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布其七星湖沙漠,探索不一样的金沙世界!

攻略   >  库布齐沙漠旅游攻略   >  去库布其七星湖沙漠,探索不一样的金沙世界!

• 出发日期/2019/05/20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前言

即使是周末,在北京上班,很少有公司不加班(国企那种请不要和我交谈),我知道加班的工资高,但我还是选择了这种不加班的生活,没那种少年拼搏挥洒热血的累,也不至于碌碌无为连养活自己都困难。

都市的喧嚣很容易让人压抑,所以我计划了去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景区游玩,体验一把一沙一世界,一漠一天堂。之前只去过那种满是黄沙的沙漠,这次去的地方集沙漠、草原、湿地、湖泊为一体,有为内蒙古唯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最美沙漠观星、一带一路国内精品文旅特色线路等等各种听起来很牛逼的各种称号,总的来说还是蛮期待。

这些称号我不太懂,但内蒙古库布其这片沙漠,有“死亡之海”的称谓,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曾经漫天黄沙的时候,只有敖包神树一颗树木。库布其沙漠是由于古时战乱及黄河冲刷,逐渐形成的沙漠,在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的带领下,库布其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得到绿化,这是一场人类与自然的斗争,而库布其沙漠的实践成果证明,沙漠也是可以治理的,也是可以长出绿色植物的。因库布其地区有七个湖泊呈北斗七星状排列而得名“七星湖”。

很多人都渴望怀念着童年时的碧水青山,但很少有人会去想,我要做些啥才能还原那片碧海蓝天,但亿利集团去做了,这不仅是库布其沙漠的一小步,也是人类治沙历史的一大步。或许听我讲很空洞,但切实在看到那些漫漫黄沙中长出来的绿树,真的感觉会很顽强。

交通位置

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腹地。北接京藏高速和110国道,南临109、201国道、沿黄一级公路和包茂高速,巴彦淖尔机场、包头机场和鄂尔多斯国际机场三大机场环抱。

北京出发开车大概794公里,耗时8-9个小时不等。火车需要从北京西站出发到乌拉特前旗站,耗时大概13个小时。最后我们选择从北京坐飞机前往包头机场,耗时大概1个半小时。

下飞机后可以选择旅游大巴、出租车、租车。

租车:

1、建议选择租车前往,因为从包头机场过去景区的时间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景区里也很大必须得开车。

2、建议租SUV或者越野一类动力较大的,底盘高的。底盘低的车子容易陷沙子里,动力小的话沙地很难开。一旦陷入,只能叫拖车拖出来,当地人告诉我们,陷进沙地里面,人推的动力完全是推不出的。而且有些地方的路在沙尘暴的时候容易被掩埋,普通的轿车很容易陷入沙地(五一的时候拖了不少的车)。重点是有些景点得穿过沙地才能前往。

3、租车时检查车辆,有问题的话拍照避免纠纷,留一个租车的联系方式,有问题及时联系。

4、我们去的时候用的一嗨租车,价格100元一天,满油租给你,加满油还就行。

5、需要注意,景区里面没有加油的地方,加油站在大概50公里外,如果快没油了,建议提前去加满。

行程:

Day1:

北京前往包头,租车前往七星湖,住七星湖酒店,晚上看沙漠星空。

Day2:

游览七星湖生态景区,玩娱乐项目,住七星湖酒店。

Day3:

游玩,返程(周末去的建议和我一样请假一天)

花销:

机票单人往返940元,租车及加油500元,住宿2600元,餐饮游玩700元,折算人均花销2840元。

住宿及门票:

七星湖酒店有三种酒店类型:

(网络价格比现场购票便宜,建议提前预定)

1、阿布扎比风格皇宫式七星湖沙漠酒店,七星湖景区中心地段,超五星服务,可是最便宜也要1288

一间。两个人住标间,其实也还可以接受,建议在网上提前买好,因为酒店里的价格比网上购买要贵不少。酒店价格大概1888元。酒店里面还设有健身房、游泳池、KTV、棋牌室等,居住即可送早餐。

2、生态木屋营地,像欧式小别墅的感觉,价格788

元(旅游旺季的时候价格会上涨,建议网上提前购票),豪华别墅(1588元)除外,人家都说豪华了,肯定贵啊。

3、沙漠草堂(398元),在沙漠与绿化带交界处,也最便宜,最亲民。草堂前面有一个湖泊,可以游船,应该可以看到日出或者日落。

4、Ps:好像还有一个蒙古包可供选择,但我没找到,听说住宿条件没有前三者好,但应该是最便宜的。

据说之后会有星空帐篷可以居住,但目前还不完善,期待。

最棒的就是但凡选择七星湖任意酒店住宿即包含双早,可免两人入园自然观光门票,感觉自己又节约了一大笔。

第1天

我们不想旅途太着急,太匆忙,上午收拾行李,大概下午三点多出发的,到达机场四点多,建议可以找个市区吃点东西,因为机场过去开车得差不多两个半小时,而且那边只有路过的小镇了。注意包头那边不是很好找厕所,我们找了半天都没有公共厕所。建议在机场解决,或者找医院一类的公共机构。

