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北海旅游攻略   >  自驾3300公里,9天8晚带你玩转涠洲岛、德天瀑布、荔波小七孔

• 出发日期/2019/02/02

• 玩法/自驾 摄影 海滨海岛 春节 冬季

预告片

[视频] 心在山海

还是按照惯例,在游记开始之前上一组此行的镇楼图:

▲《银滩》  广西,北海

▲《石螺口》  广西,涠洲岛

▲《五彩滩》  广西,涠洲岛

▲《德天瀑布》  广西,崇左

▲《小七孔》  贵州,荔波

前言

当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向闲不住的我开始制定旅行计划了,计划一是去寒冷的新疆拍摄冰天雪地,计划二是自驾去温暖的广西涠洲岛扫海,LP怕冷,岳母也要和我们同行,于是选择了去广西的计划。

接下来预定了桂林、北海、涠洲岛的住宿,将车辆保养,购买一大堆零食,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出发。

注意事项

去广西涠洲岛,提前要做的事就是必需要买到往返涠洲岛的船票,否则,计划不能实施。1月23日在网上订购往返船票,船票分大小船,费用也不一样,我选择大船(单程150元/人),因为在海上行驶较为平稳。旺季时候,每张船票还要另收订票费30元。

涠洲岛的住宿也是贵的离谱,每天从4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客栈环境和价格不能谈性价比了。总结:有时间的人不要在旺季的时候去任何景点打卡,不要因为有高速免费而入误区,其实高速路费并不贵,在淡季旅行,吃住行方面的综合费用要低得很多。

关于行程

D8:2月9日 (初五)小七孔景区 ——邵阳,宿邵阳

D9:2月10日 (初六)邵阳——武汉

关于摄影器材

携带的摄影器材:尼康D800+尼康70-200镜头+尼康24-70镜头+蔡司DistagonT*21mmF2.8ZF.2镜头、大疆OSMO、大疆精灵Phantom4 Pro V2.0、iPhone6、iPad,附件有三脚架、闪光灯、减光镜、CF卡、SD卡、快门线等。其他:笔记本、移动硬盘、接线板、充电宝、头灯、手电筒。

大疆精灵Phantom4 Pro V2.0

D1:武汉—桂林

桂林只是我们路过的城市,作为我们途中的驿站。

导航显示,从武汉到达桂林约825公里,用时9小时。

早上6点半钟出发,16点到达预定的汉庭桂林象山公园酒店。

办理入住后,来到酒店顶层,用无人机从高空俯瞰桂林,不知是雾还是霾笼罩着这座城市,“甲天下”的城市也步入这样的环境中,没有给我带来一丝久别重逢的喜悦,倒是一种失望的感觉袭上心头。

1992年我到过桂林,那时候觉得桂林好漂亮,象鼻山、七星岩、叠彩岩、城市周围小山的印象还留在脑海中,时隔27年,我再次来到桂林,行走在街道上,低矮的建筑表面已留下陈旧的印迹,没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发展。城市著名的标志象鼻山已被私人承包,70元的门票将象鼻山坐地自划,与市民、游客渐行渐远。

晚餐在大众点评上查看周边美食,选了离酒店较近的曾三家味馆,点了份2-3人餐,又是打折,又是送券,费用65元。

PS:特别推荐,砂锅剑骨鱼,嫩滑爽口。

我对此店的评价如下:

不要说我是托,我只是一位旅行者,将旅途中好的,不好的感受写出来而已,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D2:桂林—北海

从桂林到北海约529公里。

早上8点钟出发,历时六个半小时到达北海,一路向南,温度一路攀升,此时温度已在28度左右。

这是预定和美假日湾度假酒店,酒店在银滩和北海国际客运港之间,方便游玩银滩和去码头乘船到涠洲岛。酒店标间的价格138元,环境也很不错。

还有泳池耶,只是即没时间,也没勇气在这个温度下畅游了。

休息片刻后,换上短袖前往银滩。

罗马广场

从酒店步行到罗马广场约3-5分钟。

罗马广场最辉煌的时候是什么时候?记得电视剧《公安局长》里面有句台词就是“我在银滩烂尾楼!”那个景点就是这里。

银滩一线海景区域的罗马广场,残垣断壁。如果说过去曾经遍地的烂尾楼是北海身上的伤疤,罗马广场应该算是其中最刺眼的伤疤之一。曾经有网友如此形容它:“罗马广场,是银滩的痛。”

