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长崎旅游攻略   >  ❀樱花季闯九州,有花有海有温泉!❀日本福冈/别府/长崎/岛原/熊本7days

• 出发日期/2019/04/27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赏樱 踏春

前言

最用心剪的一次vlog了~~~希望大家喜欢~

第一次去日本,想遇见日本的枫叶季。详情戳关西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7421016

第二次去日本,真真地邂逅了樱花季~

由于定日程太晚,只能买得起飞福冈的机票了,飞大阪、东京、北海道的机票都很贵了。于是我们决定去九州看樱花啦!时间刚好覆盖九州的樱花季,九州位于日本西南部,是日本樱花开放最早的区域。樱花季出行之前,一定要看这个樱花季开花预测网站,非常准~

九州面积很大,7天的时间足够玩北九州,我们的行程就确定在福冈、别府、长崎、岛原和熊本。具体攻略在文末~

3月26日  北京==福冈,博多站/舞鹤公园,宿福冈

3月27日  福冈-太宰府天满宫/大濠公园/福冈塔/天神地下街,宿福冈

3月28日  福冈==别府往返一日,别府-血池地狱/海地狱/鬼石の汤,宿福冈

3月29日  福冈==长崎,长崎-原爆资料馆/平和公园/原爆中心地公园/眼镜桥/滨町商业街/思案桥,宿长崎

3月30日  长崎==岛原往返一日,岛原-岛原三柴犬/岛原城/岛原铁道大三东站/长崎-稻佐山,宿长崎

3月31日  长崎==熊本,熊本-熊本部长办公室/熊本城/上通町,宿熊本

4月1日   熊本-水前寺成趣园/熊本电铁/下通町,宿熊本

4月2日   熊本==福冈机场,飞北京

DAY1-福冈-初见樱

• 电话:+81 92-431-8484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HakataHakataeki Chuogai 812-0012

下午到达福冈,我们的民宿在博多站附近,博多站是一个很大的商区,饮食和购物的好地方,谁去谁知道~(文末攻略细说)

樱花季来日本不用专门去哪个地方看,随处都能看到樱花~

等车的时候看到了第一天的落日!

• 电话:+81-92-7812153
  • 地址:中央区福岡市中央区城内1
  • 简介:四季自然风光秀丽,以赏樱胜地闻名,具有浓重的文化气息。

(推荐游玩1.5小时)

舞鹤公园官网:https://www.midorimachi.jp/maiduru/

舞鹤公园是福冈必去的赏樱公园,樱花季开放了夜樱参观,其实主要还是靠灯光撑起来的,可以看到樱花已经盛开啦~如果是白天去看一定十分壮观,同时也会人挤人~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人比较少,登上观景台特别免费。可以从高处俯瞰夜樱。

瞥见了福冈的城市夜景。

三月底的夜里的气温还是非常冻人的,但是公园里看到不少铺着野餐布坐着赏夜樱的日本人,我们都被冻得说不出话了……日本人真的非常抗冻!

DAY2-❀和服少女❀

出发太宰府!

从福冈坐车到了太宰府市,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日本的每个车站、每列火车都有自己的设计,让人容易邂逅日式的“小确幸”。

• 门票价格:参拜免费
  • 开放时间:6:00
  • 电话:+81-92-9228225
  • 地址:福岡県太宰府市宰府4丁目7番1号
  • 简介:祭祀“学问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是祈求学业有成的好去处。

(推荐游玩2小时)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和服体验~我们这家和服店就在太宰府天满宫附近,步行7、8分钟左右。上次枫叶季来日本已经体验过一次和服了,真的非常喜欢,觉得太漂亮了,所以这次又拉着小伙伴体验了一下~

前往太宰府天满宫的路上有很多小店可以逛一下~

顺手买了团子吃起来的吕孩们~

神社必备的御手洗~

在门口就忍不住拍了起来~一路上很多游客看到穿和服的我们,会拍下来……回头率超级高……那么出场费可以结一下吗?

据说太宰府天满宫求学业比较灵,所以会有很多学龄孩子来参拜。

神社里有许多可以抽签占卜运势的地方,还有卖御守的摊子。这里的御守款式超多,超好看!

买了御守之后,我们就往里走啦,天满宫里的环境特别清幽,很适合散散步。春季和秋季是最适合穿和服体验的时候,气温刚好。

太宰府天满宫不大,走一会儿就逛完了,在神社外围看到了几株盛放的樱花,真是正中下怀,美滋滋地拍了很久!

我们在拍的时候,有三个韩国的男生经过,看着我们,用韩语说“啊,她们是花一样的年纪呀!”

顿时很感慨,在花一样的年纪留下和樱花的美好记忆,我们真的很幸福~

来参拜的人留下的许愿牌。

每张100日元的运势签,在日本挺常见的,如果是好签就好好保留,不太好的签可以把它绑在绳子上,留下不带走,祈求好运。

我的签好像还不错~

天满宫外面的池塘和小桥,非常适合放空冥想。

路边买了冰激凌和梅子饼~

【划重点】穿着和服一定一定要注意不要弄脏!我一不小心把绿色的抹茶冰激凌滴了几滴到衣领和腰带上,过了好一会儿才发现,吓哭了……因为赔偿费会很昂贵……于是我们紧急去买了水,用纸巾疯狂擦拭,抢救了过来,丝毫没有被弄脏的痕迹……

• 电话:+81-92-7412004
  • 地址:Fukuoka-ken, Fukuoka-shi, Chūō-ku, Ōhorikōen, 1−2
  • 简介:观赏精巧的日本庭院,欣赏美术馆内藏品,夏天园内还有烟火大会。

