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调色盘,穿梭于蓝白绿之间【我的七彩云南画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春天的调色盘,穿梭于蓝白绿之间【我的七彩云南画册】

• 出发日期/2019/04/3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色彩感官的启动

一张硬座火车票。从广州通往大理的路程是那35个小时的等待——两年前

两年后的今天我又重拾行囊,继续一个人出发

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我的回答很简单,探寻未知的旅途,结识有趣的伙伴,活得开心又无所畏惧。

一个人的旅行总是说不出来的五味陈杂。

会独自一人静静地对着蓝天洱海发呆。也偶尔会叹息没有人可以随时帮我拍照,也没有身边人可以让我及时分享喜悦。

但是生活不就是这样吗?有的路,总得适应孤独。

幸运的是,我会努力发现路途的美,尝试和陌生人打声招呼,寒嘘旅途趣事。

在云南,这个古城聚集的地方一定要去白族扎染坊感受一番手工艺术。这里有白族阿嬷一针一线,手工染出来的“画布”

我可以触摸精湛的扎染纹路,穿梭在蓝白之间,感受别样的风花雪月。

在古城里,我可以选择坐在清吧里又或是站在清吧前驻足观看,聆听歌手的奏乐。我会多次更换场地,不花钱把古城酒馆的音乐听了个遍。

我也会和大众的女生一样,喜欢和优美的风景合影,要知道呀,谁生来不爱美呢?

每一帧的云南风景画面都是美好的定格。

我跳进了云南春天的调色盘......

花伴一生玫瑰庄园

白色巴士

草海

熟悉的画面|白夜的古城韵味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本着暂时一人行,休闲游的心。在我朋友来大理之前我都是独自一人在古城内,古城外围转悠转悠。

我暂时没有往人潮人涌的街道走,而是沿着古城外围慢慢地走走拍拍。

眼前五颜六色的经幡吸引着我,原来这是一个古玩城。许多小店都开驻在这里,两边一列排开都是小贩们随意摆放的古玩饰物,大到家里摆饰物,小到首饰。这里都有。出于尊重,我就没有拍摄他们的人脸还有饰品照了。

我开始往古城内部方向走,却来到了一条特别安静的小路。总感觉很熟悉,莫非这是我曾经来过,却遗憾念不上名字的小巷?我立马掏出手机,查了一下。地图显示“九隆居商业步行街”

虽然听起来很商业的街道名字,但眼前所见恰恰相反。

一路上,不难发现一些可爱的标语牌,还有不修边幅的花草盆栽。而这一切都像是一场调皮的欢迎礼。

一路上行人寥寥无几,颇有格调的咖啡馆里是帅气的小哥。一切都是暖洋洋的,很舒服~

小黄人!小黄人的出现让我确信这个地方我曾经来过。在蓝天白云下,小黄人依旧如此不屑的表情。我的回忆突闪。

曾经,我来过这里,因为清吧的那只可爱小狗狗“哈皮”它友好的眼神把我领进了清吧。我一边和老板畅聊,一边和哈皮一起玩耍,还抱了它刚出生的妹妹!慈母般的我看着它们可爱的小眼神,简直融化了心窝。

这就是我的回忆。

(两年前的图,哈皮和他妹妹)

我的注意力立马转移到小黄人底下那家清吧,我走到清吧门前,渴望着店里有人。不出我所料,透过玻璃门,里面已是一片狼藉。

两年前店里的老板就说过这条街生意难做,要准备搬迁了。

时光的唏嘘,让我有点难过。可能有的美好曾经拥有过就好了吧。

至于古城里的繁华街道,我觉得“人民路”和“洋人街”都可以去走走~

这两条街,人多是在所难免的。抛开拥挤的人群,用心发现小众的美好事物吧。洋人街原名“护国路”因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而得名。走在青石板路上。两边铺面林立,有咖啡店、餐厅、珠宝店、古董店等等。众所周知鲜花饼是云南的特产,逛累了不妨吃上几个实惠美味的鲜花饼吧。

相对洋人街,我更喜欢“人民路”一路上有不少有趣的文创店、手工艺品店。在路上看中了哪家,就能耗上半个来小时。

可能是放学时间,一路迎面走来不少学生,三五成群一起聊天,买东西吃。这就是青春的幸福呀。

果真,由于云南气候问题,他们都有着稚嫩黝黑的面孔,算是标志性的肤色。

今晚,我的朋友来到了大理。我们相约去吃了顿蒸汽石锅鱼。这种吃法还真的是第一次见,把鱼,肉和配菜放一锅,戴上草帽加热。乳白色的蒸汽就会滚滚而来。

鱼肉吃起来没有想象中的惊艳,比较清淡。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自己动手煮东西,包括火势的开关,这都得让服务员来做,否则,操控不当,很容易让汤水溅出,弄伤自己。

夜晚的“人民路”是最好玩的。清吧就是其中之一,不一样的清吧,有不一样的装修格调和歌手风格。不过清吧前有很多拉客的人,自己要多加留意,谨慎选择。

在古城里猫狗也是很常见,重点是颜值都很高呀。这不,被它吸引过去了。

走进店里,点了杯果汁,选择坐在最角落的位置。这里有一半的墙面都是红砖瓦,颇有70、80年代感。书柜上摆放了不少书籍,你翻阅也可,不翻阅也罢。

一路上很多服饰、手工艺品店,但是我喜欢的还是这家看起来些许陈旧的小店,有着暖黄的旧灯光,列放了很多小玩意儿,项链、卡通小摆件、钥匙扣,这里统统都有。真的,我再不走就要剁手啦!