1993年对北海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时期,只要说到“93、94年”,老北海人应该都会叹一口气。1993年,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海泰物业资金链断裂,整个海泰项目就停工了,罗马广场也在1997年彻底停工。2004年,罗马广场转让给了南宁和美,由他们来负责罗马广场的后续规划和续建。

本世纪初,银滩陆续爆破拆除了许多建筑。同是2004年,因为这一片区的建筑密度过大,直接影响了银滩中区改造的整体性和美观,北海市政府“依法依规爆破拆除”了位于罗马广场旁边、沉寂10年之久的许多建筑,其中包括恒利海洋娱乐旅游度假中心“银滩乐园区”的门楼、广场内的船型建筑、以及“蘑菇”圆型附属建筑。

再后来,南宁的开发商在周围修建商业街,环绕其间,但商业氛围不浓,招商吃力,虽然有举办过几场各类活动,但是活动惨淡,也令主办方觉得颜面受损,着实尴尬。之后的十几年,受限于银滩种种保护性的条例,以及政策影响,罗马广场一直没有进行改造,接手的公司也是束手无策。各种残垣断壁和景观残骸遗留在这里。

沿着罗马广场前行就是银滩。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银滩是北海市的旅游景点,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 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广西则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 在2012年7月的第一届“中国十大最美海滩”网络评选,北海银滩位列第三名。

海滩公园里有亚洲最大的音乐雕塑喷泉,它就是号称亚洲第一钢塑的“潮”, 巨大的钢球用不锈钢镂空制成,以象征一颗大明珠的球体和七位裸体少女护卫球为主体,以大海、潮水为背景,使传统的人文精神与现代雕塑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形成完美和谐的统一体,这个雕塑也成为银滩的标志性建筑。

沙滩上的太阳伞和水上摩托艇划出的线条构成一幅令人向往的度假地。

来到银滩,最期待的就是日落前后的时刻了。

三三两两的人们在长长的沙滩线上,面对着大海、落日,用各种方式记录着美景。

当太阳没入天际线后,人们渐渐离开沙滩,我还坚守在此地,因为我知道,日落前的黄金时段,只是序曲,日落后的蓝色时段才是高潮,天空的色彩将会更加丰富,色彩将会更加迷人。

从银滩出来,公路对面就是一溜的大排档,主要以海鲜为主,来之前网上亦有传闻,很宰人。乘坐三轮车的时候,师傅也是这样说到,建议我们到渔村吃饭。本来是在大众点评上看好了一家餐馆,结果被师傅忽悠到了渔村,渔村在背街,其实也是一溜大排档,价格要比银滩便宜一些, 但比武汉还是贵了许多,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体验一下也好。

这里的海蟹用绳子绑着一起称重量,58元一斤,一只蟹竟然有1斤7两重,价格近百元,端上盘来目测海蟹顶多6、7两重,感觉被“宰”了。基围虾便宜,25元一斤,白蛤贝38元一斤,也还说得过去,另外点了一份土豆丝,这顿饭花费230元。

D3:北海—涠洲岛

注意事项

去涠洲岛唯一的交通工具是乘船,旅游旺季的时候船票很紧张,所以去涠洲岛必需提前定好往返涠洲岛的船票,订票费每张30元,几个大的旅游网站都可以预定。除了船票,还要购买98元一张登岛的门票(可在上岛的时候购买),门票所有的景点通用,只有鳄鱼山景区需要出示门票。

私家车不能上岛,车辆可以停放在北海国际客运港停车场,然后直接登船。每天停车费白天20元,过夜是25元还是30元记不清楚了。

我将车停在酒店,打的去码头也很方便便宜,节约了几天的停车费。

当地交通

关于交通工具:岛上的交通工具有四种,一是电动车,二是三轮车,三是观光车,四是自行车。电动车每天租价80元,三轮车每天租价200元,可坐4人,观光车分私人车和景区车,私人观光车每天260元,可坐10余人,人多较为划算;景区车按一个景点到另外一个景点收费,单程每人20元,往返30元。三轮车、私人观光车可以谈价,可以到住宿地接,但是不能送到景点最近的地方,因为有景区的保护。景区观光车可以到达离景区最近的地方,但是必需要到站点乘坐;自行车很少了,主要是岛上上、下坡很多,骑行很累。我认为租电动车最为便捷。

