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江苏】去六朝古都寻帝王历史,到秦淮河畔觅百姓习俗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畅游江苏】去六朝古都寻帝王历史,到秦淮河畔觅百姓习俗

• 出发日期/2019/02/16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美食 春节

前言

印象南京

如果要问在江南,哪一座城市最具有帝王之气,同时能够担当得起历史古都的话,我想应该非南京莫属了吧?

南京自从吴国时期开始,历经东晋、宋、齐、梁、陈这六个朝代的风风雨雨,自吴国时期定都南京的那一时开始,中国帝王权利版图从黄土高原、中原地区直接走向了江南地区,打破首都仅存北方城市的格局。与此同时,南京也因此成为江南唯一的帝王之都,也是中国南方地区唯一成为六个朝代的首都的城市。

古都南京就像是古董铺子一样,随处随地都是历史遗迹,更像是巨大的历史博物馆,走进这个城市可以感受到中国封建社会历史长河里的风风雨雨。

这也许就是我们印象之中概括出来的古都南京了吧?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申苏浙皖三省一市,如今的南京与上海一样具有国际大都市的范儿,东边的国际经贸类大都市与西边的历史文化类大都市堪称双雄。

如果说苏杭是小家碧玉、清新脱俗的少女的话,那么南京就是一位大气威武的铁汉子了。杭州都市圈只能选择性的将本省的部分城市纳入其圈内,而南京都市圈可以跨越省际组建南京国际都市圈,这就是南京的大气之处了。

有人说南京经济总量低于苏州和杭州,这一点确实如此。不过,作为经济、文化、历史与包容性来说,我还是觉得南京更有前途,南京的包容性就如同海纳百川那样的气质,所以有前途。

也有人说南京这个城市比较土气,没有苏杭的那般清新雅致,但是就是这样的土气才能够有氤氲,土气氤氲的南京就决定了南京的发展前途如同种子撒入大地一样生机勃勃,难道不是吗?

南京历史文化深厚的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该从何处开始说起。既然不知道从何说起,那就不如不说了,去南京大大小小的历史古迹去看一看,去南京秦淮灯会上走一走,我想大概就是这样的看一看、走一看,也许就是了解南京最佳、最便捷的方式了。

南京作为中国古代皇朝最多的都城,与西安并称为天下双雄,而南京城也保留了原来最为古老的古建筑物。秦淮河不仅是南京的象征更是南京古都的记录者。来南京是一定要去秦淮河畔看一看的,在秦淮河似乎可以寻找到这条河流带来的风风雨雨的历史。

南京夫子庙因孔老夫子在古都金陵讲学而闻名全国,大成殿则是孔老夫子专门在此与学生们讲学研讨的地方,所以来夫子庙不可不去大成殿看看这位中国教育学家始祖的殿堂看一看。

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可以看到气势恢宏的建筑物令人对南京这座古都的敬仰,更能正确而客观的了解中国几千年的科举考试的前世今生。

在一年一度的南京金陵灯会的日子里,整个南京城都是彩灯的装饰,为城市增加了不少的节日里的氛围。虽然是阴雨天气,但是白鹭洲的美景与气质丝毫不曾减少过。

阴雨天的南京白鹭洲公园虽然不能让人拥有很舒服的心情,但是却带来了如此唯美的江南水乡的韵味。不知道你们喜欢不喜欢这样的感觉。

在秦淮河上,流光溢彩的彩灯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大众化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幸福中国的氛围,这种氛围感觉真的好好。

秦淮河上的桃花扇是一个非常有震撼力的历史故事,据说是与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有染。李香君为了爱情,竟可以血溅桃花扇。如果想要打听李香君血溅桃花扇的故事,不妨可以搜索相关资料来深入了解下。

秦淮灯会是南京最具震撼力也是全国最美的灯会,在灯会上欣赏到的不仅是视觉上的美感,还有那些发生秦淮河上的各种人文历史。

城市风貌的大气与豪放让南京成为我国唯一能够承担北方与南方城市兼有的城市,南京既有北方的粗狂豪迈又有南方的灵秀精致。

在六朝古都南京,可以看到所有的建筑物充满了北方帝王之气,不像是江南城市。在阴雨天的南京却有了让人误解的江南城该有的氛围。

如果说南京是一座被历史沉淀的历史古都的话,那么遍及在南京城境内的那些城墙则是这些历史沉淀物的象征了。固若金汤的城墙日日夜夜的守护着古都时期的金陵南京城。

如果说南京城是以城墙作为帝王与百姓行政区域的话,那么南京老门东则是南京城墙下最具代表的地方了,这里记录着几千年老南京城的百姓生活的一切一切。

六朝古都南京来旅行事先的准备是非常的重要的,也是必须要做好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的了。鉴于此,山野君将我自己亲身旅行的过程携带的一些物品罗列如下,当然了每位驴友的需求不一样携带的物品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便更加完美的读过这旅行,更加完善旅途中的所需物资。

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其次就是要携带的物品,记录当地的民俗与特色文化当然是相机作为首要的物品了。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还有购票取票之类的诸如飞机登机牌、火车票等等,都是要通过身份证直接刷卡更加方便很多了。

2、摄影器材:这次带的是NikonD810,镜头有尼康14-24/ f2.8G 、尼康50mm/f1.4G以及尼康70-200/f2.8 。

3、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4、防寒用品:作为纬度较高的南京市,因为气温湿冷而造成身体的不适,因此防寒用品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了,比如保暖衣服、保暖的鞋子等等。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不过这一次入住的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是比较不错的,那么就更不需求携带任何洗漱用品了。

6、背包: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背包装上不同的镜头,根据不同的场景,随时更换镜头也是很方便的。

7、衣物类:因为南京市地处北亚热带地区,四季分明的天气很容易让人身体翻发生不必要的贵恙,一定要注意衣物类的添加与减少。

8、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特别是这到处都是美景的南京这样的江南六朝古都之城,随时分享也是一种利己利他的善举。

9、智能手机:

