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玩转三亚就上手的宝典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第一次玩转三亚就上手的宝典

• 出发日期/2019/04/15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一张图片带你迅速浏览三亚市区及周边知名景点

西线:南山寺、天涯海角、西岛、大小洞天等

东线:亚龙湾、玫瑰谷、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森林公园、呀诺达、蜈支洲等

市区:大东海、三亚湾椰梦长廊、鹿回头、凤凰岛、千古情等

新晋网红地标——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

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在三亚海棠湾,从市区可以乘坐免费班车过来,一颗遥遥升起的璀璨明星,同时也是一所可以让你彻夜狂欢的新晋网红打卡胜地,其独特的海洋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与海南特色文化妙然天成融为一体,为每位来此的朋友都奉上一场独特的海丝梦幻之旅。

而且它打破了传统的“大门票”模式,也不再有“城墙”限制,因此我们可以任意穿梭在各色主题园区,想玩那个就买那个门票,如若不想买票,也还有人与海豚等的互动活动可以免费观赏,可谓零门票体验!“三亚之眼”——海上摩天轮,真心配得上三亚新地标这个称号了,绝对是一处不容错过的浪漫。当升到制高点时,兴奋与激动之情顿时涌上心头,俯瞰四周,不仅不夜城的极致风情尽收眼底,而且国家壮美海岸线亦是一览无余,真幸运自己可以尽享这独属“三亚之眼”的旋转浪漫。

伴着欢乐的音乐,流连于蓝天白云下的椰树长廊间,一抬头便是“三亚之眼”,还有24小时永不落幕的巡游表演,置身其间,万般感觉只觉开心~

螺旋桨小飞机再也不是只存在于故事书或是绘本中的角色,今天小朋友们也终于在娱乐园见到了他的真实面貌,是不是还略显俏皮可爱呢?

熊博士就像是智慧的化身,从我们小时候的动画片一直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成长,所以熊孩子见到熊博士,我想问一句,我们都是熊字辈的吗?

清补凉和椰岛一品都镌刻有悠久的海南传统文化烙印,尤其是炎炎烈日下逛累了后,来一口清补凉或者品一杯清茶,那感觉再舒畅不过了,既解渴又解暑,哈哈,还解馋呢!

一点糕的糕点都是采用海南传统手工艺法制作的,也可以现场品尝,因为景区刚开业优惠还是挺大的,而且推着小车的小姐姐人特别好,我对这个狗屎糖特别感兴趣,她忍不住一笑,那就来一块品尝一下吧。

5D体验奇观、超大穹型画面,飞行影院的球形屏幕大到都可以包裹住我们的整个视野,给人以强烈的感官冲击,一步步带领我们领略丝路壮丽的原始风貌,极具震撼!

整个展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生动形象的给大家讲解了东西方文化,以及历史的传播,而且一旁的电影院每隔30分钟就会放映一次,悄悄地剧透一下,内容非常精彩,决不能错过。

冒险岛,一所以“海盗船宝藏探秘”为主题的秘密乐园,里面有许多先进的儿童娱乐设备,大人小孩都能玩,不仅可以锻炼小孩子的探险勇气,而且家庭互动娱乐更利增进感情,值得一探哦!

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和陪伴下,益智游戏的闯关,即娱乐又开发了智力,而且还增加了他们小小的勇敢心里。

据说这艘巨大的宝藏船上藏着众多的宝藏和寻宝图,小小勇士们可以登上大船一探究竟,找到宝藏后不要大声喧哗哦,不然海盗就会出现。

七萌优品里面有许多精致的海洋公仔纪念品,都非常的“卡哇伊”,让人忍不住想捏一把它们的脸蛋,想必会是甜心一族的最爱吧!

7个萌萌哒小公仔即柔软又可爱,难怪小孩子们抱起来就再也不愿意放下了,而且公仔还都融合了海洋的元素在里面,很好的可以帮助孩子们认识海洋动物。

椰岛长滩也是不用门票的免费戏水区,仿真的沙滩、免费的游乐设施,碧海蓝天、椰风长林,在懒洋洋的阳光下小憩一会儿,一份恬静的夏日清凉体验,实在是再舒愜不过了。

还有许多有趣的亲子戏水设施,小孩子们的又一个小天地,在这里,小朋友们每时每刻都尽情地享受着欢乐。

猪猪侠乐园也是为了庆祝猪年而特意打造的,供小孩子们玩耍嬉戏,其各色的儿童游乐设施,也带给小孩子们无穷的趣味体验。

如果说在室外玩累了,太阳太晒的话,带着熊孩子来这儿,往海洋球里这么“一丢”,随便你们怎么玩吧,怕的是一会儿玩到天黑都不知道。此外猪猪侠乐园内还有乐高等玩具,可以静下心来的小女孩可以搭建一座城堡,或是像这个小朋友一样,自己建造一所在沙滩旁边的房子。

波斯湾区的海盗船,不要看它整体并不大,但只是听这从上面传来的一阵阵的尖叫声就知道它有多惊险刺激了。囔~看这位刚经历过“狂风大浪”、惊魂未定的哥们儿的表情就知道啦~

海盗船船长的这个表情,分明就是告诉你,上了我的船,还想下去?先留下你的尖叫声吧。

波斯湾园区内也有游船活动,大家也可以跟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去畅游一番。园区内有许多特色餐饮店,但船上也会提供独特的风味餐品,坐在船上我们可以边吃边聊边赏景,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哦。

旋转木马位于非洲海区,其一改旋转木马往日小清新的风格,周身都洋溢着非洲大草原气息,各色奇特的动物座椅还可以让小朋友了解更多的小动物。

如果玩累了需要补充能量,那就来这里——Mr河马的烘焙工坊专注于手工烘焙面包和亲子DIY烘焙等,炎炎夏日喝一杯红茶,吃一点甜点,补充好自己的能量,才有力气继续去打卡各色奇幻趣味景点。

Mr河马的烘焙工坊也有亲子场所,可与小朋友一起亲手制作小糕点,童味感十足,非常可爱温馨。

走在海昌海洋梦幻不夜城的任何一个角落,抬头即可看到88米的三亚之眼,说他是三亚的新地标,我觉得完美没有任何异议,看着他静静的转动着,我想到了大学时,我对她说下的誓言,而如今,在三亚之眼的下面,我的手依然是牵着她的手。

遇见最美亚龙湾

如果是第一次到亚龙湾,可以乘坐公交车或者定位亚龙湾-爱立方,也就是中心广场,广场以图腾柱向蓝天升腾,以雕塑群向大地和大海延伸,看到这个广场,便是找到“组织”了。

继续往前面走便是大海的方向,早上的景色尤其的好,8点的样子游客大军尚未到来,大多数是住在这里的,沿海跑步也是一种相当不错的享受。

从亚龙湾中心广场走到尽头就能看到大海,但是不能下到海滩去,要走旁边的公共海滩通道。另外整个中心广场两边都是海鲜大排档,所以可以想象晚上这里绝对是相当热闹的说。

走出中心广场,从旁边的小路就可以走到公共海滩,大约30米的样子,而马路的对面则是百花谷,说到这个百花谷,可以理解为这里是整个亚龙湾的商业中心,围绕着百花谷周边有好多家星级酒店,所以如果选择留宿在亚龙湾,这附近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亚龙湾附近的其他几个景点,海底世界步行大约1.5公里,乘坐公交两站地的样子,继续往右走则是另外几家酒店,往前则是海边方向。

