪迹,而《西冲俞氏宗谱》的载记,却是我目前看到记载有 关西 冲最早的文字。按照当时的村庄环境,西冲是适宜赋闲生活的地方,可按照时序,西施早于俞氏始祖一千七百多年就入 迁西 冲了。“太阳落/彩霞飞/云雾放金光/石壁流水叮咚/荷叶随风动/桃溪流向东/莲花映塘中/银鹿到西冲……”。“银鹿”最早出自《四库总目提要》,为唐颜岘家僮,事颜真卿终身,而在西冲人传唱有 关西 施民谣中的“银鹿”,是指范蠡?还是指西施其它随仆?却无处查考有关的文字信息。然而,在西冲水口的相公庙,却是西冲人专门奉祀范蠡的,庙门两侧“徽商发迹荣故里;乡闾感恩思范蠡”的对联,以及“饮水思源”的横批,足以说明西冲与范蠡的渊源。或许,西施与范蠡的入迁,成了西冲最早发脉的源头。

“当年西子晓妆迟,古井清波洗凝脂”。这是诗人描写西施在 苏州 灵岩山上吴王井梳妆的情景,而在西冲石壁井前,也有一口“吴王井”,相传是西施到西冲初次照影的水井,按多年的口语习惯,就称吴王井了。或许,这是西施漂泊流离,选择西冲隐居后,对过往生活冥冥之中的一种怀想。然而,西冲山野田园的清静,让西施找到了内心的安宁。于是,结庐井边,抚琴而歌……井边琴台依在,而曲终人散。听村里的俞开衔老人说,村庄不远处还有西施坟,因为风雨骤急,我与同行的何老师都未能前往,而不甚了了……西施在西冲隐循生活了多少年,生前还有多少鲜为人知的细节,都在时间中潜隐,又在时间中消散了。

在柔软而又坚硬的时间面前,美的东西总是易逝的。在 中国 古代四大美女中,西施位列王昭君、貂蝉、杨 玉环 之首,最后还是隐循在一个名叫西冲的村子里,走向了枯萎与凋谢。然而,西冲却成了西施隐循的一个符号,以美的意象,经久地温润着民间的记忆。“书声何处韵悠然,静听由来在岭前”。读着西冲人《岭前听读》的诗句,越发让我对西冲的历史人文,以及西冲与西施的故事,有了更多的期待。

此上没有空行的五段小墨拿来借用,感谢原作者的细腻笔墨,感谢涂先生找到它。

木头相机中的墅家西冲院

静谧的西冲村村口,几株百余年的苍翠老树静静矗立,掩映着青瓦白墙的“正和堂”。这是一幢处处残留着岁月印记的始建于1822年的清代祠堂。本以破败不堪的祠堂,经过设计师聂 建平 先生的那巧妙绝伦的设计和改造,她仿佛盘涅后重生,散发着她那迷人的 徽州 独有的魅力,她,就是位于 婺源 西冲村的墅家西冲院,一个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走进去,你便看到斑驳的墙面,木制的长廊,精美的木雕,古旧的窗棂搭配着青山绿水,霎那间如置身山水画中。

木头相机里的墅家西冲院

木头急急忙忙地吃饭完又去拍片了,他说了一定要等到暮色笼罩大地的时候拍外景,因为那个时候天是蓝色的。从来没有觉得蓝色有什么特别,今晚在木头嘴中说出的这个蓝色倒是带有令人期待的浪漫。墅家大堂上方是两间客房,木头让芳芳把木窗的窗帘拉开,并且把屋里的灯光打开,照完了他还要对照片进行后期制作。晚上十点,已经在被窝里的我收到木头的短信,发来几张他拍的墅家,真的很美,真的很“墅家”,在魅蓝天空映照下的她可以把我们美得如此为她心动,她的粉墙黛瓦,她的一草一木,木头简直是拍出了她的灵魂。喜欢墅家,更喜欢墅家的人,芳芳,清雯,小猪,春英姐,俞阿姨,俞叔,飞燕、秋花,想念你们,从离开墅家那一刻开始。