路上还有不少靠着一门技术生活的人儿,所以在这里“一次性纹身”也是随处可见,我还采访了正在纹身的小哥哥,他说一点都不痛。Em......我信你了。

走到尽头,就是洱海门。小惊喜的是这里也有创意集市。玲琅满目的饰品,绝对是女生最想看到的一幕了。不过我暂时没有什么购物欲望,所以就没多作停留。可能我是个汉子吧,哈哈。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南门玉局路15号
  • 简介:酒店位于大理古城玉局路,步行至大理古城约8-10分钟、五华楼约15分钟,距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及苍山大索道等景点约15分钟车程。 酒店有私享停车场,既见致力营造一个清雅舒适的旅行空间,客房私密、极简、大

疲惫了一天要回客栈休息了!想着晚上得有一个清静的睡眠环境,所以选择住在古城外围。

夜晚,朦胧月色洒落方形水面上,像是雾里看景。我喜欢暖黄色的灯光,能够给我温馨的感觉,让停泊在此的游子我有归家的感觉。我陷入这片晕黄光色里,只想坐下来好好地抬头欣赏那抹弯月。

回到房间,把全部灯都打开,还是一贯暖色灯光。

不一会儿,有人敲门,原来是前台的小哥哥给我送热牛奶。当然,只要是入住这里的客人,都会有这样的福利。贴心的小举动让我感到温暖。喝上热牛奶,困意徐来。

白天早早起床去吃早餐,虽然种类不算多,但是足够了。阿姨总会问我“需要一碗热米线吗?”

“当然可以呀,谢谢阿姨”

清晨能吃上热的东西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了。粗粮、鸡蛋、白粥、热牛奶,再喝上一碗热汤,暖暖的。

绿白|错意的出片

白色巴士

大理的行程,我是和两个朋友一起出行的。对于环游洱海,考虑到天气和安全问题,我们选择了自驾。

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心里念念的那片海,此次的重逢,是熟悉的感觉。

一路上,是熟悉的玻璃球吊椅、还有不少其他的拍照场景。这些拍照点都是需要收钱的。

越靠近我们要去的首站目的地(花伴一生玫瑰庄园)路上,我们发现不远处就有一辆白色巴士。

Yi~这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之一吗?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但是我们还是选择停放好车子,走向那辆白色巴士。

意料之中,这里的确是一个收费的拍摄点。15块一个人,我们给了钱以后,走进了这片绿草地,越靠近白色巴士越觉得不对劲,越发觉它不像那辆网红白色巴士。

嗯,的确不是。大家异口同声地肯定了这个事实。(凑近了白色巴士才发现)

既来之则安之,来都来了。反正场景也不差,就和朋友来了组闺蜜照。

单人拍,双人拍,按了不少次快门,得到了不少张美好的定格。

这个拍照点在大理古城到花伴一生玫瑰庄园的路上(十分靠近花伴一生玫瑰庄园)

七彩手绘|DIY鲜花饼,还抱了可爱的羊驼

• 电话:18206991221,13187860146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S221(大丽线)

前行几百米就到达我们要去的首站-花伴一生玫瑰体验基地了。

踩着矮小的小草地走了进来,这里是玫瑰庄园。可惜的是目前玫瑰花还没绽开。

一路走进来,地上倒是晒放着不少玫瑰花。

晒干的玫瑰花

“花伴一生”曾花了3年时间清除积淀在土里的农田肥料。为了保证玫瑰生活在绿色健康的生长环境,在这里依旧遵循着中国传统的玫瑰种植方法,不施肥、不打农药、用农家肥打底,用粘虫板去虫,让每一朵玫瑰花健康成长。

点上一壶玫瑰花茶,是沁人心肺的淡淡花香。

既然来到这里,一定要体验手工制作鲜花饼。因为很有意义!

不会做没关系,有老师一对一教学。我也决定勇敢尝试,此刻,手残卷卷上线......

材料和道具已经摆好在桌面上了。

【擀皮】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动手啦。把白色和紫色的条状面团均等切分。白色的是普通面团,紫色的是加了玫瑰的面团。

均分好面团以后,得用木棍擀出圆而适中厚度的面皮。擀面团的时候得四面八方转换用力方向。

少做手工活的我擀出来的皮椭圆又不均匀。倒是我旁边的朋友小雯有天赋,上手很快,默默给她手动点赞。

把紫色面团放入刚擀好的面皮里,包成圆球,然后以同样的方式擀出均匀的紫色面皮,然后用手把面皮卷起来。

【包馅】

卷起来的面团得再次把它擀成圆而适中厚度的面皮。接下来就是加入玫瑰馅料啦,自己把控好陷料的量哦,过多陷料会很难包裹。为了防止面团皮被陷料穿破,我还是了少放了。

【塑形】

塑形可是一件难事呀,包裹了陷料的面团可以看到表面不是特别光滑,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慢慢地把它塑形成平滑的面团。

