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合肥旅游攻略   >  “假期”与“非假期”:宏村+黄山的最佳攻略(宏村+黄山+合肥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9/05/01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美食 人文 五一

前言-想走就走,别拿人多当借口

假期旅行前言:

每个人的意念中总有几个耳熟能详的地方,是熟到能背,却一直未去的地方

比如 — 黄山,小学课本就反复读到的名胜之处,而“迎客松”,更是黄山的大IP

但为什么这样的一个地方,却会成为大多数人想到却未去的,也许正是因为太熟悉了

熟到提到安徽,就会想到黄山,提到黄山,就会想到迎客松

这一次,会在五一假期去黄山,也是一心不愿将它留为脑海中的空想

踏足此地,必然不会后悔

----------------------------------------------------------------------------------------------------

五一假期出游,绝对是需要勇气的,而去热门景点黄山与宏村,简直可以称为英雄了

此次将游玩地点选择黄山与宏村,除了是对山川湖海的特别情节外,也是因为较近

我来简单的讲解一下,去黄山+宏村的行程安排吧,在后面,会细节讲解

因为假期与非假期游玩两地,是有特别的讲究的,否则受累的绝对是自己哦

行程安排:

day1:

1-温州→黄山市→宏村

day2:

1-宏村→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合肥

day3:

1-合肥大东门橘子酒店→安徽博物院(新院)→天鹅湖银泰城→温州

预备之交通篇

1-温州市→黄山市(飞机-1小时)

2-黄山屯溪机场→黄山市汽车中心站(滴滴打车-20分钟)

3-黄山市汽车中心站→宏村风景区(小巴车-90分钟)

4-宏村汽车站→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小巴车-80分钟)

5-黄山风景区→黄山慈光阁(摆渡车-30分钟)

6-慈光阁→玉屏楼(索道上-10分钟)

7-云谷索道→云谷寺(索道下-10分钟)

8-云谷寺→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摆渡车-30分钟)

9-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黄山北站(小巴车-90分钟)

10-黄山北站→合肥南站(动车-2小时)

11-合肥南站→温州南站(动车-5小时)

假期小贴士:

1-黄山市汽车中心站→宏村风景区

(假期:直接在机场或者动车站预约顺风车到宏村,价格约在三四十)

2-黄山游客中心→黄山山脚下

(假期:前门上-慈光阁方向玉屏索道上,后门下-云谷寺方向,云谷索道下)

3--黄山游客中心→黄山北站

(假期:游客中心与游客拼车,或者提前预定顺风车,注:小巴车车票紧张)

4-黄山北站→合肥南站

(假期:最佳时间17.00动车出发)

合肥吃住行不受假期影响

预备之住宿篇

1-黄山市区

推荐住宿地点:屯溪老街附近(酒店住宿费用200-300元)

推荐住宿理由:屯溪老街是一条热闹的文化街,有吃有玩有逛

2-宏村

推荐住宿地点:宏村风景区内(客栈日常费用150-200元,假期费用400元上下)

推荐住宿理由:宏村风景区的夜色非常的悠闲惬意,景区外相对比较杂乱

3-黄山风景区

推荐住宿地点:1-汤口镇(酒店住宿费用300元左右,假期费用400元以上)

2-黄山山顶(不推荐,太贵,可自购帐篷过夜)

推荐住宿理由:1-汤口镇就在黄山下,对于第二天早起爬山的朋友,非常方便

2-黄山山顶的旅馆价格十分的贵,假期甚至2000元以上,一般人建议买帐篷带上去

4-合肥

推荐住宿地点:1-巢湖路(酒店住宿在300元左右,大东门桔子酒店重点推荐)

推荐住宿理由:巢湖路是合肥的市中心,离淮河路商业街十分的近,前后就几分钟的路程

预备之吃货篇

黄山属于安徽地界,以徽菜为主,几地的差别不大,特色菜无论哪里都可以点到

所以我这里只做菜品与餐厅推荐,不做区域划分

1-安徽美食:臭鳜鱼,毛豆腐,黄山双石,屯溪醉蟹,屯溪烧饼,刀板香,一品锅

2-推荐餐厅:黄山市(大傻徽菜园-人均69元-位于老街)(老妈土菜馆-人均78-屯溪区)