之所以要提到智能手机,是因为智能手机上可以安装必须的OTA预定酒店与车票、机票等软件在每个旅游城市显得是特别的实用。而且还有实用的攻略可以查询、参考。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因为我常年在浙江与皖南地区一带的中国产茶基地,对于喝茶显得非常的挑剔了。因为海南常年气温高,所以茶叶也很多,尤其是高山茶叶很多,口感很好,可以在海南买茶叶的。不过,我自己这次带了自己爱喝的安吉白茶。

当然了,这些列举出来的行前准备仅仅只是一般常规的列举,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等多方面的因素,准备的细节方面也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来南京旅游度假有一定的帮助。有帮助的信息才是山野君最有动力去做的事。

作者简介

大家好,又到了每次与大家分享旅行的时候了,这一次跟大家一起来分享六朝古都南京的旅行经历了。为了加强互动所以每次都会在游记之前给大家认识一下。我是属于外表粗犷而内心细腻的工科男,虽然我是工科男,但是骨子里对祖国传统文化颇为有兴趣,倘若有时间都会想去读读汗牛充栋的祖国传统文化经典。

山野君本行职业是国有外贸企业外贸部报检、报关相关的外贸从业者,现已为家族外贸公司外贸业务代理。故而,现在算是半自由职业者了,旅游与行程规划的经验有若干年了,进入旅游KOL这个圈子从2014年开始至今将近5个年头了。主要拥有的衔拥有:酒店鉴定师、酒店风水师、酒店试睡员、旅行家、美食点评家、旅行摄影师以及行程规划师。

拥有的写作平台主要有百度百家号、新浪微博、新浪看点、搜狐旅游、一点资讯、携程旅行、百度旅游、途牛旅游、去哪儿网、阿里旅行、马蜂窝、穷游等门户型网站。看似惊人却养不活自己的称呼与头衔却是成为自己热爱旅行最主要的动力。

作为工科类出生的我,却对文学类、国学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因此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一看佛经或者儒家经典里的一些文章与段落。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或是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能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很多人认为朋友们对我的“山野君”这一称呼是日本人的专属,其实不然。“君”字一词最早源自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对地方君主的称呼或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男子的尊称,诸如春申君。在某些文学巨著里也会对不分性别的英雄的尊称,诸如鲁迅先生曾经在《纪念刘和珍君》中对自己的学生刘和珍的尊称为“刘和珍君”。到了后来“君”字则又表示对男性礼貌性的尊称,诸如亲朋好友对称呼我为山野君。故而,以后大家看到山野君这样的称呼就知道了这是朋友们热情、尊重与友好的称呼了。

游玩行程

南京古秦淮河

南京最为重要的河流莫过于秦淮河了。现在看秦淮河是一条风光秀美的自然名胜区,其实并不单单如此,这是中国最有故事的河流,在这条河流上不晓得发生过多少回历史故事,这些故事是六朝古都难以磨灭的往事,更是中国几千年以来无法抹去的回忆。曾几何时,秦始皇东巡至此看见紫龙升腾的神话传说到秦淮八艳的动人故事,这期间的风风雨雨谁能知晓呢?我想大概只有历史官才能忍住眼泪忍气吞声的记录着秦淮河畔上的一切一切了吧?南京为了留住秦淮河的风云,就把南京最关键也最为核心的历史文化集中区取名为秦淮区。从秦淮区这样与古秦淮河有染的行政区划的名称,不难得知秦淮河对于南京的重要性,更是彰显出了秦淮河在长江下游地区的地位性了。这一条百公里长的秦淮河成为长江流域唯一的历史河,对于古秦淮河的游览,品读这条河的历史我想远远胜过欣赏这条河流外在的美更有趣味性了吧?

南京最为重要的河流莫过于秦淮河了。现在看秦淮河是一条风光秀美的自然名胜区,其实并不单单如此,这是中国最有故事的河流。

在南京秦淮河上选择一条画舫慢慢的游览河流两岸的古建筑物,不知不觉的就感受到了古都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厚重的皇权气势所带来的庄严。

蓝天白云之下的南京城如此的令人舒服,秦淮河上的那些古迹就像是沧桑的老人,咽下想要表达的语言默默的思考着这座六朝古都的前世今生。

在步行亭里徜徉着将河畔的美景尽收眼底感觉很好,同时沿着秦淮河一边游览一边访古问今,这也许是比较不错的南京旅行之选择了吧?

阳光透过窗棂洒在墙壁上,一种禅意绵绵的韵味油然而生。山野君非常喜欢这样的感觉,可能这就是南京作为历史古都应该赋有的一种韵味吧?

秦淮灯会甲天下可不是吹嘘的,到了这里便可感受到中国传统韵味的灯会,灯会的氛围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年味的气息。

南京历史文化深厚的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该从何处开始说起。既然不知道从何说起,那就不如不说了,去南京大大小小的历史古迹去看一看吧。遍地的历史古迹就是这座古都历史文化的最好表达者与见证者。

为了留住秦淮河的风云,就把南京最关键也最为核心的历史文化集中区取名为秦淮区。从秦淮区这样与古秦淮河有染的行政区划的名称,不难得知秦淮河对于南京的重要性,更是彰显出在长江下游地区的地位性。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提起科举这样的历史上的考试制度,很多人都误以为是封建腐朽与落后的代名词,其实不然。这样的观念与实际情况可谓是大相径庭。科举在古代作为选拔人才一种极为重要的考试制度,在当时为国家选拔人才当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会经常以为科举考试仅仅是考卷上的理论知识,甚至有一些陈旧老化的理念,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科举考试不仅考理论知识,还会对人的品行、人格等诸多素质方面进行考核,只是科举这样的历史考试制度的记载在我们的历史书上并没有详细的介绍而是简简单单的一笔带过。

