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躲在武汉春风的温柔里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四月,躲在武汉春风的温柔里

• 出发日期/2019/04/05

• 玩法/穷游 清明

前言

年初的时候,与师哥闲聊。问他今年的计划是什么,他笑着说,今年的计划就是多出去玩玩,就趁现在。我决定把这一条也加入我今年的计划中去。武汉是一直想去的地方,尤其是想去看看春天樱花盛开的武大。为了能在这次清明小长假出行,我还提前加了好几天的班,真是辛苦。但为了去看武汉的春天,也在所不惜了。

由于我们在清明小长假出行,人肯定很多,我们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临沂到武汉800多公里,我们来回是乘坐的火车硬卧。前一天下午出发,早上五点到汉口;返回是7号的中午,晚上凌晨到家。来回380元左右,11个小时。还算是比较方便,直达,没有转车,省去了一些麻烦。酒店是提前订好的,六渡桥附近的锦江之星,标间260元,住了两天。其他时间在市内就是坐地铁、公交车或者骑单车出行。清明节的武汉已有点热了,早晚温差大,要注意添减衣物啊。

Day 1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北角,中山路和得胜桥之间
  • 简介:文青们扎堆的地方,有很多百年老建筑和洋溢着文艺范的小店。

清晨六点的武汉街头

到达武汉是早上五点十分,本来打算等地铁,后来发现地铁是六点发首班车,我们转去了坐公交。在汉口站出来,就是公交集散点,很多班次的公交车都在这里。首班车是五点半发车,直达我们酒店的位置。办理好入住,简单洗刷了下,我们七点半出门吃早饭。来武汉肯定是要尝一尝这里的特色。我们首选蔡林记。我们走到中山路步行街去 了一家蔡林记,一路上看了看清晨的武汉,建筑很有特色。到了蔡林记人还真是不少。我们点了一份牛肉热干面、一份虾仁蒸包、一份豆浆、一份豆皮。热干面里给的牛肉分量很足,豆皮也是武汉特色,类似于鸡蛋皮还是豆腐皮里面均匀铺上米饭,还放有香菇肉粒香葱,味道不错,就是吃多了会腻。这里的小吃店了都会准备酸豆角、白萝卜作为调味小咸菜,免费自取。这一顿饭我们两个人花费40元,吃得很饱。只是我们比不上武汉人的快节奏,好多人就端着热干面在路边上大快朵颐,甚至边走边吃,也是一道风景。

牛肉热干面,好吃

豆皮,很香,味道不错

虾仁蒸包

昙华林是武汉一条很有特色的街道。现在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店铺,风格各异,有小清新文艺风,也有怀旧复古风,很适合拍拍照。整个街道不长,一公里左右,里面有一些网红店铺,比如徐刀刀和她的铜锣烧。我们去尝了尝,味道不错。

远远就听见风铃响,小清新的味道

老旧的小巷,二楼上还有人在这生活

昙华林入口的小房子

打卡网红店  大水的店

打卡徐刀刀和他的铜锣烧,十块一个,挺好吃,陪着樱花苏打水,不错

boss猫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从昙华林出来到黄鹤楼,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我们选择步行。穿过一条很窄的菜市场,感受了一下武汉人的日常生活。这里有很多菜是我们那边没有的,好像牛蛙就比较平常。还有长的很高的开了花的荠菜,我们也不怎么吃。走到黄鹤楼附近的时候,我们还有一点迷路,3D城市不仅重庆是,武汉也是。顺着人流走,就能找到黄鹤楼。我们本来打算在外面看一看,可是到了近处才发现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决定买票进去看看。我们是在美团上团的门票,60元。当时下单就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入园。

3D武汉

黄鹤楼正面

黄鹤楼屹立在公园的正中央,宏伟高大,非常漂亮。我们在黄鹤楼前面各种拍照后,决定爬上楼去看看,走到门口看到乌央乌央的人,感受到了清明小长假的热情。排队上楼用了十几分钟,人太多了,基本上是一步一步挪上去的。黄鹤楼是80年代复建的,里面陈设的是关于黄鹤楼的历史物件,或者各种壁画,人太多了,我们也没有蹭到别家的导游讲解。站在楼外可以远眺武汉风光。武汉长江大桥就在黄鹤楼的正对面,凉风阵阵,十分舒适。

