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旭川旅游攻略   >  鲸游记|去北海道,看理想生活的一百种模样!【附保姆级干货攻略+旅行心得】全纪录

• 出发日期/2019/02/10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环游 漫游 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温泉 春节 冬季 寒假

写在最前面

这是我第二次去日本了,至于为什么又是日本?也许是几年前关西一行,精致可爱的美景美食、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井然有序的社会氛围、细密贴心的极致服务都给我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使我这几年来每每说起日本,脱口而出的赞叹可谓是滔滔不绝,硬是把我那个对日本无感甚至带着点敌意的老父亲渐渐洗脑成有了“日本也许值得一去的”念头的跃跃欲试者,功力可见一斑。

18年2月我去了贝加尔湖,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带给我强烈的视觉震撼。在定下北海道行程后,心里也有过“都是冰天雪地,也许景色没什么差别吧”的隐隐不安,但是不论这些异域风光是否如同我们心中所想那样,旅行不就是带着不确定的期待前往每个我们想去的地方吗?

欢迎关注:微博@哭着跑来的鲸鱼

本篇亮点

1.全方位行程记录

2.保姆级干货攻略

3.道地美食和体验

4.经验分享与建议

5.当地风土及人情

6.旅拍心得和搭配

干货与攻略已放于正文后,请大家根据需要翻阅帖子电梯,选择感兴趣的模块进行浏览

预告:定格10个瞬间

1.雪国初印象

2.不期而遇的欣喜——呀,是狐狸!

3. 函馆山百万夜景到来前,是夹杂着期待、焦灼与寒冷的漫长等待

4.八幡坂,日剧的样子你都有

5.谁不想成为冬雪里泡温泉的猴子呢?

6.同币舞桥上的少女一同等待夕阳跌入湖面

7.遇见晴空万里的摩周湖,是幸运还是不幸?

8.与天鹅共浴,仿若梦境

9.天堂本该位于此处

10.绵延的鸟居仿若通往另一个世界的结界

出场人物

2018年,鲤鱼酥三人组成立之前,作为历年带“团”走南闯北的鲸鱼本鱼,在安排好了爸妈及其朋友6人组夕阳红团队的贝加尔湖行程之后,苦于自己尚没有出行的目标,随手翻阅地图后便定下了 北海道这个目的地,邀上同样拥有带薪寒暑假的笺仔和悦悦,鲤鱼酥组合就这样在2019年初横空出世!你问我为什么叫鲤鱼酥?这是一个很草率的名字,鲤鱼酥三字为三人姓名中抽选一字组成,从组合名就可以看出,我们是一道鲜香甜口的硬菜啦。

这是我们的人设:

鲸鱼——团长/拍摄/导演/财务总监/线路总设计师/游记撰稿人

笺仔——团长金牌助理/算账小能手/人肉导航仪/样片打样模特/严格的游记催稿人和审稿者

悦悦——旅途花絮记录员/美食特派员/鲤鱼酥组合文案彩虹屁专业编辑/超模造型能力者

下图左为笺仔,中为悦悦,右就是团长我啦。↓

行程安排

DAY1:2.10 上海 - 札幌 - 登别(地狱谷、鬼火之路、温泉)

DAY2:2.11 登别 - 函馆(函馆山夜景)

DAY3:2.12 函馆(函馆朝市、五棱郭公园、函馆市热带植物园、八幡坂、教堂群、金森仓库)

DAY4:2.13 函馆 - 钏路(币舞、和商市场)

DAY5:2.14 钏路 - 阿寒湖(鹤见台、摩周湖、砂汤、硫磺山、阿寒湖、温泉)

DAY6:2.15 阿寒湖(冰上项目体验、温泉)

DAY7:2.16 阿寒摩周国立公园(摩周湖、古丹温泉、美幌峠)

DAY8:2.17 阿寒湖 - 旭川

DAY9:2.18 旭川(旭山动物园) - 札幌(JR塔T38观景台)

DAY10:2.19 札幌 - 朝里 - 小樽(八音盒博物馆、蒸汽钟、童话十字路口、浪漫馆、硝子馆、小樽运河、船见坂、天狗山) - 札幌

DAY11:2.20 札幌(旧道厅、钟楼、北海道神宫、伏见稻荷神社、狸小路)

DAY12:2.21 札幌 - 上海

DAY1 登别 地狱谷的温柔吐息

初见北国

夜航飞机中转东京,鲤鱼酥三人组顾不得彻夜未眠的疲累,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在东京羽田机场狂奔,匆匆抵达中转航班值机柜台,却被告知已经关闭值机,所幸是联程航班,想必航空公司不会抛下我们不管的,这不柜台前ANA航空温柔的小姐姐早已见怪不怪地仔细告诉我们下楼左转搭乘大巴直接前往航站楼,将行李交给ANA行李托运柜台即可。

待飞机抵达札幌的上空,已经是早上8点多的光景。机窗外是冬季天空特有的清透,大片大片积雪反射的阳光令人睁不开眼睛,内心的激动远胜于身体的疲劳,看,这就是川端康成笔下哀美而易化的雪国呀!

今日交通

札幌新千岁机场—(步行)—JR新千岁空港站—(高铁)—JR南千岁站—(高铁)—JR登别站—(步行)—登别站前巴士站—(巴士)—登别温泉中央站—(步行)—登别仙境酒店—(步行)—地狱谷—(步行)—登别仙境酒店

交通小贴士

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是早上的飞机到达札幌新千岁机场,并且也是新千岁机场直接前往登别,那建议别等登别各家温泉酒店下午才发车的接驳巴士了,不如一早就坐JR前往登别,节约下半天的时间以供游览地狱谷。JR新千岁空港站位于机场B1楼,在JR服务台购入JR新千岁空港站——JR登别站的车票,刷卡进站。此趟JR需先在JR南千岁站下车换乘,到达登别站全程共计56分钟。出登别站台后直接搭乘站台巴士前往登别温泉中央站下车,步行到达酒店。

今日行程

登别的温泉酒店为了配合札幌新千岁机场发车的接驳巴士时间,普遍把入住时间定为下午2点以后,我们到的早,把行李寄放在前台后便步行前往登别地狱谷区域游览。

登别地狱谷是一处常年弥漫着火山气体,四处喷涌着不同种类温泉的活火山喷发遗迹,就在温泉街的尽头,藏在登别的群山里,周围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硫磺异味。途经地狱谷的路上把守着大大小小的鬼怪。说起鬼怪,往往总是会使人联想到恐怖的外表和狰狞的面部表情,可是日本的鬼怪却仿佛走向了另一个可以称之为“萌即正义”的极端,与基督教、佛教端庄肃穆的神明形象相比,日本的神道教衍出了一种与神怪相处的可爱自在来,令人忍俊不禁。↓

到达地狱谷时天空突然放晴,湛蓝色的天幕下蒸腾的热气不断上涌,宛若大地温柔的吐息。看着这一片寸草不生的硫黄色地貌,总觉得柳宗元应该来过这里,才写下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千古名句。↓

正当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积雪的栈道上艰难行走时,不知道是谁发出了一声惊喜的呼唤:“快看,是狐狸呀!”,我们三人顿时腰也不酸了脚也不滑了,三步并作两步在雪地上奔跑了起来,可谓是健步如飞,总算是眼疾手快地和狐狸打了个照面,拍下了珍贵的影像记录。想必遇见狐狸,一定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情,给我们的旅行开了个好头!↓

今日的重头戏是泡温泉,回到酒店办理入住之后,趁着晚餐还未开始,我们郑重其事地洗漱更衣,换上酒店提供的浴衣,迈着日本和服女子特有的娇柔小碎步前往酒店温泉进行此次旅程的温泉“首泡”。↓

说起日本的泡汤文化,多火山和地震的地形特征给日本带来了大大小小数不胜数的温泉资源,随处可见携妻带子的温泉旅行家庭,或甜蜜度假的情侣,或携手泡汤的耄耋老人将温泉旅馆围得水泄不通。温泉,说是日本全民的挚爱,绝不为过!悠久的温泉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发酵,伴随而来的是不断完善的温泉设施和日益成熟的服务,古色古香的温泉旅馆,独特的日式温泉旅馆料理,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游客。泡温泉,尤其以露天温泉为佳——春可赏樱,秋可观枫,冬可浴雪,赤身裸体浸入热汤之中,感受腾腾的热气,体悟与天地为伴的豁达与平和。

在日本有一句流行语,叫做“酒喝三家,澡洗三次”。泡温泉一般是晚饭前一次,可洗掉一天的疲劳,睡觉前一次,可睡个好觉,第二天早上泡一次,可增加精神体力。泡温泉的正确方式是讲究次数而不是时间长短。日本式的温泉浴洗法是在房间里换上浴衣,带上随身毛巾后,将拖鞋、衣物存放于温泉入口的柜台处,赤身裸体先在浴池边的水龙头处将头发、身体冲洗净后,将头发盘好,头顶毛巾再入浴池,切记披头散发或将毛巾浸入浴池。入浴池泡浸时间,热温泉(43℃-45℃)一次5-10分钟,温热温泉(40℃以下的)以20-30分钟为宜。泡浴后重新冲洗干净身体,用干毛巾擦干,一般浴池旁边都配有剃须刀、吹风机、护肤品等,可以在此做完全套护肤流程,高档的温泉酒店还提供免费按摩椅等设施。

我们入住当日,女汤是在一楼也就是室外露天风吕所在的位置,男汤则位于二楼,只有室内的部分。但是你也不用担心,温泉酒店为了让住客全方位体验各类温泉,男汤女汤每隔一天就会轮换,所以如果入住的第一天泡不到露天风吕,第二天仍是有机会再泡的。

用完晚餐后,我们决定去地狱谷走一遭“鬼火之路”。天色已晚,我们三人磕磕绊绊往地狱谷方向走去,一路上能看到冒着滚烫蒸汽的间歇泉眼,喷涌的声音好像一辆老旧的火车正从地心深处驶来,却永远不曾到站。地狱谷的栈道两侧设有小灯,弯弯绕绕,灯光忽隐忽现,远远望去仿若幽冥鬼火,寒气沁人心骨。↓

夜色至深,我们三人相携而行至地狱谷深处,眼看升腾的雾气裹挟着清冷的月光,鬼火之路朦朦胧胧忽明忽暗,周遭游人三三两两来来去去,我们站在谷底静默了许久,一股凉意涌上心头,怕是再不能停留了,就伴着月色往回走吧。

DAY2 函馆 难忘函馆山百万夜景

今日交通

登别仙境酒店—(步行)—登别温泉中央站—(巴士)—JR登别站—(高铁)—JR函馆站—(走路)—帕科函馆酒店—(电车)—函馆山—(电车)—帕科函馆酒店

交通小贴士1:关于指定席

登别到函馆的JR将近2个半小时,考虑到札幌—函馆沿线游客众多,JR空位较少的情况,建议像我们一样购买单趟JR的朋友,还是加钱买指定席更为稳妥,否则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严重消耗体力。

交通小贴士2:关于市电一日券

考虑到明日函馆一日的行程多为电车,我们在JR函馆站出来的游客服务中心处购买了函馆电车一日券。函馆市内交通券分为市电一日券和市电巴士共通一日券/两日券。市电一日券售价600円,而巴士则不单独销售一日券,只提供巴士和市电共通的一日券和两日券,售价分别为1000円和2000円。个人认为,购买一张市电一日券便够用了。市电起步价为210円,7km以上250円,基本上坐三次便可以回本,超级划算。

今日行程

初到函馆是一个阳光艳艳的下午,太阳把整个城市晒得暖烘烘的。导航显示,从JR函馆站出发步行至酒店仅有10分钟的路程,但因为道路积雪的缘故,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箱仿佛走过了半个世纪,终于在20多分钟后大汗淋漓地抵达酒店。为了赶在团队游客到达之前占领函馆山展望台绝佳拍摄位置,我们办理入住后不敢过多耽搁,空着未吃午饭的肚子便匆匆跳上电车赶往函馆山。一路上我暗暗祈祷此行一定要天公作美,否则山顶景色势必会大打折扣。

待坐缆车上山,约莫下午4点多的光景,天色依然晴朗无云,内心有个声音告诉自己“稳了稳了,今日应该是一个出片的好日子吧!”因为时间尚早,函馆山山顶展望台上只有零星几位和我们一样想要努力出片的散客,我们顺利占领了展望台的C位,架好三脚架等待夜幕降临。

等待的痛苦在寒冷中被一点一点逐渐放大。尽管此时距离落日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但对于饥寒交迫的我们来说,这一个小时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充斥着期待与焦灼这两种矛盾的情绪。身体就像浸入冰水中正慢慢失去温度,而心里却带着对百万夜景的隐隐期待而亢奋不已。落日于我们而言,是一个缓慢的进行时,参与其中,天色微弱的变化对我们而言几乎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存在。

缓解寒冷的办法无他,唯拍人像矣。面对镜头,我们瞬间褪去疲态,露出标准的微笑。↓

在重新贴满暖宝宝,三人轮岗进室内取暖,买小食补充体力,拍摄了三轮人像之后,天色终于肉眼可辨地暗了下来。此时人群渐渐聚集过来,将不大的观景台围了个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层,除了最靠近栏杆的一排,其余外围的人群只能手举相机或是自拍杆拍摄。我们被挤在最中间,动弹不得,这下是退无可退,只有坚守到底了。看着后头人群里耸立着的无数双手和高举的相机手机,我们不由暗暗得意,瞧我们的两台相机和一台手机,在栏杆上立的多稳呀,无敌夜景一览无余!

天色渐暗,三两零星的灯光从城市的一隅悄然亮起,慢慢竟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

直到天空彻底被夜幕笼罩,不留一丝蓝意,我们才从人群中撤出,结束了今天历时3小时的拍摄工作。此时的函馆山已进入营业高峰期,不论是下山还是上山的缆车都排起了长队。单从我们的体会而言,其实此时天色全暗,已错过最佳观赏时间。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最好于天黑前一个多小时(3点半前后)上山,你就能纵览天色从明至暗的全过程。毕竟将暗未暗的黛蓝色天幕,配上刚点亮的城市灯火,如此迷人的色温才是函馆山夜景的正确打开方式呀。

DAY3 函馆 我想当一只冬日泡汤的猴子

今日交通

帕科函馆酒店—(步行)—函馆朝市—(电车)—函馆市热带植物园—(电车)—元町—(步行)—八幡坂—(步行)—教堂群—(步行)—金森仓库群—(电车)—帕科函馆酒店

交通小贴士:关于市电一日券

今日搭乘电车次数较多,我们用上了昨日在JR函馆站门口购买的函馆市电一日券。市电一日券上印有日期,游客指定一天刮开对应的日期涂层,便可以利用该券于乘车当日任意次数地乘坐市电,直至末班车结束。由于要依靠轨道前行,函馆市电的候车站,位于马路的中间,有点类似于国内的快速公交,有专门的乘车入口进站。每个站点都会在指示牌上标明列车的行进目的地,千万注意不要坐错方向。乘坐市电同日本国内公交车一样,需要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时,门旁边的自助机会吐出一张整理券,这个券是作为乘客上车站点的凭证。乘客需要自助取券保留好,然后在前门下车的时候,把该券出示给司机,司机便可以根据该券以及下车站之间的距离,计算出乘客应付的车费,车费支付有现金,IC卡,一日券等多种付费方式,使用一日券的游客只需把一日券出示给司机看,把上车拿到的整理券投入到对应的回收处,便可以下车了。

今日行程

又是一日晴雪天气,我们三人慢悠悠地从函馆朝市用完早餐出来,正准备出发之时,惊觉昨日购买的市电一日券还放在酒店,今日不用掉明日就没有机会了,本着不浪费一丝一缕的精神,我们毅然决定返回酒店取券后再出发。这一耽误,再出发已经是中午了,眼瞅着今日的行程吃紧,我们放弃了最没有看头的五棱郭公园,直奔函馆市热带植物园而去。

函馆是现在日本少数几个保存有轨电车的城市之一。当地的有轨电车诞生于1913年,百年之后的今天依然叮叮当当地行驶在日本北海道函馆街头。

酒足饭饱的午后,我们三人坐在晃晃悠悠的电车上,眯着眼睛瞧着窗外对于当地人来说稀疏平常的日常景物,这样极其寻常却实则弥足珍贵的当下,传递出的富足感简直闪亮得让人睁不开眼。

市电的终点站位于汤之川温泉,而前往函馆市热带植物园却还得再步行15分钟。说起来也挺有意思,热带植物园的植物无人问津,却因为一群泡温泉的猴子而名扬海内外。出发前我也看过不少关于这个植物园的吐槽,都说猴子泡温泉的区域实则很小,并不值得花上来回2个钟头的时间专程跑这一趟。但架不住我们对温泉、猴子、雪这三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的场面的神往,不看一眼怕是不肯罢休吧。

热带植物园建于海边,大老远就能看到温室植物园那个巨大的玻璃罩顶。进门的第一眼我就看到了传说中那个奇小无比的温泉池,简陋归简陋,一群泡温泉的猴子还是让我错不开眼,如果不是时间限制,我可以在雪地里看上一整天时间,实在有趣极了!↓

漫天飞雪下,一群猴子懒洋洋地浸在热汤之中,或闭目养神,或抓耳挠腮,好不惬意。试问此时此刻,谁不想当一只冬日里泡汤的猴子呢?

等等,为什么有一些猴子并不泡汤呢?这引起了众人的注意:起先仅仅是一只猴子孤零零地站在池子边上,既不下水,也不挪动。紧接着,第二只、第三只、第四只、第五只……它们一个贴一个,紧紧拥抱在一起。当时的我不以为意,以为它们只是泡的太久浑身发热,需要上岸冷却一下体温,后来回去查了资料才了解到,有爱的场面背后却藏着心酸——猴群等级森严,最低等级的猴子是没有泡澡的资格的!

据了解,猴群这种等级制度是“世袭”的,只有等级高的猴子才能泡温泉,等级低的猴子再冷也不能泡。如果等级低的猴子一旦下水,就会被等级高的猴子撕咬和驱逐,没有任何情理可讲,有些等级低的猴子生的小猴子同样没有泡温泉的资格,可能一生也没有。↓

没资格泡温泉的猴子只能在地面逗留。温泉就在脚下,踏出一步就能进入温暖的世界,但是它们不敢,只能把自己抱成一团,就差成为雕像了。对于它们来说,寒冷的不仅仅是天气,还有残酷的等级制度吧。↓

最后放一张猴子温泉全景图,地方不大,确实比较简陋,但是强烈推荐你们去看一下,20块钱的门票能看到一群猴子泡澡的名场面,附赠温室植物园逛一圈,感受下同北国反差强烈的热带气息,真的超值。

我们依依不舍地和猴群告别,依旧是乘坐市电返回十字街站,步行游览元町区域。第一站当然是巡礼日剧经典取景地——八幡坂!