为了避免中国青年才俊对我国先进而完善的科举制度有误解,建设一座专业的科举普及方面的展馆显得就迫在眉睫了,南京科举博物馆就这样的应运而生了。

江南贡院是我国四大科举考试之中最大的科举考场,为了展示科举考试的历史文化,就将南京江南贡院开辟为中国科举博物馆了。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里了解到的科举对全世界的影响力是非常深远的,科举考试制不仅被东亚一些国家复制和模仿,同时也被英、法、美等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借鉴。根据相关史料获悉,在公元1855年英国就是开始试行并于1870年全面推行的文官考试,而美国则是在1883年开始采用文官考试制度,这些考试制度都源于中国科举制度的。在中国邻国的韩国、日本等国家,也是沿用了中国古代传统的科举考试制度才发展成为经济发达的国家地区,不过与中国比较而言,中国的科举考试更具公平公正性,中国的科举考试面向全国各个阶层的人员,而日本则是只针对贵族,所以日本的发展终究还是会走向衰落。

作为中国两大古都的南京和西安就决定同时举办灯会节,回归传统中国年的氛围。在这灯会之前的天气超好,似乎是赠送给南京的一份厚礼。蓝天白云之下的南京城,每个古迹都是那么的有回味感。

在南京境内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内,可以非常生动的了解我国的科举制度的历史、发展以及对世界官方权威性考试的影响等等诸多方面的科普性展示,颇具价值意义与教育意义。通过实际场地向人们展示当年科举考试的现场情况。

通过这些栩栩如生的蜡像,让游客们在游览中体验到中国几千年的科举考试的真实情况。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境内可以看到我国古代通过科举考试而诞生的一大批杰出人才,这些重量级的人才都是科举考试的佼佼者,他们不仅有才有德,更有仁爱的心。所以说科举考试是腐朽的这样的观念是一种误解。

晚清时期才是采用汉人统治专用的科考考试,遗憾的是满清的观念问题还是遗失了很多的人才,在慈禧太后当政时期,科举考试走向了历史上低谷,王朝被推翻也是从晚清慈禧太后开始的。

这些对中国科举考试制度有一个最客观、根本、真实的了解的地方就是在江南贡院的科举博物馆了,非常值得来参观学习。作为我国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科举博物馆还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可以到此了解科举的前世今生与老祖先的智慧。

• 门票价格:神策门至太平门:30元; 东水关至集庆门50元; 富贵山至蓝旗街10元; 清凉门至中央门免费开放。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 简介:世界上现存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

如果说南京是一座被历史沉淀的历史古都的话,那么遍及在南京城境内的那些城墙则是这些历史沉淀物的象征了。古都时期的南京城到处都是由固若金汤的城墙为其守护着,从中华门到玄武门、从玄武门到中央门、从中央门到西华门等等诸多数不清的城门是南京古都的一个象征。

在南京城墙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这座古董铺子的历史厚重感与岁月的沧桑感,此时此刻您也许会不禁的感叹道,这就是古代都城的该有的本色。

南京城墙自南京作为都城开始就已经有了,不过在明朝朱元璋时期的南京城墙规模达到最大,所以南京城墙以明城墙为代表。

南京城墙是江南地区乃至中国南方最大规模、最具特色的城墙了,与西北地区的西安城墙合并为天下双雄。

南京城墙在当时是一个帝王与百姓之间的界限,也是护手皇城的一个重要壁垒,对于帝王们而言这城墙就是最安全的保障设施。

在南京城墙比较重要也是比较常见的中华门,可以了解一些关于城门打开与关闭的作业原理以及守护都城的一些历史性记载。

从这里登上城墙之上,斑驳的历史影子让人深感到本应该属于小清新的江南之城却有一种西北帝王之城里的肃杀之气。

站在城墙的最高点,可以清晰明了的看到整个城墙的格局与构造,堪称世界古老城墙建筑的奇迹。

在城墙顶上可以能够看到一片如此宽阔平坦的地方,可以说明那个时代的建筑水平有多么的高超了,由此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站在中华门所在的城墙顶上,可以将秦淮河与大报恩寺的琉璃古塔景观尽收眼底,一种历史气息味颇浓的韵味让人感慨万分。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南京城墙,真的不得不说当时的固若金汤到底为何由此而来了。

从南京城墙看到的不单是古时的军事防护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更为重要的是在当时建筑技术的高超为世界人民所敬仰。

中华门是南京城墙一个重要的城门,中华二字与中华民族复兴有着恰到好处的寓意,你们觉得呢?

中华门城墙东侧的地方就是老门东了,所以如果你是在南京城墙游览好了中华门,建议可以顺带去老门东走一走、看一看,因为这里到老门东就是几百米的距离而已。

在老门东与中华门之间有一座徽派建筑的书院,现在已经改成了网名级的书店了,如果时间充分的话不妨到底打卡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长白街1号

全国叫做白鹭洲公园的城市可谓很多了,南京的白鹭洲公园是一座与历史有染的文化公园。这是秦淮河畔上的一个湿地公园,这个湿地公园从古至今也不知道发生过多少回历史故事了。

从秦始皇东巡至此看见紫龙升腾的神话传说到秦淮八艳的动人故事,这期间的风风雨雨谁能知晓呢?我想大概只有历史官才能忍住眼泪忍气吞声的记录着秦淮河畔上的一切一切了吧?

作为秦淮河最大的一个湿地公园,白鹭洲的作用相当于人体的器官一样,为几千年的秦淮河不断的提供能量的转换,通过这个湿地公园南京的城市绿肺功能也就这样形成了。

这一次我来到白鹭洲公园虽然遇到的是绵绵的阴雨天气,却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

还记得费玉清先生在歌曲《倾国倾城》里提到的白鹭洲吗?雨过白鹭洲的风光可想而是多么的漂亮了呢。

眼前所看到的南京白鹭洲公园是秦淮河畔上的一个湿地公园,这个湿地公园从古至今也不知道发生过多少回历史故事了。

阴雨天的南京虽然不能让人拥有很舒服的心情,但是却带来了如此唯美的江南水乡的韵味。

白鹭洲公园是秦淮河最大的一个湿地,它的作用相当于人体的器官一样,为几千年的秦淮河不断的提供能量的转换,通过这个湿地公园南京的城市绿肺功能也就这样形成了。

这一次山野君来到白鹭洲公园虽然遇到的是绵绵的阴雨天气,却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