(推荐游玩1.5小时)

大濠公园官网:https://www.ohorikouen.jp/

大濠公园就在舞鹤公园旁边,有点像市民公园那样的存在,但是没想到面积如此巨大!入口本来还有一个日式庭院可以参观,但是我们到的太晚了,已经关闭了。

快到大濠公园的路上,又遇到了樱花,于是忍不住停下脚步拍了几张。毕竟刚到日本第二天,樱花还是稀有物。

差不多要落日的时刻,走在公园里只觉得微风拂面,岁月静好。

很多人会在公园里沿河跑步,光是看着就幸福感爆棚~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开放时间:9:30
  • 电话:+81-92-8230234
  • 地址:福冈市早良区百道滨2丁目3番26号
  • 简介:日本最高的海滨塔,在瞭望台一览福冈市景,夜晚点灯时更是璀璨绚丽。

(推荐游玩1小时)

本来计划要在落日的时候登上福冈塔,因为落日时分登高俯瞰城市,可以看到日、黄昏、夜三种景色,可是没想到等的那路公车不来,浪费了差不多半小时,眼看落日就要结束了,不得不打车去了福冈塔~

福冈塔官网:https://www.fukuokatower.co.jp/zh-cn/

我们去的时候,买的外国游客优惠票,640日元(约40元人民币),但是2019年4月1日起,现场购票的外国游客优惠价取消啦,成人800日元(约50元人民币),可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闭馆日和开放时间需要戳官网了解。

坐电梯登上观景层,天已经黑了,海港城市的夜景还是很壮美的。

因为原本晚上还安排了购物,时间有点来不及,我们很快就离开了。

从外面看福冈塔,福冈塔的灯光每天都不一样~

DAY3-别府地狱&温泉

出发别府!

别府是大分市的一个市,福冈坐JR单程大约2小时10分钟。(交通文末攻略细说)

• 电话:+81 977-21-2248
  • 地址: 日本〒874-0935 Ōita-ken, Beppu-shi, Ekimaechō, 12−13
  • 简介:可以帮助安排行程购买别府地狱巡游票

到达别府,天气真的太给力了!别府也是一个海边城市,有海有温泉,实在太适合养老了!!

站前有供人洗手的温泉池子~别府的特点就是,温泉随处都是!

• 电话:+81-977-661577
  • 地址:大分県別府市鉄輪559-1
  • 简介:八大地狱温泉之一,日本最古老的天然温泉之一,富含铁元素的温泉水可治疗脚气。

(推荐游玩1小时)

别府地狱官网:http://www.beppu-jigoku.com/ ;

地狱就是地热池的意思,七大地狱之间都有一些距离,由于时间的缘故我们只选了两个去。

http://www.beppu-jigoku.com/discount/index.html ;这里是七大地狱套票的官网优惠券,好像是把图片打印下来,去买票可以9折。

七大地狱套票是2000日元(约125元人民币),单个地狱票价是400日元(约25元人民币),如果去5个以上地狱,买套票就划算。

明信片作为门票~

血池地狱真的名副其实,颜色像血一样红,很美很震撼!

池子旁边有供人泡脚的免费足汤,下水吧!

官网介绍里有足汤的地狱都标注出来了。

看完血池地狱,我们在门口的一家餐厅用餐,很标准的日式定食吧,价格小贵,但是正常。

• 电话:+81-977-660121
  • 地址:大分县别府市Kannawa
  • 简介:别府地狱巡游中八大地狱之一,也是最大最美的一个,成湛蓝色泽,给人望之有海的感觉。

(推荐游玩1.5小时)

海池是最大的一个地狱,从血池地狱坐公车十几分钟到达。(交通文末攻略细说)

地狱外面会有很多卖温泉蛋,煮玉米的,便宜好吃~

里面出口处买的一个馒头,豆沙馅,再吐槽一次:日本的很多甜点都是豆沙馅!

门票很有特色~日本对设计的小巧思真是无处不在。

池塘里的落樱也很美!

烟雾缭绕的池子超有大片感觉!

地狱外边的樱花也可以拍个不停~

温泉:鬼石の汤

(推荐游玩2小时)

鬼石の汤官网:http://oniishi.com/china/

温泉!来别府怎么能不泡温泉呢!这家鬼石の汤应该是地狱最有名的,就在海池地狱旁边。

说到别府的温泉真的太曲折了!因为日本的温泉都是裸泡的,男女分开,但是我不习惯裸泡,做攻略半天查到别府有一家【北浜温泉】!穿泳衣的,男女混泡,它位于海边,可以边泡温泉边看海!!这是什么神仙体验!!

但是,我们到了别府站,在询问处咨询行程的时候得知,这家【北浜温泉】正好【周四闭店】!我们正好周四去的……美梦破灭……

于是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去海池地狱旁这家鬼石の汤,还给了我们一张优惠券,凭优惠券可以500日元一人(约31元人民币),实在太便宜了!!!别府因为温泉众多,所以价格特别低!!原价620日元一人。

价目表里可以看到,还有家族汤,就是包场的小池子,如果都被占用可能需要等位。

别府,一定要重逢!

带着很多遗憾离开了别府……以后有机会再去我一定要去泡可以看海的温泉!

别府这座海滨城市,给了我太多惊喜和意外了,真真适合养老散心的一座小城!

别府的巴士长得很可爱~

坐Sonic号JR返回福冈啦~

DAY4-长崎-沉重与欢愉

长崎:伤城?

