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苏杭游

• 出发日期/2019/04/01

• 玩法/踏春

关于小桥流水人家

本次的旅程叫做“小桥流水人家”,基于小伙伴的督促,这篇游记得以记录下来:

“这个很好要写进去”“那个Bug要记下来”“泰国的游记也补一下”(What?!……)

这几年的假期出行基本上没换过驴友,我们一起踏过桂林山水和梯田,游过云南苍山与洱海,飞过泰国丛林和拜县,走过江南古镇和魔都,为我们不离不弃的友谊点赞,下一次还会一起出发吗,哈哈期待一下。

四个人的出行是最舒适方便的,不论是用车订房还是吃饭方面都是刚刚好。老友记这几年的组合分工也很默契了:我负责路线,东哥负责吃肉和拍照,Lisa负责出行记账和买单(15日女神的会计地位不可撼动,要知道记下全部花销可不是普通人能有的耐性,本次还负责全程酒店预定,超赞!)Ada负责跟团,拍照技术越来越好。无意间研究Lisa的华为,竟然发现一个被雪藏的拍照功能“大光圈”,发现大家的拍照技术都有进步,往后东哥不在的日子也能放心臭美了!接下来瞧瞧小桥流水人家走过的地方……

2016年桂林梯田✌️

2017年云南洱海✌️

2018年泰国丛林✌️

2019年杭州西湖✌️

第一天:杭州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清晨第一眼见到的杭州天空

教科书里面的柳树呀,终于见到成片成片的

第一天:杭州(路线:雷峰塔、西湖、太子湾公园、河坊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好像未曾感受过这句话的意境,哪怕是朋友圈的杭州也没看到过本次出行所见的美景,为何这么说?来到杭州的第一天,天气出奇的好,早上虽然清冷,但白天阳光明媚,最最重要的是天空一片湛蓝,完全不输珠海蓝呀,杭州的城市绿化做的很好,到处都是绿植而且叶子也如珠海的一样干净如新。可能正值春天里到处是一片嫩绿的缘故,加上干净整洁的城市风貌,一下子就喜欢上杭州这个城市!

她还有一点吸引我的是自行车专用道,和行人机动车完全分开,珠海很多路段是行人和自行车混合不是很方便,酒店到西湖景区的骑车过程是轻松惬意的。

天气晴好,登顶雷峰塔远眺西湖美景,听着白蛇传的经典歌曲,重温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漫步苏堤,岸边柳树随风飘动,西湖的草地是我见过最绿最好看的,一缕缕的翠绿映入眼帘,走累了坐在湖边小歇,看着鱼儿在清澈的水中游走,小船在广阔的湖上荡漾,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我想,这应该是我看到春天里最美丽的西湖了吧,小学教科书上描述的春天和柳树,总算在现实中真切的感受到了。

太子湾公园就在西湖边,这里种满了各色郁金香,除了日常常见的黄色,还有罕见色系。太子湾意盎然鸟语花香,和西湖一样,展示着这个季节里最美的杭州春色。晚上去河坊街觅食逛街,和很多景点的商业步行街类似,若要说什么难忘的,那肯定是晚餐在知味坊吃的迷你东坡肉和莼菜汤啦,东坡肉肥而不腻,莼菜清爽滑嫩,虽然有些咸,但之后几天再无吃过好吃的莼菜汤了。

好美的绿草地

三潭印月岛

我和哒哒连续几年被狗粮🐶喂足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河坊街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
  • 简介:游人如织的仿古街区,本土老字号云集,采购旅行手信的好去处。

一口迷你东坡肉

莼菜汤,适合我口味

第二天:乌镇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第二天:乌镇(东栅、西栅)

虽说杭州和乌镇、上海及苏州等地很近,实际上中转加酒店入住还是需要半天,所以行前坚持入住西栅景区内还是很有必要,因为住西栅景区内除了可以享受古镇清晨傍晚的清净,玩累了可随时回店休息外,还有东西栅联票两日有效,入住期间可无限次出入西栅,如果是入住景区外门票则当日有效,也就是一天下来要走完东西栅,乌镇是本次行程重点,不体验下“夜宿乌镇,枕水江南”可是一大遗憾!