太阳逐渐上升,走在通往海边的小路上,似乎听到了海边的些许热闹声音,或许是孩子们已经在消耗他们天生就用不完的体力了。昨天在酒店看到很多俄罗斯小孩在泳池旁边跳水,真是勇气可嘉,不晓得这一大早他们在海边出了玩沙子,还会有什么花样。走过这个小木桥,下十来级台阶,就是大海。木质的小桥显得特别有味道,旁边的大榕树郁郁葱葱。

亚龙湾比较重要的一个娱乐环节就是海上玩乐,很多驴友说三亚的性价比没有泰国高,说实在的,别的我不想反驳,就海边游乐项目来说,这个是绝对毋庸置疑的,亚龙湾这边的消费毕竟还是有点小贵。

关于亚龙湾还有个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在今天的亚龙湾一带,海边没有沙滩,紧靠大海的是高山峻岭和悬崖峭壁。高山上住着几十户人家,这里的姑娘如花似玉,个个美似天仙。 一天,十几个仙女下凡到这里洗澡,遇上了这里的姑娘们,仙女惊叹人间竟有如此美丽的女子。

回到天宫,她们把这事告诉了哥哥,并让他们下凡娶这些女子。神仙听后怦然心动,来到人间果然看到了七个美貌女子,于是向她们每人吹了一口气,让这些女子随他们朝深山跑去。正巧这时七位女子的未婚夫出海捕鱼归来,看到后下船就追,却追不上。七位女子来到深山后,神仙向她们求爱,但她们都有了心上人,不能接受他们的爱。 神仙让七位女子回了家,但没有人相信她们,也没有一个小伙再愿意娶她们。她们在绝望中走进海里,以死证实自己的清白。

她们明亮的眼睛融在海水里,使海水变得更加清澈,她们洁白的身体被海水冲到岸边,高山峻岭自叹不如立即让路。由于天上神仙的点化,她们的身体变成了洁白的沙滩,灵魂升入了天堂,变成了仙女。 七女子的未婚夫知道误会了女友的忠诚后,悔恨不已,他们真诚的忏悔感动了天帝,他命手下打开天门,这时七位女子缓缓走出,把发生的一切告诉了未婚夫。还告诉他们,这海湾属南海龙王第五个儿子牙龙管辖,应叫牙龙湾。(以上传说摘自网络)

亚龙湾这边的沙子真心是比市区三亚湾和大东海的要细很多,难怪说这边才是真正的度假天堂,首先由于区域的大小有限,所以游客也会比市区少一些。

早上由于人不多,海水退去,水质真的是超清,这张图片是没有经过任何后期的,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会说这海水是很好,但是距离菲律宾等东南亚海岛还是有差距的。不可否认这个说法,但就三亚来说,跟北方沿海城市的海水想比呢?所以环境这个大问题,还是要人人从身边做起。

与市区想比,亚龙湾的公共沙滩设施一点也不落后,沙滩上有比较成熟的商业,很多绿植可以为游客遮挡烈日,同样也有躺椅白天可供出租,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可以早一点来享受沙滩。

海鲜自助吃到爆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在大东海游玩最不用担心的就是吃饭,在港湾城也就是大菠萝4楼南区的这家大悦洋海鲜自助料理餐厅,可谓是从周一到周日,每天的中餐和晚餐都会爆满,如果不是三亚当地的朋友提前预订了位置,恐怕这次来又要排队等位。

餐厅运用高科技的3D全息投影技术,让食客们觉得仿佛就像置身于海洋中就餐一样,变幻的灯光加上各式各样海洋元素的装饰,音响中播放着轻缓的音乐,整体的环境真的是非常惬意。他们家还有露天的座位,绝对是大东海的无敌海景,因为桌椅有限,所以实在是太过于抢手,提前一天预留都没定上。

与之前吃过的很多自助餐不同之处是,餐厅的正中央有个正方形的吧台,不仅提供酒水,吃饭的过程中还会有歌手驻场,一旁的凳子刚好可以坐下来慢慢欣赏。这个设计真的是太懂那些大胃王吃货们了,自助餐一定是要分好几轮的,饭过三旬,过来小酌一杯休息休息。

不懂酒也不会喝酒,所以我比较在意饮料区域的选择,西瓜汁、柠檬汁、菠萝汁等都是吧台里面的小哥现榨的,不过我最喜欢喝他调制的这款百香果饮品,除此之外还有维C气泡水,让我想起了之前在一家餐厅喝过的,老板给他取名为“马冬梅”。

餐厅最大的特色就是海鲜自助嘛,所以整个海鲜区域自然是重头戏,也是食客们取餐最集中的地方。南美对虾的个头真的是让我重新审视了青岛大虾的尺寸,真的是快跟整个手掌一样大了,肉质非常紧实饱满,吃起来自然鲜美无比。虽说很多海鲜食材比较贵,但就当晚吃饭的整个过程来看,餐厅补餐的速度还是值得点赞的。

蟹柳大概是除了三文鱼和甜虾以外,作为生吃类品中,我最喜欢的了。值得说的是他们家有自己手工磨制的芥末,与传统的成品想比,吃到嘴里并没有那么冲,但是味道也刚好够,蟹柳本身就很有弹性,鲜味十足。

花螺肉可以生吃,也可以直接丢进小火锅中,煮一小会儿,时间长了必然会老了变硬。一旁还有非常滋补的佳品花胶,可以稍稍的拿几块,放到小锅子里面,一来提鲜,二来多煮一会儿吃了也蛮不错。

鲜活海鲜区的海鲜种类大大小小大约二十多种,开餐后各路吃货们自然是“先下手为强”,各种螃蟹、基围虾、海螺类等,尽快把自己的盘子填满才是最有成就感的。说到这里,我要说明一下,他们家有个好处就是,除了自己桌子上有小火锅,可以自己煮以外,还可以将这些鲜活的海鲜送到蒸箱区域,告诉厨师你的座位号,他们可以帮忙蒸熟,一般等待5-8分钟,就会有服务员过来通知去取餐,所以要煮要蒸,这个自己说了算哦。

说起这鲍鱼的个头,还真的是不小。蒸或是煮,我都尝试过了,如果是自己拿回桌子上下锅水煮,要自己把鲍鱼的内部清理干净;倘若是交给厨师进蒸箱,他们则会帮你处理干净,会比较省时省力的说。

鲜活区域的蟹、虾、贝壳类等补餐的速度也是可以的,不管是蒸还是煮,一会儿只要进口,肯定都离不开各种调味料,所以柠檬、老陈醋、酱油、青芥末,各位随意挑选吧。

另一个海鲜区是熟食部分,比较常见的有香辣蟹和椒盐皮皮虾,这下你们都跑不了了,吃多少都没问题,要一副手套,慢慢的学习一下究竟要怎样快速剥虾皮吧。

特别喜欢吃这个黄金蟹宝,将蟹肉塞满了整个蟹壳,然后放上了少许芝士提香,然后加入蛋液进烤箱烘焙,闻起来实在是太香了,我比较喜欢酱油+青芥末的组合,小勺子放上一点,搅拌后放入口中,满满的蟹肉被芝士包裹,一口一口实在停不下来,那晚我吃了三个。。。最后实在是吃不动了。

火锅食材区准备了牛羊肉,还有我最喜欢的鸭肠和千层肚,为了配合南北方火锅的差异,蘸料有芝麻酱和油碟,可以看得出还是很贴心的,毕竟三亚的北方人还确实是蛮多的。如果底汤不够辣,可以叫服务员小妹过来加香辣牛油块。

