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相遇,一路狂奔在越南

攻略   >  大叻旅游攻略   >  初次相遇,一路狂奔在越南

• 出发日期/2019/04/27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旅行,总期盼能发生有趣的故事,

那些曾经说走就走的旅行,

或许给我带来过很多欢乐,

然而这次旅程,

第一次与一位素未谋面的姑娘同行,

我们一路狂奔,

从千年文明的古城到西方的天主教堂,

从浪漫的童话小镇到百年不倒的佛塔,

在机场和各种酒店卫生间卸妆化妆的囧态,

在各种景点被赶的忐忑心情,

尽管如此,这趟旅行所赋予的惊喜 和美 好,

永远无法忘却...

忆 | 窈窕的奥黛背影

初见 越南 ,我们的第一站便是 会安 ,这里也是古时 中国 人登陆 越南 的第一站, 会安 仿佛是一座 中国 古镇,这里被称为 越南 的 丽江 ,曾经是占婆古国最重要的港口城市,有着保存完善的几百年古城风貌,刚到古城便迷失在这片彩色港湾。

会安 距离北部的 岘港 约30公里,早在17世纪,这里与 马六甲 成为 东南亚 较重要的商埠,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

会安 给人的感觉是宁静安逸的,守崩河边上的行船贸易已有百年历史,港口依旧热闹繁华。

整座 会安 古城有着多民族文化的痕迹,古城内的建筑街道体现了 中国 、 日本 和 越南 文化与建筑风格的融合,古城的主色调以铭黄为主,点缀着粉墙,还有高挂的红灯笼,爬上屋顶的三角梅,每一处定格都如画一般, 会安 就像粉色与黄色拼成的小城。

会安 古城还遍布着日式的建筑, 比如 这个 日本 廊桥,几乎已经成了 会安 的标志性建筑,是古城内最古老的廊桥,非常有历史气息,既没遭到战火的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过,如果要走到桥上还需要另外交费。

日本 廊桥最初由 日本 人修建,在 中国 明朝时由 中国 人重建并立碑为证。

桥宽不到两米,两边是长有铁锈的圆形铁条护栏,没有特别装饰的雕刻。廊桥中段有展览室,廊桥和明黄的法式建筑倒映在河面上,映衬着蓝天,宁静美好。

极具风味的古城,身穿 越南 传统服饰奥黛最合适不过了,奥黛和 中国 的旗袍非常像,但不同于旗袍的是奥黛更加飘逸,是长裙加长裤的款式,衣袖也是长的。

我和婷婷换上 越南 特色的奥黛,想要拥有一件充满 越南 风情的奥黛,我们在 会安 完成了这个心愿,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粉色。

虽然初次相识便是在旅途中,但是我俩格外的合拍,喜欢的东西都很一致,每次拍照时候,我们各自拍景寻找不同的角度,然后互拍,默契程度一百昏!

哦对,要说有不合拍的地方,就是我这个挑食的毛病,恐怕已经是晚期。

整个 越南 最适合穿奥黛的地方就是 会安 了, 会安 古镇上的裁缝铺很多,走几步路便能看到,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体型,选择喜好的布料,很便捷,记得砍价哦~

在古城可以定制奥黛也可以直接购买,定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款式选择,因为根据不同人群的喜好,他们也有短袖的样式,但那种和旗袍很像,并不是真正奥黛的款式,颜色的话尽量选择清新色调,穿上让你仙气十足。

漫步在古城,两边的屋子基本都是2层楼高,明亮的颜色,让心情也跟着欢快起来。

我手里拿的帽子,原本是想带着拍照的,没想到买小了,这是儿童的尺码,尴尬的我们只好拿在手里作为道具使用。

古城不大,脚步便可丈量,除了漫步古城,也可以租一辆老式黄包车,不同于国内的黄包车,这种车子游客是坐在前面的,车夫在后面蹬车,他会带你穿梭在古城街道,悠闲的欣赏这里的异域风情。

超级喜欢美婷婷给我在马路对面,拍的上面这张照片,期间不断路过很多车辆和自行车,定格下这张美图,着实不容易,表白我的婷宝。

会安 城内除大部分为 中国 式建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这些法式建筑大多数外形漂亮、美观、线条优美,颇具艺术价值。

满街的中式会馆挂着红灯笼,到处可见的 中国 文字。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

我们走在路上闲逛,偶遇几个 广东 游客,听到我们在说中文,便向我们问好,原本他们以为我们是本地人,还向我们要合照。

在古城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本地女子都身穿奥黛,相比在国内我们想要看到旗袍和汉服,真的是很难得,一直觉得我们 中国 的汉服是最美的。

继续往前走,在古城偶遇一群特别high的留学生,他们来自各个国家,看到我坐着拍照,便上前来求合照,于是有了这张大合照,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我想这便是旅行中,收获那些难以忘记的美好。

许多中式会馆与宗族祠堂散落城中,完整保留了多处华人会馆,街边的建筑外挂着汉字篆刻的木制对联,有时甚至能遇到会说几句中文的老一代华人。

古城里有完整的华人聚居的街道,还建起了 福建 会馆、广肇会馆、 潮州 会馆、琼府会馆和中华会馆,除此之外还有黎氏宗祠,关帝庙等,其中中华会馆的墙面是蓝色的,而 潮汕 会馆的黄色墙面,都很适合凹造型呢。