一朵菊花 一杯茶

如果找不到你,我就在有山有水有花有茶的地方等你,你一定要来。

竹海

郁郁葱葱,重重叠叠。

墅家家训

木头相机中的墅家西冲院

劈柴

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好多码放整齐的劈柴,后来还是从开车带我游览的李师傅那里得知,这些劈柴是村民们准备在过冬的时候用的。 婺源 这个地方周围水系多,冬天湿冷,大多数村民家里没有电暖器的,这和生活生平无关,只是当地的 婺源 人根本不觉得电暖器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冬天他们就是习惯烧柴取暖。很多人的家里有两个灶台,一个是西式,一个是传统的用砖和土砌起来的,等到冬天的时候, 婺源 人便会使用劈柴生火用传统灶台做饭。这张照片里的劈柴是墅家隔壁的那个超级可爱的阿姨家的,那个阿姨据我四天以来的接触和观察,应该是西冲村里最活泼的一个人!

西冲趣事

到了墅家的第二天清晨,在出门游览之前,还没吃早饭但已能量满满的小墨背上包开始了我的西冲村“大冒险”,为何称之为“大冒险”,请听我慢慢讲来。每到一处之前,尤其是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我会很认真地做攻略,尤其是针对当地老百姓的,我会很仔细地了解和学习当地的历史传统和当地人的风俗习惯,因为我不希望我的一举一动给他们带来不快,甚至是冒犯他们的。由于墅家位于西冲村的村口,头一天入住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没有时间去看整个村落,但是我基本上已经见过在墅家的工作人员,他们特别可爱,特别热情,这又进一步确认了这个几乎全是汉人居住的古村落是不排外的而且是非常安全的,这更坚定了我第二天一早要在村子里逛一圈的决心。

第二天一大早,我从墅家出发,出门右转有一条青石小路,我便沿着小路前行。乡村清晨的空气特别新鲜,我边走边看,一栋栋百年以上的老宅矗立在小路两侧,仿佛在给我讲述着西冲村过去的那些故事。走着走着,突然看见小路中间趴着一只棕色小泰迪,它抬起头不屑地看了看我,丝毫没有要起身挪开的意思。好吧,这里人家是地主,我只是客,有点自知之明的我小心地绕开了它,生怕踩到它身体的哪个部位。继续前行,景色也是越来越有意境,西冲村被青山包围着,所以看到的房子都是以山为背景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描绘的也就是这番景吧......正当我沉浸在这一刻的时候,忽然听见“汪汪汪,汪汪汪.......”,右手边巷子里的一只白狗一边叫一边向我走来。呃......这是什么情况呢?我从来都是不怕狗的,但是这叫声听起来似乎不太友好耶。我仍旧慢步前行,头抬得高高的,就像没看到这只白狗一样。但是白狗的叫声并没有就此停下来,相反它叫得越来越大声,而且从慢慢走向我变成一路小跑。OMG!这可怎么好,正在我脑洞大开想着怎么对付这只狗的时候,从白狗的后面又出来了一只棕狗,它紧随白狗,咆哮着朝我跑来;刚才已经喊过OMG了,God也没显灵啊,如来佛祖,观音 菩萨 ,真主阿拉...... 谁快来帮帮我啊...... 这真是我发自内心的呐喊,两只大狗,估计还没吃早餐,我怎么那么倒霉啊!欲哭无泪,还要继续想办法,往前走是不行了,这两只狗显然是因为我踏进了它们的领土,准备将我轰出去,怎么轰?君子动口不动口,没错,就是两个口,你们叫叫就好了,别上嘴咬我啊,我穿的可是短裤,短裤,短裤啊!

我安全撤退,狗不叫了,如果你们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冒险马上进入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正当我准备要往墅家的那个方向走的时候,好家伙,我的后路也被断了,还记得那条小泰迪嘛? 听到狗叫,它也过来起哄了,而且数它嗓门大。我心想:“行啊你,起哄架秧子你拿手啊,我刚才也没着你,你叫那么大声干嘛?真是映衬了那句话----矬老婆高声,个头儿数你小,嗓门数你大。鸡还没打鸣呢,今早你把鸡的活都干了。”我这心理活动正活跃的时候,猛地发现,这小泰迪不是一个人来的,是打群架来了,它后面还有两只狗......