铁板区有牛排、羊排、肉串等,虽说是无限量供应,但是抵挡不住取餐的人多呀,每一份都是现做的,所以这个羊排我是真心等了很久,才拿到两块。

当天晚上大约6点半的样子,歌手就过来驻场了,恰好我们作为正对着,不过位置不好也没关系,刚刚说过了,歌手驻场就是在取饮料的吧台,有很多吧台凳可以坐,吃累了就休息一下嘛~

总体来讲自助晚餐238元每位(午餐218),所有的虾、蟹、鲍鱼等都是鲜活的,而且补餐的速度非常快,食材哦用料都极其讲究,这个价位性价比也是非常不错。

一块豆腐吃出美味吃出健康

同样是位于大东海港湾城(大菠萝)四楼的这家连锁餐饮养生菜——一块豆腐,也是当地朋友带我来的,他们家现在在三亚有三家店面,菜品主打崇尚健康、崇尚养生的理念,每到饭点都异常火爆,话说这豆腐平时在家也吃过,那么今天就来尝尝此豆腐与彼豆腐的区别。

餐采用明亮厨房,可以看着菜牌点菜,自然也可以看这厨师们现场烹饪,觉得好吃的就可直接告诉服务员下单,全程可以看到整个菜品的制作过程。点菜的过程中服务员介绍说,他们家的大豆都是采用的东北建三江农场有机大豆,颗粒饱满,营养更丰富,做出的豆腐自然也就更加浓香美味。

落座后先端上来一杯免费的豆浆供食客们品尝,这个要点赞,虽说外面较为炎热,总是贪嘴想吃些冷饮,但是既然来到了绿色养生餐厅,就让我们这些平时生活作息不规律的80 90后也养一把生好啦。

点菜完毕后服务员小妹说你们这个时间段来,刚好是用餐高峰期过去,师傅正好在石磨坊制作晚餐要使用的豆腐,你们可以通过透明厨房参观哦~说来我对这个豆腐的制作过程还真的是很感兴趣,毕竟从小只是吃过豆腐,喝过豆浆,要说他们是怎么做出来的,还真是不懂。

待到煮熟后因为豆浆和豆腐渣混合在一起,所以要进行过滤,用特制的纱网把豆浆挤压出来,随后就是我们中学时代在化学课本中学过的一个名字“卤水点豆腐”,加入适量的化学试剂,豆浆就会慢慢凝固,手工压出多余的水分,一个多小时后,成型的豆腐就出现啦。

来到一块豆腐,那么点菜最不能缺少的自然是“一块豆腐”(35元一份,份量很大),光听名字就知道绝对是主打菜,亲眼看着老师傅制作豆腐的全过程,没有任何添加剂,直接吃到嘴里满满的豆香味,如果口味较重的话,有三种蘸料可以选择,分别是辣椒、酱油以及一种他们家特制的小料,我比较喜欢。

有机三丝菜墩绝对是颜色搭配最丰富的一道养生素菜,豆腐丝、豆芽、土豆、胡萝卜、紫甘蓝混合在一起,加上特制的佐料,当把容器拿开的一瞬间,所有的食材混合在一起,清淡爽口,原来素食主义也可以做的如此美味。这么大一份只要28元,性价比真的是超高。

铁板嫩蛋香菇盒:厚实的香菇,加上爽滑有弹性的鸡蛋羹,一口下去,软糯爽口,满嘴香,咸甜适口,唇齿留香。话说这道菜端上来后一定要趁热吃,一点也不油腻,反倒是香气满满。

招牌狮子头也是必点菜品之一,或许这是我们北方人的偏爱吧,一大颗四个人吃都够,似乎有种大口吃肉的感觉,不过肉质一点也不油腻,吃起来很绵软,不柴不硬,话说把底汤拌在米饭中,味道也是相当不错的。

蛋黄豆腐墩——刚吃到嘴里会感觉凉凉的,上面撒满了一层咸蛋黄,然后往下是一层豆腐一层鸡蛋一层豆腐一层小葱一层豆腐,如果单纯说小葱拌豆腐有点单调的话,最上面的蛋黄绝对是点睛之笔,提味不少。

手撕饼是店员推荐的,因为也是现做,所以趁热吃会觉得不仅酥脆,而且有很浓郁的奶香味。

一块豆腐的整体消费就大东海区域来说,性价比真心高,三个人点了三个素菜+两个肉菜,人均60元的样子,而且吃的还非常健康养生,绝对好评。

唯有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

说到三亚美食或者必吃榜,那么我想海鲜绝对是首选,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我想皮皮虾、螃蟹、各种各样的海鱼,大部分吃货们应该都难以抵挡诱惑吧。那么就直接切入正题,自己去第一市场购买好海鲜后(一定要货比三家),来到朋友推荐的这家海鲜加工店。

进门之后会有阿姐过来招呼,打开袋子清点海鲜后,询问不用品类海鲜的不同做法,然后墙上有明码标价的加工收费价目表,所以在我看来自己去市场买海鲜,货比三家,注意海鲜是否是活得,然后注意塑料袋一定别用厚的,把多余的水分沥干,选择像他们家一定明码标价的加工饭店,基本上可以说吃海鲜是不会被坑的,小伙伴们是否要mark一下呢?

他们家的整体装饰还是很小清新的,一层是小桌一般可以坐2-4人,因为我们两家人也算是小旅游团了哈哈,所以二楼是有圆桌的,整体来说比一楼也会稍微安静那么一些。后来我才知道,在第一市场这边吃饭,尤其是晚餐,会有很多推销水果、果汁的大姐来回在这条街上穿梭,会走到你的餐桌前,所以二楼总得来说会比一楼要好很多哦。

说起这螃蟹,在三亚一定要吃四大名吃之一的和乐蟹,做法?必须是香辣,之前安利我来他们家的朋友跟我说了,林姐家是有“独门秘籍”的,他们独到的配料会让和乐蟹吃起来除了有一定的香辣以外,鲜味不会那么容易的丢失,而且过油之后每个蟹腿都变得酥脆,轻轻一咬,蟹肉就出来了,不油不腻,香鲜甚好。(中等大小的和乐蟹15元一只)

话说这大虾要说口味,那肯定是油焖大虾或者油炸过的肯定更好吃,但如果想要吃其最原始的鲜味,那么清水白灼是不二的选择。三亚这边的大虾的确是要比我们北方沿海的要便宜一些,选的时候一定要活蹦乱跳的,而且选好过秤时,一定要看好不要让卖海鲜的老板偷偷掉包哦。白灼大虾加工费10元一斤,满满的一大盘。

生蚝的个头虽说看起来不大,但是肉却很紧实,蒜蓉的做法也是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生蚝本身的鲜味,肉质肥美,因为在清点海鲜的时候特意叮嘱服务员帮忙备注一下少油,所以吃起来我觉得味道更自然,与某些城市那些传统小吃街上的烤生蚝比较,味道实在是甩了他们好几条街。

香辣芒果螺也是一道性价比很高的菜,中等个头的芒果螺20多元一斤,加工费也不贵,而且还很下饭,小米辣发挥了太重要的作用,而且芒果螺吃起来比蟹和皮皮虾都要快很多,所以毫无疑问,它是第一个被清盘的。