完工后轻轻地按压一下,开始用剪刀均等剪出花瓣。捏出花瓣尖,用小刀刮出花瓣纹路,在中间点上蛋黄作为花芯。

Duang~耗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初步完工啦,有没看起来很不错呢?接下来就是等待20分钟的烘培时间。

等到鲜花饼出炉的时候,我们迫不及待地端起来拍照,端详。虽然没有专业的鲜花饼那么漂亮,但是我们制作的也不差,至少形状是像足了鲜花啦!哈哈。

新鲜出炉立马吃上一口自己做的鲜花饼,味道是真的好,外酥的皮搭配鲜花的甘甜,微油不干,还有淡淡的花甜香味儿。我边吃边露出了胖子般欣慰的笑容。

不尝试真的不知道自己也是有厨艺天赋的呀。

制作完鲜花饼,外头陆续多了不少前来拍婚纱照的人儿。没错,刚进来庄园的时候我就发现这里的确有很多好看的拍照场景。见此状,我和朋友也立马跑出去拍照。

婚纱跟拍摄影师似乎对这个粉色的小房子不感冒。而我却是在这个冷门的场景拍了很久。

这里的汽车很多,从蓝色的巴士到黄色的复古汽车,再到橙色的敞篷越野车。像是从软妹到霸气御姐的进阶。

这个时候拍照,阳光还算柔和,不过背光,可以说是有好有坏。好处当然是拍照的时候不受阳光影响,不用眯眯眼啦。

我发现我今天穿的碎花裙和蓝色的小巴士格外搭配,蓝天白云阳光是我最好的合影对象。

霸气的敞篷越野车,好东西当然要朋友一起拥有啦。我们仨一起看着远方辽阔的绿野。

我们要开着敞篷车一起走更远的路!这就是友谊真谛。

庄园的羊驼是这里的宠物明星!我要和它们合照,一黑一百,两只羊驼,一只叫琪琪,另外一只叫什么?Em......原来我忘了。那么问题来了,它们是不是情侣呢?你问我,其实我也不知道,就当作是了吧。

我抱着那只白色的小可爱,它那茸茸羊毛好温暖舒服呀,我都不想放手了。

黄棕|十元换来的古镇画面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去往喜洲古镇的路上总是充满惊喜,窗外那片绿油油的田野,在微风拂动下是一片绫波荡漾的绿海。

喜洲古镇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代称“大厘城”

这个有着千年多历史的白族文化古镇还是值得一去的。

我们把车子停放在停车场后,刚出门口就有三轮电动车说要带我们转喜洲一圈。考虑到天色不早,经过一番砍价,最后大叔愿意以三个人十元的价格来回载乘我们。(本来我以为这是套路,没想到是真的,最后我们只花了十元看了一圈喜洲)

大叔打算带我们去地图上的景点,只可惜时间问题,部分店铺都打烊了,我也就只能走马观花地在门口前合了个影,留下了典型的游客照。

一路上行人不多,车子走得很是通畅。路上经过的每一帧风景犹如电影般的美好。

说起喜洲的建筑,要数白族建筑,从布局上来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庭院模式。有着江南水乡的艺术气息。

整齐林立的商店、图书馆、茶馆、还有王宫般的深宅大院......

穿梭在白墙黑瓦的建筑群,感受人文建筑的美好。是此刻的惬意事儿。

四方街好像是古城里的繁荣标志,在喜洲古镇也不例外。在古镇里必须得尝一尝这里的喜洲粑粑。

刚出炉的破酥就这样粗狂地摆列出来,从火炭汲取温度后的喜洲粑粑,外皮焦脆。

喜洲粑粑分为两种口味,咸味和甜味。咸味撒上葱花、花椒和猪肉馅。而甜味则是火腿肉丁和玫瑰包心。我点了个咸味的喜洲粑粑,特意让师傅把喜洲粑粑切得小块。别看它貌不引人,吃上一口。皮酥内软,香味可口。别的地方也有喜洲粑粑,但是论味道,还是喜洲的地道。

橙绿蓝白|学生的我,我们和两个车子的故事

网红白色巴士

一路上车辆很少,我们的车子在大马路上飞驰,这次,我真的发现了正版的“白色巴士”了。如获重宝的我喊朋友立刻掉头,回到白色巴士前方那片土地。

一条黄泥路把田野岔开,我们把车子停放在这条路上,就下车。

准备奔向白色巴士的我们被一位大叔拦住。果不其然,这个拍照点也是要收费的。30块一位,有点贵。我和两个朋友商讨了一下还是给了大叔钱。毕竟来都来了。

其实主场景就两个,一个白色的大巴士,一个橙色的大巴士,还有那片绿油油的草地也算是一个场景吧。

下午时分,人很多,有婚纱情侣、有闺蜜团、有学生群体。大家都在白色巴士争占席位。对于火起来的网红拍照点我也很无奈,只能取个没人的角度来拍摄了。所以你看到的照片大部分都是“部分的巴士和我们”

橙色的巴士也不例外,也是很多人。像是正常的校园大巴车,里面还配有座椅。此刻穿着水手服的我和这辆“校园车”毫无违和感。

随着夕阳西下,阳光变得十分柔和,人群逐渐褪去,这时才是舒服时分。我拉着朋友,趁着天色未暗,赶紧补拍了白色巴士大场景。

怎么说,如果不是钟情于人文古迹的景点,只是想拍出美美的网红照,那么这个地方还是值得一来的。

(Tips:门票只接受现金,地址:喜洲古镇方向,沿着大丽线向北2公里左右,中石化加油站旁边)