如果面对三只狗的时候我还是有一定(一丁点儿)的自信可以安然脱身,毕竟断我后路的小泰迪个头儿小,我可以轻而易举地越过它。BUT,BUT,BUT现在的情况是前有三只狗,后有两只,我如何脱身???好多人家的劈柴码放得特别高,貌似我应该是上不去。(仍旧比较冷静地在想对策)如果狗狗们真地把我围起来,开始动口, 我起码可以随手抄起一根劈柴,但是我从哪一只下手呢?最重要的是打狗我也下不了手啊!我没打过架啊,从小我但凡和别的人有争执,我都是凭我那三寸不烂之舌把他们说服,我练的搏击操在这里能派上用场吗?天马行空,现在脑子里能想起什么就想什么。此时说不怕肯定是假的,真的有些害怕了,而且想想五只狗一起过来咬我,我的腿上要留下多少狗牙印啊?我要打多少狂犬疫苗啊!! 绝对不能让你们看出我的恐惧,尽管我真的恐惧,我把心一横,慢慢地朝着那以泰迪为首的三只狗走去,自己都能感到自己的心跳。一步、两步、三步,我向着狗狗们走去,它们可真是一群有灵性的家伙,估计是以为我要从它们的领地上撤了,不但不再叫了,反而给我让出了一条道。后面那两只大狗也没有再继续追我,我也没敢回头看,不过我想它们应该正以胜利者的姿态看着我呢。我呢,从慢走到小跑,就这么回到了墅家。

这可以叫“冒险”吧,其实真的是我的鲁莽导致自己陷入如此又窘又险之境地,乡村里家家户户有狗,而且他们的狗是散养,不会拴起来。不过化险为夷,是个很好的教训,如果再想仔细逛逛西冲村,一定问问芳芳或者阿姨她们这些本村人有没有时间,和她们一起是最佳方案!不过,我还是超级佩服我自己,怎么那么冷静呢,回到墅家后,坐在大堂里,我摸摸头,呀,我没出汗,这胆量,也真是没谁了。所有的神灵在我需要你们的时候没有一个来的,都在睡懒觉,我也真是服了,不要怪我没信仰,你们这么不靠谱,我怎么相信你们。这次狗口脱险我会记在心里,西冲村的狗狗们很有道上的规矩,入侵者自己撤退,它们很礼貌地相送,太有范儿了。一直还想找到那只小泰迪,我觉得它最有意思了,它就像是道上的老大,别看个头小,发号施令的可全都是它。是不是很像《疯狂动物城》里的Mr Big? 小泰迪,这次多有冒犯, 咱们后会有期了。

后来我慢慢了解到西冲村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在这里大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整个村子非常安全,我想一定程度上也因为这些忠于职守的狗狗们吧,狗狗们看守的不是一家一户而是整个村落,它们非常团结,一呼百应,俨然像一个狗狗保安队。

早餐

这早餐可真是丰盛,米线、糕点、咸菜、藕粉外加芳芳给我做的拿铁!仍然心有余悸的我回到墅家看着给我自己准备好的这么多吃的,我都不知道从哪个下口了,还是先喝拿铁压压惊吧。

6. 篁岭 江湾 汪口 李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村庄、稻田、蛙鸣、小溪潺潺、远山如黛...... 这里的一切,看在眼里的我怎能不为之心动呢!

乌云盖顶,在这样的天气下游篁岭,我想是会别有一番乐趣。

如果你也来到篁岭,这个文化展览馆可是重中之重,千万不要错过,在这里你会看到 婺源 的前生今世!

总认为这两个字是反着的,孝都做不到,怎么能做到忠呢?

一坛绿意

斑驳褪色的墙面,五颜六色的鲜花,草木苍翠,生机勃勃,我来这里,虽错过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但是我遇到了我最喜欢的 婺源 。

隔壁老王的故事

怎么在哪里中枪倒地的都是老王?! 篁岭这个老王的故事又是什么呢?

篁岭晒秋(虽然秋还没到)

连窗都这么有意境

李师傅说了, 婺源 的女人都会做豆腐!她们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磨豆浆,豆浆可是 婺源 家家户户早餐桌上的必备饮品。在 婺源 ,女人不会做豆浆就像是古时候女人没有三寸金莲,都不会找到好婆家。小墨问:“李师傅, 婺源 男人不都是怕老婆吗?怎么会是女人早起给男人做豆浆呢?这是上一代人的事了吧?”李师傅笑了起来,说到:“的确如此!悲哀啊, 婺源 的男人,现在是男人早起给老婆做早餐!这和原来整相反!”