临近中午,中华会馆已经关闭, 福建 会馆任然开放,看着这些 中国 元素的建筑,亲切感十足。

都说明亮的色彩能给人带来愉快、兴奋的感受,即便天气很热,我们依旧很欢快的在古城里面走走逛逛,古城里面的游客真心不少,除了 日本 廊桥那边拍照需要等待,其他地方拍照可以自己寻找拍照点。

很喜欢这个蓝色窗户,搭配着鹅黄的墙面,古城里面有很多惊喜等着你去发现,虽然古城不大,但是需要你仔细发掘,才能找到一些人不多还适合拍照的点。

往 | 千年光影今何处

历史留给 会安 的,不仅仅是 会安 古镇,50公里外的美山有着 “小吴哥” 之称,见证了占婆文化辉煌时刻,这也是我们前来 会安 的原因之一。

会安 距离美山大概55公里左右,可以包车、租摩托(需骑1小时),也可以参加一日游,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提前预订了美山一日游,去程是巴士,回程是游船直接返回 会安 码头,不包含门票费,51元,包含巴士费,英文导游、船费、午餐。

美山遗址门票:150000 越南 盾(通票,可以参观城内的各大景点)

开放时间:6:30-16:00

早07:40 从 会安 古城集合乘车离开,全程大概1小时30分抵达美山圣地,一下车步行几分钟,便能看到这个十六世纪时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里曾经饱受了越战的荼毒,历经百年不倒的砖塔抵挡不住雨点般的炮弹,遭受破坏后很多都已经坍塌,如今,只剩下这样的面貌。

美山遗址已经拥有1500多年历史,是古占婆人的遗址,论年头,美山遗址比 柬埔寨 的吴哥石窟还古老,称为“ 越南 的 吴哥窟 ”,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路步入密林深处,不禁想象,当年究竟是谁这样的深谷里,发现这样一片神迹,即便残留下的断壁残垣,依旧呈现出让人震撼的破败美感。

战争过后,曾经完好的美山遗址也只剩下区区数座的塔座得以幸存。它与吴哥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虽说规模和工艺精细度或许不能与吴哥相类比,但是整体气场还是很强大的。

美山遗址可谓是 越南 的文化灵魂,这里的寺庙由砖石建成,千年来一直是占婆古国神圣的中心,可惜当年的繁华如今却不复存在。

遗址建立在群山环绕的茂 密山 谷中,整个谷地据说70座 印度 教寺庙,占婆的塔是用红砖建成,虽不高大却式样复杂,体现了 印度 教风格。

野草丛生,越往里走废墟越多,地上的断石残柱也越多,其中有些雕刻保存得比较好,神态和模样都如此清晰。

到了正午时分,顶着烈日的我们在寺庙间穿梭,然而没有一处阴凉可以躲避,满头大汗的拍着照,此时的我们只想来一瓶冰阔落。

仰望着佛塔上的浮雕像,依稀可见神像举手投足间的姿态,庄严神秘,仿佛千年前依旧是这般光影。

美山是 东南亚 所有圣地中存在时间最长的一个,直到十七世纪末随着占婆国的衰落,圣地也逐渐荒废,经历了炮火后的美山,这里几乎被夷为平地,如今这里只残留着二十几座遗址,但依旧是当年占婆古国辉煌岁月的见证者。

这里曾有许多的占婆庙,是占婆王国的宗教仪式现场,也是占婆王室和民族英雄的墓地。

从美山返回 会安 古城,我们选择乘船离开,在Cau Lau登上机动船,

沿河可以看到基姆邦木业村,欣赏着河岸两边的美景,随着欢声笑语前行。

惜 | 那些意外的小美好

从美山回来,我们在酒店稍作休息,便出发前往 岘港 ,从 会安 到达 岘港 最快的方式便是Grab,比大巴舒适,比摩托车安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下单,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宰客。

我们直接打车到 岘港 的酒店,只花了30分钟,司机还会帮我们安放行李,实在是贴心呐。

之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婷婷的泳池情节,没错...只要能选择有泳池的酒店,婷婷都不会错过!

而且酒店距离美溪海滩很近,步行就可抵达,办理好入住手续,换上泳衣,我们上楼顶准备拍泳池,然而比泳池更惊艳的是楼顶的这片风光。

远处的海岸线便是美溪海滩,海滩周边有许多海鲜餐厅,因为是离市中心最近的,所以也让美溪成为最热闹的地方。

坐在这里看着远处的海岸和五彩斑斓的小屋子,空气清新,时光静好,

仿佛所有的疲惫都消失殆尽,难怪国家地理将 岘港 评为人生必到的50地之一,

此刻,只想坐在这里享受这份被城市人遗忘了的宁静。

岘港 是 越南 最重要的海港之一,拥有30多公里长的海滩,因而也被誉为“东方 夏威夷 ”。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选择海滩附近的度假酒店,清晨时可以漫步在沙滩上,柔软的细沙、清澈的海水,想必景象格外美丽。

都说生活需要有仪式感,旅行自然也不例外,来到无边泳池,才知道以前的泳池丝毫没有仪式感,咳咳,明明是只旱鸭子,非得这么一番耍酷,泳池那边有2米左右深,不会游泳的我,从旁边走过去才下水,完全靠两只手撑着才有了这张照片...捂脸

回到观景台,天边已是一片金黄,所有的彩色小屋,在夕阳的涂抹下染成柔和的金黄色,温暖美好~

原本计划的海滩漫步也就直接作罢,旅行中有时候一转身,便能遇到那些小美好,人生亦是如此。

希望在某个转身的瞬间,我们也都将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难怪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想时间过得再慢一点...