作为一个平时基本上吃不到海胆的人来说,真的不知道这个浑身长满刺的小家伙到底要怎样对付,所以选择了最保守的做法——蒸蛋,加工费也是10元。刚开始我满心欢喜的以为这里面全是满满的海胆肉,但当我用勺子把最后一点鸡蛋羹放到嘴里后,我说被坑了!海胆一点肉都没有,我要去找那么卖海鲜的。一旁的小妹过来笑着说“suai哥,海胆的确就是没什么肉的,之所以大家喜欢用它来蒸蛋,就是为了让海胆的鲜味浸入到鸡蛋中,吃起来更绵软更有鲜味,并不是卖海鲜的老板骗你哦~都是酱紫的”。以前没吃过,在这儿栽跟头了哈哈。

小妹解释完海胆后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剥皮皮虾呢?不要钱(*^__^*) 然后趁机会我就问她,有没有什么秘籍可以徒手快速剥虾皮,小妹说那我就给你们示范一个,你们可要看仔细喽~我在这里就不用文字来描述了,不过速度是真的快,而且还有小技巧可以防扎手,想要知道的,就去他们家寻找徒手快速剥皮皮虾秘籍宝典吧。

油炸后的皮皮虾其实虾皮也变得异常的酥脆,剥开虾皮后虾肉紧实,而且非常入味,平日里在家里吃清蒸的会蘸醋,但是这个椒盐口味的,这样吃味道已经完全满足。

扇贝和鲍鱼,总的来说价格也比我们平时见到的会便宜,尤其是鲍鱼,市场上会有流动的大姐手里拿着小盆盆贩卖,亲身经历——他们喊5元一只小个头的,你跟他们墨迹一会儿10元3个一定可以买得到,相信我,省下的钱权当就是加工费了,一举两得。

都说三亚这边的石斑鱼非常鲜,所以我们也要了一条清蒸石斑鱼,鱼肉被片作小片,所以在烹制的过程中充分的与调味料相结合,鱼肉吃起来非常入味,刚开始我还担心会不会很腥,后来就完全打消了这个顾虑,大厨给石斑鱼做的造型也是蛮不错的,石斑鱼还有个好处就是鱼刺不算多,没有乱刺,吃起来比较容易些。

吃海鲜真的是一种享受,不同的做法各有千秋,却赋予了海鲜不一样的风味,令人回味无穷。不得不说林姐家做的味道确实非常棒,非常地道,而且上菜速度也很快,没多久菜就都上齐了,服务员小妹不时的来问我们味道是否OK,有没有建议什么的。这顿饭吃得很开心,是一次非常不错的舌尖盛宴!(地址:新民街139号)

甜甜甜冰冰冰的崖乡小吃

说起这三亚的街边小吃,我想清补凉绝对是必吃榜NO.1 用一句网红的话来代言那么就是甜甜甜、冰冰冰,炎热的午后,如果恰巧是在一市场附近,那么就来这家有着很深文化底蕴的崖乡小吃,除了传统的清补凉,一定会有新发现。

崖州文化其实可以算是三亚历史文化的起源,自古以来崖州就被称作为鱼米之乡,而且崖州毗邻大海土地肥沃,因而也就成就了崖州这座美食之城。

就第一市场周边的消费来说,12元一份的传统椰奶清补凉价格算是很亲民了,打开某团和某点评网站,会看到他们家的优惠,9.9元一份椰奶清补凉,17.9元团20元代金券,作为两三个人的下午茶来说,性价比我觉得已经是非常非常高了。

传椰奶清补凉现场制作,直接用碗端上来,份量很足的说,多种掺杂在一起,红豆、薏仁、花生、空心粉、椰肉、红枣、葡萄干、西瓜等10多种配料,冷冻的椰奶将所有的配料融合,吃起来有软有脆,椰奶的清香一直都留在嘴里,润喉爽滑,清凉解暑。

没吃过的一定会问,这种冷饮的“大杂烩”为什么叫清补凉呢?原来是里面添加了薏仁米、绿豆、红豆等祛湿滋补的豆类,炎热的夏天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不能静下心来喝一碗粥,所以聪明的崖乡人就制作了这清甜凉爽的清补凉,一来可以防暑降温,作为冷饮食用,二来呢还可以滋补身体,起到除湿气的作用。

清补凉算是街头比较常见,但是炒冰清补凉我还是头一回听说,大致可以理解为是炒冰与清补凉的完美融合,炒冰的工作台就在门口,可以看着服务员小妹现场制作,炒出来的芒果冰激凌球放在清补凉种,因为椰奶也是凉凉的,所以并不用担心会融化的很快。

炒冰也算是三亚当地的特色夏日甜品啦,不管是哪种口味,都是现点现做,葡萄干、花生碎、椰肉,不仅香甜还解暑,真的是相当不错。

二十多元一份的海鲜米粉用料很足,新鲜感十足的海鲜让米粉也变得如此鲜美,除了好几只大虾外,还有一整只的花蟹、鱿鱼卷、芒果螺等,我觉得这一份吃下去完全可以当做是正餐了,清爽滑滑的米粉配上鲜味十足的海鲜,实在是太有满足感了。

整个店面并不算太大,所以尤其是下午三四点钟过去,很有可能是要排队的,不过也还好,毕竟不是餐饮,大部分都是来喝冷饮吃一点下午茶的,所以排队一般不会等位太久。墙上画着很多海南少数民族的装饰画,似乎带有很浓厚的古崖州记忆。

推荐小吃:椰奶清补凉、炒冰、海鲜粉等

玩水新选择——游艇出海

看够了被游客大军占领的千篇一律的海边,可以选择新的方式、换个角度来看看那片美丽的大海——游艇出海,可导航至鸿洲码头(三亚桥-鸿洲路,看到鸿洲时代海岸的大门后往里走约300米左手边便是码头)

码头的停车位是免费的,下车后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游艇和帆船,整齐的停靠在各自船位,风平浪静的时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安逸。

来之前看过网上的游记,有不少朋友推荐哈哈游这家旅游定制驿站,前期加了老板VX后沟通的非常顺畅,老板告诉我一般出航分为三个时间段,分别是9-12点、12-15点、15-18点,常规路线码头出发-远眺鹿回头情人山-小青州-凤凰岛-情人湾-远眺第一大道椰梦长廊-三亚角-帆船港附近海域抛锚娱乐-返回码头,也可根据客人的不同需求和兴趣点,可私人订制线路。

因为我们选择的是法国蓝高450双体帆船,除一名船长和一名水手外,最多可登船10位乘客,人均300多元的价格,包含出海、钓鱼、浮浅、饮品、水果,来回三个小时,性价比真的是还不错~!敲黑板!跟坐飞机一样登船请务必带好身份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身份证登记,码头工作人员是不允许上船的。

做好所有准备工作,上船出发,下午三点风平浪静,拍照相对来说也没有中午光比那么大,太阳也并没有那么晒,运气好的话没准儿还能看到三亚湾的唯美日落。

朝着凤凰岛的方向慢慢驶去,海水变得幽蓝深邃,不时会看到小鱼儿挑出水面,仿佛正与我们的帆船赛跑一样。看着岸边的高楼大厦逐渐离我们远去,这个时候才觉得大海我真的来了,要的就是这种feel.

