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征集令#“独处时,遇见另一个我”--宁波的小文艺

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游记征集令#“独处时,遇见另一个我”--宁波的小文艺

• 出发日期/2019/03/31

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突然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能够与这个世界更平静的相处

第1天

早上8:40的飞机飞往宁波,预计10:30达到宁波,今天比较顺利,提前半个小时落地。机场不大,人也很少,打车不用排队,大约30分钟左右到达酒店。

宁波汉雅凯利大酒店

11:00左右到达酒店,酒店位于箕漕街,环境不错,比较干净,虽然临街但是很安静。位置很好,距离每个景点都比较近,打车十几分钟就能到,不过距离地铁站有一段距离。

房间里有一个大红箱子,还挺有特色的,应该是跟当地“十里红妆”的习俗有关吧。

刚下过雨,打开窗户就被外面的景色吸引了,自带滤镜。

• 开放时间:09:00-17:00;停止入场时间:16:00 周一闭馆
  •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首南中路1000号
  • 简介:建筑造型前卫的博物馆,承载着宁波从河姆渡到东南都会的历史。

简单收拾之后,前往宁波博物馆,搜了一下路程,骑车过去大概30分钟左右,于是喜提一辆小黄,陪我出去溜达溜达。

由于我这人比较怂,怕车,一路上龟速前行,不停的有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骑了将近1个小时。远离市区之后,路上基本没有什么人,小风吹着特别的惬意,感觉自己就是这条街上最潇洒的崽儿,哈哈。

新用户注册是免押金的,可以免押金骑行一定的距离,而且还送了几张优惠券。车子是按时间收费的,每5分钟1元,到处都可以看到,使用起来很方便。

安顿好小黄,往博物馆方向走。远远的就看到这栋很有特色的建筑,不规则的形状,加上铺满了石子,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博物馆上午10:00和下午2:00有免费讲解服务,可以听一听。

博物馆的藏品相对于省级博物馆来说不是很多,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走进西域”特展,竟然见到了新疆博物院的“伏羲女娲图”,又复习了一遍《国家宝藏》。

进去的时候让一个小姐姐帮忙拍照,她也是一个人,于是就结伴一起走了。很巧的是她是新疆人,而且是一个妈妈辈的姐姐。

天气很冷,别人都穿着薄羽绒服或者厚的大衣,就我露着个脚脖子,姐姐还不忘教育我,出门记得带秋裤,哈哈。晒一张姐姐拍的图,还是很满意的。

樱花公园

从博物馆出来大概2点多,姐姐说附近有个樱花公园,现在很漂亮,可以去看看。于是我带着小黄,出发前往樱花公园。

这个路程真心不近,后悔没有听话坐车过去了,骑车大概40分钟才到,而且天气突然大变,我带着小黄在狂风中凌乱。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樱花公园的人还是挺多的,小姐姐们各种凹造型,小哥哥们各种拍,哈哈。我这个拍花的技术实在不行,加上阴天,已经加了好几层滤镜,也显示不出樱花的美来,我已经尽力了,哈哈。

一个人出来最悲催的就是没人给拍照,自拍杆也忘记带了,犹豫了半天还是鼓起勇气找了一个小姐姐帮我,人真的很多,纵使我面积这么大也挡不住他们,费了老大的劲才把后面的人都给P掉。

在这边待了十几分钟就开始下起了小雨,手机只剩下1%的电,从中午到现在也没吃口饭,于是在公园旁边找了一家小店,本来是想去充电的,结果他们的街电用不了,只能坐这老老实实的吃东西了。

时间还早,才3点多钟,搜了一下老外滩就十几分钟的路程,直接就打车过去了。我以为是一个步行街,没想到是个纯酒吧街,下午这个时间还下着雨,很是冷清,一个游客都没有。旁边坐了几个服务员,我走过去的时候他们正好抬头,目光对视的一瞬间那叫一个尴尬。

