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徽州秀美黄山—黄山+宏村+西递+屏山+呈坎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水墨徽州秀美黄山—黄山+宏村+西递+屏山+呈坎

• 出发日期/2019/04/29

• 玩法/第一次 古镇 摄影 五一

前言

槑有你的旅行依然有仪式感

这是第一次写旅行游记,一直觉得旅行应该有一些仪式感。爬山途中偶遇的一个旅伴哥哥鉴于我对旅行的热爱,一直鼓励我做一个旅行博主,分享对旅行的认识,旅行中的经历。所以,我用相机记录所有遇见的风景,用眼睛记录旅行发生的故事。

自己一个人旅行习惯了,主要还是因为我是单身狗,所以一切都是single。作为一个老鲜肉,还好有摄影这项功能,不缺少旅行的趣味。

黄山的云海真的很美

此次行程,目的地是 黄山 周边一带,毕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所以利用了自己的五一小假期,根据自己平时的旅行经验,错峰旅行,完整的避开的人头大军。整个旅行的感受还是可以的,所以,也推荐给大家做这样的旅行安排。(错峰出行已经是我惯用的方式了,尽量在假期前几天出行,或者延后几天出行,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开主要景点的旅游高峰,真正享受旅行中所带来的乐趣。一般我的个人旅行都会按在十一黄金周,然后提前5天左右的年假,这样等大家出行的时候,我已经进入小众景点的节奏了)

D1:黄山云海

行程安排:因为节前正好出差 上海 ,所以直接从 上海 出发: 沈阳 — 上海 — 黄山 4月29日12点半抵达

黄山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Anhui Province

“贵人出行多风雨” 下车的一刻,无论怎么安慰自己,内心还是崩溃的。毕竟谁都希望,风和日丽的天气还是很容易愉悦自己旅行的心情。这次旅行,简单说,没做太多攻略,毕竟不是每年一次的大旅行,更多的是放松,所以,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下了车,因为到 黄山 的大巴还有一段时间,就在车站的饭店点了一份毛豆腐(徽菜的特色菜),毕竟要入乡随俗,尝了尝特色。火车站的美食,你懂得,这里就不分享了。

直奔主题,直达 黄山 。一路的行程,最关心的就是天气,阴沉沉的,到了 黄山 脚下,10米的能见度,周围全是雾,我只想说,听天由命。乘坐索道,走的是慈光阁路线(前山)

通过缆车穿越雾层,下车的一刻,真的有被眼前的云海惊呆,太美了。看见过 泰山 的日出云海,比起 黄山 的云海,真是逊色多了。 黄山 著有奇石云海,看到了云海,也算自己的小幸运,真是美,而且是美到极致。应了那句“五岳归来不看山, 黄山 归来不看岳”。

Tips: 黄山 的云海,一定是在雨后放晴才会出现云雾缭绕的感觉,真的很美,目前个人的旅游体验,一定要看云海的话,可以提前给山上的宾馆打电话,询问一下山上的情况,我住的是白云宾馆,这项服务他们是可以保证提供的😄

这里说明一下:如果喜欢爬山,可以走前山路线,有些地方还是很耗费体力的,这样有爬山的乐趣,一路下来陌生人之间的相互鼓励,都会是旅行途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后山路线,相对平缓很多,风景也会较前山逊色一些。本人全程都是前山一代晃悠,所以,喜欢爬山或者体力充沛,强烈建议哦。

Tips:大部分好的风景都集中了前山一带,建议做缆车上山,然后从迎客松开始爬起,一路都是风景。

黄山有名的迎客松

黄山 的迎客松(上)+ 黄山 的清松云海(下)

黄山 的松树也是很有名的,所以,爬山的过程,偶尔俯身看看松树,也很有意境(前提是不恐高)

黄山 的最高峰——莲花峰,网传莲花峰和天都峰轮流开放,莲花峰是 黄山 的最高峰,天都峰以险著称,不同时开放,5年轮换1次(听说)。(本人也露个脸)

莲花峰——黄山最高峰

晚上住在 黄山 白云宾馆,虽然没住过其他宾馆,但是他家的服务让我有惊呆,天气,路线等提醒非常到位,瞬时让我觉得 安徽 的旅游服务真是发达。(他们大厅会有针对云海和日出、日落出现概率的特殊提示,这样可以让你更好的掌握自己的行程)临走的时候,还会有管家的伴手礼哦。本来计划想看 黄山 的日出云海,可是因为天气的原因,项目搁浅了。

D2:黄山西海大峡谷+悠静宏村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第二天去了西海大峡谷,这是 黄山 新开放的景点。虽然因为天气的原因,没能感受 黄山 峡谷的壮美,但凭借现场视觉感官的想象,可以想象有云海的惊艳美色。

西海大峡谷-谷底水溪风景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下了黄山 ,直接坐客车到了宏村 。进入宏村 ,旅游高峰还没到来,真的很安静,古村,水系,白墙,灰瓦,这是我想象的徽州文化。

宏村南湖傍晚

宏村 的月沼,也是 宏村 的中心地带,也是 宏村 水利工程的牛胃位置。边上就是汪氏宗祠,也是我这次旅行最感受最深的地方,所谓古村,一定要有文化,这里也是古村文化的积累和发源地。(这个村子以汪姓为主)