众所周知,二战时期长崎被投掷了原子弹,带着对历史的好奇,我们开启了探寻长崎的短途旅行~

在长崎主要坐的都是电车,可以覆盖最主要的景点。

• 门票价格:200日元
  • 开放时间:9月-次年4月8:30-17:30,5月-8月8:30-18:30,8月7日-9日8:30-20:00(闭馆前30分钟停止入内),12月29日-12月31日休馆。
  • 电话:+81-95-8441231
  •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平野町7-8
  • 简介:展出被原子弹破坏的幸存物件,了解原爆的惨史,思考和平的意义。

(推荐游玩1小时)

长崎市区面积不是很大,我们民宿住在思案桥,坐电车不到半小时抵达了原爆资料馆,门票成人200日元(约12.5元人民币),在门口购票机购买。

进馆就会看到很多祈求和平的千纸鹤装饰。

走过一个巨大的时间轴,就进入了资料馆。

资料馆里记载了遭受原爆的长崎当时的模样。看完整个资料馆的展览,可以发现基本都是在讲述长崎受害的惨状,无辜的民众罹难的悲怆。当然,在战争中的平民都是无辜的,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更想看到的是他们后人对发动非正义战争的反思——为什么长崎被投掷了原子弹呢?很遗憾,在资料馆里我们没有看到。

祈愿世界和平,再无战争。

漫步长崎

离开原爆资料馆,要前往平和公园,大概需要步行15分钟,挺近的,一路上特别适合悠闲拍照。喜欢日本的小路,随便一拍都很好看,很简单清新~

半路看到买甜点的小店,又吃了几口~

樱花真的是随处可见~

借用别人家楼顶拍个酷酷的照片~

祺祺的超酷街拍!

连自动贩售机都很ins~

迷惑拍照姿势大赏。

• 电话:+81-95-8291171
  • 地址:9 Matsuyamamachi, Nagasaki-shi, Nagasaki-ken
  • 简介:表达长崎市民祈祷和平的愿望,每年原爆纪念日举行和平纪念仪式。

(推荐游玩0.5小时)

爬了个小山,到达平和公园,平和公园也不大,一眼就看穿了。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网友说平和公园有樱花,我们找了一圈没找到……结果后来无意中发现啦!其实樱花就在旁边的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园~

带孩子逛公园即视感。

准备要离开的时候看见有个推车在卖冰激凌,冰激凌做成了花的样子,很可爱~

• 电话:+81 95-829-1171
  •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松山町2400-3

(推荐游玩0.5小时)

按照地图导航,准备去坐电车,走下来经过了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园,看到樱花才吸引进去的!其实之前从原爆资料馆走出来已经路过~这里就是当时原子弹落下的地方……

70多年后,这里繁花似锦。

• 电话:+81-95-8291314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魚の町
  • 简介:日本三大名桥之一,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副眼镜,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桥。

攻略都说这个眼镜桥是地标,反正它离我们要去的滨町商业街很近,所以就顺便去看了一眼。真的就是一个桥,拍了一张照就撤了。

沿路走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滨町商业街了~

• 电话:+81-50-3525-6127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滨町
  • 简介:长崎最大规模的商业街,十分热闹,采购药妆、伴手礼、电子产品的好地方。

长崎可以购物的区域大概就是滨町商业街了,但是关门非常非常早!8点基本就关门了……因为关门比料想的还早,所以我们只逛了一会儿,就打算打道回府,找个居酒屋体验一下~

土間土間(长崎店)

我们的民宿就住在思案桥,这条街上很多很多居酒屋。长崎人对于居酒屋的热爱是超乎我们想象的。上班族下班后不去购物,都爱去居酒屋喝酒吃烤串。在回去的路上,每家的菜谱都不一样,很多居酒屋甚至没有菜谱,比较地道。有的是会有俊男靓女在门口“站台”拉客。

我们选了一家看起来比较正经的居酒屋,叫“土間土間”,这个在日本是一个连锁品牌。里面环境比较好,没有想象中的那种灯红酒绿乌烟瘴气,很多上班族在里面用餐。居酒屋会比一般定食餐厅贵一丢丢,正常价位。

芝士+面+火腿+鸡蛋

烤肉

辣炸鸡

居酒屋不可以缺的就是烤串,但是说实话我大中国的烤串强劲更多倍……

炸鸡+土豆泥

在酒吧我还是只点牛奶~爱喝酒的朋友不要错过品日本酒的机会~

DAY5-岛原“逃亡”

岛原市,位于长崎市东边,坐JR+岛原电铁可以到达,两个多小时。(交通文末攻略细说)

因为长崎市可以玩的地方不算很多,我做攻略的时候看中了岛原这个小城市,觉得有必要去探一探。人少,沿海,静谧,舒适,和别府的味道有点像!

岛原铁道就是神仙铁路,去的路上就被风景迷住,所以回来的时候还下车玩了一会!

沿路就是村庄+海的风景,根本停不下来~

岛原车站有自行车可以出租,如果时间充足,骑着自行车一路慢悠悠晃荡一定很棒~

城市人烟稀少,游客也少,适合散心走走~

便利店推销员+1~

随便来个ins风街拍很ok~

岛原三柴犬

(推荐游玩0.5小时)

这个景点是在微博无意中看到的,一家人养了三只柴犬,给自家庭园挖了若干小洞,游客一来,柴犬就会探出头来“营业”,特别可爱~但是请不要喂食哦!

抓住机会赶紧和可爱的柴合照!