在南京白鹭洲公园,可以看到如此如诗如画般的美景,尽管这是糟糕透顶的天气。

虽然说大部分情况下天气的不好肯定会带来风景的折扣,但是对于白鹭洲公园而已似乎没有这样的说法。因为白鹭洲的美与天气无关。

一年一度的南京秦淮灯会在秦淮河上很多彩灯,白鹭洲公园可能是最主要的彩灯展示区之一了。

夜晚我们就不顾下雨天的恶劣天气依然是风雨无阻的来到了这白鹭洲公园饶有兴趣的来观赏白鹭洲夜色下的灯火辉煌。

在秦淮河上的白鹭洲,流光溢彩的彩灯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大众化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幸福中国的氛围,这种氛围感觉真的好好。

如此绚丽的秦淮灯会,真的让人心生欢喜之心呀。

对于夜色下灯火辉煌的白鹭洲的美,山野君我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了。

秦淮灯会甲天下到底是不是言过其实,当且仅当你亲身来到这里之后方可知晓。山野君认为是非常漂亮的灯会,规模大有很震撼的灯会真的在全国为数不多的了。

• 门票价格:成人票(白天):120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9:00-17:30,16:30停止售检票,2019年每月的最后一周的周三闭馆。
  • 电话:025-52009999
  • 地址:南京市中华门外的雨花路1号
  • 简介:报恩圣地,感受寺庙文化,乃祈福佳选。

在汉唐时期大中华区域就分为引领全球的四大京都,分别是南京、北京、西京(古代的西安)和东京(古代的洛阳),因为洛阳是中国汉文化最重要的发展时期,所以日本则学习了洛阳发展致力打造属于自己的“东京”。

古代南京的大报恩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古迹,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南京大报恩寺是中国仅次于白马寺之后的第二座佛教寺院,大报恩寺遗址上最重要的建筑物就是琉璃塔了,在明朝时期朱元璋的时候被大规模的整修过,明朝时期的大报恩寺规模达到历史上的鼎盛。

关于南京大报恩寺的相关历史可以去展馆参观学习,这一次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欣赏秦淮灯会的举办典礼仪式,在历史古迹的大报恩寺举办这样有中国年味气息的灯会典礼是一种对历史文化的归真。

六朝古都南京与古城西安被誉为中国两大最重要的古都之城,所以两座城市为了加强中国年味的传播,就将灯会放在同一天进行,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气势最为震撼的灯会展。作为南京重要的历史地大报恩寺遗址则是这个灯会开幕仪式的定点了。

看到了吗?我们眼前看到的这座大报恩寺遗址上最重要的建筑物就是琉璃塔了,在明朝时期朱元璋的时候被大规模的整修过,明朝时期的大报恩寺规模达到历史上的鼎盛。

在大报恩寺遗址的展览馆可以欣赏到六朝时代的历史文物展览,这里是一座颇具文化特色展览长廊,看起来是不是非常的震撼呢?

华彩金陵春,幸福中国年传达的是几千年华夏儿女们心中的那份五福临门的渴望,幸福的中国人肯定要有幸福的中国年味了,您说是吗?

南京秦淮灯会展内容丰富多彩,而秦淮区则是南京历史与文化最重要的核心区域,在这片土地上不知道发生过多少回风风雨雨的历史故事了。

南京的灯会早在东晋时期就已经有了雏形了,如果对于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在秦淮灯会开幕仪式上,通过大屏幕可以得知往年的灯会的参与人数非常庞大,证明中国人还是喜欢这种氛围的。

南京秦淮灯会对南京第三产业发展的影响非同小可。

在这个秦淮灯会开幕式期间,还播放了这个灯会给南京市本土经济带来的影响力。

现在的南京秦淮灯会不单单是南京市专属的灯会了,更是全国性的。各大媒体均对于有深度的报道。

在这里除了介绍南京秦淮灯会之外,还有关于灯会对南京各个方面的影响与作用。

作为江南重要的都城也是南方唯一敢与古城西安相提并论的南京,在明朝定都南京时期就已经开始举办灯会展了,最早的一次则是公元1372年也就是明朝在南京建都的第五年开始了第一场灯会展。

江南重要的都城也是南方唯一敢与古城西安相提并论的南京,在今年的2019年首次与西安互动,成功实现了双城灯会同时举办的壮观场面。

在双城灯会的直播的期间中,南京秦淮灯会上收到了来自西安灯会的问候,与此同时西安灯会现场上是不是也收到了我们南京秦淮灯会上的问候与祝福呢?

秦淮灯会将南京以及整个江苏为代表的沪江文化融合在一起与现代时尚舞曲交汇,一首震撼的文化奇葩与优美的旋律在舞台上完美的融和,是如此的美好。

如果你喜欢南京秦淮灯会的话,每年的小年夜可以来南京秦淮河畔上走一走、看一看,您一定会喜欢这年味浓浓灯会的。

在秦淮灯会上还能一边游览一边欣赏美丽的灯会,在灯会中寻找秦淮八艳的故事与秦淮河上的那些人、那些故事以及那些历史。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钞库街38号

夫子庙仅仅是一个庙吗?绝对不是!这座夫子庙是一个范围很大的历史文化综合街区,在这个名为夫子庙的历史街区,能够品读到许许多多以前在书本上曾经见到的一些历史故事,还有很多历史书本上鲜有的百姓野史。比如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房屋里,却记载了千百年来最震撼江南文人墨客的血溅桃花扇的故事。提到血溅桃花扇对于喜欢文学的一些人而言,或许有听说过的。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血溅桃花扇的主人公是谁?发生地在何处?这样的问题也许很少人了解。

血溅桃花扇的主人公就是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而李香君也是在南京秦淮河畔上著名的名伎,李香君的故居就是在这座历史街区的夫子庙境内,在一座很容易被世人所忽略的一个老房舍里。既然这座房舍容易被忽略,那就仔细的逛这条历史街区吧。细心的逛这座中国江南最大的古董铺子兴许能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呢。

