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日誌,荡漾在深秋里的黄与蓝(行走滇西南)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時光日誌,荡漾在深秋里的黄与蓝(行走滇西南)

• luky
  • 创建于2019/04/05|浏览5099

時光日誌,荡漾在深秋里的黄与蓝(行走滇西南)

• 出发日期/2018/11/2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古镇 万圣节

预告片

腾冲、和顺、瑞丽、诺邓、大理

人生的遭遇,大半是片段的欢乐换来终身的不安;

摄影,却是片刻的不欢带来终身的快乐。

——余光中《谁能叫世界停止三秒钟》

挖色镇路线篇

两年前,在云南完成了一次十七天的蜜月旅行,那时候曾写下这样的文字:

“……云南有很多山,很多水,那些大山大水的背后,都有蜂窝们无怨无悔的脚印,我们这次也踏上了自己的足迹。像西藏一样,玩遍云南对初次去的童鞋都是天方夜谭,比如花开遍野的香格里拉、比如银杏飘飞的腾冲、比如热带雨林西双版纳、或者边陲小镇瑞丽。希望这篇游记是美好回忆的开始,也是下次出发的铺垫,希望能给一些人带来欢乐,给自己留下些纪念。”

一转眼三年过去了,去过不少山山水水,忽然很怀念云南。正好大师也有一样的想法,我们一拍即合。于是开始整理攻略,制作行程。秋天,腾冲的银杏村肯定是不能错过的,还有瑞丽,那个“只是听名字就很想去”的地方。刚开始只确定了这两个地方,又陆陆续续确定了北海湿地、诺邓古村等等非主流景点。最后,路程上总会经过的大理,也有了再次探访的理由。不过这次去大理,就想弥补一下上次大理之行的空白点,比如夜晚的人民路酒吧,比如夕阳下的挖色码头。

最后,我们形成了下面的路线。

云南很大,可惜每条路线一般都要从昆明出发,最后再汇集到昆明。

所以云南一般有三条经典路线:

西南线:大理、腾冲、芒市、瑞丽

西北线:丽江、香格里拉

南线:红河、普洱、西双版纳

除了在这三条线上不断延伸和扩展。往北还有泸沽湖,往东南还有普者黑,等等。这次我们旅行的路线是滇西南方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慢慢把云南走全

愿望篇

确定了地点之后,大师受到了某篇蜂首的启发,也让我写下十件最想完成的事情,让我在这次旅途中一一实现。于是接下来有一个月的时间,我都在补充和修改这十件事情,最终形成了这样一个清单:

1、坐热气球去看火山口

8、去国门发微博,点我在这里

9、去瑞丽江看日落

10、去湿地踩草

今天,等我再次翻看这次旅行的照片,回忆我完成的这十件事的时候,忽然领会了村上春树说的”小确幸“,这真是一种稍纵即逝的幸福呵。

摄影篇

相机:佳能5D3 + 索尼 A7s

镜头:适马20/1.4,腾龙70-300VC,美能达58/1.2

后期:Lightroom + RAW格式

拼图:Picasa

Tips:

风景照一般是20/1.4和70-300VC照的,其中星空基本都是20/1.4,人像一般用58/1.2。

后期的时候一般增加对比度和饱和度,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天气和好模特

几个重要的摄影点:11月的银杏村、夕阳下的北海湿地、姐告大桥下的瑞丽江、日落的挖色码头

北京到腾冲没有直飞,只能去昆明转机,所以我们20号下班就赶着飞到长水机场,第二天上午再飞腾冲。 这次去云南也是要去好几个地方,坐大巴车比较辗转,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游,从腾冲开始到大理结束。云南很多的包车都只在当地,师傅人特别好,为人忠厚老实,脾气也好,熟悉当地各种情况,给我们讲解了很多的当地特色,这一路非常感谢师傅的照顾。

他从腾冲机场接到我们,玩遍腾冲后,向西南一路到了瑞丽,然后再回头一路向东北,走到了诺邓,最后我们在大理分别。这一路上,除了腾冲,师傅一路的餐饮住宿都和我们一起,但是这个季节算是云南旅游的淡季,所以因此的花销也不算太多。

