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旅行!在未知的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攻略   >  云台山旅游攻略   >  何以解忧,唯有旅行!在未知的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 苏犁
  • 创建于2019/06/02|浏览7176

何以解忧,唯有旅行!在未知的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 出发日期/2019/05/22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郭亮、南坪村,云台山5日自助游

前言

旅行不需要太多的理由,约上三五个朋友,背着背包在路上,捎上一颗说走就走的心,踏上一段想走就走的旅程。沿途听听旅途风景的故事,体验一次不一样的生活,几天就好!你的旅行,会有你们的故事陪伴!

物品清单:身份证、钱、衣物、袜子、长袖短袖长裤短裤最好都带着,山区温差大。防晒霜、遮阳伞、一次性雨衣、帽子、墨镜、充电器、充电宝、拖鞋、牙膏、牙刷、毛巾、小包洗发露和沐浴液、梳子、化妆品、创可贴、应急药品、水杯、纸巾、手机、自拍杆、笔纸、耳机、零食等。

“去旅行“”自助团由来

初识郭亮是在电影《举起手来》里看到的那条壮观的崖壁公路,很敬佩郭亮村人的艰苦奋斗和拼博精神,开掘的崖壁公路誉满全球。曾想,若能待在这样一座匠心独运的世外桃源般的村子里住上一二天,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心动了好几年,终究抵不过现实中的种种现状,一次又一次的计划夭折在了半路上。

而这一次,在朋友的邀请下,我们一行5人临时组成了自助团,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由发起人起名叫“去旅行”。成员中有2位我素未谋面,心里不免有点忐忑不安。此次安排我担任旅行的策划工作,匆匆忙忙做好功略,网上订好车票与客栈,请好假便整装出发了。出发前,为了便于拍照效果与在景区人多的地方走散能及时找到对方,我们特意购买了同款式的防晒衣,棒球帽,带上了同色的牛仔裤与T恤衫及鞋。

第1天:南京火车站出发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红山南路

从南京火车站取完票出来,准备进站前随手拍了一张,发给家人y( ˙ᴗ. )耶~

5点16分,2号候车室候车中......

ヽ(^‥^=ゞ)放假啦,期盼已久的旅行即将启航了👭👭💃

之所以择卧铺出行而舍弃高铁,是因为这趟车时间上相对其他班次较为合理。一来可以少请一天假;二来睡一觉醒来就到新乡了,减少了坐车的疲劳感;三来下车后,时间上正好能赶上第一班去郭亮村的客车。

遇到了二位热心的大叔,很顺利的把我们几个人的床铺调到了一起(๑•॒̀ ູ॒•́๑)啦啦啦

6点20分,各自安顿好后,开始进入了晚餐环节。菠萝蜜搭配农家有机无公害咸鸭蛋,别有一番滋味( ͡° ͜ʖ ͡°)✧

付大美女,一大早蒸的发糕与米糕,无糖有糖都有,为这个能干的小女人点个赞!味道真心比外面买的好吃,即营养又卫生。

周美女你辛苦了!从家里亲手切了一个大西瓜,带上火车与我们分亨٩(*´◒`*)۶

龚美女顶着个大太阳,特意去永辉买了好多美食供我们品尝,却把自己的水杯忘带了。每个人都开始担心,照下样下去,我们是不是回来都得胖个好几斤啊。包包里还有好多吃的,能消化掉吗?

大童鞋在我临出发前2小时,特意去商场买了这个小猪佩奇的水杯,配上包包上的小猪佩奇,幸福指数蹭的又上升了一个台阶,本年度最佳完美组合团队( ̄y▽ ̄)~凯缇猫慢慢退出了我的世界Ψ(●°̥̥̥̥̥̥̥̥ ཅ °̥̥̥̥̥̥̥̥●)Ψ

生活有时还是需要仪式感的😁统一了帽子与防晒衣之后,付美女又送了我们每人一根手机挂绳。一来预防手机被盗;二来挂脖子上方便我们爬山,三来它具备夜光功能,夜里万一走散,通过它有助于寻找同伴。美女真是有心了,太给力了,谢谢!

从我们上车,这位大叔就一直默默坐那。待我们吃完饭收拾完毕,在讨论还有一个中铺的主人会在什么站点上车时,他突然站了起来,说那张卧铺是他的。于是乎,我们很愉快的调好了最后一张铺位。和谐社会,还是好心人多呀。大叔,再次对你说声:谢谢!

切磋一下掼蛋手艺后,各自回府休息,10点熄灯。

周美女辛苦了,亲手切了一个大西瓜,带上火车与我们分亨٩(*´◒`*)۶

第2天:郭亮村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沙窑乡境内

早上5:44火车准点到达新乡火车站(快车能这么准点,我感到有点小意外)。这趟列车开的真是一路不消停,最长停过30几分钟,中途还会莫名其妙发出巨响,同伴几乎一夜未眠。

新乡火车站看起来有点破旧(⊙o⊙)哦

5点52分拖着行李箱,穿上我们同款防晒服,齐刷刷的出站了。新乡,我们来了!