垒心桥

桥中心是一段空中步道,我可是很坦然地在上面走过来,走过去,走过来,走过去......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一会儿是倾盆大雨呢?还是晴空万里呢?

篁岭街景

篁岭上的小猫

篁岭是浪漫的,是写意的,是清丽的,是秀气的。

出作家的地方

酷老爷子

哪个山头儿的山大王来了?哪个帮派的扛把子来了?没有捕捉到老爷子的正面,毕竟是偷拍,还是来张背影吧。虽然老爷子没有伟岸的身材,但歪戴小帽,手拿香烟,腰后插着把镰刀,足可以看出老人这悠然自得的心态。真的很喜欢 婺源 人,尤其是这里的老人,一个赛着一个酷,一个赛着一个自在,一个赛着一个善良,一个赛着一个可爱!

篁岭邮驿

篁岭邮驿是一座由 江西 省邮局在 婺源 篁岭景区精心策划、打造的百年邮驿,于2015年开放营业。它位于篁岭明清天街,由篁岭百年古宅改造而成,独具一格,古朴典雅,极具文物价值,以最美乡村为主题的邮驿,古朴的老房子窗外种满了鲜花,远远看过去就像 欧洲 小镇的街景。(多谢度娘)

驿站里,看到这位看NBA看入神的老哥。实在不忍心打扰他,这工作时间看球赛,搞得我这个顾客反而倒不好意思打断他,等吧,反正找到了这里,就是买明信片,先挑,挑选完了,我先写,写完了,也许老哥这球赛也就看得差不多了。那天是五月二十八号,应该是东部总决赛的第七场。正在专心挑明信片的小墨时不时地被这老哥的 婺源 版评论打断,之所以说是 婺源 版,是因为我一个字也没有听懂,真的不夸张,我一个字也没懂。

还是由我来打破这尴尬的气氛吧,其实只是我自己尴尬,哈哈,听这 婺源 话,就像听 西班牙 语,不对, 西班牙 语我偶尔还能听懂个词, 婺源 话,一个字也不懂。

小墨:“ 谁领先呢?”

老哥:“骑士,我感觉还是骑士会赢。”

小墨:.......

(此处省去不知多少字,总之小墨和这位邮政老歌聊了十多分钟,从2018赛季一直往前说到1992年有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等组成的梦之队。)

老哥:“懂得真多啊你,看在你也是球迷的份上,我给你盖上特殊的印章!”

小墨:“好啊,如果这五块一张的明信片能变成两块一张,那就更好了!”

老哥:“这个可不行,这里是 中国 邮政,不是我定价,不过你放心,你的这几张明信片我今天下午就会带到 婺源 县城的邮局。”后来继续聊才知道,明信片买了以后一般是要等上至少一周才会被这老哥带下山,这次时间直接缩短到一天,足以证明交流的重要性。

其实,很多事情就是可以这么简单,或以酒会友,或以球会友,虽然在这里和这位老哥只是一面之缘,只聊了一会儿,但是谁知道哪一天在哪个地方又碰到了呢。而且,当天买的明信片当天就可以被拿到 婺源 县邮局,第二天就可以被寄出,我还是挺幸运的。

长满青苔的青 石台 阶,转角会遇到谁?

竹筒花瓶

邂逅你,这里的你可以是旅客,可以是过客,可以是住客 ,或者你根本不是客,本就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 婺源 人。但是无论你是谁,在茫茫人海中我们可以擦肩而过,即因前世的修行,也是大家的缘分,更是你我的福分。所以不管邂逅的是哪个你,咱们相望一笑,彼此祝福,继续前行,无论前方的路途平坦或艰险。

好腼腆的小男生,唱的却是崔健的摇滚!

Let your heart sing!

