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汗蒸也不吃炸鸡,看看首尔的当地文化

攻略   >  首尔旅游攻略   >  不去汗蒸也不吃炸鸡,看看首尔的当地文化

• 出发日期/2018/05/01

• 玩法/购物 人文 五一

前言

早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 首尔 ,到过春花繁茂万物复苏的 仁川 郊外,也到过夏日炎炎碧空如洗的景福宫前,而这一次,却更愿意来感受这里的人文和历史。

五月的 首尔 有着与往日不一样的景致:走在东大门附近的街道上,沿途的街边都挂满了灯笼,上面有着萌哒哒的小和尚,去年一直在修缮的 兴仁 之门也终于撤掉了脚手架,依然是夜色繁华人潮涌动。

短短的三天旅程,既有不负所望的购物之行,也有故地重游的别样体验,当然更多的还是希望如同当地人一样旅行,从当地人的视角去寻找关于真正意义上的平凡 首尔 。

每一次来到 首尔 ,若是有时间,总会来景福宫逛一逛,这里的各种仪式总是如同一位老人字正腔圆的为你讲述一段历史,或许并不悠久,但依然有着独特的底蕴和内涵。

每次出行前,总是会有小伙伴递上自己精心挑选的清单,可未必所有的商品都能从上网订购,来到都塔免税店的现场挑选购物,总会让女孩子心动,乱花迷眼、琳琅满目的感觉是再大的屏幕和网页都无法给予的。

作为东大门乃至 首尔 标志性的建筑,DDP是不可避免的一处风景,而每次来这里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不同于大都市水泥森林中常见的粗硬线条,DDP的圆润柔美更像是一位时尚可人的少女,舒展躺卧在城市的中心,而入夜之后外观光影的流连与变换,则是白天所不可比拟的精致。

东大门初印象(都塔购物体验)

都塔免税店
  • 电话:+82-1833-8800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奖忠坛路275 都塔免税店
  • 简介:<p><span>都塔免税店是一处韩流购物中心,为东大门</span><span>的时尚生活再添活力的又一个热门地,也是韩国免税店</span><span>中首次推出营业至凌晨的午夜购物理念。</sp

【干货】关于住宿、交通以及美食

总有朋友说每次来 韩国 ,又想买买买,还想玩玩玩,可总也找不到一个平衡点。其实,这个平衡点很简单,就是你所预定的酒店位置。

曾经住过光化门附近、忠武路周边,而这一次,则是住在人流量以及交通便捷程度最高的东大门。

认真对比一下:

光华门周围虽然距离景福宫近,但周边以商务楼居多,地铁换乘不便,购物、美食较少;

忠武路交通便捷,处于东大门和明洞之间,4号线地铁可以直达,同时也能换乘3号线,但依然距离景点较远,购物和景点打卡不能兼得,毕竟不能带着一大袋战利品四处奔波,而来回放置购物袋又相当麻烦。

东大门附近目前看来其实是最好的选择,周边民宿众多,也有普通的四花和五花酒店,如果对于入住品质有着自己的坚持,这次我们入住的东大门 JW万豪酒店 不会让你失望,直面 兴仁 之门和骆山公园的房间配合着大飘窗,让你无惧室外的寒冷或者炎热,在最适宜的温度下一览东大门现代与历史的交融;

终于说到了美食方面,假如不想步行去到附近的美食一条街,都塔免税店的B1就有 韩国 的传统美食,当然也有适合 中国 胃的✨【担担面和老 潼关 肉夹馍】✨,此处必须重点推荐,毕竟民以食为天,就算没有带老人,总是泡菜、炸鸡、烤肉、拌饭,怕是也不能连续作战啊。

另外1楼、2楼以及6楼也有不少可供选择的美食,但主要是快餐和甜品咖啡店,6楼也有 天津 包子,不过自己没有去亲自品尝过,不敢乱推荐,有吃过的小伙伴不妨来分享一下哈。