一个路过的可爱小萌妹,撸柴的脑袋,它特别配合~

没想到柴就营业了一下,马上回窝里睡觉了……芮芮还没来得及和它合照,我们万般呼唤,它们都无动于衷……所以去看它们的旁友一定要抓紧时间!它们的营业时间随心所欲!(中午可能要午睡,所以非中午的时间会好点。)

島原風お好み焼き うまからじゃ

島原風お好み焼き うまからじゃ,从岛原三柴犬到岛原城,需要步行10分钟,这家店就在路上,是卖御好烧的~午饭时间我们就停下来尝一尝~

島原風お好み焼き うまからじゃ图片

没想到这里也有发sns动态优惠的套路~这家店老板会给我们拍合照,问我们可不可以发到他们的官方Facebook上。

这就是日本特色的御好烧了!料有很多种,面饼里夹了肉、海鲜、鸡蛋等等,还有各种酱料,分量挺大,我们三个人吃两个就差不多了(午餐)。

• 地址:長崎県島原市城内1-1183-1
  • 简介:岛原城是位于长崎县岛原市的一座日式城堡,它位于云仙岳之麓,邻近有明海。

(推荐游玩1小时)

岛原城和大阪城一样,长得挺像的,应该都是旧时的官方办公处,可以登高望远。门票540日元(约34元人民币)。能逛天守阁、观光复兴纪念馆、西望纪念馆,但是我们兴趣不大,只上了天守阁。

城周围的樱花是白色的~

门票也是一张纪念明信片!

登上天守阁俯瞰这座小小的城~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更像是小镇。

楼下有个拍纪念照打卡的牌子,写着年号和日期,可以坐下合照。这个角度用广角可以把樱花带进去~

岛原站-say goodbye

大约下午四点我们就原路返回啦~

岛原车站的吉祥物是一直巨大的鲤鱼!有我的一条粗腿这么大!一点不夸张!

岛原站-say goodbye图片

车站还有卖长崎蛋糕特产滴~我们都买了,确实很好吃!当伴手礼什么的很好~

岛原铁道-大三东站

(推荐游玩0.5小时)

坐岛原铁道原路返回,我们在大三东站下车拍照啦!因为来的时候经过这里,被这片海惊艳到了!所以返回的时候决定要下来拍照!岛原铁道我们买的是一日券,不限乘车次数,所以可以随便上下车。(交通文末攻略细说)

下车后记得看一眼下一班车的时间,误了一趟车还得再等可能20-30分钟才有下一趟。穿越铁道也要注意有没有列车穿行。

真的很喜欢这片海了,干净,孤独得很美丽。

这些黄色的布写的都是愿望~拍照做背景很好看~

拍了二十多分钟左右,车就来啦,岛原铁道这车只有一节车厢,更像观光用的,但是也是当地人民往来的交通工具,车上会有很多上下学的小孩子。

岛原铁道一路的车站名,有很多好听的,比如有个站叫“吾妻”,有点浪漫~

• 门票价格:1200日元
  • 电话:+81-95-8617742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渊町407-6
  • 简介: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眺望璀璨的万家灯火,美丽的长崎港一览无余。

(推荐游玩1小时)

回到长崎,我们去稻佐山,看看非常有名的号称“价值3000万美金”的夜景。没有电车站直达,我们是到了最近的一个电车站,步行了15分钟左右才到的,山下路边特别黑,找了半天才看到缆车乘车处,地图可以搜“缆车渊神社站”。

缆车往返价格1230日元(约77元人民币)。

当天实在太冷了,没有脚架只能凑合拍一下夜景,差不多就撤了~

还是蛮美的,错落有致,就是天气太冷风太大~

城市夜景爱好者本人认证,虽然可能不值3000万美金,起码值得这1230日元的往返缆车票了~

繁盛居酒屋

从稻佐山下来,往电车站步行的路上,冷得我们钻进了路边的一家居酒屋,叫繁盛居酒屋。这家居酒屋,和之前在思案桥看到的那些花花绿绿有人站街的不同,是阿嬷经营的,重在饮食喝酒。没想到我们还有一段美好的遇见~

肥牛和各种蔬菜的乱炖?

炸鸡炸鸡!

韭菜炒鸡蛋!

还吃到了茶泡饭,没想到真的是茶泡饭,卖相不好就没拍,好吃是真的~

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一个老爷爷过来跟我们搭话,他应该是这家店的常客了。他跟我们说了几十年前他到过北京,上海,还讲了一些儿时的故事。店主阿嬷没一会儿也过来跟我们聊天,她说以前是小有名气的歌手。邓丽君是他们的共同记忆,聊到邓丽君,他们很感慨,也很惋惜。于是大家开始唱起了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在此为外交官祺祺鼓掌,多亏了她会说日语,我们才可以共同经历这么有趣的故事~

吃饱喝足,走的冷清街道也并不冷啦~~

DAY6-熊本の部长和樱花

•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西区春日三丁目15-1

旅行的最后一站,到了熊本!说到熊本,大家肯定都会想到呆萌的熊本熊~

熊本熊是熊本市新干线开通以后,才设计出的一个城市形象,这次能看熊本部长本尊了!

• 电话:+81-96-3279066
  •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手取本町8番2号
  • 简介:风靡全亚洲的熊本熊办公的地方,贩卖各种熊本熊的周边,萌化人心。

(推荐游玩2小时)

熊本部长办公室官网:http://www.kumamon-sq.jp/en/index.html

可以提前查看官网,当日是否部长会在办公室,以及在的时间,都会在里面写清楚。写的是表演时间,一般要提前30分钟-1个小时入场才会有位置,太晚了就进不去了~看演出是免费的,节假日一定要趁早了~

大楼的指路标志很可爱啦!

部长大人现身啦!!

部长大人表演的时候,工作人员全程都是说日语的,听不懂没关系,跟着嗨就完事儿了!