沿着秦淮河不足几百米即可到达李香君的故居,进入房屋内即可看到李香君的雕塑。室内则是陈列了李香君一生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游览期间,能够感受到当时的名伎与这个国家兴亡的命运是永远联系在一起的。倘若李香君在我们这个新社会时代,或许命运不是这样子的。所以我们生活在新社会的中国是多么的幸福呀,伴随着中国的强大,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自己命运与国家是一种非常微妙的关系。游李香君故居,可解国家与个人是一种“唇齿相依、血肉相连”关系。这就是山野君我游览南京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李香君故居最大的收获了。

李香君是秦淮河畔著名的秦淮八艳之一,她的一生充满了悲凉而戏剧性的故事令人感慨万千。血溅桃花扇的主人公就是李香君一生之中最后的终结,在生命终结里传达了当时旧社会的无助以及“商女其实也是知晓爱国恨”的,只是被那些观其表而不知其深的人误解罢了。

眼前这里是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房屋里,却记载了千百年来最震撼江南文人墨客的血溅桃花扇的故事。提到血溅桃花扇对于喜欢文学的一些人而言,或许有听说过的。

李香君故居的室内是陈列了李香君一生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游览期间,能够感受到当时的名伎与这个国家兴亡的命运是永远联系在一起的。

在李香君故居里除了能够看到李香君的一些生平事迹之外,还能粗略的看到关于其他七位艳女的事情。

血溅桃花扇的主人公就是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而李香君也是在南京秦淮河畔上著名的名伎,李香君的故居就是在这座历史街区的夫子庙。

有了李香君血溅桃花扇的历史故事才有了南京最出名的桃花扇的传说,游李香君故居,可解国家与个人是一种“唇齿相依、血肉相连”关系。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剪子巷63-2号
  • 简介: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从南京城墙的中华门门墙穿越而过即可见到古色古香气息的老门东街道,这里的街道充满了民国时期的韵味更带有宋朝都市繁华的气息,更有明朝商贾文化的感觉。

作为南京市秦淮河畔、中华门外的老门东是位居中华门以东的百姓生活街区最重要的街道,这里曾经是南京最为繁华的地方,而在民国时期繁华程度到达鼎盛,当时的商贾、高官以及贵族等都是集中居住生活在此地。如今的老门东带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感,步行其中能够感受到当年繁华的街貌景象。无论是在这里游览还是在这里小住几日,老门东都是你来南京旅游不可多得的选择地之一。

步行在这条老门东的历史街区可以感受到这条最具历史韵味的老城南,这是南京商业及居住最发达核心区,如今按照传统样式复建传统中式木质建筑、马头墙,集中展示传统文化,再现老城南原貌。

老门东一带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明朝中华门与内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

清末以后,老门东、老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东至江宁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无论漫步在老门东的任何一个地方,历史的回味感令人最为明显,也是来老门东旅行最大的一个亮点,山野君是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也喜欢在老门东漫无目的的散步。

漫无目的走在这条老门东古街上或多或少都会让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如果是喜欢这样的感觉的人不妨在此多小住几日吧。

老门东是位居中华门以东的区域的街道,这里曾经是南京最为繁华的区域之一。尤其是在民国时期繁华程度到达鼎盛,当时的商贾、高官以及贵族等都是集中居住生活下此地。

南京老门东本来自古以来就是百姓集中的地方,当年的商业面貌繁华,如今的老门东也是南京城墙下最热闹的点之一,虽然比不上新街口,但是也别有一番风味。

历史上的老城南是南京商业及居住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如今按照传统样式复建传统中式木质建筑、马头墙,集中展示传统文化,再现老城南原貌。

我们都知道徽派建筑是世界闻名的,其中砖雕、木雕与根雕堪称徽州雕刻三绝, 古代南京与徽州山水相近,徽州之水也是江宁府的上游源头之一,所以文化习俗上受徽州影响很大。在老门东的一个墙壁上可以看到如此漂亮的砖雕工艺品,感觉很有徽州的气息。

门东一带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明朝中华门与内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现在的老门东也是一处比较不错的古街道,很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

清末以后至今,老门东、老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山野君特别喜欢在春节期间去南京老门东,因为在古都过年会有一种不一样的传统年味的氛围,你们喜欢吗?

无论漫步在老门东的任何一个地方,历史的回味感令人最为明显,也是来老门东旅行最大的一个亮点了呢。这样的亮点山野君是很喜欢的呢。

老门东保护区东到江宁路,西到中华门城堡段的内秦淮河,北到马道街,南到明城墙。随着保护区内一项项历史文化保护项目的实施,今后人们穿过“老门东”牌坊,即走进了老城南传统民居生活,一条条老街巷将让人重新感受老城南风貌。

• 门票价格:白天30元/位(不含讲解)、40元/位(含讲解),70元/位(晚上)
  • 电话:025-52201849,025-86623024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瞻园路128号
  • 简介:南京现存最古老的园林,赏镇宅之宝虎字石碑,看太平天国文物。

南京瞻园是南京市最大的江南私家园林,是明朝时期朱元璋给他的功臣徐达使用的私家宅院,整个宅院景色优美,布置与格局颇具特色,属于典型的江南园林式风格。

现在的瞻园已经开辟为博物馆了,里面有明朝时期的江宁布政司展示馆、太平天国历史展览区等诸多区域,瞻园除了江南园林的视觉上的欣赏之外,它的历史的科普性还是非常明显的,对于爱国主义教育而言非常好的地方,所以很值得我们来这里看一看,尤其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孩子们更是如此。

南京古名为金陵,而金陵最有历史也最有故事的园林那就是这眼前所看到的瞻园了。

瞻园是南京现存最古老的园林,在这里不仅可以赏镇宅之宝虎字石碑,还可以通过看太平天国文物来解读天平天国的风风雨雨。

公元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发动金田起义,建国号太平天国,自称天王。1853年定都南京,那时候南京还称天京。

洪秀全将将都城定在南京是一个历史上重大的转折点,历史上农民当皇帝的王朝因此而来了,与农民朱元璋不同的是朱元璋依靠很多能人志士,而天平天国这是管理混乱最终而被灭亡。