蓝白|那片蓝白,是阿嬷的汗水汇聚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周城文化大院西(214国道旧西)
  • 简介:逛白族古村,欣赏精美的扎染工艺,拍摄晾晒染布的美丽场景。

心里一直恋恋的是云南极具特色的扎染。成片蓝白和蓝天相呼应。是云南极具特色的一道风景线。

周城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镇,被誉为“白族扎染之乡”坐落于喜洲镇。

村子不大,来往游客寥寥无几。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也是直接选择了一家名为“段立东扎染坊”的居民宅院。

通往宅院的小道,两边处处挂满扎染,植物的清香混合着古城的气息,这里才是真正的风花雪月。

四合院的屋子结构,中间的院子种着许多绿色盆栽,还有那少不了的那抹蓝白。身着民族特色服饰的奶奶,似乎和这片景色融为一起。

奶奶说她可以教我们学扎染,这看似简单的布料,我有点心动了。

了解清楚才知道,像这种普通的扎染图案,我们可能一个小时就可以制作出来。但是像那种图案纹路复杂细腻的,就算我们耗上半个月时间也不一定做的出来。

我的目光在扎染之中转悠,我指了指我心意的那块扎染布:“那么这块呢,我可以做的出来吗?”

“你做不来,做不来的,我们自己制作起来都很费劲,更何况你们呢?”奶奶无奈地摇了摇头。

的确,一块好的扎染得倾注多少心血呀。一针一线的基础扎花,还有那繁琐的扎染步骤,白族阿嬷的确心灵手巧。

体验一把扎染,了解一下步骤还是可以的,但是你想做出精美绝伦的扎染图案,恐怕你得有神一般的魔力才能实现了。

靛蓝|双廊,是最靠近海的那头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一路向前去双廊,17年的8月,我曾来过大理,当时的双廊处于整顿阶段。如今,这个千年渔村又重现了。

双廊位于洱海东北岸,紧靠洱海,坐拥山峦,集苍山洱海风光于一身。

夜晚到达双廊,我漫步在双廊古城街巷,好奇地张望着这个地方。相对繁华的大理古城,这里很是冷清。

沿着古城的青板石子路往南诏风情码头的方向走,越来越热闹。坐无虚席的小饭馆,小清新的小酒馆,还有白族特色的小菜馆......

夜幕下,些许商业气息的双廊古镇,散发着暖灯魅力......

我今晚入住的客栈位于南诏风情岛码头。朋友的车子行驶到码头边古城外就被栏杆拦截,由于车子不能开入南诏风情岛里面,还好有客栈的前台小哥出来接我,帮我提行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台的小哥很关心客人,看我这么晚还没入住酒店就会不间断地打电话慰问我的路况,这就是一种态度吧。

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房间,原来酒店还细心地给我准备了绿豆汤还有水果。只可惜时间原因,绿豆汤已经凝结一块。我吃了条香蕉,洗完澡后就慵懒地躺在床上了。

双廊七房间酒店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唤醒了沉睡的我,所以我也就起来了。窗户旁边的小桌上摆放着小茶具。这么局部一看,很有榻榻米的日式小风格。

不用出门,在房间就能坐览苍山洱海的美景,由于这里临近码头,所以时不时有几艘渡船划过。

一楼凭房卡登记就可以免费享用早餐了。暖木调色的大堂,小架台上还摆满了许多绿色盆栽。有点春意盎然的小意思。

仿佛云南客栈的早餐都差不多,惯例要吃饱的我点了不少食物。汤粉、包子、粗粮。这么多食物,我都吃得完,要承认自己是个大胃王的事实了。

走出门外,深呼吸,慵懒舒展身姿,感受初升太阳的温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形容这里最适合不过了。

被花草包围的我,享受当下的慢悠,坐在一楼的露天小庭院,眺望远方,贪婪地幻想这里的一切都是属于我的。

黄绿|悬崖边的大海眺望

鹿鹅山

第二天我们走的是海东线,也就是要转一圈回到大理古城。

感觉车子来到了山崖边,这里以山为中心,360度的环形道路,路边是那深不见底的洱海。看起来也是分外惊险呀。

停放好车子,往鹿鹅山牌碑的方向往下走,这里有分岔路,上坡和下坡。

直立的青绿树木,枝叶稀少,而黄泥土中更是杂乱无边的黄草。引人注目的是那一串经幡,随风飘拂。暖阳余辉之中,这么一看倒是有种萧条壮烈美。

往下走更是另一派壮观景象,这里是峻峭的悬崖。因为下坡路不平滑,所以向下走的时候得分外小心,那小碎石子特别容易打滑。

站在悬崖边,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我竟然不害怕,想要对着这片天空细说情语。

蓝灰|留下了遗憾的泪水

挖色镇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洱海东岸挖色镇
  • 简介:<p class="inset-p">挖色镇位于洱海的东岸,是游客在洱海旁的主要落脚地之一。这里有面对苍山洱海的漂亮海景,有很多设施完备又十分小资的客栈;洱海小普陀也在这里,在湖岸参观或乘船前去游玩都非