如今都市忙碌的生活,每每下班的时候,外面已是灯火通明,似乎许久没有见过夕阳,如果不是旅行,我差点要忘记自己多久没有远行~

天色渐暗,夜灯初上,夕阳已下,留了一片参差不齐淡红的云彩在天边,和街道上刚刚亮了的灯光重叠在一起,从夕阳到夜景,仿佛只是一瞬间,还没缓过神来,夜幕便已降临。

不知不觉在楼顶呆了几个小时,看过很多城市的夜景,这里的景色必然不是最美的,但却让我久久不愿离开,也许是因为这份意外的惊喜,赋予了旅行更多美好的时光。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爱夜景更胜过于大海,

从小我就喜欢坐在海边,看着远方的海浪发呆,听大海的声音,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看到大海就发现自己的烦恼多么渺小

如今,我更爱在高处看一座城市的夜景,

黑暗似乎能包容我所有的烦恼,

而那星星点点的灯光,一直在远方引领我前行...

肚子开始咕咕作响,吃了几天 越南 菜,准备寻觅 中国 餐厅来解救下我的 中国 胃,作为一个只爱吃 中国 菜的我,一路挑食真是难为婷婷,找到一家川菜馆,导航过去只需要步行几分钟。

这家餐厅是 岘港 江湖川菜,我想说真的很赞呢,分量好实在,口味也很不错,服务员虽然是 越南 小哥,不过会说几句中文,而且菜单是中文的,吃到了喜欢的川菜,心满意足。

幻 | 漫步天空之城

要说到来 岘港 的重中之重,便是巴拿山,这是一个法式风情的空中小镇,不仅有童话里城堡一样的建筑,还有特色表演、娱乐项目,所以大家也把这里称为“ 东南亚 迪士尼”。

交通:从 岘港 市区前往巴拿山大约半小时车程,大多的出行方式是包车来回,可以提前预订好,很多酒店也提供订车服务;

门票:70W 越南 盾包含了缆车费用,可以提前网上订购大约196元

小提示:

1.巴拿山缆车有点多,注意看清指示牌,千万不要坐错了。

2.乘坐巴拿山缆车可能需要排队,建议早上早点去。

3.巴拿山很凉爽,平均气温15-20度,建议准备外套或是披肩,另外山里天气变化多端,带上晴雨伞,

4.喜欢拍照的宝宝建议穿法式田园风格的服装,拍照会很出彩哦。

巴拿山位于 岘港 以西,海拔1487米,也是 岘港 必来之地,这里的缆车系统还拿到世界吉 尼斯 的2个奖牌,即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

进入景区后,经过这条走廊便是迷你版的“ 会安 小镇”,和古城一样的明黄色,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但素!建议最好不要浪费时间在这里停留,可以留到下山后再来拍照,山上的景色可比这里精彩得多。

从山脚下可以乘坐缆车到达山顶,缆车长度5801米,感受下这世界最长、落差最大的缆车,天气格外晴朗,心情也欢快起来。

说起巴拿山名字的由来,据说根据 岘港 当地人说出Banana这个单词,在 法国 殖民时期, 欧洲 人无意发现了这片土地,然后建造了大量 欧洲 建筑风格的建筑,才有了现在的度假区,如今,很多 欧洲 人也会专程前来度假。

搭乘巴拿山缆车,感受巴拿山四季的美妙,从高空俯瞰原始森林,彷佛置身于仙境中,我们和几个 韩国 乘客搭乘同一个缆车,语言不通,也只能以互相微笑的方式打招呼。

巴拿山有三条缆车线,坐20多分钟缆车上山后,有两条路线,一条是花园,另一条是山顶,一般从先坐左边那条的上山,中途会经过Flower garden,建议不要停留继续坐缆车上山顶,这段缆车大约15分钟,这样可以避开旅游团,游览主要的建筑群。

整个城堡的游玩项目,最推荐的就是滑轨,可单人乘坐或两人乘坐,因为玩的人多,所以需要排队,这个就是滑轨项目的轨道,时不时还能传来大家的尖叫声。

都说巴拿山的精华都在山顶,到了山顶才知道原因,果不其然,走进这座如画的小镇,眼前的建筑仿佛都是电影里的场景,由于我们到的很早,所以大批游客暂时还没抵达,赶紧找好机位趁机拍几张。