火车站门口有好多黑车在拉客,开价300元,最终我砍到了160元,考虑到安全因素,还是放弃了,选择去客运站。虽然时间会长点,但心里踏实多。在外,安全第一为重。

出新乡火车站后,一直往外走,在火车站前面有一条马路,然后往左拐,看到第一个红绿灯处,再向右转约二、三百米处,就到客运站了。为环卫工人点个赞,最美丽的新乡人。

看到这幢大楼,就快到目的地了(*Ü*)ノ☀

同伴去买早饭,我们俩打前阵。前方那幢房子就是新乡汽车站,非常显眼。

6点02分已到达客运站大门口,路程10分钟。

安检进站后,用手机在网上买了6:40到郭亮村的票,25元(不含保险费用)一张,我们的座位号是1到5号,好开森啊。

窗口买票的人不是太多,咨询在哪取网购票,态度冷淡。车站门口有卖早点的,简单吃点填饱肚子,奇葩的车站,居然都没开水,纠心啊(╥╯﹏╰╥)ง缺啥也不能缺水

凭身份证在机器上把票取出来,网络时代真心方便( ͡° ͜ʖ ͡°)✧

姐妹们都感到有点疲惫,坐在行李箱上小休片刻,等待车的到来。

6点40分,准时发车。

我们乘坐上图这辆大巴车通往郭亮村,驾驶员人很随和,位置随意选坐。刚上去的时候连我们只有6位,沿途停停靠靠后,又上了好多人,不一会儿车厢内就坐满了。售票的大婶也是中途上的车,见了我们,想推荐回程的车与旅店给我们,可我们早就提前订好了,只能好言谢绝。

新乡车站的车辆还是蛮多的,清晨客流量稀少٩(๑^o^๑)۶

再见了,新乡汽车站!回程我们将从另一个城市出发回家。

去郭亮的途中,遇见的美景,同伴抓拍了下来 o(*≧▽≦)ツ ~ ┴┴

万仙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内著名的休闲旅游胜地、避暑基地、影视基地、写生基地和拓展培训基地。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三个分景区组成,总面积64平方公里1672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夏季平均气温比山外低5度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世外桃源。万仙山景区是南太行风光的典型代表,太行之魂的集中体现,景区内既有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又有妙曼而又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险、奇、秀、幽为一体,各类景点有200余处,主要有红岩绝壁大峡谷、影视村、绝壁长廊、天池、莲花盆、白龙洞、喊泉、日月星石、黑龙潭瀑布、五峰林农场、磨剑峰、丹分沟等。

9点10分大巴车安全抵达万仙山景区大门口\(@^0^@)/♪

临下火车时,我在网上买了5张门票,每张97元,如去景区购买需要125元(门票80+车票45=125元)。到达万仙山,原以为取票会与其他城市一样,凭刷身份证进去,或直接在机器上换电子票,谁曾想,却要凭短信去窗口换票。工作人员忙活了几台机器后,硬说没查到购票信息,真心伤不起。在请教另一位同事后,凭我的身份证取出了3张,另2张又说要换其他人的身份证去取。同伴去了,又说信息找不到……真心醉了。

这是万仙山景区大门口的停车场,客栈的老板很守时,已经提前开车在这里等候我们。取完门票,行李放到他车上,我们便直接去检票口。

可能是淡季,检票口非常冷清。无需排队,刷卡直接进去,一个字“爽”。

去郭亮与南坪村都是在这里坐景区公交车,景区门票里含45元车票款,它属于捆绑销售,限坐3次,可惜的是我们仅乘坐了2次,这样的强制消费实在不敢恭维。

凭景区门票磁卡刷卡上车,车上无工作人员讲解。我们在千米红岩绝壁长廊—郭亮洞下车,然后乘坐客栈老板的车在太行绝壁上的村庄路口下,徒步去他家。

郭亮村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沙窑乡,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沙窑乡、与晋城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交界,海拔1700米,现有83户人家,共329人。郭亮村依山势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地势险绝,景色优美,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又被誉为"太行明珠"。

1975年由郭亮人在大峡谷的绝壁长廊上方修建一个漫水坝,形成如今的天池。碧水漫过坝上的桥洞跌宕下去,形成并排的两个瀑布,红崖、绿树、碧水、银瀑,风景美的是那么的多彩秀丽。

从景区“天池”步梯而上,走到郭亮洞的对侧崖顶,可以欣赏到绝壁长廊的全貌。像郭亮这样的挂壁公路不仅解决了太行山区交通难题,本身也成了乡村筑路史的奇迹,不仅见证着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毅力,更把深山美景呈献给了万千世人。天池分级蓄水,形成小瀑布,遗憾的是,我们看到却是一滴水都没有的干枯巨坑。

做功略时,看到旅友们拍的照片,洞下水潭碧绿诱人。而时值今天,我眼前呈现的却是干枯的河里看不到一滴水。大自然真的是太神奇了,居然让我们看到了面目全非的天池,遗憾中带着失落与不甘心。听村民说,这里已经干旱了一个多月。

偶遇了这朵花,随手拍了下来,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为你顽强的生命力点个赞,一枝独秀怒放在悬崖边,别有一番风采。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客栈——红岩楼!