绿意盎然

篁岭天街

篁岭一角 留在心田

处处是景

下山时在缆车上拍的新篁岭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云湾路
  • 简介: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参观规模宏大的萧江大宗祠。

江湾镇

古亭

白墙黛瓦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朴实而不失风雅;内敛而不失性感......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汪口村

申明亭

登高观李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李坑,一边是客栈,一边是商店,生意甚佳!

墅家,她婉约、灵秀,深沉、内敛,如同从古词、画卷里走出一般。

此时,阳光微淡,岁月静好,安然若素。(忘记谁说的,很喜欢这句,一直记在心里,用在这儿最合适不过。)

褪色的墙面,木制的长廊,一切都似乎在向我诉说者岁月的变迁。

有人说过墅家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她有魔力。

墅家是安静的,你可以安静地读书;安静地品茗;安静地欣赏村里的鸡犬桑麻;安静地体验夜晚的月白风清;甚至安静地变回你自己。还是那句话,在这不安的世界里,能够找到墅家这宁静一隅,享受这即使是片刻的安宁!

• 地址:婺源西冲村33号
  • 简介:婺源南乡子·西府隐居位于思口镇西冲村内“三房”。传说此地为西施隐居终老之地。“三房”是一幢古建,经过能工巧匠的修复,将传统特色与现代的舒适居住完美融合,并有了新的名字——“西府隐居”。它将延续“三房”

西府隐居

这是西冲村里的另外一家民宿,一栋老房、两栋新房子外加一个大院子组成的。这里的管家阿亮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小伙子,和小猪差不多大,外加上从前山居(西冲村的民宿)的阿超,三个小伙伴别看刚认识几个月,感情可是好得很。在墅家的最后一晚参加了阿亮在西府隐居的烧烤派对,十几个人,说说笑笑,把安静的古宅的活力点燃了。和一群90后的孩子们在一起,真的感觉自己又年轻了起来,我们聊 景德镇 、聊 婺源 、聊娶媳妇的彩礼......90后的人生太精彩了,只可惜这已经是最后一晚,要是可以多待几天,我这个北方来的姐姐可真的是要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小猪 小墨 清雯

这篇游记写到这里的时候,离开你们已经快一个月,云树之思,你知,我知!

木头

这张是非专业摄影师小墨拍的专业摄影师----木头。木头,一个普通话说得超好的 广东 潮州 男生,专业摄影师。离开老家之后在 丽江 混得风生水起,并且收获了爱情,当然这背后的心酸和辛苦的付出也只有木头自己最清楚。木头是那种可以话多,亦可以话少的人,一起侃大山的时候,他的花话多,烟多;拍照的时候,钓鱼的时候,他几乎不讲话,也不让大家讲话。哈哈。他是那种带有冷幽默感的家伙,虽然只在一起相处了两三天,但是收获了一个朋友,小墨真的很开心。

江西火锅----春英姐的手艺。又是一个长肉的节奏,这一大锅全是我自己的,外加一大碗米饭,好吧,控制体重也等回家再说吧,使劲吃,绝不能辜负春英姐的一番好意。

古朴典雅的墅家

7大鄣山卧龙谷 菊径村 千年古樟 彩虹桥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春赏花、夏看绿、秋观红枫、冬观冰雕,另外还有成群的瀑布和清澈的溪流。

大鄣山卧龙谷,她带着仙气,带着灵气,又一处人间仙境。

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

我的索道票,没人我给照相,我就给票来一张。

章先生问:“这怎么看着不像你?”

小墨:“二师兄,请把眼镜擦亮些,这是票,不是照片好嘛?”(称呼章先生二师兄是因为他属猪。🤓)

水气蒙蒙 珠玑四溅

声如奔雷 激揣翻腾

泉声、鸟声、孩子们的叫喊声在山谷里回荡。

清华镇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
  • 简介:<p class="inset-p">清华镇是婺源北线上的一个千年古镇,镇上有一条唐代老街,骑上自行车,沿着街上的青石板路前行,两旁古旧的民居和一些店面穿行而过,仿佛回到了一段悠久的历史。名声在外的<a

千年古樟

铜锁桥

清华镇

清华镇的彩虹桥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中国最圆的村庄,站在山腰上,俯瞰村庄全貌。

天下第一圆村——菊径村

田间正在干农活的大姐

• 地址:婺源西冲村05-06号
  • 简介:在荷间·婺源墅家百年故里西冲院位于婺源西冲村,即古蜀吴国六水朝西、遍地荷花的西施归隐地,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推荐民宿,临近思溪延村油菜花旅游区、卧龙谷、彩虹桥、灵岩洞、长寿村等北线景点,并专车直达婺源

木头相机里的墅家西冲院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良辰美景,似水流年。

全家福

左起:俞阿姨、木头、春英姐、小猪、芳芳

你们的好,小墨记在心里!