首尔 东大门广场 JW万豪酒店 作为五星酒店,不同于 韩国 本地的五花概念(五花酒店约等于四星),房间几乎都是可以看到 兴仁 之门或者骆山公园的,而且作为配备的洗漱用品是欧舒丹品牌,这本身也是酒店本身品质和定位的体现。

到达 首尔 的当晚,我们在东大门JW办理完入住,就直接扛着三脚架来到了距离酒店不到200米的DDP,话说这里的夜景一直是我的一份遗憾:几乎因为各种原因,每次来到这里都没有带三脚架,手持拍摄的代价是大光圈、高感光,然后迎接我的就是各种模糊、噪点,简直是欲哭无泪。

这次有了三脚架,自己几乎是有恃无恐,先绕着DDP走了一整圈,把事先所做的功课里提及的几处最佳角度都找到之后才开始正式的拍摄。

DDP最佳的角度几乎都在靠近主街道的一面,当然也有部分角度需要进入到广场中进行拍摄。但我个人最推荐的还是DDP最西边的长桥入口,这里的雕像搭配上DDP外星飞船一般的造型,奇幻效果max!

此外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可以在这个入口的马路环岛上进行长曝光拍摄,过往车辆的车灯和光线会替你营造出时光穿越般的感觉,但因为此处是左拐路线,车流量较小,而且绿灯时间短,要预判好车流量以及曝光时间,通常大约10到20分钟左右会遇到一波车流。

建议用低角度拍摄,最好是有红蓝巴士通过,巴士车身颜色以及反光效果会让色彩更加丰富,否则路过的车辆基本都是以银白灰黑为主,仅仅依靠车灯,图片效果十分有限。

当然,东大门附近还有不少值得拍摄的夜景, 比如 这个立体排球壁画,目测这应该是一家俱乐部的广告吧,奇迹再临!但总是担心那个排球会不会掉下来的说~~~

平和 市场应该是众多女生们在东大门的最爱之一了,而如今新旧两个 平和 市场隔着十字路口遥遥相望,新的 平和 服装城更加紧跟时尚潮流,从装修以及品类上更受年轻人的喜爱,而老的 平和 市场应该说更像是一个适合淘宝的市场,这里依然还保持着固有的店铺格局和品类,但如果愿意认真逛逛,丝袜、围巾等配饰总还是能找到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挺多商铺,如果讲价,就需要使用现金支付,如果是信用卡支付,可是不支持讲价的。

来到 兴仁 之门所在的十字路口,也就是真正传统意义上的东大门,花不到2分钟的时间爬上旁边的骆山公园,就能一览这里最密集的车流,如果打算再这里排上一张长曝光的照片,那么把握好车流的通畅度也是十分重要的技能,因为这里的车流常常会排成长龙,一次15到20秒的曝光未必能等来一次车流的畅行。

而东大门最知名也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近乎于24小时的夜间购物了,当然这里所说的24小时更多的还是针对周边的服装城,但在 首尔 绝大多数免税店都在9:00PM到9:30PM关门的情况下,都塔免税店(Doota duty free)则是营业到晚上11点,在很大程度上让你不至于在吃晚饭和购物的时间安排上左右为难。

都塔免税店其实是在斗山大厦的7到13层,而1到6层都是属于doota mall,属于面向 韩国 当地人的商场,不过作为外国游客也是可以在1-6层进行消费的,记得退税即可。

如上图所示,整个斗山大厦有两个入口,左边有着一只玫红色猫头鹰的入口就是都塔免税店的入口,右边呈金字塔造型的底部入口则是dootamall的入口,二者在1楼是互通的。

看看看,上面这张图就是Doota mall的入口啦~~而下面这张图里的LINE FRIENDS合影点几乎常年有人合影,我等了好久也没等到没人的时候。不过你如果要购买LINE FRIENDS的商品,建议还是从都塔免税店的入口进入,因为进门之后左右手都是他家的柜台,不用走冤枉路啦。