一直都是电话与微信联系,从我入住到离开,都未与老板娘见上一面。退房的那天,凌晨4点多,她让我们把钥匙直接放收银台,把门关好就可以了。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

选好房间,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下楼吃午饭。在景区,这样的量已经感到很满足,虽然菜价有点小贵。

结帐时老板娘打了个折,130元。饭馆与客栈不是同一个人开的,估计饭馆老板是租的房子,他家手工饺子做的不错。

12点10分,我们从客栈出来,向喊泉出发。

正式开始进入郭亮村游玩ヾ(*Ő౪Ő*)

第一次穿同一色系去旅行,有点意思,感脚不错y( ˙ᴗ. )耶~

拍完这组照片后,厚着脸皮,请游客帮我们拍了一张集体照。做游记时才发现,同伴分享到微信群里时,我忘了保存(இωஇ )

第3天:日出、丹凤沟、云台山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南麓

郭亮村村里人的祖先是为避难逃入此绝境。先前,村里出入的道路是一条完全由石块和直接在90度的石崖上开凿的石阶组成,称为"天梯",羊肠陡峭,仅容一人通行,无任何防护措施,出入非常危险。郭亮村的牛、羊、猪等牲畜大多是在小犊子时就由村民从"天梯"抱上来的,喂大后若想卖给外村,还得绕上30多里的山路才能转下山。平时从"天梯"将山货背到山外,换取一些紧俏的日用生活品。

若不是驾驶员指点我们,怎么也想不到脚下就隐藏着一条通往山外的天梯,我与同伴2人壮着胆子,紧贴崖壁,晃晃悠悠的走了一小段后,实在怕有个什么三长两短的,加上天还未完全亮,便往回折,就这样两腿已打颤,心里着实佩服这里山民的胆识与大无畏的精神。

• 地址:河南新乡辉县万仙山风景区郭亮
  • 简介:在郭亮洞开凿之前,郭亮天梯曾是大山中唯一通往山外的古道。天梯之险,非要亲身走过方能体验。

实在太美了

从墨蓝色云霞里渐渐露出一道细细的抛物线,这条淡橙色的长线,从中间慢慢向两边延伸,透亮且闪着金光,如同沸腾的溶液一下抛洒上去,然后像一支火箭一直向上冲。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光明的白昼由夜空中迸射出来的一刹那。

然后在几条蓝色云霞的隙缝里隐隐约约出现了几个更红更亮的小片。开始我很惊奇,不知这是什么?粉色的红线向两边延伸,一望无边,美的无法用言语去形容它。

又过了一小会儿,鱼肚白渐渐地转成粉红色,东方的天际露出了一片红霞,雾在微风的吹拂下滚来滚去,像冰山雪峰,似蓬莱仙境……接着红霞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红。

天渐渐破晓,太阳还未升起,大地朦朦胧胧的,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

太阳公公在灰色的云海中与我们捉迷藏,在云海的上方铺盖着一层太阳释放出来的粉色光芒,灰色的天空被照亮了大片。

晨曦初照,而山像含羞的少女,若隐若现。

一会儿,东方天际浮起一片鱼肚白,大地也渐渐地光亮了起来。

天空被云遮挡了,始终拨不开来,凭驾驶员的经验,今天日出不会如同我们想看到的那副模样,于是乎,我们商量一致,决定明天去云台山继续凌晨起来观看日出(去了云台山才知道,那边每天6点之后都要清山,凌晨根本没车进山,只能带着这个遗憾下次去另一个景点看日出了)。有时,洒脱的放弃是为了更早见到下个不可未知的更绚丽的美景。

这条狗尾随着写生画画的学生一起来看日出,在我们身边逗留了一会,便待在他们身边。有个小男孩看他可爱,便与他玩耍赶起来,谁也没料到,这狗反咬了他一口。在我们回来的途中,把他送回了村庄,并千叮万嘱见到老师,一定要去就医。

5点20来到炮楼,周边环境很差。

炮楼在郭亮村和会逃寨村之间,峡谷边上,离天梯很近,是为了拍摄《举起手来》而建成。这里是潘长江主演的电影《举起手来》第一部的外景地。为了应景,我们也来个缴枪不杀,嘿嘿!