瓶瓶罐罐

不带胭脂气,脱俗不凡的墅家。

墅家一隅

8. 景德镇

陶溪川创意广场
  • 地址: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西路150号
  • 简介:<p>是一座集文化创意、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多种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是中国首座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的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创意园区,名副其实的&ldquo;CHINA坊&rdquo;。</p&g

陶溪川,有些像 北京 798的感觉,只是这里看上去更整齐一些,店里卖的也都陶瓷制品,没有别的艺术品类。

陶溪川

陶溪川内拍的一幅作品

陶瓷工艺美院

为民瓷厂

走在千年瓷都的街上,看不到她那往日的光辉。李师傅说 景德镇 的人均收入在 江西 省垫底,现在有一个新的市委书记带了50亿来到这里,想大力发展经济。大街上,除了修马路,就是建楼房,乌烟瘴气,一路走,一路“呸呸呸”吐嘴里的沙子。快走到雕塑瓷厂的时候,看到在 景德镇 第七中学前等着拉活的这些摩的师傅们。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很压抑,但是这几个摩的师傅的脸上的笑容倒像是一束束阳光,看了让人心里暖暖的。在原舍的时候看《敢死队3》,队长Barney和他那帮出生入死的队员们也都是一群摩托党,结果看着这些摩的师傅,脑子里想起来Barney和他的伙计们,都是执行任务,只是任务不同而已。拿出手机,给这些可爱的老男生拍张照。

拍上一张照片的时候,其中一个人指着这位岁数稍大的摩的司机说:“给他单拍一张,他是我们的队长!”“咦,这里难道有读心者嘛,怎么我在想什么会有人知道呢?”我边走进这位白衣师傅,边说:“师傅,您别绷着脸,照出来跟哭一样,您微笑,微笑。”师傅果然被逗乐了,照完,道谢并挥手和他们告别,这群摩的师傅算是我这趟瓷都之行的亮点了。

K字头的和谐号,一辆绿皮火车朝着我缓缓驶来,游完 景德镇 ,我要回家了,回到墅家。回去的时间比计划提前了两个小时,退票改票改成了这辆普快,多久没坐过普快了?2003年以后社里给我们的待遇提高了很多,无论到哪里都可以飞回 北京 而不是“匡吃匡吃匡吃......”一路火车“匡吃”回 北京 。十五年了,十五年没有坐过普快了,甚是怀念那段时光。所以看着绿皮车进站,欣喜万分,但是刚刚进了车厢,一股比卤煮还让我反胃的味道便袭面而来,泡的方便面味、烟味、汗味、臭脚巴丫子味...... 这味道还能再好一些吗?对号入座的时候发现座位也是老式的,一个小小的双人座偏偏要让仨人坐那儿。我因为是临时改票,没有挑的余地,所以给我什么就是什么。靠窗,还不错,旁边是一个盘腿莲花坐的大姐,我坐她旁边,不过这中间再来一位,这大姐这莲花坐就要变成金刚坐了,哈哈。塞上耳机,管他呢,爱谁谁吧,忍受这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就下车了。结果火车刚刚启动,一位身材魁梧的先生满头大汗地站在我和那位大姐面前,好吧,不用多说什么了,也别问人家是不是坐在这里,这辆车从 成都 到 宁波 ,几乎满员,不会找错,我起立,身材魁梧的那位先生很感激地道了谢后,坐下了。好吧,你好好坐着吧,都在路上,无论是去工作、去旅行还是去探亲,能凑在一辆车上,也是一种缘分。听着音乐,拿着我的百威,站了一路,从 景德镇 到 婺源 。

• 地址:婺源西冲村33号

我到家了,欧耶!木头拍的照片,好看,好看,超级好看!