山顶是欧式风格的主题乐园,充满异域风情的小镇,还以为置身于 欧洲 某个小城的错觉。

来到巴拿山天气真的太重要了,如果是阴雨天,建筑的周围可能就是云雾缭绕,景色也会大打折扣,谁要我是小太阳呢,总能得到上天这般赏赐。

山顶是巴拿山的主要的游览区域,以法式建筑为主,教堂、城堡、喷水池等精华景点都在此,犹如行走在童话世界,这个城堡其实也是一家酒店,貌似也是山顶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如果能居住在这里,推窗便能看到如此景象,一定很美好。

等我们拍完主景建筑,发现大部队的旅行团已经抵达门口,于是我和婷婷转战到旁边的空中花园,真是为我们的机智点赞,想要躲避人群的话,不妨考虑我们的方案哟。

花园的入口处,有一个标识着2017的欢迎牌,经过日晒雨淋,上面的色彩已经基本褪色,身后建筑外墙上的绿色植被倒是生长的很茂盛,窗户几乎都被覆盖。

进入园区后,旁边拐弯处有一个花园,这里几乎没什么游客,想必其他人都奔去主景区游玩了,

刚从城堡返回的我们,便在这里走走逛逛,一边拍景寻找拍摄角度,婷宝还给我来定格了几张工作照。

暖 | 童话故事不是骗人的

如果说巴拿山犹如置身于 欧洲 小镇,那么 大叻 就是把一座 法国 小城都搬到了 越南 ,在 大叻 你可以找到所有想要的浪漫!

奇幻的疯狂的房子绝对是一个爱丽丝仙境般的存在,古朴的 大叻 火车站可以寻找上世纪的片段,粉红的玛丽修道院可以满足你所有的少女心,这些文艺浪漫的地方都是我们所向往的。

那么不妨赶个大早,趁着光线柔和的时候带上相机尽情拍个够吧。

其实早在 法国 殖民时期, 大叻 就是 越南 有名的避暑胜地,城里密布着色彩鲜艳的法式别墅,我们入住的酒店便是其中一间。

酒店犹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堡,位于 大叻 的中心点,里面有主人的众多收藏品和古董,并且都直接展示在古堡内,包括古董车和电影放映机等,仿佛每一个角落都有故事。

古堡位置在山上,景观很不错,酒店距离市区只有200米,去往市区景点都很方便,步行去疯狂屋和教堂近,距离汉咖啡车站1.3公里。

酒店前台会帮我们打电话叫汉咖啡接送车,来酒店接我们去车站,服务很周到,非常热情。

对于有复古情节的我们来说超级喜欢,仿佛走进童话世界,看得出主人十分用心。

古堡前面有一个花园里,花园里还有小秋千,简直太梦幻啦,身旁花团锦簇,阳光暖暖,微风拂过,生活在这样的城堡真是太幸福啦。

大叻 是一座非常复古的小城,充满欧式情调,其实 大叻 也是 越南 的花城,这里时常花团锦簇,各种鲜花其开放,古堡内的绣球花正开得灿烂,在晨光的照耀下,清新温柔。

就连酒店的电梯都是上世纪留下来的,复古的木质电梯门,把我们带回到胶片电影中,电梯门口还停靠一辆古董车。

奇 | 梦游仙境之旅

我们的第一站便是疯屋子, 大叻 最吸引人的当属“疯狂房子”,从古堡步行到疯屋子大概花了15分钟,疯屋子也成为了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疯屋子门票:50000 越南 盾,住宿费用约30美元

游览疯屋子,你可以在盘根错节的参天“枯木”中行走、在“长颈鹿”的的肚子里休息,或者在巨大的“蜘蛛网”里迷路。

可以说这里是 大叻 最著名的建筑,其实本身是一家旅店,整个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 大树 ,其造型夸张怪异,而设计者竟然是 越南 前总统的女儿,想必她的心里一定有很多童话故事。

进入crazy house后我们,就一直处于惊喜和兴奋交替的状态,尽管来之前已经看过图片,但是亲眼看到这些景象的时候,还是惊呆,很难想象这位 越南 前总统的女儿是如何设计出这样的场景。

逼真的蜘蛛网,还有巨型虫子,魔幻的树洞,一个童话又神秘的世界,就这样开始一场梦游仙境之旅啦。

穿过那棵形似枯烂腐朽巨树,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竟然遇见另一个梦幻世界,粉色的墙壁,精致的钢琴,这应该就是公主生活的地方。

在每个屋子的外面都是相似的走廊,巧妙的设计,让阳光正好可以照射进来,很喜欢下面这张帮婷婷拍的照片,童话里的小公举。

穿梭在各种不规则的道路中,每一条扶梯尽头都有不同的岔路选择,你可以随意的在里面钻来钻去,前面的总是有惊喜等着你,很可能下个路口,你就进入到另外一个有趣的世界。

这幢建筑将颠覆你所有关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还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在这里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

据说疯屋子每年都在扩建,像是不断生长的魔幻城堡, 最奇妙的是这里的每个建筑都巧妙的连接在一起,只是连接的方式都不同,或是山洞、或是被藤蔓覆盖的阶梯、总之需要你去探寻一番,才能找到 通道 。