八幡坂的路面以石块铺就而成,笔直通向大海,周围的街区林立着教会和西式洋房,满是优雅闲适的欧式风情。站在八幡坂高处远眺,可以看到道路尽头连着蔚蓝色的大海,还能望到海对岸绵延的山。可惜几张照片的功夫,天色突然阴沉下来,紧接着雪越下越密,海天混为一色,再不复刚才晴空万里的景致,旅行就是在这样充满了变数,为了避雪,我们只得匆匆拍好人像后提前结束元町漫步之旅,前往可以在室内闲逛的金森仓库群。↓

雪势减小,我的咖色贝雷帽上覆盖着薄薄一层雪花,像洒了糖霜的巧克力面包。路上大大小小的雕像都戴上了帽子、围巾,不论是时令节气还是四季风物,一切事物在日本都被认真对待,生命的美感就这样安静地流露出来。↓

金森仓库虽声名在外,但实话实说,拍拍照就足矣。红砖房在雪地里耀眼夺目,但是仓库内部的店铺却大多都贩卖着堪比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的杂物,除了几家可以买到北海道产知名伴手礼的店铺值得一逛以外,其余的都经不起细看。↓

在金森仓库门口,我们被小丑汉堡店外五颜六色的饮料机吸引,复古的红绿配色是个出片的好场景。至于饮料机广告词上的“函馆限定人气 销量突破100万罐”的碳酸饮料,虽然正值放学,我们看到不少穿着制服的当地学生都会三五成群前来购买,但经鲤鱼酥三人组中的美食特派员悦悦尝试,该饮料被评定为二星,看着悦悦一言难尽的表情,我和笺仔都停下了投币的步伐。↓

吐槽归吐槽,我和悦悦还是倾情为该饮料拍摄了“好喝你再来哟”的宣传推广海报。↓

今日的结尾就以最值得拿出来炫耀一番的事来做一个完美的ending吧——我们!鲤鱼酥三人组!首次被高中生搭讪求合影!这是我们自被各国大叔大妈搭讪求合影以来最大的进步,值得合影留念,唯一的遗憾就是这位主动求合影的小哥哥,你拍照的时候能不能上点心,摆个好点的pose呢?↓

DAY4 钏路 币舞桥的落日是意外之喜

今日交通

帕科函馆酒店—(巴士)—函馆机场—(飞机)—札幌新千岁机场—(飞机)—钏路机场—(巴士)—钏路王子酒店—(步行)—币舞桥—(步行)—钏路王子酒店

交通小贴士:关于函馆去钏路

行前规划大交通的时候,考虑到函馆去钏路如果搭乘JR,需要在札幌的南千岁站换乘,全程超过7小时,费用也要15000円以上(近1000人民币),于是在ANA航空官网购买了日本境内特价机票,函馆12:10起飞,12:50中转札幌,13:30再换另一架飞机飞往钏路,到达时间为14:15,全程只需2个多小时,票价只要人民币693元。这里分享一下ANA官网关于日本境内特价机票线路、价格的链接https://www.ana.co.jp/zh/cn/promotions/share/experience_jp/,详情可以参考本篇游记的“干货二:机票预订”一栏。至于市内小交通,我们所住的帕科函馆酒店和钏路王子酒店门口,均有机场大巴停靠站,往来非常便利。

今日行程

因为我们即将开启此行的重头戏——深入阿寒摩周国立公园探寻道东三湖,而钏路是阿寒摩周国立公园的前线和起始站,所以我们需要从函馆前往钏路,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至于钏路本身,我并没有很多的期待,攻略上市内值得探访的景点寥寥无几,姑且就在那做一日的停留权当休息吧。

坐在机场开往钏路市区的机场大巴上,沿途遍布二手车交易市场,一排排近乎簇新的二手车挂着标好价格的牌子,无声地停靠在道路两侧,为这个极北的城市增添了不少萧瑟之气。令人看不出这是个北海道境内仅次于札幌市、旭川市与函馆市的第四大都市,倒有几分肖像美国那个已经破产的汽车之城底特律。

日式服务的细致入微,在乘坐大巴时可以体会得淋漓尽致。干净整洁的车体和内部环境,身着制服腰背笔直的司机已然是日本公共交通的标配,最让人感到熨帖的是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无需自己拿放行李,只需交给站在车门旁司机,就可安安心心地上车坐定,司机自会把你的行李放置妥当;每到一站,司机在提前说完恭敬有礼的报站词及感谢词后,就会停车起身迎送每一位下车的乘客,并亲自将行李拿出交到乘客手上。这些年见过太多蛮横司机的我们,每每享受到此等待遇,反倒显得局促不安诚惶诚恐起来,以至于我们也变的像日本人那样,一照面就频频鞠躬致谢。

下了车,照例谢过司机,我们在酒店休整了约莫一小时,眼看窗外的远山在橘色的霞光中变得越发柔和起来,想着离晚饭也还有一两个小时,倒不如先去币舞桥走走。

横跨在钏路川上的币舞桥是钏路的地标。我们到时,一轮火红的太阳正浮在水面。原本只是打算随便逛逛的我又开始和落日余晖较上了劲,本着前日在函馆山拍摄延时摄影的精神,认认真真拿出了三脚架驾好了相机。原本没打算久留的悦悦大呼受骗,哆哆嗦嗦地带上了帽子做好了一级防寒准备。

都说币舞桥上的落日是日本最美的日落景色之一,每当夕阳西下,币舞桥上代表春、夏、秋、冬的四座少女雕像就形成了美丽的剪影,令这座遥远的极冬城市也充满了浓郁的诗意。↓

真想找个当地人问问是不是币舞桥的每个落日都是如此绚烂?亦或是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好,随便出来走走便撞上了这般绝妙的场景?港口外的渔轮、货轮以夕阳为舞台,如梦幻剪影。在夕阳坠落水面的那一刻,我不禁感恩这场意外的相逢。↓

暮色越来越沉,若把画面拉远一点,可以看到天那边的山峦已经层次不清,显得更加黑苍苍的,沉重地垂在水面的边际。直至最后一抹残阳也消失不见,我才恋恋不舍地收起了相机。

此时华灯初上,茸茸的灯光照不到代表着“冬”的少女雕像身上,她就那样冰冷地站在桥面上,身形显得孤独而倔强。↓

再见,币舞桥上的少女们!

DAY5 道东三湖 白鸟飞来不染半分烟火

今日交通

钏路王子酒店—(巴士)—鹤见台—(巴士)—摩周湖第一展望台—(巴士)—砂汤—(巴士)—硫磺山—(巴士)—阿寒湖温泉町—(走路)—新阿寒酒店

交通小贴士:关于阿寒巴士一日游

今日我们报的是阿寒巴士冬季限定的白色PIRIKA号道东三湖一日游,从钏路市区出发,途经鹤见台、摩周湖第一展望台、砂汤、硫磺山、阿寒湖。如果你同我们一样住在阿寒湖,那么可以选择在阿寒湖下车,只是打算在阿寒湖泡一个日归温泉的游客,也可以在游览完阿寒湖景区后继续上车返回钏路市区。每年冬季的发车日期不是固定的,具体以网页信息为准http://www.uu-beihaidao.cn/corporate/akanbus.shtml,网页上用中文详细地介绍了线路停靠、景点推荐以及价格区间,并提供了线上预约渠道,只需输入参与者信息,并选择上车站点,就可以在到达钏路后在上车站点处服务台付钱领取车票(如我们选择在钏路王子酒店站上车,只需在办理入住时告知酒店服务人员预约者姓名,付款即可换取车票)。除了道东三湖一日游这一经典线路外,如果你对丹顶鹤尤为痴迷,还可以选择搭乘“冬季的丹顶号”深入领略丹顶鹤的魅力。

今日行程

今天是2月14日情人节,我们将要游览此行我最期待的景点之一——道东三湖,为此我换上了最为隆重的一套服装以表重视之心。8点35分,巴士准时停靠在了旭川王子酒店门口的站台上,迎接我们的除了依然是身穿笔挺制服,一见面就二话不说帮我们把行李搬进行李箱的司机之外,还有一个神似福原爱的胖乎乎的导游小姐。

待所有乘客都坐定之后,导游小姐用她那磕磕绊绊的日式英文艰难地表达了谢意以及歉意之后,逃难般地飞速将语言切换至了日文。哎,时隔多年重游日本,你们的英语还是没有任何长进呀。

巴士飞驰在钏路湿源地带,导游小姐正在一个一个地核对游客名字、下车点,并发给每人一刀厚厚的资料,胖胖的身形在行驶的车厢中稍显吃力。我接过资料仔细翻阅,里面包含了景区彩印地图,钏路市和阿寒摩周国立公园的观光手册、阿寒湖冰上项目95折券,以及一份囊括多国语言的本日行程导览介绍。不得不佩服日本的细心,导览介绍的内容细致到告知游客何时适宜去上洗手间,真可谓是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他们虽然英语不行,中文更不行(当然长期面对众多外国游客,还是有能说外语的导游更好),但是他们仍贴心地将一切准备妥当,最大限度地缓解语言不通带来的不便。↓

本日的第一站是鹤见台,正如行程导览中介绍的那样,鹤见台有着如同偶像剧那样因爱生恨最终冤家变爱人的故事情景,只是主角换成了口嫌体正直、一边嫌弃一边不离不弃的TOME女士和看似不食人间烟火其实最爱吃TOME女士家玉米粒的丹顶鹤家族。剧情是这样的:TOME女士是个固执的老人,起先与鹤为敌,因为讨厌的野鹤飞来她的农田过冬,啃噬她的庄稼,她驱赶过,恼怒过……后来,国家开始保护这类珍贵的野生动物,把她的农田承包下来,为她安顿了其他生活的场所,可她却愿意留下来,照看这群来自西伯利亚的老伙计,一年又一年。如今这部“偶像剧”已经拍到了第二部,喂鹤的主角变成了TOME女士的儿子,不变的,是那颗始终对万物苍生怀有爱意的心吧!↓

白鸟如流云飞掠而过,鹤见台果如其名。也许人类对于鸟的向往,正是因为距离遥远,才想一窥究竟,因为无法触及,只能目光追寻。

停留时间有限,我们一步三回头地走向巴士,导游小姐已在车前举起了提醒集合时间的牌子,下一站是终年雾气缭绕,难以得见真颜的摩周湖。也许是因为太多游客趁兴而去,失望而归,所以不知从何时起流传出这样一种说法:在当地有着“神之湖”地位的摩周湖常年被雾气笼罩,因此能在天晴时,清楚看见摩周湖的轮廓是非常幸运的,但是如果看到放晴的摩周湖的人,就会被认为结婚的日期会很遥远。很不幸,我们早已在出发前知晓了这则传说,所以越靠近摩周湖,内心越是忐忑不安——作为远道而来的旅客以及努力出片的风光狗而言,面对雾蒙蒙的湖景当然略显遗憾,但是晚婚这个重担压在身上,我们也是十分抗拒的。不管了,再纠结也买定离手了!当真正到达摩周湖第一展望台时,我们并没有流露出分毫近乡情更怯的扭捏,一溜烟爬坡登上了展望台,放眼望去——

爸!妈!对不起!女儿是在情人节当天被摩周湖官方盖章的晚婚一族了!但是风光狗就是风光狗,以我们三人晚婚为代价换来的澄澈景致,就足以抚慰我们当下纠结的心了。俯瞰摩周湖,冰冻的湖面散发着蓝宝石般的光泽,仿佛下一秒,就会有一头巨大的水怪从水面下跃然而出,我站在那良久,甚至产生了一种被吸入宇宙深处的恐惧。

好了伤疤忘了痛,晚婚什么的抛在脑后,好歹是情人节,我用北海道产的粉雪给大家撒一个爱心吧!↓

也许是先吸过了丹顶鹤的仙气,当我们抵达冒着热气的砂汤时,看见同样是西伯利亚飞来的天鹅,一下子觉得它们的姿态相较丹顶鹤而言笨拙了许多,果然鹅比鹤气死鹅,浸泡在砂汤中的天鹅怎么看怎么透出一股子呆萌的傻气来。↓

离开砂汤已经是下午1点了,景色再美也填饱不了空荡荡的胃,好在导游小姐终于发出了午饭的邀请。本以为这趟全程近8小时、只需4290円的导览巴士一日游已经足够实惠,毕竟一趟一两个小时行程的JR都要4000円以上了。预定的时候只说会在某一点停靠统一用餐,没想到居然是免费提供盒饭。虽说不过是一份简简单单的便当,但是日式的精致与用心还是再一次让我感到诧异。↓

吃饱喝足走出游客接待中心,忙不迭和路边的大雪人打了个招呼,一转头看到了寻觅已久的邮筒,依照每次出行的惯例给自己寄出了一张印有呆萌天鹅的明信片。寄明信片是旅行中成本最低的体验了吧——精心挑选一张好看的纸片,絮絮叨叨地写下当时的心情,贴上邮票,往不经意间遇到的邮筒里一扔,能不能收到它,就交给命运来决定。如果未来有一日,这张明信片有幸能够漂洋过海回到我的手上,带着远方的问候与记忆,那真是最珍贵的旅行纪念品呀。↓

此行的下一站是硫磺山。这是屈斜路湖和摩周湖邻近地带的一座仍在持续活动的活火山。大老远就能看见满山艳黄色的硫磺结晶,喷薄而出的硫磺蒸汽遮天蔽日。↓

当巴士抵达阿寒湖温泉町,今日的游览行程就结束了。温泉町上遍布大大小小的温泉酒店,导游小姐和司机先生不停鞠着躬送走了一位位下车的游客,我们办理好酒店的入住手续,就迫不及待地换上浴衣前往位于酒店顶层的空中温泉,温暖的热汤足以洗去多日来一身的疲惫。

DAY6 阿寒湖 闲散而惬意的一天

今日交通

新阿寒酒店—(走路)—阿寒湖冰上冬季限定游玩项目—(走路)—阿依努村—(走路)—阿寒湖“冬华美”冰上嘉年华—(走路)—新阿寒酒店

今日实用信息

阿寒湖冰上体验项目官网:http://www.koudai-akan.net/iceland.html,上面详细地说明了各种项目的游玩内容、时间和价格: (正确)冰面垂钓(天然わかさぎ釣り):1500円/人,不限时,免费烹饪 (正确)雪地摩托(スノーモービル):1500円/2000米;2000円/4000米;2500円/7000米;3000円/10000米 (正确)香蕉船(バナナボート):500円/成人;300円/儿童 (正确)四轮越野车(四輪バギー):300円/成人;200円/儿童 (正确)溜冰(アイススケート):租赁溜冰鞋1小时内1000円/人;自带溜冰鞋1小时内200円/人 (正确)滑雪(歩くスキー):雪具租赁2小时内1000円

今日行程

自由散漫、随性玩耍是今天的主题。泡过早汤之后,我们从酒店大门出来,踱步往湖面而去。冬日的阿寒湖结上了厚厚的一层冰,前夜的新雪给冰面铺上了一层银白,天地清寂空辽,透露出极致的静与极致的洁。雄阿寒岳就伫立在阿寒湖畔,天气晴朗时圆锥形的山体清晰可见,好似近在眼前。

每到冬日,山脚下的一大块湖面就成为了旅客的乐园,人们可以在此体验各种有趣的游玩项目,如雪地摩托、四轮车、香蕉船、冰面垂钓、溜冰等。首先我们需要前往售票处,告知想要体验的项目有哪些(不会日文没有关系,售票处台面上有图文表格,指一指哪几项就行),售票员会通过计算器展示总价,付完钱拿好票就可以出发玩耍啦。前一日我们参加阿寒巴士道东三湖一日游时,导游小姐给了我们每人一张阿寒湖冰上游玩项目95折券,我们把冰面上的项目玩了一轮,95折后人均3950円,便宜了350円。我拼了一张俯瞰图来注明位置,可以看出各个游玩项目都很集中。↓

我们选择了冰面垂钓做为今日的开场项目,指望钓上来的鱼能够解决我们今日的午饭。在售票处隔壁的绿色棚子里换领渔具和诱饵后,我们迈着雄赳赳气昂昂的步伐,带着钓空阿寒湖的气势走到垂钓处,选择了一顶帐篷坐定。每顶小帐篷里都有三个冰窟窿和三把折叠椅,拉上门帘后即使坐上许久也并不会觉得寒冷。

鱼竿并不大,可以想见湖面下应该都是一些小鱼。细细的鱼线上有四五个挂钩,鱼饵是一小包蠕动的红色蚯蚓,这正中笺仔命门,成为了她在初期挂饵时面临的巨大障碍。看到她一边尖叫一边甩手的模样,我和悦悦纷纷投去了鄙夷的目光。值得欣慰的是,继我友情提供了一两次援助后,笺仔逐渐坚强起来,克服了内心的恐惧,能够隔着塑料袋手抓鱼饵,独自完成挂饵过程了。↓

悦悦钓起了今日第一条小鱼,还来不及羡慕,紧接着我和笺仔的鱼竿也明显地开始抖动起来,“有鱼咬钩了!”欣喜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刚开始钓上几尾鱼时,带着新手菜鸟自觉的我们依次拿着鱼隆重地合影留念一番,待到后来不断有鱼上钩后,我们变得麻木起来,俨然一副我是钓鱼界大佬的姿态,内心毫无波澜,收杆的手势淡定而从容。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2个小时,我们乐此不疲地挂饵、放竿、收竿,忙碌麻痹了寒冷和时间——钓鱼原来是如此快乐的一件事情。时间不早了,眼瞅着每个人身边袋子里的鱼都已小有规模,我们决定见好就收——毕竟再钓下去就吃不下啦。

还完渔具,我们将手上的小鱼交给了一家湖畔的餐馆,在这里可以免费加工旅客钓上的小鱼,加工的方式只有一种——地道的油炸天妇罗!不多时老板就将炸好的小鱼端给了我们,三个人加起来的鱼装了满满一大盘,金黄的色泽和浓郁的香味引来周围几桌食客艳羡的目光。我定睛望去,原来旁边几桌食客人数比我们多,但是面前盘子里的小鱼却少得可怜,这么看来,阿寒湖的鱼是特别眷顾我们三人呀。↓

吃鱼吃到饱的感觉我们还是第一次体会,一口咬下去,鱼肉的嫩滑搭配面粉的甘甜,仿佛一头扎进阿寒湖澄澈的湖水中,周身氤氲着湿漉漉的水汽,甘甜的鲜味扑面而来,实在是叫人一口难忘。

带着一抹挥之不去的鱼腥味,我们决定将剩下的四轮车、香蕉船、雪地摩托从简单到刺激排列,依次体验。首先上场的就是看起来像玩具车一般可爱的四轮车了。尽管我们打心眼眼里没把它当回事,但是工作人员还是要求我们戴上专业的头盔作为保护。学会左手刹车右手油门后,我们就驾驶着四轮车驶入了跑道,四轮车跑得并不快,绕完短短一圈的跑道只需两三分钟时间,为了尽量增加体验时间,我们连油门都舍不得多加,到达终点后大呼不过瘾,赶紧跑去隔壁“摊位”等待香蕉船就位。↓

香蕉船拴在雪地摩托后面,一船可以坐10人,人满就出发。我们坐在充满气后弹性十足的香蕉船上,紧紧抓住手柄蓄势待发。驾驶雪地摩托拉着香蕉船的工作人员深谙我们这些试图寻求刺激的旅客的心态,发动油门没多远就立马来了一个神龙摆尾,被甩在后面的我们由于离心力的作用在雪地上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漂移,大家发出阵阵惊呼,紧张又刺激。紧接着,前方雪地摩托一连在跑道上来了几个180度的连环急转弯,我们跟着香蕉船左摇右摆,一瞬间仿佛重新拥有了儿时在游乐场开碰碰车的快乐。↓

最精彩的放在最后——雪地摩托压轴出场。我们作为拿了驾照连方向盘都没摸过的女孩子,平日里连电瓶车都不会骑,更别提骑摩托了。好在前面有四轮车和香蕉船作为铺垫,自认为也有了一些“驾驶”经验,我们壮着胆子上了摩托,一脸认真地盯着工作人员,随时准备记下每一个教学步骤。没想到,雪地摩托居然和四轮车一样,只需要左手控制刹车,右手按着油门即可。这让我们大跌眼镜,不由放松了下来。我第一辆打头阵,鲤鱼酥三人组雪地摩托骑行正式开始。行驶在一望无际的冰面上,目光追随远处铅色的山麓,某一瞬间,我仿佛跌入某种不真切的想象中,眼前的景色变得模糊而朦胧,雪花铺天盖地而来,织成一个接一个纯白色的梦境,世界几乎是静音的,身前身后,皆是一片白茫茫。↓

日头西落,我们告别这片承载无数欢笑的游乐场,沿着湖畔朝阿依努村走去。

这是北海道规模最大的原住民部落,虽然日本的民族构成比较单纯,但是阿伊努民族却是日本北方存在的一个人种和文化都非常独特的民族。他们的语言是和日语截然不同的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据说目前世界上仅有爱斯基摩人和美国印第安人还在使用该语言。这不禁使我好奇当初他们的祖先,究竟是通过怎样的长途跋涉才从遥远的美洲大陆迁徙至此呢?

