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带妈妈纵游山海之间——泰山+威海4日游记

攻略   >  威海旅游攻略   >  五月,带妈妈纵游山海之间——泰山+威海4日游记

• 出发日期/2019/05/01

• 玩法/第一次 漫游 五一

前言

带妈妈旅行

五月有什么节日?

劳动节?青年节?母亲节?护士节?

无论哪一个,都非常适合带着我亲爱的老妈、一位为家为国辛勤工作半生的护士,享受一场纵横山海之间的旅行~ 也让她感受第一次登五岳、第一次看海、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坐磁悬浮等许多人生的新体验……(*^▽^*)

准备工作不多说,女儿已是老江湖。

一天登山两天海,还有一天在赶路。

连番操作猛如虎,吃穿住行管舒服。

拎包,取票,出发!

对啦,这次轻装上阵,没有扛相机哦,所有的图片视频都由我的手机新宠——华为P30pro完成,基本令人满意,视频防抖效果不错,剪了一段vlog,麻麻也很是喜欢呢!

第1天:泰山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环山路51号

从上海站乘坐软卧,安逸地睡一夜,5月1日早上7点抵达泰山站,时间刚刚好。

预订的如家neo离火车站步行300米,方便又安静。在酒店楼下搭乘3路公交,十分钟就能抵达天外村游客中心。

入住之后顺便在边上吃了个早餐,嗯,号称泰安三十年老店的小笼包,价格不便宜,味道却实在很一般。

行程安排是:天外村乘大巴至中天门——乘索道至南天门——山顶游览——徒步下山至红门。

这样几乎不怎么需要攀爬,比较适合带长辈出行。

不过,吃苦耐劳了大半辈子的妈妈本性节俭,既然汽车票索道票省不了,便想着从其他方面省钱,比如说带上酒店的免费赠饮……可是我的背包里已经塞了两大瓶水了,再来两瓶好累的嘤嘤嘤,人家已经不比学生娃那么体能充沛了,也不像学生娃那么需要省钱了……

就为这个赠饮的事,母女俩在旅行一开始就爆发了争执,并为此顺利坐过了头,错过了公交站……[滑稽]

默默多花一次公交钱又折回天外村,发现泰山正推广微信购买电子票,。

单买门票115元,加上大巴是145元。

本着想拿一张纸质票的执念,我还是去排队了,然而窗口居然还是只有微信电子票!

好气!

队伍中的几个外国友人倒是拿到了纸质票,因为他们是用护照买的~

乘坐20分钟大巴车,直达中天门。

从停车场需要徒步爬一百米,再步行三百米到索道下站。

劳动节假期第一天,人不算多,一路非常顺畅,九点半就抵达了索道上站月观峰。

此处与南天门几乎平齐,免去了攀爬十八盘之苦——但也是失去了一份征服的乐趣~

天气晴朗,日头也比我预想的更烈。

感觉防晒霜都不够用了呢,给阿妈买的防晒衣正好派上了用场!

打包行李时忘了带帽子,那就在山脚下买顶草帽吧?

杂货店老板娘也是个见人下菜碟的,我去问时报价35,麻麻去问就直接变成了26 ……最后20元拿下。

阿妈有点小得意:“哼哼,我可是不好糊弄的,哪像你们这些年轻人一看就是肥羊!”

阿妈威武!为你点赞!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内,通用于泰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此处插播一条广告】

泰山门票其实包含了多个景点,比如市区的岱庙,自售票起三天内都可以免费游览哦~

我们是第二天去的岱庙,亮点颇多,令人惊喜!建议时间充足的朋友们也能花小半天好好逛逛。

岱庙里的《沧桑百年-20世纪老照片展览》,陈列了泰安各处的百年历史变迁,与今时今日的景象对比来看,尤为令人感慨。包括泰山上的许多景点,原来也在光阴飞逝中有过如此剧变。

南天门:

又名三天门,位于十八盘尽头,是登山盘道顶端,创建于元至元元年(1264年),明清多次重修,建国后又翻修两次。现在建筑保持了清代的风格。

泰山十八盘:

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

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

从升仙坊至南天门这一段,为十八盘中的“紧十八”。

天街:

南天门向东到碧霞祠的一段街道,全长约一华里,商铺林立,亦市亦街。

天街具体形成何时,已不可考,但是较大规模的朝山始于西汉,为香客服务的天街大约也应于之同步,关于天街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北宋初年,店铺大多是贫苦山民开设,房屋是山石垒墙,茅草盖顶,屋内狭小昏暗,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

1982年天街大规模拓宽改造,低矮的草房被拆除,旧貌换新颜。

五岳独尊石刻:

论海拔高度,泰山在五岳中仅占第三位,在中国的大山中更是排不上号。但由于它在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的齐鲁大地上一枝独秀,更由于历代皇帝对泰山的顶礼膜拜,被赋予了崇高的地位,成为了中国封禅文化的最高峰。

历经百年沧桑的“五岳独尊”四个字是正楷书体,系清光绪年间(1907年)由泰安府宗室玉构题书,是众多古迹石刻中最具代表性的杰作,已被设计进五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

无字碑:

无字碑,高5.2米,因通体不刻一字而得名。据说为汉武帝所立,为其封禅泰山的标志。

但这一说法缺乏可靠的史实支撑,也有学者认为它只是秦始皇封禅坛上北边的石阙,非汉武帝所立。

古登封台:

位于泰山极顶玉皇庙前。

在岳极巅,为七十二君封台,台右有碣,题此四字。

泰山极顶:

海拔1545米,小广场上被包围呵护起来的一个小石头包包~

看日出的大学生们。

在五四青年节百年纪念前夕,借用眉山论剑·陈平老师的话送给祖国未来的栋梁:

“中国青年,胸怀家国天下,你们的任务已从救亡图存变成引领世界”!

PS.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军大衣!

迄今为止,我已经在西安碑林(勉强算华山吧?)、嵩山、泰山都看到了这块五岳真形图的石碑啦!

带长辈出游,选择大巴+缆车果然是明智的决定,保留了充足的体力,让她可以愉快的玩耍,兴致高昂地各处留影。

而我也全程跑前跑后,拍照扛包,扮演着称职的小马仔,2333

泰山上石刻虽多,留名者虽众,但来自女性的题字,却只有邓颖超大姐的这一块而已呢!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看来鲁国真的很小【喂!】

不管山上游客是多是少,“五岳独尊”石刻前排队合影的人群总是络绎不绝。

妈妈倒也并不十分感冒,毕竟:“印在五元上而已,又不是大票子,哼!”

于是我们转而到这块石刻的侧面拍照~

镀金的隶书“纪泰山铭”就是泰山摩崖石刻中其中最负盛名之一。

碑文为唐玄宗李隆基东封泰山时亲手撰书,相传由燕许修其辞,韩史润其笔,文词典雅,书法遒劲婉润,端严雄浑。对研究唐代历史、书法、镌刻艺术均有重要价值。

这里拍照的人实在很多呀,既然避不开,干脆假装自己是明星登场,摄影师都在围着我转吧!哈哈~

对于这次的拍照主力:华为P30pro,表现可以说是非常不错呢,画质基本可以满足普通旅游所需。

尤其是广角功能,在人多or狭窄的场合简直不要太实用!电池续航也非常给力,撑一天完全OK。

10倍混合变焦是远摄利器,但20倍以上的画面就不太有出图价值了,拿来当望远镜倒是可以的。

成像质量与单反自然是有差距,噪点较多,层次不够细腻,也不如单反抬手即拍来的快捷。

但一轻遮百丑,少扛5斤对于登山来说堪比福音。

与玉皇顶只有百步之遥的日观峰,此刻倒是难得的安静。

我曾经考虑过要不要在这里的招待所住一夜,但老妈表示她对看日出毫无兴趣。而在了解到千儿八百的房费之后,更是连连摇头:“是有多想不开才会去烧这个钱哟!”

哈哈哈,弄得我都不好意思告诉她,自己曾经在黄山上就烧过一次~

位于日观峰南侧的瞻鲁台,据说是孔子瞻望鲁国的地方。

《诗经·鲁颂》诗言:“泰山岩岩,鲁邦所瞻。” 石上还刻有1983年赵朴初题“造化钟神秀”。

老妈神奇地从背包里抽出了不知何时准备的丝巾!化身中国大妈代言人!