来到挖色,我是很失望的。挖色码头没法进入,一扇紧锁的铁门将我们隔绝。我只能透过门缝拍了一张风景图片。

本以为我能看到漫天的海鸥,事实并没有。在这里我被阿姨怂恿买了两包小鱼。打算喂食那仅有的几只海鸥。我把小鱼干倒在掌心,对着近处的海鸥呐喊“啊呜~啊呜~”

没有任何动静。的确,来的时节不对。据了解,每年11月底,西伯利亚的红嘴海鸥才会如期而至,在这里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所以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才是挖色最美的时候。

丽江,新的色彩篇章|从日光跳进月色的束河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相对大研古镇,束河古镇更为古朴宁静。随着近年来的游客增多,慢慢地这里也变得略有商业气息。

早晨走在古城,她安静地就像少女,在日光倾洒之下睁开惺忪睡眼。柳絮飘飞,挥挥洒洒。

我觉得这里是束河古镇最美的地方,也是咖啡馆、清吧、餐馆的集中地。飞花触水,春风荡漾的时候,的确有无数的柳絮带着光芒从半空中坠入柔波里。

踩在蜿蜒的短木桥或是石子路上,慢慢地穿梭在水陆之间,别是是一番惬意。

一路上都是司空见惯的小店铺。不过人少倒是真的,看着两边微微翘起的屋檐,古色古香之中也是有时空穿越的错觉。

古城的茶馆子很多,我穿过鳞次栉比的现代商店,倒是感觉这家庭院式的茶馆挺有意思的。大气简约的暖色木梁,四合院的布局。

一看店家就是一个爱生活的人,有那么多整齐摆放的盆栽,而里面是那书生意气的茶室,不喜欢室内还可以坐在室外。露天的自然风会带来更浓郁的茶香吧。品茶慢时光,美哉。

看着别人这么悠闲惬意,仿佛自己也是。

下午茶时分,喜欢甜食的我选择了法式甜品【若尔之甜 法式西点】

说实话,可能是因为饮食习惯,在古城里少有甜品店,我都在怀疑,鲜花饼是否就是当地人的甜品?

作为广东人,这可憋坏了很久没吃甜食的我了。

一下子点了很多食物,爆浆芝士蛋糕拼盘、提拉米苏、狗狗巧克力慕斯、雪媚娘等等.....

在等美食上来之前我就忍不住拍照了,久违的网红店。虽然店铺很小,但从墙上的装饰摆设来看,也算是小有精致。

我喜欢这个雪白的哈皮狗,它带着无辜的小眼神,让我不忍心吃。所以我把它放到最后吃。

对了,爆浆芝士蛋糕拼盘得立马吃,不然放久了会失去流浆的浓郁丝滑。

雪媚娘?听起来很滑稽的名字,冰冷软皮里面都是满满的芒果肉粒呀。酸酸甜甜,是恋爱的感觉?

相比爆浆芝士蛋糕,我更喜欢芝士蛋糕,冰冷酥软之中是浓郁的芝士味儿。

原谅一个广东妹子的饮食习惯,到了云南,我真的吃了很多天的“云南米线”了,就算甜食的过量摄入导致体重上升我也不怕,因为甜品也是我日常快乐的源泉之一。

夜晚的束河古城又是别样韵味。像是从少女到女人的蜕变。

夜色朦胧,华灯初上,两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有说有笑地从我身边经过,我独自一人小慢小步走到青龙桥上。这条用石块垒砌的桥被称为丽江古石桥之最。历经了数百年风雨洗刷,它变得斑驳苍老,在夜色照耀下依旧折射着光芒。

我站在桥之中看月亮倒影,杨柳依依,潺潺流水,时不时还能传来马蹄声声。走这条桥的时候得放慢脚步,因为石面太滑,很容易摔倒。

满树桃花盛开的鲜有景象给我遇见了,美的抚慰人心。夜晚在大道小巷走走。有清吧的驻场歌手、优雅的咖啡馆、灯火通明的店铺、守门的狗狗......夜里,总是诉说着不同角色的不同生活。

• 地址:丽江古城区拐柳巷69号
  • 简介:酒店位于束河古镇内中心位置,营业面积2000多平方米,开业一直秉承“服务为主,自我提升”致力于打造一家高端民宿,客栈于2014年建设,多年以来客栈以其服务,设施的高标准奠定了客栈服务的新高度 酒店位于古镇内,

回到客栈,走进庭院的时候,眼前的那派景象就是:在月色挥洒下,暖色灯柱的照亮下,小池被注入了熠熠灯光。两边低垂着挂满鲜花的树木。此刻,坐在沙发上的大熊就像是这里的国王,拥有整片庭院。此刻的我......是跳进了梦幻童话王国吗?

