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神秘村落,定格山水丽影,丽水,你若走进,清风自来

攻略   >  三都旅游攻略   >  探寻神秘村落,定格山水丽影,丽水,你若走进,清风自来

• 出发日期/2019/05/01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三毛

丽水,就是一个岁月流逝的地方,你若走进,清风自来……

按照惯例,在游记开始之前上一组此行的预告片:

▲《遂昌之夜》  丽水,遂昌

▲《南尖岩》  丽水,遂昌

▲《松庄村》  丽水,三都

▲《杨家堂村》  丽水,三都

▲《天池》  丽水,四都

▲《日出之际》  丽水,四都

▲《瓯江帆影》  丽水,古堰画乡

▲《霞映梯田》  丽水,云和

▲《鼎湖峰》  丽水,仙都

前言

今年五一放假4天!放假4天!放假4天!

得知消息后,不安分的心又躁动起来,潜意识中,一场旅行在等着我。

去哪儿?去哪儿?去哪儿?

有人少、景美、省钱、还适合自驾的地方吗?脑中思索一圈,一片茫然,没方向。

眼看假期时间越来越临近,于是在放假前的一周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在度娘上搜寻,一条符合条件的旅行线路渐渐浮现出来,那里就是浙江丽水。

打动我去丽水的原因是源于两张网络照片。

一张是《瓯江帆影》(来自网络照片)

一张是《鼎湖峰》(来自网络照片)

有木有仙境般的感觉?

高山、河流、云海、星空、梯田、古村落、帆影,这么多的元素聚集在一起,有足够的理由让我选择了丽水。

参考攻略,结合时间,制订了自己的行程。

路线

D6:5月6日 云和 ——缙云,宿缙云

D7:5月7日 缙云——武汉

摄影器材、其他

携带的摄影器材:尼康D800+尼康70-200镜头+尼康24-70镜头+蔡司DistagonT*21mmF2.8ZF.2镜头、大疆OSMO、大疆精灵Phantom4 Pro V2.0、iPhone6、iPad,附件有三脚架、闪光灯、减光镜、CF卡、SD卡、快门线等。其他:笔记本、移动硬盘、接线板、充电宝、头灯、手电筒。

大疆精灵Phantom4 Pro V2.0

还准备了零食、水果、露营装备等,以防万一找不到住宿。

DAY1:武汉——遂昌

遂昌

遂昌距离武汉约700公里,驾车需要8小时40分。

早上7点钟出发,今天高速公路免费的第一天,想必路上有很多车辆。在导航的指引一路向遂昌驶去。

这些年来,凡是自驾旅行,都是我开车,而且是一开到底,LP也有驾照,实在是不放心她在高速公路上驾驶。

有人经常问我,长时间开车,累么?我说,还好呀,我是一边听音乐,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心情就好比似长时间关在笼中鸟突然被放飞,无比惬意。

两人自驾出行,车内空间就显得很大了,副驾驶座位上放着摄影包,遇到好风景可以方便拍摄,LP在后排座,坐着、躺着、翘着腿任由她了。

出了武汉市,高速上并没有很多的车辆,没有出现拥堵的状况。出湖北,过江西,入浙江,到达遂昌时间是5点30分。

来到预定的酒店安顿好后,透过玻璃窗打量着遂昌。

遂昌是丽水市的一个县,县城四周环绕着丘陵,乌溪江的支流穿城而过,在慢快门的拍摄下,带来了动与静、虚与实的景象。

俯瞰,河流分割、桥梁连接着县城,这种景象貌似桂林市区了。

明代文学家汤显祖在《牡丹亭•劝农》中描写道:“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描写的就是山水清纯迷人,文化底蕴深厚的遂昌县。