也不能白来一趟啊,看到旁边有一家店叫“牛吃草”,名字挺有意思的,还心心念念要给我的手机充电,就进去点了一碗面。牛肉非常入味,大冷天的天来碗热饭,还是很幸福的。

出门的时候雨已经下的很大了,被风吹的有点头疼,就打车回酒店了。

•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南郊路236号

回酒店睡了一会,接着出来溜达。南塘老街距离酒店十几分钟的路程,因为下雨稍微有点堵车,不过这淅淅沥沥的小雨,也让这条老街褪去了商业气息,展示出它本该有的宁静。

当雨滴遇上夜晚的霓虹,整个世界加了一层无法复制的滤镜,简直太美。

看到这个客栈名字的时候,盯着它笑了半天,原谅我,实在是没忍住,哈哈哈。

老街一边基本是饭店和当地的特产,另外一边大部分是一些文艺的小店,由于下雨没什么人,显得格外的安静。

在这家店淘了很多宁波的老照片,感受到了这个城市过去的印记,突然又想起我的小时候,经常去玩的地方,爱吃的小零食,和小伙伴们常做的游戏……

•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南郊路271号(南塘老街1期内(船埠巷温州商会一侧))
  • 电话:0574-88151926

之前搜索宁波的时候,这家店的人气很高。这个名字真的好奇怪,后来问了当地人,说是这家店的老板叫“江阿狗”,用宁波话说就说缸鸭狗。店里应该是要重新装修,有些拥挤。我这点菜水平也是绝了,总结下来,吃了一个糯米包黑芝麻,吃了一个黑芝麻包糯米,哈哈哈。

最右边是话梅鸡翅,虽然卤的时间久,骨肉能直接分离,但是鸡肉太柴太干,感觉并不好。

中间是桂花木莲冻,因为名字好听点的,跟四川的冰粉差不多,甜甜的。

左边是宁波汤圆,没吃出来跟速冻的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忘记叫猪油什么来着了,因为好奇点的,怎么形容呢,就是汤圆,馅在外面,哈哈。这个是现做的,下面的糯米更劲道一些,吃着还不错。

十六格馄饨
  • 地址:嵩江中路518弄44号
  • 电话:88202510

缸鸭狗对面就是这个十六格馄饨,刚刚没怎么吃,转了一圈就决定进来试试。

馄饨的汤底是鸡汤,很清淡,点了虾仁和牛肉两种,个人感觉虾仁的好吃一些。

比较喜欢这个烧麦,馅料有糯米、大肉、香菇,而且看店家的标注,不是每天都有的哦,如果赶上了还是值得尝一尝的。

• 地址:南塘河街202号

超级喜欢的一家店,很多城市都有,装修风格基本一致但是又各有特色,很适合发呆、拍照。最喜欢的一家店是在大理,之前的游记中有写过。因为去的时候下着小雨,所以这一家也有不一样的感觉。

偶遇一只高冷的小可爱,给她拍照也不看镜头,叫她也不理我,好吧,你的地盘,你是老大,哈哈。

不管到哪个城市,明信片和冰箱贴是必不可少。

第二天

昨天被冻的有点感冒,上午就没有出门,待在酒店里。重口味的我,还是想吃点辣的,点了这家“韵带湘常德牛肉粉”,外卖送过来之后因为临时有事,放了半个多小时之后才吃的,粉竟然还是很劲道,五星好评。

•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和义路100号

据说宁波的三联书店在2017年被评为最美书店,距离酒店也很近,10分钟左右的路程。这是一个下沉式的书店,地面上就是这个玻璃的建筑很特别,我围着转了一圈才找到门。白天的时候看着一般,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灯亮起来的时候还是不错的。

书店一共2层,不是很大。负一楼是各种书籍,可以找一本坐在这里静下心来读一读。负二层是儿童区域,还有各类的商品。环境还可以,没有想象中的惊艳,相较之下还是更喜欢南京的先锋书店,更有文艺气息。

看到很多小姐姐会在这边拍照,孤家寡人的我,就安安静静的看书吧。

宁波1844创意街区

从书店负一楼出来,看到旁边有一家小店,正好想喝点东西就进去了,装修风格很舒服,适合拍美美的照片。

这家店叫LT,点了一杯咖啡和一块小甜点,消费76元。

没人帮忙拍照,就自力更生,虽然有点丑,但是辛辛苦苦修过的,已经比原图好很多了。

桌边放了一本身材管理的书籍,看着这个,感觉吃个甜点,应该也不会长肉肉吧,哈哈。

种草玫瑰拿铁,颜值高,还好喝,你说气人不。口感很细腻,入口有非常浓郁的玫瑰香味,口味偏甜,特别喜欢。

忘记这个甜点叫什么了,因为不想吃太甜的,小姐姐就推荐了这一款。外面是芒果乳酪,中间有一层果肉的夹心,最下面有一层椰蓉,甜中略微带一点点酸,尤其是吃到椰蓉的时候,层次很丰富。而且因为不是特别甜,所以吃完之后不会觉得咖啡没有味道。