Day1-2:腾冲 - 银杏村

最适合拍银杏的季节在11月中旬前后

现在银杏村开始收门票了,40一个人,但是每天早8点前晚20点后可以逃票

这里的住宿基本不用提前预订,农家乐非常多,村子很小,住在哪里都是黄金位置

秋天是彩色的,秋天是丰收的,秋天是我们最喜欢的季节。银杏更是秋色里必不可少的。前两年就经常看见关于银杏村的照片,大师老说要看银杏就要去这里。在我的印象里银杏村是宁静的,祥和的,成熟的银杏挂满枝头,金黄的银杏叶随风飘洒,铺满村道小巷,整个村庄变成一片金色的海洋,让我们向往不已...

我们迫不及待,第一站就要沉浸在金色的世界里。

我们住的双乐农家乐

门口已经铺满了银杏叶,我就踩在这金色的地毯上

家家户户都挂满了玉米,真是个丰收的季节

把伞倒挂着接银杏叶,好机智

随处可见售卖的白果,银杏叶也不忘飘落下去点缀一下

一种看不懂的植物

晒干后的情人草,像一束一束的小白花,没忍住买了一把

插在火山石做的小花瓶上特别好看

有很多人都在地上捡银杏叶,好一点的就被当地妇女串成花环来卖。

有的这么年轻就跑来抢生意

据说腾冲有一种辣椒叫涮涮辣,因大象不小心用鼻子碰到了涮涮辣椒上,辣的大象狂奔不止,鼻子不停的甩动,因此而得名“象鼻辣”。不过貌似不是图片款

挨家挨户的农家乐,在那里,住宿是最不用发愁的

一群火星人

街边,都是让我们眼花缭乱的小玩意儿

红配黄,让这秋色更加艳丽

腾冲秋季,雨水较少,风也没有北方的猛烈,所有熟透的银杏叶,就这样静静地落下,铺满屋顶,像是金色的肉松

秋日里阳光充沛,阳光吸走玉米里的水分,玉米吸收阳光的味道,相互交错...

银杏村很小,但是游客主要集中在主干道上,我们兜兜转转,很快就找到了一片人少而广阔的银杏园,大师可以安心创作啦

用火山石堆的墙成了银杏村的标志

村外房屋甚少,都是一片片的树林,这里的树都是天然生长,各有各的韵味

Day3:腾冲 - 火山公园

早7点前可以直接进入火山公园,卖票的还没上班

热气球只在上午才有,200一人,在热气球上俯瞰火山和高黎贡山是个绝佳的位置

大空山脚热气球广场旁边有块跑马的空地,是拍热气球最好的位置

柱状节理可以不去,但是黑鱼河还是值得一看的

乘坐热气球,是我心中一直以来的梦想。原本计划在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完成这个小小的心愿,可惜今年土耳其之行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只能在腾冲顺道小小地满足一下。

11月22日 早7点40我们就从银杏村出发准备去火山公园了,这时候阳光还没有出来,早晨的气温很低,我只有一件大衣可以御寒

。李师傅很守时到点就来接我们了,从银杏村到火山公园比较近,二十分钟就能到。

哈哈,火山公园的售票和检票都还没有上班,直接逃票进去咯...

路边的植物上都是薄薄的一层霜,早晨的阳光温柔,穿透露珠,显得晶莹剔透...

露珠太小还是水晶球好拍,哈哈

老老实实爬大空山去,天哪噜,怎么这么多台阶,我们速度太慢差点被后来的一个年轻小伙子抢了第一名

大空山火山口下面阴冷,植物表面都是薄霜,火山口内部的洞穴有淡淡的热气飘出。。。沉睡的火山难道有天还会醒来吗?