大约20多分钟的样子,就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凤凰岛的五座仙人掌大楼,这个时候船长会稍作停留,船上已经提前准备好了免费的鱼干、鱼饵、浮浅装备等,这个时候可以换上泳衣+救生衣,下水畅玩一会,也可以坐在船头,体验一把渔夫的生活。

看到船的速度行进的比较慢,我就凑过去跟船老大“套个近乎”,询问是否能让我稍稍体验一把,然后拍张照片?船长很爽快的就答应了,只要是条件允许,在安全的范围内,游客是可以体验自驾的,这真心是让我兴奋了一把,现在大概就差没开过飞机了哈哈。

同行的小仙女们由于怕紫外线太强,所以没有选择下水(因为随船配备一名水手,所以安全问题不用担心,而且每人都有救生衣),所以这难得的帆船出海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多拍点美美哒照片喽。

下午三点多的样子,往凤凰岛去的方向站在船头刚好是逆光,拍摄光比会非常大,待到船长稍稍转向,往三亚湾方向行驶的时候,拍照效果我觉得是最棒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如果是选择中午的时间段出海,则光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排出的照片应该也没有下午的效果好。

体验完站在船头酷酷的感觉后,如果觉得热可以进入帆船的内部,空调+无敌海景,随船还配带了饮料酒水水果等,原来“出海打渔”玩累了,也能这么惬意。

一处充满浪漫的玫瑰园

如果是从海边游玩结束,可以乘坐公交车,从亚龙湾中心广场有直达玫瑰谷的公交,全程4公里的样子,并不算很远。可提前网络购票(一般网络购买成功后都是1小时候才能使用,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好)现场后买门票为60元,不含电瓶车,其实景区还是蛮大的,顶着烈日的话,看自己的体力而行吧。

整个景区大致分为九个区域,每个区域种植的花儿种类各有不同,如果时间紧张可以够买电瓶车直达最远端的玫瑰花田,步行大约需要20-30分钟,其实边走边拍也不会觉得太累,不过前提是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进入园区后首先是一个大广场,我觉得这应该是象征着爱情吧,但是身边却没有爱情,而是有个男的陪伴着我,总觉得这种感觉来玫瑰谷怪怪的。

据悉这里是以“玫瑰之约,浪漫三亚”为主题,以农田、水库、山林的原生态为主体,以五彩缤纷的玫瑰花为载体,集玫瑰种植、玫瑰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亚洲规模最大的玫瑰谷。

往里走大约五分钟的样子,可以来到花博园,能看到全国各地的知名花卉以及国外的花种,远远的就看到了风车,不论是薰衣草还是风信子,我想这都是女孩子的挚爱吧。

幻想一下前者心爱人的手,漫步在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海,那是怎样的一副浪漫的场景。其实并不用那么遥远,在亚龙湾的玫瑰谷,就可以找到这浪漫之地,往前看就有人在拍婚纱照,真羡慕你们。

不远处长得像是向日葵一般的花海,我在这里卖个关子,各位看官有几个知道她的名字的?说出来看一下。

走在玫瑰谷里面,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路口转角会看到什么颜色、什么花儿,一大片三角梅遮挡住了视线,这让我更加的加快步伐,等着转角后的惊喜。

每一片漂亮的花海都会有新人在此取景拍摄婚纱照,女孩子都是喜欢娇艳的花朵,自己打扮的美美哒,留下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照片,我想这个时候你们应该都是最幸福的吧。

整个园区如果是乘坐电瓶车快速观光的话,大约不到两小时就差不多,最后出口依旧是一大片区域的周边产品售卖区,不走都不行,毕竟现在所有的景区都在模仿这种模式,S型购物弯道,这个只能说看自己需要啦。

除了免税店还有奥特莱斯

在三亚买买买最出名的免税店,我这里就不赘述了,毕竟进去直接搜索你的中意品牌就好。这里说一下奥特莱斯,从亚龙湾中心广场乘坐24路或者25路,距离4KM的样子,不一会儿就到了,先来一张门脸照片。回想到去年在大阪机场的奥莱,箱子被塞爆的场景,瞬间好生尴尬。

来之前在网上做攻略,据说要龙湾这家奥莱面积还是很大的,但是品牌店铺不是特别多,与别的城市或者机场可能没法比,但是知名常见的几个品牌,如女装、包包、时尚、运动类,一般来说还是可以找到的。

好样的,如果问什么是熊孩子,那么他给了你一个完美的解释。作为一个路人甲我都看不下去了,你进去玩水全身湿透,你爸妈也就不说你了,毕竟来这儿买买买的心情我想还是不错的,但是你张开嘴是几个意思?

走进奥莱小镇,布局还是很整齐的,刚好太阳逐渐下山,两边的建筑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夺目。网上说的品牌不算很多,越往里走越能感觉的到。

只看看网友说这个喷泉晚上才会喷水,而且还有音乐,配合着钱包逐渐消瘦,手上的包装袋越来越多,那是一副怎样的画面,反正我买到合适自己的了,想到这儿,我也得赶紧找我想要看的几个运动品牌了,换季淘几双性价比高的鞋子。

路过儿童乐园,熊孩子们的游玩天地,女人们的工作是买买买,孩子们的任务是玩玩玩,老公则一边好好看着孩子们吧,一家三口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开心的,那么就是一个和谐的氛围,作为一个男生,请你们不要喷我~

找到这家知名运动品牌,过季的薄外套、裤子大约都在100-150元的样子,整体比较来说鞋子没有特别便宜的,大约都在原价的4-5折的样子,而且很多好看的款式都断码,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具体的价格各位可以自己来的时候比较一下。

奥莱小村分为上中下三层,这里绝对是除了海棠外免税店以外,稳坐了整个三亚整体消费力的第二把交椅。村子内配套的话,除了衣服等品牌店铺,还有快餐、海鲜大排档等餐饮,价格总的来说与亚龙湾商业中心持平。

B区的M记作为快餐,绝对是这种商圈的性价比首选,第一不怕被坑,第二口味自己心里清楚,也算是有保障,第三基本不用排队,出餐快,吃完还有更多买买买的任务,我说的是不是很正确~

大东海也有安静的一刻

每次度假旅行的前几天清晨,我一定要感谢我的良好生物钟,早上准时6点半醒来,真心是比闹铃还要准。所幸没事那就骑着共享单车去大东海吧,来到海边时,天刚蒙蒙亮的样子,黑云也还未退却,但却不乏早已在此等候的游人。面朝着大海,凝听着来自大海的呢喃细语,依稀可以看到点点繁星,忽明忽亮地挂在天空,闭目凝神,静静地等待着日出的来临。

时钟滴滴答答地转着,大东海已渐渐苏醒,恍惚间,身后的天空已被装点成了浅红色,霞光映照下的天空更添几分唯美与清新的神秘感。

天色已渐渐清晰,沙滩上的行人不觉也更多了。人们或坐在沙滩上闲谈,眺望着东方渐渐褪去的浅灰色帷幕,或是摆弄着自己的相机,只待拍下那最美的瞬间。望着东方天空渐渐透出的红润的光亮,站在海水里,与海水相交融,切身感受着日出时来自大海心脉的律动。

“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这精彩的一瞬,在海天一线处,一轮红日冉冉升腾,霎时间光芒四射,照耀了整片波光粼粼的海面,海色、天色与日色金灿灿融为一色,不觉令人为之精神振奋,心旷神怡,此刻的大东海分外迷人。

当天早上说来运气也是相当不错的,冬天的三亚基本上在6点40分就能逐渐天亮,在大东海看日出的话,是有一座小山头略有遮挡的,基本上7点多点,太阳就能露出她那温暖的微笑。

太阳已越升越高,阳光洒满了人们白净的脸庞,铺满了整片沙滩。不禁慨叹于大自然真这位神奇的魔术师,它总会以其无穷的变化令人炫目,这海边的日出便是其最杰出的代表作。

时间滴滴答答的过着,不太到9点的样子,大东海沙滩上就基本上挤满了游客大军,总的来说呢,大东海无论是沙子质量还是海水透明度,都要比三亚湾好一些。

虽说云彩有点多,但依然抵挡不住从天南海北飞到三亚的“候鸟们”玩水的热情,赤脚走在细软的沙滩上,任凭海浪拍打着脚丫,一路都去留下的脚印,不断地被海水覆盖,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享受着这份慢时光。