村子的入口处有一座巨大的木雕拱门,门楣和两侧是阿伊努族的守护神猫头鹰,目光炯炯,栩栩如生,仿佛随时就要展翅高飞。↓

阿伊努人崇尚万物有灵,富饶的自然恩惠使阿伊努人的宗教是“泛神论”,浩瀚宇宙中神灵无处不有,无时不在。巨大的棕熊、小小的老鼠、崇高的庙宇、渺小的茶碗,皆有神灵附体其中。与神灵共生的阿伊努人擅长木雕,沿街的小商铺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精致的木雕作品。↓

我们选购了一只小小的猫头鹰木雕冰箱贴,店主在冰箱贴的背面仔细地为我们刻上了地点和日期以做纪念,字迹清秀而有力。↓

尽管每家商铺的店主都会用蹩脚的中文或者翻译器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阿依努族的文化和习俗,但是阿寒湖的阿伊努村已经偏向商业化,几乎没有纯正的阿依努人原住民了。北海道在日本一直有如异域,北海富饶的自然环境中的最初的主人是阿伊努人。他们捕鱼猎兽,歌舞祭神,北海道丰盈的物产使他们不事农耕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常常是仅秋天打的猎物和捕到的鲑鱼,就够吃一年了。他们在自己的草屋中围着永不熄灭的火炉,烤肉熏鱼,在一望无边的牧场祭神歌舞,生活在牧歌般乐园中。但在过去几个世纪中,日本人的祖先侵略了一直生活在和平之中的阿伊努人,剥夺了阿伊努人的姓名、语言、文化,甚至图腾,但这些未曾在历史书中留下痕迹。

好在如今形势终于有所好转,1974年日本政府对阿伊努文化遗产进行了普查,编制了影像记录,民间还建立了北海道阿伊努民族文化研究中心和阿伊努民族博物馆。为了改善阿伊努人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阿伊努人教育水平,解决阿伊努人生活、就业问题,1997年,日本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拯救阿伊努族文化,同时成立“阿依努文化研究与促进基金会(FRPAC)。 2008年8月6日,日本政府首次承认生活在北海道的阿伊努人是独具特点的“原住民族”,而在此之前,日本一直声称自己是单一民族的国家。

天色渐晚,我们用完晚餐后稍作休整,重新回到湖面参加“冬华美”冰上嘉年华活动。“冬华美”是只有在北海道2月-3月左右的深冬才能体验到的震撼力十足的冬季庆典。在此期间,每晚7点30附近的旅客都可以免费参加嘉年华的各种活动:比如切割冰块、投掷冰壶、冰上滑梯、冰屋体能考验、观看阿伊努族的火祭仪式等等,其中最值得观赏的是每晚照亮夜空的几百发的烟花。在澄澈的空气中,从冰点以下的阿寒湖的冰上升起大朵的烟花点缀夜空,美轮美奂。↓

最后一连串烟花在空中绽放时,人群中经不住爆发出阵阵惊叹,也许这样的花火比起一些大规模的盛典来说并不算什么,但是在零下十度的严寒中,众人簇拥着站在冰面上抬头仰望,看升起的烟花将夜空和冰面撕开一道口子,手中的相机往往来不及记录,就在瞬间化为缕缕白烟,带给我们一种稍纵即逝的怅然,又无比快乐。

DAY7 道东三湖 与天鹅共浴的野奢体验

今日交通

新阿寒酒店—(汽车)—摩周湖第一展望台(雪鞋行走)—(汽车)—古丹温泉—(汽车)—美幌峠—(汽车)—雌阿寒岳展望台—(汽车)—新阿寒酒店

今日行程

其实促使我定下北海道机票和行程的动机,最开始是因为一个地方——古丹温泉。它是位于屈斜路湖畔的一个不知名的天然露天温泉,每到冬季温泉里流出的热水会将冰封的屈斜路湖溶开一块湖面,成为在这里过冬的天鹅的栖息地,也就造就了人与天鹅共同享用温泉的奇景。此处罕有公共交通到达,也不在主流的游览路线上,所以游客寥寥无几,尚未蜂拥而至。为此,在看到古丹温泉的照片之后,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要不惜一切代价到此泡上一遭!

9点整,约好的包车司机早已在酒店大堂举着手牌迎接我们。“一分价钱一分货”这句话诚不欺我也,我们坐着专车驰骋在覆盖着厚厚积雪的林荫小道上,比较前日的阿寒巴士一日游增添了许多淡定从容。

在去古丹温泉的路上,是我们事先同包车店家敲定的一个体验项目——雪鞋行走。当我们再一次来到那个拥有着神秘“晚婚”传说的摩周湖时,教练已经在展望台前等候多时。他从后备箱中拿出事先根据我们鞋码准备好的雪鞋和登山杖,并一一替我们穿戴妥当。鲤鱼酥三人组,出发!↓

我们跟在教练身后沿着摩周湖的山口慢慢爬坡,身后是越来越远的摩周湖第一展望台。无比庆幸我们安排了这样一天的定制线路,得以远离游客聚集点,跟随当地人深入道东三湖体悟不一样的美丽。尽管雪鞋减少了压强,使我们在积雪覆盖的地面上不足以下陷,但穿着雪鞋行走远比想象中更加费力。我们小心翼翼地缓步慢走,但渐渐上升的坡度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困难——抬脚太困难了,我们常常不经意间踩住自己的另一只雪鞋边缘,然后身体就会失去平衡。与此同时,每走一步后脚跟都会掀起一片雪花,溅到我们的脚踝、裤腿和外套下摆上,瞬间凝结成冰。走出20来分钟后,我们已经气喘吁吁。

所幸不久后我们就到达了第一个观景平台。又是一个晴空万里的艳阳天,见到摩周湖第二面的我脑海里瞬间闪现“Double Kill!”的音效,好了好了,我们就是被官方再次认定为晚婚的鲤鱼酥三人组了。教练如哆啦A梦一般从他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拿出了三片坐垫,示意我们在此休息片刻。待我们坐下,他又从包里拿出了水壶和点心,略带不好意思地递给我们说,这是他和他女儿做的小饼干,有点丑呢。我们接过一看,只见每一块小点心都用密封袋装好,上面贴了不同图案的小卡片并细心写好了制作的材料。这哪里是丑,分明是无比精致啊教练!↓

我们面朝静谧的摩周湖,一边吃着点心,一边品着熊笹叶泡的甜茶,经不住感叹这真是神仙一般的日子啊。↓

修整片刻后我们继续沿着摩周湖的边沿爬坡,行至最高处。能让我感受到天涯海角这四个字的,除了壮阔的海,竟还有眼前这一片冰面。没有遮挡,没有喧嚣,没有尘埃,仿佛世界只剩我们四人,而时间被按下静止键。↓

下山的路上,教练掏出滑雪板,让我们坐在上面顺着坡滑下。这像极了儿时玩过的滑滑梯,看似陡峭,但是只要掌握平衡,人往后仰,就可以顺畅地一滑到底。然而也许是身上繁琐的“华服”限制了我的发挥,我溜了几次均在半坡上卡壳翻车,很遗憾没能体会成功的喜悦。↓

结束历时一个多小时的雪鞋行走,我们依依不舍地和教练道别,用完午餐后迫不及待地前往让魂牵梦萦的古丹温泉。这里极为隐秘,外侧沿公路是几个当地人经营的客栈和餐厅,往里步行几十步走到湖边,才看见紧挨湖畔用石头搭建了的露天浴池。男女浴池之间仅用一块半人高的巨石相隔, 一旁设有两间木质打造的简陋更衣室,除了每周二和周五的下午1点到3点有专人定时维护和清理外,其余时间都没有人管理和收费,真真一个随心所欲的野趣。

二月是一年之中北海道最寒冷的时节,室外温度极地,在更衣室哆哆嗦嗦换好泳衣后,脚踩在结冰的地面那一刻,还真是体会了小美人鱼化作人形上岸后那种每一步都犹如刀割的痛苦,但跳进温泉的瞬间,温暖的泉水漫过肩膀,迅速升温的身体逐渐发热发红了起来,同暴露在外的头部形成明显的反差,瞬时达到了和谐统一的平静与安宁。↓

浸在热汤之中,拨开雾气可见皑皑白雪,粼粼湖面,绵延山脉,天鹅作伴,四周平和静谧,如此奢侈的场景实在令人着迷。如果说面朝摩周湖饮茶小憩是神仙一般的日子,那么如今坐拥此景泡汤,真是连神仙都羡慕吧。

古丹温泉水温较高,有45度左右,浸泡不出多时,身上就被温泉水熨得火热。难怪挨着我们的天鹅时不时从湖里走上冰面,是因为要散热呀!眼看再泡下去我们就快成为煮熟的鸭子了,还是赶紧起身吧。说来也神奇,犹记得刚才换泳衣跑进温泉的路上被冻得直发抖,可是现下被灌注“三味真火”后的我们,起身走向更衣室的姿态是那样优雅而从容,丝毫不见慌乱。

带着古丹温泉赐予我们的无穷热量,我们收拾妥当,驱车前往美幌峠。“峠”是山口、垭口的意思,由于其地势较高,且正对屈斜路湖,因此可以将雪山、湖泊、森林和山路尽收眼底。据说这里是电影《非诚勿扰》中的开场镜头,那个神秘而又开阔的湖景便拍于此处。

登上美幌峠的观景台需要爬一小段路,一路上,夹杂着雪花的狂风将我们吹得东倒西歪,步履亦变得跌跌撞撞起来。站在高台上的那一刹那,360度无遮挡的美景,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阳光从浓重的云层缝隙中倾泻而下,将山顶大片的雪地照的透亮,远处黛色的群山如同水墨画一般空灵隽永,如果真有天堂,应该是位于此处吧。↓

坐车回酒店的路上,正巧可以一睹雌阿寒岳的风貌。这是一座同雄阿寒岳相对而立的火山,不同的是雄阿寒岳是死火山,而雌阿寒岳是活火山,最近一次小规模喷发是在2006年的3月。太阳已经偏西,移到了雌阿寒岳的山脊边缘,将虾夷白桦树的树影长长的都落在雪地上。↓

到达酒店正好是下午5点,司机先生再三和我们道别后,开着他那辆干净整洁的小白车消失在温泉街拐角处。真是一个可爱的人呀——就以我们四人的合照结束这愉快的一天吧。↓

DAY8 旭川 再泡一次温泉就告别阿寒湖

今日交通

新阿寒酒店—(步行)—阿寒湖巴士总站—(巴士)—JR旭川站前—(步行)—旭川庭院酒店

交通小贴士:关于阿寒湖到旭川的巴士

阿寒湖到旭川的巴士(サンライズ 旭川・釧路号(Sunrise Asahikawa・Kushiro Gou))是预约制,需要提前预约,预约地址和阿寒巴士一日游相同: http://www.uu-beihaidao.cn/corporate/akanbus.shtml ;进入网页后下拉,找到钏路往返旭川的巴士点击预约,填写准确个人信息即可,会有工作人员通过邮件回复,可能需要几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今日行程

在北海道的这一周以来,每日我都认真履行着日本人住温泉酒店的“三泡”哲学,入住泡汤,睡前泡汤,再加上一早的朝汤,一次都不肯落下。体表温度的寒冷和从身体内部热起来的暖意并存,观赏雪的翩翩轻舞所带来的视觉享受和体验雪季的身体受虐感也得到了互相调剂,我好像获得了另一副在北国生存的躯体。

露天凤吕的妙处就在于把泡汤的乐趣与对自然环境的欣赏融合到一起,不仅可以感悟四时风物更迭的变化,就连每日早晚之间,都有迥然不同的体验。

白日里此处缥缈如仙境,那么夜间稀薄的光源下一池浓的化不开的雾气就将此地变成了透露着些许诡异的异世——我们在黑暗中摸索着踩入水中,眼前被雾气笼罩,无法辨明方向,只能靠双手划开浓雾,小心地向前走去,这感觉就好像我们被一头巨大的怪物一口吞进它的腹中——我们在怪物的肚子里迷失了方向,它的腹腔温热而潮湿,水面上层层的涟漪是它持续而低沉地呼吸,这样的想象将我们的夜间泡汤变成了一场有趣的探险。当我们终于碰触到了无边浴场的玻璃挡板,迎着风将头探出池外,视线豁然开朗。底下的湖面上照例正在进行着“冬华美”冰上嘉年华,不多时冰面上的人群聚集了起来,那是烟花即将开始的信号。随着第一簇花火划破长空,空气中开始弥漫出浪漫的气息。在空中俯瞰烟花和在冰面上仰望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体验。平日里好似遥不可及的烟花,现在却整个纳入了我们的眼皮子底下,视野范围中一朵朵绽放的烟花在刹那间照亮了阿寒的湖光山色,又在下一秒归于平寂。

最后看一眼冬日晴空下的冰面和远山,我们起身走出温泉池,心中默默地和阿寒湖说再见,未来某日,我一定还会再回到这里。

拖着行李,我们搭乘大巴前往旭川,尽管途中历时5个小时,好在大巴车设备豪华,除了可以调节椅背外,另设有可以放置腿的搁板,途中亦会停靠便利店以供休整,不至于太过劳累。

今日时光已经在路上耗去了大半,到达旭川的酒店办理入住后,我们取消了雪之美术馆的行程,简单整理后便步行前往JR站前的AEON百货商场闲逛。据说这里是当地最大的商场,不得不说如果有打算购买护肤品或者彩妆的朋友一定要抓紧机会在此添置,因为后来我们在札幌的大丸百货采购时发现,同样的品牌同样的专柜,旭川的百货商场里的价格是低于大丸百货的,而且旭川的专柜不容易断货。大抵是因为相比大丸百货的客流量和知名度,旭川更像是一个偏僻的“大农村”吧。

DAY9 旭川 企鹅漫步 萌物来袭

今日交通

旭川庭院酒店—(走路)—旭川站前巴士站—(巴士)—旭山动物园—(巴士)—旭川站前巴士站—(走路)—旭川庭院酒店—(走路)—JR旭川站—(火车)—JR札幌站—(地铁)—Vessel Inn酒店-札幌中岛公园

交通小贴士一:关于动物园门票

为避免在动物园门口排队,旭山动物园门票可以提前一日在入住酒店前台或是JR旭川站前的观光案内所购买,价格同动物园售票处一样均为820円。

交通小贴士二:关于公交巴士

从JR旭川站前的巴士总站到旭山动物园,记得是在6号站台等候哦(其实很简单,人群中队伍最长的那一条线路就是!)。附上巴士往返时刻表:http://www.asahikawa-denkikidou.jp/schedule/zoo-airport-timetable/。因为企鹅漫步共有两场,分别为上午11:00和下午2:30,所以最合理的时间就是搭乘早上9:40分(不是固定的,会每年做出调整,出发前查询上述网站,或至JR站前观光案内所咨询巴士时刻表)那班车,到达动物园正好10:22分,你就可以像我们一样排在队伍最前面成为当天第一个入园的崽! (注意)交通小贴士三:关于更多线路选择 不论是从新千岁空港直接前往旭山动物园还是札幌往返,动物园官网都提供了详尽的交通线路方式、时间和价目表,欢迎点击了解更多:http://www.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generalinformation/d053767.html

今日行程

知道旭山动物园热门,但是不知道普通的工作日竟有那么热门。自认为已经起得很早的我们三在看到巴士站台前那条拐了又拐的队伍时不经咋舌,不用看站台号也知道这是去旭山动物园的巴士啦。如果说在经历了挤在沙丁鱼罐头一般的公交车上汗流浃背捱过40分钟以及在寒风里瑟瑟发抖等动物园开门这冰火两重天的境遇后,确实有那么几个瞬间对此行的动机产生了怀疑——一个动物园真的值得浪费旅途宝贵的一天时间大老远跑过来受这罪吗?都已经不是小孩子了真的还会喜欢动物园吗?这一些质疑都在入园的一瞬间烟消云散!久违的童心童趣又回来了,我们又拥有了和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模一样的快乐!

开园的音乐欢快而活泼,我们踩着节拍蹦蹦跳跳来到了企鹅馆门口,尽管离企鹅漫步还有半个小时,企鹅的必经之路两边早已排满了人。强迫症攻略狂如我,事先也查阅了大量的笔记和点评,有说一定要抢占企鹅馆门口的位置,因为企鹅走得太慢,越往后排越难等的;也有说要站在企鹅馆门口出来后的拐角上坡处的,只有单侧一排,不会拍到人但是背光;还有说要站在下坡处的,既不会拍到人光线又很好可是需要等很久;更有说要跟着企鹅后边走,更有参与感的……各种说法让完美主义的我感到非常困惑和纠结,但真正到了现场,我们发现不论站在哪里都好,拍不到人好看,拍到人也有氛围,重在参与,只有真正抛开攻略才能乐在其中。

等待是焦灼的,在场的所有人都在寒风里一边跺着脚一边伸长了脖子,这场面堪与追星媲美。终于,队伍前排的人群开始沸腾了起来,宣告着企鹅明星们终于出发了!

