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春节避亲游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杭春节避亲游

• 出发日期/2019/02/04

• 玩法/第一次 古镇 美食 春节

前言

大过年的,免不了被家人、亲戚各种拷问,最好的逃避方法是离家出走,大条道理地过年有假期去趟旅游,不过分吧!

合着厦门游的漂亮小姐姐、两朋友,特意组织了这趟旅程。

第1天

广州白云机场--萧山机场  10:50--凌晨1:30

为了增加游玩时间和省钱,选择了年三十晚深夜的特价航班,机票加税400元,还是挺划算的。

下飞机后直奔西湖,路程还是有点远的,有三十多公里。

考虑到年三十晚而且是深夜,公共交通已经停运,的士应该会疯狂加价,黑车不敢坐,还是优先考虑滴滴,运气还是不错的,比想象中要好打车,在出机场的路上已经有司机接单了。

杭州西湖远近之间客栈(西湖南线店)
  • 地址:杭州西湖区玉皇山路62号

直接滴滴到客栈,我们选择的是西湖远近之间客栈,离雷峰塔、西湖边比较近,走路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在半山上,而且是在度假区里,环境、空气相当好。

到达客栈已经是深夜2点多,前台已经休息了,电话叫醒了前台的小姐姐给办理了入住,赶紧睡觉去。

木屋装修风格,有大露台房型,适合三五知己小聚,感受杭州的慢生活。

唯一问题可能外面在下雨的关系,滴水声还是比较明显的,空调暖气运作的声音也有点大,睡觉时对声音比较敏感的,慎重考虑。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第一站先去雷峰塔。

大年初一,很多店都休息了,吃个早餐还是有点困难的。

在雷峰塔的对面的净莲居面馆(素食店)吃了碗素面,28一碗。嗯...比吃肉还贵,吃肉兽路过。

味道清淡,整体还是可以的,就是个人感觉稍贵。但素烧鹅值得一试,腐竹先炸后卤,咸香又有口感。

早餐过后,对面就是雷峰塔了。买票进场,我们买的是联票,雷峰塔加船游西湖70元(单雷峰塔门票40元)。

原有的雷峰塔早年倒塌了,现在看到的是在原本的位置上新建的,旧址就在新塔的底部。一共五层,外观上是传统风格建筑,但里面的电梯、射灯又提供了现代化的感觉,反差还是比较大的。

塔顶可以眺望整片西湖,但由于刚进入春季而且下过雨,雾很大,能见度很低,整个湖面都是朦胧一片。

至于说值不值票价,见仁见智吧。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西湖上景点还是颇多,但可观赏性因人而异。

买了联票的关系,雷峰塔出来后我们是向坐游船的方向出发的,多次问路后最后在过了映波桥后找到了,坐的是白色的游艇,游西湖半圈,可以看到岸边上不一样的风景。

游完船后可以自己围绕西湖岸边继续游玩,看看沿途风景,到处瞎逛拍拍照,还是不错的!

• 地址:南山路147号西湖天地2A号楼

逛着逛着就下午2点多了,午饭还没解决。刚好西湖边上看到一家外婆家,似乎还不错的样子,去试试吧。

吃的是浙江菜。味道偏咸,出品还算中规中矩。

杭州白切鸡跟广东白切鸡如出一辙,不同之处可能在于广东白切鸡蘸酱以姜蓉、蒜蓉加豉油、油调配而成,这里的以蒜粒、辣椒粒加秘制酱汁调成。

常吃的臭豆腐是先腌后炸,再配调料吃。而且这里的做法是先腌再跟调料蒸熟来吃,味道比较重口,没有炸过的脆香味,配料用的主要是泡椒,辣再加上臭,味道久久不散,喜欢重口的可以试试。

河坊街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
  • 简介:<p><span>清河坊自古就是杭州的繁华地段,如今仍是当地人气最旺的商业街之一。这里的商铺是统一的仿古风格,各种特色小吃、特产店、老字号琳琅满目,到了晚上更是游人如织。</span></p> &l

午饭过后(嗯...可能是下午茶),西湖也逛的差不多了,下一站来到河坊街,一条集小吃、饭店、工艺品、特产、展馆于一身的古街。

由于吃完午饭没多久,对里面的小吃并不感冒。

但来到杭州,西湖龙井还是要买点的,外面小店的不敢光顾。看到有家天福茗茶,也是大牌子吧,把手信给解决了,让店里给快递回家(最后发现新年期间寄快递不是闹着玩的,光运费就花了8十多(┬_┬))

老弄堂菜馆

在大众上看到 新周记 评论好像不错,晚饭想在这里解决的,但去到后发现排队的人很多,而且已经不放号了!