我们选择的一嗨租车,100元一天,建议选择SUV或者越野类。如果你要异地归还的话提前问一下,因为之前看别人去游玩的时候,租车有些地区可以异地归还,但有些不行,我们回去的机票也从包头走,就不存在异地归还的问题。

入夜之后建议开慢一点,路两边的路灯比较少,几乎没有,还会有很多野兔从旁边窜出来,而且当地人因为天气原因,比较爱喝酒,可能会有酒驾的,所以虽然来往车辆不多,路也平直,但还是需要安全驾驶。

当地羊肉很便宜,但蔬菜很少。

当地的羊肉比较便宜,图上分别是羊蝎子,炒羊杂和炒米。在镇上价格大概在200元。有米饭,并不是只有面食,只是相对来说,绿叶类蔬菜较少,比如莴笋叶就没有,但还是有圆白菜。

酒店里面的食物有很多都是沙漠种植出来的,比如沙葱,土豆,山药,玉米等,相比城市,感觉味道更加浓郁一些,牛羊肉也感觉更好吃些,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心理作用。

景区里面有出租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扫码租车,比较方便。

注意:当地人会特别热情,会有下马酒一类的,就是喝白酒,一大碗一大碗的,有个习俗叫“歌不停”,就是差不多估计他们唱的歌快结束的时候喝完酒,如果提前喝完会再来一碗。度数大概38.6度,要是真的不太能喝,就直接说不会喝酒,要不喝一部分然后不喝会让当地人觉得不给面子,喝多了,第二天都没法起来游玩。普通人千万不要找他们拼酒,他们酒量白酒论斤。

吃完如果没醉,可以去看星空,开车到一沙两湖那边看应该是风景最好的,晚上可能还是会风沙大,注意防护,可以带点吃的,或者啤酒。晒着星空,席地而坐,喝酒聊天,其实也蛮棒的。如果人多还可以玩玩狼人杀一类的小游戏。

沙漠里看星空有种别样的震撼感

第2天

酒店出来不远就可以看到蚂蚁森林的植树区域,如果你在库布其沙漠种了树,可能还可以找找,但我是个穷人,蚂蚁森林也没积累够绿色能量,但这边也推出了绿色植树活动,我们上午去种了两小颗樟子松,那种自己植树的感觉,感觉分外有意义。

我们去玩了沙漠越野项目,感觉自己乘坐的敞篷越野车是90度垂直冲下来的,很刺激,但这个项目不允许自驾玩,因为很危险,需要专业训练人士,要不很容易翻车。我们开的英雄坡,我觉得这是最好玩,也最惊险的一项。100元一人30分钟。

之后去了高尔夫球场,球场就在酒店旁边,是一片草原,可以打高尔夫,但这种有钱人会的运动,我也不会,看看就行。

在沙漠地区修出草原高尔夫,不知道需要多少人力财力。

还去了沙生植物园,里面都是些当地植物,算得上沙漠植树成果展吧,很多我都没见过。

下午我们去看了敖包神树,敖包是当地牧民祭祀祖先和英雄人物的祭坛,而神树是当时库布其一片荒芜,仅存的一棵树,被称为“许愿树”,来此的民众只需顺时针方向绕行敖包三圈,叩拜敖包即可许愿,神树周围的木栏上有很多祈福的哈达,还有一个守树人。

七星湖由七个湖泊构成,分别为大道图湖,天鹅湖,爱情湖,太阳神湖,月亮神湖,神海子湖,珍珠湖。

沙漠中的一颗小树,有一种孤独感。

天鹅湖,是个盐碱湖,沙地上都可以看到白色的盐晶体。可惜不是候鸟飞回的季节,只能看到水鸟。

地上的沙子中混杂着白色盐颗粒

水陆两栖车项目,看起来感觉很惊险,但玩耍几乎不会溅到水。(80元)鹿苑距离爱情湖不太远,要是有落日感觉会特别好看,鹿苑里面有梅花鹿,马鹿,澳鸵,非洲鸵鸟,还有羊驼。

鹿苑里的梅花鹿和马鹿可以投喂,笼子面前就有干草,不需要额外购买。

落日要是天晴的话会特别好看,但日出得早上5点半起来看。看完落日等到晚上10点左右可以去一沙两湖看星空,可以直接脱鞋爬沙丘,白天不烫脚,晚上也不冰。但是小腿容易累,如果想走远的话,建议买个小腿绑腿。

爬上沙丘有一种征服沙漠的豪迈感。

第3天

沙漠骆驼与滑沙算是沙漠必备项目,骆驼走的很平稳,小孩子也可以独乘,但骆驼的胆子很小,容易受惊吓,建议不要大声喧哗。

旁边有恐龙园,知青体验馆,VR馆和传统蒙古包,VR馆楼上可以看到猛犸象骨架,以及象雕一类的工艺品,旁边的商店也有鹿角雕等。听说七八月之后可能会有热气球体验。

下午返程。

奇石宴上的石头感觉和真的五花肉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