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公里金秋路 · 我们一起时光同行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三千公里金秋路 · 我们一起时光同行

• 出发日期/2018/10/04

• 玩法/自驾 环游 摄影 赏秋 国庆

前言

一起时光同行,感恩有你们~

生活总在三点一线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年给自己一个长途旅行,给自己充充电。

每次旅行,都是必须要结合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成行。所以能结伴一起出去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每段的旅程都值得珍惜并要深烙在记忆里。

世界如此之大,能有幸与你们在大西北自驾游环圈三千公里,一起时光同行,感恩有你们~

01.广州-兰州-中卫市

偶们出发鸟

从飞机起飞的那刻开始,终于正式拉开了本次旅程的序幕。

兰州中川机场提车

Hello,兰州~

这是第二次来到飞抵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总觉得我还会继续再来~

你好,中卫

这次租的车,车牌依旧不是本地牌,甚至不是周边地区的车牌,而是南京牌。

之前在云南租的是天津牌因罚款问题弄的很头痛,所以这次也还是有点压力。不过乐观的我们总会安慰自己说,要是万一不小心超速被罚了,就给个借口自己去南京旅游吧,顺便去交个罚单吧!

当然,这次有mico全程监控我们的时速问题,所以去南京旅行什么的,根本就是说说而已~哈哈哈哈哈

我们完美的没有任何违章!!必须要为我们自己点赞!!

中卫,MidChina,中国中部的意思么~哈哈哈哈

看到收费站,才惊觉,我们已经进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了

中卫市处于宁夏、内蒙古、甘肃三省区交汇处。我们住的地方紧靠在中卫市文体娱乐中心湖边,站在窗前就能看到超美的风景,对中卫印象真的好得不要不要的~

当晚我们就开车去了市中心的超市买买买,因为接下来的十几天,必须要买点补给放在车里,所以零食呀,水果呀,饼干呀,都成了我们这次的主要目标!!!我其实挺喜欢去逛别人城市的超市,因为真的能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哈哈哈,澳洲的超市也会这样,会看到很多奇葩的东西~

我觉得逛超市绝对是最容易和当地接地气的方式!

晚餐就在超市旁边的一家叫御品轩的喷泉火锅解决了~那个火锅的构造挺特别的,只要煮沸了,就会从锅壁的小洞里喷出汤汁出来,其实应该并不会让食物变更美味,只是看起来新鲜有趣而已~这家的店出品感觉还好吧,给我印象超级深的是店里调制的酸梅汤太甜~临走的时候,还和老板说,酸梅汤要别太甜,哈哈哈哈哈哈,估计老板内心是 “管的也忒宽了吧!!”

本想延续上次去台湾的时候,每日一绘图日记的习惯...

但是,貌似只记了头一天,然后就没然后了( ̄∇ ̄)

02.中卫高庙-银川怀远夜市

中卫高庙

我们住的地方,宁夏大学中卫校区旁呢~怪不得周围风景优美,还非常静谧~环境真不错~

想要看金秋美景,必须要来到北方才能绝对看到,蓝蓝的天和金黄色的树,这是在广州难以能看到的秋色!

中卫高庙,由于后半部分建在连接城墙的高台之上,所以也称作高庙。是在一个小公园里,门票:free!

高庙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至清代已成为一处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据传中卫旧有9寺18庙之盛,唯高庙高耸、高峻、高超,故谓之高庙。

大雄宝殿的东侧为地藏宫,听说这个地宫与丰都鬼城一样都有十八层地狱,奈何桥,鬼门关,孟婆亭等,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古狱之一。可惜正在维修,所以不开放,不过同行的小伙伴说就算开放也不进去,觉得好可怕~哈哈哈哈哈,我这个恐怖片爱好者真的好有兴趣,遗憾不能进去参观一下

继续往里走,会看到非常陡峭的十二阶层的楼梯,因为走的人多,楼梯上的砖头原本的直角边缘都被人们的脚印磨的成了圆角。

让我想起之前去爬长城时的楼梯也是这样,不同的是,长城上的楼梯更陡峭和圆角更圆!

偷听旁边的导游小姐姐的介绍,这里的十二级青砖铺砌的台阶,象征了一年里的十二个月

牌坊上的雕花里,正反两面的左右各有三个生肖,一共12生肖~有时候觉得古人在建筑上真的讲究各种的风水计算和寓意

高庙的“无上法桥”坊。在走12层阶梯就是上面的“华藏玄门”

走上台阶就是“华藏玄门”

“华藏玄门”门两侧的石雕画像,左白虎有青龙,那朱雀和玄武呢?

这里是三教合一的寺庙,在这里供奉的不仅有佛、菩萨,还有玉皇、圣母、罗汉等。

在主楼的东西两侧的分别是是文楼和武楼,文楼塑文昌,神器四不像怪兽;武楼塑关公,骑赤兔追风马,照片中的就是武楼,因为有不拍神像的习惯,所以只拍建筑外观~

在这里佛、道、儒三教在这里真的是济济一堂啊!主体建筑与辅助建筑之间可以见到有飞桥,与南天门相连,浑然一体。屋顶的翼角高翘,大概也是其特色之一。

高达三层的五岳、玉皇、圣母殿。

屋脊上的吻兽

中楼灵巧别致,三重檐四面坡顶分三层叠和,有八个翼角,正面看能看到左右各三个,剩余的两个要去后面才能看到,如果从天上往下看,大概是2个重叠的“凸”字形状,真是一个特别的设计。

高庙在2000余平方米的高台上,建造了近百间九脊歇山、四角攒尖、十字歇山、将军盔顶等各种类型的殿宇远看建筑群重楼叠阁,亭廊相连,翼角高翘,不得不赞叹宁夏古建筑也是如此的精致和巧夺天工!

屋脊上的精美檐角走兽,这些吻兽如同守护神一样,忠实地挺立在各自的岗位上,沉默而威严。

在高庙里逛了一个圈后,我们就告别高安寺,继续前行!

中卫鼓楼

从高庙出来,没走几步,就能看到中卫鼓楼。哈哈哈哈哈,我的小伙伴鼓楼前的回眸一笑百媚生!!

中卫鼓楼位居城市正中,清初名曰文昌阁, 高 23 米,通高 30 米,重楼 3 层,是一座四方台基拱洞型的楼阁建筑,楼型为四面八方一体式,楼之西南角有一小门可通达楼基上部。基座四面门楼上有匾额,是按方位反映中卫地理形胜的,其东曰“锁扼青铜”;南曰“对峙香岩”;西曰“爽挹沙山”;北匾原为“控制边陲”。楼顶正中竖垒黑色陶球 6 颗,四周置蟠龙,组成群龙戏珠画面,但从不同角度看,均为二龙戏珠。是一座体现明代建筑风格的古建筑。

中午在中卫吃完午饭,我们就告别中卫。

银川!我们来啦~

怀远夜市!我们来啦~

银川初印象

进入银川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在市区里能看到很多清真寺,而且他们还有brt!对银川这个城市,初印象觉得其实城市规划得挺好的。

银川市,马路的车道多,高楼林立,看得出这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中的城市!

我们住的地方~我们三个都非常喜欢窗前的这个小坐台~~国庆假期价钱188,还有冰箱洗衣机等配套,感觉很棒~~就是楼下停车不太方便,车位数量有限,我们难得等到有位,停好后决定晚上出去宁愿打车也不要开车!

银川怀远夜市

去过台北的宁夏夜市,这次我们来到真正的宁夏夜市,规模前者完全没法和后者比。在这里最大的亮点是,这里真的是满满的异域风情~烤羊肉串的新疆大叔~熟练的翻转羊肉串和花式撒调料,俨然已经成成为了一场华丽的美食盛典表演。

土耳其烤肉夹馍,因为我们决定把夜市里所有感兴趣的店子都试试,所以每家店,都买最小份的来试试水,这家的肉夹馍味道真的不错!赞~

炒土豆球

香味十足,就是份量太多,我们三个人一碗也吃不完,因为我们都想留肚子给后面的美食,嘿嘿嘿~

这次旅程里我最爱的一样美食:牛奶鸡蛋醪糟!香浓的奶碰撞鸡蛋花,再搭配了银耳、枸杞、葡萄干、花生仁、黑芝麻等配料,香喷喷的,好喜欢!

这个是烤蛋是把完整的鸡蛋先把蛋清和蛋黄摇匀,然后再水煮蛋把蛋煮熟,剥开蛋壳切半就可以开始烤了~这个烤蛋银川怀远夜市才有的吃,是丁铁民夫妇13年前研究出来的,其他地方没有,银川也是独一份儿。所以怎么说也要来一串!~支持创新产业!

怀远夜市,这里才是正门吧~哈哈哈哈,司机小哥是开车在夜市的左边起点放下我们,真贴心,这样能走完全程!哈哈哈,怀远夜市打卡打卡!

在怀远夜市门口左边,有家一品辣条店,门口排了超长的队!抱着凑热闹的心态,我们也跟着队伍排起来,排在前面的妹子见我们是外地人,热情和我们推荐这家的辣条,她说他们本地人一般都是一次买很多,然后回家大家看着电视吃,很快就能吃完!妹子说,新鲜吃是最好吃的,等干了口感就会打折扣,但是可以隔水蒸一下,变软了依旧好吃!哈哈哈哈,我们因为没吃过,所以买了小量试试,当时我们买了吃了一点,感觉超重的调料味,吃起来很香口,但是肯定会要喝很多水解渴。

走进怀远夜市门口里面就能看到摆了桌子凳子的小广场,在这里我们再次点了羊肉串羊蹄吃,就环境来讲,我其实比较喜欢后期我们再兰州正宁路的夜市,感觉的兰州的管理更完善。不过怀远夜市则更接地气的感觉,两者各有各特色~

辣糊糊,在夜市一路走下来有很多间。可惜我们没买来试试,听说非常受当地人欢迎,大概是因为有点像关东煮吧,所以小伙伴们对此表示没兴趣

在怀远夜市除了辣条排长队,还有一家超超超好吃的牛肉饼店夜市大排长龙,而且还是蛇形队伍!!超厉害的说!!大大的玻璃能让顾客一边排队一边直接看到牛肉饼原材料,和看到回族小哥哥的整个牛肉饼的制作过程。

这家牛肉饼店上过电视,所以好像我们这种慕名而来的人会有很多,而且它家的味道真的很不错,外酥里嫩很赞!