遂昌,只是途中的驿站,明早就要离开此地,去探索丽水之美。

花絮:酒店走廊的光与影

DAY2:遂昌

焦滩乡

从现在起,所到过的景点会以几颗星来作为游玩指数,仅代表个人看法,供参考。

★不喜欢!再也不去了

★★太一般了!没必要去

★★★去不去都行

★★★★值得游览的观光佳地

★★★★★太赞啦!一定要去

按照计划,今天要去遂昌县的四个地点,分别是焦滩乡、大柯村、独山古寨、南尖岩。

焦滩乡(无门票)  ★★★

焦滩乡距离遂昌约50公里,驾车时间1小时。

关于焦滩乡的介绍,有图片说明。

走进山清水秀、干净整洁的村庄,仿佛到了世外桃源。

任凭温暖的阳光洒落在身上,任凭清新的空气穿透心房。走着走着,人就融入到画面中,耳际中只有鸡鸣、犬吠、鸟语声,此时,心亦无杂念,时间亦停顿。

这里的美食是鱼了,因为这里的水质很好,孕育出的鱼也格外鲜美,尤其以“焦滩鱼头”而盛名。

大柯村

大柯村(无门票)  ★★

大柯村紧邻焦滩乡,两地相距8公里左右。

在通往大柯村的路上,看到对面黄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山坡梯田间,那里就是大柯村。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后高山耸立,连绵成片,村前梯田层叠,蔚为壮观,形成独特的浙南山村景致,宛如一座江南的“布达拉宫”。

走进大柯,鸡鸭猪狗和蛙鸣声此起彼伏,有线广播播报着当地新闻,一派地地道道的农村景象。

大柯村共有户籍215户,587人,房屋属于典型的浙南民居群,有如诗如画的梯田和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也是摄影基地。

独山古寨

独山古寨(无门票)  ★★★

离开大柯村,前往约10公里的独山古寨。

南宋孝宗年间,尚书左丞相叶梦得曾孙叶岳峦自浙江松阳县迁居至此,始成村落。

独山村至今仍保留着古朴风貌。村中有清康熙年间重修的叶氏宗祠、明隆庆年间的隆庆石牌坊、明嘉靖年间建立的寨墙等古代建筑。从叶氏宗祠到隆庆牌坊近200米长的街道,完整的保留了明代建筑的风貌和格局,享有“明代一条街”之誉。

村中依然有村民世代在此居住,现在村里居住的人不多,大多都是老人小孩,平常的生活安详,打打牌聊聊天,忙忙农活,宛若洞天福地。

村中大部分古建筑保存完好,但是很多村民已经搬走,因为无人居住加上年久失修,不少房屋略显破败,还有一些只留下残垣断壁,斑驳的墙面都述说着沧桑。

南尖岩

南尖岩  ★★★

南尖岩,位于遂昌县王村口镇石笋头村,距离县城约50公里,主峰海拔1626米。 集险峰、瀑布、竹林、湿地、云海梯田、山里人家、珍禽异兽等资源要素于一体,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仙境画卷,被誉之为“相忘于红尘的桃源净土”。

南尖岩距离独山村46公里,车程约一个半小时。14时许到达南尖岩游客中心。

因为其他攻略中介绍,南尖岩门票80元,景区里的玻璃桥另收费120元,景区内游玩的性价比不高,在游客中心附近就可以拍到云海。所以我也没有进入景区的计划。

在景区外停好车,确认东西方位,与居民打听位置,甚至跑到了几公里外游客不去的山头上探路,探查拍摄地点让我耗费了不少时间。

几公里外的山头上看到的南尖岩全景。

玻璃桥

这个地点视角真的很好,是拍摄晚霞和云海的绝佳位置。

每次旅行,都要来一张“牵手看世界”的照片,这次选择了南尖岩,浪漫依然。

云层遮挡了太阳,夕阳的景色已经看不到了。回到景区附近,随便找了家民宿安顿下来,和老板谈起明天早上出现云海的概率,老板说,因为云海的出现是要有气候条件的,就是在阵雨期间,上周下雨,出现了好几次云海,这几天天晴,出现云海的概率基本为零。