出来之后看到一条很漂亮的灯带,就沿着上去了,原来是一家日料店,挺漂亮的。

• 地址:彩虹南路228号
  • 电话:4008209277
  • 简介:新鲜食材每日空运,和风暖装颇有意境

来到宁波海鲜还是要尝尝的吧,后来想想一个人去吃的话分量有点太多,还是选日料吧,毕竟精致一点。在网上搜了一下,附件人气最高的一家。

去了之后才知道,是半自助式的,有点吵,不是很舒服的感觉。不想要自助的,就选择了单点。这个店的特色就是位于江边,可以看到江景,可惜临时定的 位置,只能坐在里面。

第一次一个人这样吃饭,再加上旁边都是一对一对的小情侣,一开始真的有点不太习惯。坐了一会之后,突然觉得很自在,边看手机,边吃东西,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和体验。也就是这个时候我突然觉得,一个人也挺好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孤单那么可怜。

让小哥哥给我推荐饮品,估计他是不了解北方女汉子的酒量吧,我点这个梅子酒的时候,提醒了我好几遍是纯酒,度数还挺高的。 突然脑补了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悲催的女青年,要出来买醉,哈哈哈。

最终,成功把人均消费200多的店,吃到了人均360,隐约听见隔壁桌两个人才吃了300多,确实吃的有点多了,哈哈哈。

宁波新华书店

去吃饭的时候就看了这家新华书店,我出来的时候8点多还开着门,就进去溜达溜达。个人感觉这个比三联书店待着要舒服,这个时间点座位上还有很多人在看书,不过年龄大多在四十岁左右吧,很少见年轻人。

在一个角落,看到一个衣着很简陋的大哥,鞋子都破了,坐在那里看书,突然就感觉一阵心酸,出于尊重就没有拍照。也反省了一下自己,每天就是抱着手机,有多久没有认认真真看一本书了。

在书架上看到了余秋雨的书,这本还没有读过,给自己定的任务,这1个小时不准碰手机,安安静静的看会书。

书店对面有家一點點,必须要给这个小姐姐和小哥哥点赞,非常有礼貌的两个孩子,不仅对客人,收垃圾的叔叔过来,也是非常有礼貌的问好,笔芯~

第三天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月湖之西天一街10号
  • 简介:弥漫着书香的江南园林,中国古老的私人藏书楼。

早早就起来了,想要去天一阁博物馆看一看。宁波的出租车司机好像不太爱聊天,今天碰到的这个大姐性格特别开朗,我一上车就说:“小姑娘,一个人这么有兴致啊~”一路上给我介绍了很多宁波的特色,感觉和这个城市的距离更近了一点点。

之前在南京就因为忘记周一闭馆,错过了南京大屠杀博物馆。这次专门问了度娘,然而,就说这么不赶趟,下车之后找天一阁的大门找了半天也没看见,后来看到旁边的牌子才知道,周一上午闭馆,下午1:30才可以进入。

就是这个大门,看了好几眼,以为是走错了。后来听到隔壁一个小哥哥说今天上午闭馆,走进看了指示牌才知道。还一不小心,拍出了个彩虹哈哈。

望月湖公园的方向走,有一个天一书局,看样子应该是一个新开的书店,装修挺有特色的。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县学街183号-2
  • 简介:令人流连的城中公园,闲逛卢宅、贺秘监祠等老宅子,颇有韵味。

看到天一阁旁边有一个指示牌是“月湖公园”,就顺着小路走了过去。这几天来第一次见到太阳,终于暖和了。今天才真正感觉到了江南水乡的一步一景,小桥流水的温柔。公园里大部分都是叔叔阿姨,在晨练、散布、下棋,满满的生活气息。