人类对萌宠的心理防线,在旭山动物园看到企鹅摇摇摆摆地走出来的那一刻,便崩塌于无形。从未如此近距离接触过企鹅,憨态可掬的模样使得我一旁的糙汉子都柔和了声线用“嗲嗲”的语气和企鹅打招呼,这就是所谓的萌到犯规,萌到“猛男落泪”吧。

待企鹅队列走过,我们立马跑回企鹅馆门口,希望能够在它们打道回府时再见上一面。小短腿就是走得比较慢,等待的间隙我们趁大人不在,对着一只没脱毛的“猕猴桃”咔咔咔拍个不停。不知道为什么今日“猕猴桃”没有和大人一道出来“营业”,它仿佛有了成长的烦恼,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对周遭的示好无动于衷。↓

比“猕猴桃”年长但身量明显输于“猕猴桃”的大兄弟正在好言好语地安慰着“猕猴桃”,一只明显和它俩不是一个品种的小企鹅站在一旁的阴影中,好像在气恼两个大个子不带自己玩,急得直跺脚。↓

一起来拍一张合影吧,123!诶让我来看看是哪几只鹅没有看镜头?↓

不多时,只见“卡哇伊内”和“好可爱啊”的声音又渐渐传来,我们赶紧归位迎接企鹅大驾。企鹅们不是总会乖乖配合的,有的走得快,有的走得慢,有的偏移了路线,有的干脆停下来四处张望,管理员不得不在后面时不时调整队形,重点关注几只不走寻常路的鹅们。

企鹅摔跤的名场面我特地截了出来,值得反复观赏。

企鹅馆的门口连着一个天桥,正当我们不经意抬头见,偶然看到一只小企鹅正不急不慢地溜了下来。

散步归来的企鹅们迫不及待跃入水中,姿态矫健而灵动,同方才三步一跌跤的场面天差地别,仿佛急不可耐地向游人宣布,游泳才是它们的强项,陆地行走什么的,哎呀术业有专攻嘛。↓

旭山动物园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动物园当中独树一帜,聚集超高人气,秘诀就在于其独特的行动展示与生态展示理念,以及与动物独特的互动。在这个动物园里,每个展区都为每种动物量身定做,都是它们独有的舞台——当我们走入环形的“海底隧道”,头顶不时有几只企鹅飞掠而过,好似在蓝天遨游。↓

二楼的企鹅保育馆中,一只跳岩企鹅站在玻璃窗沿上盯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也许对它们来说我们才是被观察的小动物吧。↓

海豹馆为了满足海豹旺盛的好奇心,特地设计建造了一个直径一米的圆柱体玻璃观察窗,以供其上下穿梭,环绕嬉戏。由于玻璃的折射作用,海豹的身形要比实际大一些,这样游客可以更清楚地观察到海豹的姿态。我们静静等候在一旁,密切注视着海豹的动向,每当有一只胖胖的海豹从圆柱体中穿梭而过,人群中就发出一阵欢呼声。行动展示理念打破了动物园中常见的动物躲在笼子的一角那种沉闷的静态,动物们展示的全新的动态美成为吸引游客目光的亮点。↓

在北极熊馆里,游客可以进入特殊的半圆形观察窗来近距离观察北极熊的一举一动。这种以“在游客眼前自然环境中自由来回走动的行动展示”为理念,使旭山动物园从低迷的困境中摆脱出来,成为了日本最受欢迎的动物园之一,也是游客到北海道游览必到的观光景点。↓

正当我们路过小熊猫展馆时,正值动物园开设的“啊呜啊呜喂食时间”。小熊猫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抱着一小捆一小捆竹子啃咬起来,顾不得面对镜头摆pose。↓

最好笑的要数河马馆了,正当我津津有味地趴在护栏上盯着河马的大屁股看得入神时,猛地看到了一旁的牌子,瞬间弹开一丈外。↓

小心雄性河马抛粪!突然想到之前曾在新闻里看到过,很多河马会通过这种恶心的行为标示领地。它们往往一边走,一边拉屎;一边拉屎,一边甩尾巴,为的是将粪便散播到尽可能远的地方。它们还会往后撒尿,可能是出于同样的目的。此外,在与同类的争执中,河马也会把粪便当作“暗器”甩向对方。通常,当两个领头的雄河马狭路相逢时,它们会死死的瞪着对方,接着转过身子,在对方的身上喷洒屎尿,同时用尾巴协助散播,等到喷洒完毕,它们就双双走开。这个举动可比人类互吐口水恶心多了!↓

Hello,看我,你在害怕什么?

快看这个眯眯眼的小家伙,我们三在一个巨大的笼子内找了半天,才找到了它。它叫雪鸮,是猫头鹰的一种,它通体雪白,和周围的雪景融为一体,如若不是它偶尔转动一下头部,我们还以为那儿只是堆着一小团雪呢。↓

正当我们转身准备离开时,突然发现不远处的雪堆里还有一只布满暗色横斑的雪鸮。这隐蔽的保护色实在是太厉害了!↓

除了企鹅,园内的雪狼、猩猩、水豚、蜘蛛猴等动物也是大明星,和它们尽情玩一天都不会觉得累!↓

带领旭山动物园摆脱危机、重获发展的园长小菅正夫曾这样说过:“我们期望每一位游客从旭山动物园带回去的,是对野生动物园的感情。通过亲身接触野生动物,了解动物世界的美好,感悟生灵的珍贵,从而唤起更多的人们对其所居住的地区环境以至地球环境的关心和重视,这样,旭山动物园才有其存在的价值,而旭山动物园的真正成功,也就在这一点上。”

感谢旭山动物园,带给我们与大自然和动物相处的无尽快乐,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关于人与自然的深刻启迪,我想,这就是一家优秀的动物园所应该具备的特质吧。

DAY10 朝里与小樽 年少时纯粹的初爱

今日交通

Vessel Inn酒店-札幌中岛公园—(地铁)—JR札幌站—(高铁)—JR朝里站—(高铁)—JR南小樽站—(走路)—八音盒博物馆、蒸汽钟、童话十字路口、浪漫馆、硝子馆、小樽运河、船见坂—(走路)—小樽站前巴士站—(巴士)—天狗山—(巴士)—小樽站前巴士站—(走路)—JR小樽站—(高铁)—JR札幌站—(地铁)—Vessel Inn酒店-札幌中岛公园

交通小贴士一:关于朝里的到达与离开

很多游客以为拿着札幌到小樽的火车票,就可以任意在朝里站上下车,其实不然,下车即意味着车票的失效。从札幌前往需要先购买札幌到朝里的票,票价540円,在朝里站下车后过站台天桥,将车票投放至出站口的车票回收箱内。出站后就是靠海的那边,这里没有专门的观景点,随意在能看到海边的地方拍就可以,景致特别,风景怡人,海边不时有海鸥逆风翱翔,当然也少不了日本特别的乌鸦。一般三四十分钟后重新进站,重新在售票机上购买到小樽的票,票价210円,回到刚才下车的地方坐下班列车继续前往小樽。

交通小贴士二:关于此趟JR列车

札幌到小樽的JR通车都为自由席,没有指定席,因为时间较短,车厢布置更像是城际轻轨或者地铁。从札幌前往小樽时建议坐在车厢行进方向的右边,从小樽返回札幌时建议坐在车厢行进方向的左边,这样沿途可以欣赏到海边的风景。

交通小贴士三:关于小樽步行线路

此行我们从JR南小樽站下车,步行前往八音盒博物馆、蒸汽钟、童话十字路口、浪漫馆、硝子馆等景点,最后到达小樽运河黄金景观段,再步行前往船见坂,最后返回JR小樽站前的巴士总站搭乘巴士前往天狗山。小樽景点间步行距离较短,可不用购买小樽巴士一日券。

交通小贴士四:关于天狗山套票

天狗山缆车往返票价1200円,JR小樽站前巴士总站往返天狗山的巴士票价440円,总计1640円;而巴士总站窗口出售的套票为小樽巴士一日券+天狗山缆车往返,售价为1800円,如果选择步行浏览小樽大部分景点的游客,不需要购买该套票。

今日行程

北国总是与《日剧》有关。坐在札幌驶向小樽方向的列车上,我一路目不转睛地看着窗外的雪景。近处的房子和树,远处的山,全都覆盖在纯白松软的雪里。车厢里挤满了游客,暖和而喧闹,车窗外安静而清冷,随着列车的行进,景色在迅速后退着,好像电影里的叠影,刹那间觉得自己也变成了出场人物,跟着火车一点点驶入向往的雪国。

桑园、琴似、手稻、星置……经过一个个有着如梦似幻名字的站台后,列车终于停靠在了朝里。朝里早已不是往日无人问津的海边小镇了。自从几年前被国人推上小众景点榜单后,网红、打卡、日系旅拍就变成了朝里的关键词。车厢里半数游客都会选择在此站下车,大家化着精致的日系妆容,穿着考究的服饰,争先恐后前往靠海的漂亮小房子边开始拍摄。我们亦不能免俗。同类相斥的感觉在此处异常强烈。此行一路走来,除函馆山夜景外,到此才算是开始碰上了国人大部队,从道东的空寥寂静一下子切换到如今的热热闹闹,心里难免不是滋味。

好在朝里步步是景,此处拍摄的人实在太多,我们大不了就再往前走一走,好赖总能给自己找到个无人的景致。↓

也许有一部分游客到此会略有失望,觉得不过是寻常景象,就连朝里当地的居民也不明白自己日常居住的地方为什么突然就火了起来。在到达朝里前,我也曾自作聪明地和笺仔还有悦悦说:“其实我们不用特地和游客挤一块在朝里下车,我们还不如沿途看看哪里靠海就在哪里下车吧。”结果一路过来,不论是朝里之前还是之后的站点,大多为现代化的城镇居民楼和厂房,唯有朝里,坐拥一小段静谧的海岸线,沿岸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栋栋精致小巧的民居。朝里的走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

在我看来,朝里不是一个样板的、观光感的热门景点。在此行走,日式简约极致的冷淡美很自然地出现在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并与他们的日常节奏共生。

列车从朝里继续西行抵达小樽,走出车站后对熙熙攘攘的人群的不适感又再添几分。如果说朝里尚可避开人流,找到独属于自己的僻静之处的话,那么小樽每一处拐角停下拍照的人群,每一片承载着无数黑灰色脚印的积雪,每一家挤满了游人的临街店铺,都在宣告着此处的正当红。甚至可以这样说,小樽已经是网红的小樽了。

我们从南小樽站出发,沿着既定的路线,抵达童话十字路口。沿街商店林立,一路走来,我们将热门的八音盒博物馆、蒸汽钟、浪漫馆、大正硝子馆、北一硝子馆等逛了个七七八八,如果说每家店铺的布景与氛围已经酝酿得足够浓烈,但真正关乎到陈列的商品时,却总离非买不可有那么一点差距。↓

因为购物兴趣寥寥的缘故,我们比预计时间略早一些到达了小樽运河段。只见唯二可以拍摄到运河最美黄金段的两座桥上早已是站满了游人。“网红”“打卡”二字在此处体现到了极致。我们再一次一边暗地鄙夷一边自打脸地加入了拍照大军里,勉强从人群中找到一个缺口完成了三人的合影后便落荒而逃。↓

如果不是白雪给这些建筑增加了一丝灵动与可爱,可想而知其他无雪时节此情此景的平庸。面对和国内农村沿河厂房无二的小樽运河仓库群,我实在是觉得索然无味,抛开历史背景与意义不谈,光就景致而言,此地火爆的背后稍显底气不足。↓

因为阴天的缘故,爬上船见坂时不出所料,丝毫看不见底下的大海,好在我们在函馆的八幡坂已拍到几张类似的照片,尚可慰藉失望的心情。未做停留,我们决定趁天黑之前赶紧登上天狗山,此行还有重要的电影《情书》巡礼拍摄任务尚未完成。↓

《情书》里的小樽,保留着年少时纯粹的初爱之美。年轻的情侣牵着手,就像是万物起源的样子。↓

藤井樹,お元気ですか?(藤井树,你还好吗?)当听到这句响彻山谷雪原的呼唤时,你的心中是否会涌起一股暖流?在日本著名电影导演岩井俊二代表作《情书》的拍摄地,那寻找藤井树时回荡在空寂雪原的问话,曾经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豁然开朗的小樽全景,是登上天狗山顶最好的奖赏。此时天色渐暗,大片大片的乌云慢慢沉了下来,远处海天相接,分不清边界。或许现在看到的小樽,才是它最开始的样子——小城虽小,却装得下无数种故事,这些故事或浪漫,或悲伤,或沧桑,或厚重。↓

DAY11 札幌 在神社许下简单而重要的

今日交通

Vessel Inn酒店-札幌中岛公园—(地铁)—北海道厅旧本厅舍—(走路)—钟楼—(地铁)—北海道神宫—(出租车)—伏见稻荷神社—(巴士)—狸小路商业街—(地铁)—Vessel Inn酒店-札幌中岛公园

交通小贴士:关于札幌地铁一日券

札幌地铁一日券可于各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830円/人(札幌地铁为200日元〜370日元一趟,如果当日搭乘地铁次数较多,使用地铁一日券更为划算)

地铁线路图、更多交通信息请查询:http://www.sapporo.travel/learn/transportation/sapporo/?lang=cn

今日行程

今天是北海道行程游览意义上的最后一天。我们本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匆匆打卡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和钟楼两处。实际参观后的体验也没有多少改观——如果你正好路过或者有闲暇时间,可以来走一走逛一逛,如果时间不够,放弃也丝毫不会可惜。这两处建筑和国内的民国老建筑类似,目前主要是作为本土历史文化展览教育基地,带着游客的心态并不太能够融入其中,也许对当地人来说更有情感上的牵绊。↓

在钟楼,鲤鱼酥三人组和克拉克博士亲切合影留念。克拉克博士对北海道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威廉·史密斯·克拉克,日本人更喜欢称他“克拉克博士”。他与日本的唯一一次亲密接触,是他曾在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札幌农学院主持工作八个月。不过,正是在这短短的八个月,让北海道,甚至全日本都记住了他的名字。克拉克作为学校创世成员以及北海道地区开发的元老,是当地教育与发展、农业、牧业、渔业开发的大工程。可以说,现代的日本人,即使说不出他们亲爱的克拉克博士的什么伟大功绩,至少也会知道克拉克博士在返回美国时,骑在马上,对送别的师生们大声说过的金句—— Boys, be ambitious(少年よ、大志を抱け;少年啊,你要胸怀大志!)从此,这句话就成了北海道大学的校训流传至今。↓

告别克拉克博士,我们依照日本旅游的惯例,去拜访在当地人心中享有神圣地位,守护一方水土的北海道神宫。神宫、神社和日本人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正如日本动画《夏目友人帐》里男主和神怪们之间发生的一个个奇异、悲伤、怀念、感人的温馨故事一样,在日本这片土地上,哪怕你只是一个停留数天的游人,你也可以很容易就发现各处神怪的踪迹——屋顶有动静是家神在奔跑,家里的茶碗勺筷杯碟都有好听的名字,若是失手打碎了要作揖道歉;琵琶、伞、木鱼、锅等各种旧物品因为要被人们丢弃,一怒之下会变成各种各样的妖怪半夜出来游行;如若在寿司店遇到河豚细卷寿司或是绿河童,连日本小孩子都知道那是用河童喜爱的黄瓜做黄瓜寿司和腌黄瓜……说是举头三尺有神明也许并不为过,数千年沉淀的诚恳与敬畏,难免成为一种根植于心的信仰与态度。

作为游客拜访日本当地的神社和寺庙,也许并不能过多的体悟到神怪与禅宗的意味,更多的是感受一种氛围。

如何参拜

净手:

古时候参拜神社前,要进行全身的洗礼,但在现代这种洗礼很难实现,所以取而代之的是设在入口处的[手水舍],就是用洗手来代替全身的洗礼。其步骤为:

1.右手拿水舀,取水,浇盖左手

2.左手拿水舀,取水,浇盖右手

3.左手的水舀传递给右手

4.用左手手掌接水舀中的水,然后用来漱口,吐掉口中的水

5.用水舀中剩下的水浇盖左手

6.冲洗一下水舀的柄部,然后放回原处

参拜:

1.摇三下铃铛

2.投钱,轻轻的将钱扔进投钱箱(多少都可以,大多数人都扔5円,因为日语5円的发音和缘分是同音)

3.鞠躬2次,要接近直角

4.拍手两次(拍完第2次后,手不需要分开)

5.许愿

6.鞠躬1次,然后从右边走下去

说起伏见稻荷神社,国人心目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京都地区香火最旺的伏见稻荷大社了,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视觉上颇为震撼。

其实,就在札幌当地,也有这样一座鲜有游人到访的伏见稻荷神社。鸟居规模虽不大,但是不似京都那样游人如织,倒也清静自在。↓

大概这些古老、静谧、肃穆的神社寺院就像结界,引我们进入和当下不一样的世界,让我们有机会或多或少感知纯粹,照见自己。

DAY12 札幌 离开的“代价”如此昂贵

今日交通

Vessel Inn酒店-札幌中岛公园—(出租车)—札幌新千岁机场—(飞机)—大阪关西国际机场—(飞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巴士)—杭州

今日行程

原以为告别只是一场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默剧,没想到竟如此跌宕起伏——一大早我和笺仔被悦悦从睡梦中喊醒,一看手机,已经7点40,原定6点半的闹钟居然没响!!!睡眼惺忪的我们俨然是赶不上酒店门口7点45发车的机场大巴了。

内心焦虑万分,一边洗漱一边收拾,紧张如我甚至重复进入厕所刷了两次牙(笑cry)。当我们拖着行李箱站在酒店前台时已经8点了。我们带着哭腔询问前台服务员还有什么途径可以去机场,得到的答案和预期一样,地铁来不及了,唯有打车。

打车?在日本打车?殊不知我们前一日已将身上的所有日元花的所剩无几。“大概需要多少钱?”我们咬咬牙问道,前台服务员看我们急的不行,顾不上穿外套便冲出了酒店,询问起街边停靠的出租车司机。不一会儿,服务员便小跑回来,告知我们价格,并说明车上支持刷卡付款。我们谢过了她,赶忙拎起行李向那辆车跑去。

从酒店到机场大约40公里的距离,一路上我们三人揣着各自身上所剩无几的钱,看着计价器的金额跳得飞快,内心惴惴不安。好在抵达机场停下车来的那一刻,我们的钱正好足够支付这一笔天价的巨款,也尚且来得及值机。这真是又不幸又万幸——还好悦悦在7点40分醒来,不然我们就不是花巨款打车,而是直接误机了。

旅途总会有终点,在离开北海道后,我们就像收叠起的行李一样,无缝接轨滑回自己的人世。而那个有着层次分明的白雪,严酷与温柔都切实而 明亮的北国大地,终究只能在记忆里逐日淡去了。

干货一:行前阅读书目

读完这些书,踏上北国大地——出发前的几个月,收集并阅读目的地相关的书籍已成为我每次出行的惯例。这些作品,往往是我们出发前认识这块土地的最佳蓝本。

抛开旅游工具书不谈,本次出行前我大致阅读了以下几本书:

♫《雪国》:不习惯日式清水文风的人也许会觉得内容寡淡无味,尤其是在大有剧情不狗血毋宁不看心态盛行的当下,但是暂且压制住浮躁的情绪坚持下去,慢慢就能体悟其中苍白、徒劳的爱与哀,好似口中呼出一口悠长的哈气,在冰天雪地中凝成一缕轻飘飘的白烟,随即消散空中,令人怦然心动,又惆怅不已。

♫《魂断阿寒湖》:他们都认为自己是纯子生前最爱的人,但谁都无法确切地描述出感情来临时最真实的模样。六人视角下的纯子依旧模糊,仿佛阿寒湖上笼着的一层水雾。

♫《我想住在北海道》和《享受北海道》:这是日本KUNAW Magazine 以北海道移居者的故事为主题出版的两本访谈类书籍。北海道并不是无忧的伊甸园,一切都需要亲力亲为——阴晴雨雪,操心着田里作物的长势,渐渐学会把一切视作自然的恩惠欣然领受,并化为感性的力量,做好力所能及之事,享受每一个平凡而隽永的日子。

♫《北海道央男子休日》:这是一本北海道旅行指南,选品店、咖啡馆、古本店、唱片行、街巷美食、民宿、农场…变身北海道当地人的居游秘籍。这也是一本北海道生活图鉴,店主、摄影师、咖啡职人、上班族、农场主、乔迁者…记录北海道“生活冒险家”们的故事与生活。