火山公园的娱乐项目--滑翔机

逛了一圈下来,正好看见热气球第一次起飞,湛蓝的天空,彩色的热气球,就像是童话世界一般,赶紧下去买票咯,实现我的第一件大事

200块一人,我是39号,热气球每次坐6-7人,等待的时候正好和热气球合影,哇咔咔

轮到我了,赶紧爬上去占个好位置,一大波大妈来袭,气势强大。热气球都是下一个人,立马上一个人,必须保持篮子里的重量。换完人立马起飞,加热几下就往上飘了,向上的速度比降落快。搞的大师在下面拍热气球上的我也措手不及

上下热气球总共不到十分钟,跟大师挥完手,就焦急的拍照,觉得时间好不够用

在热气球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高黎贡。这条横断山脉阻断了腾冲的水汽,在山下形成云海,形成了腾冲温润的气候,而一山之隔的保山,就干旱贫瘠

手机拍的热气球内部

大空山火山口

一群广东大妈一直在叫,云海好靓喔~

今天坐的热气球也算是圆了我一个小小的梦,虽然天空中只有这一只气球,没有卡帕多奇亚那样宏伟壮观,但也让我真真切切的体会了一把乘坐热气球看美景的感觉,我想我下一次会更兴奋的,哈哈

从热气球下来,我们就赶往火山公园的下一个景点,柱状节理,这里是岩浆喷发冷却形成的。也是属于火山公园的景点之一,可是离火山公园特别远,如果没有车的话很难到达这个景点。

河边都是火山石,可惜没法下河去捡一块回家做纪念

沿着森林一路走,就能到下一个景点,黑鱼河

Day4:腾冲 - 北海湿地

Tips:

买套票包括划船和划草体验,推荐购买套票,毕竟划草是这里独一无二的项目

北海湿地周围农家乐很多,推荐试试这里的农家菜

最好多准备一双凉鞋或者布鞋,划草会把鞋弄湿

很早以前看过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那里面疯妈划着草堆离开的画面,一直吸引着大师。后来知道,那个场景就是来自腾冲的北海湿地。来之前,几乎每一篇腾冲游记都不推荐去那里。人们说那里门票太贵,有人说那里非常没意思,就连我们的李师傅也建议我们不要去。可是大师一定坚持要去。事实证明,大师的固执,有时候还是透着股浪漫的。我在这温暖的11月里,终于感受到了太阳照常升起里的奇幻。

北海湿地,水上草原,这里很是奇特,水草密密麻麻,根交错在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旧草腐烂,新的长在腐烂的草根上,然后又腐烂,然后又长出新的,最好形成整片整片的草甸各自浮在水面上,宛如一个一个的小草岛,通常有一米多厚。脱了鞋赤脚走上“草岛”,感觉像踩海绵一样。

当地人经常把随意切开的一小块草排当竹子筏子来划。据说这里每年四月中下旬最美丽,那是满目北海兰花开,美不胜收。秋天时草排颜色有些枯黄,但依然让我们兴奋不已,这正是我们最爱秋天的颜色。空气里飘着草叶的清香。

第一脚踏上湿地,感觉立刻下沉,脚面马上被水淹没,虽然心里比较害怕,但是接下来便感觉被草托住了不再下沉,那种体验非常奇妙。

又一件“小确幸”达成

湿地的门票也不说分个淡季旺季,平时110,现在还是这么多。我们买了划草和坐船的联票,一个人178元。

划草体验,在下午划草是个不明智的选择,这边的天气一到下午就起风,站在草上被风吹远后想回来真是很辛苦,哈哈,所以工作人员都要求游客两个人上一个草甸子,不然一个人力气不够,特别是女孩。但是大师坚持要留在岸上给我拍照,我只好顶住压力,一个人去闯荡江湖。事实证明我还是强大的女汉子,自己划走,自己靠岸。回来看看照片,流浪的气质跃然网上。

抓着夕阳的尾巴,赶紧再去旁边的草上踩踩,踩草肯定是会湿鞋的,所以建议来这里体验划草的小伙伴一定要准备凉鞋。刚开始可能会比较害怕,总觉得踩不实,软绵绵,踩一脚陷一下,有的地方可能一直没过脚踝。不过适应一下,我就胆大了,敢走到草甸深处的边边上。要知道那下面可是几米深的湖水啊