如果非要找到是谁在这儿玩的最嗨,那么一定是这群孩子们啦,有的忙着制作沙滩大作,有的嬉戏海边浪花,有点拎着小桶努力的在海边寻找贝壳......也不知这个小姑娘为何跑的如此着急,不过带着五颜六色的气球在海边拍照,还是给本来就很美的风景,又加了几分颜值。

每次来三亚,都特别羡慕在此常驻的北方人,退休之后,带着孙子外孙,三亚的冬天,即没有雾霾,又没有寒冬,我想这样生活的幸福指数,比在内地要高很多吧。

浪花拍打着脚丫,一个大浪来袭,小哥哥竟然转身就跑,等小妹妹发觉浪花已没过小腿。不用担心,海边都有提示涨潮和退潮的时间,风平浪静的时候在海边玩耍嬉戏,是非常安全的。

一步一步,身后留下了一连串的脚印,当你回头却发现,这脚印才是海滩上的大作,或许还没等拿起相机定格,浪花早已将其抚平,或许小孩子们还不懂为什么会有浪花,但是他们这份喜爱大海的热情,天生就是极棒的弄潮儿。

年龄再小的,大概还不敢去海边,所以带着自己心仪的工具,就在沙滩上尽情的创作吧,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无穷的,那天在海边听一个大爷说,特别喜欢带孩子来海边,第一孩子有得玩,不会闹,第二不会磕磕碰碰,很是安全。

玩儿累了,就找个躺椅,有免费的哦,闭上眼睛,聆听着大海的声音,什么也不想,生么也不做。

我承认我是故意拍的,大东海附近确实很多俄罗斯人,也是来三亚过冬的,周边很多商店和餐厅,门口有写有俄语,三亚国际旅游岛,也逐渐的在扩大他的知名度

这个是整个一上午,我拍到的最富有喜感的画面,仙女?还是白娘子?如果有机会,我真的很想从手机端找到这位朋友的直播间,跟你说一句,我也在三亚的大东海海边哦~~

越是到中午,游客越是多起来,下海的人也会增多,小波在这里想说一句,感受大自然给予我们美景的同时,请一定爱护她,保护她,带走自己的垃圾,让美景一直持续下去。

给我一日还你千年

三亚,早在千年前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虽说我们无法真正的回到远古时代,但是在园区精心布置的大环境下,穿上自己喜欢的服装,与所有的游客及园区工作人员共同演绎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天,这不也正是宋城的宣传语“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嘛,于是想到这里,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变装了,脑海中顿时浮现出N种场景。

由于景区上午11点才正是开园,提前20多分钟抵达,周边转转,顺便拿份地图先勘探好地形。景区共有三亚千古情、彩色动物园、冰雪世界三大公园和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园区整体不算特别大,步行环行一周约40分钟,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一天的时间不够用。第一站——动物园,到动物园参观,想必是所有小朋友们的最爱了,进园后就能看到最最调皮的猴子,拖着长长的尾巴,一停不停的上窜下跳,仔细看,这个场景,仿佛是一家四口,老大不知在干嘛,老二还依偎在妈妈的怀抱中,难道动物界也响应了我们的号召,一个家庭两个娃吗,(*^__^*)

这种毛发略微发黑的叫做黑帽悬猴,据说这是尾巴最能卷曲的猴子,分布在南美一带,是一种濒危的野生物种,喜欢栖息于潮湿的热带森林中,由于头顶上长着较为浓密的黑色毛发,故得此名。

长颈鹿,虽然没有熊猫那样可爱,但是说它憨态可掬,我觉得也没毛病。众所周知,长颈鹿是世界上现存的最高的陆生动物,一般可达6-8米,体重700公斤,刚出生的小宝宝就有1米多呢。听说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长颈鹿通常是站立睡觉,为了避免其脖子过度疲劳,他们经常把脑袋靠在树枝上,也实在是辛苦啦。

澳大利亚的袋鼠,大家都知道,雌性的袋鼠身体前面都有育儿袋,雄性是没有的。别看他们体形健硕,但袋鼠刚出生时非常小,只有1颗花生米大小,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育儿袋里被抚养长大的。

努比亚陨石山羊,现为稀有品种,生活在以色列保护区,其中拥有黑白黄三色毛发的努比亚羊最为稀少,一直被当地人视为圣物,由于其色五彩斑斓如浩瀚宇宙中的行星,所以叫做陨石羊。

巨嘴鸟,你的嘴巴这么可爱,你家人知道吗,哈哈。其色彩鲜艳的喙长20厘米左右,足足占据了全身长度的三分之一。很有意思的是,它吃东西时,总是先用嘴尖将食物高高抛起,再张开大嘴,这样就不必经过那长长的大嘴巴,从而简化了进食的过程。

我说你们俩,要不要酱紫秀恩爱。据说早在公元前3000年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类就开始驯养骆驼了,作为役畜,供驮运和骑乘,不愧为沙漠之王。

动物园的出口处,偶见见到多年未见的风车,逛完动物园,仿佛又看到了自己的童年,那个每天下午放学,等待6点钟播放大风车的年龄。

漫天繁花的爱情谷,据说有月下老人的庇佑,单身的你们,到此一游,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幸福哦,不要再单身回家了,不信?你往前走走看。

前面说过一定要那一份地图,这样很方便在园区内找相应的区域,因为任务卡上都会注明,比如去爱情谷或是黎村亦或是某某地方,找到对应的人,与其拍照或者有别的互动等。

进入真正的鬼屋后,音响会播放如下声音“请收起您的相机、手机,鬼怪不可以拍照,否则他们会生气”,吓得我连忙关闭了相机,哈哈,想要知道里面到底怎样,那就自己来冒险吧。

黎族老阿婆的手工纺织,现在的城市中已经是很难看到了。

千古情园区内每天还有十几场小型要出哦,这个都是可以与游客充分互动的。这场演出讲述了当地黎族小伙子在爱情道路上追求自己心仪的女孩子的故事,并且穿插了民族表演。跳竹竿舞的时候,还会邀请所有感兴趣的游客们上去一同载歌载舞,不用担心不会跳,演员们知道你们不会,所以节奏很慢。

这是在步行街上的快闪,你要问我时间?其实这个不好说,你可以问周边的工作人员,也可以看周边的游客,如果你感觉现在周边游客非常少,那么一定都去看演出了,瞧,快闪即将开始,5分钟不到,就已经里三圈外三圈。跟着动感的音乐,加入他们的行列,跳起来、舞起来,互动嘛,本应如此。

最热闹的三亚湾——椰梦长廊

三亚因其远离帝都,自古便有一个唯美的名字——“天涯海角”,在这里,将可以满足你对一场饱含山盟海誓的爱恋的全部幻想,是座极具活力与开放包容色彩的城市。

而三亚海月广场称得上是最可以彰显其兼容并包精神的脐点了,这里汇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人群和五湖四海的语言,上演着各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海月”一词取自千古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月光普照万物,四海皆是朋友”,我想这或许是用“海月”来命名此广场的意指吧!