武汉长江大桥

背面黄鹤楼

整个黄鹤楼公园很大,还有很多庭院分隔开来,草地、山坡、瀑布应有尽有。我们以为只是很小的黄鹤楼公园,其实内容非常丰富。适合慢慢走走停停。建议进门的时候在门口领取一份黄鹤楼公园的地图。

• 开放时间:暂未开放     ​​​​​​​4月22日起至7月10日,武昌区将对户部巷街封街整治。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户部巷(大门靠近自由路和民主路)
  • 简介:这里有武汉的各种美食小吃,热干面、糊汤粉、豆皮、鸭脖子等

户部巷距离黄鹤楼很近,走过去就可以。武汉为了迎接世界军人运动会,整个城市都在整修,道路整修、墙体粉刷随处可见,为这个城市增加了一些拥堵。户部巷的牌匾被绿色的网子和钢管包裹了起来,期待整修过后漂亮的武汉。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就到了户部巷,很多路段都是挪步向前走的。这里大部分是游客,逛逛发现很多小吃在 别地也有,我们吃了点东西就撤了。

蔡明伟家的鸭脖子,15元一根,后来尝了,味道和周黑鸭不一样,一种是甜辣,一种咸辣

小馄饨

银耳汤,解渴

我们还买了户部巷门口的大面筋,味道不错;还有一种像竹筒粽子似的东西,15块钱一根,并没有什么特色,建议大家不要尝试了。还有20块一份的炒螺蛳肉和海螺肉,很小,味道没什么特色。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
  • 简介:吹江风,观赏十几幢不同风格的百年老建筑。

到了武汉不能不可看看长江的夜景,虽然比不上上海外滩,但是也很美丽。晚上的江滩人很多,顺着江滩走走,吹着风,还是很舒爽的。江面上不时有游轮经过,坐游轮可以到长江大桥下看一看。

十分热闹的汉口江滩

Day 2

蔡林记
  • 地址:智和路中百仓储斜对面

本来想起个大早去打卡赵师傅油饼包烧麦,我们转了公交车又骑着哈罗单车到达地点后发现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一个小时不一定拍的到,我们失望而归,还是在附近的蔡林记解决早饭。今天我们点了一份麻汁热干面、一份烧麦、一份牛肉汤面。麻汁热干面好像就只是比昨天的少了牛肉,味道还是一样的。烧麦很好吃,牛肉汤面没什么特别,分量很足。蔡林记不论在什么时候,不论那家店食客都是很多的,时常要拼桌或者等桌。

麻汁热干面

看起来味道不错吧

烧麦一笼五个,味道很不错

牛肉汤面,和热干面的面不是一种,味道也还可以,没什么特别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但樱花开放时间必须通过预约方能进校。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路16号
  • 简介:初春时节的浪漫樱花,还有众多中西合璧的老建筑。

吃过早饭,我们乘公交车到武汉大学去。公交车上都是年轻的面孔,一看就是到武汉大学去的游客。随着大部队走,就没错了。

武大正门

武汉大学里面非常漂亮,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数目,春天发出嫩绿的颜色,美极了。清明节的时候武大的樱花已经开败了,只剩了发出新叶的樱花树。