我本来打算回客栈休息的,却被大堂传来的吉他声吸引。原来,客栈每晚都有驻场歌手表演。我坐在一旁,看着别人都勇敢地上去唱歌,我也心痒痒地想高歌一曲,但缺少了勇气。

没想到驻唱小哥和店里的前台竟然激励(怂恿)我上台唱歌,这么一来我就没那么害怕了。

简短了解到小哥也是广东人,所以我唱了一首邓紫棋粤语版的“喜欢你”

一开始不敢放开喉咙大声唱,怕吓走在场的客人。慢慢地,我也跟着小哥一起投入歌唱之中,真的达到了忘我阶段。音乐真的就是那么神奇,是治愈的源泉。

我的管家小黑,在我准备回房间的时候还给我端来了银耳糖水。暖暖的,很贴心。

白天的阳光倾斜进来,早起对身体好,还得按时吃早餐。早餐的位置也是昨天驻唱歌手表演的位置。西式餐厅模样的仪式感。肉类、素菜、粗粮、饮料这里都有。

惯例得喝杯热牛奶,感觉身体都暖暖的。

对了,我的大熊还在庭院的池中召唤我呢,我跑了过去和它来了个早晨拥抱。

白黑|我的马帮兄弟还有大妍妹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吃一顿特色的长桌宴,逛一逛夜暮降临的丽江古城。

在丽江古城的上空,从浓密云层之中倾泻下来一束阳光,极其难得。像是黑暗中的希望曙光,照亮下方那片土地-丽江之眼

第一次了解到,参与长桌宴之前还能观看表演。也是长桌宴的特色之一了吧。大家手拉手,跟着音乐节奏前足舞蹈,很是欢乐。

长桌宴开始了,跟着大伙一起走进庭院。几张长桌子散落分布。碗筷,饭菜都已经备好了,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来就可以开始吃东西了。虽然位置空间稍小,但是一桌子的人围在一起吃饭,倒是挺有家的氛围的。

回头转身,一群身着艳丽服饰的俊男美女也出现了,在庭院中间给我们表演节目。还时不时来到我们桌前双手捧酒“同志们,多吃点哈,吃的开心,不吃饱不离开,干了这杯酒咧!”

果真是豪爽的马帮人儿,侠情壮义。

随后马帮人儿开始载歌载舞,还邀请大家一起参与其中。

还真的是一场特别的体验~感觉自己拥有了一帮马帮兄弟。

夜幕低垂,丽江古城也披上了华丽的衣裳儿。有人说丽江古城商业化严重,不值得一来,但是我却一直恋着这片土地。两年前,我在丽江古城附近的青旅一呆就是半个月。偶尔会带着店里入住的外国人逛古城,淘一些有趣的小玩意儿。那段日子,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难忘的青春岁月。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丽江古城的原因之一。

夜晚,这里变成了年轻人的天地,夜色中的大研既有宁静的一面也有狂野的一面。

沿着酒吧街一直走,路过店铺,透过玻璃,是灯红酒绿的景象,燥动的音乐也让我有了几分狂野,身体不由自主地跟着音乐节奏跳动。青春,不也该这样吗?无所畏惧,释放天性。

踩着石子路,一路前行。还能看到在河边卖河灯的奶奶。水面上的几只河灯摇曳,流光溢彩,放河灯也算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吧。

因为有朋友识路,我们来到了古城最佳夜景打卡点。

一抹月儿高挂,从高空俯瞰古城夜景,星星点点的古城光,勾勒出一副光影之画,仿佛在诉说着古镇的魅力。

光之彩|一生一世,一出丽江千古情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兴西路
  • 简介:观看精彩的千古情表演,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

有人说来到丽江一定要去看一场穿越千年的世纪表演。于是我就来到了丽江千古情景区,很快速地在售票处拿了票就进入了景区场内。

14:00场次的“丽江千古情”是在丽江千古情大剧院观看的。景区太大啦,好在一路上都有引路的小姐姐,实在找不准方向了都可以问问她们,她们都很热情地给我指路。

剧院内场很大,足足可以容纳4700人,每个阶梯和椅子背部都会明显标明座位号,一目了然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座位。

静等节目的开始。

14:00整,主灯光开始褪去,舞台上逐渐亮起了灯光。嗯~节目开始了。

序幕《纳西创世纪》

我能看见洪水泛滥,响彻震天,一个身展大翅膀的天神从天而降。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智慧的民族,他们坚强,不害怕恶神,不害怕洪涝,带着天神对他们的眷顾和自身的执念勇敢地站起来了!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第一幕:【泸沽女儿国】

走进景色秀丽的女儿国“泸沽湖”

在这里生活的摩梭族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也是世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有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延续至今。

舞台开始泛起了绿水碧波,由暗到明的光幕里,一只小舟缓缓而来,漂亮的摩挲姑娘坐船头,而帅气的摩挲阿哥站在船尾,两人齐齐划桨而行,这你侬我侬的场面,太羡煞旁人了把!小船开到岸边,他们一起静看湖中盛开的花朵,还有那潮起潮落......

夜幕低垂,这对青年男女在亭子里相互表达爱意,伴随着月儿慢慢挂起,月色朦脓挥洒湖面,触手可及的月亮,牵引着这对男女的情愫,他们慢慢地爬上了月牙上,想让月亮代表自己的心吧。

一群俏丽的摩梭女子载歌载舞,像在表达此刻的愉悦。爱情,本该简单而美好。

第二幕:【马帮传奇】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说, 丽江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追溯历史,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

在一个大红灯笼里,朦胧中是一对女子共舞。这是多么美好的爱情呀。

然而,这一切的美好随着一次马帮召集出征就烟消陨灭了。

随着一声呐喊,又是一次召集出征。两人相互偎依,临行前的不舍与嘱咐,一句“等我回来,我定娶你”的承诺感人肺腑,在女子不舍的目送下,马帮兄弟们开始前行。

他们爱家,但更要肩负起朝廷和木府的重托。尽管前方路途艰辛,不管是翻山越岭,还是头顶大雪,都不能停下脚步。

面对死亡,马帮男儿都要做好心里准备。

环境的恶劣,同伴的离去,伴随着男儿啕声响彻山谷,怀着逝去兄弟的执念,朝廷的使命,马帮兄弟们要坚持地走下去呀!