站在高处,不仅能看到这片建筑的其他屋子造型,还能眺望远方,看到 大叻 的全景,色彩斑斓的建筑、蜿蜒起伏的街道、五颜六色的花朵,都是这里最美好的画面 。

婷婷站的位置就是这个最高点,阶梯的扶手很矮,而且是悬空的,个人感觉下面不高,我和婷婷一直舍不得离开,不过听说很多人还是会有点害怕,所以有恐高的小伙伴建议不要走这边,阶梯的宽度几乎只有一只脚掌的宽度,只能容纳一人通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被藤蔓缠绕的扶梯,通往不同的世界,错落的像迷宫一样的 通道 ,只有自己探寻一番,才能找到,感觉更像充满女巫一般神秘力量的城堡。

这些在童话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如今真实的出现在我们眼前,宛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般奇妙。

夸张怪异的造型有着类似 西班牙 建筑鬼才高迪的风格,布满藤蔓的阶梯好似滑滑梯一般,带着我们前往未知的世界,这一切都有点森林童话的味道。

墙壁没有一个平面或直角,顶层房间设有玻璃天窗,夜晚可以仰望繁星点点, 除了有人居住的客房会被上锁,其他客房都是开放给游客参观的。

浪 | 左手清凉 右手火焰

都说 越南 越美,这一路南下,才发觉果真如此,这样的路线玩过来,才会感觉到不断有惊喜,一直还沉浸在童话世界中的我们,当openbus抵达 美奈 时,空气的一波热浪告诉我们,已抵达海岛。

美奈 曾经是一个鲜有人知的小渔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制作鱼露,有着长达十公里的半月形海滩,这里的渔村十分宁静。

如今 美奈 是 越南 最出名的海边度假胜地,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幸运的是,这里至今还保留了缓慢的生活节奏和迷人的风情。

在海滩边有一排别墅,不仅文艺的酒吧和餐厅,还有特色民宿,每家都有不同的风格,选择这家是因为这里有婷婷最爱的泳池!

在 美奈 最享受的事就是在躺椅上,吹海风,听海浪。但是 美奈 不仅仅有着这样的悠闲,它也是世界著名的风帆冲动运动场地,也可以体验如此惊险刺激的活动。

经过几天的一路奔波,舟车劳顿,在 美奈 总算可以舒服的吹吹海风,慢悠悠的闲逛,这里是整个行程最舒适放松的地方,就这么静静的坐着发发呆,实在是很幸福。

在酒店推开门就是泳池和几步之外蔚蓝的海,从这里走下台阶可以直接到沙滩边,如果天气好,还能遇到一场浪漫的日出。

门口的三角梅开的正好,后面白色的墙体显得格外清新,在这里的时光犹如世外 桃源 。

下午的计划,我们预订了 美奈 半日游,包含 美奈 的四个特色景点,这里不大,景点也不多,几乎所有的包车行程都是半日游,因为半天时间足矣,分别是清晨5点的日出团,和下午2点的日落团。

美奈 的景点都不需要门票,不过距离并不近大约30-40KM,除了报团和包车,只能租摩托车自行前往,我们选择的拼车,人均只需35元。

仙女溪是流经 美奈 东侧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两边是沙丘与岩层,入口非常不显眼,从一条小巷子走进去,有个台阶通往仙女溪。

在这里没有遇到传说中搭讪的小朋友,只遇到了亲切的游客,对于仙女溪,来之前特意看了很多网友的评论,争议比较大,有些人认为就是一个水沟,并无看头,带着疑问前来,在入口处看到脏脏的水,险些直接放弃,转念一想,既然都来了,不如一探究竟。

刚进入仙女溪的一段岸边景色较一般,但越往前走,眼前便豁然开朗,越走到深处越迷人,水也越来越干净,溪流变宽,左侧是高高的岩石,有着丹砂般鲜艳的橙红色,而右侧则是大片的常绿阔叶乔木。

当登到红土的高处,小小的仙女溪便尽收眼底,仙女溪有着特殊的喀斯特地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掩映在青山绿树与辽阔的大海之间,景色十分独特,嗅不到任何过度商业化的气息。

在仙女溪游玩是赤脚淌水逆行,所以短裤短裙配拖鞋是最方便的。沿着红色溪水流淌的小峡谷,约步行20分钟折回便能游完整个景点。

置身于仙女溪的红土大陆,脚下是是细腻绵软红色沙泥,只漫过脚踝的浅浅溪水,十分清凉,冲走了夏日的炎热感,感受细沙的场足部水疗,也中和了 美奈 的炎热,需要注意有几处有暗流,需要注意脚下的小漩涡,慢慢前进。

看到 美奈 渔村的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缤纷渔船,在蓝天的映衬下,交织成一幅独特的画面,渔村海水非 常宁 静,远看海上停泊的船就是玩具一般,不知为啥突然想到了奇幻漂流的电影场景。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村民们埋头在大堆大堆的海产面前劳作,打渔的船只来来往往。