瞻鲁台南侧是舍身崖,深不可测。

旧时常有人为救治父母病灾,来泰山祈求神灵,在此跳崖以身相许。明万历年间山东巡抚何起鸣在崖侧筑墙阻栏,并改“舍身崖”为“爱身崖”,劝诫人们要爱惜生命。

在瞻鲁台东侧所刻的【哀愚思道】也批判了这一愚昧的行为:

“蠢啊,愚蠢啊。要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孝道之大义啊!”

下山

在山顶逛逛玩玩,不知不觉就到了正午。

天街上几乎每家店都有卖煎饼卷大葱,我对这一传统食物虽然很有兴趣,却又担心景点食物不好吃,于是忍着准备下山再找家正宗的。没想到在酒店周边一公里内愣是没有找到!笑哭……看来现如今的山东人民自己对这老旧食物也并没有多少热爱了啊!

后来在威海总算是补吃上了,味道……确实一般。

当天中午是吃的28元牛肉拉面,能坐下来喝口热汤,休息充电,感觉美滋滋。

在十八盘的主路边上,还有另一条蜿蜒陡峭的登山道,被称为“小十八盘”。

据说可以从升仙坊直接通往山顶,不用绕道天街。

妈妈的体能虽然不如我,但是精神状态却非常棒。并且我还正因例假而略显萎靡不振,她倒是精神奕奕神采飞扬。

下山时更有闲情逸致观察沿途路人,品头论足:

“啊呀你看那几个歪果仁居然穿短袖短裤,不冷吗?怕是脑子有问题哦?”

“哦哟你看那有几个人居然还穿着羽绒服,不热吗?怕是身体有毛病哦?”

哎~妈妈呀~咱们自己管好自己的冷热就好了啦!

( ̄ェ ̄;)

山上古树众多,据《史记》载:“茂林满山,合围高木不知有几”,现有34个树种,计万余株。

其中著名的有汉柏凌寒、挂印封侯、唐槐抱子、青檀千岁、六朝遗相、一品大夫、五大夫松、望人松、宋朝银杏、百年紫藤等。

望人松树冠下一长枝披拂,形态仿佛翘望八方游人,也称“迎客松”。

泰山上古树多,石刻更多。

宏大的山体上留有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

御风崖上的“万丈碑”,是泰山最大的摩崖石刻。

碑文是乾隆登泰山时所作《咏朝阳洞》,据说乾隆对泰山情有独钟,一生来此11次,题泰山诗170多首,某次在朝阳洞小憩,叹道:壮哉泰山,绝好图画,可惜缺了一方印章。故留诗于此,当做“印章”。

——果然又是你!酷爱到处乱盖章的不文明游客!爱新觉罗·弘历同学!

有意思的是,即使我麻麻这样热衷于古装八卦电视剧的大妈,对于乾隆似乎也很不以为然。果然身为统治者还是要低调神秘一些为好,露脸过多惹人烦。

PS.当我想起万丈碑时已经走的离它有十里远了,泪,华为望远镜我爱你……

下午3点抵达中天门,这里是登顶半程,上下必经之地,也是东、西两路的交汇点。

牌坊建于清代,为两柱单门式石坊。

云步桥下风光好,桥上卫兵颜值高。

四槐树:

相传隋唐鲁国公程咬金率众登泰山,在此种载四棵槐树,至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

民国前有两株槐树自然死亡,此株于87年7月10日因连降暴雨灌注多年腐烂树体而倾倒,现仅存活一株。

emmm……四槐树这是变成了死槐树啊……

奉安纪念碑,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灵柩移葬南京而建。

当时,迎榇专列由南京经津浦铁路开往北平,于1929年5月15日抵达山东临时省会泰安,社会各界民众约3万余人前往车站迎接,次日迎榇宣传大会上更有四五万人之多。足见孙中山先生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当时全国曾树立起5座奉安纪念碑,其中北京2座、武汉1座、上海1座、泰安1座。但历经抗日及战乱,多被毁坏。如今只有这座纪念碑仍然矗立在泰山之上。

碑首作三棱柱状,寓意孙中山先生“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

碑身为五棱台状,象征孙中山先生提出的“立法、行政、司法、考试、监察”之五权宪法。

碑体镏金隶书遗嘱:“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最近主张开国民会议及废除不平等条约,尤须于最短期间促其实现。是所至嘱。”