♫《日本 隐逸的日常》:从禅意枯山水到日式设计,从居酒屋到米其林餐厅,从手工艺到现代杂货,从熊野古道到东京自由之丘,从正仓院展到森美术馆……这个简素到极致,又带着超复杂符号系统的国度,似曾相识却又带着疏离,一如安藤雅信所说,日本是个“透明人”,似有还无,无却胜有。

干货二:机票预订

确定好目的地后,就可以开始时刻关注机票啦。就我本人的经验来说,机票不一定越早买越便宜,有时候临行前购买反而能发现一些特价,但是这样做的风险极大,对我们这类金钱、时间都不是无限自由的人士来说很不友好,再加上前期还得预定酒店、交通等,还是早点定下机票更安心啦你说是不是。

8年9月份,在确定要去北海道之后,我就连续半个多月在各个渠道(航空公司官网、携程、飞猪、天巡等各类购票网站)留意飞往札幌的机票啦,刷着刷着眼瞅着价格是越来越贵了,不甘心如我,又上各类旅游论坛上了解了北海道机票行情,考虑到2月是旺季,我们出行的时间紧随春节长假,还赶上了札幌冰雪节,价格大抵是降不下来了。我只得赶紧通知鲤鱼酥组合成员:”不妙,要下手了!”——干脆利落地在日本ANA航空官网下手了上海往返札幌的机票,往返总价3579元/人:

2月10日:航班号NH968 01:45上海浦东国际机场——08:35札幌新千岁机场(中途经停东京羽田机场1.5小时)

2月21日:航班号NH1712 10:35札幌——17:40上海浦东(中途经停大阪关西国际机场3小时10分钟)

虽说不是直飞,但是好在中转时间都比较短,也不算太浪费时间(当时情况下直飞的航班票价已经高达5000以上了实在下不了手),而且ANA航空的口碑、体验向来不错,餐食也很好吃,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附上ANA航空官网链接:https://www.ana.co.jp/zh/cn/

干货三:办理签证

15年读书期间我就和笺仔去过一趟日本的关西地区。那会我们还在香港读研,是直接以学生身份在日本驻香港大使馆办理旅游签证的。由于学生没有工作和财产证明,我们用了父母的银行流水才过关,手续比较繁复。现如今日本签证已经简化,按照惯例我还是去了淘宝(飞猪)找了家看着靠谱的店铺办理签证,260元/位,这次需要的材料就简单多啦,我们只提供了如下材料:

(1)护照原件

(2)2张2寸白底彩照

(3)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4)赴日签证申请表(店家提供,自行填写即可)

(5)签证路条(店家提供,自行填写即可)

(6)社保参保证明(近半年的税单也可以,都是在支付宝上打印即可,一次都不用跑;还可以提供工资卡流水)

是不是很简单?如果你五年内访问过欧美国家或者五年内去过日本两次,连财产证明都不需要啦,只需要护照、证件照、户口本复印件和申请表即可。

具体护照办理信息以申请时你选择的旅行社代理商的要求为准哦,只要你细心准备所需材料,不出意外的话日本签证还是很容易到手的,不用过于担心出不出签的问题。

干货四:货币兑换与支取

因为此行我们的酒店都在出发前已经付完所有款项,所以我们需要在日本境内支付的钱大概就只剩下境内地面交通、吃喝玩乐以及购物,鉴于日本境内各大便利店都有可用银联储蓄卡取款的ATM机子,而且购物都能刷卡或者使用支付宝微信,所以我只是简单估算了一下各处景点的门票和地面交通费用,去银行兑换了40000円随身携带,带上银联卡、信用卡就行啦。

小贴士:日本境内各大便利店(如7-11、FamilyMart)都有银联ATM机,一笔大概会收取5-15元人民币左右的手续费,至于银联卡发卡行是否收取手续费,收取多少手续费等问题,你就需要在出国前致电银行客服询问清楚啦(像国内很多旅友都在使用的华夏银行储蓄卡,或者我们浙江农村信用合作社发行的丰收卡等,都是可以每个月前几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另外日本各大便利店、药妆店、百货商场、酒店都是可以刷卡的,我们强大的支付宝、微信也已经遍布日本境内,可以付钱的方式有很多,不用担心钱不够的问题啦。

干货五:通讯方式

本次行程我们在淘宝上购买了日本电话卡——达摩卡,88元一张,含15天30GB流量,但是无法拨打电话,日常刷刷微博、发发微信、导航都是足够用了的。不想换卡的朋友还可以考虑开通移动的国际漫游,一天使用流量的资费上限是30元(具体还是要咨询移动客服哦),我感觉算起来比购买日本当地电话卡贵了不少,而且开通国际漫游是无法使用谷歌导航的,非常不方便,慎重考虑!还有最后一种途径就是租wifi,因为我不喜欢背着wifi机子和充电宝随时给它充电,所以从来没有使用过这种方式。

干货六:路线设计与交通规划

都说日本交通复杂、线路众多,但是基于大部分酒店都是越早定选择范围越多、价格越便宜的设定,还是尽早敲定行程为妙。

此行的几个小目标

北海道是日本第二大岛,面积约占日本的22%,一般根据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将它划分为道南、道央、道北、道东4大区域。结合阅读书目和网上各类游记,我列出了此行想要实现的几个小目标(因时间缘故只好放弃网走、知床两地):

✓深入登别地狱谷,入住登别温泉酒店

✓欣赏函馆山价值百万的夜景

✓观赏猴子泡温泉

✓畅游道东三湖(摩周湖、屈斜路湖、阿寒湖)

✓泡古丹温泉,同天鹅共浴

✓跟随企鹅漫步

✓追随《情书》脚步漫游小樽

✓探访雪中的札幌伏见稻荷神社

✓购物血拼买买买

线路规划

有了这几个小目标,制定线路就明确多了,因为正好赶上了札幌冰雪节的尾牙(2月11号结束),那两天的住宿比平日里翻了翻倍,迫于资金压力,我们只得忍痛放弃冰雪节这一项目,决定2月10号飞机抵达札幌的第一天就转战登别,在道南、道东、道北画一个圈后最后回到札幌,开启买买买然后回国的节奏。强迫症如我,反复斟酌考量删减修改几轮回合后,终于敲定了最终版本的线路设定:

DAY2:2.11 登别 - 函馆(函馆山夜景)

DAY4:2.13 函馆 - 钏路(币舞桥)

DAY6:2.15 阿寒湖(冰上项目体验、温泉)

DAY7:2.16 阿寒摩周国立公园(摩周湖、古丹温泉、美幌垰)

DAY8:2.17 阿寒湖 - 旭川

DAY10:2.19 札幌 - 朝里 - 小樽(八音盒博物馆、蒸汽钟、童话十字路口、浪漫馆、硝子馆、小樽运河、船见坂、天狗山)-札幌

DAY11:2.20 札幌(旧道厅、大通公园、电视塔、钟楼、北海道大学、北海道神宫、伏见稻荷神社、狸小路)

DAY12:2.21 札幌 - 上海

交通规划

有关城际大交通和市内小交通我已在每日游记正文中的“今日交通”模块细讲,这里就不再重复。

实用网站与App

安利几个供整体行程规划、查询交通路线的网站和APP↓

网站一:可以在中国使用的查日本境内交通路线的网站 http://www.hyperdia.com/

输入出发地和到达地和出发时间,就可以查询各种城际交通线路以及价格。

App一:换乘案内(中文版),这款相当实用的App终于汉化了,查阅起来方便多了,可配合上面提到的网站一起使用。

APP二:google map 也就是地球人都在用的谷歌地图啦,国内靠百度,出国还是得靠谷歌啊朋友们,谷歌大家相对都很熟悉了,这里我就不再赘述啦。

关于日本JR的常见疑问

JR(日本铁路公司)是日本旅游绕不开的永恒问题,首先来解答一下几个常见的疑问:

什么是JR PASS?价格是多少?

要不要买JR PASS?

在这里我提供一个简单的解题思路——写下每段需要搭乘JR的交通,用上述的网站或者App查询每段JR所需的价格计算总价,再和JR PASS的票价进行比较,如果分段购买的总价超过JR PASS票价,那就啥都别说了,直接买JR PASS吧。像我们此次行程,总计需要搭乘6趟JR,总价不超过15000円,远低于JR PASS 7日券的票价,所以并没有购买JR PASS。

在哪里购买JR PASS?

JR PASS可以在国内各旅游网站(比如蚂蜂窝、穷游网、携程等)以及淘宝购买,或者飞机落地后在机场JR服务柜台乃至游客服务中心咨询购买。建议比较国内各大购买平台和JR官网价格,自行考虑购买渠道。

如何购买JR车票?

如果你也决定像我们一样分段购买JR车票,那么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如何购买。购买的方式很简单——进入JR站后,有人工窗口就去人工窗口购买,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写下目的地城市的中文地名(或者事先找好该城市的英文或日文记在手机里)和希望搭乘的日期、时间展示给售票人员即可;还可以直接在售票机上购买,售票机都有设有中文选项,其实就算只有日文,我们中国人也可以看懂个大概的。由于JR线路非常密集,一般随到随买即可,节假日热门路线可考虑提前购票划指定席。

要不要加钱乘坐指定席?

首先解释一下JR的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就像国内火车一样,票上写有指定的席位,不可以随便乱坐;而自由席就是一列车有几个车厢供持有自由席票的乘客乘坐,上车后没有指定席位,可以随便坐。每节车厢上车前可以看到车门旁边显示是指定席还是自由席,列车进站前排队等候时,地面也会有相应指示信息以供区分,地勤人员也会根据你的票面做出站位指导。一般指定席比自由席贵30人民币左右,是否加钱购买指定席就看这趟列车人多不多,搭乘时间久不久了。我们全程除了登别到函馆这段时间较久,乘客较多的行程加钱购买了指定席之外,其它5段JR均为自由席。

如需知晓更多有关于JR搭乘、JR PASS的详细信息,可以点击北海道JR官网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干货七:酒店预定与住宿体验

酒店预定有几大网站可以选择,除了常规的Booking、Agoda、Airbnb,以及国内的几大旅游类网站(蚂蜂窝、穷游、携程、去哪儿等),日本本土的酒店预定网站还有E路东瀛、Relux、Jalan、乐天等比较有名的几家,至于到底在哪里订,比价是王道啊各位朋友!

此行入住6家酒店,共计11晚,总的来说此行一路住下来,各个酒店都很满意,那么就根据入住的先后顺序依次做一个简短的介绍吧:(部分图片来自预定网站官图;所说价格均为三人的人民币价格)

Hotel Mahoroba 登别仙境酒店(登别麻火若巴酒店)图片

价格:三人间日式房 一泊二食(含早晚餐)2340元/晚

介绍:由于预算限制,本次我们并没有入住当地价格昂贵的第一滝本馆或者泷乃家,而是选择了这家居于中等水平的老牌四星温泉酒店。酒店拥有登别当地最大的露天风吕,室内温泉也有大型滑滑梯可供玩乐,房间内提供各种尺码的浴衣供选择。坐标温泉街,离地狱谷步行可达,附近有缆车可直接去熊牧场,地理位置佳。晚餐为自助餐,包含三种蟹畅吃,性价比较高。

到达与离开:这家酒店提供往返札幌新千岁机场的接驳巴士,价格远远低于JR,但由于所有登别酒店的机场接驳巴士出发时间都在中午以后,一早到机场的我们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选择直接从机场搭乘JR到登别,这里还是把酒店接驳巴士的预约方式分享给大家:https://tohoresort.com/access/mahoroba_Change_bus_en.html

Hotel Paco Hakodate 帕科函馆酒店
Hotel Paco Hakodate 帕科函馆酒店图片

推荐指数:五颗星

价格:三人间 高级双床房+沙发床 不含餐 1297元/两晚

介绍:当初选中这家酒店是因为它离JR函馆站近,酒店自带的温泉倒是没过多在意。没成想这家酒店的温泉相当不错,虽不似登别、阿寒湖的温泉酒店那样拥有视野极佳的露天风吕,但也颇具规模,不少当地人专程前来付费泡温泉,客房内提供泡汤浴衣,洗漱用品都为POLA,房间面积不大但自带小厨房和海景阳台,强烈推荐!

小贴士:温泉位于酒店一楼,在入口处将拖鞋放入单独的柜门后锁上,拿柜门钥匙找柜台工作人员换取衣柜钥匙,男汤更衣室就在一楼温泉入口处,女汤需要走楼梯下楼,不要搞错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没头没脑冲入男更衣室的经历不想再回忆第二次!)

到达与离开:酒店距JR函馆站步行10-15分钟,函馆站出来直走即可,但若是在路面积雪的天气,建议还是打车前往,车费大概550日元(别又问我们怎么知道的,天知道我们拖着行李箱在积雪的路面上走了20分钟有多绝望!)机场大巴停靠站就在酒店门口,非常方便。

Kushiro Prince Hotel 钏路王子酒店
Kushiro Prince Hotel 钏路王子酒店图片

价格:海景三人房 不含餐 751元/晚

介绍:这又是一家老牌的连锁酒店,因为我们需要在钏路搭乘阿寒观光巴士前往阿寒摩周国立公园,所以钏路只是我们短暂的中转站。这家酒店门口就有钏路机场大巴以及阿寒观光巴士的停靠点,币舞桥、合商市场等景点也在步行范围内,地理位置极佳。

New Akan Hotel 新阿寒酒店
New Akan Hotel 新阿寒酒店图片

价格:三人间日式房 不含餐 2053元/三晚

介绍:2月是北海道的旺季,阿寒湖上鼎鼎有名的鹤雅、鄙之座等价格过高。正灰心之际,我在Agoda上突然刷到了新阿寒酒店的特价房,一晚才700不到,这可是温泉酒店呀!有着无敌大的空中温泉的温泉酒店呀!新阿寒就在鄙之座旁边,面朝阿寒湖,冰上项目和冬季限定的冬华美冰上嘉年华都在酒店出门即达的阿寒湖冰面上,长途巴士站在步行5分钟的范围内,地理位置绝佳。在此必须要隆重安利一下酒店的空中温泉,位于酒店楼顶,目测是阿寒湖所有酒店里最高的。无边泳池里盛满热气升腾的温泉水,不论是白日还是夜晚都宛若缥缈的仙境,配合一晚上700不到的房价享用,简直是超神了!当然,给它打4星,还有一星是扣在了酒店楼道老旧,整栋楼永远飘着4楼餐厅的烧烤味,忽略这点的话这家性价比是极高的了。

Court Hotel Asahikawa 旭川庭院酒店
Court Hotel Asahikawa 旭川庭院酒店图片

推荐指数:五颗星

价格:最多容纳5人的14贴日式房 不含餐 243元/晚

介绍:这家酒店是全程价格最低但房间最大的,本想着243一晚的价格应该不会好到哪里去,没想到一开房门鲤鱼酥三人组就惊呆了,撒欢着跑了一圈,房间真的太!大!了!,进门有宽敞的玄关,卫生间干湿分离,洗手台空间和普通家庭的厨房差不多大,洗漱用品全套POLA,自带冰箱,而且酒店离JR旭川站以及站前的公交巴士站步行仅5分钟,强烈推荐!

Vesse Inn酒店-札幌中岛公园(Vesse Inn Sap图片

价格:标准三人房 含早餐 2121元/三晚

介绍:这家酒店在札幌中岛公园地铁站出口步行2分钟的位置,距离交通枢纽和城市中线札幌站3站,前往新千岁机场的大巴站就在酒店门口停靠,地理位置方便,可步行去薄野街区、狸小路、大通公园等景点。酒店大厅有免费饮料吧台供24小时畅饮,前台提供女士洗漱、护肤的各类小样任君选择。房间结构为长方形,放下三张并排的床后,只留一条直线过道可供放置行李箱,不移动桌椅位置的话,三人行李箱开合有难度。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的早餐,据说上了日本民间票选出来的酒店早餐排行榜第八名,三天吃下来确实很赞,提供各类刺身鱼片供你搭配做成海鲜丼饭,若论食材的品相,这样一碗盖饭怎么也得在餐厅或者朝市里卖上1000-1500甚至2500日元的价位了。

干货八:道地美食体验与预定方式

旅行中最困难的是取舍,因为时间有限,预算有限,就连胃的容量都有限。北海道有太多太多当地有名的料理,我们从中挑选了一些当地必打卡的餐厅具体来讲一讲,好不好吃,值不值得吃以餐厅名字前我打的爱心颗数来判定哦。

(三颗星)函馆朝市 Hakodate Asaichi / Hakodate Morning Market

说起北海道最具有代表性的海鲜市场,非函馆朝市莫属。每天早上,函馆朝市都会随着朝阳而热闹起来,函馆朝市往往是函馆旅行的清晨第一站,在这里可以一边观看和购买鱿鱼、帝王蟹、海胆、鲑鱼等鲜活水产,也可到朝市内的海鲜拌饭餐厅里大快朵颐,品尝最新鲜的海鲜料理。

地址:函館市若松町9-19 到达方式:搭乘JR至函馆站,步行约3分钟即可到达

营业时间:全年无休,1月至4月6:00-14:00(各店铺有差异);5月至12月5:00-14:00(各店铺有差异)

小贴士:二楼有超划算的五目丼,500円刺身盖饭就能元气满满地开启一整天。一楼各家海鲜丼种类丰富,三色、五色、胜手(任选搭配)都有,一份几百到1000多円,性价比还不错。可以体验钓乌贼(680円一次),钓到活杀吃刺身。场内还有烤带子、烤扇贝、烤生蚝之类的小吃,也有大大只的长脚蟹和帝皇蟹,丰俭由人。

我们斥重金(3240円,约等于人民币200出头)买了一碗纯海胆盖饭。不得不说海胆是众多刺身中最适合同米饭相结合的搭配了。倒入几滴酱油,将海胆、米饭、海苔和芥末搅拌均匀,直至米饭变为金黄色,细看之下每一粒米都均匀地包裹上海胆,入口滋味唯有鲜、甜二字。↓

北海道产哈密瓜,500円-600円一块,入口香甜软糯,和普通哈密瓜脆脆的口感不同。↓

毛蟹也是这里著名的海产,而且每只都是鲜活的,店家可以免费帮你料理,推荐清蒸,一只中号的大约是3500円。↓

海胆刺身一只1000円,搭配酱油芥末食用。↓

(三颗星)回転寿司函館まるかつ水産本店

这是一家名声在外的回转寿司连锁店,创业已有50多年,在函馆设有3家店外,在东京也开了一家,人气可见一斑。这家是本店,开在丰川町附近,里面的寿司价格实在,但味道会让人惊艳。当日新鲜度一流的鱼生,搭配上考究的寿司米,加上熟稔的握寿司手法,感觉有种在高级寿司店用餐的错觉。

营业时间:11:30-15:00,16:30-21:00

地址:北海道北海道函馆市丰川町12-10

我们三个人吃了30盘加三个布丁!结账时14590円吓了我们一大跳,毕竟人均300多人民币吃了个回转寿司我们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但是抛开价格不谈,好吃是真的好吃!↓

(三颗星)小丑汉堡 Lucky Pierrot(本店)

当地著名连锁店小丑汉堡的本店,位于红砖仓库群中,该餐厅曾在LLSS动画第二季第8集中出现,是主角们吃汉堡的地方。

地址:北海道 函館市 末広町 23-18(就在金森仓库群对面靠海一侧,招牌醒目)