捕捉到一枚来看熊本部长的小可爱~有点像wuli民国咕咕~

可以去部长办公室里拍一拍~

鹤屋百货

熊本部长办公室所在的鹤屋百货是可以逛逛的一家购物商场,在本馆7楼(还是5楼有点记不清,可以去看楼层指引),有很多家价格正常的餐厅,种类很多,我们两天都是在那儿吃的~

以上是第一天吃的,蛋包饭,意大利面,焗饭~

第二天又吃了一家御好烧~分量很足很好吃!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96-3525900
  • 地址:1-1 Honmaru, Chūō-ku, Kumamoto-shi, Kumamoto-ken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城内广植银杏树,堪称日本筑城一绝。

(推荐游玩1.5小时)

熊本城因为去年经历了地震,遭到损坏,还在修复中,我们无法进入,但是可以观赏沿河盛放的樱花~

沿河还有卖小吃的~

对樱花的爱真的停不下来了~

• 电话:+81-96-3531638(上通);+81-96-352-3377(下通)
  •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上通町-下通町

熊本购物的区域就是上通町和下通町了,我们分了两天晚上来逛,药妆店各种收割,药妆店关门的时间会比其他的店晚一些,有的9点、10点才关。

DAY7-熊本の意外和暖

意外&暖

前一天晚上,我们因为逛街太晚,回到熊本站取完行李,坐市电回住处,坐到一半,要换乘的另一条线已经停运了。

当时差不多晚上11点了,街上很冷清,出租车都没有影子。正打算拖着行李箱步行十几分钟的时候,一个同时下了电车的阿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交谈后她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司机大叔人也特别好,快下车的时候发现自己忘记开计价器了,连忙道歉,说因为自己是失误而不收我们车费,我们强烈要求支付费用,都被他拒绝了。

真的被熊本的热心市民感动得一塌糊涂呀~

旅行最后一天,到达水前寺成趣园之前,看着地图找不到公园入口,碰到一个老奶奶,她原本是要去医院看病的,还热心地给我们带路,一路跟我们亲切地交流,说自己是从福冈移居此处,儿子都不在身边,感觉孤单,被她的热情感动的同时,我们也只能感叹……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96-3830074
  •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水前寺公园8-1
  • 简介:有日本桃山式典型庭园的造景,以仿照日本最高峰富士山的山景最引人注目。

(推荐游玩1.5小时)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水前寺成趣园,门票400日元(约25元人民币)。这个公园的名字取自于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它的气质也确实很有陶渊明笔下的味道。

公园里有一个出水神社,可以求御守~

逛完后在门口小摊吃紫薯团子,糯米团子,永远都是豆沙馅……呜呜呜……

熊本电铁

按原计划,我们本来是要去菊池公园的,由于交通线路问题未能成行(文末攻略细说),于是决定去坐熊本电铁。

从肥后大津站回来的路上,路过的一个站,名字很好听,“光之森”。

熊本电铁官网:https://www.kumamotodentetsu.co.jp/tw/

我们从北熊本站出发,坐到上熊本站。

我原来以为熊本电铁是观光列车,其实不是,它也是公共交通,只是车身比较可爱,内外都是熊本熊~

❀❀❀详细攻略❀❀❀

关于详细攻略,我在前一篇关西游记已经写了很多,这里会复制并补充一些九州的,想多了解的可以戳关西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7421016

❀基础信息❀

城市的英文名

福冈Fukuoka  别府Beppu 长崎Nagasaki 岛原Shimabara 熊本Kumamoto

签证和网络

签证找的网上代办,网络网上提前租用的wifi,7天一共80元,人均划算。

货币和物价

【1】1元人民币约等于16日元,所以看到日元价格可以直接除以16来计算,大概可以算出价格。

【2】纸币常用的有1000、5000、10000,10000日元差不多600人民币。

【3】日本很喜欢用硬币,500、100、50、10、5、1元面值都有,建议带着一个零钱包装硬币。硬币可以买一些小吃或者便利店、餐厅自助点餐机、或者玩扭蛋机花掉。

【4】日本的物价很高,基本很难见到100日元单价以下的商品了,100日元(6元人民币左右)差不多能买一瓶矿泉水。

【5】北九州的商店,如果是大型的商场,基本都可以刷visa卡,支付宝不一定,药妆店基本都可以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其他一般的店,大多用现金,越大越有可能刷visa。银联卡不一定。

【6】我两次去日本领的日元现金都是6W日元,大概3800元人民币左右,但是会有盈余,拿来购物。实际吃东西+交通+买一些纪念品之类的花不到5W日元。(仅供参考)

语言和文字

北九州相对其他旅游区域更加冷门一些,会中文的工作人员比较少,但是基本简单的英文交流还是ok的,乘车或购物,指示牌都写的很多汉字,可以看个半懂,没有太大障碍。

日语会一句“阿里嘎多搞砸姨妈撕”,意思是谢谢,就可以了。其他的可以比划+翻译app。

礼仪和规则

日本是一个非常讲究“公共秩序”和“规则”的国家,有很多规则需要遵守。

【公共场合保持安静】

比如,在日本的地铁车厢,不允许开手机铃声,也不允许讲电话,更不可能外放视频。

【行走靠向】

日本的车是右舵左行的,但是很神奇的是,公共场合有时候要求行人靠左走,有时候要求靠右走。反正就是看告示牌要求靠哪边走就靠哪边吧。

【厕所礼仪】

日本的厕所很多用的是智能马桶,基本都很干净,厕纸用完丢马桶里冲掉,厕所里都会配备厕纸的,厕纸都比较薄,是易溶于水的,不要扔到垃圾桶。厕所里的垃圾桶只是给女性扔卫生用品的,切记!