在炮楼附近有一个观景台,这里视野开阔,俯视山门,水磨的最佳地点,是观赏峡谷风光的一个不错的地方,山下村庄的房屋清晰可见。

山西昆山遂道

当车子行驶到河南与山西交界的昆山村附近时,驾驶员用手指着左前方喊道:“看!那就是昆山挂壁公路!”。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在前方高高的悬崖峭壁上看到一条曲折顺势向上的山间小路,接着就是宛如开着窗户的山间隧道,时隐时现,甚是壮观。其险峻的程度让人惊叹不已。

巍巍太行、绵延不断。令人惊叹不已的人间奇迹(๐•̆ ·̭ •̆๐)

根据资料的介绍:在南太行的大山深处,总共有七条这样的挂壁公路。分别是:山西陵川的锡崖沟挂壁公路、陈家园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山西平顺的虹梯关挂壁公路、穽底挂壁公路;河南辉县的郭亮挂壁公路和回龙村挂壁公路。其中数郭亮村到王莽岭的“昆山隧道”最为壮观(郭亮村到王莽岭最近的一条路)。

挂壁公路是太行山区一种最有特色的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奇险公路。交通专家称,此类工程奇险、艰难,在中国筑路史上都很少见。为了施工方便和开通后取自然光照明,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从远处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

我们此刻眼前所见的位于山西与河南交界处王莽岭景区的昆山挂壁公路是其中最为年轻的一条挂壁公路。从山脚至山顶有9公里。1992年,山西省实施“村村通”工程,为解决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民的出行难,决定在王莽岭北面给昆山村民开条南行出路。7个包工队同时作业,在山顶固上缆绳,将工人吊到山腰开洞,分段施工,快速打通了。

尽管前一天我们已经在郭亮洞里体验了一把隧道穿越,但是,我们还是被昆山挂壁公路的险峻壮观所吸引,最终决定临时加钱给驾驶员,去亲身体验一番。

一条冲天直上的白云,从山里钻出来。不知怎么形成的,很神奇!

愿你以后的生活一路向前,牛气冲天!

6点06分,我们开着开,由此条道路进去,一直开往山西挂壁公路。由于我们来的早,村民设的二道岗还没有人收费,道路崎岖却一路畅行,山路上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弯,打心里佩服驾驶员的车技。

在太行山大峡谷中共有六条挂壁公路, 为全长7.5公里的挂壁公路,它是连接河南辉县郭亮村(南坪风景区)与山西陵川县王莽岭风景区的一条捷径,是一条镶嵌在悬崖上的隧道。

隧道内此刻静悄悄,只有我们一行6人。驾驶员人非常好,趁我们拍照的同时,帮我们偷拍了许多绝美的照片,是我们这趟旅行意外的收获。

巍巍太行、绵延不断。愚公移山的奇迹。“天窗”一字排开,10米左右一“天窗”,共156个。下临深渊,让人惊魂。隧道下面是河南南坪。

郭亮的挂壁公路远近闻名,但一山更比一山更高,昆山隧道远比郭亮惊险。全长7.5公里的挂壁公路急转弯多,很多路段紧容单辆面包车通行。

绕山而建的挂壁公路

新开的挂壁公路未加整饰,路面凸凸凹凹,洞顶垂石嶙峋,侧窗龇牙咧嘴,宽度又有限,最宽的地方3米左右,最窄的地方只有1.95米。隧道内蜿蜒曲折,只能容窄体的五人座小客车从洞中钻过,配合着犬牙交错的危石险崖,给隧道画足了荒凉悲壮的色彩。

掉头、沿着隧道下山啦!

在往前走就是隧道尽头的王莽岭景区的大铁门了

巍巍太行、绵延不断。

愿你以后的生活一路向前,牛气冲天!

巍巍太行、绵延不断。令人惊叹不已的人间奇迹。

•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
  • 简介:南坪村,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属于AAAA万仙山景区核心景点,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宜人,属于南太行不可多得避暑圣地之一,有清幽之乡的美誉。

山西昆山隧道

7点06分,游览完昆山隧道。因前方车不好开。司机送我们到离丹分沟还有一段路程便下车,指导我们过了一条山沟便可以走到丹分沟、黑龙潭。并约定在日月星石停车场相见。

好接地气的房子,就在那一刹那,仿佛回到了儿时。在此刻逃离纷争,做一回局外人,看尽世间繁华,未尝不可?

看到这条羊肠小道的山路时,有点胆颤心跳,又一次面临新的挑战。在做功略时,压根它就没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心里不免打鼓,万一走不出去咋办啊?万一遇到坏人咋办?

7点20分,我们在一堆碎石堆里慢悠悠的踏入到河南的地盘了,阳光总在风雨后(((゚Д゚Д゚Д゚)))

7点29分路过这里,原以为看到这房子,就已经到村口,与司机联系后,才知道还早呢。此时我们每个人已饥肠辘辘,随行带的零食放在车上忘随身携带了。

黄龙洞

山西昆山隧道

继续又走了一段枯燥乏味的公路,经查地图得知前面是到了南坪的黄龙洞、丹分沟、黑龙潭。拐了一弯又一弯,终于看到了一条叉路,向左到丹分沟,向右走到黄龙洞。简单看了一下售票窗口上方电视上的介绍,结合之前旅友们的评价,觉得黄龙洞没多大意思,果断放弃,转身向前方拾级而下前往丹分沟。

哈哈,太牛了,我们居然从河南走到了山西,又走回了河南的地盘!