下面这张图就是都塔免税店的入口,是不是很有辨识度呢?相信你是一定不会走错了啦。

来一张斗山大厦的全景图~~据说在都塔免税店13层会员柜台所在的楼层,可以俯瞰整个DDP广场的风景呢。

都塔免税店的一楼已经几乎成为了LINE FRIENDS的专场,这里有各种玩偶、手机壳、小台灯、笔记本、挂饰等周边,几乎已经可以让很多女生在这里就已经挪不开脚步了,而且结账收银台往往都是排队结账的状态。

从门口进来之后,直接面对的就是都塔免税店的一楼服务台,在这里可以直接领取到楼层介绍以及当季的活动优惠册,可别小看这些小册子,里面的信息不仅让你能直接快速的找到自己要买的商品所在位置,更重要的是还提供了优惠券以及各种优惠满减、满赠的福利信息。

服务台左边的电梯是直接通往7-13楼免税店的电梯,都塔在这里还特别贴心的提供了一个物品保管服务,照片上字很小,我就直接在这里打出来吧,方便在 平和 市场已经采购过的小伙伴可以更加轻松的买买买。

位置:B5(地下五层)

时间:AM10:30~PM11:00 (最长保管时间36小时)

1.请乘坐电梯到7楼

2.请乘坐whoo(后)旁边的电梯到地下5层

这个服务真的是非常体贴啊,服务时间其实就是免税店的营业时间,而最长36个小时,意味着即使你当天购买的东西特别多,也不用一次性全部拿走,可以第二天分批来取。

都塔免税店根据商品种类和服务内容进行了分楼层的布置:

1F:外币兑换/服务台/婴儿车服务

7F:国际品牌化妆品和香水,有女洗手间,同时在格莱魅(GLAMGLOW)和碧研菲(belif)的旁边还设立了母婴室;

8F:腕表和太阳镜,这一层有吸烟室

9F:K-mart 食品、酒类、香烟、电子家电、面膜,有男、女卫生间

10F:时尚、饰品

11F:精品箱包和服饰,有男、女卫生间

12F: 韩国 化妆品

13F:贵宾休息室、会员柜台,有男、女卫生间

当然整个7层更多的还是各种国际大牌的化妆品和护肤品, 比如 迪奥、海蓝之谜、tomford、倩碧、娇韵诗等等,当然也有 韩国 自己的兰芝和雪花秀。

话说我作为一个钢铁直男风光摄影爱好者,能记住如此之多的化妆品牌也是很不容易啦。

雪花秀还出了最新的雪御活颜面霜,粉色的外观单从颜值上就能俘获不少女孩子吧。

7楼其实不仅仅有国际品牌的化妆品和香水,事实上万宝龙(Montblanc)也作为新的国际品牌入驻了。

记得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品牌,更多的还是以手工制作的笔类而闻名的,不过现在在都塔免税店的柜台里,还多了腕表、皮夹以及饰品之类的商品。

我个人因为经常四处旅行徒步,比较喜欢偏户外设计的品牌腕表,而百年灵作为航空制表业中的翘楚,品牌下的手表在航空、航海、导航等场景和功能上都有相对深厚的积累。当然泰格豪雅也是一直以精准和奢华工艺而著称,但是最经典的 卡莱 拉系列依然是向赛车手们致敬,从骨子里流露出的运动精神在这个系列的腕表身上也有着非常完美的体现。

说了这么多,还是自己比较喜欢户外的原因,不然也不至于一直都不愿意再买一块工作腕表了,哈哈哈哈。

FILA作为 意大利 的一款运动周边品牌,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所以他们家的墨镜也会让人隐约感受到一些运动的元素,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色彩还是造型上,都能让人感受到FILA开始进军时尚时所坚持的独特风格。

第九层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是电子数码区域,除了常规的苹果、电脑、gopro等商品之外,能够试用各类型的耳机也会非常棒的体验,尤其是降噪功能突出的bose QC35系列。