旅行归来,对大西北最挂念的小吃美食,大概就是银川的牛肉饼和牛奶鸡蛋醪糟了!真心好吃!!

03.西夏王陵-阿拉善盟

中华回乡文化园

早上住处吃了杯面做早餐后,我们又将开启今天的行程了,在停车场,有一部沙漠越野车停在3008旁边,超大轮子,超帅的!小伙伴围着转呀转呀,口水流呀流呀~哈哈哈哈哈哈,估计司机看到会有很大满足感吧,爱车收获两个迷妹!

回族在银川人口比例占四分一,所以这里的伊斯兰风情非常浓郁,于是我们驱车前往在市郊的中华回乡文化园,但是去到门口发现里面在维修,虽然依然收门票可进去参观,但是最具意义的展馆在维修,所以还是不进去了,而且从大门也能看得出,这里缺乏维护。

不太推荐的一个地方,我们去到的时候,里面展馆说是在维修,而且还持续收费门票50元,感觉有点黑心,除了正门的伊斯兰风情有点吸引人外,基建措施都不到位,有点荒凉的感觉。

如果不是顺路的话,实在没必要专门去。

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就在正门大楼下转一圈就走了。

回族文化园门口大楼的天花顶!民族特色的花纹装饰真的很漂亮!

镇北堡影城可怕的人山人海,我们还是走吧,去一探神秘的西夏王陵吧!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以下关于西夏王陵的文字解说,我基本是引用了《揭秘西夏陵》纪录片的解说,只为更全面的为自己留下关于西夏的相关知识~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直接去看纪录片,内容会更详尽~~

在贺兰山东麓,传说有一片神秘的遗址,千年的时间里,见过他们的人寥寥无几。一位明代古人形容它们像是水面上冒出的气泡。一名德国飞行员形容它们像美洲的白蚁堆。这些神秘的遗址就是今天的西夏王陵。

一共繁荣发展了190年的西夏王国,与宋辽金等国家先后并立,却在短短的时间内土崩瓦解,几乎寻不到一点踪迹。这大概也成就了到今时今日还一直让世人觉得西夏神秘的原因吧~

进入园区,坐上电动车,第一站就是西夏博物馆,进去看王陵前先让游客了解一下西夏国文化,的确是非常好的安排~

雍宁六年印

某程度上来,这个博物馆略显简陋,很多物品的背景介绍,历史价值完全没有,这点是因为对西夏国历史了解甚少无从考究,还是因为博物馆水平有问题就真的不清楚了~

、雍宁 ,度娘说是西夏崇宗圣文皇帝李乾顺的年号,历时五年(公元1114—1118年),至于这里写六年印?我也不知道哪个是对的

出土于王陵中刻有西夏文的残碑碎片

西夏开国皇帝-元昊大张旗鼓的推行各种政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用了四年时间,创造党项人自己将近有六千个文字。西夏文形体方整,笔画繁冗,结构仿汉字,又有其特点。通过不同部首组合,就能造成新字。

比如.....口+水+无=渴。不+热+冷=温。哈哈哈哈,觉得这样的造字结构真的好可爱。

西夏木俑,这木俑的小表情真是亮了!哈哈哈哈

西夏王陵中方形石座,石座顶部平整,正面雕刻有力士像,力士面容凶悍,双足踞地。是王陵里的是石碑座。石碑座位于碑亭之中,用于举托石碑。如今,碑亭已经完全不见踪迹,只留下一座座厚重的石碑座。

宋陵的整体布局讲究规整,坐北朝南由南向北依次为“鹊台-乳台-神道(中间)-上宫(核心区域)”宋陵讲究中轴对称,彰显中原王朝的非凡气质。

而西夏陵寝格局中则有许多独特的设计,在西夏王陵中都有一块独特的区域--月城。宋帝国建立后,党项人一直是帝国西北方重要的藩镇势力,党项人渴望像中原王朝一样,建造气势恢宏的帝陵,受后世敬仰。但是又不得不考虑当时的局势。西夏帝王渴望自己的陵寝能够拥有帝制的规格,然后正在发展的党项人又不能愉逾越中原的皇家礼制。所以帝陵的设计者在模仿中原帝陵布局之余,还特意增加了月城这个区域,将石像生和神道安置在月城里。

琉璃海狮,三号陵出土,被当作瘠兽,装饰在西夏陵地表以上的建筑屋脊之上。

琉璃摩羯,三号陵出土,被当作瘠兽,装饰在西夏陵地表以上的建筑屋脊之上。

灰陶兽面纹瓦当,三号陵出土

在三号帝陵后面就是鼎鼎大名的贺兰山。

贺兰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延绵200多公里,是我们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地理界线,由于战略性的地理位置,贺兰山东麓自古以来就是中原王朝驻兵镇守的要地。

历史文字记载中,西夏历史中,九位皇帝被葬在贺兰山东麓,这种一座座黄土高台,正是西夏的帝王陵寝与陪葬墓。《宋史·夏国传》中记载,西夏一共10位帝王,加上追封的两位先祖,一共12位。史书中并未提及最后三位皇帝的陵号,很可能由于战乱的原因,最后三位皇帝没有修建陵寝。

经千年日晒雨淋,风化后只剩下土质坚实,其中参夹着很多小石块的王陵陵塔。

1号陵和2号陵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没去了,看完3号陵(规模最大,风格也最特别)我们就坐着景区的电瓶车回大门处了~

因为次日要开车去额济纳旗了,如果从银川直接出发去,路程开车时间太久了,车程时间的安排能减少一点是一点,所以我们看完王陵直接驱车前往阿拉善盟!路程大概2小时左右。

前往阿拉善盟,贺兰山一直旁边陪伴,感觉我们一直围绕着贺兰山脉开,可见贺兰山脉有多大,哈哈哈哈哈

贺兰山脉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很快,我们在贺兰山的陪伴下,进入到内蒙古了~这种跨省的感觉真好~哈哈哈~我觉得有一种嗜好,就是收集打卡各地地域名

看到路边的两座大骆驼雕像,让我立即感受到了满满的内蒙古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抵达阿拉善盟左旗的时间是晚上7点了~太阳终于渐隐在西方~从东面开车过来,黄昏开车真的好要命,太阳直射眼睛,超痛苦~~~次日去额济纳旗再次感受到这痛苦~~就算有太阳镜也觉得好伤眼。

检查完车,我们才安心去吃晚饭。

不得不说,在大西北的羊肉真的超级好吃!!!羊肉味超正点!!!大爱!

04.吉兰泰盐湖-额济纳旗

出发额济纳旗

出发去额济纳旗的日子,是这次旅途里我最期待的地方~今天光开车实际估计就要7,8个小时,我们必须要靠咖啡来给自己打鸡血,哈哈哈哈,出发前,梅子咖啡师上身,挂耳走起!

我们出发啦!

阿拉善盟左旗虽然只是我们中途落脚过夜的地方,呆的时间不长,但是我对它的印象就是干净。接触到的人们也很热心,印象其实还是蛮好的~

路边的房子总是会给我有种异域风情的感觉

离开阿拉善盟左旗,看到的大山,依旧是贺兰山山脉,而且山顶还有雪哦!

再见啦~贺兰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

我们原本的路程是走省道218,然后走京新高速G7到达额济纳旗。但是,在途中看到有个旅游指示牌上写了“吉兰泰盐湖”,立马看了一下度娘的地图,如果去看吉兰泰盐湖的话,也能绕上京新高速,于是我们就决定临时变更路线,吉兰泰盐湖,我们来啦!

路上顺便百度了一下吉兰泰盐湖:

吉兰泰盐湖,是我国大型内陆盐湖之一。曾经也叫唐温池、达布苏、吉兰泰淖尔、陶力淖尔等,早在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就使用吉兰泰淖尔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吉兰泰盐湖位于阿拉善左旗境内,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西南边缘,坐落于乌兰布和沙漠西南边缘的贺兰山与巴彦乌拉山之间的冲洪积扇之上。

不得不说的是,这边一路上都是有非常稳定的网络信号的。

沿途戈壁滩的美好风光,戈壁是沙漠的前身,戈壁在风蚀作用进一步的侵蚀下就会演变成沙漠,戈壁是荒漠的一个类型,在这边看到的戈壁滩,能看到种上了很多植物,在治沙方面,我们真的很用心。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在这里,车少的可怜,真的非常喜欢大西北的人烟稀少~

前方公路注意!在尽头出现海市蜃楼!!是属于海市蜃楼中的下蜃景!!