这里还展览了当时天平天国帝王的龙袍,到现在看起来还很新。

真的不愧是金陵第一园的瞻园,这里还是非常漂亮的园林,这里的景色是相当的不错,在这里修养是非常好的选择。

在六朝古都南京,可以看到所有的建筑物充满了北方帝王之气,不像是江南城市。不过带有苏州园林设计的建筑物已经出卖了南京是北方城市的谎言。

腊梅已经盛开了,整个瞻园都香气扑鼻的。

六朝古都的沉淀,让南京城的每个地方都遍及了历史古迹,所以说游南京就像是逛古董铺子一样。在瞻园也是一样。

金陵第一园的瞻园确实非常精致,不仅外观漂亮而且还富有内涵,属于典型的历史与自然相结合的园林。

曲径通幽的设计理念让人完全忘记了这是六朝古都南京,更无法相信这里有这么多的历史故事。

瞻园的窗棂上似乎有一种气息在传达着,这种气息是历史沉淀依旧突然苏醒的气息。

现在的瞻园已经开辟为博物馆了,里面有明朝时期的江宁布政司展示馆、太平天国历史展览区等诸多历史展览区域。

游览瞻园不仅可以欣赏美景风光,还能了解当时的首都的布政司的一些历史古迹,真的很有价值意义。如果喜欢历史的建议到此慢慢的游览一番,收获肯定不小。

• 开放时间:全年 周二至周日 09:00-17:30,周一 不开放;17:00停止验网络票。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山南路南捕厅15号(近升州路)

中国最大的私家民宅在哪呢?或许很多人都猜不出来。全国最大的民宅在六朝古都南京,它拥有九十九间半的房舍,为何不是一百件而是九十九间半呢?其实这与当时明清时期的习俗有关了,这座宅院也是始建于清朝时期的嘉庆年间。

说了这么多,可能还有很多人在问了,这到底叫什么名字。此名为南京甘家大院,也叫做甘熙故居。

既然叫做甘熙故居,那么主人甘熙是何许人也呢?甘熙是晚清时期金陵著名的文人,他的祖上出现了很多的名人,根据相关史料记载有战国时秦国丞相甘茂、三国时孙吴名将甘宁,清朝雍正、乾隆年间大侠甘凤池与其兄甘凤泉等,都是甘熙直系祖先。 甘熙故居的这个宅院则是由甘熙的父亲甘福开始建造的,后来甘熙又续建、扩建才有后来的规模了。在清朝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定规,那就是民间住宅造屋不能超过一百间。据说天帝的房子有一万间,皇宫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王公勋爵的住宅是九百九十九间半,所以民居便只得九十九间半了。甘熙曾在京为官,深知此事关系重大,所以未敢建满百间,只建九十九间半,那半间是一个四面皆窗的楼阁。甘家大院只建造九十九间而不是一百件的原因就是这样了。

走进甘熙故居可以欣赏到很漂亮的私家民宅,整个宅院结合了苏州园林建筑艺术与徽派设计理念,宽敞、大气、宜居的整体环境令人叫好。如果你来到了甘熙故居后,可能会觉得这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私家民宅,更是全国最美的民宅。

甘熙故居又称之为甘家大院,它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具有非常高的历史、科学和旅游价值,是南京现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私人民宅,甘熙宅第现已开辟为南京民俗博物馆了。

进入甘家大院看到的是满园春色般的景色,冬季的腊梅为园林增添了不少的美感。

闻着高雅的淡淡的腊梅香味,让我情不自禁的的多看了下这腊梅花朵。

宋朝诗人范仲淹曾经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天气的不好,心情客观上也有一些影响,无论是什么人都是这样子的。但是甘熙故居里面的园林太美了,即便是天气不好也很美。

南京虽然是六朝古都,可以看到所有的建筑物充满了北方帝王之气,但是很多地方遍及了江南城市应有的建筑物。

甘熙故居是全国最大的民宅,它拥有九十九间半的房舍,为何不是一百件而是九十九间半呢?其实这与当时明清时期的习俗有关了,这座宅院也是始建于清朝时期的嘉庆年间。

中国传统文化不可丢失,在这里可以欣赏到许许多多关于古都南京的一些习俗文化,所以在南京不仅可以见识六朝古都的帝王历史,还能了解到普通百姓的居家生活。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南京到处都是手工艺。这位年近百岁的老奶奶身体健康,眼睛丝毫不昏花,做手工艺品没有任何的含糊,这是中国百姓幸福的象征。

酒店住宿

• 地址:南京秦淮区贡院街80号
  • 简介:酒店毗邻夫子庙景区,距离地铁三号线夫子庙站2号口80米,酒店出门便是夫子庙主入口之一“东牌坊“。酒店设计以民国电影文化为主题,客房细分为民国电影,民国风情,民国摄影三个系列,通过电影海报,艺术品,色彩等

夜泊秦淮酒店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了浪漫主义与历史沉淀相互融合的词汇了,这一次我下榻的酒店就是这家名为夜泊秦淮君廷酒店了。起初我并没有仔细的看这家酒店的名字,但是这家酒店在南京有好几家分店呢,而这家名字的后缀名是叫做大戏院。

为何这家酒店名字叫做大戏院店呢?当我到达酒店后被酒店所在的地址所震撼到了,原来这是在百年老南京首都最大的电影剧院所改建而来的一家高档型酒店,与秦淮河、夫子庙仅仅相连着。是南京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历史博物馆级的酒店。

晚上到达酒店之时被清新而复古的民国老建筑物的大剧院所震撼,没想到这样的酒店居然是有百年老剧院改建而来的酒店,别有一番新意,感觉确实不一般。

在酒店大门口进门方向的右手方向还保留着原来的售票窗口,感觉住酒店就像是进了影视博物馆里一样,非常有意思。

进入酒店大门后,发现大厅内部的装修完全是原汁原味的剧院风,在大厅里可以感受到作为古都以及民国时期首府南京的底蕴与文化。大厅装修采用的复古、典雅、高档三者完美结合的方式,给人一种非常不一般的入住体验。

与其他高档型酒店一样,夜泊秦淮君庭酒店大戏院店的服务质量也是非常不错的,由于我到的时候酒店还有客人未退房没有来得及及时打扫出来,前台赔礼道歉的带我到休息处休息等待房间,一边给我们端茶水。办理入住的效率也很高。