抵达西栅酒店安顿好后先去东栅,东栅的旅行团较多,路线比较单一,苏杭一带不像其他偏年轻化的路线平时人少,来看她的游客在非节假日还是很多呢,华东五市游可不就是阿姨团的风格哈哈!发现很多东北人出游,莫非苏杭是东北人的后花园?东栅和西栅同样是景区,西栅票价更贵,景区管理更加完善,古镇建筑更完整美好,东栅感觉像是搭配西栅附赠的,如果时间不够可不去,景色一般,人一多就体验不到她的宁静美好。

西栅入住酒店是乌镇旅游官网预定的最便宜的民宿标间,小贵但很值得,到前台办理入住时民宿是随机分配,我们分配的1A民宿地段很好,因为淡季碰巧是二楼临水间,旁边还有石桥,“小桥流水人家”的小伙伴入住小桥流水人家,很有味道哦。房东的店凭着乌镇房东厨艺技能大赛获奖菜品《麻鸭千张结》获得诸多明星青睐,她做的虾和春笋也很好吃啊,总之能获奖的厨艺做什么都好吃哈哈!每家民宿房东各有才艺和特色,喜欢景区这种民宿标准化却又个性化的管理。唯一个不了解的Bug是以为晚上10点景区关门后可以尽情享受尽情拍照,没想到10点一到就关灯关店,所以夜景和小吃一定在10点前享受完毕,或许这就是水乡古镇的宁静,来到这儿的游人要遵循她的作息生活方式。

白天可逛逛小景点(三寸金莲,月老庙,油菜花田,喜馆),晚上出街觅食,夜晚小镇亮灯后,温暖的灯光倒映水面,不时有摇橹船咿呀经过,比起白天,夜晚的乌镇更加迷人呐。每座石桥上总会遇到专注的摄影师拍拍拍,乌镇的每个角落都能拍出古香古色的照片。可惜手机无法拍出乌镇秀美的水乡风情和迷人夜色,第一站的杭州春意盎然让我喜欢,第二站的乌镇宁静秀美更让我依依不舍啦!街上常吃的小吃是烧饼、春卷和萝卜饼,萝卜饼便宜好吃,外表酥脆内里清甜,这里要说一下小伙伴强烈要求要写下来的店(栅桥砂锅庄),这家店是除了清吧外还营业到9点的,是个宵夜的好去处,关键是他家的砂锅粉很好吃,白菜腐竹和菌菇简直是砂锅绝配,全部汤喝完见锅底!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手机拍的最好效果了😂

我们入住的1A民宿,二楼就是我们房间

在民宿家拍的临水照

获奖证书

麻鸭千张结,入味好吃😋

鲜美可惜很多刺

最爱的小虾🦐

吃春笋的季节😋

萝卜饼:乌镇必吃美食😋

喜馆

栅桥砂锅庄

砂锅庄的米线🍜🍗🍄🥬我吃过最好次的砂锅

第三天:乌镇-苏州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第三天:乌镇-苏州(西栅、平江路)

第二天在摇橹船经过时的咿呀声和哗啦水声中醒来,西栅景区是9点开放,所以要想感受她清晨的宁静之美,就要赶在这个点之前,住景区的好处在于这一天还可以继续把第一天没走的角落继续逛完。提前一天和房东预约早饭时间,美好的一天又从房东的元气满满早餐开始,收拾好的行李会直接派送到酒店出口,轻装出发最后半天的乌镇游玩。清晨和傍晚的乌镇很安静很美,期待未来某一天,可以牵着另一半的手,重返水乡乌镇,悠闲漫步于青石板路上,然后给我拍一张张臭美的照片,哇塞,那真是个很幸福的梦,江南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梦!

下午到达苏州,安置好行李已是傍晚,原本今天定的苏州游玩只能选择晚上逛平江路了。在爱彼迎预定的苏州民宿也让大家小有惊喜,撇开中间小插曲的不愉快,房子欧式简约风设计,布局很漂亮,虽说大部分时间在外游玩,每次在爱彼迎定的公寓式民宿大多是这种风格,安全舒适简约。平江路是苏州历史名街,纪念品店较多,小吃较少,据说附近的观前街玄妙观小吃很出名,攻略没做好,也不知道有没有逛到这个地方,总感觉没吃到好吃的苏州小吃,原来是没有去对地方,后面的上海也是如此。

乌镇的清晨之美

离开乌镇每人打包2个萝卜饼😂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爱彼迎预定的民宿,简约舒适

第四天:苏州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第四天:苏州(苏州博物馆、拙政园、七里山塘)