宏村镇(宏村1983徽菜管-人均74元)(望湖土菜馆-人均68元)

(备注:假期基本所有优质餐厅都要排队,所以建议宏村外找个小餐馆随便吃下,里面很贵)

合肥市(刀板香徽菜馆-人均68元-市区连锁)

预备之游玩篇

1-黄山市

推荐景点:屯溪老街,新安江

2-宏村

推荐景点:南湖、南湖书院、塔川、卢村、屏山、木坑

3-黄山风景区

推荐景点: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云海

4-合肥

推荐景点:安徽博物院(新馆),淮河路(商业街),李鸿章祖居(淮河路商业街内)

预备之价格篇

此次人均2800元,含吃住行

餐宿费与门票费

1-黄山市:景区免费

2-宏村风景区:门票人均94元/住宿费400元/晚餐费元200

3-黄山风景区:门票人均190元/索道单程票90元

4-合肥:住宿费300元(单晚)/晚餐费250元

交通费

1-飞机票人均480元

2-滴滴打车费用人均100元

3-动车费一共580元(含黄山北站-合肥南站,合肥南站-温州南站)

4-黄山摆渡车来回人均36元

5-其余杂项交通费用100元

第1天(温州→黄山市→宏村)

温州市-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我们温州虽然像杭州有西湖灵隐,但我们有雁荡与江心屿,古人唤为小杭州

也欢迎大家来我们家乡游玩。好啦,说回正话

第一天要转换3个地方,想想也是非常赶的,好在飞机行程是1小时

黄山市除了飞机场,还有动车站,所以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拿宏村来说,飞机直飞黄山市,再从市区汽车站搭汽车去宏村,这是最方便快捷的

奉上-美丽的温州江心屿的晚霞景色

五一小长假,大家都在赶向自己的旅程,交通虽然有些拥挤,但依然错落有序

45分钟后抵达温州龙湾机场,离飞机起飞还有1小时,先过安检再说

1个小时的时间,从温州飞到黄山市,真的非常的省心,虽然是五一,不过含燃油费共480元,每次上飞机都有种轻松的感觉。

黄山市-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准点抵达黄山市屯溪机场,屯溪机场虽然不大,不过设施也是齐全的

有民航大巴直通黄山市区,不过两者离的很近,如果赶时间,推荐出租车与滴滴

黄山市虽然与黄山风景区隔段距离,但作为标准的市级城市,也有它的独特之处,黄山市文明的源头可以追溯到距今5000多年前。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到当地徽州文化馆感受。

不过我抵达黄山市后走访的第一站,却不是汽车中心站,而是黄山市人民医院

一言难尽,今早出发前,吃早餐被鸡蛋壳碎片卡伤了喉咙,咽喉异物感一直延续了3天

一下飞机,就赶向当地医院,结果还是失望了

黄山市人民医院,评价,一个字,差,医护人员也许假期时间,应对病人,很是怠慢

挂了耳鼻喉科,等了1小时,才排上自己,这位女医生也是一个非常诙谐的医务人员,也许是因为假期人数众多,10个病人,9个被她称之无事,耳朵疼的她说是神经痛补维生素就好,喉咙疼的她说是心理原因,反正一句话,10个病人9个没事。我后面查看的时候,她说只能简单检测,看不到异物,今明都做不了喉镜,因为假期人太多,满了,也不告诉我解决办法,真坑,我又没办法等,只能先赶去黄山汽车客运中心站,至于对黄山市的医疗,我很失望。

打车到中心站的时候,已然赶不上最后一班去宏村的末班车了(末班车时间16:00)

虽然赶往动车站旁做大巴车还能来得及,但太远,选择备选方案

备注:黄山动车站也有发宏村的车(末班车时间19:00)