办理好了入住手续之后就去了电梯口准备进入房间,在从电梯口到客房门口的过程之中能够发现整个过道以及公共区域全部都贴上了影视剧海报、光碟以及CD片的老照片,把剧院的灵魂紧紧地烙在了酒店的每个地方。

到客房之后更是如此,房间的整体印象有好几种感觉。第一就是典型的老南京的民国风装修风格,第二是高端大气的酒店设计风格以及布局,第三就是影视剧院的气息颇为浓烈,真的是把大剧院的元素天衣无缝的植入到了房间的每个角落,这个客房实属不易。

坐落于南京市繁华与历史相交融的夫子庙街区,矗立着近百年老剧院,这就是民国时的南京首都大剧院了。这样的酒店外观环境是颇具南京特色的。

这座大剧院因百年影视的发展而一直被誉为南京市影视类博物馆,不过这样的博物馆已经改建成为南京市颇具特色的酒店了,旁边的售票处的窗口依旧还在呢。

当我到达酒店后被酒店所在的地址所震撼到了,原来这是在百年老南京首都最大的电影剧院所改建而来的一家高档型酒店。大厅内部的每个地方都充满了电影片里的画面,真的可以说是影视界博物馆里的酒店了。

这样颇具历史文化底蕴与故事情怀的酒店,自然而然就成为南京市最有特色的酒店了。

也许很多人看到这家颇具特色的酒店后也想到此访问,这就是秦淮河畔、夫子庙旁的夜泊秦淮酒店了,为了表示大剧院的特色文化,就冠名为“南京夜泊秦淮酒店大剧院店”。

客房内部与大厅一样保持着复古、典雅、高档三者完美结合的风格样式,给人一种非常不一般的入住体验,这样的环境我很喜欢。

山野君我任何这是南京最有特色酒店,不仅是因为百年老剧院改建而来,酒店中的艺术品,更有入住上的良好体验感。

在酒店客房本身除了艺术方面的美感之外,还有舒适无比的入住环境,这样的环境堪称五星级酒店了。硬件设施也是相当不错的。

这样的客房环境,不用体验就知道非常舒服了。

在山野君下榻的酒店客房本身除了艺术方面的美感之外,还有舒适无比的入住环境,这样的环境堪称五星级酒店了。

硬件的到位加上软环境的不一般,这家夜泊秦淮酒店真的是酒店的艺术品,也是南京最有特色的酒店了,这样的酒店还是很受欢迎的。

民国气息颇为显著的客厅区域,给人一种时光逆转的感觉。

在夜泊秦淮酒店的客房卫生间,能够体验到五星级的硬件设施,还能在客房回味南京的民国味,真的是一种享受了。

真心的不愧为高档型特色文化酒店,卫生间的硬件设施可谓是相当给力了,这样的卫生间环境堪称是五星级酒店了。

餐饮美食

• 地址:大石坝街128号(近一品嘉园西门)
  • 简介:古朴装潢古典雅致,河景相伴尽享珍馐

秦淮人家餐厅因地处秦淮河河畔故名为此。这是秦淮河上比较有特色的一家高档型与综合型的餐厅,在这家餐厅里可以品尝到南京本土特色的美食。更值得一提的是餐厅就是在夫子庙核心地段,以餐厅为中心点的话,周边很多典型的景点都是近在咫尺,非常的方便。

丽呈别院·秦淮人家(南京夫子庙店)·金陵传统味图片

秦淮人家因地处秦淮河畔而得名,这家餐厅以南京当地的淮扬菜系为主,融合了徽菜、苏菜以及淮扬菜于一体,比较受大众欢迎的特色餐厅。

来南京鸭肉制作而成的菜系一定要尝一尝的哦,这是南京美食上的特色。

看着卖相如此之好的菜品,就会有一种想要吃的冲动了吧?

丽呈别院·秦淮人家(南京夫子庙店)·金陵传统味图片

南京以鸭肉作为菜品,拥有一定的历史了,各种做法与各种材料的鸭肉,是南京美食方面一个比较重要的特色。去南京吃鸭是一种流行时尚的美食之选。

在这家有历史特色与风味的餐厅里就餐,每一道菜都是那么的有诱惑力。

别以为南京是江南城市,面食不如北方了,其实并不是。南京与杭州一样,南北迁徙较为频繁,融合了南北大杂烩的南京,面食是不容忽略的。

丽呈别院·秦淮人家(南京夫子庙店)·金陵传统味图片

这道微甜的油饼超级好吃,山野君开始也觉得很普通的面点,没想到吃了一口感觉非常好吃。

南京特色的红烧肉看似与其他地方的美食差不多,其实有自己独特的制作方法,而且烹饪的理念也不一样,所以这道卖相与口感都很好的红烧肉非常推荐来尝一尝。

既然鸭肉食物是南京特色,那么南京鸭脖肯定不容错过了。全国鸭脖不仅只有武汉鸭脖,南京鸭脖也很好吃的。

丽呈别院·秦淮人家(南京夫子庙店)·金陵传统味图片

南京的烧麦,味道很好吃,值得向大家推荐。

南京鸭血粉丝全国闻名,但是鸭血汤估计了解较少了那?来南京尝一尝这样的鸭血汤是非常不错的哦。

民国往事餐厅(茂业店)
  • 地址:建康路2号茂业民国街区
  • 简介:位于夫子庙附近,复古的民国风装潢,主打接地气的南京小吃菜肴。

南京最为首都的最后一个就是民国时期,民国时期的南京发生了太多的血雨腥风,同时也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民国是一个无法诠释的时代,它将链接起旧社会与新社会之中重要的纽带。如果是从旧社会的封建王朝直接到现在的新中国直接跨越的话,估计中国人民也无法适应。因此,民国是一个非常承前启后的朝代。也许就是这样的时期才让南京在历史上得到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提及南京不得不说到民国。来南京去民国风的街区游览实际上送一个非常不错的体验,可以穿越时空般的感受当时的社会情境,然而在民国特色的餐厅里寻找那个时代的味道,感觉肯定有特色。

就这样我们选择了南京民国特色的餐厅来进行一次时空穿越式的就餐体验,民国往事餐厅就是非常有民国风情的特色餐厅。

当我们进入餐厅之后,眼前的是一片民国街区的闹市区,真的像是穿越了的老上海滩,感觉好新奇。在这样的餐厅里就餐感觉很有特色,建议可以到此体验一下。

南京民国往事餐厅是南京作为最后一个时代的首都的历史背景的特色餐厅,坐落于民国风情街上,如果想要寻找民国时期的南京城的话,这民国街不容错过,民国往事餐厅更不容错过了。

进入餐厅就像是进入了上个世纪老上海滩里的街市一样,颇具历史的沧桑感,很有意思的餐厅。

在这样如此有民国氛围的餐厅里就餐是不是感觉与平常其他餐厅里的感觉不一样呢?