悄咪咪的推荐一下神剧《走向共和》……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除了登顶,泰山之行最令我期待的景点便是经石峪。

为此多走300米折返,完全不成问题。

岔路上人很少,树影斑驳,鸟鸣空山,倒是很有几分禅意。

经石峪金刚经刻:

在斗母宫东北方中溪支流的一片3000平方米大石坪上,镌刻着1400多年前摩勒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部分经文,字径50厘米,原有2500多字。千余年风雨剥蚀、山洪冲击、游人践踏、捶拓无度,已残泐磨灭过半,现仅存经文41行、1067字。

大字遒劲古拙,篆隶兼备,被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是泰山佛教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经摩崖刻石。

经石峪有一座高山流水亭,旁边岩石上有古人题刻:高山流水。

传说是伯牙、钟子期抚琴的地方,这说法应该是牵强附会,但此地风景的确是恰切诠释了古琴曲《高山流水》的大神韵。

金刚经可是正经!

就像雾仔我是个正经人!

第2天:岱庙

遥参亭

如果说昨天去泰山的感觉是值回票价的话,那么今天补上岱庙之后就是票价超值!

即使不含在套票里,单花20去逛一逛,也是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岱庙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

一般从南往北自遥参亭开始游览,此处也是岱庙的前庭。

古代帝王登泰山前,先要在这里举行简单的参拜仪式,以表示对泰山神的虔诚。因此,古时又称“草参亭”。

坊内神殿内供奉着泰山老奶奶,殿前有刻着她仙号的印章:“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老奶奶的人气在泰安乃至华北地区都非常高喔!据说各种灵验,她在民间的声望已经超过了泰山神,可以说是信徒环伺,庙宇林立。

去年五一假期因为正好赶上她的寿辰,客流暴增,山上一天就涌入了七万七千人,啧啧啧~

泰安站

从泰山老火车站乘公交半小时即可抵达泰安高铁站。

座椅舒适,但数量太!少!了!

这么大的站房,就空荡荡的设了三排,大半人都只能坐在地上、台阶上,或者站着。

对于刚结束了登山劳累的游客,有座与否可谓是云泥之别了。

宁愿不要按摩椅,请多设几排普通座位好不好呀……

总的来说,泰安市的旅游服务做的挺不错的,公交路线设计合理,运力充足。

物价透明,管理也比较规范、高效,不愧是老牌热门旅游景点。

而在傍晚抵达威海时,似乎瞬间远离了假期的喧哗。

毕竟七八月份才是海边的旺季,五月份的威海不但安静,连高铁站的公交都只运营到7点——看着手表上显示的7:01,我流下了悲伤的泪水,幸好酒店不算太远,打车很快也到了。

晚餐吃到了慕名已久的鲅鱼饺子,哇果然是绵软鲜香,回味无穷。还点了清炒扇贝与笔管(一种带籽的小墨鱼)分量也好足,全是肉,撑的肚皮圆滚滚,超满足!

第3天:威海

日出

对于在这个三面环海的城市的住宿,我有着“完美”的计划:

第一天住东岸,看日出,游刘公岛;

第二天住西岸,看日落,玩沙滩。

然而天气这种东西,说不给面子就是不给,接连两天的晨昏都是多云,什么也没看着……

唉,枉我去过这么多处、那么多次的海边,迄今为此依然一次完整的海上日出都没见到过!

暴风哭泣!!!

4点钟起了个大早,披星戴月步行到了东岸码头——酒店说好的海景房,只能从高楼间看到海的一点点,简直是虚假宣传!

路上几乎没车没人,昏黄的灯光照着空荡荡的马路。

海岸线正在大搞建设,全线都被工地围墙给拦了起来,幸好场地并未完全封锁,我找了个挂着中国建筑牌子的工地摸了进去——找中建的比较有亲切感安全感 |ू・ω・` )

哎呀,天公不作美也就算了,东岸还整个被防波堤围着。

太阳升起的地方居然正好被刘公岛给挡了个严严实实……

这还看个啥嘛!

只能继续玩望远镜了……

半小时后往回走时,天色已经大亮啦!