此时已经7点50分了,饥饿交迫。

丹分沟吊桥

丹分沟位于辉县市万仙山景区内,是南太行精华景色的荟萃之地。丹分沟顶有一村庄名“丹分村”,丹分沟是白龙潭瀑布的源头,由溪水下切红石岩形成,沟内曲折婉转,红石壁立,深达百米,宽仅数米,龙口瀑、小龙女瀑、通幽潭等一级级潭瀑相连,飞珠溅玉、碧水幽幽,红石绿树倒映水中,如同立体的风景画廊。

沟内如世外桃源,凉风阵阵,分外清凉,相传是太上老君修炼、分丹之仙境,村子由此而得名。

7点52分打卡到这里,前面有2条类似这样的吊桥,小伙伴们在上面一边唱歌一边疯狂的晃动,此时疲惫与饥饿早已抛到脑外,一个个兴奋的像没长大的孩子。

8点06分进入峡谷,水还不是很多,依绝壁而筑的栈道行走。整个峡峪山体奇形怪状,峡谷沟道千回百转。

人们在绝壁上打眼架设铁梯,修建了木栈道,形成旅游线路。丹分沟是一个高山峡谷,两边是高耸的红岩绝壁,一端是万丈悬崖,另一端是高耸的石壁。峡峪不太长,大约只有一、二公里的样子,但阴森险峻,深而狭窄,落差很大,两边山体直上直下,具有太行峡谷典型的特征。

丹分沟是道天然的红岩绝壁峡谷,两端封闭,与世隔绝,从来无人见过它的真面目。2004年,有识之士发现了这块处女地,便整合开发,使得原始美、自然美、野性美的丹分沟风光原汁原味的呈现在世人面前。

8点22分来到黑龙潭,一个藏在深处的绝壁大峡谷,堪比红石峡!黑龙潭瀑布最为壮观,瀑布落差60多米,水量随季节变化,历经岁月,瀑布在石板上冲出了一个深潭,水面40平方米。只可惜,此次来的不是时候,水量太小了。

山与水之间,因你又多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8点36分打卡经过这里。

地质学家考证,丹分沟峡谷形成于太行山大断裂时期,距今已有8至24亿年,大自然的造化,使得这道峡谷神奇灵秀,千姿百态。那嶙峋怪石,有像威风凛凛的大将军,有似千层万迭的厚书卷,有像神龟探水,有似众仙护法,形象神似,能给人无尽的遐想。那浤浤流水,一会儿奔腾轰鸣,一会儿低声吟唱,一会儿飞流直下,一会儿汇聚一涧。绿柳红花,丹藤翠蔓,老树新枝,壁隙野花,加上人们的智慧点缀,栈道、吊桥、天梯、甬道、游乐械等,能使您的身心得以愉悦,悠然而生回归自然的感觉。丹分沟不长,约5华里,却能使您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离开黑龙潭,走出龙潭沟,在停车场旁边终于看到一家卖早饭的店,此时已经8点52分,仅有的5碗小米粥全被我们瓜分掉。鸡蛋是生的,现场煮了5个,又买了5根玉米,拌了2根黄瓜。口感一般,却填饱了我们的肚子。

日月星石

从早餐店出来向前走3分钟左右便可以看到日月星石。

1995年,村民宋运林建房凿石,见石上清晰地显着太阳、月亮、星星的图案,老支书崔电亮把这块石头保存下来,作奇石观赏。日月星石属沉积岩,石内有这种图像实属罕见。

此石是万仙山的镇山之宝。有人写诗赞曰:“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三宝精华聚南坪”。1999年,某市公园愿出巨款买走这块石头,村里人谢绝了,真是黄金有价石无价。

9点20分,我们乘坐景区大巴到万仙山沙窑站下车,包车的驾驶员已在那等我们。这里的门票限用一天,只要你出了万仙山景区大门,此票便算作废了。

10点50分,我们踏上了去云台山的途中。又看到了来时所看到的这座拱桥,却任然不知叫什么名字?我随手拍了一张留作纪念。

途中有二个这样的隧道

云台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和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交界处,景区面积28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

云台山景区门票三天有效期,各景点不限次数任意游览,前次验票后,下面的景点可以刷脸入园,非常方便。

11点25分我们到了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周边——沙墙村。联系了客栈老板娘,她所住的地方不在这边的服务区,不愿开车来接我们,而我们的景区门票又在她那,无奈之下,幸好驾驶员主动提出,把我们送到入住地点。