中途先开去动车站接一对已经约定的情侣,在小路边停了一会,6人座位的车子,还是非常宽敞的,最主要是司机大哥非常幽默,健谈,给人非常好的印象

一路的向宏村行驶,司机大哥跟我们聊了许多黄山与宏村的小贴士

1-吃饭不要在宏村风景区内吃,巨贵,景区外一条臭鳜鱼可以省20多块钱

2-宏村内地形复杂,一定要联系好客栈人员出来接引,否则自己找不到的

3-非假期,景区内的客栈最多200,假期巨贵,所以大家要货比三家,假期平均400其实是差不多

4-黄山很美,不过黄山上的饭馆东西不好吃又贵,建议自己带水与干粮

5-如果要住在黄山上,不要住旅馆,不值得,直接买个帐篷,更方便

感谢大哥

沿途的田园小道,也是非常赏心悦目的,在即将抵达宏村时,那对小情侣明日也要爬黄山,问司机大哥明天能去不,大哥说没问题,不过5点就要出发,小情侣很开心,把最后2个位置预定了,我便询问司机大哥还有别的位置吗,双方互换了电话,大哥说晚上通知我。

备注前言:

假期爬黄山一定要早,非常早,宏村汽车站发黄山游客中心的车子最早是6:50

这个时间抵达肯定是来不及的,而且中间还会堵车,所以明智就是一定要提前提前订

最终我们预约到了车,5点出发,等到了游客中心是5.40,但是登山大军早就蓄势待发了。

所以假期,最好选择4.30就预约顺风车。对了,去拼车费用:30元1人。

宏村-青山绿水引诗赋,墨瓦白墙牵画魂

宏村镇又称古称弘村、七侠镇,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辖镇。

大家来宏村都是奔着它”画里乡村“的美称而来,这里最具特色的就是徽派建筑群了,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四百四十多幢。

宏村镇的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等细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住宅多为二进院落。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四百四十多幢。

门票价格:94元(即便是住在村内,一样要交这个钱)

宏村-青山绿水引诗赋,墨瓦白墙牵画魂 图片

宏村正门,这个时候人流量可以说还是非常的大

在这里依然要夸下司机大哥,他帮我联系好了客栈老板,并让对方引领我们进去,贴心服务。

进了景区后,就开始被客栈老板饶了七拐八拐的路,真的非常的绕

在宏村,很容易迷路哟

• 地址:黟县宏村景区后街23号
  • 简介:民宿位于宏村景区内,距离村中心月沼,南湖等主要景点步行3到5分钟即可。 民宿有多种客房,房间施齐全,中央空调,投影仪,地暖等设施,公共区域大,适合家庭出行,团建,情侣等出游。

会叫随缘居,也许店主,也是秉承,能来者是客的原则吧。

终于抵达客栈了,从客栈本身来说,还算是有着古镇的风雅

客栈内,该有的假山水池绿树,红梁也是有的,但是房间真的不咋地,感觉还是贵了。

客房内,作为标间,真的可以说很旧了,无论是布局还是布草都不好

没有韵味的装饰,即便是好的服务也是无法拯救的。重点是老板为了省钱,给我们很差的蚊香液,一度让我们怀疑是不是有哪里的塑料烧起来了,后面果断拔掉电蚊香液。400元,真的贵了