绚丽的美景与舞动的韵律并存,跳跃的音符与舒展的肢体共舞,一曲倾国倾城的巴赫,一场盛世流年的繁华,交际舞、民族舞、健美操等上演在海月广场,彰显着异域的色彩与格调。在这所草根的“欢乐舞台”、大众的“艺术殿堂”,你可以想跳就跳,想唱就唱,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才华,找到适合自己的小天地。

看着这些载歌载舞的老太太、老师傅们,充满了自信与乐观,身上洋溢着无尽的激情与活力,此刻只觉生活如此美好,绝不要辜负了这大好年华才是。

沿着金黄色的沙滩边走走停停,不时便会遇到在玩沙子的小朋友,安静地筑造着自己心里的梦幻城堡。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卖各色泳具的小商人,比较便利,但价格可能有些小贵。

这两个小家伙在一起玩得可谓不亦乐乎,俩人还一停不停得嘟嘟囔囔地斗着嘴,可爱极了。看着自己膝旁可爱的小孙子,爷爷的心里肯定幸福感满满吧,三世同堂其乐融融的样子,真好!

海天人融为一色。人们用行动证明着对爱人的情意和对海月广场的喜爱,但小树折腰心会累,我们大家还是克制下自己的感情,把这份欢喜默默地藏在自己的心底也不错哦!

站在海边,一艘艘巨轮从自己的身后经过,在这里,人虽很多,但我却很喜欢,喜欢这个藏身在“天涯海角”的熠熠焕光的海月。

海月广场可以说是椰梦长廊的入口,沿着海月广场路边走到椰梦长廊,大约2公里的样子。椰林、海风、阳光相映成趣,置身其间,惬意又唯美。

行走在椰风长廊中,阳光透过连绵的椰树稀稀落落地洒落在人们身旁,浓浓的绿意不仅给炎炎烈日下的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还带给了人们一份美好的心情。

我想这就是三亚度假的真正意义吧,不用赶时间、不用必须打卡的景点、不用赶场,优哉游哉的慢生活,就这样。

回头路,鹿回头

很早之前就听过这么一个说法,“去过了天涯海角,回来后一定要去一次鹿回头,因为你已经走到了尽头,所以要回来找回头路”。

鹿回头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山丘公园,总的来看有六个景点值得观赏,分别是观海亭(即最高点可俯瞰三亚湾)、鹿雕广场、凤凰岛观景平台、月下姻缘、爱字摩崖、紫气东来。如果是乘坐电瓶车会直接开至凤凰岛观景平台,随后步行到最高点大约10分钟。倘若选择全程步行,全程大约3公里的样子,各位小伙伴可量力而行。

乘坐电瓶车大约5、6分钟的样子,便可爬升至半山腰,下车后眼前的视野瞬间开阔,整个整个三亚湾的全景呈现在眼前。一位来此晨练的当地大叔跟我说,鹿回头其实是一座延展伸向南海的小山头,又叫鹿回头岭,海拔约270多米,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远远的看到凤凰岛又在填海造田,回想大学刚毕业来三亚穷游的时候,凤凰岛刚建成不久,把控很是严格,我们只能报名一日游团上去,当时还很搞笑的称他们为仙人掌岛。

观赏完凤凰岛景色后,可顺着山路继续步行上山(电瓶车到底位置,上坡路不用走台阶),经过一见钟情鹿回头后,我觉得才是真正进入了爱情圣地。

关于鹿回头有这么一段美丽的传说:古时候一位黎族青年猎手,从五指山追赶一只坡鹿直到南海之滨,前面山岭悬崖之下便是茫茫大海,坡鹿无路可走。猎人正弯弓搭箭,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过头来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

一边走着一边听着这段美丽的传说故事,就走到了鹿雕广场,据悉后人们就是根据这个传说建造的这座高12米的雕像。正对着坡鹿,蹲下来,刚好可以看到台阶上图案层次交替的两只鹿,一公一母,似乎也是对应了那段美丽的传说。

沿着台阶走到坡鹿雕像下面,发现雕像的两面原来是一位阿哥和一位阿妹,这不正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嘛,园区内还有“爱”字摩崖石刻,“永结同心”的海誓山盟台、“连心锁”、“夫妻树”、一处处景点无不展现满山都是情、满眼都是爱、满心都是感动的情爱文化主题园区。

继续往山顶方向走去,大约两分钟就可来到最高点观海亭,极目远望,海天茫茫,帆影点点,一览无余,山景、海景、城景、河景尽收眼底。

看着眼前的海天一线,一转身,回头路不就在自己的脚下嘛。上次来三亚游览了著名的景点天涯海角,也是从小就听着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长大的,而这次终于来到这个比较小众的景点——鹿回头,找到了天涯海角处的回头路。

观海亭旁边有一条下山小道,沿途可看到夫妻树、仙鹿树、海枯不烂石等,所以就不建议大家顺着来的路回去了。走完下山台阶到大路上,发现刚好对应的就是上山时候看到的“爱心永恒”。(温馨提示:上山时走到爱心永恒不要左拐爬山,一直顺着上坡路走即可到鹿雕广场和观海亭,下山时走亭子旁边小路台阶,一路回到爱心永恒,这样走比较省力)

回到凤凰岛观景平台后等待电瓶车下山,感觉真个人都沉浸在那段美丽的传说之中,也感受着每一处景点那浓浓的爱意。下山的盘山路蜿蜒曲折,这回头路其实一直都在脚下,就像这每一次旅游,一路走下去。

拜访南山海上观音

从三亚市区到访南山寺,比较省钱的办法就是乘至南山的中巴车,或者可以选择包车或自驾租车,从三亚湾开车过来走高速大约半个小时的样子,门票129元,提前网络购票能便宜几块钱,记得一定要带好身份证。

进入园区后首先看到的便是 “不二法门”,其是由大型唐代风格六楼、建筑、群像雕塑、经幢、石刻、浮雕、园林组成的景点。这里的每个小品与建筑都体现出佛家思想精髓——“不二”理念。

园区内的观光小火车是需要额外买票的,如果时间仓促只是参观南海观音的话,我建议大家是不用购买的,因为进景区后走过来大约10分钟的样子,边走边逛,并不会太累,只是温度较高,一定做好防晒工作。

中国南山在海南之滨,三亚南山即菩萨长居之补怛洛迦,大光明山也。故琼州历来即有观音出巡南海之说,南山侧望之东瑁西瑁二岛,相传即观音挑土之遗迹。

顺着主干道走的话很快就能看到108米高的观音菩萨,旁边的景点,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比较建议浏览一下的,比如这里的小和尚雕塑,看起来也十分萌萌哒可爱。

从不二法门广场下到曲桥,便是面积为2200玉米的“八宝莲池”,仿海义世界而建,内有各种珊瑚石、海藻、水下灯具及琉璃制品,也有形态各异热带海洋观赏鱼穿梭其间,在灯光照射下,让人仿佛置身于神奇海底世界。

绕过须弥山,便进入“圆通经幢”,其四周是“天龙八部”群像雕塑。由经幢前行,便见“天女散花”石刻,石刻之后是一尊高大的“ 达摩面壁 ”浮雕。

观音圣像一面是手持莲花,另一面是手持经书,还有一面是手持佛珠。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宝座高十米,共四层,每层有形状相同的二十七瓣莲花,共一百零八瓣,比灵山大佛底座莲花宝座多出二十瓣。

整个内部7层是不允许拍照的,“抱佛脚”处,便是游客可以攀登到的最高地方,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园区的入口,也就是不二法门,整个视野十分开阔。

参拜的那天虽说不是农历初一十五,但是善男信女还是非常非常多的,光是排队,基本就要半个小时的样子,而乘坐电梯的队伍更是多,所以直接步行爬至7楼,登顶后第一件事自然就是“抱佛脚”。