9. 墅家渔趣

• 地址:婺源西冲村05-06号

从 景德镇 回来,一看见到火车站接我的李师傅,便告诉李师傅他对 景德镇 的评价还是比较正确的。“ 景德镇 ,不去遗憾,去了终身遗憾。”结果我可能早已知晓,但是我心里期盼是过程,是进行时, 景德镇 对于我来说也许没有惊喜,但是也没有失望,我去过了,有了过程是最重要的。

期待回到墅家,到家后发现每晚我喝茶,发呆,任凭自己思绪乱飞的荷塘边今天无比热闹。墅家的每一个人几乎都在那里。木头和小猪在钓鱼,墅家这变换不穷的活动简直是太棒了。飞快地冲上楼,放下东西,我便也来凑热闹了。今年墅家前地这片荷塘看不见荷花,连荷叶也是星星点点,少得可怜。俞叔说是因为池塘里的鱼太多了,它们会吃掉荷叶和荷花,到了今年快冷的时候,他们会把水放掉,清理一下池塘里的淤泥,也顺便把这些吃荷花荷叶的鱼儿们给打捞上来。

看看木头和小猪那架势,一个撸起裤腿,一个索性穿着短裤,你们俩这是要干嘛?钓鱼没看出多专业,倒是一副钓不上来,老子下河捞鱼的架势,哈哈,太可爱了。

没有墅家的胡师傅,也钓不成鱼,所以特别感谢他。胡师傅名义上是墅家的司机和采买,实际上他要负责任的事情可多了去了。举个栗子,小同学们一说钓鱼,他马上找来渔具,细致入微的他竟然把鱼饵都买好了,一群在泥土里蠕动的小蚯蚓,哈哈,大赞;再举个栗子,某一天晚上,木头正在照外景,芳芳、小猪和我在大堂边畅聊边随时候着木头同学的指令(搬桌子,搬椅子,拿花篮......),就在这时,所有的灯都灭了,应该是跳闸了,把闸合上就好了,可是谁也没干过电工啊?不会啊!要戴绝缘手套吧...... 我们仨正想办法的时候,小猪最聪明,“还是找胡师傅吧!”哈哈,胡师傅简直无敌,超人啊,没错,就是那个红内裤外穿,穿着蓝色紧身衣,披着斗篷的超人!胡师傅正赶往墅家的路上,小猪把闸合上了,他赶紧给胡师傅打电话,让他不要来了。还有就是小墨同学第一天到 婺源 站,是胡师傅去接站。在火车上,和胡师傅微信联系上了,时间约定好。我闭会眼休息一下,刚过一会儿,胡师傅来信息了,他的大头照,而且由于拍照角度的问题,整张照片上就是歪歪的一张大脸,“这是我,郭小姐,一会火车站见。”除了一张自拍,他还附带着一句话。“好的,谢谢,一会儿见,”我回了信息。那张歪歪的大头照把我乐得我全无睡意。我当时就琢磨这人也太逗了,是不是我把当成生化危机里的女主人公了,眼睛自带人脸识别系统。我可是地地道道的山顶洞人的后人的后人的后人的后人......不是合成的,那个女主的本领我可是一样也没有。这大头照还没完呢,胡师傅又来一条信息“我手里拿着雨伞”,好吧,我也配合一下,“我穿橘红色上衣,拿着红色行李箱。”还有二十来分钟就要到站了,我在想一个拿雨伞,一个穿红衣,像不像地下党要接头?哈哈。

这鱼叫黄丫头,木头钓上来的。自从木头钓上这条鱼,我们一扫心中的疑虑,那就是这池塘里有鱼,有很多鱼,几乎是刚下杆,就会有鱼上钩。这条黄丫头足足有一尺长,俞叔说这种鱼还不便宜,就是在市场买也要七、八十一斤。鱼钓上来了,最开心的是芳芳,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就像一个小女孩一样,又是笑,又是叫,高兴得要跳起来了。

小猪也是棒棒的,一会儿一条,简直就像变魔术。这就是小猪钓上来的小鲫鱼,看芳芳多开心。我怎么觉得小鱼好可怜,看那小眼神,无助、绝望......