去北海湿地,是一种情怀。一种流浪的情怀,一种奇幻的情怀。如果仅仅是为了观光,这里完全可以忽略了,但是如果想体验独一无二的划草,体验那种挥刀断草,流浪远方的感觉,这里是唯一的选择

Day5-6:腾冲 - 和顺古镇

Tips:

和顺是个山城,如果带了太多行李入住的话,推荐找大门口的客栈

千手观音旁的古樟树群是个摄影师喜欢的好地方

和顺有着一般小镇的特色,传统的小镇建筑,淳朴的人们。但这里却沉淀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据了解,这里的传统民居多达1000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100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其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尤其是那老宅的门窗木雕,各种雕刻造型栩栩如生。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阶,遇到雨水天气,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

23日午后,我们告别了银杏村,赶往和顺古镇。原计划在入住小巷一号,可惜没有提前预订,到店后已经房满,凑合在隔壁小院一个住处住下了,实在不想拖着行李往上爬...

滇西南的深秋,阳光照射的地方总是给人温暖,但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也会感到炎热,甚至会被晒伤,再加上和顺又是一个山城,所以我们不得不经常找树荫下面休息,好在这里植被较多,不知道穿着秋裤的大师心里什么感受

找了一家二楼的咖啡馆,窗口望出去正好是《北京爱情故事》里出现的堤坝。可惜阳光太烈,还是不下去受罪了,远远地拍一张。

一路上行,偶遇小猫小狗,一直说“你好”的小鹦鹉

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之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

和顺的全景,放眼望去尽然全是太阳能水箱。。。

路过一个非常有趣三轮车,看起来好像一个“囧”字

在云南古镇上开一个客栈,养一条大狗几乎成了标配。以前觉得丽江的大狗们最幸福,到了和顺才觉得,这里可能更适合他们,你看这只狗已经胖的没型了

这种花看起来好像茶花,但貌似又不是。据说腾冲在过年的时候,茶花园也是一景之一,可惜我们这次是没有缘分参观了

和顺古镇比银杏村大许多,为了寻找一个在攻略里看到的古樟树群,走到我全身无力,幸好遇到一个骑三轮车卖馒头的,来两个,那感觉真幸福

最终找到樟树群的时候,已经有一批广东的摄影师摆开阵势了,大师坚持要拍几张人像,结果我就成了一众摄影师的模特。话说回来,这里确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位置就在千手观音庙上面不远。

回客栈的路上,月亮已经高高挂了

忙碌的人们也歇了下来,一起坐在路边的凳子上谈谈天地,还有老人正在等着还未归家的亲人。这种依靠血缘和邻里组织起来的信任与和谐,在如今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脚步中已经不多见了。这张照片上的阳光与人们,仿佛定格在斑驳的时光里,不知未来的哪一天,会被人们彻底的忘记。

Day7:腾冲 - 热海大滚锅

Tips:

大门口买好鸡蛋,用有标志性的物品做记号,免得在大滚锅和别人的混淆了

推荐走到大滚锅(终点),然后坐电瓶车出来,这样不会错过景点

告别了和顺,又去往下一站热海大滚锅,就等着去热海大滚锅吃煮鸡蛋了,大门外的鸡蛋5块钱一串,大滚锅那里鸡蛋10块钱一串,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在门口买了再带进去,这样还可以自己体验热海蒸鸡蛋的赶脚。

这里有个小贴士告诉大家,因为大滚锅里的鸡蛋都是一个样子,你不知道谁是谁的,很多游客拿错了别人蒸的鸡蛋,结果还没熟,体验非常不好。我们想了个小办法,用红色塑料绳把我们的鸡蛋打了个结做了记号,后来证明这个方法太有效了。当别人都在纠结自己的鸡蛋是哪一串,熟没熟的时候,我们已经谈笑间吃上热腾腾又嫩又熟时间刚刚好的蒸鸡蛋了