听到老板的一席话,有点失望,不过还是不死心,此时倒是希望天有不测风云,决定明天早起,若果没有云海就拍晨光。

DAY3:南尖岩、三都、四都

南尖岩

4点30分,闹铃响起,揉揉惺忪的双眼,撩开窗帘看着窗外,一片漆黑,天空中没有闪烁的星星,依然是多云的天气。

驾车来到昨天看好的另一个拍摄地点,四周空无一人,准备好摄影器材,等待着黎明时刻来临。

如老板说的一样,没有出现云海,但看到这样的晨光,也不枉早起了。

三都松庒村

9点钟离开南尖岩前往三都松庄村,两地相距约100公里,用时需3个小时。

松庄村(无门票)  ★★★★

松庄村位于松阳县三都乡的西南边,地处崇山峻岭的山坳之中,蜿蜒曲折的小路仅容一辆小车通行,驾驶难度系数较高。

从村庄高处望,潺潺流水呈“S“形绕村而过,红墙青瓦依山傍水而建,是个非常典型的高山傍水古村落。

村口被茂盛的林木遮掩,走进去,便豁然开朗。

一座石拱桥屹立其中,远望,宛如一幅“小桥流水”的江南画卷。

一条环状的石路连接着村庄,道路都是拾取溪中卵石和山石铺成,如同一条溯流而上的时间长河,把那些玄妙的往事隐没在沧桑的古道中。

行走在村落,你会以为穿越到上世纪,光阴荏苒,世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里的一切都恍若昨日。

这个隐藏在深山的古村落,游客相知甚少,没有一点商业化的痕迹,连小卖铺、吃饭都找不着地。

当我离开时,回望蓝天白云下的松庄村,真心希望以后的松庄村仍旧保持现状,不希望更多的人去打破她的宁静,改变她的古朴。

三都酉田村

酉田村(无门票)  ★★★

酉田村是一个传统原生态村落和当代时尚民宿并存的村落。

元末明初,叶文清从桐溪迁徙到酉田,至今600余年。因地处高山,水贵如油,原名油田,后改为酉田,是叶氏子孙聚居村落。

古村的土壤多为红壤,当地村民就用身边的红色泥土筑造自己的家园,这些不加掩饰的原始色彩,造就了三都古村独具特色村落。那一幢幢红墙黛瓦的民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形成一道道独特的山村风景。

三都杨家堂村

杨家堂村(无门票)  ★★★★★

杨家堂村坐落在一座环形的山凹中,左右两翼山峦环抱村庄,风水布局相当明显。

走进杨家堂,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这些鳞次栉比的清代乾隆年间的古建筑和那一层层翘首相对的马头墙。当然也包括那些精美的雕梁画栋、门窗雕花等等。

杨家堂古民居中几乎每家大院中都有学报、官报,有的甚至于从中堂贴到客间板壁。由于时间久远,已经没有一张是完整的了,有的学报中还留有几个字,有的几乎看不到字的影迹。

在地无三尺平的杨家堂,20多幢土木架构的清代民居沿着山坡一级级向上延伸,整个村庄上下屋高低落差约2至3米,在视野中展现出一个巨大的建筑立面,是三都乡典型的阶梯式古村落,当夕阳照射在墙体时,反射出金红色的光芒,故又有金色布达拉宫之称。

时间现在是16时,我亦无心眷恋此地, 今天最后的行程要在夕阳落山之前赶至四都寨头拍摄晚霞。

四都寨头

四都寨头(无门票)  ★★★★

四都寨头位于四都乡境内的庄河村,在松阳通往金华一条叫“寨头岭背” 的古道上,导航设置到“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即可。

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是一处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的地方,这里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摄影资源丰富。

到达目的地,在附近找好住宿,沿着休闲园拾阶而上,4、5分钟左右到达天池。

天池,是休闲园在山腰平台处修建的一个椭圆形水池,池边种着树木,云彩、山峰倒映在水面上如一幅幅漂亮的画卷,颇有感觉,可以看出,休闲园的设计考虑了摄影场景的布局,水面与景物交融在一起的时候,照片立刻鲜活、生动了许多。