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涠洲岛总面积24.74平方公里  ,岛内景区包括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天主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等。

涠洲岛景点图

10点45分乘坐北游25号游船驶离北海市。

游船内舱

LP站在游船上看着窗外,海是那么的蓝。

我的眼睛在海面上搜寻着,期盼能看到鲸鱼,因为前几天,某新闻上晒出了此海域鲸鱼出没的图片,所以我一直站在船舷上希望能邂逅她,直到到达涠洲岛码头,也未能如愿,是啊,世间有些事可遇不可求,坦然面对好了。

海船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涠洲岛,登岛后,预定的米兰花园海景酒店接送车辆将我们送至酒店。

说是海景酒店,其实就是一般的客栈,标间400元/天,住宿条件一般,具备热水、电视、wifi,不能谈性价比了。酒店院子里面撑着遮阳伞、棚,摆放着餐桌,茂盛的植物生长在周围,一种典型的东南亚风景。

吃过午饭,LP和岳母在酒店休息,我按照拍摄计划迫不及待地前往石螺口海滩景区。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景区内涠洲岛西海岸
  • 简介:原生态海滩体验渔民生活,潜水运动的好去处。

现在是退潮时刻,海滩上,家长带着小孩或开沙滩摩托,或赶海,玩得不亦乐乎。

石螺口海滩没有大面积的礁石,不适合拍风景照,看到前方1-2公里的海边有座山,心里琢磨着肯定有合适的地方,于是沿着沙滩走去。走到近处看,如我所料,风景漂亮极了,眼球立刻被吸引。

大面积的仙人掌从山顶垂泻下来。

钻进山体的海蚀洞里向外看,别有洞天。

俯瞰这片海滩

已到日落之时,多云的天气没能看到夕阳,只能透过云层中的光拍下这块礁石,为了能让海浪表现为止水,云层具有张力感觉,镜头上安装一块ND1000减光镜,用30秒的快门速度拍下了在涠洲岛第一张满意的照片。

好了,今天拍摄计划完成,该回酒店了,返回途中,天渐渐黑下来,点亮头灯照亮前行的沙滩,白天还是喧闹的沙滩上现已空无一人,海水亦开始涨潮,淹没了部分地标,越往前走心里越没底,我的酒店在沙滩上的哪个路口?最后,让LP发个定位导航才回到了酒店。

回到酒店,边吃晚餐边看燃放在天空中的焰火,耳闻此起彼落的鞭炮声,空气中弥漫着硝烟,我们在千里之外的涠洲岛度过了除夕。

和老板预定明天黎明前往去五彩滩看日出、游玩天主教堂、中午后返回酒店的三轮车,价格150元。

D4:涠洲岛

早上5点多钟起来,洗漱后等待三轮车来接送。6点10分出发,前往五彩滩,经十几分钟的行驶,师傅告诉我们从这条小路笔直走约10分钟左右,便是五彩滩,这是一条近道。

五彩滩

带着头灯,从村庄的香蕉林穿过,灯光中看到细小的雾气水珠在空气中漂浮着,天空中也没见到星星闪烁,心里暗自嘀咕,可能看不到日出了。

顺着小路来到海边,此时正是高潮之际,海水淹没了海滩,留给沙滩的面积很少了,这就是五彩滩么?

多云和大雾的天气,终未能看到日出,大自然似乎对不住我们早起的辛劳,心情有点郁闷。

从五彩滩景区出来,提前20分钟和三轮车师傅打电话来接我们,送我们去天主教堂。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景区内盛塘村
  • 简介:涠洲岛有名的西洋建筑,用珊瑚、岩石等材料建造的古老教堂。

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东面的盛塘村圣堂景区,是涠洲岛最著名的人文地标,也是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这座教堂由法国传教士始建于1853年,颇具建筑特色,属于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教堂。

高大雄伟的天主堂,在四周低矮民居的衬托下,显得规模庞大,颇有气势。正门顶端是钟楼,高耸着罗马式的尖塔,有着随时“向天一击”的动势,造成一种“天国神秘”的幻觉,堪称别具一格。