去了隔壁的老弄堂看看,也要排队,但还能拿到号,大过年的吃个饭也不容易啊!

排到号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吃的是浙江菜,有点饿的关系照片都忘记拍了。

来到杭州,觉得应该试试龙井虾仁,不知道是不是店里的做法不正宗,还是本来就这样,龙井茶的味道出不来,虾是虾味,龙井是龙井味,两种感觉根本不沾边。但东坡肉还是不错的,炖得软烂,肥而不腻

服务嘛,似乎不咋地,由上座到离席,水壶一直是空的,水问了几次都说没有煮开,桌上还有一个上一桌留下的啤酒瓶没有收拾

吃完晚饭,回客栈休息去.......

第2天

年初二,客栈附近的七碗面面店开始营业了,小小的一家店,桌子都是露天的,价格实惠,料足。

行程紧迫,早餐过后回客栈退房,然后出发杭州东站,去下一目的地——乌镇!

大概10公里路程,直接滴滴过去。选择杭州东站的原因是,东站可以坐高铁或者大巴车,而且班次比较多。

高铁--坐到桐乡站大约15分钟,然后坐大约1小时的公交,到乌镇!

大巴--直接从东站隔壁的杭州长途公路汽车站到乌镇汽车站,行程大约1个半小时,票价32元!

我们选择的是大巴,免去转车的麻烦。

• 电话:13819357403
  • 地址:桐乡嘉兴乌镇南栅135号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乌镇我们选择的是依水居客栈,位于南栅,离乌镇汽车站大约500米的距离,但因为在村子里,第一次去客栈需要费点功夫,没有挂招牌,对认路、方向不太敏感的最好是叫店家接站。

典型的家庭式民宿,一楼有厨房、洗衣机、公共露台,就在河边上风景还是不错的。老板娘也很热情,还会为住客准备免费的早餐。

不足的是部分卫生间只要拉帘,没有门,免不了有点尴尬,也没有挂招牌。

• 地址:乌镇南大街305--307号(南栅老街,乌镇大桥河东台阶下桥向南100米)

办理完入住已经是中午,找个地方吃饭吧!

在客栈门口老奶奶的介绍下,来到了这家饭店,浙江菜。

嗯......又是要排队!到我们时已经接近2点了!

银鱼蒸蛋,用的是太湖三白之一的银鱼鱼干。

水乡河三鲜,里面有小河虾、田螺、当地叫汪刺鱼的鱼,肉质滑嫩、无刺,有点像黄骨鱼(可能就是一样的鱼类)。

整体口味偏重,似乎是这边的特色。当然,好处是好下饭!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去东栅看了看,人山人海的!而且据说东栅观赏性不大,直接放弃了该景点,奔西栅去!

西栅要比东栅大很多,票价150。如果可以一天内逛完东西栅的,建议买联票190元,比单独买便宜了70元(西栅150、东栅110)。

票只能当天买当天用,所以分两天游玩的,不能买联票。也要注意游玩时间,东栅比较早关门,晚上不营业,西栅晚上可以看夜景,一般先玩东栅,再玩西栅。

嗯...也是一个游一次就够的景点,里面很大,但千遍一律水道加旧房,而且人很多!

晚上的西栅,刚好碰上有水灯节!

• 地址:乌镇甘泉西路213-215号
  • 电话:18069678111,18069678222

西栅出来后,找了这家《我行我宿拾年创意餐厅》。

吃的也是浙江菜!

炒花蛤,花蛤肉质饱满,味道刚好。

由于在西栅里买到了感冒药,对!没错!大过年的药店都不开门了,但西栅里的一家药店竟然有营业。让感冒的小姐姐放肆了一把,来了锅辣的!

古法三煲爽歪歪,我们选的是鸡爪和明虾,料很足,里面还加入了我们广东的腊肠提味。但缺点是鸡爪没有煮得软烂入味,没人让鸡爪完全吸收汤汁的味道。

第3天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新华南路芙蓉天地西侧约170米
  • 简介:乌镇尚未开发的区域,漫步感受江南古村的原生态之美。

在客栈吃完早餐后,开始慢游南、北栅。

这是两个未开发做旅游区的地方,没什么景点。但路两边有些小商铺,出售小吃还有特产。

沿街可以看到很多当日的旧式建筑,感受当地风情!