天池旁边有一小亭叫“望星亭”,顾名思义,是观星的地方,嗯,查看app,找准北极星的方向后,想法都有了,以亭子为前景拍摄星轨,今晚拍摄星空就选在这里啦。

离开天池,向着山上继续攀登,查勘明早拍日出的机位。

回到客栈吃过晚饭,独自背着器材来到天池,天已经完全黑了,繁星闪烁等着我的到来。

四都星空

这张《星轨下的望星亭》慢快门拍摄40多分钟,形成了星星环绕的效果。

拍摄期间,我静静地坐在旁边,抬头仰望漫天繁星。微风抚触着脸庞,耳边传来此起披伏的蛙鸣声,仿佛在黑夜里演绎着一首首动听的天籁之音,高、中、低音交织成最美和声,萦绕在天池的上空。

拍摄完星空已是22时,头灯照亮着下山的路,我回到客栈。

我所住的客栈和我的车,夜幕下,黄色的灯光看起来很温暖。

DAY4:四都、古堰画乡、云和梯田

四都寨头

闹铃在4点30分响起,LP还在熟睡之中,轻手轻脚洗漱后,背上器材出门,开车驶向拍摄地点,这个时间,交通还未管制,车辆是可以通行的。

天空微亮,依稀能辨认出天地景物。

当旭日冉冉升起的时候,天空变得绚丽多彩。在短短的半个时辰里,相机、手机、无人机齐上阵,拍下了不同视觉效果。

无人机拍摄的角度显得更加壮观

手机拍摄,云卷云舒,时光飞逝。

寨头周边的景色也一样美丽。

走进四都寨头,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论是黎明还是薄暮,你都可以感受到四都寨头的美,如果有幸碰上云海,那简直是如入仙境,美轮美奂了。

在城市生活太久的我,到寨头的那一刻,就已褪去工作的疲倦,每一处休闲的细胞都被唤醒,忽然觉得,这就是我心中的桃花源。浮华三千,只做自己,依偎自然,荡涤心灵。

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  ★★★

10点钟,我们离开四都寨头前往古堰画乡。古堰画乡距离四都约70公里,用时1小时15分钟。

古堰画乡,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境内,其名字听起来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心想风景应该不错。此处门票50元(含往返船票20元),网上订票40元(需提前2小时前预定)。

或许是因为江南的古镇太多了,有名的古镇也很多,大家都选择去西塘、乌镇、周庄南浔,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藏在浙江丽水的水乡却美成了世外桃源。瓯江水面宽阔,江流平缓让人油然而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意境。

瓯江上,停泊着几艘小帆船,难道这就是网传中的“瓯江帆影”吗?没想到,这张照片却成为此行计划拍摄“瓯江帆影”的绝版。

LP走进框里,立刻成为了画中人。

溪头岸畔

古堰画乡是被瓯江隔开的两个村落,古堰是堰头村的通济堰,画乡是大港头镇。两个村落之间没有道路,靠渡船来往,这里展现了真山真水的江南风情。

乘船至北岸堰头村十余分钟,上岸后便能见到文昌阁。因在明清时期,这里文风昌盛,据说鼎盛时期出过五名进士,故建文昌阁于清嘉庆年间,寓意儒学文化昌明。

这里新复建的古镇到处都是古雅小店,大部分都是画室以及美术相关用品店,两边的房子大多是明清建筑,现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周围的土地上,竟树立着十几株千年古樟,真是平生从未见到之奇观也!这些古樟,主干粗壮,大概要好几个人才能抱的过来。

堰头村之所以叫堰头村,是因为这里有个货真价实的古堰,由南朝詹、南二司马主持在松阴溪与瓯江大溪汇合处筑堰坝,因溪水暴急,开始堰坝未筑成,后创拱坝形式得以建成,比16世纪西班牙爱尔其拱坝早一千多年。堰坝至今仍在使用,并造福这里的人民。

14点30分,我们离开古堰画乡,前往云和梯田。云和梯田距离古堰画乡四十多公里,驾车约需1小时。

从古堰画乡到云和梯田,如果走省道,中间可以经过小顺村,小顺村就是网上介绍拍摄“瓯江帆影”的地方。看着时间还早,于是临时决定先去小顺村探路,便于明天从云和梯田返回时直接到小顺村拍摄。