昔日拥挤的樱花大道。小长假期间人也很多,不多路人说和樱花盛开的时候没法比,那时是人山人海的。

武大的特色建筑。这里是武大的博士生宿舍,建筑很有特色,是武大的打卡地。

在楼上俯瞰樱花大道

武大的校史馆

操场一角

偶然遇到的小树林,非常美丽。我们起先只是想进来看看草地里的小花,后来愣是花了大半个小时在这里拍照。相机拍不出它的美,只能用心去感受。

伴着鸟鸣与风声,非常惬意。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内部部分景点需单独收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内部各小景点开放时间不同,详询景区。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沿湖大道16号
  • 简介:湖边漫步,林中游山,赏花观鸟,是市民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东湖与武大挨在一起,出了凌波门就是东湖。我们就在湖边拍了这张照片。从东门出去有公交车直达东湖磨山景区看樱花,可是堵车太严重,我们查了手机地图,到哪里的路已经水泄不通,决定放弃磨山景区转而去湖北省博物馆。可是,理想总比现实丰满,去博物馆的路也是一样。我们想到回武大找一辆单车骑车去,又折回校园,可这时的武大里连单车也被抢光了,已经到了中午,我们无奈的笑笑,只能原路返回去乘公交车到楚河汉街吃午饭。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近水果湖,东湖和沙湖之间)
  • 简介:武汉新城市地标,游逛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楚河汉街是一条很美的步行街,没有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宽阔,可是别有风味,这里的店铺琳琅满目,完全激发了我的购物欲望。到底是食欲战胜了,我们决定先填饱肚子。楚河汉街有一家喜茶,本想打卡,在太阳底下排了快半小时的队,快到门口了,发现我们想要的多肉葡萄已经卖光。最后还是选择了奈雪的茶。

午餐本想打卡小川料理,到了发现已经过了人家的营业时间,想要去的朋友一定要在下午两点以前到哦。实在走不动了,就改去了旁边的一友一味精致料理,点了他们的双人餐139块钱,也不错,这是我们在武汉吃的最大餐的一顿。

炸猪排

三文鱼片

秋刀鱼

牛肉饭

午饭之后我们想去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看看,听说是个拍照圣地,上了地铁才发现已经快4点了,等我们赶到,已经来不及了。改去黎黄陂路。现在发现我们的武汉之行又好多计划之外的事情发生啊,不过这也正是有意思的地方。

• 电话:027-82819969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
  • 简介:知名的夜宵排挡街,有很多民间艺人在这里表演,满满的武汉特色。

到黎黄陂路的途中,我们偶遇了吉庆街。这里也是各色的餐馆。

武汉话,看得懂几个呢

四季美。实在吃不下,我们就站在门口看了看。好像画面有点可怜巴巴啊,嘻嘻嘻。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

黎黄陂路是一条很有特色的小路,建筑非常有异国风情呢,有很多穿着民国时期 服装的小姐姐在这里拍照。我们都是肢体僵硬的人,看着他们拍出的好看的照片只能羡慕不已。

带着烟火气息的居民楼

朋友给我拍的这张照片非常显瘦,很喜欢了吼吼吼吼

很别致的建筑

如果在这么漂亮的地方上班,会不会连加班的心情都很愉悦

各式的咖啡馆、酒吧

像不像上海武康路大楼

武汉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不仅仅表现在它的景点里,也体现在它的街道上。就在武汉的街头走一走,随手拍拍就是一幅画。

路遇美术馆附近第一家书店

这也算是文创了吧

这是我们的晚饭,尝了尝武汉的米粉。

Day 3

德华楼
  • 地址:硚口区六渡桥清芬一路(库玛后面)

今天就要返程啦,早餐打算就在附近吃点。偶遇德华楼也是一种巧合,朋友说是武汉的老字号,那我们肯定不能放过。点了一份鲜肉小笼包,一份红豆沙,朋友要的流沙包和白米粥。红豆沙不得不说值得尝尝,磨得很细,甜甜的。

小笼包里汤汁满满,是南方独有的味道。

中山路步行街

返程必带的还不就是武汉的周黑鸭?在等店铺开门的时候,我们在这附近走了走,都是生活的气息。

破旧的居民楼,楼下还有遛狗的大娘和看报的大叔,这也是一种武汉味道。

早餐铺

抵达汉口站,我们结束了武汉之行。

武汉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们没有去到,比如说大名鼎鼎的古德寺、武昌起义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汉阳造等等。三天假期我们过得很充实,感谢武汉给了我们满满的春天的记忆。武汉,我们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