没来苏州之前,AP就极力推荐要去苏州博物馆,加上马蜂窝攻略的介绍,来这种历史韵味浓厚的城市参观博物馆是很有必要的,苏州博物馆,很多去过的人印象最深的估计是她的建筑之美了吧,知名建筑大师封刀之作,博物馆中间采用的是苏州园林的山水庭院风格,平静的水面倒映着简约的建筑,既现代又古典!很少城市的博物馆能够像苏博一样成为必去的景点之一备受推荐,或许因为她展现了苏州温婉精致的气质能成为了解苏州历史文化的旅游第一站吧,建筑里面最出名的是庭院里的一面临水而建假山白墙,金鱼漫游水中,一幅天然铺开的山水画卷,很有灵气。这次来苏博开始感受到这句话“博物馆是个神奇的地方,她的迷人之处在于能探寻发现未知的美!”建议提前一周预约参观,可免去排队等候时长。10点和2点会有免费讲解,导游介绍完重点文物的故事再自行一一游览才是完美的参观呀!

拙政园,不愧是苏州最大的园林,可惜当天是阴天,在阴冷的情况下并不能很好看到园子里阳光明媚的春色。布局很大,一步一景,移步换景,虽说现在仿苏州园林的建筑风格在各地很常见,但参观完这个保存完好的大园子也是很震撼的,在这能看到古代文人墨客的雅致气息。

七里山塘街,据说这里也是感受姑苏老城的去处之一,我们到的时候是傍晚,夜景很漂亮,走的是东段的商业喧嚣,地形不熟悉没有走去西段,攻略说那边是市井和日常,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说不定就在里面哈哈,本次苏州安排的时间不大够,好像没能好好感受到她的水乡风情和历史风韵,有机会可以再单独回去苏州逛逛。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第五天:上海

• 开放时间:8:00-23:00 (22:00 停止售票)
  • 电话:4001-100555,021-38672008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00号
  • 简介:登474米高的透明观光厅,平视东方明珠的尖顶、俯瞰全上海。

第五天:上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南京路步行街、外滩)

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上海,不论什么时候应该都是人山人海,所以直接把这个行程放在最后两天公众假期里,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哈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之眼),兴致勃勃选了这个地方,结果一上去就怂了,10分钟后才敢迈步走路,有恐高者还是不要上去受罪了!470多米,电梯只需要66秒可到100层观光,地面观景透明玻璃面积很小,观光层不是360度环绕的,是一段约100米的走道,所以观景视野比较局限,要是和澳门塔一样360度且玻璃地面更多的会更刺激!不过俯瞰上海东方明珠和黄浦江景色确实很美,发现旁边还有个高耸的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之巅),600多米的世界第二高建筑,把上海金融中心,东方明珠,金茂大厦,远远甩到脚下,据说可以360度观景,视野比上海金融中心好太多,所以要俯瞰上海城市全景的话,上海之巅才是最佳去处。受拙政园和澳门塔的买票习惯,直接买了133的门票,事后悔的不要不要的,知道可以免票后晚上又再回去金融中心看了遍城市夜景,很美很壮观!

可能因为人潮和疲惫的原因,对于南京路和外滩并没有很喜欢,南京路到处是人和商业中心,貌似也没什么好逛的,一直在跟着人潮行走,好像错过了什么?!小吃美食!漏掉了上海城隍庙,和苏州小吃一样,美好的遗憾,留着下次实现吧。

上海之巅俯瞰的金融中心视角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第六天:上海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后停止入场)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 简介:观赏西周大克鼎、唐朝《高逸图》,还有众多青铜陶瓷和书画。

第六天上海(上海博物馆)

出发之前就把上海博物馆列为必去景点,为了说服小伙伴参观这个景点,随口编了个“上博可是中国四大博物馆”没想到还真的是,苏博之美在于建筑,上博之美在于青铜,青铜馆是她众多馆中最值得花时间慢慢参观的,按照朝代发展顺序依次展示当代器具,每一件青铜器保存完整,细细观赏,大气又精致,是我目前见过最好看的青铜馆。蹭了个旅行团导游介绍,听到了镇馆镇国之宝大克鼎、编钟的故事,原来大克鼎和前面走过的苏州平江路的潘家老宅有着不解之缘,还学到了失蜡法,收获满满。

这里的陶瓷馆也是我见过最精致的,每一件光亮如新,就像古人昨天才用过一样,非常漂亮!剩下的货币,家具,绘画,少数民族馆等因时间关系不得不仓促看完,感谢小伙伴的支持能让我如愿打卡两座知名博物馆,非常满足!

博物馆建筑造型和鼎的结构相似

屋顶很漂亮

注水后小动物会转动的

好多没看完,也要返程回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