除了恶劣环境的威胁,还有比这凶险万分的因素,那就是山贼。在那个贫苦年代大家为了吃得一口饱饭,落草为寇,打家劫舍的不在少数。而马帮兄弟得时刻提防这些山贼,但还是逃不了他们的侵袭。

面对三五成群的山贼,马帮兄弟也是生死一搏呀!得保护好粮食,好好的活下去,还得回家重见自己心爱的姑娘......

十分逼真的场景效果,还有一枚炸弹从空中划过,撞破山洪,火焰四起......

宁静的湖畔,姑娘在静静的做着家务。听着急促的脚步,心里闪过一丝不安。当她转过头时,她痛苦地身子彻底瘫倒。因为回来的不是她的郎儿,而是一条马鞭!姑娘紧紧的握住马鞭,心如刀刺。痛苦的令人心碎,她抚摸着马鞭,感受着他的温度,却越来越冰,越来越远。

这段演出看得我心酸落泪,可这样的故事,在当时的马帮却时时发生。我不禁感谢自己活在当今时代,结束了风雨,拥有了和平......

第三幕 :【木府辉煌】

这一幕的舞台效果华丽无比,场面特别的盛大,演员们华丽的服饰和各式各样的舞蹈让人应接不暇。

丽江因为茶马互市而繁华兴盛,在木府治理丽江的471年间,和周边各民族及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睦邻友好,丽江也因此成为祖国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枢纽。公元1382年,明朝中央政府为表彰丽江土司忠君爱国、励精图治的功绩,钦赐“木”姓。消息传来,各民族及友好邻邦纷纷前来祝贺!

各式的舞蹈让人目不暇接。有传统的,有天竺的,有宫廷式的,也有藏族式的,也有印度式的。而这盛大的舞蹈场面,让现场的我看得大呼过瘾!

第四幕:【玉龙第三国】

纳西族,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在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为了爱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摩挲男女的相遇,是爱情的出现,想要彼此携手,谱写爱情之歌。

随着一声雷响,打破了沉静,也彻底打破了这对恋人暂时的美好爱情。

面对着世人的不理解,以及天理的不容,女子选择了突破防线,用生命的消陨换取另一个生存空间,一个理想的国度。这就是玉龙第三国!

男子不忍心抛下女子,他也来到了玉龙第三国,在这里,没有了纷扰。他们幸福地重逢了,他们互相共舞,女子在男子头部上空盘旋,高超的杂技表演看得我拍手鼓掌,在他们身边绽放着绿色希望之光,就这么永恒幸福下去吧。

落幕:【寻找香巴拉 】

香巴拉 ,其实是藏语的译音,又叫香格里拉 。

还没等我反应我来,舞台就从正面打开,后面露出了一座高山。别以为这山景是背景幕布,但实际上它就是景区内的一座山,是实物。

从山的那头走出来的是藏族女孩,她们开始欢乐地载歌载舞。

我前排的位置,以中间为界shua地一下向两边移动,留出了一个通道。

一座白塔从天而降,顿时天花板上挂满了经幡。在白塔面前祈福,祝家人,朋友,自己仕途顺利,身体健康......

在美好的祈福中,谢幕了这场丽江千古情。表演过程中,我觉得马帮传奇的故事最让我铭心。伟大的马帮男儿,令人楚惜的爱情。演员逼真的演技真是带我惊险地穿越了一把。

丽江恋歌是宋城集团旗下的一场大型实景演出,位置是随机的!所以结束丽江千古情以后我就立刻来到丽江恋歌表演地占个好位置了。

蓝色区域是观看演出最佳的区域,为了大家的安全,前7排的位置是不能选择坐下的。

丽江恋歌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

露天的演出台,一座高耸的假石山,还有人工编排的丛林。故事情节围绕着一对男女悲情爱情故事展开,他们因为是不同族系的两个人,所以在当时的环境下是不可能通婚,甚至不允许恋爱。但两人在不经意间种下了爱情的种子,他们相爱了,想要冲破世俗的桎梏。

行程概括

DAY1:丽江古城

DAY2:环西线:大理古城-花伴一生玫瑰庄园-喜洲古镇-白色巴士-周城村-双廊

DAY3:环东线:双廊-鹿鹅山-挖色-大理古城

DAY4:束河古镇

DAY5:长桌宴-丽江古城

DAY6:丽江千古情景区

DAY7:三家村-大落水村

DAY8:环泸沽湖:情人滩-鳄鱼岛-里格岛-尼赛岛-尼赛村(情人树)--草海-走婚桥-格姆女神山-摩梭篝火晚会

DAY9:返程

交通篇

我是广州出发的,因为直飞云南大理、丽江的票价昂贵,所以我选择了直飞昆明,在昆明中转大理和丽江

【机场巴士】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站:919c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南站:9719k