【垃圾分类】

日本有垃圾分类的习惯,而且街道上真的没有一个垃圾桶,街道都特别干净。扔垃圾只能在便利店还有车站。

【禁烟】

日本在公众场所都实施了禁烟规定,在车站、商场、餐厅等地方可能会有吸烟区,要吸烟的人只能问一下或者观察一下那边有没有烟灰缸了。吸烟的人都会自己带烟灰缸装烟蒂。

❀美食&购物❀

• 地址:早良区西新5-1-6
  • 电话:+81-92-8438770
  • 简介:人气火爆的拉面店,机器自助点单,有中文服务,半开放隔间就餐。

应同伴要求,去吃了一兰拉面,其实没有很复杂,步骤简单~

【1】往点餐机投币,然后按下你要点的面和加菜,点多少余额就会扣多少,点完后按退钱的按钮,就会自动找零。

【2】拿好小票去排队,有位置店员会叫你。如果希望同行几个人要连起来用餐,可以跟服务员说,服务员会等到有连座位的时候才叫你,会让你们后面的人先用餐。

【3】给你口味单子,圈出你的口味偏好。等待入座,把票和单子给你位置的厨师。

这次点了一个抹茶杏仁豆腐,会先给你一个盒子,你需要它上这个甜品的时候,按下下面这个按钮,厨师会来收走盒子,给你上豆腐~

有点像布丁~

确实很好吃,就是用餐高峰期需要等位这样~

• 开放时间:小卖部10:00~20:00 饮食店10:00~21:00(一部分店铺不同)
  • 电话:+81-92-7111903
  • 地址:福冈市中央区天神2地下1-3号
  • 简介:天神是福冈的商业中心,是九州最繁华的商业街。

博多站的天神地下街,负一层有很多餐厅,价格很好,分量很足,推荐去这里~

这是我第二天在福冈天神地下街自己误打误撞找到的,蛋包饭,很实惠了,890日元(约55元人民币)。

第三天我们从别府回来的时候,到博多站,去了9层,那边也有很多家餐厅,但是看价格都比负一楼贵,这跟我们国内商场餐厅的档次设计也比较像了。高层的档次会高一些。

我们挑了一家比较西式的,很多下班族用餐的店。但是emmm我们三个都觉得不好吃+分量很小,性价比不高~

樱花季单品/特产

樱花季很多限定单品不要错过~

长崎一家甜品店买的樱花团子,不用说,豆沙馅!

长崎便利店买的各种团子,永恒的豆沙馅~

樱花限定可乐,很多地方都有卖。喜欢收集可乐瓶的不要错过了~

长崎蛋糕是有名的特产,比较有名的是文明堂这个牌子~在长崎有多家分店~价格还算实惠,有高档包装的更贵一些。

购物注意!

去关西玩的时候就很诧异怎么商店关门这么早!没想到九州更早!北九州这几个城市基本晚上8点就关得差不多了,药妆店可能晚一些,所以安排购物要尽早!

此次去过的主要的购物点:福冈-博多站商圈、长崎-滨町商业街、熊本-上下通町商业街。

❀交通❀

初次游日本请戳

北九州已经是我第二次去日本了,比较熟能生巧,如果是第一次去日本,比较建议先去关西。关于公车怎么坐,如何充值IC卡,看我的关西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7421016

日本旅行记得载【谷歌地图】app~在北九州很多公车线路是没有中文的,但是公车报站的显示屏都会有汉字,可以看得懂。

乘坐公车,有IC卡的,就后门上车刷卡,前门下车再刷卡。

如果没有,现金支付,后门上车抽取整理券,前门下车根据屏幕数字和整理券数字对应,按数字对应价格支付车费。

北九州的IC卡/公交卡

像东京的西瓜卡,关西的ICOCA卡一样,九州也有Suica卡(下图绿色)。这个可以刷【几乎】北九州的公共交通,不管是JR、私铁还是公车。便利店也是可以充值和消费的。各个铁路车站的充值机也是可以充值的~(不会充值可以戳关西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7421016

我这次用的是关西买的ICOCA卡,大部分地方都能刷。具体哪种卡能不能刷,借用一下有名的旅游博主小气少年的介绍哈,一目了然~

【注意】强调一下,公车下车之前一定要提前按铃!记得开着谷歌地图,提前一站按铃~

• 地址:New Kitakyushu Airport (KKJ), 6 Kuko Kitamachi, Kokuraminami Ward, Kitakyushu, Fukuoka 800-0306, Japan

福冈机场出来后,要乘坐这个蓝绿色的接驳巴士,去往地铁站。

北九州JR PASS

JR九州官网:http://www.jrkyushu.co.jp/cn/railpass/railpass.html

官网里有详细介绍,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选择要哪个区域的,是全九州,北九州,还是南九州。

【注意】JR PASS只能坐JR或新干线,地铁、私铁、公车都不能坐。

怎么计算是否划算呢?