每个礼拜天的上午,司钟人上二楼拉响教堂的大钟,圣堂村及近邻的信徒们听到钟声,会自觉地、安静地步入祈祷大厅。

阳光透过祭台间后面的彩色玻璃和大厅两侧尖拱大窗,使教堂内部显得绚丽多彩,就在这“天国之光”中,教徒虔诚地聆听“天主”的教悔。

在教堂游玩一个半小时,来到附近的餐饮店吃过午饭,又打电话给三轮车师傅来接我们回酒店休息。

早上在五彩滩没有看到精彩的画面,心里不甘,于是和师傅商议再增加50元租车费,让师傅从酒店至紧邻五彩滩的东安村往返接送我们。

东安村五彩滩

东安村的海滩紧邻五彩滩,地貌一样,游客较少,只是五彩滩归于景区。两个滩在海水退潮后可以连通。

退潮后的海滩格外的漂亮,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壮观。

大片大片的火山熔岩裸露出来,特别的宽阔。许多地方虽然海水退了,但还是留下了一洼一洼的水。

在夕阳的映射下,一洼一洼的水在视线中也变成了缤纷色彩,和裸露的岩石搭配在一起,非常迷人。

远处的天和近处的海水成了一色,淡淡云层点缀在天空,让天空显得更为生动。

海水时而很温柔地亲吻着火山岩石,时而遇到岩石便跳跃起来,飞溅成绚丽的浪花。

每次出行,都要和LP来张牵手照,这次选择了以大海和礁石为背景。手就这么一直牵着,忽然想到海枯石烂、天荒地老两句成语,是不是很应景呀。

当天空的色彩褪尽,才依依不舍离开海滩,海滩边经营烧烤的村民正在收拾摊子,看到还有鲜活的海鲜,我不禁问起价格,最后,25元买了十只扇贝,15元买了2斤多鳗鱼。

三轮车师傅接我们后,回到酒店已是20时许,将海鲜给酒店加工,两样加工费分别是15元、25元,卧槽,和菜价一样贵。不过相比较岛上价格而言,还是便宜了一点。

D5:涠洲岛

今天睡到自然醒,计划中午退潮时前往鳄鱼山景区,傍晚之前到达滴水丹屏景区。

鳄鱼山景区距离酒店约1.7公里,我们选择了穿过滴水村步行而去,顺便看看村里的风景。

房前屋后都是绿色植物,整个岛上的房屋都是改造成住宿或餐厅做生意。

沿着村庄向山上走去,约30-40分钟到达鳄鱼山景区。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北部湾海域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内
  • 简介:欣赏火山遗迹与各种海蚀现象,站在长廊上眺望整个南湾。

依据图示牌的指点,我们从左边入口沿着木栈道往山坡下行走。 沿途树木苍翠,鲜花盛开。在第一个观景平台,有一尊汤显祖的塑像。400多年前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被贬赴任徐闻县典史,行程数月,曾驻足北海市,游览过涠洲岛。

再往下行走就来到了沿海边的一条木栈道,这一路上都是景点,风光无限。

首先看到的是火山口,火山口是中心式喷发火山的岩浆喷发位置,当岩浆从地幔软流层形成后,沿着岩浆通道向上运移,地层中的水下渗遇到岩浆后,产生大量的气体,压力突然增大,产生爆炸,把覆盖的岩层冲破,形成火山口。

火山喷发时,首先是气体,然后是深部早期固结的岩块从火山口喷出,接着是岩浆的流出,其后是部分喷发物在火山口周围堆积下来,形成火山锥,火山口就在火山锥的顶部和侧面。

这里的火山口形成于7100年前,这次火山喷发强烈,范围在鳄鱼山至石螺口一带,确切的火山口因被海水覆盖看不到,但地质特征显示,火山口就在附近。

黑褐色的岩石看上去就是岩浆流出来后凝结堆积而成。

相比这些暗淡的火山岩石,绿色的植物给人们带来轻松的感觉。

当我看到这个很小的局部地方拍人像会有感觉后,其他游客排起队来纷纷在这里留影。

月亮湾

游玩鳄鱼山景区,边走边玩边拍照,大约2到3个小时左右,要注意的是了解每个时期的退潮时间,一定要在退潮时刻前往,这样可以看到更多的海滩。

从景区出来,沿着人行道步行三、四百米靠左边的一条小路穿过村庄便来到滴水丹屏景区。

• 开放时间:涠洲岛全天开放,涠洲岛岛内景点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北海市涠洲岛茅寮村13号,近地质博物馆及石螺口海滩
  • 简介:观海边石壁上的海蚀景观,欣赏岛上美丽的落日。