这里是热海公园的大门,往里还要走上一个小时左右,才能看到大滚锅,但是路上还有很多其他景点,所以建议小伙伴们进门的时候不要选择电瓶车,可以走着进去坐车出来。

植被已经有了点热带的样子

四处都是喷着沸水的泉眼

有的喷泉还有彩虹出现

泉水里富含矿物质,所以流经的地方五颜六色

这里的小鸟也是五颜六色

路上有的泉眼已经开始有游客在里面煮鸡蛋了,其实这是不推荐的,一个是因为泉水很容易烫伤,另一个也会污染环境。在大滚锅那里,有两个统一开发的体验点,都是免费的,大家要有点耐心。

姊妹泉

怀胎泉。泉水温度很高,而且有点咸,这真的是给人尝的吗?。。。

这里的榕树树根盘根错节,经常出现可以容纳一个人的树洞。

热海的温泉,纯天然,但是在景区里,感觉私密性和便利性不够

终于到达大滚锅了,这里的游客最多,好多游客围着大滚锅左右两边正在蒸鸡蛋,我们的两串的鸡蛋特意绑了红绳,不然谁是谁的都不知道,若不区分怕拿错刚放下去的来吃。

鸡蛋放进去以后大约10-15分钟就熟了,因为不停有人去揭盖,所以我坚持蒸了15分钟。一串鸡蛋5个,我和大师一人吃了一串,鸡蛋不大,蒸出来的鸡蛋带一点硫磺味,一点甜味,特别好吃。

我的又一个“小确幸”达成

除了鸡蛋,还可以尝尝景区的花生、土豆什么的,可惜我和大师已经饱了。

热海大滚锅是国内难得的地热体验资源,就这一点来说,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但是如果时间不允许的话,这里还是可以忽略的。

Day8:腾冲 - 悦椿温泉村

Tips:

腾冲温泉很多,比较有名的除了悦椿,还有荷花、樱花谷等等

网上购票最便宜220

18点以前还有自助餐,小伙伴们一定要把握时间

腾冲最著名的莫过于天热温泉了。丰富的地热资源是这里的温泉少了人工的痕迹,所以在来之前,泡温泉成了我们计划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腾冲著名的温泉包括悦椿、荷花、樱花谷、热海等等,比较多个地方后我们选择了悦椿,因为这里的设施最规范,毕竟是国际级五星级酒店开发的温泉。悦椿的温泉票我们是让李师傅帮忙订的,每人220元(门市价每人360)。这个门票还包括了下午14点-18点的自助餐,可惜我们之前不知道,出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只有一份小吃。

泡温泉从低温到高温,每次不能超过十分钟。 温泉区园林设计特别漂亮,池子很多,我都数不过来

。这些照片只能用手机拍,小伙伴们将就看吧

我们是下午的时候去的悦椿,傍晚的阳光穿过灌木,洒在温泉升腾起来的热汽上,正好构成了丁达尔光,让人感觉奇幻而温暖。此时此刻的北京,正在大雪纷飞,这样的时刻怎能不发朋友圈拉仇恨呢

又一件“小确幸”达成

手机的渣渣画质

花香池。这里有好几种花香的池子,泡完之后身体上香香的,推荐妹子们来试试

我们是在阳光消失前离开这里的,几天来,我们的客栈和宾馆都不能畅快的洗澡,这里正好带走了我们所有的疲乏。晚上我们回到了腾冲市区,在那里找了家酒店休息。市区的酒店性价比是很高的,4星级才149,相比悦椿的一间房2000元,我觉得还是泡泡温泉就足够了。

Day9:瑞丽 - 姐告国门

Tips:

姐告大国门没有小国门好看,就是专门过小客车的国门

国境线上治安不好,一定要注意小偷

腾冲之行结束,下一站,瑞丽。

瑞丽是我一直以来很向往的城市,因为她的名字。就像杂志一样,瑞丽往往和时尚、多姿多彩联系起来。虽然很多的攻略上都没有展现瑞丽时尚和多姿多彩的一面,但是我仍然坚持要去看一眼。

25日一早,在朝霞的伴随下,李师傅带我们驱车前往瑞丽。 从腾冲到瑞丽开车需要四个小时,沿途慢慢出现傣族风格的房子,屋顶金闪闪,路边是大片的甘蔗地,越来越像是外国的感觉。

中途经过大盈江观景台,想来江水边一定也是很美的,云南可以挖掘的地方太多了,云南人民真幸福!