省道是沿着瓯江边而建,我一边驾驶着车辆,一边搜寻着瓯江上的帆船,直至小顺村也没能见到帆船的影子,问当地人哪儿有帆船,当地人回答,帆船一两年都没有了,移到局村去了,你们继续前行,就可以到达局村。

幸亏是顺路,到达局村,当地人称这里的瓯江叫仙宫湖,已开发成休闲、戏水娱乐的地方,可是湖面上依然没见到帆船。询问后得知,有个老板在管理着帆船,你们到他那里去问问,他在湖边建造了一艘“仙宫舫”的船,在对面顺着湖边往回走就可以看到。

按照指引的路线,车行约十公里,果然看见“仙宫舫”,只见七艘帆船整齐停靠在“仙宫舫”边,帆已经收下,船明显比古堰画乡的帆船大了许多。停车上前打听什么时候能看到扬帆,“这船是出租的,三百元一艘,你要吗?” 老板一句话让我心全凉了,我草,原来瓯江上并没有帆船,网络上的“帆影”都是靠租摆拍出来的,只有摄影团队到这里来才有实力拍摄“帆影”。我又弱弱地问这两天有团队预约吗?“没有。”

寻找了半天的帆船,其结果让我彻底死心了,这次探路,让我迅速的调整了行程,取消了明天傍晚和后天清晨拍摄“帆影”计划,退订明晚在云和县城预定的酒店,计划改变为明天中午离开云和梯田直奔缙云。整个行程也缩短了一天。

因此,在古堰画乡拍摄的“瓯江帆影”亦成为了此行的绝版。

旅行还要继续,车朝着云和梯田飞快地驶去,要在夕阳西下之前赶到。

云和梯田

云和梯田  ★★★

17时许到达云和梯田游客中心,网上攻略介绍,白天,景区门票80元,停车费20元,下午四点半后就没人查票了,而且车可以开进景区。这个时间如果有当地人对你说“住我家,我免费带你们进景区。”请不要相信,所以我直接向着山上驶去。

云和梯田景区有三个梯田,按着行进的方向分别是梅源村的梅源梯田、坑根村的云和梯田、梅竹村的七星墩梯田,我的目的地是七星墩观景台,它在景区最远的地方。

也许是梅源梯田太小不起眼,也许梯田里没有灌水,视觉上没有反差,路过时竟然没看到,当看到梯田的时候就已经是云和梯田了。

云和梯田景区在公路旁,大门有人值守,凭景区门票进入,里面修建有观景台和观景栈道。但是在大门两边的公路上也可以看到梯田模样。于是,我在这些地方拍了几张照片。

嗯嗯,看上去还不错,由于要赶到七星墩观景台,此处不宜久留。

云和梯田景区的公路全线在修建,特别是从云和梯田到七星墩的路较为难行,公路部分路段是泥土路且路边多处塌方,驾车需小心翼翼,据说今年路全部修好,明年来就好走了。

好不容易到了梅竹村,来不及找住宿,直接将车开进七星墩观景台停车场,拿着器材来到观景台,而当我看到这片梯田时,激情和欲望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原来,这里的梯田绝大部分没有灌水,自然也没有反射光和曲线显现了。

到村里找到一家民宿住下,吃过晚餐,整理照片,今晚是睡的最早的一次,明天睡到自然醒,再到观景台看看。

DAY5:云和梯田、缙云

云和梯田

7点左右醒来,照例做完每天“学习强国”的功课,懒散地看着窗外,太阳已经升到45度了,明晃的有点刺眼。吃过自带的面包、牛奶,向观景台走去,由于改变了行程计划,今天就显得很轻松了。村庄到观景台约400米左右的距离,我们步行而去。

早上看与昨晚看梯田并无多大差异,也懒得拍景了。

观景台空无一人,LP在里面随意走动,我拿着长焦镜头为她拍照。

好了,该启程了,回到民宿拿上行李装车,返回云和梯田,用无人机、相机、手机补拍了照片、视频后前往缙云。

俯瞰,梯田犹如调色盘一般。

云和梯田是该景区最美的一处梯田,总的来说,我对云和梯田景区的感觉一般,这是因为我之前去过元阳梯田,无论是从规模、壮观程度还是线条结构,与元阳梯田相差甚远。所以,如果你到过元阳梯田,就没必要来这里了,如果从没有看过梯田,云和梯田还是可以给你带来惊喜的。