清晨时分,渔民开始忙碌的一天,纷纷出海劳作,傍晚时候,他们才把船靠岸,满载而归,妇女们帮忙收拾战利品,在这里可以直接从他们手上买到便宜的海鲜哦。

而此时孩子们在海滩上尽情地嬉笑玩耍,真是很幸福的画面。

美奈 渔村仍旧保持着最原始的模样,朴素自然,既是渔港,也是海滩,每天清晨渔民会回到海边,带着一晚捕获的海鲜。

嘿 | 惊吓了我的少女心

胡志明是一座繁忙中的大都市,当然人们更愿意称它为西贡,西贡是统一前南越首都的名字,在60年代的时候,这里已经是远东著名的发达城市,充满了浓郁的 法国 情怀,被誉为“东方小 巴黎 ”,胡志明虽然发展迅速,却不像其他大都市那么喧嚣,依旧保持着 越南 独有的悠闲和浪漫。

提起它脑海中闪现的是杜拉斯笔下《情人》中的西贡,弥漫街头暧昧又忧伤的气息。

带着我们的少女心来到西贡,依旧是很happy的心情,因为这里有我们最期待的粉红教堂,然而在胡志明的时光并没有那么顺利,直到现在想想,我依然觉得心惊胆战。

提到 胡志明市 ,就没人不知道范五老街,白天的范五老街,文艺十足,也是来胡志明住宿的首选地,距离各个景点都不远,各种档次的酒店和廉价旅馆遍布街区。

走街串巷会发现,法式风情的建筑,各种风味的西餐厅、酒吧、咖啡屋,小清新的美术馆以及本地特色的商品店鳞次栉比,应有尽有,这里是背包客的天堂。

西贡被 法国 殖民地多年,在街头常常可见法式建筑,梧桐树,更有浪漫的法式情怀,遍地的露天咖啡和 法国 面包摊,让西贡充满浪漫情调。

胡志明中央邮局位于 胡志明市 中心,这是 胡志明市 法国 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政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充满了浓浓的法式风情,教堂建于19世纪末,由 法国 著名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l)设计,也就是人气爆棚的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

邮局的外观乍一看像是一座气派的车站,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每一处的精心设计与装饰,正面时钟下面写着邮局建设的时间(1886-1891),复古绿的窗户和明黄色的墙体,特别有古典气息。

如今中央邮局是 胡志明市 的一个著名地标,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此参观,可以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走进邮局内部,大厅十分宽敞,装饰华丽,巨大的穹顶、圆形花窗、大吊灯、花形壁灯足以让你感受到里面的宏伟,简单的绿色铁条包住排水管的设计显得非常大气。

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挂放着大型胡志明肖像,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 越南 地图,据说是当年 法国 地理学家手绘。

在邮局里,最适合的事情就是寄上一张明信片给家人或朋友,当然这里也是一个买纪念品的好地方,邮局本身也有很多纪念品出售 ,对于这种邮局官方出售的柜台,我比较信赖,而且价格也是真的不贵呢。

这里还出售 越南 最有名的西贡香水,瓶身的设计元素也是来源于传统服装奥黛,大约是350元人民币一瓶。

奥黛女子的摆件只要8元人民币,冰箱贴只需要2-5元人民币,整个柜台出售很多纪念小物,来到邮局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哦。

邮局里面的还留着之前的复古电话亭,很有年代感,但是颜色依旧很鲜亮。

法国 人留给这里的不仅仅只是法式建筑,更是一种法式的情调,

看到阳光透过绿树荫,洒满整个庭院,仿佛来到了 法国 小镇一般。

西贡圣母大教堂也是 胡志明市 的地标建筑之一,身处西贡最热闹和繁华之处,就在中央邮局对面,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所以也被人们称为红教堂。据说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 法国 运来,如今百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没有褪色。

步行:从范五老街径直步行前往约需20-30分钟,但沿路的法制建筑群会让你自然而然放慢脚步,可以多留时间闲逛至此。

开放时间:每天8:00-11:00,15:00-16:00;

大教堂仿照 巴黎 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映衬着蓝天白云,散发着浓浓的法式气息。两座40米高的钟楼,教堂前还有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如今这座教堂仍在使用,常有人来此做祷告,尤其是宗教节日弥撒时,如果碰巧遇到弥撒,你也可以走进教堂感受虔诚的氛围。

每天都很多人来红教堂门口拍照,在教堂门口还常会碰到来此拍摄婚纱照的新人,恰好我也带着头纱来拍照,由于那段时间教堂还在正在修葺,所以只能在正门口留影。

Tips: 如果雕像前拍照的游客较多,你可以试着站在中央邮局或附近的钻石广场来拍摄教堂全景,会相对没有遮挡。

说到西贡,它还有一个名片就是这里的摩托车大军,走在街上总能听到摩托车的机动声,赶集一般,飞驰过后留下浓浓的烟雾,也许是这样,让这里多了很多起抢包事件。

来西贡之前,朋友嘱咐再三,一定要当心包包,虽说一路过来的城市,我们都感觉治安不错,但被朋友叮嘱后,我们在西贡一直处处警惕。

来西贡可以说最期待的便是粉红教堂,大约在3年前就被网络上一组粉色教堂种草啦,也许是希望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走来粉教堂的路上,摩托车大军越来越庞大,摩托车速度惊人,嘈杂的机车声一直在耳旁嗡嗡,后来听说教堂外是飞车党抢东西最猖狂的地方。