柏油马路路面颜色深,在灼热阳光下吸收能力强,在路面上空形成上层的空气冷、密度大,而下层空气热、密度小的分布特征。它看似满溢的水或甚致是油,这被称为“高速路蜃景”。

吉兰泰盐湖渐渐出现在路边。

跟着导航走,我们终于来到了吉兰泰盐湖。吉兰泰不是一个大湖泊,而是被切割成了很多个小盐池。

吉兰泰盐湖,拥有内蒙古西部最大的盐湖矿床,高浓度的盐像白皑皑的雪铺在每一寸土地上,人就好像置身在一个盐的世界里。遥远的巴彦乌拉山在天边若影若现。

吉兰泰系蒙古语,意为“六十”。

关于“吉兰泰”这个地名的来历,在当地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在很久以前,在腾格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深处,有一处美丽的地方,这里四季如春,风调雨顺,彩虹飘荡,牧草旺盛,牛马骆驼羊在这里自然地繁衍,群鸟在这里快乐地歌唱,是一个美丽祥和的世界。有一天,月宫里的嫦娥仙子飞过这片土地,看到了这片神奇的美丽画卷,她兴奋地拿出珍贵的镜子,她要比照看到底是自己美丽还是底下的这块自然景色美丽,她对和谐的自然世界万分陶醉,看得入迷了,一不留神手中的镜子掉下去,从天上掉到地下,碎成了六十块,六十块镜片化作了六十个闪亮的湖泊,嫦娥十分伤心,努力把六十个湖泊聚拢到一起,形成一个大的湖泊,可是她却无法把它变回自己的镜子。就这样,嫦娥的镜子变成了一个美丽富饶的蓝色湖泊。

盐湖的采盐船停在岸边,水平如镜,真不愧是嫦娥的镜子。

吉兰泰盐湖不是一个旅游景点,这里是个大盐场。吉兰泰盐湖开产于清朝乾隆元年,距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盐湖原系阿拉善和硕特旗王爷的产业。解放后,盐湖收归国有,一九五三年成立了吉兰泰盐场。

这里是我国最大的机械化盐场、盐湖区,是我国最大的杜氏盐藻生产基地。我们去到的时候真没想到,这里还是在运营中的工厂~浓浓的国企风扑面而来~而且我们遇到的盐场工作人员也特别和善。

因为导航只导航到工厂门口,而盐湖分散遍布在厂区里面,虽然车能随意往里开,但是没有任何路标提示,我们也不敢乱开。于是,在厂区门口我们问了一位盐场的大叔,想去看盐湖,应该怎么走,大叔非常热情的说了大概走法,谢谢完大叔后,我们就又出发了!!结果然当然是开着开着又绕回去厂区门口了,哈哈哈哈哈,大叔看到我们又回来了,表示算了,真是败给你们了,反正我等会要过去,顺带带你们去吧!哈哈哈哈,于是我们跟着大叔的红色小车车深入厂区啦~

有人带路果然就是棒!没花多久时间,大叔就带我们到了其中一个盐池作业区,哇!!能超近距离看盐池,真让人心花怒放呀~和之前去的茶卡盐湖相比,这里的盐湖独体面积都是被人工切割成长条形,估计是为了方便生产,而茶卡更多的是以旅游光观为主吧~但是这里最大的亮点是,这里没有人山人海,这里让我们有了承包了整个盐场的感觉,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盐湖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四周由戈壁草原、沙丘所环抱。盐湖盐层覆盖面积60平方公里,整个湖呈椭圆形,盐层平均厚度3~5米,最厚处将近6米。

盐湖的水面倒映着天空蓝,产生出的渐变色,真的超美哒~

我们看到如此美景,马上问大叔,我们能不能下去盐池玩呀?大叔说可以呀~“但是,要脱鞋子才能走进去,而且水超冷,池底盐层也会有点松软,盐结晶也会硌脚的哦,你们不怕的话,随便下~”哈哈哈,我们真的探了探水温,真的超级冷!!!!!不过承包盐池的机会难得啊!大家还是二话不说的,走进了盐池!因为我最胖,我走过必留痕!!吉兰泰盐湖,踩个脚印打个卡,我做到了!~

ps.岸上大叔和工友们在白色3008边聊天,哈哈哈,后来梅子上岸去车里拿东西的时候,工友们还问3008好开不,贵不?哈哈哈哈,颜值高的孩子就是多人喜欢~

大喊!“这个盐湖,请让我承包吧!!!”哈哈哈,好吧,我并没有这么傻,想多了

水很冷,脚都给冷红了,裤子的白白部分也是盐干了的颜色~,哈哈哈

我们在盐池里的状态基本就是这样,各种尖叫和哀嚎不断~估计大叔在岸上当我们是傻子看!哈哈哈

体重轻的人呀,你们没有给盐湖留下脚印呢~没有脚印怎么证明你们来过了呢?

上岸后,大叔叫他工友翻出了几大块天然水晶盐石,送给我们!水晶盐石是地质地壳挤压后形成的,其主要成分是盐。

照片里的这个大小只是其中的一小块,他们给我们的有几块很大的,后来我们在额济纳旗的时候专门摔碎来分赃了,哈哈哈哈,因为太大了,没法拿回广州~!!

大叔说,这种水晶盐石,在这里随便挖就能挖好多,里面还夹杂着泥土,真的纯天然啊!后来我们试着想拿水看看能不能洗干净,发现,盐晶融化了!!!!天啊~所以剩下的就让他和泥土混在一起吧~让他保持原状才是最美的状态,回到广州后,我们必须要放在密封的玻璃罐里,因为广州太潮湿了,水晶盐石遇到潮湿状态就会出现潮解现象。

阳光的照耀下,在池底闪闪发光的盐结晶体。盐湖是湖泊发展到老年期的产物,它富集着多种盐类,是重要的矿产资源。盐湖中沉积的盐类矿物约达200种。真是不可小看~

G7 京新高速走起来
 G7 京新高速走起来图片

离开盐湖我们继续赶路~再次感叹这边的路况真的是超好!

注意!前方路面上又出现海市蜃楼下蜃景啦!!

梭梭树吗?梭梭树吗?梭梭树吗?

G7 京新高速走起来图片

刚开始以为山头上的黑影是云的影子,但是天空万里无云,哪来的影子?好吧,其实是这个山体的颜色就是黑色~哈哈哈哈~

沙漠的魔爪默默伸向高速公路。人类和沙漠大魔头争地盘,在这里应该时常发生吧~

希望这边的绿化环境会越来越好,这样人类和动物们都能获益匪浅~

G7 京新高速走起来图片

终于上G7!北京-乌鲁木齐的高速公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交通要道,全长2540公里。

G7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沙漠高速公路。对于新疆,真是又向往又害怕。有机会,真心希望能去哈密吃一次哈密瓜!!

京新高速全段基本我开,所以没法亲眼去找寻在我种在京新高速旁蚂蚁深林43号林的梭梭~还是有点小遗憾吧~哈哈哈,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次造访这里。

G7 京新高速走起来图片

太阳西下,往西开车真的超级辣眼睛,强光真的让人无法直视。再也不想经历这个时间段往西开车

最后在雅干服务区,我和梅子换手了,我想我的眼睛当时都快瞎了!从没觉得太阳这么可恶过~

在高速公路上看日落。话说,感觉在这边看到的太阳,个头好像蛮大的~

G7 京新高速走起来图片

被mico说是猫头鹰输电杆塔,哈哈哈,仔细看看,还真的像!

我们国家的西电东送,看着这些输电线路,大概每只猫头鹰都是肩负重任吧!

晚上,为了犒劳我们自己劳累了一整天,晚上必须吃顿好的,手抓羊什么,必须要有!!

05.弱水金沙湾胡杨林

额济纳旗慵懒时光

额济纳旗的蓝天,蓝色的饱和度超高!

慵懒的我们今天睡了个大懒觉,睡醒后还悠闲的的看电视,哈哈哈哈,和江西的朋友说,我们在额济纳旗看江西卫视,好好看~哈哈哈哈哈,被朋友嘲笑说 “说好的志气呢!!?”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内

弱水金沙湾胡杨林的景区大门口,充满了浓郁的内蒙古风情

看到景区全景图,才发现,原来黑城和怪树林都在内,看看时间估计今天是不够时间看的,所以我们录入手指摸,可第二天凭指模能再次进入景区。但是无奈,第二天因为我们起太早去看居延海日出和策克口岸,早起导致我们超级累,最后下午在住处补眠,就完美的错过了怪树林和黑城了。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里有个山寨黑城,感觉要看真黑城的话,必须要小心别搞错了~红色箭头部分是景区大巴走的路线,游人是不能逆行过去先看怪树林和真的黑城,所以只能顺时针的走。

有水的地方就会有胡杨,所以河流的变迁,也会影响着戈壁滩上生命力最顽强的物种之一,胡杨树。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

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

说的就是胡杨!

秋天的额济纳旗,湛蓝的天空和满树金黄色叶子的胡杨,是最美的风景线。

胡杨树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树龄可达200年。树叶奇特,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为适应干旱环境,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

在景区里们我们找了一个游客稀少的角落们就开启了各种逗逼拍照模式,哈哈哈,不得不提,梅子是直接穿着全套睡衣出现!!哈哈哈哈,据当事人所言,是因为穿了外套围巾看不出来的,没想到玩着玩着太热了,就把外套围巾脱了,暴露了睡衣的本质~哈哈哈哈,这么随意慵懒真的好么~

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我们是玩真的~哈哈哈哈

胡杨树自始至终见证了中国西北干旱区走向荒漠化的过程。虽然已退缩至沙漠河岸地带,但仍然是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的生命之魂。在沙漠中只要看到成列的或鲜或干的胡杨,就能判断那里是否曾经有水流过。

“金秋十月”这个词大概只能在这里才能完美演绎出来吧~

胡杨靠着根系的保障,地下水位不低于4米,胡杨能生活得很自在;当河流改道,地下水位跌到6~9米后,胡杨就显得萎靡不振了;当地下水位低于9米时,胡杨便会丧失生命。

所以水流到哪里,胡杨便能生长到哪里。

千百年来,胡杨树毅然守护在边关大漠,守望着风沙。既能防风固沙,又能保护河岸。还能减少水分流失,调节绿洲的气候。胡杨也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

我和沙漠守护神来一张合照~

额济纳旗有近千里的胡杨走廊,在这里,他们展现着大自然生命的美丽和力量

希望我蚂蚁深林里的胡杨树早日长大成材~~哈哈哈哈·~

看看时间我们坐上景区环保车出发怪树林!但是这个小车车不能直达怪树林,还要先去假黑城转大巴,然后其实实际情况是超级超多几多人排队!因为大家都赶在这个时间去。

额济纳河上准备日落的小太阳~

河边的小火车,其实是汽车伪装成小火车啦~时间关系,没机会去坐~~

想着第二天还会再来,我们直接坐景区车回到停车场,打道回府!

