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二日游实用攻略

攻略   >  衡山旅游攻略   >  南岳衡山二日游实用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5/05

• 玩法/徒步 五一

前言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北支街2号
  • 简介:香火旺盛的南国故宫

南岳 衡山 是我五岳之行的最后一站,自去年9月份由北岳 恒山 走起,10月份的西岳 华山 之行,11月份的中岳 嵩山 之行,至今5月南岳 衡山 完美收官。五岳之行一直是心怀敬仰,本着拜山的心态而来,全程上下均是以徒步的形式来完成。

第1天

• 简介:进入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的标志,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风景名胜区入口的标志。

来之前就做好了功课,这些资料是找南岳衡山旅游群找到的,希望对大家有用。

交通:

衡山西高铁站离南岳风景区车程15分钟(有直达巴士到南岳汽车站)

衡山火车站离南岳风景区车程40分钟(有直达巴士到南岳汽车站)

衡阳东高铁站离南岳风景区车程1.5小时(乘171路到电力大厦下走路至船山宾馆门口坐公交到南岳游客中心,全程高速15元,高铁有合适的车次建议坐高铁到衡山西)

衡阳火车站离南岳风景区车程1.5小时(乘118、18路到晶珠广场下,走路至船山宾馆门口坐公交到南岳游客中心,全程高速15元,高铁有合适的车次建议坐高铁到衡山西)

衡阳南岳机场离南岳风景区车程1.5小时

山下有很多很多酒店,高低档次都有,基本平时在100多一晚,我一般是去哪儿网上预订,我在去哪儿网上找了一家评分高又离景区近的客栈,

南岳友缘湘聚客栈,因为是四个人,所以定了一个家庭套房,两室一厅,价格300多点。性价比还是高的,主要是干净卫生,停车也方便,离游客中心和南岳大庙都很近,方便出游,客栈老板服务非常热情,给我安排好行程,住在他家对我们还相当照顾。

半山也有许多民宿,价格都在150至300左右,看日出可以选择住山上,建议夏秋季住山上比较好,不会那么潮湿。

山顶晨曦宾馆价格在500以上,是衡山山顶最好的酒店的,另外穷游的可以住上封寺床位,50一位,好像还包括两餐素食。

• 地址:衡阳南岳区庙西街52号
  • 简介:衡阳友缘湘聚客栈地理位置优越,近游客中心、南岳大庙。客栈设施齐全,干净卫生。

两室一厅,价格实惠,很干净卫生。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北支街2号
  • 简介:香火旺盛的南国故宫

请香:

他家香火价格实在,没有网上所说的那些套路,实实在在的,这点我非常满意。

南岳大庙烧香拜佛

烧香步骤大致可以分为:首先请香写香、进庙注意事项、烧香规矩、拜佛磕头讲究、进香流程这五大重要注意事项。第一:南岳 衡山 四座庙请香正确香包书写详细讲解

过来烧香拜佛主要请三类香:保平安香、许愿还愿香、财香。

南岳 衡山 进庙烧香拜佛不管有没有心愿要许或者有没有心愿要还,保香,平安全家福香是进庙烧香拜佛最基本一套香,不属于许愿也不用还,一座庙上香一定要请的。保全家平安,一户人家一套即可。许愿还愿香是一个心愿一套香,针对个人的,许愿了需还愿的。财香,是求财,也是针对个人的,一人最多许三个心愿。还愿香是还之前许的心愿,感谢 菩萨 的,针对个人的还愿。

第二点:先烧香后拜佛,不管去哪座寺庙,只要看到两边香炉,正对着,烧右边香炉,是保香炉。左边香炉是故 香或者说是冥香。故 香或者说是冥香焚烧和写法搭配很多讲究。

第三点:烧香有四步骤:

第1步:在圣帝殿外的广场上把高香举在手中(男士左手放在右手上面一点,女士右手放在左手上面一点,高香举起高过头顶),写名字一边的高香朝圣帝殿,其他的放在自己跟前的地上落地生财,面朝圣帝殿三作揖拜三拜。然后把除高香以外的所有祈福用品置于右边香炉烧掉。

第2步:举着高香依次到八个主殿磕头祈福依次是(圣帝殿、圣公圣母殿、财神殿、注生殿、辖神殿、文殊殿、关圣殿、观音殿),心里默念许愿、还愿。

第3步:一个殿先拜中间 菩萨 ,再拜右边 菩萨 ,再拜左边 菩萨 。

第4步:回到香炉前,面朝圣帝殿广场中间四个方向三作揖,再将高香放到香炉里面烧后再三作揖,以感谢 菩萨 恩德。

第四点:出入大殿,千万不要踩门槛。民间信佛的居士向寺庙捐钱物的行为,也叫“捐门槛”,意思是用自己的身体为佛祖看门。出入时候,要高抬腿迈过去,最好是先迈左腿。不踩门槛是一种文明的习惯,也是对佛教徒的尊重。带小孩的朋友建议抱着小孩过去为宜,因为朝拜第一座和第二座大殿门槛确实很高。