滴水丹屏位于涠洲岛滴水村南岸边,原名滴水岩。绝壁上部绿树成荫,壁上层 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

滴水丹屏是赏日落的最佳位置。在晴天的时候,每当傍晚时分,将落的太阳会绽放出一天中最后的灿烂,为我们呈献出最绚丽的晚霞。

可惜天公不作美,大雾弥漫,无法尽情观赏美景,无心畅快拍摄照片。尽管如此,也不能枉然白跑一趟啊!总算留下了一些图片以示到此地打卡。

我对涠洲岛的印象

一是觉得性价比不高,船票、门票、乘车或租车费用挺高。二是海鲜比我所居住的城市武汉还贵,还有就是南湾的海鲜市场,网上多有黑心秤的负面消息评论。三是沙滩、礁石海景不及我去过的大连、青岛、日照、霞浦等沿海市、县,唯一的是涠洲岛冬季温暖,典型的东南亚气候特征。旺季吃、住较贵,听当地人说,淡季为3月、国庆节之后至12月时间段。总的来说,涠洲岛是一个令我去了不想再去的地方。

D6:涠洲岛—崇左

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8点50分,酒店安排车辆送我们去码头。

取票、安检后提前进入乘船码头,今天阳光明媚,天空蓝蓝的,码头上的风景很养眼,又是一阵猛拍后才登船离岛。

到达北海码头近12点钟,与私人车谈价20元,送我们到之前在北海住的酒店。将行李放上自己的车后,我说带你们去不远的地方吃糖水。

24栋糖水店
  • 地址:侨南路14号
  • 简介:侨港是北海有名的糖水一条街,每天专程来这家喝糖水的人络绎不绝,生意火爆。他家的糖水种类繁多,价钱也很便宜。吃过烧烤和海鲜之后,来一碗糖水去火又解腻。

北海的侨港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叫“侨港风情街”,而在这个“风情”还没有出来的时候,本地人把这里叫“糖水街”,这条街就是因为卖糖水而有名的,糖水店遍地开花。

在北海这个城市,糖水店一般不会弄的充满舒适的文艺店铺的样子,反而是非常亲民的路边排档的形式,海鲜或者烧烤搭配糖水在本地人看来是绝配哦。在侨港最有名的两家糖水老店就是“港湾糖水”和“24栋糖水店”,孰赢孰输已经不重要了,他们的地位都是难以撼动的网红店。

可以用来做糖水的食材种类不是一般的多,各种受欢迎的甜品价格也实惠,一般是4-7元一份,香芋西米、白果红枣、栗子桂圆、薏米马蹄、白果栗子、五加等都是最常被翻牌子的品种。

糖水的味道都一样,很甜,甜的有点腻人,只是里面的食材不一样而已。

14时,离开北海,启程前往崇左喜来德大酒店,导航显示约277公里,驾车约需3小时30分。

下高速进入崇左市已是18时,太阳即将西下,天空中又呈现出金黄色。

这个长着穗花的是什么植物?走近看原来是很细的甘蔗,只有我们平时吃的甘蔗一半粗,尝试掰断一株尝尝,未能成功,我想这种甘蔗可能是专为榨糖的品种。

航拍夕阳下的崇左市。

酒店园内有个餐厅,格调比较有特色,菜价适中。

D7:德天瀑布—荔波

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餐,7点30分向德天瀑布驶去,导航显示距离约100公里,用时1小时40分。

离开崇左之时,看到朝阳绽放,停车、拍照,早上好,崇左。

• 电话:400-9898-978,0771-3690199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
  • 简介:看横跨中越的大瀑布,乘竹筏体会穿越于两国的奇妙感受。