首先一定要先做好旅游攻略,我做攻略的时候已经确定好每一天去哪个城市了,然后用谷歌地图搜索两个城市之间的路线,如果都是乘坐JR,那就把这几天的JR路费加起来,看是否超过JR PASS的价格,如果超过,买JR PASS就是划算的。在日本别的区域我不敢说,但是我认为在九州区域,如果游玩需要跨城市,基本都是划算的。

比如,我第三天,从福冈到别府往返,往返的车费就将近12000日元。我买的北九州5日JR PASS才10000日元,所以是很划算的。更别提我要坐5天了~下图中的线路都是需要乘坐JR的,新干线也可以乘坐。

北九州JR PASS图片

北九州的JR PASS只能在规定区域里乘坐,超过区域则不能使用,需要另外付费了~

【注意】上图我圈出来的这段小仓~博多区间是不能乘坐的。比如,如果从福冈去小仓,或者别府,搜谷歌地图可能会推荐你坐东海道、山阳新干线,那就不能坐。坐推荐的第二条线路,JR音速、太阳就可以。蓝色的线路是属于JR西日本的线路,用JR九州的pass是不能乘坐的。

【注意】北九州JR PASS可以乘坐九州新干线福冈-熊本之间这段。(北九州也只有这一段,再往南就是南九州区域了)

北九州JR PASS图片

这次北九州行程的路线,我们选择了5日 JR PASS,从TB上付款预订的,到了【博多站】后,有JR柜台,出示电子预订信息就可以换票。也可以现场购买。

兑换JR PASS的柜台

排队的时候,需要填写你的使用日期,必须是连续的5天。如果有需要划指定座位席的,就填在表格里,可以提前帮你划指定席。我们都没有划,都是坐的自由席,基本没有坐满过,都有座位。如果是非常旺季可能座位紧张。

北九州JR PASS图片

JR PASS长这样~使用日期一定要提前确定好,印好了就不能改了。这个大小就和工作证一样,使用期间一定要保存好,乘坐JR的时候,走【人工通道】,出示即可。

列车上基本都会有工作人员查票,查票的时候出示JR PASS即可。

福冈交通

福冈悠游卡官网:https://yokanavi.com/zh-tw/tourist-city-pass/

福冈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去太宰府天满宫、大濠公园、福冈塔,买了福冈悠游卡的2号版本,就是福冈市内+太宰府,1340日元(约84元人民币),1号版本是只在福冈市区内有效,因为我们要去太宰府天满宫,所以买了2号版本。具体的线路和可用优惠点击官网了解。

福冈悠游卡

福冈地铁一日券/二日券,官网:https://subway.city.fukuoka.lg.jp/cha/index.php

【两张券的区别】

福冈悠游卡可以坐地铁+私铁(西铁电车除外)+公车。

福冈地铁券只能坐市区范围内的地铁,其他私铁和公车是不能坐的。

【如何最划算】

还是必须先做好攻略,计划好在福冈的行程,然后提前搜一下景点之间的路线,看价格加起来费用是不是超过券的费用,超过才是划算的。而且如果买地铁券,你要去的地方也必须是地铁能到的才划算。如果说你是散漫晃荡型的旅行者,一天可能就只去一个地方,就坐两次车,那可能买券是浪费的。

别府交通

从福冈博多到别府往返一日,乘坐JR,开始使用JR PASS 5日券。

别府旅游官网:http://www.beppuni.com/

别府一日游,选择了别府巴士一日券。

别府地狱之间的交通,都是坐巴士。(如果乘坐3次以上巴士,买一日券就划算)

建议到达别府JR站之后,去问询台咨询一下,一般都叫“案内”。

在咨询台可以购买一日券。

我们就是在咨询台问了原先打算去的北浜温泉远不远,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周四闭店,去不了。

咨询台还有旅行地图,包括各种温泉和地狱、其他景点,都可以咨询。

一日券成人票900日元,工作人员看我们像学生,问我们有没有在读证明,我们出示了其中一人的学信网学籍截图,她就给我们卖了学生价!头一次知道在日本还能享受一次学生价,感动了~

学生价是700日元(约44元人民币)。

别府的铁轮站是巴士的中转站,很多车都是在这里中转。不知道为什么在别府,谷歌地图是不灵的,跟当地的巴士信息对不上,建议在别府JR站就问好路线,或者是提前网上查好坐几路。

长崎交通

到达长崎JR站,一出站,就非常迷惑了,坐电车,要上天桥,从天桥下到电车站,找了半天,确认真的没有电梯!也没有便捷通道!!只能爬楼梯!!(如果有人知道哪里有电梯请给我留言)

长崎电车

我们很自信的以为,刷我们的卡就行,因为在长崎市区只待一天,就没有搜有没有一日交通券。

【注意】suica卡和icoca卡都刷不了长崎电车!!只能刷长崎当地的卡,如果只去一两天没必要买一张卡,花卡费不划算还麻烦。

(每种卡能不能刷九州的车请看上面的【北九州的IC卡/公交卡】小节)

过后搜了一下,是有电车一日券的,500日元(约30元人民币),要在长崎JR站的案内所买,问讯处买。长崎电车单价是120日元/次,不是按距离收费。

【注意】从2019年4月1日开始,长崎电车涨价了,130日元/每次,如果一日券还是500日元的话,一天坐4次就划算了。(还好我们31号就离开了长崎,享受了涨价前的最后一天~)

【现金乘坐长崎电车方法】

【注意】如果你的纸币或者硬币较大额,请在车头或车位的换零钱的机子自己兑换零钱!!前门交车费是不找补的!!所以自己换好哦!!