11点50分,终于到达了老板娘发的定位地点。

驾驶员多开了25分钟的车,却一分钱没让我们加,真心不太好意思。

这里原来是一个村庄,开发后,到处都是农家客栈,各种风格都有,价格在150~200元之间。

经在网上多次对比后,我选择了住在岸上服务区,主要是这里转车方便,而且有个小型的商业区,用餐选择余地大。这家客栈离岸上服务区很近,步行3分钟左右吧。照片上拍的是客栈的用餐处,格局有点小情调。老板娘即漂亮又大气,到了服务区找不到她家,还派家人来接我们。客栈里每层都有电梯,拖着行李上下楼很方便。

办好入住手续,休息了片刻。12点30分,出发觅食去了,因地区差别,菜的品种也大不一样。

每家店的菜价基本上都差不多,这家老板娘很会做生意,在我看菜单时,主动提出菜价打8折,这么大的优惠幅度,当机立断,就你家了。说实话,菜的口感一般般,份量还可以,就这几个菜,我们都没有吃完。在这里,除了鸡蛋的价格正常,其他的都贵,特别是蔬菜,估计与他们这边产量低有关吧。

云台山景区实行通票制,自取票之日起三日内有效,凭票可在指定的停靠点任意乘车,凭票可游览所有开放的景点,实行分景点验票的制度,共设山门、红石峡、小寨沟(含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三个景点)、茱萸峰、万善寺等验票处,凡是验过票的景点,不能重复游览,百家岩景点尚未开发完善,暂不对外开放。

官方门票150元/人,观光车票60元/人,合计210元/人。我提前请客栈老板娘帮忙买的团票,取了票之后,得先到这里检票(拍个大头照片录进去),之后再到其他景点验票,刷脸就可直接进去了,很方便。

2点35分,我们做好了防晒措施,开始了云台山之旅ヾ(=・▽・=)✧(★·͜ ·)`꒳´◦)۶

云台山相对而言,比郭亮村硬件软件设施上,都先进好多。到处有指示牌,很方便我们这些自助行的游客。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景区

潭瀑峡在云台山北部偏西,是主要河流子房河的一个源头。沟长1270米,南北走向。沟东面,峭壁耸翠,基岩裸体。沟西面,竞秀峰参差俏丽,峰群一字排列,峰峰直立,争奇斗异。在曲曲弯弯的沟槽内,潆洄着一条会唱歌、会跳舞的溪水,这条能歌善舞的溪水叫小龙溪。

潭瀑峡需要徒步上山,再从另一侧下山,沿路看山看石看瀑布。

3点50分到达了这里,到处干旱无水。又一次错过了好多美景,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丫瀑潭,瀑高十余米,瀑下潭深五六米。挂在两层山阶上,呈丫字形字瀑下,一汪碧水。水色湛蓝,水面宽阔。

4点16分,我们坐在水池中间的一排石条凳上拍照留恋。

• 地址:晋城市陵川县小寨沟景区

云台山是世界猕猴类群分布的最北界,猕猴谷生活着2000多只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太行猕猴。这些猕猴常年栖息于针阔叶混交林、灌木林及悬崖蛸壁之间,喜群居生活。他们已习惯和游人一起玩耍;不经意间便可见猴王率领猴群出没。可爱至极。并且善于攀缘,喜欢跳跃,行动敏捷,形体俊美。

5点20分来到猴谷,表演已经结束。想想,既然来了,总不能不与猴哥见一面啊。加快步伐,勇往直前。在走到野生猴出入的转弯台阶处,只听见一位女士尖叫了一声,抬头一看,这只调皮的猴已从台阶上窜到了树上面。

大眼睛双眼皮的他,直勾勾的盯着我们,你不怕我,我可怕你哟,果断掉头下山。

5点30分,从这里出发去景区大巴处乘车回客栈。

6点18分已经到了入住的客栈,休息片刻,又到出去觅食的时间了。晚饭小米铁棍山药粥,外加手工水饺。这里的山药特别好吃,面面的。

逛了一会街,见到了大师兄和二弟,他们有时会走到你面前,主动要求与你合影,当然后期是需要向你收费的哦( `皿´)哼!!

第4天:云台山

天气

( ノ^ω^)ノ゚早安!今天温度达到了38度,早上7点我们一行人准时从客栈出发,就近找了一家饭馆吃早饭,印象最深的是野菜山药鸡蛋饼,味道纯真香醇。随后,乘景区大巴去红石峡景区,最美的风景在这里,云台山也因此地而闻名全国。(客栈老板建议我们早上先玩红石峡,如先玩茱萸峰,体力消耗太多,下面的景点可能会没精力好好玩了)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西大门附近
  • 简介:这里是云台山风景区中的精华区域,是游客在云台山的必游之地。 在红石峡能够观赏到中原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色。 在峡谷内能看到各个地质年代的岩石,从4亿年前的石灰岩,到10亿年前的石英岩。

红石峡(温盘峪)位于子房湖南,整个峡谷,由红岩绝壁构成,属于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崖壁通体的赤红色,故又俗称“红石峡”。红石峡也称“温盘峪”,那里被誉为“中原第一景”。这个景区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有“盆景峡谷”的美誉。