Tips: 宏村 的旅游商业化相对发达,而且很有名,几乎来 黄山 的旅客也都会来 宏村 ,但是 宏村 的安静才是这个景点最有魅力的地方,建议可以小住 宏村 或者赶早来,只有享受村子的宁静才不枉真正的来过 宏村

宏村月沼

晚上住在 宏村 的民俗,有些小坑,毕竟是假期高峰,不要求那么高了,所以就不做分享了。 宏村 的民宿很多,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村子后再进行选(特殊节日高峰除外),但是 宏村 的商业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比较严重,所以,一切也就是走走看。当地的居民,个人感觉住在这里的不多了,多半是从事商业活动,纯民居的并不很多了。

宾馆小憩一下,出发,逛逛 宏村 的夜景,毕竟也算一个商业发展比较发达的村子。

宏村 南湖的夜景,如果没有繁杂的人群,凭借得天独厚的天然景色,还是很值得呆两天的

宏村 的夜市,毕竟是旅游景点,有人,就会有营业,估计时间跟着人流走 哈哈

宏村 的酒吧在3-4家左右,我选的是 初见,酒吧的男歌手唱的民谣很好听,唯一可惜的是,只营业到晚上9点,安安静静的坐着,让旅行的节奏慢下来

宏村 的一个老鲜肉在行走—槑望天空

作者本人

D3:宏村闲逛+西递文化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5月1日劳动节, 宏村 的上午已是人山人海,果断跑去 西递 ,毕竟很多攻略都推荐了这里。 西递 主打的是文化,没有那么强烈的商业化,村子还有很多居民进行生活。 西递 主要以胡姓为主,个人更喜欢胡氏宗祠,比起 宏村 的汪氏更有历史的代入感,同时,还有胡氏的家祠,也很不错。

胡氏家祠(看完破冰行动,对这种宗族文化感触更深)

胡氏宗祠的徽剧表演

西递 古村的街拍

这里上榜央视的美食太多了,我特意选择了一下没有什么门脸的土家,我觉得这才是当地饮食文化的缩影—胡家土菜,味道还是不错的,进来才知道他家也有在央视远方的家露过脸

著名的 徽州 菜——臭鳜鱼(上)笋蒸肉(下)

山上俯瞰 西递 村(沿着村里的河流一直往上游走,就可以到观景台俯瞰了)

行走在 西递 的古街

一个貌似专业的非专业的伪舞蹈生——一字马跳(可以猜猜高度?哈哈)

D4:木坑竹海+屏山古村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木坑
  • 简介:距宏村仅5公里,竹海包围着小村,据说是《卧虎藏龙》取景地。

5月2日的行程竹海和 屏山 :木坑竹海是这次旅行最坑的景点,借着卧虎藏龙拍摄地,完全没有感受到旅行的感觉,一路下来就是很山寨,大家的一致评价:“坑”。难怪叫“木坑竹海”。一个玻璃栈道要60,一个滑索要60,完全没有什么亲近自然的景观,不建议过来,偶然路过还可以

采茶奶奶的掠影(上)和竹海古村的一角(下)

这张虽然已是过了年级的老鲜肉,不知道为什么会拍这么老?路人甲的水平真的也只能#哈哈#了

• 开放时间: 07:30-17:30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

下一站是 屏山 古村:本人是很喜欢 屏山 古村的。这里有很多的写意生来这里临摹,村子也是很古朴的“商业化”。这里很安静,;旅游人流高峰是 来古村 游玩的最佳选择地,远离人嚣,安安静静的看大家的艺术品也是旅行的一次极好的体验。

在 屏山 古村,游览了舒氏支祠,这里的服务还是蛮好的,就是交通受限,来回行程一定要注意交通问题,因为太不方便了。

Tips:这里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每天只有几班车,往返客运站/ 宏村 和景点之间,如果不是开车来,一定下车后问好返程的相关信息,不然回去很费劲的。(我是先搭的顺风车去的 黟县 客运站,然后去的屯溪)

D5:临时的呈坎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 简介:按八卦格局建造的徽派古村,游人不多,精美的宝纶阁值得一看。

5月3日,最后一天的行程,本来计划去黎阳古街(水街)去看一看,因为头一天晚上去了黎阳古街和屯溪古街,他们挨在一起。个人还是很喜欢黎阳古街的,虽然刚开发,有些艺术气质,符合年轻人群。屯溪古街个人不是很感兴趣,毕竟一条街都是卖东西的,完全不是我的点。(其实买东西也不建议这里,毕竟是经典,价格也贵的要很,不要手下留情就可😄)

说重点: 呈坎 ,这是我打车的时候临时听司机师傅推荐的,之前也有听说,看下午的飞机还赶趟,临时决定去的,打车费用100左右,建议提前沟通好(我因为是临时决定的,按照跑表价走的)。

呈坎 现在已经进行了开发,所谓的八卦古村,请了一个导游做了私人讲解(费用50元)。毕竟来了古村,还是要了解一下古村的文化,村子以罗姓为主。因为八山环绕,八卦布局,给旅游加了很多话题。

Tips: 呈坎 没有很强的商业化,大概浏览时间2-3个小时足矣,整个 徽州 的古村大概都是这个时间。

白墙、灰瓦、木质门头

路上偶遇的小猫,灰常可爱,分享一下。

最有一次露脸,准备飞回 沈阳 ,bye,下次见

如果你也在 徽州 ,那我们一起,再爬一次 黄山 ,再一起游玩古村,再~~~~ 期待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