但是,其实第二天我们太累并没有再来了~怪树林,真黑城~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

06.居延海-策克口岸

居延海的日出

凌晨五点半我已经在出发去居延海的路上了~真的真的起的好早啊!!!没办法,为了去看日出,拼了!

经过差不多一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居延海收费站,但是越靠近居延海,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小车和大巴,还会有点小堵车~~大概这样的情景,在额济纳旗的胡杨节期间,每天都会上演吧~

向着鱼肚白方向走,一定就是居延海!好吧,其实只要跟着旅游大巴,就一定能找到!哈哈哈哈

人山人海的买票口~虽然只是十月初,但是这个时间点的居延海真的超级超级冷!!!看到很多人都军大衣,羽绒上阵!默默觉得自己穿少了....

天边的橙色开始愈发明显,买好票,我们就冲进去了!!景区里漫山都是人影交错~天气虽然超级寒冷,但是大家都站在高地热切期待着的等太阳冲出湖面的美丽瞬间~

居延海,内蒙古额济纳旗的一个古老湖泊,这片湖水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进入沙漠后汇聚而成。

汉时称居延泽,唐时称居延海,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

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北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湖中生长着鲤鱼、鲫鱼、大头鱼、草鱼等鱼类,天鹅、大雁、鹤、水鸭等常来此栖息。

在十月初的季节,在等日出的时候,便看到海鸥陆陆续续露脸,往岸边的人群处飞,大概是知道免费的早餐时间即将到来了~

等早餐等得好心急的海鸥们~一直在水里游一边看着岸上的人抛出好吃的~

朝日的金光晒在湖上的芦苇上,预示着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居延海为古弱水的归宿地,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大概因为额济纳河的改道而时有变动。

两个小伙伴也在为海鸥发送早餐,看看他们满脸的笑容就知道,海鸥早餐也吃得非常开心~

居延海经过人类的改造,终于再次重新焕发生机。生态环境的改善,这里水草丰腴,湖中红嘴鸥在这里生活的也非常幸福~

居延地区是汉朝最为重要的边疆辖区,许多的重要人物人都曾出入于此,也因此而得名。张骞几次出使西域,出阳关,入居延,成就了草原丝绸之路。王维也许是唐代大诗人中唯一到过居延,并在居延呆过一段时间的人。他关于居延的那首诗,不仅妇孺皆知,而且使居延这个地方流芳百世。

黑河又称弱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这条微弱的水系在额济纳旗断流,居延海开始走向了干涸之路。干涸后的居延海被白茫茫的碱漠和荒沙覆盖,已成为飞扬沙尘的发源地之一。东居延海解放后已干涸了6次,到1992年彻底干涸。

居延海的海鸥们

干涸后的居延海绿洲萎缩、地区生态环境遭到急剧恶化,大片胡杨林在枯死。2003年,人们通过努力改造,让黑河水再次回到了这里,古老的湖泊才得以重新复活,焕发了生机。

这里的红嘴鸥真的完全不担心饿肚子~因为大家都好喜欢喂它们~

红嘴鸥在中国主要为冬候鸟,部分为夏候鸟。春季迁到东北繁殖地的时间为3-4月。秋季于9-10月离开繁殖地往南迁徙。

在居延海这里的红嘴鸥为了吃,是一点也不怕人的。在这里你只要举起手,就会飞过来,哈哈哈哈,挺好骗的,当然~人与鸥的信任感不能随意破坏,来来来~~这里有吃的哦!

因为飞的非常近~所以能拍到超清晰飞翔照难度一点也不高,连脚上的环也能清晰可见~

那些吃饱了的红嘴鸥,就会站在桥栏上吹吹风打理一下羽毛,惬意人生啊~

居延海虽然是个湖,但是看上去的确和看海毫无差别,大概是因为了海鸟为这里增添了海洋的气息吧~

真的是难以相信,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里,竟然会有面积这么大的一个湖泊。大自然真的太奇妙了~

通往芦苇丛里的栈道,因为湖水水位的增涨,处于安全考虑,已经被管理方封了。要是能走进去,风景一定也别样美丽~

告别居延海的路上,在戈壁滩上竟然看到了旱地沙蜥,伪装得那么好,都被眼尖的小伙伴看到!我的小伙伴实在太厉害了!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76公里处

策克口岸离居延海很近,车程大概大半个小时左右,所以我们便出发前往国门走一趟!

在口岸附近有停车场可供大家停车,然后可步行前往策克口岸。我们停好车,就在旁边的贸易市场吃了个午饭~用料可自行选择搭配,里面的食材主要就是羊杂和馍馍,属于陇东山丹县一带的农家小吃炒拨拉。

味道真的很好吃!

除了美食外,这里并没有和俄罗斯交界~在这边的市场里还是会看到有中蒙俄三边的特产在卖~

蒙古小车车~在策克口岸这里满大街都能看到,Ta来自UAZ(瓦兹汽车)旗下的一款越野面包车!

号称“战斗民族”俄罗斯的硬派越野鼻祖品牌!

UAZ452是由乌里杨诺夫斯克汽车制造厂于1966 年开始生产的一款民用面包车,

车型外观丑萌丑萌的,侧面的油箱外露,车门的锁需要用钥匙手动上锁,车窗全手动,而且车门上也没有储物格。内饰简单粗暴,没空调没音响,完全要靠司机心静自然凉和自娱自乐~

哈哈哈哈,以上介绍,皆出自网上资料~

不过,但看外表,这款车真的觉得很可爱的~~

进口岸,必须要凭身份证买票才能进去~第一次进口岸,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但是仔细一想~ 这样说是错的!!!罗湖口岸,拱北口岸表示不服气。

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国与国陆路之间的口岸,这真的是一次,所以还是有特别的感觉。

对面就是另外一个国家,发朋友圈定位打个擦边球就能假装去蒙古国了,想想就觉得好激动了~好吧,我并没这么自欺欺人~只是想想而已~

策克口岸的过境大厅,我想建筑物的造型应该是从蒙古族的帽子造型演变而来~但是总觉得这个建筑物造型好科幻~感觉好像是个巨大的ufo!

在策克口岸里发生了这样的插曲…

LULU:我能从这里走过去对面吗!?(大喊)

边防战士:可~以~~(大喊)

LULU:谢~谢~~~(大喊)

怪不得看过有人说“策克口岸管理力度不够,导致庄严的边防战士时常被游客骚扰问问题”

哈哈哈哈哈~~对不起,我骚扰了边防战士~~~~

为身为一个中国人感觉感到自豪!

在口岸里面的各种纪念碑

在口岸里,还设有中蒙边贸市场。这里能看到来自异国的产品,除了意料中的蒙古产品外,还能看到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商品~我在这里有买蒙古国的一个老板的巧克力~买卖过程里,对方会一点点中文,哈哈哈,和外国人打交道真好玩~

07.东风航天城-金塔县

告别额济纳旗

在这边,只要抬头就能随处可见飞机“尾迹云”。一般情况下,只有周围的空气比较湿冷才会形成这样的景象。只有通常当空中的环境温度在零下40°C~-60°C之间时,才有可能出现飞机凝结尾迹。

离开额济纳旗往酒泉方向走,我们今天去看东风航天城~沿途一直都能远远看到胡杨林,能看到胡杨林就表示,在胡杨林的那边有水源~

再见啦~额济纳旗~

要问为什么我特别钟爱大西北,答案绝对是:因为天很蓝,人很少,温度很适合怕热的我!!

沿路都是了望无际的戈壁荒滩,在荒滩上零零星星的长着一些植物,不知道以后蚂蚁森林会不会把树种在这边呢?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航天路

越靠近东风航天城,信号越弱,最后直接“无”。在这边区域应该是属于偶们国家高科技重地,有的地方还会竖立的禁止拍照等标示,我们表示能理解能理解~

温馨提示~在这里自驾游的话,离线地图必须要事前下载好~~(虽然这里没啥分岔路)

这算不算是海市蜃楼呢?答案是--算!

晴天丽日下在戈壁中出现的“波光粼粼的湖水”倒影若隐若现、瞬息万变的“海市蜃楼”景象,是光线遇到不同密度的空气后出现的折射现象。

因为看见的影像是在实际物体下方,所以这种叫做下蜃景。如果影像浮在海平面上,比如海上仙山什么的,则叫上蜃景。上现蜃景常出现于海上,和北方有冰雪覆盖的地方中。

沿路好风光~期待种满植物的那一天早日来到~

前方T字路口右转走到尽头。

Hello!东风航天城~

没法进去航天城参观,看看时间,那我们就在航天城门口的停车场吃个午餐吧!3008的小屁股的尾门真的超级好用。我有一个小心愿,以后能坐在车尾看星星,哈哈哈哈哈哈

到此一游的照片是必须要有的!!!