第五点:穿过各个殿的时候,会有左中右若干个门洞,不要走正中间的门洞,因为它被称为‘空门’,普通人只有在出家之日以及举办大型法会的时候才走。

第六点:尽可能不要走重复的路,烧香拜佛不走回头路。如果需要拍照留念,可以等烧香流程完成结束后再慢慢游览。

第七点:生理期女士进庙烧香,不能跪着磕头,拿着高香站着上香拜佛。

第八点:和尚们的穿着几乎没有一点儿暴露的地方,因此在进入寺院时,除了衣着要整洁,还要避免穿袒胸露背的服装。这是对佛教和僧尼们的尊重。

第九点:不要在殿内吃食。

第十点:不要将请来的佛珠等挂在脖子上,绕在手上即可。睡觉、洗澡等要摘下来。

第十一点:请回去的神佛像要每天早晨三炷清香供奉,实在不行,每月初一十五必须燃香供奉。

第十二点:许愿香实现后必须来还愿谢恩。

注意事项提示

南岳衡山香火旺盛,也要注意防被宰,可以在入住的酒店请香,一来方便停车,老板对你也会热情很多,二来不要担心被宰,如果感觉被坑了,你可以随时投诉,在网上你也能对酒店给予评价,千万不要坐免费的士或者以五块十块钱车费作诱饵,引导你去高价消费。我住的那家南岳友缘湘聚客栈请的香,价格实在,老板跟我说开车过来烧香的可以停他家买香,非常方便,很多客人以为高速出口请香,价格又高不说而且进来发现你买了香居然没有地方停车,游客中心停车场每天很早就满了,你不得不出高价停车费把车停好。

南岳大庙香火好旺

进香示意图

吃:

南岳吃饭比较热闹的地方是在华升美食城,里面有许多餐馆,价格都比较实在,至于什么菜品比较出名,我没有研究过,毕竟我不是吃货。我跟朋友四个人比较简单,因为过来烧香,所有在客栈吃斋,分量口味价格还是令我满意的。

第2天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金沙路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衡山最高峰

游览耗时:

中心景区乘车5小时左右,徒步9小时左右;

南岳大庙30分钟至1小时;

水帘洞2小时(可选择不去)

一日游行程

先去南岳大庙烧香祈福,游览时间1个小时左右,然后去游客中心乘坐景区环保车登山,全程坐车包括游览4-6小时

二日游行程

住山下

①晚上到达晚上入住山下酒店,第二天一早去南岳大庙烧香祈福(1个小时),然后在游客中心乘车上山(4-6小时)或者在胜利坊徒步登山(7-9小时)

②中午到达先去南岳大庙烧香祈福(1个小时)再去水帘洞游览(2小时),晚上游览万寿广场,第二天一早登山,时间充足体力好,可以选择徒步,徒步全程7-9小时。

③上午到达先去南岳大庙烧香祈福(1个小时)然后乘车或者徒步登山,夜宿山下,第二天去水帘洞、万寿广场游览。

住山上

①上午到达先去南岳大庙烧香祈福,然后可以选择去水帘洞、万寿广场游览,中午两点前登山,可以选择乘车徒步两种方式。夜宿半山或者南天门。第二天看完日出下山。

②中午到达先去南岳大庙烧香祈福(1个小时)然后登山,夜宿半山或者南天门,第二天看日出下山,视情况游览水帘洞、万寿广场。

③晚上到达晚上环保车已经停运,只能徒步登山,住半山酒店,也可以在望日台住帐篷,或者凌晨一点从下山出发,看完日出下山。第二天游览南岳大庙。

登山各景点徒步时间

胜利坊:海拔约116米

康家垅入口售票处:海拔约163米,由胜利坊到康家垅入口售票处行程约700米,徒步需耗时约10分钟。

下桎木潭:海拔约297米,由康家垅入口售票处到下桎木潭行程约3.3公里,徒步需耗时约一个半小时。

中桎木潭:海拔约300米,由下桎木潭到中桎木潭行程约100米,徒步需耗时约3分钟。

上桎木潭:海拔约393米,由中桎木潭到上桎木潭行程约700米,徒步耗时约20分钟。

索道站:海拔约620米,由上桎木潭到索道站行程约2.8公里,徒步耗时约80分钟。

半山亭:海拔约642米,由索道站到半山亭行程约130米,徒步耗时约7分钟。

紫竹 林道 院:海拔约713米,由半山亭到紫竹 林道 院行程约300米,徒步耗时约12分钟。

邺侯书院:海拔约800米,由紫竹 林道 院到邺侯书院行程约450米,徒步耗时约22分钟

铁佛寺:海拔约855米,由邺侯书院到铁佛寺行程约550米,徒步耗时约18分钟。

五岳殿:海拔约948米,由铁佛寺到五岳殿行程约300米,徒步耗时约20分钟。

湘南寺:海拔约1032米,由五岳殿到湘南寺行程约350米,徒步耗时约10分钟。

祖师殿:海拔约1103米,由湘南寺到祖师殿行程约350米,徒步耗时约15分钟。

南 天门 :海拔约1117米,由祖师殿到南 天门 行程约500米,徒步耗时约15分钟。

上封寺:海拔约1251米,由南 天门 到上封寺行程约750米,徒步耗时约25分钟。

祝融峰:海拔1300.2米,由上封寺到祝融峰行程约750米,徒步耗时约15分钟。

会仙桥:海拔约1210米,由祝融峰到会仙桥行程约900米,徒步耗时约15分钟。

高台 寺:海拔约1200米,由会仙桥到 高台 寺行程约800米,徒步耗时约20分钟。

皇帝岩:海拔约1100米,由索道站到皇帝岩行程约200米,徒步耗时约5分钟。

康家陇售票处(徒步售票点24小时开放)

梵音古道(徒步必去)

桎木潭(徒步必去)

穿岩诗林(徒步必去)

紫竹林

铁佛寺

五岳殿

南天门

皇帝岩

上封寺(提供床位。50一人)

会仙桥(风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