一路上睡觉聊天,李师傅直接带我们到国门了。

据说姐告一共有三个国门:一个步行通过,一个小型汽车通过,一个大型货车通过。这里是给人们通行的姐告国门。

缅甸国门

瑞丽的街道,和时尚完全不沾边

当地人的食物倒是可以尝试尝试,完全和内地的不一样

离姐告大门不远,沿着中缅街走,就到了这个给小型汽车通过的国门。我觉得这个国门更有瑞丽的风情。

沿着国境线,经常有缅甸的小摊贩在缅甸一侧兜售商品。本来想买点缅甸的特产,但是李师傅说他们在缅甸打工的时候,最好的商品都是中国牌子的,所以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国门处就能看见缅甸的街道了,每个国门处都有好多的人要通过,有做生意的,有务工的。用长焦可以看到缅甸一侧忙碌的景象。

缅甸的商铺还在售卖爱疯5,国内的小伙伴们已经在用玫瑰金的爱疯6s了,这就是差距啊

国境线上,中国一侧各色的三角梅在骄傲的盛开着。

一个铁栅栏划开了两国,缅甸人想了各种办法偷渡到中国来。天涯地角处还有不少小孩等着抱大腿要钱,这里分分钟都不想逗留。

既然来到了国境线上,自然要用微博定位一下“我在这里”,希望有一天能画完中国地图的边边角角呢。

又一个“小确幸”达成

瑞丽国门,算是瑞丽的地标。单纯从国门的角度,或者从旅游景点的角度,这里实在都让人无爱。

从国门出来,沿着320国道,很快就到了独树成林,门票15元每人,景区可以说是袖珍,仔细看下来也就不到半小时时间就能逛完了。

这里古榕树的壮观真的让我们叹为观止,但是李师傅很不屑,他说腾冲深山里,比这里壮观的树多的是,可惜我们没机会去看了

这里也是瑞丽的地标之一吧

独树成林,既然来了,看一下也不是不可,但是专程跑一趟就实在没有必要了。

Day10:瑞丽 - 一寨两国

Tips:

一直往里走,最佳摄影处在大金塔前面那个湖那里

离开独树成林,离傍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前往一寨两国。

在这里,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

寨子外是真正的缅甸,安安静静。寨子内绝大多数应该都是中国吧,热热闹闹,和那边形成鲜明对比。这让我想起额尔古纳河的左右两岸,中国这边,游客们在四处拍照,俄罗斯那边,静静的稻草等待收割。

玉石桥,据说上面都是真正的玉石。以前有游客会偷偷扣走一两枚,现在应该是没人感兴趣了

寨子的路面上都刻着中文和缅甸语

寨子里还能看见缅甸人,他们都会说中文。一家缅甸人在经营椰子,他家有个小姑娘在缅甸上学,那边学杂费全免,所以老板把小孩送到那边上面。在他们的课本上可以看到中文、英文和缅甸语三种语言,人才啊。

寨子里的“一荡两国”秋千坐落于国境线旁,对面就是缅方的芒秀村,坐上去轻轻一荡,便可瞬间“出国”。

玉石国境线上,脚踏两国呢?

瑞丽江是在临行前几天才确认的一个目的地之一。在很多人的游记里都不会提到瑞丽还有一条如此美丽的瑞丽江,直到后来某次机缘巧合,看到一个瑞丽的婚纱照摄影师发的片子,绝大多数都是在瑞丽江拍摄的,于是我写下这个小小的愿望“到瑞丽江看一次日落”。上午到达瑞丽的时候,开车出关,经过瑞丽江时,正好看到桥下大片的芦苇,于是决定在那里拍摄夕阳。傍晚的时候,我们从一寨两国出来,直奔那里。