城市仿佛瞬间醒来,灯灭了,车开了,路边未清理的垃圾堆也消失不见了……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101-2号(刘公岛旅游码头)
  • 简介:甲午战争纪念地,可在岛上参观甲午战争遗址博物馆。

回酒店补了个回笼觉,8点钟带着妈妈又杀回了码头。

威海的海水确实不错诶,蓝绿色,很清澈。比江浙一带的黄汤漂亮多了!

总觉得黄海和东海是不是应该换个名字,有木有?!

刘公岛自1985年由封闭的军事禁区转为对外开放的风景名胜,1985年成为国家森林公园,1999年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文明风景区”,2011年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我们预订了是刘公岛+定远舰套餐,听从工作人员的建议,早上先登岛游览,下午再去定远舰,避开人潮高峰。

码头的管理高效有序,客轮充足,长长的队伍也只等了10分钟就上船了。不愧5A级别,与张掖丹霞的一锅粥完全不同,哼!——没错!时隔半年朕依然怨念!

关于刘公岛名称的由来,相传是数百年前,有一艘江南来的渔船在海上突遇风浪,几日不得停息,绝望中却在夜里得到火光指引,登岛遇见一对刘姓老夫妻。老媪以一碗米招待众人,大家随吃随盛,饱餐一顿,锅里的饭却不见减少。艄公们暗暗称奇,感激不尽。次日拜别时不见主人身影,众人这才醒悟,“我们大福,遇到神仙了。”

为了纪念刘公刘母的救命之恩,众艄公集资在岛上修了一座刘公庙,从此该岛也逐渐被称为刘公岛了。

除了刘公刘母的神奇传说,刘公岛上还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

妈妈,终于看到大海了,你开不开心呀?

——开心!

那你为什么还能保持从容淡定,都不欢呼雀跃呢?

——我都活了这么大岁数啦,早就宠辱不惊啦,怎么可能还像少年人那么一惊一乍啦!

岛上主要景点分布于南侧沿海的刘公街~邓公路环线,可以买一张区间车票代替步行哦!

区间车上还有导览广播,边观赏沿途美景边听解说,可谓超值!

如果车能开的再慢一点就更好了嘻嘻~

1898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后,英国乘火打劫,向清政府强行租借了威海卫刘公岛作为英军中国分遣舰队China Squadron的基地,并于1902在此建立了德恩垂共济会会所,以及许多漂亮的小别墅以供英籍人士及舰队军官使用。

在共济会会所与北洋海军忠魂碑之间的动物园里,有一对可爱的国宝哦!

它们是2010年来自雅安碧峰峡基地的“竹灵”和“宁宁”,现在已经十多岁了。

虽然早已不是第一次看熊猫,但每次望着它们圆滚滚的样子,围观者都会情不自禁地被萌化,露出“看熊猫的特有笑容”。(✧◡✧)。

R级33级279潜水艇艇,是我国根据前苏联技术制成的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

据介绍,该潜艇制造于1979年,1980年下水服役于东海舰队,2003年退役,见证了新中国潜艇事业发展的历史。

进入潜艇参观的票价是20元,其实不贵,但我当时不知为何脑子抽了,愣是没舍得,现在想起来好后悔好后悔……嘤嘤嘤,难道是被妈妈的节约气场给影响了吗?

不由得想起前年去北海涠洲岛时,连也是没舍得买100多的龙虾,简直脑子进水……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开馆于1985年,属纪念遗址性博物馆,包括岛上28处纪念遗址。

北洋海军提督署是其中最大的一片建筑群。

礼仪厅前的匾额“威震海疆”,即“威海”地名之由来。

海军公所,再次使用望远功能拍摄画像。

19世纪后期,先后有近200位外国人在北洋水师担任重要技术职务,他们主要自英国,还有德国、法国、美国等。1894年甲午战争黄海大海战中,有8位洋船员随舰队参战,2位阵亡,4位重伤。

北洋海军提督署,又称北洋水师衙门,占地17000平米,是一座三重大院落。

它是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高级军事衙门。

看这院落气派,也许在日军的炮火击沉我们的巨舰之前,清王朝还依然沉醉在天朝上国的幻想里吧!