宏村-志树人蕴古镇,卧虎藏龙彰宏村

由于抵达宏村的时间比较晚,我们也只能在片刻之间欣赏夜前的部分景色

在这里给大家奉上。

此处为宏村正门的”南湖“,虽然被称为湖,但是看起来更像是池塘,哈哈哈

而且水比较臭,大家也就看看就好,碧波荡漾是不可能的,哈哈

这个角度,是可以感受到南湖与徽派古建筑相映衬的风韵之美,还得夸我照相技术好,哈哈

像这一类的宏村客栈,在风景区内是非常多的,所以大家可以尽情的欣赏到宏村之美的奥妙

春夏交替的时节,各色花草绿意盎然,油菜花开的十分生动哟

等领略了正门出口的美景后,我们也要解决晚安的问题了,快接近八点了

走出风景区,沿着公路走上几百米,大家就会找到宏村风景区旁边的景区村外了,这里才是寻找性价比菜馆的好地方,不喜徽菜的朋友也可以在这里吃肯德基哦。

大家可以看下菜单,上面的菜品价格都不低,一道臭鳜鱼就要88块钱,价格比合肥的饭店还要高,我们简单的点了3道菜,1瓶酒,外加两碗饭,应付下,结账已经近200元了。

第一次吃,确实别有风味,臭鳜鱼其实也是腌制后的咸鱼了,不知道这样的解释是否可行

毛豆腐,味道一般,没有臭豆腐那么臭,更像家常豆腐的感觉

小野菜,哈哈,也就那样。

迎客松啤酒嘛,真的比好多啤酒淡

我们吃完饭,沿街走回宏村风景区,毕竟第二天得早起,只能晚上游览一下,景区外的宏村其实也很不错,我个人挺喜欢的。

明天要爬山,就在沿街的超市买了一些吃的当第二天的午饭,超市的均价,大家可以放心的购买。建议大家多买一些牛肉之类的零食,补充体力又抗饿,而且不重。

再一次回到宏村的正门,这个时候已经是夜晚了,大门口也亮起了红色的灯光,整个感觉热热闹闹

夜色的宏村,没有安逸的沉静,但小村内的灯光靓丽,也能让大多数人在其中感触与回味

大家在沿湖游览时,要多加注意,有些路段灯光是没有的,要小心

宏村虽然道路狭小,但是人们嘻嘻冉冉的,也不会拥堵

这段桥横跨南湖,却没有路灯,走起来得小心翼翼的

整个宏村,只需1小时左右,也变走个七七八八了,至于几个固定的景点,大家也无需特别去寻找,走着走着就能到了,游览古镇,讲究的是一个心态

每条小胡同都有摆着当地的小摊,至于好不好吃,就看个人口味了,基本我很少会购买。价格也是不贵的。

宏村内的饭馆可以说非常的多,到处都是,整个宏村除了客栈,就属饭馆最多了

依然建议大家不要在景区内吃

村内当然也住了当地的居民

也有一些小文创店,在售卖一些书签呀,扇子呀,这些的小玩意。

这位大哥对大猪腿特别感兴趣,又闻又问的,哈哈,买了怎么带回家呢,这条街是卖吃的。

游览古村或者古镇,我们怀着的是一刻淡然而随性的心,无需太多打卡的目的性,就这样走走看看,其实就非常够了,也不需要住上几日,外人是不可能短时间融入古镇的生活氛围的

宏村内,除了南湖,还有另外一个”池塘“叫月沼湖,四周围绕着房子,大家都在绕着走,很惬意

少不了一些游客,为了更好的融入景色,穿上汉服,来与小村相聚的

简单的拍了一下村头的大树,旁边都是小摊,卖一些饰品与物件

第2天(宏村→黄山→合肥)

黄山-黄山向晚盈轩翠,黟水含春绕槛流

四点就早早的起来洗漱,加上简单的吃一些昨晚买的小面包,即刻出发

天未亮的宏村,不要以为没人把守哦,看守的人员在右边的篷下玩手机,所以凌晨也别想混进去,哈哈

师傅早早就在车里等我们了,随行人员共6人,人齐即刻发动,向黄山游客中心开去,出发时我还美滋滋,觉得自己肯定是最早的那一批人

我们随后排队买了慈光阁的摆渡车票:18元,转入摆渡车的排队行列中,大家看到人群拥挤的那一队就是云谷寺方向的摆渡车队伍,可见假期游览策略有多重要,慈光阁的队伍只有云谷寺排队的五分之一。

来到慈光阁,我们直接排队进黄山,第一道是黄山门票检查口,过了门票检查口,下一个就是玉屏索道的检查口,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十米,但是排队人数还是很多的,不过慈光寺的排队对比云谷寺,根本不算什么。

这里有个小备注:黄山门票是180元,索道单程票是90元,摆渡车单次是18元

玉屏索道-天游龙辇驻城闉,上苑迟光晚更新

还在排队玉屏索道,却已经被印入眼前的黄山美景吸引住了,黄山的美,即便未上山,却也让人心醉

节假日出来玩的人真的很多,不过挪动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黄山的索道都是八人座,所以运送效率非常的快