营业时间:10:00-次日00:30

我们一人点了一个炸鸡汉堡,合点了一份芝士酱薯条。事实证明,如果胃口不是特别大的女生,一个汉堡完全够了,薯条我们实在是吃不下了。小丑汉堡之所以有名,是在于它的炸鸡块比普通的汉堡要大上很多,一个汉堡中大约有三大块炸鸡,火候掌握得非常到位,炸鸡块香嫩多汁,不柴,外面裹上一层酸甜口的酱汁,搭配汉堡皮和卷心菜食用非常爽口。缺点是我们就连一个汉堡都吃!不!下!吃到后面有点腻了。↓

(五颗星)钏路食堂 Kushiro shokudou

这是一家当地的网红餐厅,本以为就像国内的所谓网红餐厅一样,噱头大于口感,没想到我们错了,大错特错。我们在零下十度的夜晚步行了将近20分钟后终于抵达这里,一进门火热的氛围扑面而来,员工热情友好,提供中文菜单,价格实惠,菜品美味,毫无雷区。这就是日本吧,不论是什么行业都用足了真心营业,所以才会实打实赢得顾客的好评。

营业时间:17:00~23:30(last order:23:00)

地址:北海道钏路市末广町12-2

马肉刺身口感软糯,不酸涩,没有任何腥臭味。↓

甜虾盖饭好玩好听好赏好吃!↓

盐焗生蚝饱满鲜美。↓

串烧拼盘是地道的日式甜咸口味,口感不生不柴火候正好。↓

唐扬鸡块外脆里嫩,很好地锁住了鸡肉的汁水。↓

石狩锅是北海道具有代表性的地方风味。将鲑鱼切成段,与蔬菜、豆腐、魔芋等一起,用海带汤汁和大酱进行调味后炖煮。所用蔬菜是北海道产的土豆和圆白菜,海鲜加地鲜,可以充分品尝到北海道的风味。↓

结账7225円(还有个扇贝烧没拍图)性价比超级高,出门后服务员还塞给我们一人一根写有鼓励话语的香蕉,礼物虽小,心意十足。↓

(五颗星)两国总本店 両国総本店

北海道2012米其林特别推荐餐厅。鹿肉盖饭是这家的主推,食材选用的是两岁以下的虾夷鹿,大片的鹿肉与洋葱快炒,和肉汁一并盖在道产米饭上。鹿肉瘦而不柴,肥而不腻,非常可口。口感有点像牛肉,但是没有其膻味与粗糙的口感,味道也比牛肉多了一些甜美。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阿寒湖温泉 2-1-3

营业时间:11:00-20:00

鹿肉盖饭套餐1620円一份↓

(四颗星)PoppoTei ぽっぽ亭

这家餐厅过去曾在东京的百货公司所举行的车站便当大赛中获得全国第二名,将JR摩周站猪肉丼便当进化为店内料理,以烤肉网烧烤猪里脊,去除多余油脂,搭配甜口酱料,将肉片美味精华发挥到最极致。

地址: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1-7-18 Asahi 088-3204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10:00 - 下午8:00

臀肉盖饭+牡蛎汤面+天妇罗套餐一份1620円,这餐是我们道东三湖包车去古丹温泉的路上吃的,如果特地来吃可能会有点远。↓

(四颗星)成吉思汗大黒屋5丁目支店

将优质羊肉放在像头盔一样的烤架上烤制的成吉思汗烤肉是北海道著名的乡土料理。在北海道经营成吉思汗烤肉的餐厅数不胜数,位列第一的不是名声显赫的札幌达摩,而是位于旭川的大黑屋!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4条通5丁目3・4仲通

到达方式:搭乘JR至旭川站,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

营业时间:17:00-23:30

小贴士:人多,需要等位,烟雾大,味道浓郁久散不去(笑cry),有中文菜单,共7种部位的羊肉,还有期间限定的羊腿骨等(我们点的时候被告知已售罄(大哭))蔬菜拼盘不要钱,烤着吃很美味,吃完了可以让服务员多上几盆。

我们把菜单上1234567共7种羊肉点了一遍,其中两种还又加了一份,加上啤酒饮料还有酸萝卜丝儿和羊奶布丁,一共花费6930円。↓

小樽

(一颗星)LeTAO

这里的芝士蛋糕,可以说是赫赫有名,多少游客走之前不忘在机场买一个速冻蛋糕装在保温袋里拎回国品尝。可能我不是一个甜品爱好者,实测后感觉所有的蛋糕都特!别!甜!腻!所以不是很理解LeTao在北海道的网红地位到底因何而来。但悦悦作为一个尝遍各大甜品小吃的美食特派员,也没有表现出对LeTao的喜爱,这就……emmm,总之到了就去打个卡吧,尝一下也不亏是吧。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18:00

我们三人点了三份不同的蛋糕配茶的套餐,总共是2916円。↓

(四颗星)串鸟/串鳥

串鳥是北海道一流的烧烤店,深受当地人喜爱。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小酒一定是旅途中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推荐牛肉串、鸡肉串、烤年糕、烤白果等等,搭配赠送的解腻萝卜泥,好吃到停不下来。店内有中文菜单,不用担心语言问题。需要注意经常会排队。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串鸟札幌站前店了,就在JR札幌站边上,但是相对的游客会很多,我们是在札幌中岛公园酒店附近吃的,有很多家连锁店,看到哪家就吃哪家吧!

开放时间:11:00-14:00,16:30-24:30(最后点餐时间:24:00)

我们七七八八点了几十串,再加三杯啤酒饮料,一共是5230円。↓

(五颗星)玄品河豚(薄野の関店)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2丁目1オークラビル 1F

札幌市中央區南5條西2-1 オークラビル1F玄品ふぐ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17:00-24:00 (最后点餐时间23:00);周日、假日17:00-23:00 (最后点餐时间21:30)

到达方式: 丰水すすきの站 徒歩2分/すすきの站 徒歩4分;札幌市營地下鐵東豐線至豐水薄野站步行2分钟,ANA Holiday Inn 斜對面

官网菜单:https://www.tettiri.com/menupdf/ENG_CN_genpinhugu_2019.pdf

这是一家我们三个都一致推荐一定要去的店,如果你没时间,蟹料理和河豚料理只能二选一的话,那就选河豚料理吧!美食家蔡澜曾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吃了河豚,才知道做人还是值得的。”那么来了日本怎么能不尝尝人间至味的河豚呢?

玄品河豚在日本有很多分店,札幌只有薄野这一家,如果定下行程后确定要来吃的,一定要提前预约——官网预约(中文页面):https://www.tettiri.com/multilingual/cn/;电话预约:电话:+81-11-5320029;

我们是在klook官网定的“玄”套餐,261人民币/人,算下来比店家菜单上的该套餐价格还便宜一点。

开胃菜是凉拌河豚鱼皮刺身,无味的鱼皮在葱花、萝卜泥、柠檬醋酱汁的调和下变得酸爽可口,咬起来脆脆的非常弹牙。↓

第二道菜是重头戏——河豚肉刺身薄切,吃法是用一片河豚肉将葱花、洋葱丝儿以及萝卜泥包裹起来,卷成小卷后蘸柠檬醋,河豚如口感富有嚼劲,搭配这些调料一起入口生香,毫无腥气。↓

第三道菜是河豚肉烫锅,提供各个部位的大块河豚肉,搭配新鲜蔬菜和菇类,蘸料依然是配有红、白萝卜泥以及葱花的柠檬醋(这里稍微要吐槽一句玄品河豚的蘸料稍显单调,通篇吃下来只有柠檬醋,这点倒不如国内的火锅蘸料有几十种之多来的丰富多彩)。↓

纸锅加清汤烧开后,就可以下鱼肉了。↓

没想到河豚鱼肉哪怕熟了之后,依然保持了它那特有的弹牙的口感,不似一般鱼肉那样松软,口味略带鲜甜。↓

煮熟的鱼皮口感类似猪蹄的皮,满满的胶原蛋白。放入锅中一定要留意,稍有卷曲就可以夹起品尝了,别等到烫软甚至烫化了满锅子捞都捞不到它哦。↓

当当当当!此处是我们想要重点介绍的河豚白子!这道菜不含在任何价位的套餐中,需要我们单点(相对来说很贵,小小一颗白子要2139円,人民币差不多130多,可以说一口一张人民币呀)。“白子”这个名字,初看之下简单而又美好,但是穷尽全部想象力也没有料到它是指……鱼的精巢。虽然部位说起来让人有点尴尬,但细滑丰腴、奶油般的口感却十分独特。河豚白子是所有鱼类白子中最高等级也是最昂贵的存在,我们在酱烤和盐焗两种做法之间选择了盐焗,没有过多的烹调,仅仅只是一点点咸味,很好地保留了河豚白子触感细腻,鲜美芳醇的口味。↓

待纸锅中的食材都已经捞尽,只剩下汤底,服务员就会端来一大盆白米饭,将米饭、打好的蛋液、葱花等调料依次放入锅中搅拌均匀,片刻一碗带着浓郁河豚鱼肉鲜香的蛋花泡饭就盛至眼前,配上一旁的各类小菜,喊着什么都吃不下了的我们愣是一人吃了两大碗!↓

最后还有一道甜品,是香芋味的糯米冰淇淋,盛在古朴考究的器皿里,挖一勺入口,芋头、糯米和冰淇淋三种不同口感的食材搭配在一起,可以品出这家店对每一道菜乃至甜品的满满用心。↓

(四颗星)蟹本家(札幌站前本店)

这是日本首家正宗的螃蟹料理店,已有半个世纪。店内采用古代日本民家的独特设计,配备了景石、细竹、地炉等,尽享日本庭园的意韵。蟹本家选用从当地捕捞的新鲜螃蟹,制作出各式各样的菜式,鲜美可口。蟹肉寿司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原汁原味,肉质劲道。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三条西2-1-18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1:30-22:00

可以电话预约,有中文服务:+81-11-222-0018

官网预约:http://www.kani-honke.jp/c1/

这是一家当地的大热门餐厅,抵达北海道的每位游客想必都有到此打卡的念头吧。因为人气旺,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约。我们是打电话预约的,有中文服务员过来接电话,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用餐环境非常舒适,每桌客人都有分开的包厢。我们选择的是午市套餐中的“根式会席”,含税4000円/人,相对晚餐来说价格会稍微实惠一些,但是相应的可能菜品数量没有那么丰富。如果说没有尝过河豚料理的话,我应该会给蟹料理打5分。

前菜是左上角的蟹肉豆腐和右上角的蟹肉海蕴。蟹肉豆腐口感和日本豆腐类似,有鸡蛋的细腻润泽感,咸鲜清爽;蟹肉海蕴我不知道是什么材料做的,总之很像魔芋丝,带这些海的咸味,搭配清汤底的酸甜,很是开胃。蟹腿肉简单用清水煮过一遍,蘸的醋汁和我们江浙一带的米醋类似,能够很大程度提炼蟹肉的鲜味。↓

没想到我们选择的套餐和前一晚的河豚套餐路子一模一样,又是一个大杂锅端了上来,不过蟹肉煮出来的清汤烫任何蔬菜面条菌菇类都非常鲜美。↓

这个蟹壳是把蟹壳内的所有可食用部分搅拌均匀后生吃的,吃起来甜甜咸咸略带腥味,不是特别好吃。↓

最后照例是将锅内的汤底倒入蛋液煮了泡饭,和前一晚的河豚汤泡饭一样好吃,害得我们又一人喝了一大碗,挺着肚子扶着腰走出了餐厅。

(五颗星)札幌汤咖喱专门店 Picante札幌ピカンティ専門店

这是一家位于札幌的正宗汤咖喱专门店,很受当地人欢迎。点餐时可挑选汤的种类、主材料和配菜,还能选择辣度(不会吃辣的选择0即可,0都还有带一点辣味呢)。咖喱香浓,搭配米饭,美味可口。汤咖喱搭配炸鸡腿是这里的一大特色,鸡腿炸得酥脆金黄,香酥爽口,十分推荐。提供中文菜单,点餐很方便,但用餐高峰期需要排队。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十三条西 3

营业时间:11:30-23:00(最晚点餐时间22:45)

作为一个在印度、尼泊尔连续吃咖喱超过一个月,此生不想再见咖喱的我来说,提到咖喱我是拒绝的,但带着尝尝北海道特有的汤咖喱的心情,以及一位合格的旅游博主的信念,我还是和小伙伴一起走进了这家汤咖喱专门店。我选择的是0度辣度的羊肉咖喱汤饭套餐,并加了一片芝士,一共是1410円。

焗烤过的芝士片被铺在黄米饭上,羊肉吸收了咖喱汤汁,入味又嫩滑。最惊艳的要数咖喱汤,没有丝毫印度咖喱的“狐臭味”,挖一口米饭浸泡汤汁入口,浓缩着北海道当地物产的滋味附上咖喱的香气,瞬间在口中炸裂开来。当我将汤汁喝得一滴不剩,我不经好奇为何没有人将如此美味又有特色的美食引入中国开业连锁店呢?

干货九:旅行服装搭配与旅拍构思

北海道穿什么?

冬日、白雪、晴空、旷野、冰面构成了我们此次北海道之行的主旋律,受制于行李箱的限制,我为此次出行准备了下面几套衣服:

北海道化什么妆?

参考日系妆容的特点,我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了功夫:

1.弯眉:日系的少女妆,眉毛总是弯弯的,笑起来非常俏皮可爱。所以此次出行我放弃了浓烈的大平眉,特意将眉毛修成细细弯弯的形状以便上妆。

2.腮红:不论是日杂模特还是街头的日本女人,她们脸上的腮红都仿佛不要钱一般死命往上画。所以在日本的我在腮红区域也下了重手,用了比平时浓四五倍的力道将腮红打在苹果肌和眼尾上。

3.鼻头:此次我颇有“心机”地在鼻头处打了一点点腮红,配合雪景使用,既有脸部冻得红通通的应景之意,又不失娇俏可爱的少女感。

4.眼影:照片吃妆的缘故可能无法看清楚眼部的眼影构成,此次出行我选择了大地色眼影打底的同时,在眼皮后四分之一的位置加涂了橘色眼影,同腮红与口红相呼应,也使妆容整体风格趋向粉嫩。

5.底妆:为了强调日系妆容的透明、呼吸感,此次底妆部分并没有做过多强调,粉底之后做好相应的遮瑕即可。北海道冬季气候偏干,只需扫上一层淡淡的散粉定妆就可以保持一整天不掉妆。

6.口红:用对口红色号能大大提亮气色。在以白色为主基调的雪景中,鲜亮的大红色系口红使面部妆容富有质感,使人物形象从镜头中凸显出来,立体而鲜活。

北海道怎么拍?

1.学会摆pose

站立时一条腿向前垫脚,一条腿再后错开,显得腿型更加修长,可以适当扭动一下腰身,避免直挺挺的僵硬感。↓

坐或蹲下时,为避免“正襟危坐”的姿态,可以像站立时那样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再后,视觉上拉长双腿比例,也可以根据环境特点摆一些应景的动作和姿态使形态更加鲜活。↓

可以适当增加手部动作,例如将厚厚的手套比在脸的两旁,衬得脸小的同时,也让整个pose更加活泼可爱;也可以抬起一只手来比耶或是做撩动物件的动作,让画面充满表现力。↓

不论是正对还是侧对镜头,抬起一只脚都是一个能让画面迅速生动起来的简单有效的办法。↓

除了拍正脸以外,偶尔换个角度拍拍侧脸或是抓取不经意间的回头往往会让画面富有故事性。↓

如果实在不知道摆什么造型,那就跑吧,往镜头方向跑,或者背向镜头跑边跑边回头,跑的过程中可以抓取到许许多多生动的镜头,实打实避免了硬凹造型的造作感。↓

2.菜鸟超自然pose的拍摄小窍门

也许很多人像我一样,尽管扛着个单反或者微单,却只会用相机自带的智能自动拍摄,而不会调整任何参数,更可怕的事好不容易摆好了造型,拍下的瞬间却闭了眼或者笑歪了嘴——先别担心,有一个一学就会的傻瓜办法要告诉大家,那就是连拍。没错,就是连拍!相机开启连拍模式后,被拍者只需像上文提到的那样摆出各种造型,甚至跑起来跳起来,相机都能一帧一帧记录下来,尽管这谋杀了不少快门次数,但是不用担心某一瞬间表情不到位或者动作不够流畅自然,一个场景中几十张乃至百来张连拍中,总有一两张是满意的,可以发朋友圈“装逼”的。(眨眼)不信你看我的相册,一个动作的背后往往有数十张照片的铺垫,这个方法笨是笨了点,但是真的超级适合不会拍摄的“菜鸟”哟!

附录:开支明细

本次行程所有开支如下,以人民币为计数单位:

附录:城市与景点介绍

一、登别 Noboribetsu

登别的名字来自于古老的阿依努语“ヌプルペッ”,意思是白色浑浊的河流,位于北海道西南部,是北海道地区知名度最高的温泉疗养胜地,拥有登别温泉、卡露露斯温泉、登别临海温泉等许多温泉和树海、湖沼等,景观极富变化。已被指定为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组成部分。登别温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美称,又称为“温泉的百货公司”。登别温泉拥有硫磺泉、芒硝泉、食盐泉、明矾泉、绿矾泉等多达9种的温泉类型,堪称北海道的温泉博物馆。一来到登别温泉的核心区登别温泉街,便可以闻到一股明显的硫磺味道,足以说明这里的温泉水质。

景点:登別地狱谷

登别的温泉主要源自地狱谷,地狱谷是一处常年弥漫着火山气体,四处喷涌着不同种类温泉的活火山喷发遗迹,就在温泉街的尽头,藏在登别的群山里,周围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硫磺异味,而且这里寸草不生,故名地狱谷。群山环抱,烟雾缭绕,再配上当地特产的手持狼牙棒的妖魔鬼怪们,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耳鼻地狱。这里是北海道一处典型的火山地质景观,源于约万年以前的一次火山爆发。火山口并没有在顶峰形成,而是从山脊的侧面打开了一个口子,形成了一座荒乱而沸腾的谷。可以想象那次喷发的剧烈,至今,这座直径有450米的火山口依然不停冒着夹杂硫磺味的水汽,大量温泉从火口的罅隙中汩汩涌出、汇集,形成浊色的溪流,也为登别温泉街的温泉酒店、露天温泉设施带来了丰富而优质的水源。

地狱谷周边有很多可供步行的栈道的山路,当地还专门开发了一条夜间游览路线——鬼火之路,沿着地狱谷的栈道两侧设上小灯,远远望去,弯弯绕绕,灯光忽隐忽现。到了秋天,栈道的一边是满目疮痍的地谷,山路两旁是满山遍野的红叶,反差极大的景观也是一大看点。大汤沼在地狱谷的深处,沿着栈道徒步10几分钟即可到达,大汤沼有可供泡脚的足浴处,走累了可以泡脚放松一下足底神经。地狱谷的尽头有一口“间歇泉”,每隔一段时间,泉水就会喷发,这里的泉水温度可达80度。

地址:北海道登別市登別温泉町

到达方式:从登别温泉小镇徒步前往地狱谷。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二、函馆 Hakodate

函馆是日本北海道西南部重要港市。原名箱馆,13世纪时是本州被废贵族、罪犯的流放地。江户时代开始有移民定居,从事渔业和农业。1854年辟为对外开放港口,商业日渐繁荣,是日本明治维新前于1859年根据《日美修好通商条约》第一批开放西方通商的港口之一,曾有“北方长崎”之称。1869年改今名。