德天跨国瀑布,因位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中越边境的德天屯,横跨中国、越南两个国家边境而得名,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瀑布,还是《酒是故乡醇》和《花千骨》的外景拍摄地,神奇而美妙。

9点40分,接近德天瀑布游客中心时遇上堵车,游客还是挺多的,索性拿出相机,摇下车窗拍下这张老农耕作的画面。

到达游客中心停车场已是11时许,停好车后第一件事将无人机升至天空,看看能否从远处看到德天瀑布,搜索了一圈,群峰之间没能看到,也没敢将无人机飞得更远。

景点门票80元,区间车票35元,我提前在网上预定了票,优惠后价格为110元。有的人问,不买区间车票可以吗?不行哦,因为瀑布离游客中心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除非你想徒步。

区间车将游客送到这个地方,然后步行游览。

在中国与越南接壤的地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流淌着一条清澈的河,不论四季寒暑,她始终碧绿清凌,纯朴得像大山里的女孩,人们给她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归春河。而德天瀑布正位于归春河上游,清澈的归春河是左江的支流,也是中越两国的界河。

河的左边是越南,流淌的瀑布叫板约瀑布,河的正前方是中国境内的瀑布。两个瀑布连为一体,就像一对亲密的姐妹。

德天瀑布是它流经浦汤岛时的杰作,浩浩荡荡的归春河水,从北面奔涌而来,高崖三叠的浦汤岛,巍然耸峙,横阻江流,江水从高达50余米的山崖上跌宕而下,撞在坚石上,水花四溅,水雾迷朦,远望似缟绢垂天。

瀑布三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多米,落差70余米。

近观如飞珠溅玉,透过阳光的折射,五彩缤纷,那哗哗的水声,振荡河谷,气势十分雄壮 。

越南板约瀑布。

中越边民在瀑布的下游,划着小竹筏往来河上进行着边贸。

我在景区不停地忙碌着,拍完远景,拍近景,换很多角度去拍摄,恨不能把德天瀑布搬回家,与朋友亲人一起分享,体会祖国山河的壮美。

远看对岸越南与这边的中国,简直是天壤之别。这边是宽阔的柏油大马路,对面还是泥土路; 这边的房屋高大繁华气派明亮,对面的屋舍低矮破旧,近在咫尺,清晰可见;这边歌声飞扬,热闹欢快,对面人烟稀少,一片沉积,缺少生气。同在一块土地上生活,同饮一河清水,差异竟然如此之大!

15时30离开景区来到停车场,此时众多的车辆汇集着离开,已将停车场堵得水泄不通,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走走停停才驶离停车场。接下来将前往500公里外的荔波小七孔。

原计划23点到达目的地,因在停车场堵车耽误了时间,看来要在凌晨后到达了。一路上除了加油和洗手,片刻都不敢停歇。远光灯在漆黑的夜晚射出两道光芒,照耀着前进的道路,我全神贯注地驾驶着,确保安全抵达。随着靠近贵州,气温下降的厉害,低温6度左右,冬装又穿到到身上。

到达小七孔景区附近预定的客栈,已近凌晨1点钟,简单梳洗后便睡觉了。梦中又出现了彩色的世界,好美好美……

D8:荔波—双江

早上7点起床,吃过早餐后,步行前往小七孔景区。客栈离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大约三、五百米。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荔波小七孔

荔波小七孔是国家级五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其位于贵州省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也由此得之。

该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于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小七孔门票价110元(含大七孔景区、门票两天有效),正赶上做活动时间,门票半价55元,观光车另外购买,价格为40元。详情见下面图片。

小七孔景区分为东门和西门,两门相距二十多公里,无论从哪个门进入都可以,我们从东门进入,东门出来。

进入东门,大七孔在右边方向(不用乘车游览),小七孔乘车往左边方向,观光车送我们到西门返程站,从这个点往东门的方向一站站游玩。整个景区的观光车辆充足,到任何一个站点等候乘车不超过5分钟,很方便,这是我经历过车辆线路规划最好的景区,景区卫生间、垃圾箱也很多。

根据我的时间安排,选择了小七孔的几个主要景点游玩。

卧龙潭

卧龙潭,原名翁龙潭,是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见卧龙坝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流淌不息的渠水,才感到卧龙河在潭底翻动。