这里就是我们进入餐厅之后的景象,眼前的是一片民国街区的闹市区,真的像是穿越了的老上海滩,感觉好新奇。在这样的餐厅里就餐感觉很有特色,建议可以到此体验一下。

因为南京是民国时期的首都,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南京民国特色的餐厅来进行一次时空穿越式的就餐体验,民国往事餐厅就是非常有民国风情的特色餐厅。

来南京去民国风的街区游览实际上送一个非常不错的体验,可以穿越时空般的感受当时的社会情境,然而在民国特色的餐厅里寻找那个时代的味道,感觉肯定有特色。餐厅内部处处都是民国风尚的感觉。

令人垂涎三尺的鸭肉看起来如此的有诱惑力,你想不想吃了呢?

民国时期老南京的熏鱼,微甜的口感非常不错。

去南京民国特色的餐厅就餐带来的不止是视觉上的收获,还有舌尖上的满足,这样的南京之旅真好。

历史的沉淀,让南京这个六朝古都的每道菜都是那么的有诱惑力,看到就食欲大开。

还有眼前我们看到的这道菜品,它是以传统的南瓜为原材料,结合现代糕点制作方法做成的这道菜品,看起来怎么样?有没有食欲呢?

攻略资讯

铁路客运

作为长江三角洲下游的大城市之一,也是连接长江经济带节点性城市,南京的对外交通非常发达,在江浙沪皖地区仅次于上海。

南京的铁路更是发达无比,南京境内已经通车运营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有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高铁、宁杭高铁、合宁高铁、宁安城际等诸多高铁路线。

以南京为中心往周边辐射可以通达的地区可谓是遍及全国各地,加上普通铁路线的客运,南京几乎可以与全国任何一个通铁路的县市通达列车。

未来的南京铁路客运更加方便快捷,加上2019年开工建设的南沿江高铁、北沿江高铁南京可以通达江苏整个省的城市。宣绩高铁与宁宣高铁同步开工建设,将实现南京有直达黄山、江西、福建的高铁而无需绕道杭州或上海。预计到2023年南京与周边300公里之内所有的城市均通达高铁,一小时南京都市圈因此而形成,成为江浙沪皖地区仅次于上海都市圈之后的第二大都市圈。虽然目前南京去黄山可以绕道到达,但是费时费力而浪费钱,首先是杭州到黄山的杭黄高铁本身就是一个弯曲的路线,杭州到黄山288公里、南京到杭州的宁杭高铁256公里,合计为544公里,耗时大约为3-4个小时。不过在2019年即将开工建设的宁宣高铁和宣绩高铁,南京到黄山仅有276公里。

高铁客运将是南京未来的一个重点,未来南京与周边省份的交流还是以高铁为主了。

民航客运

南京的民航客运也是非常发达的,由于南京城市的定位与包容性,让南京禄口机场成为安徽和江苏两个省的人民的专用机场了。南京禄口机场有很多国内发达的航线,诸如南京到丽江、南京到厦门、南京到三亚、南京到西安、南京到青岛、南京到北京、南京到西宁等等诸多航线,这些航线的机票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买到比高铁票还要便宜的机票。

目前的南京禄口机场运能不足,在未来的几年内扩建改造之后,将成为中国吞吐量十强机场。伴随着南京机场高铁专线、南沿江高铁、宁宣高铁和宣绩高铁,将会有更多的客流前往南京禄口机场乘坐飞机。

当前南京禄口机场的机场大巴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跨省的,南京现已开通了南京到南通、苏州、无锡、常州、江阴,安徽省境内的芜湖、马鞍山、天长、宣城、宁国和广德等地的机场大巴专线以及异地城市候机楼。如果高铁开通了之后,将实现一小时机场经济圈的皖南黄山、绩溪、歙县,浙江千岛湖,江苏宜兴、溧阳、镇江以及半小时南京都市圈的芜湖、马鞍山、宣城、宁国、广德等地。优质、价廉的机票系统以及方便快捷的机场高铁专线就注定了南京航空客运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前途的。

公路客运

南京市拥有发达的高铁线以及航空客运系统,公路更是如此。南京境内的高速公路可以到达全国任何一个县,这是真实不虚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国家主要干道以及江苏省内的一级、二级公路名副其实的把南京变成都城之城了。

南京地铁

在南京内部交通之中,除了公交车之外,地铁可能是南京最值得一提的了。南京铁路的系统、通车里程均属于全国十强行列。

南京地铁系统是服务于南京市及南京都市圈各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其前身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三十三年的1907年了。南京市首条地铁线路在2005年5月15日正式通车,使南京成为中国大陆第6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目前南京市拥有南京地铁已开通运营线路共有10条,包括1、2、3、4、10、S1、S3、S7、S8及S9号线,共174座车站,地铁线路总长378千米,线路总长居中国第四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之后,位居世界第5位,构成覆盖南京全市11个市辖区的地铁网络,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区县全部开通地铁的城市。

预计在2023年期间,南京地铁路线将超过1000公里,成为长三角第二大地铁系统的城市。

发达的南京地铁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城市当中跨省的城市。目前南京地铁已经到安徽滁州境内了,未来建设的南京到安徽马鞍山博望、芜湖以及宣城的轨道交通,为南京的都市复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