还有重要的一点,云和梯田一般在5月中下旬到6月之间才灌满水,梯田没水千万不要去,有水和没水的景观有如天壤之别。

朱潭山公园

鼎湖峰

12时许,我们离开云和梯田前往缙云,缙云距离梯田约130公里,驾车需2个小时。

到达缙云已是15时左右,来到预定的酒店,稍事休息后前往朱潭山公园。

朱潭山公园  ★★★★★

朱潭山公园是七彩梦镜仙都景区的精华所在。曾是“阿诗玛”、“绝代双骄”、“天龙八部”等数十步影视剧的拍摄基地。

朱潭山公园门票15元,在公园在几公里外就不让小车进入,必需换乘景区车,但是在下面照片显示的时间(实际上是收费时间)段之外,小车可以开到景区门口,而且也不要门票了。

朱潭山公园,是观看鼎湖峰最佳位置。进入公园左行约200米,可以看到一座亭子,那里就是最佳拍摄机位。

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堪称“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相传是轩辕黄帝在此炼丹时,然后跨赤龙升天而去的地方。

位于景点两座桥之间的仙堤则是朱潭山景点的经典之一。薄雾朦胧中的仙堤,远山掩映,鼎湖峰隐现,恍若不可企及的仙境,色调温润,意境幽远。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

这座桥有人叫仙堤,有人称情人桥,又有人说是丁步桥,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与鼎湖峰相视而立,若是行人从桥上走过,远远望去,人影绰绰,既有仙界如水墨淡雅的色彩,又有人间烟火的气息,或许,这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风景吧。

这一站,抹杀了不少的快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站,也终成为此行的最后篇章。

DAY6:缙云——武汉

朱潭山公园

昨晚拍摄鼎湖峰没有尽兴,主要是天气不给力,天空中没有晚霞,没有云雾,意境还没有最好的表现出来,于是决定今天早起再到公园去碰碰运气。

4点半钟起床,将行李装上车,轻车熟路的又来到朱潭山公园。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没有朝霞,没有云雾,天空还飘起了小雨,雨点滴落在静静的湖面上,泛起小小的涟漪。

7点钟,我们离开此地,踏上回家之路,中途走走停停,18时安全到家,丽水之行到此结束,看看行车公里数,整整2000公里。

后序

回到家后的一段日子里,脑中反复出现丽水的山山水水、民居古寨的映像,促使我整理照片、爬格子、做视频,尽早将行摄之旅呈现给大家。

丽水,就是一个岁月流逝的地方,那些古村落、古寨无不诉说着沧桑岁月,那些斑驳的墙壁、坍塌的残垣无不述说着岁月沧桑。

岁月极美

清风自来

清风自来……

实用攻略

一、关于费用(人均费用)

费用合计:1401.5元

8、酒水、牛奶:自带

二、关于行程

我的这个行程可以作优化:

1、焦滩乡、大柯村、独山古寨可以忽略,因为在三都就可以看到很多古村落、古寨;

2、古堰画乡可去可不去;

3、不要迷恋“瓯江帆影”的景色了,“瓯江帆影”只是一个传说,可遇不可求。

4、南尖岩、三都、四都、云和梯田、鼎湖峰都不错,特别是三都、四都、鼎湖峰很美,很震撼,把时间多留给这些地方。

三、注意事项

1、要看云雾,看准天气和气候,阵雨的时候云雾出现的概率较大;要看日出日落、仰望星空,少云和无云的天气最好。你说云雾、日出日落、星空都想要,唉,鱼与熊掌不能兼得,除非人品好到爆。

2、云和梯田一般在5月中下旬到6月之间才灌满水,梯田没水千万不要去,有水和没水的景观有如天壤之别。

3、随时备些干粮、水,有些村落没有食品供应。

4、春天以后,蚊虫较多,穿长袖长裤,带防蚊虫药。

5、山路崎岖狭窄,小心驾驶,路况还行,小车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