当然,陷阱也不少,据客栈门口的老奶奶说,这里的酒铺不要光顾,卖的都是假的,具体怎样个假法,没有细问,因为也没有光顾的意思。在那边也有很多卖“乌梅”的水果,尝了一颗,感觉像葡萄,问客栈老板娘才知道,还真是葡萄,只是把枝剪去了,剩下一颗颗的葡萄,不小心还真被骗了!

尝了一碗大碗茶,差名字忘了,10元一碗可以无限加水。里面有红萝卜干、豆干、芝麻、陈皮、枸杞子。味道咸咸地。

• 地址:位于嘉兴市乌镇新华路76号旁边的李家弄23号

午饭早早地来到外婆小灶,昨天错过的一家店。

昨天中午在等邱记排队时在附近逛了一圈,发现这家排名靠前,但排队的人也很多,最后还是回邱记了。

今天来早了,但还是排了一回队。吃的是苏浙菜!

点了太湖三白之一的白虾,虾个头小,但肉质嫩、鲜甜,是其他虾不能比美的。

古法扎肉(东坡肉)没有老弄堂炖得软烂、肉有点点柴,但分量足,也能做到肥而不腻,五花肉加肋排的搭配,上面试是五花肉下面是肋排,肋排炖得骨头都酥了,是这里的必点菜!

似乎这边吃螺蛳是比较普遍的,家家都有,这家的螺蛳汤汁稍微柔和,咸辣适中!

个人感觉,这家要比邱记稍好!

• 地址:苏州姑苏区临顿路钮家巷5-1号
  • 简介:苏州留香酒店位于苏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观前街附近,东临工业园区,南连干将路,西望观前街,北莅拙政园,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北寺塔、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距长途汽车站、火车站仅3公里路程,周围生活娱乐配套设

午饭过后,继续出发下一站--苏州!

由于乌镇汽车站就有到苏州的大巴车,选择的交通工具照样是大巴。

乌镇汽车站到苏州南门客运站,票价35元,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班次还算多,但旺季最后提前买票。

酒店我们选择的是离平江路、观前街、拙政园都比较近的《苏州留香客栈》

南门客运站过去大概5、6公里这样,还算比较近的。位置不难找,就在钮家巷里,导航可以到。3层楼的酒店,我们选的是豪华双床房,空间充足!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放下行李,稍作整顿后,去观前街逛逛,徇众要求看场电影,毕竟出来旅游,一大堆贺岁档没有看。

观前街是一条很大的步行街,里面有各类商店、非常多的饭店、特色小吃,相对繁华的路段

• 地址:太监弄1-27号1层

看完电影,晚饭时间又到了!

这几天肉吃太多,吃顿火锅漱漱口!

来到了有很多分店的《呷哺呷哺》,吃的是台式火锅,点了冬阴功和清水锅,结果发现最好吃的,竟然是清水锅

食材还是新鲜,分量足。(图片没看到肉?嗯...因为肉都吃完了,才想起来要拍照-_-|||)

第4天

• 地址:观前街小太平巷7号
  • 简介:拥有百年历史的小店,六代传承香糯甜粥

一觉醒来,外面铺满了雪,作为一个没看过雪的广东人,足足可以兴奋一整天了!

早餐来到《大郎桥糖粥》,一家老字号糖粥店,类似家庭式作坊,店在居民楼里店面不大,古典装修风格,生意也很火爆,我们去到时刚好剩一桌被我们坐了,后面已经排起了队!

只是过年期间,人手不足,加上分工不明确,有点乱。老板很和气的一个老人,店员反而有点火爆。

糖粥嘛,甜的东西做早餐我是吃不习惯,还是留给漂亮小姐姐解决吧

还是喜欢他们家的馄饨,里面包的是荠菜肉馅,荠菜据老板说比肉还贵,而里面的主料还是荠菜,汤用的是高汤,味道浓郁,馄饨皮厚度适中,不会吃的满口粉皮的口感!(嗯...我又顾着吃,忘拍照了)

太湖
  • 地址:长深高速太湖服务区

早餐过后,出发去太湖!

本来计划今天行程是先去太湖,再去山塘古街风景区的。结果发现太湖路途还是比较远的,放弃了山塘古街。

由于行程上的改变,太湖时间变得相对充足。滴滴到达苏州站,有去太湖的公交,69路公交直接到达西山风景区的石公山,但路途确实遥远,需要坐2个半小时。

前半段路都在市区行驶,后半段进入太湖大桥,就开始可以欣赏太湖的风景了。

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一望无际!

• 地址:金庭镇石公路石公山景区外部停车场旁
  • 简介:菜品好吃份量大,环境优雅,湖鲜新鲜美味入味。

来到太湖,当然要尝尝当地的农家乐,我们来到的是《陈记农家乐》,在石公山总站附近!