总理全军营处公事房。

模特身穿的制服纹样,与后来在定远舰的塑像上见到的一样呐。

议事厅中,北洋水师的高级将领们正在开会讨论。

离镜头最近的是威海卫失守时自尽以谢国的丁汝昌;

右四微微抬头的是驾驶致远舰撞击吉野号未遂,沉没于波涛的邓世昌;

而起立陈词的则是誓与致远舰共存亡,愤而自杀的刘步蟾。

……

漫步遗迹,历史的片段也在脑中浮现。

正如我在参观郑州二七纪念塔时曾感慨的,历史从未远离,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历史中,稍有懈怠,就会被它的回转的车轮压倒。

再次向大家推荐张黎导演的《走向共和》,真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视剧,虽然对部分角色的描述略显片面,但整体可说是很严谨了,尤其是选角堪称神还原。在这部神剧的前1/3,生动地展示了北洋水师是如何的捉襟见肘,欺上瞒下;清廷又是如何的粉饰太平,拆东补西。

虽然馆藏文物大多在陈列馆展出,但是提督署的展区依然值得一逛。

这里有从沉船上打捞的残骸,其中济远舰双主炮为当今海内外所仅有,堪称“镇馆之宝”。

从博物馆(提督署)步行500米,或乘一站区间车,就到了陈列馆。

陈列馆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造型将象征北洋海军舰船的主体建筑与巍然矗立的丁汝昌塑像融为一体。该馆以《甲午战争:1894—1895年》为基本陈列,馆藏历史照片1000多幅,文物资料200多件,打捞舰船标本300多件。整个展馆分为“序厅”、“甲午战前的中国和日本”、“甲午战争”、“深渊与抗争”、“尾厅”这五个部分。还原再现了多个超写实人物塑像场景, 如:“金州曲氏一家投井场景”、“李鸿章在马关谈判场景”等,开辟国内首个“黄海海战”3D影视厅,复合再现“威海卫保卫战”震撼人心的战争场面,还有大量反映甲午战争的巨幅油画和巨型雕塑 。

如果说在北洋水师衙门我还能以比较平静的心态游览,面对陈列馆里的血泪记录,就再也忍不住满腹愤懑与心情激荡了。

好似陈寅洛评价“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甲午战败,吾国四千年迷梦之破碎也!

为了满足慈禧的个人享受与朝廷派系的利益制衡,数百万两白银的军费被投至修缮颐和园。

海军六年未添新舰,加之管理混乱腐败,谎报储备,武器铁锈堆积,污秽狼籍,空余所谓“亚洲最强,世界第三”的假花架子。

与清廷形成鲜明对比,日本天皇为筹集资金购买“吉野号”,宣布自己在击败大清前一日只吃一餐,皇太后捐出了自己的首饰,民众踊跃捐献,日本少女甚至通过卖淫筹款,全国协力购买吉野号。

一个是垂垂老矣的昏聩财主,一个是磨刀霍霍的年轻虎狼,即使当时在整体国力上清朝依然占优,但国运之大势,却已然可见端倪。

海战篇章在《走向共和》中都有展现,电视剧对中国封建腐朽制度鞭挞的入木三分,视野很高。

并且,北洋也好,日本也好,当时其实都没有任何研发能力,从装备到人才都完全依赖欧洲强国的销售,真正的赢家还是英德法……只是日本在胜利之后迅速开始推动教育科技,而清朝则失去了这个机会,重回世纪沉沦……今时今日,自当引以为戒。

“威海卫保卫战”的战争场面还原。

黄海大海战败阵之后,北洋海军再失鸭绿江江防之战和金旅之战,威海卫已经是最后根据地。

自1895年1月20日起,日军开始对威海展开多番偷袭与强攻,终于2月3日占领威海全数陆地。10日,定远弹药告罄,刘步蟾自杀。11日,丁汝昌拒降自杀。3月17日,日军在刘公岛登陆,威海卫海军基地陷落,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订。

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后因三国干涉还辽而未竞)、台湾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挪用了百万军费,换取亿万赔款,唉)。并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投资办厂。

马关条约使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随后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台湾也陷入百年飘零,至今流浪不归。

中国门户大开之后,百姓之苦更趋沉重。

看着这些旧照片,我居然没能忍住眼泪——这真是人生头一遭,当年在参观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都没有如此难过。