在长崎我们只乘坐了电车,没坐过公交,如果要乘坐,应该和常规公交坐法是一样的~

岛原交通

从长崎去岛原,需要乘坐JR+岛原铁道。从长崎坐JR到谏早,然后从谏早站坐岛原铁道。

因为从谏早坐到岛原站,单程是1430日元,往返就是2860日元,所以我们买了【岛原铁道一日券】,2000日元(约125元人民币),很划算~

车车很可爱丫!其实只有一节车厢~乘车的人不多,都是附近往返的居民和上学的学生。

在岛原我们等红绿灯的时候,等了半天才发现,因为人比较少,所以如果行人要过马路,按下这个按钮,才会启动红绿灯机制,节省车通过的时间成本。

熊本交通

从长崎去熊本,需要坐JR+新干线。

新干线长这样~我们坐的时候人很少。新干线跟我国高铁应该差不多意思,速度是最快的。

车里设置了专门的电话室,需要打电话的请到此处~

如果车里没有行李架,一般都是放在自己座位旁边,不像我们的高铁动车放在车头车尾处。

到达熊本,就去车站的观光案内所咨询了,买了3月31日的熊本市电一日券,本来再想买4月1日的熊本交通一日券,但是从2019年4月1日起,券就是新版了,在车站里没有卖,让我们去熊本交通中心买。

熊本乘车券官网说明:http://www.kotsu-kumamoto.jp/kihon/pub/detail.aspx?c_id=8&id=12&pg=1

【熊本市电一日券】

31日我们买的是市电一日券,500日元(约30元人民币),这个券【只能坐市电】。市电170日元/次,如果一天坐3次就划算。

必须吐槽的就是熊本的市电!有A\B两条线,两条的末班车时间不一样!B线(蓝色)停得很早,晚上差不多11点就停了,所以我们刚到熊本那天就是坐A线打算转B线的时候,才知道B线已经停了,只能下去打车了。如果需要乘坐B线(蓝色),记得看好时间。

【注意】这里说的是熊本市电,和熊本电铁不一样。电铁是前文DAY7小节里提到的那个,市电是覆盖面最广的公共交通,电铁覆盖的区域比较小,偏城市边缘,更像观光列车。

熊本电铁车次表

【熊本交通一日券】

交通一日券有三个版本,使用范围都不一样,官网里有说明:http://www.kotsu-kumamoto.jp/kihon/pub/detail.aspx?c_id=8&id=12&pg=1

【注意】交通一日券可以乘坐券上印有的种类的bus,以及市电、电铁都可以。

4月1日我们原本打算去阿苏山,按区域,应该买3号版本的交通一日券。

我们31日到【熊本交通中心】去买,咨询确认,工作人员是一个很帅的小哥哥~

咨询的时候,有些语言障碍,这时有一个中国的工作人员来帮我们沟通,我们得知,去年因为地震,从熊本去阿苏的JR线路断了,只能坐到肥后大津站,然后小哥哥帮我们查询了从肥后大津去阿苏山的巴士,还给了我们时刻表,但是车次比较有限,如果在这里买好了票,错过班次就很麻烦了,阿苏山是一个有草原的火山,鉴于到达难度太高,我们决定放弃。等以后JR线修好了有机会再去吧~

于是我们打算去菊池县的菊池公园,按谷歌地图推荐,需要坐JR到肥后大津站,然后转bus可以到达,菊池县属于熊本的广域范围,小哥哥确认了我们去菊池的bus是可以使用【熊本交通一日券】的,我们就买了3号版本,2000日元(约125元人民币)(比直接刷卡/付现金的往返价格便宜)。

长这样~券上印有的巴士样式,市电、电铁都能无限次数乘坐。

但是没想到我们坐到JR肥后大津站,准备换乘去菊池的bus,发现去菊池的bus平日和周六、周日的车次是不一样的,谷歌地图的巴士信息没有和实际一致。

当天如果要去菊池公园,得在车站等一个多小时才有车,路上还得一个多小时。所以实在有点太浪费时间了,我们临时决定回熊本,坐熊本电铁吧。

所以我们买的这个2000日元的一日券是浪费掉了的,有点可惜,算是被谷歌坑了一下……

但是其实我自己更倾向于这种玩法:JR PASS和各种一日券是任意站点上下车的,完全可以沿途看到风景不错的地方就下车晃悠,没准可以发现新的风景呢。

最后一天从熊本去福冈机场,坐的新干线,因为JR PASS已经过期了,所以只能单独买票,4610日元(约288元人民币),真的很贵!

售票机没有中文和英文,看不明白,所以我们去人工售票处买的票。日本的火车如果不是预约了指定席位,坐自由席的话,是可以任意车次的,有位置就能坐。

❀寄存行李❀

JR站基本都有行李寄存柜,有中文界面,我们在熊本站寄存了行李,存取都刷IC卡。

寄存票

❀住宿❀

住宿全程民宿,提前差不多一个月订已经很难了,因为樱花季……所以旺季越早订越好。总体来说日本的民宿都还是条件不错的,性价比也还可以。

【福冈住宿】:博多站附近

【长崎住宿】:思案桥附近

【熊本住宿】:蔚山町站附近

❀便利店迷惑街拍❀

对日本便利店蜜汁喜欢,很适合ins风的迷惑街拍~

二刷日本,依旧很满足很喜欢,日本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国家。它得天独厚,基本上除了沙漠以外的景观它都有,海洋,高山,流水,雪地,树林,花丛,小桥,房屋,高楼……所以它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是适合旅行的国度。不同时间,去的不同地方,都有不同的风景可以看。

更令人舒适的是,即使在拥挤的车厢,也没有烦人的外放声音,人与人之间喜欢轻声细语,鞠躬微笑,更重要的是,日本的帅气小哥哥好多啊哈哈哈哈!!

一路上遇到真的很多但是没胆子拍下来,这里放一张芮芮拍的(应她要求放在游记里)!这是第二天在福冈去太宰府的火车上见到的,三个20岁出头的小哥哥在讨论求职的事情~

(其他小哥哥可能被偷拍进vlog里了 (*/ω\*))

更多游记请关注我滴公众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