这只黑狗子~趴在我们车旁,一双期盼的小眼神,问我们要吃的。但是不得不说,我们扔给他的小面包,扔歪一点,他都不吃,狗子你这么傲娇真的好吗~

阳光照射在河面上,只觉得一阵炫目~犹如这边的风景一样,让人为之迷恋

到达金塔县,晚上我们在住处附近吃了个便餐当晚餐。

对这家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餐厅里的回族服务女生~妹子好厉害,一边清理桌子一边问我,你们是不是广东来的呀?我说,你好厉害,竟然能听得出我们口音!!然后又问你们那里打工工资高吗~哈哈哈哈,这个问题真的不好回答,我只能说还好吧,不算高吧。

感觉妹子很想来广东闯一闯~不过妹子给我感觉是非常朴实,纯真,对外面的世界有着高度好奇心,所以印象真的好深刻。但是这么可爱的妹子,希望你在哪里都要不忘初心~~~

08.嘉峪关-张掖

金塔虽然是个小县城,但是给我的感觉是很干净,天空蓝的沁人心脾,树叶的金色很美~这种就是我对北方的城镇的所有印象。

从金塔前往嘉峪关的沿途风景其实也是很棒的~尤其是能看到雪山!!!爱死了~

路两边都是笔直的树,很喜欢这样的路~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请让我笑一会,哈哈哈哈哈哈哈

“Bowuguan”...路牌用全拼真的好吗~~~这让歪果仁看到了怕是要吐血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九眼泉湖,在嘉峪关关城东南山坡下。嘉峪关地区常年干旱少雨,年均降水量只能保持在8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十几倍,对军民的驻屯和生存形成了极大威胁。

但是相对于西北高原的大环境,嘉峪关又是一个四周高中间低的小盆地,其水源主要来自祁连雪峰和冰川。祁连融水以地表径流和河谷潜流的形式汇聚于低处,嘉峪关就成了一个水源较为集中的地方。

嘉峪关下有水,号称九眼泉。九是数目中的极限,在这里不代表数目,而是说有很多的泉眼。

当年冯胜的大军在这块土地上驻扎下来的时候,最先吸引他们的正是嘉峪山下的这处泉水,而嘉峪关地区几千年以来的人类文明,所依赖的物质基础也是这些长流不断的清水。

《秦边纪略》载:“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可守也”。

走过九眼泉湖,就会看到关城的东闸门,这里是进出嘉峪关关城的主要通道。城门门洞高4.2米,宽3.8米,深10.6米,用石条和砖垒砌而成。墙壁上嵌有36根方木支柱,门顶楼有方木棚架。在古时,晨开酉闭。

门上建有闸门楼,红漆明柱,顶盖灰瓦,为硬山顶式建筑。公元1981年对东闸门进行过维修,更换了东闸门立柱。门楼额匾上书“天下雄关”四个大字,这这四个大字是从关西门外处,清代刊立的“天下雄关”石碑上拓印下来的。

进去东闸门后就是嘉峪关的外城,穿过城楼,我摸了摸城门,厚度约摸手掌撑开那大~看来防御性还是蛮高的!

东闸门进入就会有一段碑廊,但是国人的素质,真的有待提高呀~很多石碑上都是“遗臭万年没素质的人”的刻字和划痕。

这真的是嘉峪关外关城古城墙吗?

摸摸关城外城墙,感受一下城墙~

继续往西面走,就能看到嘉峪关内城!!!

文昌阁,道教宫观。相传创建于明代,清道光二年(1882)曾重建。上下两层,重檐歇山顶,上层有花格门窗,四周施廊,朱漆木柱环绕,木刻花栏围之,下层回廊环绕,并建木梯,可登上层。该阁总建筑面积一百余平方米,为旧时祭祀文昌神之所。

明末清初从内城迁到现处。庙内原有大殿一座,陪殿两座,另有刀房、过厅、马房和牌楼。总面积720平方米。关帝庙曾多次扩建,最后一次重修是嘉峪关游击将军熊敏谦主持的。1998年由嘉峪关关城文管所自筹资金70万元对关帝庙进行了重新修复,对牌楼进行了彩绘,使关帝庙恢复了明清时的风采。

温馨提示,里面还设有1:1的关羽的赤兔宝马和青龙偃月刀,当然~都是道具啦~哈哈哈哈

嘉峪关戏台,是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修建,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

其形制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八卦图”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科学的综合反映。

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尼姑庵的尼姑及其豢养的宠物,这些绘画内容在其它戏台上非常少见。

戏台两侧石墙上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概括了古往今来人间世事的演义变化及戏曲演出场所的功能作用。

俗话说“官有官道,民有民道”,进出嘉峪关城也是分官道和民道的,官道城门就叫朝宗门,含义为“效忠朝庭,忠于君主”,朝宗门楼座北向南。

官道走起!!我们进内城咯~~

来一张民道的展示图!哈哈哈哈。其实就是夹在内城和外城中间的走道。百姓要出关只能走民道

从朝宗门往城外看是民道。进入朝宗门后就是嘉峪关关城的东瓮城。

内城东门,门额上刻“光化门”三字,面向东方,表示旭日东升,瑞气普照大地。

建于明正德元年(1506年),由时任肃州兵备副宪李端澄主持修建。“光化楼”为三层三檐歇山顶式结构,楼高17米。精雕细刻,五彩装成。楼阁第一层为砖木结构,第二、三层是木结构榫卯咬合而成,虽经历了近五百年的风风雨雨及地震等自然灾害,仍巍然屹立于关城之上

门楼上“天下第一雄关”六个大字金光闪闪,霸气十足

光化门门洞为五伏五券错层拱券式结构,基础为石条,门道长22.69米,宽4.15米,高6.46米,用大小不一由自黑山开采的石条铺成。门扇为木质外包铁皮铁钉黑漆双扇门,站在光化门的入口处有“门中楼”的景象奇观,展现了古代建造者的劳动智慧。

光化门内的外包铁皮铁钉黑漆木质双扇门。锈迹斑斑,非常有历史的印记

哈哈哈哈,这个绝对是现代的产物!!

先声明,我没有敲打石头,我只是拿起~这里的石头也只是做展示用途。工作人员甚至为了不让游人敲打城墙,在古人击墙处的前方,用了介绍说明牌遮住~真细心~

相传,古时有一对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一日清早,两燕飞出关,日暮时,雌燕先飞回来,等到雄燕飞回,关门已闭,不能入关,遂悲鸣触墙而死。为此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燕鸣声,一直悲鸣到死。死后其灵不散,每到有人以石击墙,就发出“啾啾”燕鸣声,向人倾诉。

古时,人们把在嘉峪关内能听到燕鸣声视为吉祥之声。将军出关征战时,夫人就击墙祈祝,后来发展到将士出关前,带着眷属子女,一起到墙角击墙祈祝,以至于形成一种风俗。

哟!有个歪果仁粗现了!

马道,因将士骑马上城而得名。主要功能是运送兵力,运输粮草和武器。马道紧贴城墙,呈23度通达墙顶。马道宽3米,长22米,青砖铺砌,外侧设女墙(女墙是指建在城墙顶部内外沿上的薄型挡墙。其与大城相比,极为卑小,故称女墙。建在城顶内沿的女墙也称宇墙,建在城顶外沿的女墙也称垛墙。女墙用于城顶防护和御敌屏障,是古代城墙必备的传统防御建筑)。

马道在敌兵攻城的时候,可将磙木、擂石、滑车等武器顺势推下,重创敌兵。

嘉峪关城,城墙高9米,在城墙之上修建数十座大小不同的楼阁和众多的垛墙,用砖数量之大是非常惊人。当时,施工条件很差,没有吊运设备,全靠人工搬运。砖烧好后,用牛车拉到关城之下,再用人工往上背。

由于城高,上下的马道坡度大,上下很困难,尽管派了许多人往城墙上背砖,个个累得要死,但背上去的砖却仍然供不应求,工程进展受到了严重影响。

一个放羊的孩子来到这里放羊玩耍,看到这个情景,灵机一动,解下腰带,两头各捆上一块砖,搭在山羊身上,然后,用手拍一下羊背,身子轻巧的山羊,驮着砖一溜小跑就爬上了城墙。人们看了又惊又喜,纷纷仿效,大量的砖头很快就运上了城墙。

现在为了保护马道,方便游人,靠近女墙的外侧铺设了楼梯,我走在旁边的楼梯上看这个马道,总觉得当年肯定有不少骑马上城楼的将士,连人带马的摔绝不少!!哈哈哈哈哈哈

关城楼顶的装饰

站在城墙上,看嘉峪关的东瓮城。翁城是古代城市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可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一般在城门外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中国古代城市城墙的一部分。

瓮城城门通常与所保护的城门不在同一直线上,以防攻城槌等武器的进攻。所以东瓮城的朝宗门和光华门是不直对。当敌人攻入瓮城时,如将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守军即可对敌形成"瓮中捉鳖"之势,翁城的名字就是从瓮中捉鳖由来。

在关城内左侧是演武场。古代的城池往往驻扎着军队,而军队必须有练兵习武的地方,以保持旺盛的战斗力,这种设施称之为演武场也称教场或校场。而与“演武厅”和“演武场”是有区别的~

“演武厅”一般是高级将领练武场的地方。

“教场(演武场)”一般是普通士兵操练和检阅军队的场地。

在演武场后面的的城墙上的小楼是南敌楼。

嘉峪关关口的两翼曾经都建有长城,他们从嘉峪关南北两侧一直延伸到两边的高山和峡谷。南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面是高耸入云的黑山。现在曾经在关口两翼的长城已不复存在了,只能遥望远方自行脑补当年的壮观。

关城城墙四角都各有一座角楼。

从嘉峪关出来,我们接着往张掖走~

在路上,新月如钩挂在夜色里,想起白天看的嘉峪关,突然脑海里就闪现了王昌龄这首诗: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默默打开某狗App~王力宏的“缘分一道桥”听起来!!!

09.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 地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
  • 简介:参观形状各异的壮观丹霞,拍摄奇幻的摄影大片。 与七彩丹霞景区相比,这里游人较少,游玩时安静惬意。

早餐后,我们就出发去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因为那里有一个叫冰沟丹霞的景区~沿途路边的树林真的很漂亮。

总是无法抗拒这种美美哒路景~秋天,来这里是最佳的选择!

冰沟丹霞从景区门口会有专车接送去核心景区,因为冰沟丹霞的地貌要更深入大山里才能个看到~

到了景点,下车后,会看到景区做了非常贴心的提示和每个游人应该要有的素质,但是仍然有臭不要脸的人无视景区提示,也毫无素质的随意越出观景栈道,随意践踏地质地貌遗迹。可能这种垃圾觉得自己踩几步不会对景区产生什么影响,但是如果每个进来参观的游客都像他们这么臭不要脸和无耻,那对这里是多么毁灭性的破坏!?