卧龙潭湖水湛兰清澈,岸上的绿树、竹林倒映湖中,色彩斑斑斓绚丽,可与“九寨沟”、“七彩湖”媲美。最南端的卧龙潭,那个水哟真的是蓝绿色的宝石一样,两岸的竹林倒映其中。

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 简介: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

离开卧龙潭,乘车前往湿地上站,翠谷瀑布就在这片湿地内,坐落于响水河的最上游。 周围峰丛耸天,云雾缭绕;群山森林密布,苍翠欲滴;洼地里踏石流水,田野郁郁葱葱,翠谷因此得名。翠谷瀑布不算大,也不算险要,顺山坡流下,如翠绿屏障上的一条白练,尤其醒目。

看过德天大瀑布后再看这些瀑布,已经入不了我的法眼。

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是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包括珍奇树木十多种,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水底的河床。

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远远望去宛如漂在水上森林特色。

拉雅瀑布

拉雅瀑布在路侧,瀑宽10米,高30米,走近观看,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似雷,颇为壮观。

68级跌水瀑布

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千姿百态的瀑布跌水竞领风骚,争奇斗妍,构成风情万种的动态水景。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桥
  • 简介: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至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这座漂亮的古石桥有四个美丽的神话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说,远古时候有一个名叫阿吉的瑶族的小伙子,他的右手只有一个指头,但是这个独指却有神奇的威力,能把坚硬如钢的岩石戳成烂泥一般绵软,更奇的是,过上一夜岩石又能恢复其坚硬本性。阿吉的寨子有七位天仙一般美丽的姑娘。阿吉和七位姑娘看见乡亲们为涵碧潭所阻,不能到对岸去赶场和耕种,便决心在涵碧潭上合力修建一座石桥。他们来到板崤山下,阿吉用独指戳石头,姑娘们便用变软的石头捏砌成桥,一个姑娘负责砌一孔。他们戳呀堆呀捏呀,一口气干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堆捏成了一座七孔石桥。因五里之外另有一座大七孔石桥,本桥遂名小七孔桥。又因这座桥是由七位姑娘捏砌成的,所以它还有一个别称叫“七姑桥”。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

出了景区已是17点多钟,不知不觉在景区游玩了六个多小时,拍起照来就常常忘了时间,赶快走人吧。原计划下午2、3点钟离开景区,八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达邵阳歇息,明天回家的路程就会轻松些,现在这个时间,只能改变计划了,好在没有提前预定邵阳的酒店,目前还不知道今晚住宿何方?决定开车到晚上9、10点钟找到合适的地方下高速找酒店休息。自驾旅行就是方便,走到哪,玩到哪。

车辆又行驶在夜幕中,晚上9点多钟,让LP搜索高速附近的住宿,最近的地点在双江,好吧,下高速找住宿休息。

现在手机信息真是便民,似乎没有它完成不了的任务,导航直接到酒店,开房、付款、入住,一气呵成,节约了大量时间。

DAY9:双江—武汉

早上8点钟出发,计划晚上6、7点钟到达家里吃完饭, 今天是初六,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路上应有大量的车辆,不排除有堵车的情况发生。

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只是没料到,堵车如~此~严~重!刚行驶到沪昆高速,前方就发生了事故,堵车十几公里,天啊!车停着都没动的迹象,索性熄火,睡觉。一个多小时过后,才开始畅通,没走多远,导航又显示前方堵车,牵引车、救护车不断的从应急通道驶过,想必前方有人受伤了,希望没有大碍。

10个多小时的路程硬是用了16个小时,凌晨1点才到家,唯一欣慰的是我们平安归来。

后序

这是2019年的春节自驾之旅,9天8晚,行程3300公里,从冬季到夏季又回到冬季,感受到冰与火的体验;我们平安返回,收获满满,而所有费用人均不到2800元。旅行计划已圆满完成,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上班就是回家整理照片、视频、爬格子,忙得不亦乐乎。

游记《自驾3300公里,9天8晚带你玩转涠洲岛、德天瀑布、荔波小七孔》到此即将结束,每一次游记,得到了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粉丝们关注,正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 我才能坚持将每次的行摄之旅呈现给大家。

下次旅行是什么时候?没有计划,下次去哪儿?没有计划,一切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