坂道之城,电车之城,教堂之城,夜景之城,这是函馆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函馆的招牌亮点是其美轮美奂的夜景,与中国香港、意大利那不勒斯并称世界三大夜景。站在函馆山上俯瞰全城,整座城市沿着海岸线,在夜色下呈现出两条美丽的弧线,受到了全世界观光客的青睐。从展望台上俯瞰五稜郭,整个五稜郭的城墙呈现出五角星芒的形状,在这五星城墙的内外,遍地的樱花会在4月末至5月初的一段时间盛开。五稜郭是日本为数不多的西式城堡要塞,同时又是明治维新最后一战的发生地,从这里出发,感受明治维新的历史,感受函馆这座海港城市的古朴与浪漫。

历史、洋风、港都风情与美丽的夜景,交织出一幅函馆的绮丽图景,更是日本民众票选第一名的魅力城市。作为日本早期开埠的海港之一,函馆的传统与欧风并存,独具魅力,在函馆市西侧的元町,集中了开埠初期留下的大量欧风历史建筑群,这些欧风建筑沿着山坡分布,错落有致,一条条街道沿着斜坡下来,一直延伸到海边,这样的坡道在日语中被称为“坂道”,“坂道”两侧的老建筑、老教堂,让函馆充满了西洋式的浪漫情调,有轨电车(市电)带着“叮叮”地声音穿行在街道之间,让人仿佛置身于欧洲城市。

景点一:函馆山 HakodateyamaYakei

函馆的夜景,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米其林三星级的夜景,是来到函馆不得不看的城市景观。函馆夜景之美在于城市的两边呈现出了两条弧形的海岸线,天造地设,在世界范围内也难得一见。前往函馆山顶的方式为乘坐缆车,3分钟即可到达山顶。

地址:函馆市元町19-7

到达方式:搭乘函馆有轨电车(市电)至“十字街”站下车,徒步10分抵达函馆山缆车(ロープウェイ)“山麓站”换乘缆车上山,约3分钟可达山顶。缆车每隔15分钟发车。

门票:往返缆车1280円

官网:https://334.co.jp/chs/ ;可查营业时间、日落时间、餐厅信息等

小贴士:一定要早点排队上山,否则就会占据不到好地方拍照。大概3点就要准备上去,上去的时候人不会很多,但是不要怕冷,要一直待在观景台,提前将三脚架、单反、微单、手机准备好。待到四点半以后,那个时候天还是将暗未暗的黛蓝色,配上刚点亮的城市灯火,才是函馆的正确打开方式。

景点二:五棱郭公园 Goryokaku Park——五棱郭塔 Goryokaku Tower

五棱郭建于公元1864年,是江户时代建造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方式建造的城堡。五棱郭建造时是为了抵御外来的侵犯,设计者最初是参考欧洲以城郭发展的都市,加上当时法国的军官指导西洋式城堡的建造方式而筑成。五棱郭缺少了一般日本城堡有的天守阁,最主要的是预防遭到强大火力攻击时成为主要攻击目标。据了解五棱郭在经历了戊辰战争这场日本史上知名的内战后,里面的大部分建筑几乎宣告摧毁。遗留下的就只是箱馆奉行所和其他几间小房子,因此这里基本以自然景观为主。在它的建筑历史之外,这座星式城堡其实还以其上千株樱花树而闻名。整个公园的中央就是箱馆奉行所,一个保存十分完好的旧日本和式建筑,周围环抱黑绿色的松柏。这座曾见证历史的城堡如今只剩下了城墙的外廓,城堡内被改辟为花园,遍植樱花,成为北海道有名的赏樱胜地。樱花绽放时,犹如一朵巨大的五角星形的粉色花朵。公园内的箱馆奉行所,收集了当年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染有血迹的武士战衣及许多建筑的复原模型等。园外还立有一座五棱郭塔,是北海道第二高塔五棱郭塔,登塔可以俯视五棱郭公园的全貌,五角星芒的形状清晰可见,更能远眺函馆市街景。每年冬季,这里还会举行名为“五棱星之梦”的夜间亮灯活动,冰冻的护城河上堆积着皑皑的白雪,五棱郭的星形图案更加清晰、漂亮,沿着星形城郭漫步非常浪漫。

交通:从JR函馆站前乘坐有轨电车至「五棱郭公园」前下车,再步行约15分钟可到;函館巴士“五稜郭公園入口”下車,走路7分鐘。

门票:公园免费,五稜郭塔成人900円。

开放时间:4月21日〜10月20日 8:00〜19:00 / 10月21日〜4月20日 9:00〜18:00

备注:冬季12月1日-2月28日有“五棱郭之梦”灯彩(亮灯夜景)

景点三:函馆市热带植物园 Hakodate Tropical Botanical Garden / Hakodate ShieiNettaiShokubutsuen

函馆热带植物园是函馆一处可以观赏热带植物的植物园,在函馆市热带植物园可以看到奇异的仙人掌等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不过最吸引游人目光的却是每年冬春季来此泡温泉的猴子。植物园内有一处温泉猴山,每年12月至次年5月间,园内饲养的一群日本猕猴会来到温泉池里泡澡,经常一泡就是一整天,看着这些猴子快活惬意的样子,真的是很让游人们羡慕呢。

交通:JR函馆站乘函馆有轨电车(市电)汤之川方向(湯の川)至终点「汤之川」下车,向南徒步约15分。

门票:300円;开放时间:4月-10月9:30-18:00,11月-次年3月9:30-16:30。12月29日-1月1日休园。

景点四:八幡坂 Hachiman-zakaSlope——元町 Motomachi——历史建筑群

元町是新旧名店汇集的时尚商店街,有数百家老字号品牌店和各类特色店。整个区域以欧式建筑为主,日式风格的建筑也穿插其中,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气息。这里的街道形成了一条条通向海边的“坂道”,其中以八幡坂最为有名。因为这条路的景色最好,可以从山坡上一眼望向港口,是很多影视浪漫的取景地点,因而成为函馆比较标志性的景点。

地址:北海道函館市末広町

到达方式:市电2或市电5到十字街站下车,或市电5末広町下车步行。

景点五:金森红砖仓库建筑群 KanemoriAKarenkasouko

安政6年(1859年),函馆与横滨、长崎一起作为日本首批国际贸易港开放,金森红砖仓库是在函馆开设的首个营业仓库,通过仓储业务不断见证着函馆历史的点点滴滴。金森仓库原为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为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始建于1909年,与小樽的仓库建筑群异曲同工,如今,金森仓库经过了改造已经成为了函馆最富盛名的观光与购物区,这里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与餐厅,是适合拍照与购物的好地方。

地址:北海道函館市末広町14番12号

到达方式:JR函馆站前徒步约15分,或站前乘有轨电车(市电)十字街站下车,徒步3分可达。

开放时间:商场店铺9:30-19:00,餐厅11:00-22:00

三、钏路市 Kushiroshi

钏路市是北海道境内仅次于札幌市、旭川市与函馆市的第4大都市,是北海道东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重要城市,也是著名的“雾城”。“和歌”诗人兼小说家石川啄木曾在此生活过,因而钏路留下了很浓厚的文学气氛。钏路以雾多闻名。6月~7月上旬,经常有厚雾能见度只有5公尺。市区北境紧邻著日本国内最大的湿地——钏路湿原,面积占了钏路平原的一大半,已被指定为钏路湿原国立公园,每年都有许多游客经由这里前往钏路湿原国立公园参观。钏路还有丹顶鹤自然公园,这里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人工孵化出丹顶鹤,现在约有20只丹顶鹤常栖在此,游人一年四季均可观看到它们的身影。

景点:币舞桥 Nusamai Bridge

横跨在钏路川上的币舞桥是钏路的地标,和札幌的丰平桥、旭川的旭桥合称为北海道三大名桥,币舞桥伫立着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雕像,是币舞桥的象征。币舞桥的夕阳不可错过,可眺望夕阳西沉至太平洋的美景。桥的附近有币舞河畔广场、花时钟、出世坡等散歩的好地点。钏路以雾多闻名。6月~7月上旬,经常有厚雾能见度只有5公尺。桥的附近有币舞河畔广场、花时钟、出世坡等散歩的好地点。

地址:Kushiro, Hokkaido Prefecture 085-0837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无

四、阿寒国立公园

阿寒国立公园(现已正式更名为阿寒摩周国立公园,但是很多网页上都没有改)位于日本北海道东部的网走、剑路、十胜之间,是由雌阿寒岳、雄阿寒岳和阿寒富士等火山群组成的山岳公园,与大雪山国立公园同为北海道最古老的公园,原始森林几乎占据了整个公园。这里景色壮丽,区域中温泉非常有名。主要风景是原始森林和火山湖泊。公园西部的雌阿寒山火山口,终年白烟弥漫,从山顶可远眺鄂霍次克海。1934年和日光国立公园、中部山岳国立公园、阿苏九重国立公园同时成为国立公园,为北海道历史最久的国立公园。步入阿寒国立公园,最令人惊讶的是森林的深度。在那片深林中,既有阿寒湖,屈斜路湖,摩周湖这些个性迥然不同的三湖,也有色彩丰富的小湖沼在,并且还有如今仍保持着活动的几座火山河许多喷火口.森林、湖泊、火山交相辉映,富有变化的自然景观让来访的人们着迷。在公园内既能欣赏北海道土著民族阿伊努族的传统舞蹈,又能领略乘坐橡皮艇、高山摩托车,野营等室外活动的乐趣,并享受阿寒湖畔川汤等地的温泉。

景点一:鹤见台

北海道的原住民称丹顶鹤为“湿原之神”,被日本列为国宝级的鸟类,也是长寿的象征。在这里世界首次成功人工孵化出丹顶鹤。冬天丹顶鹤都会从西伯利亚飞到钏路的自然公园栖息,11月-3月,喂食丹顶鹤的季节,可以近距离观察丹顶鹤的姿态。运气好的话,夏天也有机会看见。故事:渡边婆婆这个固执的老人,起先与鹤为敌,讨厌的野鹤,飞来她的农田过冬,啃噬她的庄稼,她驱赶,恼怒;后来,国家开始保护这类珍贵的野生动物,把她的农田承包下来,为她安顿了其他生活的场所,可她却愿意留下来,照看这来自冬天的朋友,一年又一年。

景点二:砂湯 Sunayu Onsen

屈斜路湖边上的一处野外温泉,因为屈斜路湖冬季结冰,但这附近有温泉水出,所以湖面特别温暖,吸引了很多天鹅来此过冬。在这里泡汤可以近距离观赏大天鹅。

景点三:硫黄山レストハウス Sulphur Mountain

硫磺山又称“医王山”,位于北海道阿寒国立公园内,是屈斜路湖和摩周湖邻近地带的一座仍在持续活动的活火山,高约512米。是在大约1700年前由于火山爆发形成。满山艳黄色的硫磺结晶,结合喷薄而出的硫磺蒸汽遮天蔽日,堪称人间地狱。而在硫磺山对面则是一片天高云淡,造物主的神奇可见一斑。

景点四:摩周湖第一展望台 Mashuko

全日本透明度最高的湖泊。在2001年被列为北海道遗产。位于北海道东部的阿寒国立公园东段,周长20公里,面积19.6平方公里,最深达212米、海拔351米,是世界上最清澈透明的火山口湖,其东南耸立着海拔858米的摩周岳,在十大观光景点中名列前茅,备受欢迎。摩周湖在阿伊努语中被称为“kamuitou”,意指“神之湖”,也被称为“神秘之湖”,由于常被雾气笼罩,因此能在天晴时,清楚看见摩周湖的轮廓是非常幸运的,但是如果看到放晴的摩周湖的人,据说会被认为结婚的日期会很遥远。。2001年被选为北海道遗产。

景点五:阿寒湖 Akan Lake

阿寒湖是阿寒国立公园的一部分,是雄阿寒岳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堰塞湖。湖滨有温泉,以盛产毬藻和鳟鱼闻名。湖面呈菱形,为雌阿寒岳和雄阿寒岳环抱,湖水清澈,风景秀丽。公园内既可以在北海道土著民族阿伊努族称为“古潭”的部落里欣赏传统的舞蹈,又能领略多种室外活动的乐趣,并享受阿寒湖畔川汤等地的温泉。

景点六:阿寒湖阿伊努村 Ainu Kotan Village

坐落在阿寒湖畔,是北海道规模最大的原住民部落,生活有36户约200位居民。他们的语言属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北海道的城市和山川的名字大多源自于阿伊努语,比如,小樽在阿伊努语中意为“砂岸中的河”,而札幌则意为“大河川”。目前世界上仅有爱斯基摩人和美国印第安人还在使用该语言。阿伊努村设有阿伊努生活纪念馆、森林与湖泊艺术馆等,学习民族的生活、历史文化的同时,还可以观看被指定为国家重要非物质民俗文化遗产的“阿伊努古式舞蹈”表演,体验传统民族乐器——竹口琴、阿伊努花纹的刺绣等。到了冬季,亲手用树枝或藤蔓等制作雪鞋“Kanjiki",并穿上它在森林中漫步也是很好的体验。村子的入口处有一座巨大的木雕拱门,门楣和两侧是阿伊努族的守护神猫头鹰。中央广场伫立着图腾柱,柱子上雕刻着象征神灵的各种动物。与神灵共生的阿伊努人擅长木雕,沿街的小商铺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精致的木雕作品。村落里有木雕阿伊努工艺品商店等30多家物品店,还林立着很多可以品尝到北方风味的餐馆和阿伊努美食店等。

阿伊努人(阿伊努语:Ainu),也翻译成爱努人、爱奴人、阿衣奴人,居住在俄罗斯库页岛和日本北海道。阿伊努语中,“阿伊努”是“人”的意思。在今天,很多阿伊努人不喜欢“阿伊努”这个称谓,而希望人们称他们为“ウタリ”(日语罗马拼音:Utari,音“乌塔里”,阿伊努语中“伙伴”的意思)。在官方的正式文献中,则“阿伊努”和“乌塔里”这两种称呼都可以被找到。在阿伊努文化中,最典型的是万物有灵信仰(Animistic faith),阿依努语(Ainu language)和口头的传统(oral tradition)。

北海道是阿伊努人的故土,这些曾遭受迫害的原住岛民固执地保护自己的文化,尽管日本占领者在过去几个世纪中尽了最大的力。日本人的祖先侵略了一直生活在和平之中的阿伊努人,剥夺了阿伊努人的姓名、语言、文化,甚至图腾,但在历史书中从不写。尽管如此,阿伊努人仍留守在北海道,建设他们的世界。阿伊努即北海道,现今被认为是日本的土著,岛上看到的点点滴滴皆刻有他们的印记。假如你想近更距离了解阿伊努人,可以前往海滨小镇白老町,在Poroto湖岸边找到Protokotan阿伊努文化村。而阿寒湖的阿伊努村已经偏向商业化,没有原住民了。

景点七:古丹温泉 コタンの湯

古丹温泉位于屈斜路湖畔,是一处天然露天温泉,每到冬季温泉里流出的水会将冰封的屈斜路湖溶开一块湖面,成为在这里过冬的天鹅的栖息地,也就造就了人与天鹅共同享用温泉的奇景。在温泉附近设有更衣室,男女汤之间仅用石头相隔, 除了每周有定时的维护和清理之外,没有人管理和收费,也就意味着你可以随心所欲去享受。

关闭时间:每周二、周五下午1:00-3:00

地址:〒088-3341 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屈斜路古丹

景点八:美幌峠 Bihoro Pass

美幌峠是阿寒国立公园里的一个展望台,这里的海拔达到了四百九十多米,可以同时将屈斜路湖、阿寒湖等著名山岳湖泊尽收眼底,360°的美景让人不禁感动。

地址:北海道网走郡美幌町字古梅

五、旭川 Asahikawa

旭川市是面积和人口仅次于札幌市的北海道第二大城市,地处北海道的腹地,是连接北海道中南部的札幌,北海道南部的函馆,通往北海道东部(道东地区)和北海道北部(道北地区)的重要交通中转站,公路和铁路发达。无论是前往道东地区的北见、网走,还是道北的稚内、名寄,或是来到接近北海道中部的富良野和美瑛,旭川都是一个经停的中转枢纽。旭川市位于北海道的内陆地区,冬夏温差较大,是北海道最为寒冷的地区之一,曾经在1902年记录到了-41℃的低温极值,是日本的“寒极”。因为这个低温纪录,旭川的甜点商还推出了一款以-41℃命名的“冰点下41度”巧克力甜点,一时风靡整个北海道。

旭川以旭山动物园、大雪山国立公园和旭川酱油拉面而闻名于世,周边有著名的北海道旅游目的地富良野和美瑛,夏日有复古柴油机车改造的旅游专列发往富良野地区。另有札幌旭川间直达往返,每年11月至第二年4月间开通的“旭山动物园号”旅游专列,游客可以在冬季游览旭山动物园时使用。

景点一:旭山动物园 Asahiyama Zoo/AsahiyamaDobutsuen

这是日本最北端的动物园,同时也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极地动物园,现在已成为全日本参观人数最多的动物园。园内以独树一帜的动物行为展示方式而闻名,通过展厅的独特设计,让动物在相对自由的饲养状态下展示自己本能行为的同时,还能让游客无障碍地观看到动物的自然状态,特别是隔着玻璃水槽欣赏北极熊、海豹和河马的泳姿,以及冬天企鹅的户外雪地散步。每年冬天动物园会推出企鹅大游行的特色活动,游客每天有两次机会跟随在萌萌的企鹅队伍身后四处行走。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东旭川町仓沼

到达方式:乘坐巴士(旭川駅から旭山動物園まで)从JR旭川站出口6号站,41、42、47号乘降所出发,至旭山动物园站下车(旭川駅前バスタッチの6番のりばから、旭川電気軌道のバス(旭山動物園線41・47番線)が約30分間隔で運行されています。),每30分钟一班,全程约40分钟,票价为440円。从旭川机场每天10:00有固定一班巴士直达旭山动物园,返回机场的时间为15:15,全程需30分钟,费用为500円。

开放时间:夏季9:30-17:15,冬季10:30-15:30,下午15:00以后停止入园。

门票:820円(约50人民币)

企鹅散步:上午11:00和下午2:30

景点二:雪之美术馆 SnowCrystalMuseum

未进入雪之美术馆前就会被其外形深深吸引,博物馆的建筑采用欧洲中世纪造型,外面的空场上还有很厚的积雪白色的建筑内,一切也都是纯洁的白色,各种雪的造型设计六边形的旋转楼梯顺着楼梯下去,进入雪的世界。这家以雪为主题的艺术馆,除了外观建筑优美,内里展览着各种冰雪的结晶形态,加上荧幕解说及图表显示,使参观者更了解到雪的结晶变化及形状。冰柱回廊被厚厚的玻璃墙隔离在里面,可以欣赏到造型各异的冰柱雪之结晶室,墙壁和穹顶共收集了200张显微镜下雪花结晶的照片,虽然这个展室面积不大,身处其中却令人如入梦幻之境音乐堂,穹顶是巨大幅油画作品,舞台、回廊、座椅全部是白色主题,到处透着纯洁浪漫的气息。