差不多30分钟的时间,终于坐上了索道,也许是因为春季出游,大家心情都非常的好,加上山上绿植繁多,格外的轻松自如。

大约10分钟左右的索道时间,我们便抵达了半山腰,不要以为接下来就可以轻松了,后面还有好多的山路要爬

抵达索道上后,接下来的景点,就是玉屏楼与迎客松了,哈哈,只需十几分钟就可以到

送客松-万里碧云随望合,半规青松有情低

大家只知迎客松,可听过黄山还有一颗送客松,这颗松树便是啦,哈哈

黄山与我爬过的其他山峰有所不同,因为黄山不只是怪石多,最主要的是每座山峰都能独立成为一座美景。若是留心欣赏,恐怕真的是要留个许多天了

跟着指示牌走,就能看到黄山的大IP,迎客松了,哈哈,心理还是非常期待的。

迎客松-穹石埋根摇日月。迎风傲雪耐霜冬

又近了一步,迎客松就在旁边了,但是我们还是先来欣赏一下黄山时刻吧,在黄山,有许多岩石上都会标注着石刻,这也是黄山的独特风景

当当当。。。迎客松来啦,哈哈,其实迎客松生长的地方离游客脚踩的平地十分的近,所以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到它的景色。

欣赏完迎客松,我们就要出发去黄山景区2019年轮休后开放的莲花峰了,我们的最终目的当然是光明顶

莲花峰-冥冥烟幕外,仙境胜蓬莱

莲花峰与天都峰都是黄山的景点,但是两座山峰并不是同时开放,而是每座山峰轮着开放,每5年换岗一次,莲花峰是黄山风景区境内第一高峰,为36大峰之首,海拔1864.8米。因为主峰突兀,小峰簇拥,俨若新莲初开,仰天怒放,故名“莲花峰”。

也正是因为莲花峰为黄山第一高峰,所以十分陡峭,攀爬也是要特别注意,因为道路狭窄,安全第一。

五一假期攀爬莲花峰,很明显是的要人挤人的,几次攀爬中都遇到拥挤而堵塞的现象

在莲花峰上,处处都能领略黄山之美

这样的美景,这样的山峰层叠,也就只有黄山才有此景致

可美?当然美,所谓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集五岳之美的黄山,此生不来,绝对是遗憾