最终新款的QC35II入手,降噪效果真的是刚刚的强,而且还分不同强度的降噪,其中低降噪更适合在行进中 比如 骑车或者有明显风声时候进行设置,高降噪则适合在静止时使用。

说实话,我这次没忍住就败了一个,但是真心好用啊,我怎么会告诉你说我现在戴着它写游记呢,哈哈哈哈~~~

和各种电子设备同在一层的还有吃货们的最爱,既有各种口味的软糖,也有经典的网红深夜美食:火鸡方便面。

其实都塔免税店除了一些大品牌之外,也有属于自己独家入驻的人气品牌,这里的独家意味着你在别的免税店是看不到这个品牌的。 比如 ZAXY和HOZE等等,都是只有在都塔免税店才能买到的,其中 巴西 品牌ZAXY的标志性果冻鞋可是关晓彤的最爱,而HOZE的包则是在制作过程中最大程度的保持了皮革本身的 光泽 ,并且把皮革重量减到最小以便携带,同时还尽可能兼顾了性价比。

这样的独家品牌可千万不要错过呀。

遇见景福宫的皇家文化节

• 门票价格:3000韩元
  • 电话:+82-2-3700-3900
  • 地址:161 Sajik-ro, Jongno-gu, Seoul, South Korea
  • 简介:韩国规模最大的宫殿之一,观看兴礼门前的守卫换岗仪式,仿佛穿越回古代。

第二天在万豪吃完早饭就匆匆出门,路过都塔免税店的门口,这的网红Line拍照点永远不缺排队的游客,而都塔的广告牌和金色猫头鹰的塑像在阳光下有着鲜艳的色泽。

尽管10点半才关门,但作为东大门范围内的大广场之一,这里的人流量也是不可忽视的,更何况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东大门设计广场呢。

从仁寺洞坐地铁前往景福宫,在光化门前看到了威武高大的守将欧巴~~~

其实光化门取的是“光照四方,教化四方”之意,整个光化门在历史上曾经三毁四建,城门也多次变更迁建,最后一次复建于2010年,位于城门旧址附近。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景福宫入口了。

在光化门后和兴礼门之间的广场右边购买了景福宫门票之后,我们就要检票进宫了,看看这座 韩国 的“故宫”和 北京 的“故宫”相比,究竟有何不同~~~

正想着呢,就看到一队卫兵从侧面入口进来,原来是到了换值时间。

而我们这次前来还恰好遇到了whoo品牌和景福宫一起合作的主题韩服展示会,不仅展示了很多色彩鲜艳、质地上乘的韩服,还为游客们提供了不少平时看不到的皇家宫廷背景来进行拍照留念。

值得借鉴的是景福宫对于身穿韩服的游客是采取免票入内的政策,考虑到成人1万韩元和儿童半价5000韩元的门票,其实在景福宫东门和西门都有不少租赁韩服的店铺,常规价格15000韩元/2小时,经常还会有一些打折活动,便宜的时候甚至只需要7500-10000韩元/2小时,大约是人民币45-90元左右。

而景福宫里的集玉斋图书馆是一处非常适合拍摄建剪影的地方,最好的方式是拍摄者不要进屋,直接站在集玉斋外用长焦拍摄。

仁寺洞一年一度的手工艺集市

• 电话:+82-2-7340222
  • 地址:首尔特别市锺路区仁寺洞
  • 简介:欣赏传统艺术品,品味茶文化,在Ssamziegil的许愿墙上写上心愿。

仁寺洞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逛了,但几乎每一次都会有意外的收获, 比如 这一次我们就遇到了仁寺洞一年一度的手工艺集市,这是由当地的手工艺协会组织的,持续一周时间,所有的摊位都是免费提供给手工艺人。当然你也不用担心语言不通,因为我们很惊喜的发现协会人员是有征集会中文的志愿者在集市上帮忙的。