7点35分到达了这里,刚拍了几张照片,来了一车旅行团,只能先退居一旁,任由他们摆出各种造型,尽情的拍个够。待他们离开时,我们请了他们团的导游,帮我们在这拍了合影。此时,在这里已经耽搁了太多时间,赶紧加快脚步向前冲。今天可能是周末,游客比昨天多了好几倍。

8点到达这里,简单看了一下介绍,继续向前走。

8点08分到达这里,眼中的美景用手机是无法拍出它的精华。

鬼斧神工,神奇的大自然!漂亮ฅ⁽͑ ˚̀ ˙̭ ˚́ ⁾̉ฅ

红石峡属于丹霞地貌,岩石里含石英和铁元素,氧化的铁锈红在阳光的照耀下,红得更加绚丽,更加地熠熠生辉,没有了阳光,红石失去了光华。

红石峡以“三奇”著称于世。一奇在小中见大。它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宽约30多米,最窄处仅有数米,号称“一线天”,却容山水于一涧。

二奇在深于地下。峡谷深达68米。山,为高山下的高山;水,为水平面下的美水。千种美景,万般风情。

8点10分在这打卡

三奇在四季如春。峪中炎夏凉爽宜人,寒冬青草不枯,一草一木一石都徜徉在大自然的温润之中,“温盘峪”的古称也是由此得来。

随着石梯下行,我们一路走一路拍。明显感觉温差越来越大,不远处就到谷底了。进入峡谷后听到流水之声有如洪流,可能是峡谷的聚间产生的效果。

从谷底往上看,一层层的岩石就像是人工一层层修建地一般。数亿万年之前,山底被水流的冲刷,逐渐地形成了峡谷。

8点12分,我们在此打卡。

8点27分来到了这,被大自然的美景震撼了!只在身在谷底,仰头往上看,顿感险峻和壮观,谷底小河流水,河水清澈,映红石,顿显妖娆。

红石峡的绿树,青翠苍葱,如风般清丽,如水般安宁。红绿相配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为这漫山的层峦叠嶂又增添了无限的灵气。

9点在这里打卡

红石峡的红石,艳丽浓郁,带着一股高傲的气场直抵人心,近距离的亲密接触,看着光滑红色岩壁,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9点02分打卡到这

9点08分,我们准备攀登这条几乎接近80度的石阶。

9点16分路过这里,喜欢拍照的人千万别错过浪漫的紫藤长廊。总长约180米,150余棵长穗紫藤的花穗长约1米从顶部下垂下来,中间步道安装的超声波喷雾装置,细小的水珠喷到空中,让游客不仅消暑降温,更宛如置身于仙境。再往前面一点,会有大量的人工雾,站在那拍照片,有点腾云驾雾的感觉。可惜,我们来的这个季节,花开的并不是最美之时。

子房湖是云台山风景区的重要景点之一,面积10万平方米,两岸高山耸立,峰峦叠翠,素有"小三峡"之称。

子房湖风景区是湖泊景区。在汉朝初建国后,张良在帮助刘邦建立汉业之后,功高震主,惟恐遭到刘邦的毒害,再三恳求,告老还乡而去。张良回到家乡之后,仍然坐卧不宁,觉得还不太保险,便偷偷地微服出行,隐居到了云台山。因张良字子房,故此处的村庄叫“子房村”,湖叫“子房湖”。都是根据张良得名而来的。现在的景区是在原有湖泊上加高修建的,是修武人民战天斗地的杰作。湖面300余亩,长约8华里,最宽处不过300米,水深呈阶梯状分布,北浅南深,深处约100米,水容量为一亿立方,是一中型水库。

9点26分,路过子房湖,可惜干旱,水位不高,景色也大大的打了个折扣。

2002年曾经在湖中发现了桃花水母,这是一种对于水质要求极高的无脊椎动物,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这也证明了子房湖的水质。 游览子房湖,可以乘坐快艇,在水面上飞驰电掣,欣赏波光滟潋的湖面和山峦起伏的峡谷风光,当然比快艇更加刺激的,是动感飞艇。 其中一位小伙伴非常想去体验,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只能放弃。

9点到达这里

• 简介:云台山玻璃栈道位于云台山茱萸峰凤凰岭景点,在海拔1080米的半山腰上依崖而建。玻璃栈道分为两段,其中一段沿崖壁呈U型,另一段悬于千米悬崖之上,总长400余米,宽约1.6米。

9点58分买好了索道票,又强制性的要求每人购买一份保险,保费2元,合计10元。由于恐高带来的紧张,检票时翻遍了包的每个角落,身上的每个口袋,居然找不到大门票的磁卡,幸好检票员提醒,可以直接刷脸进去,嘿嘿。

( ๑ŏ ﹏ ŏ๑ )景色怡人(*Ü*)ノ

行走玻璃栈道,一直被视为勇敢者的游戏。曾看过无数游客站在玻璃栈道上,吓到魂飞魄散的照片,自己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那种高处不胜寒的恐惧,一直想去张家界玻璃栈道试一试自己的胆量。这次,在完全没有任何心里准备的前提下,一拍即合与她们来到了这,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哪来的勇气。

行走峭壁,不仅要靠健硕的体魄,才能登上这云台山的凤凰岭,还要有无畏的气魄,才能完成这项勇敢者的游戏!