请到天涯海角来

我相信从我们父辈母辈年轻的时候,就听到过这首歌“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虽说我并不在那个年代出生,但直到我上小学,音乐课上还是学到了这首歌,所以天涯海角绝对是必打卡的景点啦。

先说一下从三亚市区如何前往天涯海角景区,三亚湾老城区距离景区大约20公里,如果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可以租车,一般家用轿车大约150-200元每天,四个人的话是非常划算的;或者可以联系包车司机,通常不出三亚市的话,全天100-120公里,8-9小时内收费300元,油费什么的都不用管,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划算的必然是公交车,可在凤凰岛公交车站乘坐25路车,全程大约80分钟即可抵达景区。景区门票81元,只包含大门票,园区内的各种海上游乐项目可见上图。

进入景区后可选择步行或电瓶车观光,电瓶车的价格还算是比较亲民15元,其实即便是步行走到最远端的天涯海角,大约1.5KM,这个因人而定,我们没有买电瓶车,想的就是边走边看,因为一进来面对的就是大海,而且广播中一直播放着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瞬间心情非常棒。

径直走到海边后会有指示牌,右转就是比较著名的景点,天涯石、南天一柱等,左边大多是人文,包括近几年网红的婚纱照圣地,所以我们自然先去右边探个究竟。

情定天涯海角,相爱白头到老。我相信无论是年轻人或是白发夫妻,始终都坚信自己的爱情,就像求婚时说的那样,爱你爱到海枯石烂,追你追到天涯海角,好吧,今天我们也终于来到天涯海角了。

天涯海角景区还有个好处就是,带着小孩子来的话,根本不用担心没地儿玩,海边都是超细的绵软沙滩,所以只需要一个小桶+一个小铲子,做好防晒工作的话,基本就阔以玩一天了。

南天一柱石算是通往天涯海角路上最有名的一块大石头了,巨大的礁石矗立在沙滩上,想着或许有一天,我站在祖国的最北端,是否也会有一块最北石?

走到极目天涯观海平台,从这里就可以远远的眺望到巨大的天涯石,徘徊度凝望,目极长天涯。站在这里了居高临下放眼望去,明朗的蓝天,浩瀚的南海与魏巍的远山尽收眼底。

“天涯”和“海角”这两块大石头也是有来历的,传说一对热恋的男女分别来自两个有世仇的家族,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后来男女恋爱常以“天涯海角永远相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

小情侣来到天涯海角,除了打卡拍照留念外,自然要把对彼此的忠贞誓言在这里喊出来。

此外刚刚也有说到,景区进来后往左边走就是网红婚纱照拍照地,当天天气不错,很多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带着熊孩子的话在这里来一组亲子照片也是相当不从的呢。

探访百年古村西岛渔村

从市区乘坐公交车至西岛码头,因为害怕天气炎热,所以还是起了个大早,门票+来回船票98元,持有海南身份证的游客80元。西岛作为最早一批开发的出海跳岛游,从在码头买票的那一刻起,你会看到、听到以及通过各种途径,让你了解、种草各种海上游乐项目。

找到这个蓝色小铁门,那就是找到了西岛的后花园——西岛渔村,西岛渔村是三亚首个美丽渔村,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当地独特的渔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涵盖文创旅游、民宿度假、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生态渔业等为一体的美丽渔村。

据悉这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珊瑚古屋是岛上必看的,另外还有女民兵展览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往近代来说有比较文艺气息的海上书房以及文创馆。

从横交错的老屋,走近后会给人一种很有年代的气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老巷中的当地阿姐带着她的小姑娘,看到我这个陌生人的相机,似乎有些不知所措,不过之后的笑容还是缓解了刚刚的尴尬,我相信岛上的村民,一定是欢迎游客的。他们的想法与我们或许一样,想告诉大家,西岛并不只有沙滩和海上游乐项目,其后面还藏着一个几百年的渔村。

继续往村子里面走,不知不觉间,就会看到道路两侧一排排的都是珊瑚礁砌成的老屋,及时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淋,但大多数依旧保存完好,在太阳的照耀下,近距离去感受的同时,会觉得这些带有历史印记的珊瑚古屋更有年代感,一幢幢、一排排,如果不算亲眼所见,无论如何都不相信这珊瑚建造的房屋竟能存留几百年。

远处的炊烟袅袅升起,原来是阿婆已经在为全家人的午餐开始忙碌了,燃烧的木柴弥漫在空气中,我真的很难想到这是在海南岛的一个渔村,在三亚竟能看到如此生活化的一面

正前方墙壁上的图案,让我觉得很有文艺气息,作者很巧妙的用沙子和泥土,仿照着古村落的模样,绘制成凹凸不平的画面,仿佛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而原来旁边就是一家创意馆,这正是创意馆的主人,绘制的。走进艺术家的店,可随意观赏、拍照,唯一不允许的就是触碰,除了用泥土和彩色沙子绘制的图片外,还有精致的小木雕、金属编制等。

旧瓦片,老房门,原有的老屋其外表及风貌没变,走进之后却发现别有天地。扬帆的渔船、潜游的海鱼、古老的石井、西岛乡土画室……都定格在西岛文创馆。

据悉西岛文创馆的前身是西岛渔村村民王身吉家的百年祖宅,是典型的西岛珊瑚房屋。前几年在重新设计的过程中,保留了原有房屋风貌的同时,融合了现代感的艺术元素和创意,一来向游客展示了古时候西岛渔民的生活,二来更生动形象的可以让游客身临其境,细细的去感受过去的那些点点滴滴。

从展览馆出来左手边就是大海,走过去就可看到机具文艺气息的海上书房,是用三艘废弃渔船改造而成的,不问温馨提示先说出来,由于潮汐缘故,小船必然是来回晃动,长时间待在里面看书,不免会觉得头晕。

进门后也就是第一艘渔船,整体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书店,各种品类的书籍整齐的排放在两边的书架上,中间的桌子上放着一些二手书籍,可供文艺青年们淘宝使用。“风吹哪页读那页”,多么有想象空间的一句话,仿佛就像那一阵海风拂过,目光却刚好停留在了这里。

在第二艘船舱上,两边墙上都用船舵和船木装饰着,加上一张“南海北部渔场图”和头顶上吊挂的“小鱼”,透露出一股浓厚的海岛气息。

除此之外中间的小船更像是一个相对安静的读书角,书屋主人提供了十几个座椅,可喝喝茶、可从窗外看看海景、更可以的是静下心来,专注阅读一会儿,更加文艺的是你可以从这里邮寄出一张特别的明信片。

第三艘船则是“船宿”,两侧各设计了床铺,不但有空调、壁灯,还有一个小书台,通过船头船尾和中间圆形的小孔,就能看到海天一色的景观和渔村的风情。

从书房出来后旁边可以看到很多当地渔民自己出海捕鱼的渔船。刚好是正午烈日当头,这里的海水似乎比刚刚登岛的码头,水质还要清澈,已经明显可以看出分层次的祖母绿色了。

小贴士:渔村里面有市场,所有肉类和蔬菜类的价格都有公示,而村内也有一些民宿或者家庭旅馆,经过询问,除了春节和暑假房价较贵外,像3、4、5月份的淡季,一般房间都在200多元的样子,家庭旅店都带有厨房,可自行买菜烹饪。另外市场附近也有几家小餐厅,炒粉、煮粉通常10-12元,物价或许比三亚市区还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