到达方式:JR旭川站乘搭往高砂台方向的道北巴士,在「高砂台入口」站下车后步行5分钟左右即到;打车1500円左右,回程可请前台人员帮忙叫。

门票:成人:700円,儿童:350円;开放时间:9:00-17:00;12月30日-次年1月4日休馆。

六、朝里 Asari

朝里是北海道小樽市下的一个县城,一个安安静静的沿海村落,充满着淳朴宁静的美。朝里面向海,风景很美,如果不急着赶路,在JR朝里站下车,站台外就是大海,走到海边吹吹风,心情会很舒畅。这里冬季可以看雪,蓝色的海水与冰雪交相辉映。夏季,朝里有一个海水浴场,不少当地人会来到这里散步、戏水、晒晒太阳,享受悠闲恬静的生活。到了秋季,可以登上朝里岳,观满山红叶。

七、小樽 Otaru

小樽市位于札幌市西北,与札幌市相邻接,因为地缘的关系也可以视为札幌市的卫星城。从札幌站出发乘坐JR列车,约半小时即可到达,交通十分便利。因小樽毗邻日本海,从札幌至小樽的铁路沿途有一部分路段会沿海而行,乘坐JR列车前往的时候建议坐在车厢左侧,会看到非常壮美的海景;整座城市依山傍海,建筑大都沿山势而建,因而小樽与海岸平行的东西走向较为狭长,南北狭窄,从地势较高的小樽站出来,向正前方眺望即可看到海边,城市也因此而形成了一条条南北走向的坡状街道,即日语中的“坂道”。

小樽是座历史风貌保存完整的城市,城市分布着很多开拓初期洋式建筑和历史遗迹,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北海道地标之一——小樽运河与仓库遗址,是代表小樽浪漫一面的城市象征;同时还有以日本近代建筑大师辰野金吾设计的原日本银行小樽支店,成片的金融历史建筑群分布在日银通(“通”在日语意为“路”)地区。当然,小樽的美食和特产是每一位游客对这里趋之若鹜的一个重要原因,小樽的寿司无论从味道还是名气上都堪称日本一绝、北海道之最,经典日漫与日剧《将太的寿司》的故事便发生在小樽的寿司通;小樽的手工艺制造业非常发达,精巧的玻璃制品与八音盒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许多浪漫的元素。

景点一:小樽八音盒博物馆 OtaruOrgel Museum

音乐盒是小樽的名产之一,小樽音乐盒堂不仅是北海道极具人气的纪念品商店,它也是日本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八音盒博物馆。这座古老得有点陈旧的建筑建于1912年,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种音乐盒,其中包括收藏价值很高的洋娃娃音乐盒及自动演奏的音乐盒等,还有很多目前市面上几乎看不到的传统音乐盒,非常具有观赏性。走进音乐盒堂,宽敞典雅的空间里摆放着各种音乐盒,有用小樽特产玻璃制造的,也有木质的、陶瓷的、金属的;造型也十分多样化,在悦耳的八音盒声中随意逛逛,令人陶醉。除了本馆,2号馆古董博物馆也很值得一看,里面收集的音乐盒是有相当年头的,其中还保括戴安娜王妃追捧过得音乐盒。如果光看还觉得不够过瘾,还可以体验八音盒DIY,自己动手用不同零件组合成一个独一无二的音乐盒。小樽音乐盒堂主楼和2号楼就在小樽堺町通商业街的童话十字路口的两端,门口有蒸汽钟的,是主楼;路口对角不远处的就是2号楼。其实2号楼正门对面就是LeTAO总店。两个音乐堂还是有点区别的,相同的是都有供出售的各种款式的八音盒,有些雷同。2号楼不及主楼规模大,但特色是有许多古董八音盒,另外也有提供定制八音盒,只要你选好喜欢的音乐,就可为你制作该乐曲的发声机芯,再选加个外壳就是你的个性八音盒了。

景点二:蒸汽钟 Steam Clock

1977年打造的蒸气钟来自加拿大,高5.5米,矗立于小樽市的小樽八音盒堂之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钟,就在八音盒总馆门口。蒸汽钟平时还会发出呼呼的声响,冒着蒸汽,除了整点准时报时,每十五分钟就会发出悦耳的音乐声,是去小樽不可错过的一个景点。

景点三:童话十字路口 Marchen Intersection

小樽音乐盒堂(主馆)所在的十字路口被称为“童话十字路口”,是当地非常浪漫的地标。街道两旁完整保留了许多日本明治到大正年间的欧式风格建筑,里面有一些商铺,售卖日本特色的物品。童话气息十足,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取景拍照。

景点四:小樽浪漫馆

建于明治时期(1908年),是小樽著名的历史建筑物,西洋风格的楼房,楼顶很高,天花板上挂着许多玻璃吊灯和充满节日气氛的装饰品,浪漫气氛十足,让人进去了就不想出来。

景点五:大正硝子馆 OtaruTaishou Glass Palace

大正硝子馆是由石造仓库所改建的玻璃制品店,不仅展示并出售款式独特美观的玻璃工艺品,还有制作玻璃的相关体验活动可以参加。大正时代(1912年-1926年)是日本玻璃制造历史中优秀作品辈出的时代,制造了许多日本之美与西方新艺术运动风格相互融合的作品。而大正硝子馆则继承了上述时期风格的和风玻璃制品。大正硝子馆本店建筑物是建于1906年的明治时代后期的典型商家建筑,外壁使用札幌软石,设置了用于防火的袖壁,看起来复古典雅。这里展示销售的玻璃制品造型及用途都多种多样,值得欣赏,感兴趣的话可以买来作为手信。在邻接的工房可以进行制作体验,比如不用模型而吹制成形的“宙吹玻璃”的制作、玻璃装饰品的制作等。

景点六:小樽运河 Otaru Canal

小樽运河与其周边的海运仓库遗址是小樽市乃至整个北海道的地标之一,开通于1923年,是北海道最早的一条运河。曾经的用来装卸货物的小樽运河见证了“北方华尔街”的繁盛,也曾一度沉寂,面临被填埋的危机。1986年,随着小樽运河沿岸道路铺设工程的开始,小樽运河畔铺设了步行街和欧式复古造型的煤气灯,结合沿岸八十年以上历史的砖石结构仓库建筑群,小樽运河得以成长为北海道的观光胜地,直至今日,已经是象征浪漫和见证爱情的胜地,因电影《情书》而闻名,四季景色各不相同,尤其以冬季最为别致。

到达方式:搭乘JR至「小樽站」,出站后沿中央街步行约8分钟即可到达。小樽运河的核心景观区位于浅草桥,如果想要拍摄一张小樽运河的“证件照“,浅草桥上是个取景的坐标点哦!

小贴士:风光很美,不过看风景的地方也就200米长吧,拍拍照10分钟搞定。运河旁有游览船可以坐,1500円一个人四十分钟

景点七:船见坂 Funemizaka

船见坂是深藏在小樽市一隅的坡道,也是电影《情书》的取景地之一。这里不仅远离喧嚣的游客,站在地势高处还能眺望远方漂亮的海面,犹如电影中的唯美场景。电影《情书》中有一幕,在悦耳的引擎声中,邮递员骑着电单车上斜坡送信,该斜坡正是船见坂。由于《情书》的名气,如今这里也成为了不少电视广告的取景地点。抛开电影的影响,这条坡道本身的风景也很不错,不仅可以拍到列车经过的铁道,在雪后的晴天还能拍出屋顶堆雪的街景。

到达方式:小樽市稲穂4丁目,「小樽站」出站,沿站前路左走,第一个路口左转上坡,步行3分钟即可到达。

小贴士:这条路上有三个不错的取景点,从低到高依次是:黄色房子—— 小樽 中央卸市场,路牌——船见坂,路牌—— 日光院,在日光院路牌处可以看到完整的海岸港口。如果想拍摄过马路的场景,那一定要小心一辆辆下坡的车。

景点八:天狗山 Tenguyama

天狗山是小樽的最高点,在山顶可以俯瞰小樽全城,夜晚景色尤其壮观,与函馆山的函馆夜景、藻岩山的札幌夜景并称为北海道三大夜景,。乘坐缆车4分钟便可到达山顶,山顶上的屋顶瞭望台是远眺小樽市区的最佳位置,周围还有另外3个瞭望台,可以从不同角度俯瞰小樽。缆车后方是一个长鼻子的天狗雕像,据说抚摸它的长鼻子能辟邪、遂愿。天狗山的唯美雪景也是经典电影《情书》的取景地,片头渡边博子远去的背影便是在天狗山上拍摄的,每年冬季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

交通:天狗山位于小樽市区的西南方向,前往小樽的方式可查看小樽的外部交通,到达后可从市中心驾车前往仅需15分钟的车程,也有公共交通可乘坐:①在国铁小樽站或小樽运河站乘坐小樽散策巴士(天狗山线)至终点站天狗山缆车站(天狗山ロープウェイ)下车,全程约20分钟。②从小樽站前巴士站乘坐中央巴士9路(220円),至天狗山下车即到天狗山的缆车站,车程约18分钟。

门票:缆车票价:[往返]大人1200円、儿童600円。更多套票信息及雪上项目详见其官网。在红色售票机上买好小樽天狗山公共汽车安排券(1480円每人),含来回巴士票,天狗山缆车票)。中央巴士小樽站前总站有售。到达小樽站后(不是小樽南) ,出门右手边(有个像车棚的地方)就是巴士站。

开放时间:天狗山全天开放。缆车运行时间一般为9:00-21:00,冬夏季及繁忙时期有所不同,详情可查询官网。

小贴士:山上4点就天黑了,如果你的目的是想拍小樽全景建议早上来。如果想拍夜景4点就可了。快3点到山上,这时的光随随便便都能拍出大片。展望台里面有咖啡屋,也有暖气,雪大的时候可以进去躲一下。不消费也是可以在里面呆着的。

八、札幌 Sapporo

作为北海道厅的所在地,札幌不仅仅是北海道的政治、经济中心,更是进入北海道的一扇大门。在1972年举办的札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札幌也以此契机作为观光都市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在日本列岛四大岛之一的北海道道央地区,札幌伸展于石狩川支流丰平川的扇形地带中心区域。她的东北延伸着石狩平原,而在她的西部和南部,分布着手稻山、圆山、藻岩山等大面积的山丘与森林,占到了整个市域的约三分之二。在这个山地丘陵面积占到了国土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度,札幌市所在的石狩平原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大平原之一。并且,不同于东京、横滨、大阪等沿海都市,札幌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内陆都市之一,这也造就了她低调而深沉的神秘感。

景点一:北海道厅旧本厅舍 HokkaidoTyouKyuuhontyouSya

旧道厅原本是北海道的最高行政机关大楼,建于1888年,是札幌的一大地标性景观。这座红砖绿瓦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是北海道开拓时代的象征,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红砖房”。馆内设有北海道立文书馆、北海道历史画廊,开放供民众免费参观,馆内基本保持着过去的风貌,可以在这里看到许多关于北海道开发历史的文物资料。更具代表性的是它250万多的红砖、代表北海道开拓意义的红色五角星装饰、以及建筑物中间矗立的绿色八角塔顶,对建筑有兴趣的游客值得一去。红砖房前庭的池塘、花坛、古树,也是市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这里还有特设的纪念印章,可以盖到笔记本上。

交通:搭乘地铁「南北线」、「东丰线」或JR至「札幌站」下车,再步行约8分钟即到;搭乘地铁「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至「大通站」下车,再步行约9分钟即到

开放时间:8:45~18:00

景点二:大通公园 Odori Park

大通公园位于札幌市中心,东西走向,从中央区大通西1丁目到大通西12丁目,长约1.5公里。说是大通公园,这里其实更像札幌的心脏,位于市中心的一片广泛性的城市通道——一条长1.5公里的东西走向的城市绿道,横跨了札幌中央区西1丁目至12丁目,明确把南北给划分开来的街路公园。这里有许多城市雕塑、喷水池、丁香树和槐树,札幌电视塔和札幌资料馆也位于公园内。在公园北面耸立着各种商社、金融机构大楼和北海道政府大楼,南面是大规模的地下商业街,也是该市的中心商业街。公园也是札幌各种节庆活动的举办地,比如初夏的YOSAKOI索朗节、夏天的露天啤酒节、和盂兰盆节会场、冬天的冰雪节、白色彩灯等。

交通:地铁:搭乘地下铁「東西線」「南北線」「東豊線」,在「大通駅」下车前往。

景点三:札幌电视塔Sapporo TV Tower

札幌电视塔,又名札幌铁塔,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区内著名的地标之一,位在札幌市中央区的大通公园中。建于1957年的札幌电视塔,高147.2米,当时是电波的收信、发信塔,现在已完成使命,主要以展望台、礼品店以及饮食城闻名,一到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尤为美丽。塔上还设有展望台,可以360度欣赏全景,不仅可以观赏到四季不同的花草,而且还可以看到在这里举办的各种市民活动以及国际大型活动。

交通: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一丁目3楼;乘坐札幌市营地铁「大通站」(东西线・南北线),步行约5分钟,出27号站口;乘坐札幌市营地铁「大通站」(东丰线),步行约1分钟,出27号站口;JR札幌站南口步行约15分钟

门票:展望台入场券:成人720円,高中生600円,初中生400円,小学生300円,3岁以上儿童100円

开放时间:电视塔9:30-22:00

小贴士:登上电视塔,往西望去就是大通公园全貌了。北边有札幌站和北海道大学。南边是薄野和狸小路。站在高处,很能直观地看出札幌棋盘式横平竖直的市容规划。

景点四:札幌JR塔展望室 T38 Sapporo JR Tower Observatory T38

位于JR札幌站上面的JR塔集购物中心、饮食店、百货商店、酒店等各种综合设施于一体,历时25年才完成,是札幌最高的建筑物,高160米。展望台T38位于38层,能够将360的札幌全景尽收眼底,白天可以从北侧欣赏飞机起降,晚上的夜景则成为情侣的最爱。透过JR塔展望室的全景玻璃窗,远眺圆山、大仓山、三角山、手稻山等自然美景,俯瞰大通公园、薄野等都市景观,随着季节变换展现出不同的魅力。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北5西2-5  2-5 Kita 5 jo Nishi, Chuo-kuJR TOWER East 6F 060-0005,由JR札幌站搭乘电梯上楼

开放时间:10:00-23:00(最后入场:22:30)

门票:成人:720円

景点五:札幌钟楼 Sapporo Clock Tower

钟楼建于1878年,是札幌标志性建筑,也是北海道开垦时期的象征。分为两层,里面设有关于钟楼历史的小型展览,供游人参观。每到整点,钟楼的报时鸣钟便会响彻札幌市内。钟声鸣响持续了120年以上,是日本最后的钟塔。

交通:2 Chome Kita 1 Jonishi, Chuo Ward.搭乘地铁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至「大通站」,从7号出口步行约3分钟即到。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45-17:10(17:00停止入馆);1月1日-1月3日休馆

门票:200日元

景点六:北海道大学札幌校区 Hokkaido University Sapporo Campus ほっかいどうだいがく

北海道大学是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是代表日本最高学术水平的顶尖国立大学“旧帝一工神”之一。学校于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是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成员,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一流高等学府,主校区位于北海道首府札幌市中心。大学内很多地方被指定为重要文化遗产,其中农学部第二农场、克拉克塑像、白杨林荫道值得一看。校园景色十分的优美,笔直耸立的白杨木是校内最著名的景致。还有美丽的银杏大道,每到秋天金黄一片,漫步其间十分醉人。北海道大学的前身为1876年(明治9年)为开发北海道而设立的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首任校长为美国马萨诸塞州农科大学校长克拉克博士。克拉克博士在返回美国时候,经过札幌附近的岛松时,骑在马上,对送别的师生们大声说了一句话,“青年们,要胸怀大志”(少年よ、大志を抱け)。从此,这句话就成了北海道大学的校训流传至今。

交通:搭乘JR至「札幌站」,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

景点七:北海道神宫 Hokkaido Shrine office/Hokkaido Jingu

神宫、神社和日本人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每年1月1日,在日本有“初詣”(新年第一次参拜)的习惯,祈求一年平安顺利。另外,祈求出行平安、升学顺利、姻缘等等也都会来到神明的面前参拜。在圆山公园内,是守护北海道的神宫,很多日本人前来参拜,在当地人心中有很神圣的地位。比如正月参拜、驱邪、节分、婚礼等时都会在这里举行传统神事。在北海道神宫里,祭祀着四柱神明——大国魂神、大那牟遲神、少彦名神以及明治天皇。对于游客来说,来到神宫更多的是感受一下气氛,如果有兴趣可以带几个护身符(お守り)送给亲朋好友。神宫内绿荫浓郁,春天来到时,樱花与梅花竞相开放,吸引了无数赏花人。在这里可以为自己求御守符,1000円到2000円不等,还可以捐钱祈福。

交通: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宮ケ丘474;搭乘地铁东西线,在「圆山公园站」下车,步行约15分钟即到。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6:00-17:00(4月1日-10月15日);周一至周日 06:00-16:30(10月16日-10月31日)

景点八:札幌伏見稲荷神社 Fushimiinari Shrine

伏见稻荷神社最有名的莫过于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总社),以千本鸟居闻名于世。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日本全国有3万余所稻荷神社,札幌的这一所就是它的分社。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伏見2丁目2伏見2丁目2−17

到达方式:坐地铁到圆山公园站(円山公園),2号出口,转乘JR 北海道巴士缆车线至藻岩山麓站,再步行20分钟;或市巴士西12环50【慈啓会前】下车,市巴士西35【啓明ターミナル】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或在札幌JR站的公交站坐51路和53路的巴士,到达终点站,然后按照Google导航,走路10分钟就能到了。或坐地铁东西线円山公园下车,出站后旁边的十字路口有一个巴士站台,乘坐循環円11在伏見町高台(バス)下车或者循環円10在慈啓会前(バス)下车,神社入口在两个车站之间,伏見町高台 (バス)站离神社入口更近。或从JR札幌打车过去单程大概2000円,从北海道神宫打车过去大概1400円。

景点九: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ShiroiKoibito Park / ShiroiKoibito Pa-ku

白色恋人是北海道最有名的甜点,两块松脆的饼干夹一块浓郁的白巧克力,在全北海道的礼品店中都可以见到。昭和51年,以当地牛奶为原材料的白巧克力开始流行,石屋制果株式会社为开发不弄脏手的巧克力,就将饼干夹住白巧克力,白色恋人由此诞生。 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和冰淇淋的生产地,更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走进札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红砖大楼,有关它的一切呈现在你面前。工厂内不仅有展示巧克力发展史和制作过程的博物馆,还有能买到正宗的“白色恋人”的商铺。工厂3楼设有参观道路,可以观摩巧克力的制作全过程,之后便可到4楼的体验房亲手制作,还能将照片印在特制的饼干盒上。除了生产工厂,在白色恋人公园里还有玫瑰花园、咖啡厅、玩具收藏展览室等。着实是一个以“美味、有趣、怀旧的甜点物语”为主题的充满梦想的公园。城堡外有一座人偶钟塔,每到整点会有“巧克力嘉年华”。2018年4月1日-2019年5月末,白色恋人生产线进行施工。这期间,白色恋人的生产制作过程预计将以放映影像的方式展示。

交通:选择乘坐地铁的游客,可搭乘地铁东西线,在「宫之泽站」下车,再步行约7分钟即到。选择乘坐巴士的游客,可以从「JR札幌站」巴士终点站搭乘开往小樽方向的中央巴士或JR巴士,在「西町北20丁目站」下车,再步行约5分钟即到 。

门票:成人票:600円;儿童票:200円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末,参观巧克力工厂免费。

开放时间:09:00-18:00,09:00-19:00(商店营业时间);停止售票时间: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