鱼饵没有了,芳芳和秋花马上找来锄头,专心地挖起蚯蚓来了。这里的女人可真厉害,能上厅堂,能下厨房; 能文又能武,怪不得这里的男人都怕老婆,不怕行吗?!会使斧子,会用锄头,保不准还是个跆拳道黑带,老公跟老婆地葛一个试试,准保让他们很受伤,哈哈。(地葛, 北京 话,挑衅的意思,不确定是不是这么写。)

又是一条黄丫头,小同学们可以大快朵颐了。

小猪钓起来的两条小鱼宝宝,秋花要带回家去喂刚刚被木头抓住的小猫头鹰。下午的时候木头发现的这只孤零零的小家伙,站还站不太稳,它只比木头的手大一点点,木头怕他被更大鹰或者是被蛇吃掉,所以才抓住它。暂且在秋花家养几天,长大一些就会把小家伙放回大自然。

告别晚餐

从左到右依次是:木头、俞叔、俞阿姨的女儿小俞、芳芳、春英姐和小猪!

五月三十号了,明天我就要回 北京 了。最后一晚,大家围坐在一起。“小猪,木头,别动筷子,我先照张全家福啊!”我喊道,不喊不行,这两个小同志每次上桌都像两只在寒冬中的冒着风雪觅食的西伯利亚饿狼,盯着桌上的美食就像是狼群看到雪地里的小 北极 狐或野兔一样,连我们都可以感到他们目光中的寒意。哈哈,木头28岁,小猪23岁,也难怪他们总是饿,都还是小孩子,还在长身体,不过无论如何,我也是要先留影,再开饭!当姐姐的我还是很有威慑力的,喊了不听是吧,那我用筷子敲你们,再不听,我就是使劲敲!所以啊,大家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要体谅到小墨我这个摄影师的不易,好不容易管住这两个熊孩子才得以把大家和所有的菜品都完美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看看木头的表情,已经很无奈了;再看小猪,你是不是在擦口水?哈哈哈哈,真可爱!所有的饭菜被一扫而光,小猪和木头两个人都吃了两碗饭,而且用的还是大碗!(不要看小猪年前的小碗,那是小墨我的,小猪的位置是背对着我,为了拍照,他才暂时坐到我的座位上。)芳芳质问道:“小猪,你来这里不是为了要减肥吗?”小猪耸耸肩,“嗯嗯,我才来吗,减肥不能着急,要慢慢减。”小猪同学其实是典型的有一张圆圆的娃娃脸的那种人,其实他不胖,我还在想如果小猪瘦得跟只小猴子一样,那就一点也不可爱,一点也不小猪了!刚开始我以为他姓朱,后来他说他属猪,他奶奶给他起的小名“小猪”。

感觉照相比吃饭的时间还要长,小猪和木头吃饭简直就像风卷残云,大家才动筷,这两个家伙已经在加第二碗饭了。芳芳说:“小猪,你这会儿吃这么饱,一会阿亮那里还有烧烤,你不吃嘛?”小猪放下碗,用几乎是哭腔的语气说:“你们说阿亮是朋友吗?吃烧烤也不打电话邀请,还要通过芳芳我才知道!”这娃也太缺嘴了吧?!一顿烧烤吃不上,能急成这样,好朋友都差点断交...... 那晚烧烤最终吃上了,小猪特别开心,不过这个小同学一直是站着吃的,都没敢坐下,哈哈,可爱的小猪,太可爱的小猪。

俞氏祠堂,李师傅师说这是一座有水牢的祠堂,听着怎么这么恐怖

西冲村

宛如一幅画----站在墅家前拍的西冲村。

墅家的一切不是几乎完美,她就是完美!

墅家,我走了。

五月三十一日的清晨,小猪给我拍了一张照片,就在我临走前!芳芳一直在问我回家的事,并且嘱咐我几次到家后一定给她们报个平安。俞阿姨知道我有早起的习惯,也知道是最后一天,我起了以后一定会在大堂和芳芳、小猪聊天,她把我的早饭端到了大堂...... 所有的这一切,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离别怎么会这么难?相遇是缘分,相处得好是难得的缘分,可是曲终人散,大家还是有各自的前途去赴,携手一程,能遇到你们,是小墨的幸运,是小墨修来的福分,有缘的话,咱们定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