太湖三白:银鱼、白鱼、白虾!

点了其中的两白

银鱼炒蛋,这里用的是新鲜白鱼,跟上次吃蒸蛋用的是鱼干。肉质细嫩,口感无骨,可以大口地吃!

白虾这次做的是椒盐做法,虾壳酥脆,可以整只连壳吃,免去剥壳的麻烦,也不浪费。但椒盐抢味,把虾的鲜甜都掩盖了。相对而然,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水煮

酱方肉,嗯....又是肉!这几天吃的肥肉快顶上一个月的量了!这里上桌前会切成片,肥瘦相间,瘦肉部分软烂不柴。整体还是不错的,只是肉吃得太多,多少有点腻!

价格还算实惠,味道可口,还是值得推荐的

• 开放时间:8:00-17:30;售票时间为8:00-16:30。
  • 电话:0512-66379880,13771843441
  • 地址:苏州市金庭镇石公山景区
  • 简介:看遍石公山的怪石嶙峋,感受湖光山色间的独特美景。

吃完饭,总要找个地方逛逛,消化消化!

来到附近的石公山看看,门票50元!

个人觉得并不值这个价,里面景点不多,而且看头不大。基本以山、石、花草、凉亭为主。高处可眺望太湖部分岛屿。

倒是挺适合拍照,冬天尾初春,部分已经秃顶的树木加上部分常绿植物,给整个环境增加了不同的层次感!

吴记靓灶
  • 地址:观前街富仁坊巷68号祥达大厦商贸中心二楼

逛完太湖,已经差不多下午4点,也差不多要离开了,照样坐69路,在最近的地铁站的车站下了车,体验了一次苏州地铁(有到观前街附近的地铁站,免去了再坐滴滴回去的麻烦)

晚餐继续在观前街找吃的,来到《吴记靓灶》,苏州菜。

春节期间主要以围餐为主,菜品相对比较少。

又放肆了一把,来了锅毛血旺。

想喝口汤,叫了一锅鸡汤,原本以为会把鸡切块,一锅也没多少,结果上来后发现是一整只鸡,经过午饭的酱方肉,看到有点怕怕了!

蟹粉豆腐,味道偏咸,适合下饭,可以看到一些大闸蟹蟹盖上的肉在里面。

个人感觉,整体评价一般,在观前街众多饭店会有更好的选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晚饭过后,去逛逛平江路。

一条不宽,具有古典气息的街道,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铺的是青石街道,两边有传统的苏式建筑。沿街有各类特色商店,出售当地特产。

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逛了没多久就湿了一半了,赶紧撤退!

第5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行程来到最后一天,在路上吃完早餐,来到狮子林,旺季门票40,淡季30。

经典的苏州园林建筑,里面不大,但分有多个部分组成。

最有趣的应该要数九狮峰了,里面迷宫一样的建筑,每条路通向的方向都不一样。里面有石头堆砌而成的9头狮子(比较抽象),至于能不能看出来,完全要靠自己的观察力和想象力了!

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逛的!

能看出来像狮子吗?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临顿路264号

原计划,逛完狮子林应该要去拙政园的,但那边排起了长长的队,站了半个小时,还在队伍的中间,眼看时间是不够了,排队前微信上已经买好票,咨询后票是可以退的,退票赶紧撤!

回酒店退房,吃午饭去!

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看菜牌还挺实惠的,进去试试。(店名不知道是否有记错)看样子是一家人经营的小店,店面不大,只有几张桌子。

太湖三白还有白鱼没有尝试,结束行程点,尝尝吧。清蒸的做法,肉质滑嫩,没有腥味,但有小刺,吃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点。

白虾分量偏少,但肉质鲜甜。

整体来说还是可以一试的。

午饭过后,也是时候离开苏州了。

我们订的是上海虹桥机场飞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班。

最便捷的,是去到苏州站坐高铁到上海虹桥,大约半小时左右。

上海虹桥站跟上海虹桥机场是连在一起的,非常方便。

还有时间去隔壁的虹桥天地逛逛,喝个下午茶!

下午5:30的飞机

飞机着陆,旅程也正式结束了!

小经验

1:旺季出行,最好提前购买火车票、车票等...

2:部分景点提前购买门票会有优惠

3:个人觉得,景点选择代表性的逛就好,苏杭许多景点都需要门票,但大部分都不太值得(这也是我们一行人,以及当地一位滴滴司机的看法)

4:出门在外,小心为上,注意被骗

5: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