也许,比起单纯的因落后而被欺凌,明明有希望拼一把却又被踩回地狱的感觉,更令人痛苦绝望。

• 开放时间:8:00—16:30
  • 电话:0631-5207806,0631-5232718,0631-5280718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刘公岛景区内
  • 简介:参观真实还原的“定远”号铁甲舰,感受甲午海战的硝烟弥漫。

停靠在刘公岛客运码头的定远舰,按1:1原貌复制清末北洋海军旗舰“定远”号。

它是清政府花费近170万两白银向德国订造的一艘战舰,是当时世界海军中罕见的大型铁甲舰,1883年11月28日下水,因为武备强大、防护完善,一度被誉为“亚洲第一巨舰”、“遍地球一等之铁甲舰”,曾是日本人头顶的阴云,夜里的梦魇。

甲午海战虽败,定远舰却仍有不屈表现,最终因搁浅而被我方炸毁,有“永不沉没的‘定远’”之称。

全舰分为上下五层,其中甲板上三层为武器装备,舱内两层为历史展厅。

在军舰的内部,能看到当年海军官兵居住、工作的场所,西式军官餐厅、中式厨房、军医院以及军官生活区域等,可以感受到一个多世纪前北洋海军官兵的真实生活。

站在最上层的飞桥,纵览码头全景。

305mm克虏伯1880式后膛钢箍套炮,炮塔四周围绕厚重装甲防护。

每门炮备弹50发,可用325公斤实心弹,通过人力和蒸汽辅助完成转动,射速每3分钟1发,有效射程7800米。

军舰内部布置了2层主题展馆,可以看到主发动机、鱼雷装填,以及各类历史生活场景。

恍若跨越时空,百年往事历历在目。

陈列道具布置的很用心,桌上的照片也都用了当年的影像资料。

环海路风景线骑行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环海路
  • 简介:<p class="inset-p">环海路西起小石岛,东至合庆。绵长的环海路是傍山而生,是威海极具特色的一道风景线。在这里可以看到最自然的威海,最辽阔的海岸,最美的风景。</p><p class="ins

威海虽小,但可去的景点却着实不少。

成头山什么的太远来不及安排,但叫个出租车沿着环海路走一走,还是完全可以的!

也正好从东岸转移到西岸海水浴场的酒店。

环海路东起东山宾馆、西抵小石岛,全长约40公里,全程沿着蜿蜒的海岸线,像一条墨色的飘带。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三条海滨公路之一。

这里也是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自行车赛道,自从我在B站看过宣传视频之后就再也难以忘怀,这么美的路不走一遭简直对不起自己啊!

然而在包车体验之后,感觉比起宣传视频中航拍的壮美,作为游人在地面的视角要逊色很多,除了猫头山和清水湾附近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其他路段就比较一般。至少没有像台湾的清水断崖、大连的滨海路那样给我留下震撼的视觉冲击。

另外,路上我基本都在忙着拍视频,正经照片没几张,咳咳~

而另一个不太愉快的小插曲是,明明和司机说好了全程沿着环海路开,他却油滑地前半程从市中心穿过,到海边时几乎都近目的地了!

如果不是因为我事先研究过地图,那么2/3的环海路段都要被错过。

非常生气地和他理论:“你这不是给威海的旅游形象摸黑吗?!”他百般狡辩,又说赶时间啦又是车费低啦,最后加了30元,才把剩余的2/3路段又给重新开了一遍。

虽然景色是补回来了,但轻松愉快的好心情也是被搅的一团糟了。

哦对了,这个司机自称是从青岛过来威海生活的,也许真的不介意摸黑吧……唉……

虽然路途中遭遇了闹心的小插曲,但酒店的超棒环境很快又让我们high了起来!

哇,这才是正儿八经的海景房,视野简直不要太棒!

前台还送了免费小果篮,决定了,明天上午哪儿也不去了,就在房间里一边看海一边喝茶吃点心。

把奔波式旅游收一收,该享受一下安逸的度假了~

酒店可以提供海鲜代加工服务,不过,既然去了水产市场,那还不如直接在市场周边加工来的方便。

据本地的士司机说,帝王宫综合市场其实做的主要就是游客生意,价格都随着节假日波动,并不实惠。但带妈妈逛一逛,体验一把渔产交易,本来也是旅行的重要体验之一嘛!