窗棂状、宫殿状、有如仙山琼阁的丹霞地貌,这类丹霞地貌被命名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

神驼迎宾(风蚀岩),看得出么~哈哈哈哈哈~它是软硬相间的岩石层,由于风化速率不同而形成的典型的老年期砂岩地貌,是景区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右下角再看一次“神驼迎宾”,哈哈哈哈,终于有点骆驼样子了吧~

张掖的冰沟丹霞是我国干旱地区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同时是发育最完整,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最远的雪山就是祁连山~~

桃源三结义(石柱),三人相对,举杯共饮,兄弟齐心,誓结同盟。

这三位“英雄豪杰”乃是遭受了强烈剥蚀的岩墙上部残留的三个石柱。

这里属于温带草原气候,冬雪不易化。在自然的山沟里形成了雪山冰沟,当地人常来滑冰,久而久之,便以“冰沟”称之。

冰沟丹霞的岩石巍峨壮观,神秘高大,蓝天下屹立不倒,在强风的剥离和流水的侵蚀下,依然雄姿英发。

这里的平均海拔1500-2550米,是古老的地质遗迹,它发源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

经过亿万年的风化,大自然以鬼斧神工的大手笔,精工细琢出一座座造型独特的雕塑作品,这里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

构成陡崖的岩层为较软的泥岩、页岩、粉砂岩,与较硬的含砾粗砂岩、砂砾岩、砾岩互层,差异风化现象强烈,砂砾岩层突出、砂泥岩层凹进,在崖壁上形成厚簿有致、深浅有序的层状岩凸、岩槽地貌。

这些层状凹凸地貌又受到岩层的垂直节理破坏以及沿垂直节理间歇性水流的侵蚀,形成垂直悬沟,悬沟之间则相对凸出而成为凸柱状地貌。

红色岩层风化生成的泥粉,在少量间歇性降水或融雪的湿润下形成泥浆,泥浆向下流动一小段距离之后,因强烈蒸发及后续泥浆不继而停止前进并干结固定,在崖壁上形成许多红色泥钟乳泥笋、泥柱、泥幕等红色泥乳地貌,这些悬垂的泥乳、垂直的悬沟、凸柱,与近水平的层状岩凸、岩槽地貌互相垂直交织在一起,形成窗棂状、宫殿状、有如仙山琼阁的丹霞地貌。

这类丹霞地貌被命名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

玄武门(叠板岩墙),拍立得右边下部那块,哈哈哈哈,这个景观远观似神龟把门,西侧石柱犹如长蛇吐信,正所谓:“玄武神君”镇山门,“贞观”伟业由此来,“北门学士”争先入,此径通往“大明宫”。是由紫红色砂岩,砾岩夹沙砾所形成的岩墙。宽约80米,高约50米,又名“神蛇锁江”。

嗯,祁连山又出来抢镜了~哈哈哈哈哈,我就知道我眼中最爱的就是有雪的山~

继续让远处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吸引我的注意力!!!

哈哈哈哈,小伙伴专心致志的拍照中!!!

亲身示范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对,我就是那个黄雀!哈哈哈哈哈

感觉这个崖壁好像一群小人聚集在一起开Party呀,好不热闹的感觉~

哇!好大一块五花肉!

生在在岩石峭壁上的植物,大自然的生命力真顽强!

不要问我他们叫啥!!因为我没拍到介绍!就让我瞎编一个吧!就叫相亲相爱吧!

其实我个人是觉得景区的栈道修的还是挺好的,但是提示大家爱护环境的牌子就太少了,除了入口处有,景区里貌似就没见到有了

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壮阔的景色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保护和珍惜这片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藏,是每一个来游览的人都必须要做的!

如果要去大西天景区还要继续坐车进去。

已经有点疲累的我们,果断放弃继续深入大西天景区。就干脆在这条小路上开启了装逼蹦跳拍照模式。

哈哈哈哈,我们三个人就这样在冰沟丹霞景区的路上玩了个不亦乐乎~当然~远远看到有车来,我们会立马站在路边整齐的行注目礼!必须要做好安全第一和不打搅别人为前提的玩耍!!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下午回客栈休息了一下,吃了个饭,四点半客栈老板,送我们去七彩丹霞景区玩。

坐着景区内的旅游大巴前往观景台,途中就能在车上看到被命名为“众僧摆佛”的丹霞岩石。

6亿万年前,这里是一个湖泊,漫长的地质演变 ,让曾经的湖底变成山峦,因为湖泊的沉积物含铁量各异,加上气候的干湿冷暖变化,再加上其他矿物质元素的影响,从而使沉积物以及后来的形成的岩石呈现红黄绿紫灰白等不同的颜色。

这些五彩岩层经地壳运动发生褶皱倾斜,并被抬升至地表,经受风化侵蚀,形成了今天的彩色丘陵。

虽然已经过了国庆假期,但是这里(5号锦绣台)仍然很多游客来游览旅游,相较两年前,上山头的栈道有所增加了,也有工作人员在栈道上控制人流走向和监督游人别翻出去栈道。

层层叠叠的山峦,宛如一层层水浪。地壳运动和时间让这里从湖底变成高山,谁又能知道,以后这里又会有怎样的际遇呢?

2号观景台,七彩仙缘台;

1号观景台,七彩云海台;

5号观景台,七彩锦绣台

4号观景台,七彩红霞台;

(我们从北门进去,顺序是这样走…)

另外要提一提的是,景区里的旅游大巴,每人只能顺时针坐一个循环,不能中途逆行回前一个景点。有点不人性化,但是可能出于考虑到人潮高峰期作出的决定吧?!

为什么我知道?因为,我们进去后直奔5号锦绣台,因为当时接近日落时分,而锦绣台是观看日落最佳角度,后来到了锦绣台,觉得和两年前差不多,于是打算去看看前面的仙缘台,因为上一次没有看过~结果坐车回到北门,打算再次登车去看仙缘台的时候,被保安小哥拦住,才被告知车只能坐一个循环…但是被我们一路的追问为什么不能先看锦绣台再去看仙缘台后,小哥看看也没啥游客,车反正也要开了,就给我们开了一个特例,让我再做一回…

我们是特好运遇到了通情达理的小哥,但是如果大家想像我们一样,先看后面的观景台,再看前面的,估计不太可行………

2号观景台的“夕晖归帆”

在阳光下的照射下,岩石上不同矿质产生的颜色更分明艳丽~

大自然无心打翻调色板的杰作,让我们真真实实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天”赋

七彩丹霞的岩石大部分呈现出以红色基调,含不同矿物质沉积层产生的不同颜色条纹却又以独有的韵律横躺在岩石身上。

看完“夕晖归帆”,我们就坐着大巴前往北门出口,在景区外围,虽然颜色没景区内那么层次分明~但是也另一番风味~

夕阳渐渐落下,余晖也逐渐山体上消逝。光线温柔如轻烟,这一刻的七彩丹霞,让人感觉特别柔美。

哈哈哈,景区的的末班车,大家都集中这个时候走,所以,会出现塞车情况~

在塞车的时候,就和司机大叔闲聊起来,好奇问了他,为啥景区的观景台的顺序和车走的顺序不一样?大叔说,因为几个观景台的编码是以前就叫惯了的,现在新的管理公司接手后,也就顺延以前的编号叫下来了,所以车的顺序不是按编号1234走...

晚餐在客栈附近的小餐馆解决,大盘鸡,饺子,西兰花,还有鸡蛋醪糟汤,汤里的枸杞超大超甜!!不过鸡蛋醪糟还是怀远夜市和兰州正宁路上的好吃!!

10.G227-岗什卡雪峰-门源县

今天的征途是岗什卡雪峰!出发前,看到客栈的院子里有洗车套装!!!二话不说!必须要给3008洗个澡!!!干干净净的和我们一起去和雪山见面吧!

今天的路,两年前走过,不同的是,天气状况完全不一样~不同时间就算地点相同,也还是会带给人新的视觉冲击感这倒是真理~

区间测速段路,为保证我们绝不超速,我们看到路边当地人在买瓜子水果什么,所以中途停下来,下车走走买买,顺便借个洗手间~哈哈哈哈

在当地人处买几个橘子打算拿上车,路上可以吃,他们还热情的送他们正在烤的地瓜给我们吃,朴实善良的人们总是最美丽的~

在这里,善良的人们,叽叽喳喳的麻雀,一直盯着我们的鸡和喵星人,构成一幅美丽平和的乡村风景画~

不仅地上晒的玉米堆里挤满了麻雀,甚至小树上,电线上,都是是麻雀大军的歇脚点~哈哈哈哈,数量堪比蝗虫的麻雀大军好可怕~

居民家里的牛牛一脸好奇的看着我们几个外来人~其实,我们也在看着你哦!

俄博岭垭口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G227公路
  • 简介:<p>俄博岭垭口位于G227公路,从祁连西宁等地去张掖、民乐会经过这里,垭口的海拔3685米,也是俄博岭公路经过的最高点。俄博岭是典型的祁连山丘陵草原风光,在垭口向两边张望,一片开阔碧绿,非常好看,很多游

继续前行,我们终于来到国道227线上海拔3685米的俄博岭垭口,这里就是甘肃省和青海省的交界处,只要穿过这里,我们就正式要和甘肃告别,进入美丽的青海省境内了~

3685的海拔,压力有多大,鼓鼓的小面包包装袋很诚实的反应出来~

对的,开始下雪了!虽然是非常小的飘雪粒,但是我还是好兴奋,刚刚在开车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但没有现在落在身上的感觉真实的~南方的孩子表示好开心~

在俄博岭垭口看远处的祁连山山麓,已经是开始银装素裹~

超级可爱又肥美的高原鼠兔~~~开始以为是土拨鼠或者是旱獭,但其实并不是~它体积小很多,而且超级警惕!