瑞丽江发源于高黎贡山西侧,流经腾冲陇川、梁河等县,经畹町、瑞丽流入缅甸。瑞丽有个瑞丽江广场,但是那个名字让人联想到大妈的广场舞,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姐告大桥下的景点。这里已经出了中国海关,但是还在祖国境内,算是正儿八经的关外之地了。

这里的芦苇有一人多高,走在里面就像是在迷宫中穿梭。

沿着河再往西去,就是缅甸了,这里随时能看到河边洗澡的缅甸人。

夕阳开始慢慢下沉,温柔的光爱抚着瑞丽江面,这才是我梦想中的瑞丽。又一个“小确幸”在此达成

就让夕阳沉醉在这美丽的江水里,让画面沉醉在这柔软的时光里。

一直拍到夕阳完全消失,天空浮现夜晚来临前的淡紫

姐告大桥上的路灯已经开启,还有新人在瑞丽江边拍摄婚纱照。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赶过来拍摄,但是我知道他们一定会带着这边境上的美丽,永远幸福下去。

我们在天黑时候出发,驱车前往芒市。因为第二天要远行,一直开到诺邓,所以我们选择了芒市住宿,为第二天的行程节约时间。芒市离瑞丽只有两个小时车程,这里有名的焕然大金塔,我们当然也要去看看!

看大金塔的据说夜景最好看,我们正好赶上看夜景,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门口拍了拍照片。

Day11:诺邓

Tips:

如果行李太多,一定要住在山下,否则累成狗

玉皇阁周围是不错的观星处,有丰富的前景

天然太极图有个观景台,在诺邓公路不远处岔路上去一直开就能找到

如果不想买火腿,这里的盐也是不错的伴手礼,特别适合泡菜

诺邓一直都不是热门的目的地,即使是2013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播出后,诺邓也只是把村里不多的火腿全部卖光了而已,并没有蜂拥而至的游客。相比出名更晚的普者黑,这里算得上冷门。但是既然诺邓正好在返回大理的路上,我们就顺便把他作为目的地之一。

路上经过的怒江大桥

车子从怒江开始离开高速,在省道、县道间不停变换。不幸的是,这条路今年正好在大修,我们一路颠簸,下午时分才赶到诺邓古村。诺邓村也在大搞建设,村口公路明年有望修好,停车场也即将开始启用。这必将给这里的居民带来便利,也会带走这里仅存的质朴。

诺邓村依山而建,我们住的大青树客栈在中间位置,还好我们放弃了行李箱,一人背了个包就上去了,还没爬到五分钟,那高高的台阶就让我们两腿发软了。

这里的寨子很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入住的大青树客栈据说有三百年的历史了,唯一五个原真型古院落中的一家,所以里面所有的房间都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不过院子里的卫生间也有好几个,都很干净,现在入住的人不多,用起来也还很方便。

大青树客栈五代中医,家里还保存着古老的药房,很有年代感

主人家还提供消夏解暑的药茶,很有特色

因为诺邓盐,又有了诺邓火腿,我们在住的大青树客栈一人吃了一大盘火腿炒饭。

不过说实话,确实尝不出这里的火腿和一般的云南火腿有什么区别。

吃过火腿炒饭,我们准备把诺邓都逛一圈,先往下再往上爬到顶。

偶遇一直小狗一直跟着我们,给我们带路,我只能给他喝一些干净的水作为感谢了。

下到山脚,站在对面的山上。可以看到诺邓北坡的全貌

这里就是诺邓的盐井了。2013年修建的博物馆,感觉现在又荒废掉了。这里现在没有人去挑水,都是用细细的管子把盐水直接吸到煮盐的作坊。

诺邓北坡,是诺邓古村标志性的一面。

虽然常年缺水,这里的居民偶尔也会种植三角梅

因为秋天是淡季,不少客栈都人去楼空。村里唯一一个咖啡屋,旅行者咖啡,也大门紧闭。本来大师和他们老板约好了一起拍星空,也只能独自探路了。

还在腌制中的诺邓火腿。《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全中国人民都知道了诺邓火腿,那段时间火腿卖疯了,陈年的老火腿首先售罄,然后就是一两年的火腿卖光,最后火腿的品质越来越差。现在村子里的火腿,几乎都是短时间腌制的了。