虾贝生蚝都不贵,因为新鲜,简单加工就很美味。但是皮皮虾是真贵啊,五六十每斤,个头也不大,有点失望……

吃完饭后散着步,经过山东大学分校区,抵达海边时正好是日落时分。

虽然云层遮挡了夕阳,但晚霞依然璀璨绚丽,海滩一片旖旎,妈妈也拍到了她最钟意的一张照片~

话说,在这么美的地方上学,大学生们的恋爱率一定很高吧?哈哈哈~

海滩夜色。

如果是七八月份,这会儿应该会很热闹。

现在的话,马上就要准备洗洗睡咯~

第4天:海滨

海滩

虽然昨天决定了今儿上午哪也不去,但“早上”不属于“上午”,对吧?嘻嘻~

趁天气多云,光照不强,该是把为旅拍准备的压箱底的衣服首饰拿出来秀一秀啦!

中国阿姨最爱POSE之一:轻抚花枝。

(这树苗苗长势喜人,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中国阿姨最爱POSE之二:侧耳倾听。

(让我来听听女儿又在吐槽我什么闲话!)

中国阿姨最爱POSE之三:挥舞丝巾。

(诶嘿……换一条颜色艳丽点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哟~)

这次我其实带了两套汉服,毕竟平时很少有机会穿,就指着旅游摆拍了。

第一套圆领袍原本打算逛岱庙时穿的,然而它与八分牛仔裤+跑鞋的搭配实在辣眼睛,只能作罢……

“九歌”大袖衫虽然也和跑鞋不对付,但至少可以用裙摆遮起来,遮不住的就裁掉或者P掉!

说实话,入镜效果比我原本预想的要好哟,短发与眼镜感觉也并不违和。

——不要问我美颜了没有,问就说有。

我为威海的小鱼干代言~

这边的干货味道似乎比舟山的要差一些,看来东海虽然黄黄的不好看,但水质还确实是营养丰富,渔产鲜美呐……【你真的是来为威海代言的吗?!是卧底吧?】

吃完丰盛的自助早餐,又去机场大巴出发处踩了个点。

回房间睡了一把回笼觉,然后是如昨日所规划的愉快的喝茶吃点心~

下午2点,从容地离开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

返程

机场巴士的发车时间跟着航班走,起点站人更是少,完全不需要提前买票占座什么的。

大水泊机场很小,手续安检倒也快捷。但是他们没有查包里的雨伞水果刀化妆品,却和我的充电宝杠上了嘤嘤嘤……只因印着容量的标签脱落,无法判定它是否在一万mAh以内,所以禁止登机。

即使我翻出天猫购买记录也不行呢,没办法,只好花了25元快递。

对于这个陪伴了我4年依然坚挺的蝙蝠侠充电宝,我还是很有感情哒!

对于麻麻来说,对于坐飞机明显比看海要兴奋啊,嘿嘿~

千元的票价也就小小感叹了一下,没一直抱怨贵,捂嘴笑~

正点起飞,到上海上空时太阳还没下山,原以为要错过落日了,结果因为浦东机场上空拥堵,飞机在海上又盘旋了近半小时,妈妈顺利看到日落美景。

最后要带她体验的,就是世界上第一条、也是唯一投入商业运营的中高速磁悬浮——上海磁悬浮列车啦,从浦东国际机场到龙阳路站,三十多公里只需8分钟。

但是麻麻在这这8分钟里一直忙着玩微信秀美图,根本就没怎么“好好感受”……咳,也许是因为磁浮速度虽比地铁快的多,但当夜300kM/h其实也只是高铁水平,甚至没有高铁平稳舒适,因此显得不足为奇了吧——也难怪中国现阶段选择了高铁而不是磁浮。

旅行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亲密如母女,在旅行中依然能发现对方身上几十年都未曾发现的特点,也依然需要彼此体谅,敞开心胸,不断磨合。

而对于大多数人(包括我)来说,留在记忆中的也往往都是美好的事情。

就像现在,当我敲下游记的最后几行字时,已经将旅途中的争吵忘了个十之八九,而开始反复回味那些有趣温馨的瞬间了……

祝大家:

劳动节快乐!

青年节快乐!

护士节快乐!

母亲节快乐!

每一天都快乐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