高原鼠兔在高山草甸和草原上才有可见,是青藏高原特有种。

高原鼠兔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种和关键种,对维护高原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平衡起到重要作用。它是土地受损受虐的警示器:哪里有鼠兔,哪里就有各种在那个特殊区域里生存并生长起来的饶有趣味的动植物;哪里的鼠兔被扼杀,哪里的自然风景就会失去活力与色彩 。

小伙伴像一支箭一样,冲上最高处的经幡边看风景~看到彩旗飘扬的经幡,真的是藏味十足。

想起了在牦牛肉干包装袋上的广告词了,“喝着雪山水,吃的是虫草”

世界上最幸福的牛——青藏高原牦牛!!

我国是世界上拥有牦牛头数最多的国家,约占全世界的牦牛总数的85%

祁连山并不是一座单独的山岭,而是一个庞大的山系,他东西绵延约800公里,南北最宽处约400公里,高大的山峰,凝固着大量的冰雪,祁连山的北面和西面是浩瀚的沙漠,南面是干旱的盆地,东面则是广袤的黄土高原,四面的干涸包围着这座庞大的山系,使它成为一座“湿岛”,深入到大西北的干旱地区。

山下能看到一大片平坦的草原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有多渺小。所以生活在广阔天地的人们,总会特别能理解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对自然的恩赐特别感恩。

U型路段,相比起川西,这边的路好走太多了!就算U型,也是好大一个U!川西的都是v或者w,想想都觉得可怕!!

离开俄博岭垭口,下山啦~~我们继续在G227上奔驰

藏传密宗佛教的佛塔闪着金光矗立在半山腰,迎望祁连山。

俄堡镇,这里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古镇、“元时筑,今遗亘尚存”的古堡城,位于青海省门源县,是从西宁通往张掖的关口,227国道与S304的交汇点。

没想象到两年时间,这座城楼旧成这个样子~时间果然是把杀猪刀!哈哈哈哈哈

海北藏族自治州

阴天下的G227!见过晴空万里的你,这次看到另一面飘雪的你,我真的是何其有幸~

“中国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真的当之无愧!!

头顶正在风云变幻的祁连山脉

笔直的G227!我真的超爱青海境内的路!路好风景美!

G227边上的祁连山大草原上,羊群悠闲自在的在这里浪,在这里,能感受到的就是岁月静好。

下雪啦!拍不出空中的雪,但是地面上风雪的步伐却清晰可见~

下雪让山间好似盖上一层薄纱,缥缈似仙境

雪!雪!雪!南方的孩子终于拍到正在下的雪啦!!

往岗什卡雪峰一路走去就是阴雪天不断交替,天空一会阴一会雪的~因为地广人稀,所以远远的就能清晰地看到云下的正在下雪状态!!厉害!!

能看到岗什卡雪峰白白的雪顶在眼前越来越大,就知道我们快到了~~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部

岗什卡雪峰入口标示处~第一次见到它,是无心路过,进去找了地方吃了个午餐就走了,并没有一直开进去到终点。这次我们是有意进去近距离感受岗什卡雪峰,从这里开车进去的最终点是半山腰的七彩瀑布。走起!

同样和上次一样,我们依旧在这里吃了我们自带的午饭,在360度无敌美景前吃饭!超享受的~

午饭后,我们继续前行,沿着眼前的路直走就是岗什卡雪峰。前方云层开始结集,想看到蓝天白云下的雪山估计有点难了…

上山途中望向远处,乌云密布下,正在下着不知是雨还是雪…

其实虽然觉得在山脚看岗什卡雪峰觉得一点也不高,但是在上山的过程里,看着眼前的风景,其实还是能感觉到它蛮高的~

上山路上,此时此地天地间仿佛就只剩下我们,山坡上的羊群和小屋,静谧的时光,让人觉得很舒服~

一路向前,白头的雪山越来约清晰可见,一想到一会能近距离接近雪山(其实离厚厚大雪的大山还是有很大段距离)就开心

在路上能看到山谷中的流水潺潺,大概是因为在冬季,所以,水流量不大~

其实时间上来说,应该还是秋季,但是在这里岗什卡雪峰,尽显北国风光,将我们宛如置身在冬季一样。

岗什卡雪峰的半山腰是车子能走到最里面的地方,在这里有个停车场,要是还要往里走,就只能靠步行了~没有充足的装备,请千万别以身试险!!!

这里就是著名的七彩冰瀑布的景点,在这里海拔3810米,我完全没有感觉到有任何不适,除了觉得自己穿少了~~~冷死狗啦~~~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我们一时无法招架~~

十月份在3800米海拔感受下雪,觉得好开心~因为没想过会遇到下雪~~而且还不小~

就算在这么冷这么高的地方,还是有自然界的小精灵出现在这里~为这里增添了更多的生气~

刚下的雪,软软的,粉粉的~踩在剛下的雪上感觉真的好好~

在岗什卡雪峰半山腰处的玛尼堆,垒起来的石头

雪落在地面,力量不足的地方就会被地面逐渐消融。如同做事一样,如果没成功,一定努力的还不够,只有坚持不懈,方能愿望达成,积雪能完整覆盖地面,大概也是如此~

雪地上的三小隻,迎著風雪,屹立不倒!!!哈哈哈哈

我...忘記帶眼鏡下車了!眼睛都进雪了

刚下的积雪,如粉般轻盈。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样,果然,有的事情除了看,还是需要去感知,体会才能知道真实的面貌是什么~

七彩冰瀑布要走下去河床位置才能看到,但是看到要走下去的小路上铺着雪,我还是不敢挑战,始终安全第一~玩意脚滑就哭都来不及了~岗什卡的冰瀑布,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见~~~

枯草在积雪的埋没中,仍能不屈的把头抬起来~

这算是不冻河么~大概是因为秋冬季温度低,所以水流量不算大~不知道在阳光明媚的春夏,在这里是何样的风景呢~

在停车场等待我们我们的3008,身上一下就铺满了雪,而且降雪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

这大概是我整个旅程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白茫茫的山里,看着降雪,宁静致远...

梅子说温度越来越低啦,万一路面结冰什么的就不好了~我们赶快下山吧~~~作为一个老司机,考虑的比我们真的太多了~~赞!

下山的时候,看到原本在外面浪的绵羊们都急急忙忙赶着回家了~你们纯羊毛保暖呢~也怕冷么~哈哈哈哈

这算不算事鹅毛大雪?

要是羊毛没有蓝色就好了...可惜,颜色是牧民区分自己家的标示~~~没办法~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晚上住在青石嘴镇,白天在雪山上冷了一顿,晚上必须要吃一顿暖暖的,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羊肉,在大西北永远也吃不厌,导致我现在仍一直怀念大西北的羊肉~~~流口水~

在青石嘴镇住的海北天一饭店(应该叫酒店才对)是本次旅程里唯一一家提供中央暖气的住宿~暖暖的,就是觉得好干燥~

11.达坂山-西宁东关清真寺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早上从住的饭店楼层往窗外一看,wow!雪山啊!!因为前一晚入住的时候天色已黑,完全不知道,雪山离得这么近!我想我是真的很喜欢雪山,假如窗外有海景和雪山景让我挑,我绝对选雪山!!哈哈哈哈

可惜天气欠佳,多云天气~雪山和天色几乎融在一起了~

收拾好我们就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西宁~

在小镇里就能看到雪山,真的好羡慕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不得不说,大概这是一个新生的小镇,道路很宽敞,规划也是方方正正,期待这里的以后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能看到雪山的小镇~

走出小镇,就能看到高铁在雪山下奔驰而过~我想,能坐火车观赏雪山的体验一定也很棒!

大概是因为昨天下过的雪,山上的雪线几乎都快到了山脚处。有白雪装饰过的山,总是觉得特别有仙气~

在这里,沿路会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路边卖自己的农产品给过路客~比如自己酿的蜜,自己做的酸牛奶~

在这里的酸奶,要是不放糖,真真真真的好酸~哈哈哈哈~不过也证明了,原汁原味!

远处连绵不断的就是达坂山啦!!!我们准备进山啦!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

走起!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进山前,路牌就是各种提示,翻过达坂山的这段路很可怕~大家要注意安全!!

从高处我们停在观景台往下看走过的路,蜿蜒曲折。观望远处的山,不得不赞叹我们国家的山河壮丽!

有雪顶的山大概就是祁连山脉吧?“祁连”一词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

银装素裹的雪山,总是觉得特别美!

哈哈哈哈,站得高,望得远!!此刻只恨镜头zoom得不够远!

蜿蜒曲折的上山路

虽然云层很厚,但是阳光仍能透过云层轻轻铺在大地上

前方的桥体右边插入山体处,就是鼎鼎大名的达坂山隧道了~~~海拔3940米~

国道227,全程300多公里的国道,但是整条路线打包的景色容量实在太大了!!最美国道之一的美誉当之无愧!!赞!

亚洲海拔高度第一、世界海拔高度第二!!达坂山隧道因为所处高度和气候问题,在隧道洞口设置了隔风保温门。设计上这里说大洞、小洞于一体,防风、保温、排水功能合一的隧道。

这种防冻害、防渗漏措施的隧道隧道设计,度娘说,不仅国内独有,在国际上也是首开先河。

对聪明的中国工程师们点赞!

这张雪山,我用拍立得也拍了同角度的,一直放在公司的办公桌上,当乏了,累了,看看照片总是能给我带来治愈~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

我们在达坂山隧道出口处停车玩~没想到隧道两边的天色竟然差距这么大~蓝天白云下的雪山真的好漂亮啊!!