我们沿着小路继续往上,大师要找到今晚拍摄星空的棂星门。

牛羊下山回家,我们却还在路上。

终于找到这里,玉皇阁道教建筑群。可惜村里要大搞旅游,很多殿都在修缮,修缮后的建筑物虽然质量提高了,但是却少了年代的味道。

Day12:大理 - 古城人民路

Tips:

晚上在人民路有很多酒吧都有驻场歌手,水平不差,推荐一下斑马

三年前,我们蜜月之行经过大理。那时对人民路的印象很深刻,然而却没有时间去深入体会。这一趟旅程要在大理逗留一晚,既然洱海边已经住过,那么这次我们的住宿就选择了人民路。

我们住的宾馆旁,一栋被染成紫色的房子。

微笑还在,还是那么多三角梅

这里的陶瓷也有当地白族偏爱的蓝

好吃的台湾烤肠,第一次经过的时候就想尝尝,晚上再来试试

傍晚,步行街上一个超市即将下班,店里正在放着《小苹果》,店员们正在无奈的跳着自编的舞蹈。

人民路上特有的地摊一组,开始向其他路线延伸。可惜越来越没有独立设计的物品,很多都是淘宝小玩意。

小狗也来摆摊了

点一杯温暖的咖啡,扔掉无聊的时间,看月亮和星星慢慢爬上山。

这间店铺装修风格,让我想起机器猫漫画里安静的民居。

逛着逛着路边的灯都亮了起来,天空的颜色也变得更加深邃了

我们被一家酒吧里的歌声吸引,一位外国籍男子正在深情款款的演唱,陶醉着在这里来流浪的人儿...

歌手的女儿也被父亲的歌声迷住,陶醉看着自己的父亲,眼神里充满了崇拜

云南四季如春,盛产鲜花,有用鲜花做的各种特产,这次来大理看见好多卖玫瑰酒的,该是这两年新出的吧

另一家酒吧里也很是热闹,一群男孩儿正在玩儿音乐,老板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去,一个人说唱,另几个人弹奏乐器,酒吧里弥漫着年轻人的朝气和对音乐生活的热情

自己也跟着动感了起来

洱海门下,两个小伙子正在深情款款的演唱“男人的好”,唱近了一群粉丝的心里....汽车大灯就是他们的灯光,洱海门下就是他们的舞台,粉丝小伙伴就是他们的听众,他们沉醉在此,流浪在此

一早我们收拾好就到人民路买满天星,准备开始今天的环洱海之旅。偶然看见苍山的积雪,天气大晴,苍山上居然连云被子都没了,能真真切切的看见山顶。

大理人民路。来感受自由与流浪。

Day13:大理 - 洱海

挖色码头拍夕阳无敌了

除了才村和双廊,洱海西岸还有很多不错的客栈,推荐多看看

喜洲旁边稻田里有两棵榕树,当地婚纱摄影师特别喜欢那里

洱海,一直是我们怀恋的地方,这里天空湛蓝,湖水清澈,田野里飘着淡淡的葱香

从古城到洱海边我们先到了以前住过的才村码头,现在正是捕鱼期,湖面上可以开船,码头也因此要收费

想要贴近湖边,我们只能走到以前住过的客栈附近,这里有一条长长的路深入湖中...

在以前拍照的老地方再拍一张

景色依旧这么美,只是我,随着时间的流逝,肉又变多了

被水淹没的枯树,和飘荡在湖面的小船,一切都那么静...

到了一片客栈聚集地,这里的客栈离湖面只有一条马路的距离,湖面上的小白船也是其中一家客栈的私有财产。

秋天的田野,庄稼已经收割。这里的农民用收割后的稻草堆成了一个又一个卡通的稻草熊、稻草马,蛮有意思。

我们在中午时分到了喜洲,在喜洲吃了午餐后,稍作休息,在日头西斜时开始进行环湖下半段旅行。

洱海的下午,东岸常常能看到阳光穿透云层,形成光柱,洒在湖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