景色虽美,但攀爬莲花峰可不容易,山路崎岖也就罢了,人流众多才是麻烦,几次都听到后头叫嚷。

这张照片足以表现假期游览黄山的状况,哈哈,人挤人,不过也挺好玩的,好在我们是玉屏索道上来,要是换做云谷索道上来,还不知道得堵成怎样呢

莲花峰上阅览美景,真是处处留恋呀

哈哈,又堵了,这个地方就堵了20分钟呢,时不时还有从反方向过来的人群,好在不是很多。

哈哈,当然还会在攀爬的时候,穿越许多这种小石洞,也是好好玩。

越爬越高,越高就越能看到黄山的山峰,也越有成就感

哈哈,这种拥挤现象在假期爬黄山是非常常见的,所以大家不要觉得惊奇

再努力一下下,就能到莲花峰的峰顶啦,大家加油呀

终于到顶啦,好开心呀,不过因为峰顶区域比较小,所以人们不能逗留太久,可是这将近2小时的攀爬,还是有种雀跃的心情。好棒。

天海-海天万顷碧玻璃,风露洗炎曦

因为考虑到要在14点赶到山下,所以我们就临时决定不攀爬鳌鱼峰了

而是直接跨过天海,直达光明顶,这个决定有效的节约了时间,但是错失了鳌鱼峰

这个遗憾以后一定要补回来。

从莲花峰顶下来,只需小半段,就可以转去天海的路线,只是人群拥挤才怠慢了一些,不过没关系啦

也许对于爬山的人来说,除了累,就是能时不时看到不同的美景,以前我觉得黄山应该不大,爬了后才知道,黄山真的游览三天都不嫌过分

又一处黄山石刻,黄山给自己好多标签,哈哈

天海不比莲花峰,道路相对平坦,所以我还能看到宝妈带着9个月的宝宝来爬山的,哈哈,当然有公婆护航

因为直接跨过鳌鱼峰,所以只要花上一个多小时就能横跨天海,抵达光明顶。虽然中途有过几次拥堵,但比起莲花峰的状况,好多了。

光明顶-一线光明攀险脊,三峰北海瞰凭栏

终于抵达光明顶了,其实光明顶就是气象监测点,不过也是黄上的地标,人那么多,难怪抖音上说,六大派围攻光明顶了,哈哈

光明顶内也是有提供游客吃食的餐厅的,因为自己早有准备,所以直接跳过,而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是13点了,差不多花了五个小时左右才到的光明顶呢

人,一样的多

不过此处拍照,当然风景也是不错的啦

天鹅山庄-九天仙苑落蓬灜,一坐千年情也钟

从光明顶下来,必然要经过天鹅山庄,此处依然是一处游客的集散地

此处有巨点:大家看到了吗?那块石头,那块遗世而独立的石头,就是1987年版中出现的飞来石。

这样有没有更加具象,就是象征贾宝玉的石头啦,好激动。

沿街小路走起来,哈哈

山峰美景拍起来

再向前走几十米就可以跨过白鹅岭,抵达云谷索道啦,此次的时间,是13.30,哈哈

云谷索道-山风吹空林,飒飒如有人

抵达云谷索道,比想象中的快,而且人群也不拥挤,大家看到的人群,其实是拍照的人群,真正排队上索道的人,其实很少。

云谷索道下去了,还是来去冲冲的10分钟,不过很满足啦,

在离开黄山之前,献上一张自拍,哈哈

结束黄山之旅啦,最后奉上网络上找的地图,作为给大家的参考,因为不知道是谁做的,所以在这里谢谢拟定地图的朋友了,如果有版权的问题,请通知我,我会删除哒

黄山游客集散中心

去黄山北站的汽车就在这边乘坐啦,不过大家要注意,节假期,很难买到准点的票的哦

我们是通过与一对母子评车才到的黄山北站,大家要记住,不要随便上那些漫天开价的出租车,即便滴滴要等,也可以缓缓再看,我们原本预计124元的价格是滴滴打车的费用,其他出租车开出两三百的价格,最终我们运气好,一位出租车大哥直接100元,让我们四个人上了,人均25元

还有一本我一路带上的书《混乱时期的爱情故事》

合肥-合肥一都会,世号征战地

一路赶去我们预定的酒店,在巢湖路的橘子酒店,市中心,开心

橘子酒店

整个环境我十分喜欢,一方面价格实惠,300元,另一方面也十分近,就在合肥地铁大东门站旁边,才十几分钟的地铁就到了

刀板香(徽菜餐厅)

没有什么比安顿好去找吃的更开心的事情了,没错,合肥徽菜排行榜第一名,就是它了。离我们的橘子酒店也才10分钟的徒步,果断选择

环境也是十分不错的

点了几道当地的特色菜,这两道并么有什么特别,就是豆皮+野菜,另一道是酸辣粉的感觉

黄山双石,哈哈,就是石鸡(青蛙的一种),另一个是石耳(石头上的菌)

这道菜有点意思,石锅臭鳜鱼,哈哈哈,其实这道菜是免费的,有点小幸运

刀板香餐厅是奉行25分钟所有菜色都上齐原则,如果沙漏漏好了还有别的菜没上,那未上的菜免费送

这道石锅臭鳜鱼价格120左右,因为错过了时间,所以送给我们了。还是非常的感谢刀板香餐厅的

他们很有原则,而且服务也很好,在这里,去合肥的宝宝们,记得去吃,菜色很不错,味道很可口

价格很实惠,人均不到70,很棒的餐厅。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庐阳区淮河路(近宿州路)
  • 简介:步行街位于合肥市中心地带,是合肥历史上有名的商业街