跟着导航走着,一直怀疑导航是否出问题了,直到我们在一个路口看到远处一抹粉色的建筑,门口围着一圈铁栅栏,紧邻着马路,马路上来往的车辆,还有很多小商贩,和想象的样子真的不一样。

耶稣圣心堂又被称为粉红教堂,是一座 罗马 天主教教堂,这个教堂也是建于 法国 殖民时期。粉紅色的外墙非常抢眼,教堂不仅外观全粉红色,内部也被装饰成粉红色系,听说很多人还会特地来此拍婚纱照。

教堂里面的院子不大,想要拍到整个教堂的样子,还需要广角镜头才行,不知道是不是这两年来拍照的游客太多,教堂内部并没有开放,也有人说是专门限制 中国 人的,而且院子里面大多地方,都被封起来了,只有门口这里可以停留。

哟 | 一些攻略

越南 国土呈S形的 越南 南北长达两千公里,从地图上望去宛如一名穿着 越南 传统服装奥黛的年轻女子那纤细的身影,从南到北体现了这个国度不同的风土人情,首都 河内 宁静闲适,充满了社会主义特色; 胡志明市 遗留着大量法式建筑,充满法式风情; 美奈 是风情万种的海边度假城市...每一处都会有让游客心动的地方。

这次我们选择了感兴趣的几个城市, 会安 — 岘港 — 大叻 — 美奈 —胡志明

具体行程如下:

D1. 香港 — 岘港 — 会安 古城夜景

D2. 会安 —美山遗址— 会安

D3. 会安 古城— 岘港

D4. 巴拿山— 岘港 — 大叻

D5. 大叻 狂热之家酒店— 大叻 玛丽修道院— 大叻 旧火车站

D6. 大叻 — 美奈 —海边沙滩

D7. 仙女溪—渔村— 白沙 滩—红沙丘

D8. 美奈 — 胡志明市 —中央邮局—西贡圣母大教堂—耶稣圣心堂—范五老街

【签证】 越南 签证分一个月内单次往返、一个月内两次往返、半年内多次往返等几种,单次往返的签证费200元左右,可获得30天有效期的个人旅游签证,直接在某宝找代办,一般只需要2天就可以拿到。

资料:只需护照首页的拍照或扫描给客服即可。

据说 越南 的入境经常会被索要小费,但我们并不想惯着这毛病,只要装傻充愣过不了几分钟也会放行的,个人觉得这样的习惯真的不能惯!(嫌弃脸…

【旅行季节】 越南 大部分领土属热带季风气候,特点是高温多雨,干、雨季明显。年平均气温23-27℃, 11月至次年4月为干季,气候干燥多雾。大部分地区5月至10月为雨季,雨季多有大雨和暴雨,气温高,湿度大。

最佳旅行时间: 越南 干季中的凉季(11月至次年2月)城市里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山野间山青水秀,百花吐艳,是 越南 最美丽的季节,也是去 越南 旅游的最合适时节。

【时差】 越南 全国位于东七区内,比 中国 的时间慢1小时,如 北京 时间是上午8:00, 越南 时间就是上午7:00。

【相机】 佳能EOS 5D Mark IV ,广角镜头EF 16-35mm f/2.8L ,定焦镜头EF 50mmf/1.4 USM

【货币和汇率】

越南 的官方货币是 越南 盾(dong,d)人民币在当地不流通(在中越边境地带,人民币可通用),美元在当地可以使用。住宿、交通和购物基本上都可以使用美元,而吃饭和景点门票一般用 越南 盾。

在 中国 境内 中国 银行不能兑换 越南 盾,你可以在出国前在 中国 银行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到 越南 后再兑换成 越南 盾。在 越南 换美元是非常方便的,银行、路边的金店、所有的旅馆和旅行公司都可以换,并且汇率相差得也不多。

目前的汇率大约为:1美元=22300 越南 盾,1人民币=3,625 越南 盾

用 中国 银联卡可以直接在 越南 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钱,基本所有城镇和旅游景点都能找到ATM机,但是会产生手续费,所以建议在国内办理在境外取现不需要手续费的银行卡, 比如 地方性政策的银行。

越南 有很多地方不能刷卡,建议提前先准备一些现金。

【消费】近几年因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越南 物价已经明显上涨。消费方面, 越南 物价最高的城市是 胡志明市 ,但总体来说,相当于国内的三线城市消费水平,属于性价比较高的旅游城市。

一般两个人在 越南 玩10天,对住宿和用餐都属于中等水平的话,人均3000人民币基本上是没有太大问题,街边的一碗面大概是10-15元,普通餐厅人均40元左右。

【电话卡】购买 越南 SIM卡,很划算,上网速度也很快。本地SIM卡有两种,分别是Vinaphone和Mobifone。收费标准差不多,都很便宜,有推出针对游客的旅游卡,信号都不错。我们在某宝买了流量卡mobifone,只要20元。

【注意事项】一定要仔细阅读

1. 越南 总体政局稳定,治安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偷盗现象。甚至有个别摩托车抢包的情况,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2.因为 越南 的货币面值都很大,很容易就没看清楚货币上的0,因此付款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宁可慢点。