来一波美图,用苹果自带相机的铭黄滤镜拍的,后期完全没有修图哦~

海曙月湖金汇小镇

从月湖公园出来,看到旁边有一个金汇小镇,也不知道是干啥的,门口还有一个保安小哥,一开始还不敢进去,哈哈。从这里看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进去之后竟然偶遇一个拍照圣地。

还好当时拍了一张照片,不然都不知道这里叫什么。

这个小镇里是各个公司的办公地点,看到了喜马拉雅听书,还有几家饭店,在这里工作应该很幸福吧。街道上非常的安静,在里面溜达了20多分钟,一个人都没看见,想拍个照都没有人帮我,哈哈。

这里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与外围的高楼相比,置身在这些老建筑中间,好像有种穿越的感觉。随手一拍就很美,最重要的是人少,绝对不会有人来打扰你。

•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公园路2号(鼓楼地铁站F口步行240米)
  • 简介:中西合璧的古老地标,周围古色古香的步行街适合夜晚吃吃逛逛。

去天一阁的路上经过了鼓楼,逛完之后感觉离得不远,就溜达过去瞅瞅,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从金汇小镇出来,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

打开大众点评,看到人气排名第一的竟然是一个烧饼,而且这个名字真的是太可爱了,于是打开导航就走了过去。小 店不太显眼,导航都显示到了,又转了好几圈才找到。

这个大肉饼真的是很扎实,小姐姐问我加不加辣,还是有点怕被辣哭的,就弱弱的说了一句少辣,哈哈哈。这个被我啃的有点不太好看,里面的馅料很足,表皮有一点焦焦的,不是特别辣,很劲道,唯一不足的就是稍微有点油。

就在这家店旁边,有一个仓桥面结,很好奇面结是什么,而且看招牌说是排队30年的老店,忍不住好奇就进去了。果然,里面有很多当地的叔叔阿姨在排队,应该是很正宗的当地味道。

点了一份蔬菜面结面,这一碗真的超出了我对南方饭分量的认知,跟我大河南的烩面有一拼,哈哈。汤底应该是鸡汤,非常的清淡,因为刚吃了辣哭饼,感觉没什么味道。面条应该是手擀的,比较劲道 。面结就是薄薄的豆腐皮,里面包的肉馅,还挺好吃的。

面结面,23一碗。如果不爱吃面,有面结汤。看好多人还点了拌面,感觉比汤面好吃一些。

鼓楼里面就是步行街,各种卖东西的小店。

贴隔壁
  • 地址:百丈东路93号
  • 电话:87379595,4000574899

第一次看见这个店就感觉名字很有意思,当地的朋友告诉我, 这个就是宁波话“隔壁”的意思,比较地道的宁波菜,有很多家分店。

晚上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因为太饿了,第一波菜上来很快就消灭干净了,后来的桌子实在惨不忍睹,就不好意思拍照了,哈哈哈。

印象比较深的几个菜:

腐皮包黄鱼,外面好像是豆皮,炸的焦焦的,里面的很软糯的鱼肉,很特别的口感;

芋艿渣,具体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应该是芋头,面面的口感,汤底好像加的有芝麻酱,总之好吃;

笋干红烧肉,肉一般,但是里面的笋是真心好吃,真的很好吃;

糖醋熏鱼,好像是炸过的,口感有一点偏甜,很入味,喜欢;

汤爆花蛤,很新鲜,原汁原味的,关键是吃了不长肉肉,哈哈。

•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江夏街与甬江大桥交汇口
  • 简介:比上海外滩早20年的老外滩,拥有漂亮的欧式老建筑,夜晚泡吧赏景颇有情调。

回酒店的路上正好路过老外滩,还是晚上的景色比较漂亮,还有和郑州同款的大玉米棒子,哈哈。幻想中是很惬意的在江边走走,吹吹风,结果风真的是有点大,脑阔疼脑阔疼。

这边有很多小酒吧,外国人也比较多,还是有点感冒,不然就去喝一杯了。

第4天

宁波机场

宁波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干净,很平静,很安逸,很舒服的一个城市。在这里感觉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慢下来,虽然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城市,却又一种熟悉的亲切感。尤其是一个人的旅行,很享受这种自我的感觉,我想旅行的另一个意义,就是能让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吧。

返程,回到我原来的生活,再见了,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