城市交通中转全靠火车动车

【火车】

昆明站-大理站:二等座145元(2个小时左右)

大理站-丽江站:二等座34元(2个小时左右)

昆明站-丽江站:二等座220元(3个多小时)

【大理景区直通车】

大理站出口有个景区直通车站点,单程5元一个人

(ps:也可以乘坐8路车到达大理古城)

【环洱海】

行程不赶的话,可以选择两日环海,环海的路线,可以是环东线,也可以环西线。

(ps:双廊居住一晚)

环东线:双廊-鹿鹅山-挖色-大理古城

(ps:环海方式可以是包车自驾,也可以租借小绵羊环海,包车自驾百来元/天,古城内可以租借小绵羊,几十元/天)

【丽江公交】

丽江站出站就有一个公交车站,这里有很多公交车次,可直达到丽江古城、束河古城

【泸沽湖路线】

丽江到泸沽湖的方式有多种,几个朋友一起可以选择包车自驾,一个人出发可以选择拼车,来回几十元/人

(ps丽江到泸沽湖路上,中停泸沽湖景区门口,需要购买130元/人的门票)

【泸沽湖景区环游】

由于泸沽湖景区内禁止骑行小绵羊,所以除了包车自驾的方式,我们可以选择拼车环游。

(ps:网上预定,两百多元到五百多元不等)

【泸沽湖环游路线】

住宿篇

• 地址:丽江古城区拐柳巷69号

我喜欢安静的住处,所以我也是选择了较为安静的束河古镇

说是安静,但是古镇的夜晚也是相当热闹的,从我们客栈走出去就是一条有光有水有音乐的广场。

客栈的一楼大堂每晚都有驻场歌手弹奏音乐,除了听别人唱歌,其实自己也可以。在这里唱歌,给了我做歌手的感觉。

每个入住的客人都会分配管家小哥,而我的管家小哥就是小黑。

古城的路难走,拖着行李十分不方便,而我的管家就会带上行李车出来帮我。

也是他载我去看丽江千古情演出,夜晚的时候会提醒我拿上客栈准备的银耳甜汤。

我入住的房间格调古朴典雅,贴心的是房间还准备了增湿机。

(ps:酒店环境图)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南门玉局路15号

来大理,重点的路线就是环洱海,大理古城是个休闲游玩的好地方,也是环海路线的居中起点。所以居住在大理古城内或者周边是最适合不过的选择。而我因为喜欢清静,所以选择了居住在古城外围。

我喜欢居住在这里,环境幽静自然,房间整洁舒适。房间的阳台处是花草环绕的小庭院,如今春日的白天,鲜花怒放,引来了几只小蜜蜂

一楼的大堂设有一个庭院,中间方形池水倒映着房屋俏影,很适合我找个位置坐下来,静静地发呆。

二楼放有图书和舒适桌椅,可以在这办公又或是品茶。再往里走就是餐厅区域了,在这里入住的客人是享有免费早餐的。

有意思的是二楼的透明玻璃通道,这也太刺激了吧,仿佛自己悬立空中。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岛依旁村
  • 简介:大理双廊七间房酒店位于双廊镇岛依旁村,周围环境优美,生活出行便利。 七间房,从乡村亲情里出生,在苍山洱海旁生长,如今已有七岁,七年的时间,愈加回归自然本真,愈加亲近生活本有的样子,就象庭院中心的李子树

在房间里就能够感受的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把窗户推开,就能听到海的声音。

天台看海的视线就更广阔了,坐在这里迎着阳光吹着海风,或许黄昏的时刻会更美哦。

一楼大堂就是休闲区和餐厅的结合,在这里入住的客人都是包含免费早餐的。

我喜欢吃过早餐后在大堂外面的小庭院走走转一转,沿着悠长的小道慢慢走。

出了客栈右手边就是码头,可以乘船到达对面南诏风情岛游玩,码头处再往前走就是双廊古镇,古镇很大,可以慢慢走走逛逛。

• 地址:宁蒗泸沽湖大落水与三家村之间(环湖路边)
  • 简介:泸沽湖逸水云缦酒店地处云南,坐落在云南泸沽湖三家村至大洛水环湖公路边,旅游热门景点中,交通相当方便,不管您是自驾游还是自助游(酒店提供附近车辆接送),沿着环湖的公路即可抵达。酒店距离四川入口约25分钟,

在泸沽湖,住宿的地点可以选择三家村、大落水村、里格村、蒗放村。客栈设施相对完善。

丽江到泸沽湖的拼车,一般师傅只会把客人停放在三家村、里格村、大落水村这三个点。

而蒗放村位置稍偏远,但那里的民宿酒店相对高端,房价偏高。比较适合自驾的人群居住。

我选择住在三家村,三家村相对来说较为安静,师傅把我放在三家村口的时候,酒店的前台小哥就会过来接我。

这里有木质古香的小庭院,休闲的大床房,一拉开窗帘就是近处可见的山水。而房间浴缸的存在还可以让我泡上一个舒服澡。

住在这里还能沿着湖边走走,通往桥和石子路的尽头就是大落水村,而这条沿途风景路绝对会让你沉沦其中。

以上就是我在云南游玩入住的客栈、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