细腻的雪,犹如在大地上洒满了一层盐

“啪叽”,我就把我兔子扔在雪地上了~站在旁边的小伙伴吃惊的问我,你这么对它真的好吗~哈哈哈哈哈,雪地软软的~~~兔子君肯定觉得很舒服~~~^_^

要是雪厚的话,我也想像他一样~感受一下躺在雪地的感觉

蓝天白云下的,风景总觉特别明媚靓丽

听说雪山和蓝天更配哦!的确如此。

其实在这里真的不舍得下山,南方的孩子大概永远也看不厌白雪~

随着下山的高度下降,雪也慢慢离我们而去了~再见啦~白花花的雪山~

到山脚,基本已经看不到雪了~G227的雪景,我会深深烙在脑海里的~非常喜欢

黄叶,绿山,西宁在前方~金秋美景,感觉还是要在北方看,才最美。

黑泉水库是西宁市的重要水源地,虽然g227有一段路是傍着水库,但是全程不准停车,所以只能从路边的树丛缝隙里欣赏一下水库,大概是时间不对吧,我觉得这个水库并不漂亮,哈哈哈哈哈

路边山上的秋色~可惜没有大太阳·~颜色略苍凉~

通往西宁市的路边,树上都是鸟巢,好厉害!我真的没见过密度这么高的鸟巢,是不是能说明一件事,其实这边对环境的保护的还是挺好的。

中原汉文化和伊斯兰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处~我觉得各民族间的互相包容是中国最美的风景线~

Hello 西宁市~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广场外,是花岗岩巨石砌成的前三门,三门高约五丈,宽约七丈,显得古朴庄重,雄伟崇宏。三门两侧耸立着两座高大的鸣经楼,也叫喧礼塔。塔顶装饰有两个非常精致的小经筒,据说是湟中塔尔寺赠送的宝物。

东关清真寺附近的小店买的又香又清甜的蜂蜜饼,不油腻,好好吃~有机会一定要再去吃~

12.西宁塔尔寺-兰州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建材巷1号

沈记的羊肉汤,去西宁必須打卡的早餐店~~一大早吃一碗暖洋洋的羊肉湯,真的精神大振啊!大西北的羊肉啊~真的太喜欢了~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相比起上一次国庆期间来的塔尔寺,再次来到这里感受真的是两个世界~

没有海量的游客,塔尔寺终于能算是佛门清净地了~

塔尔寺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青烟袅袅,钟声绕梁,大概是这里的最常见的日常

侧面观看塔尔寺有座大金瓦殿~初建于明朝时期。后于公元1711年,大殿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

青海最土豪的寺庙--塔尔寺,这说法真的一点也不夸张~

在这里,殿宇屋檐高低错落,交相辉映。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在准备离开塔尔寺的时候,我们在宝塔广场上看到了一个歪果仁的旅行团,哈哈哈哈,我看到有一个白胡子的老爷爷,马上幸福的和mico说:“快看,那里有个白胡子圣诞老公公!!”然后mico一脸黑人问号脸的问“什么鬼!?”就在这个时候,在mico身边幽幽的传来一个声音…………“德国……鬼~~”

哈哈哈哈哈哈,导游你这么调皮,你的团友们知道么~

想起之前在塔尔寺吃的牦牛酸奶的美味。这次再来,本想重温一下,却不想希望落空了,难找到就算了,找到了也不是以前那种了~难道是和国庆旺季有关系?

和青海省告别,兰州~我们又来啦~

黄河上的日落~

安顿好,我们已经懒得下楼出去找吃的了~不过没关系,美团是个好东西!要什么和它说一声就好了~

这顿饭真的吃得有滋有味~赞~

13.兰州正宁路小吃夜市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一直想去看看那个著名的马踏飞燕~一早醒来,我们马上拦车来到慕名已久的兰州的甘肃省博物馆...谁知道...哎~

闭门羹又再次吃到了...心疼我们3秒,这运气太背了!

意兴阑珊的我们只好打道回府,结果这么美好的一天,我们窝在民宿里,看了一下午电影。

哈哈哈哈,其实也觉得挺好,始终跑了那么多天,来个悠闲的休息也挺不错的~

• 地址:正宁路与甘家巷交叉口西40米
  • 简介:吃客云集的小吃街,地道吃食令人回味

休息够!晚上自然要出动的!目的地正宁路小吃夜市走起!!!go!

ps.请留意,此时天空晴明~只有几片小云悠闲的浮在天空上~和后期的狂风暴雨,真的是鲜明的对比...

看到夜市的牌坊,我的心激动起来!!西北的美食们,我们来啦!

不得不说,和银川的怀远夜市比,这里显得更整齐干净,也看得在管理上是更完善的~当然我不是说怀远夜市不好~我觉得各具特色!~两个我都爱~

处于中国内陆城市的兰州,在这里能看到海鲜在这里卖,真的一点也不惊讶~这不得不多亏了我们国家的物流运输业的发达。

冰糖雪梨红枣水,在这里,大家都是这样摆来招揽客人~真材实料童叟无欺!不过用火锅煮,倒是第一次见,哈哈哈哈,有创意~

我们都爱的羊肚汤!好吃!

一直让我念念不忘的猪蹄,诱人!当时还说,回去之前我要买一只做宵夜!!可惜最后我没圆此心愿~哈哈哈哈,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这愿望会实现的!

都是诱人的食物!!!眼馋啊~~

小龙虾和阳澄湖大闸蟹的身影也出现在这里了!

但是在这里,主角永远还是羊~~~~~卖羊蹄羊头羊杂的店子真的很多~不过看到羊头,有点怕怕~动物的头,始终是我不敢挑战的食物,比如成都的兔头也是这样~

忍不住,再要了一碗羊杂和羊蹄!!

和银川的怀远夜市点的羊蹄不一样~这里羊蹄的完整性好很多~也觉得肥美一点~

网红食品,看看就好~图的就是过一下眼球~

这是锅盔吗~

千万别误会,除了新疆同胞们有切糕。其实还有一种食物也叫切糕,是北方小吃,由黑白糯米或黄米面制成的糕,多和以红枣或豆沙,刀切零售,故名。这种切糕,一般是四层面三层馅,层次分明,面馅分开,卖的时候是垂直切片~从造型上很容易就能辨别出来,和维吾尔族小吃的切糕,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食物~

超多人排队的老马牛奶鸡蛋醪糟!在这个夜市里,基本卖牛奶鸡蛋醪糟的都叫老马,哈哈哈哈

这种扰乱人心的店名,我们只好看哪家多人排队就去哪家买了~其实,何必要和别人同名来蹭人气~做好自己的口味,是金子最后总会发亮的~

生意红火的牛奶鸡蛋醪糟!!看看那堆放得高高的鸡蛋,就知道这里卖得多红火!

就在我们排队买牛奶鸡蛋醪糟的时候,突然闪电频频雷声阵阵,突然就下起来了暴雨~听到我们议论,为什么突然下雨了,伞都没带...

这时,排在我们前面的当地人转身和我们说:“今年的气候和往年不一样,下雨的天数多了,附近的山头都不再像以前那样都是都黄黄的干干的,现在兰州附近的山都开始长出了绿色的植被了~”

其实听到她这么说,我内心是觉得有点小感动的,国家改善干旱的西部干燥气候,打击沙尘暴灾害是开始见小成效了么?

68号,是正宁路最正宗的牛奶鸡蛋醪糟!!!出品果然对得起它的名气!!

不过因为银川的那杯给我印象太深刻,我貌似觉得还是银川的更好喝~我大概产生了第一印象太好了,后来者难与追上的心理吧!

因为大雨,我们为了避雨躲进了一家室内的小吃店,干坐着不点东西好像很不厚道,所以随便点一些吃的吧~

但是吧~出品真的挺一般的·哈哈哈哈哈~看在避雨的份上,拍照纪念一下吧~

雨停了,原本的热闹的夜市,游人三三两两,见时间不早,我们也打道回府了~(也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雨,我忘记我想买猪脚的心愿了-_-|||)

14.回广州啦~

再见兰州

清早我们收拾后,就出发去中川机场了~途中看到这个土门墩清真寺。是一个以张门为主的多派别的清真寺。库布忍耶俗称张门,库布忍耶,中国伊斯兰教苏非派门宦。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至大者”,起源于伊拉克。

银滩黄河大桥

还车的时候,看了一下公里数~我们本次开了3085公里!必须要给我们自己和3008点赞~本次的公路游又一次圆满结束了~期待我们下次再出发!

在机场里边喝麦咖啡边打发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回家风景线

南方航空带我们飞~对南航,总是有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谁叫它是广州的孩子呢~哈哈哈,虽然还有多不足,但是还是觉得有亲切感~

起飞后,便开始了从天空中俯瞰我们可爱地球的时候啦~

这这这~~~是蜿蜒曲折的是黄河么~

层层叠叠的群山,在云雾中若影若现,犹如中国山水画般唯美动人

壮阔的大山,各种美态尽展眼前

高山上的雪顶,这白白的山顶海拔一定不低

山体的走向,造就了蜿蜒曲折的河流。

随着照片的定位发现,这层层叠叠的云端下,竟然是已经是四川省的九寨沟县了,虽然离九寨沟景点还有一大段距离,但是看到雪山,能想象得到,这边的景色一定也很美~

不过对于四川省,自从17年去了川西转了一大圈后,真的有点小害怕四川省的路~山路崎岖,多急弯,真的不是老司机的话,还是别挑战了~

四川省境内的高山的真的好多啊,而且好多都突出了云端~厉害了!!四川!

真心好想知道这些山叫啥名~

云上云下截然两重天~如果说这里是仙境也不为过了~就是差了一些天兵天将在穿插其中,哈哈哈哈

层次分明的云层真壮观~

宇航员说,这高度~对他来说,只是小儿科~它可是上过宇宙的人,哈哈哈哈

随着飞机慢慢下降,和蓝天白云say goodbye了~

~我最爱的大广州~~我回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