3.据说很多店家会在菜单结账是做手脚,收取的金额会比实际的金额多,建议点餐时就自己算好大概的价格,等结账时再核对下金额,避免被坑。

4.和 泰国 打车一样,不论打表与否,司机总能想到坑你方式,装傻充楞的给你绕路,最好是自己拿着地图导航给他看,或者直接用Grab打车付款。

5. 越南 不是一个小费国家,当地人都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但在越来越多的 欧洲 人涌入这个国度之后,慢慢开始有部分旅游城市习惯于接受来自游客的小费。

6. 越南 人忌讳三人合影,也不能用一根火柴或打火机连续给三个人点烟。

7.在 越南 ,席地而坐时不能把脚对着人,会被视为对人不尊敬。

8.进屋要脱鞋,否则认为是看不起主人。在少数民族家中,绝对不能到姑娘住的房间里。

9.在少数民族地区也有敬老的习惯,如傣族、佬族家中有一条凳子专供老人坐,青年人和外人不准坐。

10.在 越南 不能随意摸别人的头部,包括小孩。

11.当村寨路口悬挂有绿色树枝时,是禁入的标志,外人不得进入。

12.南部 越南 人认为左手不洁,因此不要用左手行礼、进食、送物和接物。

13. 越南 的插头跟 中国 的一样,电压也一样,但是很少有三脚的插孔,需要另外准备。

【交通】

虽然 越南 的首都是 河内 ,但 胡志明市 新山 一机场是 越南 最大机场,很多人选择胡志明的往返班机, 北京 、 上海 、 广州 、 昆明 每天都有直飞 河内 和 胡志明市 的航班。

因为我们的行程是从中部到南部的路线,为了避免走回头路,选择 澳门 — 岘港 ,胡志明— 广州 的航班,往返费用只830需元。

新山 一机场到市区:从机场乘出租车到市区一般要价7-10美元。从市区到机场可以在旅馆预订车辆,一般是小巴,每人2.5美元。机场大门边就有到滨城市场的152路公共汽车,路过范五老街,票价3000 越南 盾/人。

因为 会安 没有机场,所以一般都先飞到 岘港 ,然后做汽车去 会安 ,

岘港 机场到 会安 :在马蜂窝上预订了接机服务,65元一辆四座的车,很方便。

【 越南 城市交通】

在 越南 旅行,少不了要搭乘Open bus的公共汽车,Open bus是 越南 为发展旅游业设计出的一种非常方便旅行的巴士车票。起止点是 河内 和 胡志明市 ,中间包括 顺化 (Hue)、 会安 (Hoi An)、 岘港 (Da Nang)、 芽庄 (Nha Trang)、 大叻 (Dalat)等站,每个公司在每个站点每天都有发车,大一点的公司每天有数班。

在旅游高峰期,经常会发生没有座位的事情,从而打乱你的旅行计划。如果你的旅行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的话,建议提前预订车票, 越南 的巴士主要有三个大公司,分别是FUTA, 汉咖啡和新咖啡,三家公司各有利弊,我们在网站找了代理,咨询起来也方便,他们有网站可以自主查询预订,所有公司的时刻和价格都有显示,我们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选好班次,正好是FUTA和汉咖啡两家公司,这两家可以安排接车服务,而新咖啡是没有接车服务。

时间长的车程,都是卧铺,介于车上空调很凉快,建议准备外套或是披肩,分为上下铺,但是预定时候无法指定座位,睡在下铺既方便也不会那么冷。

FUTA:大巴很新,环境很不错,算是VIP级的标准,班次很多,服务专业,提供酒店接送服务,但需要酒店前台打电话到公司预定接车,车内有WIFI,我们从 岘港 直接到 大叻 ,只有FUTA有班次,在网上可改签;

汉咖啡:性价比很高,门店不大,不是很好找,车上有毛毯提供,有酒店接送服务,但需要酒店前台打电话到公司预定接车,需要公司答应才能来,车内有WIFI,环境有点陈旧,服务一般;

新咖啡:很早就成立,有一定的市场口碑,但是价格比其他两家高点,不提供酒店接送服务,只能自行前往,车内没有WIFI,车票经常突然涨价;

岘港 市区到巴拿山,我们选择了包车的方式,时间比较自由,因为下午我们还要赶去 大叻 的巴士,所以没有报一日游,一辆车的价格是220元。

下面是我们花费的时间的价格:

岘港 — 大叻 15小时 95元

大叻 — 美奈 4.5小时 34元

美奈 —胡志明 5小时 34元

【出租车】

可以说,出租车是旅游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一,即使是在经济发展水平欠发达一些的 越南 也一样。

在 越南 打车,不论打表与否,司机总能想到坑你方式,装傻充楞的给你绕路,最好是自己拿着地图导航给他看。

关于在 越南 打车被坑的事件,一直频频发生,套路也是层出不穷,所以我们打车基本用的是Grab这个软件,能在软件上看到大概的车费,比大巴舒适,比摩托车安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下单,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宰客。

【摩托车】

在 越南 你要是胆子大也会骑摩托,那就真的不能再棒了,既省钱又方便,不过骑摩托这事还是要量力而行, 越南 所有的酒店都可以在前台直接租摩托车,要自己去加油,价格实惠,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