集市就位于仁寺洞的北入口,与前往北村韩屋村的道路只是隔了一条马路。而从景福宫出来往东走,步行大约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这里。

其实仁寺洞的名称取自 朝鲜 时代汉城府宽仁坊的“仁”和大寺洞的“寺”,之所以成为美术活动的中心,还要追溯到 朝鲜 初期设立在这里的图画署。

但真正的复兴还是20世纪30年代古董商、古美术品商家的进入以及20世纪80年代画社、民俗工艺品店、老家具店的开张,最终打造了仁寺洞作为传统文化街的美名。

这里的商品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每一件几乎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比如 有手工制作的木琴,也有用啤酒瓶打磨而成的花瓶和杯子。比较搞笑的是和这个啤酒花瓶摊主的交流,当我拿起杯子和花瓶仔细打量的时候,他非常热情的用韩文向我介绍制作工艺,可是我听不懂啊!!

于是我突然问了一句说:“这些啤酒都是你一个人喝掉的吗?你该是喝了多少瓶啊~”他突然愣住了,一旁的两个 欧洲 小伙伴也非常好奇的望着他,他开始一脸懵懂,突然反应过来之后又不好意思的笑着摇头。

个人比较喜欢这套烧制的陶器,每一处花纹都是不可复制的,要不是行李箱已经被塞满了,而陶瓷茶具又太容易被暴力托运给毁掉,真想买一套带回家。

你能看出这个是什么吗?哈哈哈,没错,就是砧板,直接用原木打磨抛光而成的,上面刷了一层清漆,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本的花纹。

为了以示和普通砧板的不同,每一个砧板还会被烙上制作者的印章。

一开始以为这家摊位只是出售手工制作的木质自动铅笔和木质圆珠笔,但是走近之后才发现,真正的亮点在于利用激光刻印往笔身上刻下购买者定制的花纹或者文字。

在确认好要刻印的花纹或者文字之后,整个激光刻印的过程大约只需要不到30秒的时间,非常像3D打印,不同的只是在于这是在一个有弧度的笔身上进行的蚀刻。

这样的旅行小纪念品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事实上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集市上的手工艺品种类很多,包括这样的皮革钱包,亮点在于每一个钱包表面都绣上了一张过塑之后的国外邮票。

仁寺洞对于很多韩粉来说都应该算是并不陌生的一个地方了,这里浓郁的文化气息之后偶尔流露出的嘻哈细节往往也能带来一丝轻快与戏谑。

其实仁寺洞一直以来都是以文化气息而出名,即便如今已经更接近于一个步行街景点,但这里依然有许多出售文化用品和用具的店铺。

类似这样拓印的店铺以及一些售卖小纪念品的商店,如果认真的淘一淘,往往会有一些小而精致的惊喜等着你。

原本普通的泥胎韩屋却因为插上了一株小小的红果而鲜活起来,很有种禅意的感觉。

记得上次来这里的时候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商场,现在也成了一个新的小网红地:人人街。

之前的商场主要结构被保留下来了,然后分割成了许多不同的文创和手工小店,如今也成为了仁寺洞里年轻人聚集的主要场所之一。

这是通往地下区域的入口,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韩式可爱风格。

除了固定的店面,在中间的小广场里也有一些小的流动摊位,通常都是摆放了一些用废旧物品制作的椅子或者供一些街头艺人使用。

应该说仁寺洞真的是值得多来上几次的地方,虽然每次来都会有新的店开张,但背后也说明总有店铺关门退租,以文化氛围而著称的仁寺洞,庞大的游客人群承担着对每一家店铺生命周期的认可和延续。

其实首尔是个充满惊喜的城市,每一次的到访都会给我不一样的感受,当然每次去云西站吃上一顿物廉价美的烤肉绝对是不变的插曲!

最后用恩雅的这首《Long, long journey》结束这次旅程

漫长的平川,

幽深的山谷,

奔腾的河流,

我将沿着条条大路,

去到达我向往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