饭后也要消消食的嘛,有时间,就去淮河路步行街走走吧,接下来的照片,与其他城市的步行街没有区别,我就不做注解啦。

这里要做个注解,因为这是李鸿章的祖居,所以大家在逛街的时候,可以多留意

逛完淮河路,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这一天可是太累了,实在是爬山又坐车,后面还得逛街,累死了呢

第3天-合肥→温州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新馆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怀宁路安徽省博物馆旁

今天一大早起来,天气十分好,心情美美哒,没错,认识任何城市的第一站,当然就是博物馆

安徽博物馆分为旧馆与新馆,我的好徒弟小林儿推荐,直接去新馆就好啦,然后我马不停蹄的去了

不过新馆离市中心有些距离,所以我们差不多在车程上耗时1小时左右抵达

献上路线:安徽博物馆(1 号线-大东门站-6 站-望湖城站 A 口-步行 620 米-庐川路口西站-140 路-13 站-怀西路口站-步行至目的地)

安徽博物院新馆位于合肥老城的西南面。安徽博物院从多侧面综合展示安徽的历史文化亮点,包括一个基本陈列——安徽历史文化陈列和四大特色陈列。大楼为主体的整个馆区平面布局呈“中”字型。大楼为砖混结构,两侧副楼两层为展厅。造型呈U形,建筑简洁壮观、平面规矩,中轴对称,庄严肃穆。主楼高耸突出,回廊宽缓伸展,是合肥市上世纪五十年代兴建的三大建筑之一-(百度百科资料)

博物院内有几个核心的展馆,包括潘玉良美术作品陈列,安徽古生物陈列,安徽文明史陈列与安徽文房四宝,徽州古建筑,新安画派与江淮撷珍。

在博物馆内,即便大家花上1天,也是绝对有意义的,只是时间比较赶,我们只有2个多小时,这才走马观花。

潘玉良美术作品陈列

潘玉良(1895—1977年),中国著名女画家、雕塑家。1921年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进了里昂中法大学和国立美专,与徐悲鸿同学,1923年又进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潘女士为东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画院之第一人。

安徽文明史陈列馆

安徽文明史陈列以时间为线,分为史前时期的安徽、夏商周时期的安徽、汉魏晋时期的安徽、隋唐宋元时期的安徽、明清时期的安徽五大部分。

徽州古建筑

徽州古建筑陈列通过建筑构件、模型、图片等,全景式展示徽州建筑的美轮美奂,又从徽州整体搬迁古民居一幢,原状陈列,使人身临其境,尽情感悟徽州古建的魅力。

如果大家去合肥的话,这边重点提示,一定要去安徽博物院,请用一天的时间去体验,而且博物院还有餐厅,大家还可以就地吃饭,哈哈,十分方便,我们这种走马观花的方式,确实有些暴殄天物了呢。

小林儿的相聚

等结束了博物院的旅程,我也迈入了此次合肥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最有意义的环节

就是与我的小徒弟的叙旧。她的名字叫小林儿,她是我遇见过最符合老子随遇而安,智上天成的女子。她豁达而睿智,良善而沉稳,她是我最希望可以成为邻居的人选。她为爱能从广西嫁到合肥,为爱可以从广东奔赴寿县。能抗起的,她绝无怨言,抗不了的,她也能释然而就。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她能修道,她有慧根,拿得起,放的下。

我来合肥,能得到他们小夫妻的招待,心中十分的欣喜,也十分的快乐。

希望我们的小林儿,永远这边的幸福快乐,也祝福她与她的夫君小杨杨,永远相互理解,相伴一生。

最后,我奉上彼此的合照,作为此次旅行的最最美好

哈哈,我们会脸红,是因为小杨杨给我们带了红酒,喝了后,好开心

我们最可爱的小林儿,最美丽的小林儿

师傅祝愿你,一生幸福,一生快乐,无忧无愁,钱多福多。

最后,小杨杨开车送我跟小伙伴抵达合肥南诏,离我们动车出发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

我与小伙伴,怀着对安徽的美好记忆,以及对小林与小杨的欢乐时光,回到了温州。

这种美好,一直一直的让我们心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