用自己的信念去战胜内心深处的恐惧,相信你一定能行!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加油!看好你哟!小猪佩奇~~~

位于海拔1080米高的玻璃栈道,它建在凤凰岭悬崖绝壁处,上下临空,位置绝佳。远处可以观看茱萸峰、重阳阁风光,脚下可望万善寺、小寨沟多处景点,云台山美景尽收眼底。

10点20分买了玻璃栈桥的票。

在小伙伴们的左拥左抱下,终于克服了恐高症,眼睛平视前方,缓慢行走。人生,总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我,寻找乃至发现崭新的另一个你。

走在透明的玻璃上,○○(><)○○胆战心惊如履薄冰,那份惊险刺激,绝对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 “天空之路” 玻璃走廊相媲美。

凤凰岭玻璃栈道呈U型围绕悬崖而建,站在千米高的玻璃上,整个人仿佛悬空而立,简直是前进恐惧,后退无路。脚下万丈深渊,围栏外是深不见底的悬崖。

同伴们都各自去前方拍照,离开时,特意交待我(´-ωก`)玻璃栈桥没有回头路,出囗在前方。人的无限潜能,有时都是硬逼出来的。拽着悬崖边上的麻绳走走停停,静下心来缓慢放下心中的恐惧,抬起头看到美景显现的那一刻所带来的惊喜,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谢谢你们的陪伴,让我在新的领域又一次战胜自我,做了一回真正的“勇士”。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景区内

勇往直前(ꐦ°᷄д°᷅)想想这一千多个台阶,一刻不敢逗留。加油!

用了42分钟,才走到这里,已经汗流夹背,从这个山头翻过另一座山,为我们的勇气点个大大的赞。

茱萸峰峰腰有个药王洞,深30米,直径10米,相传是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洞内现在供着孙思邈的造像,并且香火旺盛,多是来祈求身体康健长寿的。

12点22分到达药王洞,门口匆匆张望了一下,继续前进。此时,我们已经走散。前方有个休息处,几个长条凳可小坐片刻。再往前方,有个很陡峭的石梯,千万别往回看,一鼓作气登上去。

一路走走停停(・`ω´・☝)

12点32分,我们来到了关帝殿,并在这里又一次集合了。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ヽ(✿→∀←)ノ 啦啦啦♫

看到曙光了Ψ( ̄(エ) ̄)Ψฅ⁽͑ ˚̀ ˙̭ ˚́ ⁾̉ฅ

累了,坐下来小息一会。

茱萸峰俗名小北顶,又名覆釜山,因其形貌似一只倒扣的大锅由而得名。海拔1308米,峰顶有真武大帝庙、天桥、云梯。相传,王维名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隹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即于此峰有感而作。峰腰有药王洞,深30米,直径10米,相传是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药王洞口有古红豆杉一株,高约20米,树干粗达三人合抱,枝繁叶茂,树龄在千年左右,是国内名木。另有“厨灶洞”、“阎王洞”、“黄泥洞”等十余个洞穴。

1点02分,终于快到目的地了,守得云开见月明!

茱萸峰位于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是历代文人墨客,僧道修行的圣地。真武大帝庙

1点06分终于到达山顶,守得云开见月明!

每个人都与它合了个影ᒄ₍⁽ˆ⁰ˆ⁾₎ᒃ♪♬

又一次挑战成功🎊🎊🎊🎉🎉🎉

其实,好多时候我们并非是在挑战你眼中所看到的外在的东西,更多的是你的内心。

俯视脚下,群峰形似海浪涌。(❁´▽`❁)

待会我们徒步下山到图中的那个停车场,然后再转车去万善寺。

踏千阶的云梯栈道终于登上海拔1308米的茱萸峰顶,远眺群山连绵,峰涌云动,使人顿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

1点20分,出发去下面的停车场。

2点12分到了停车场,等车去万善寺。

2点20分,车子开始发站了。

3点10分车靠站时,才发现到了终点站,于是又重返岸上服务区(-̩̩̩-̩̩̩-̩̩̩-̩̩̩-̩̩̩___-̩̩̩-̩̩̩-̩̩̩-̩̩̩-̩̩̩)

3点26分又坐上了去万善寺的车。

用了42分钟,才走到这里,已经汗流浃背,从这个山头翻过另一座山,为我们的勇气点个大大的赞。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内

3点39分到达万善寺,有人说,寺庙里面不适宜拍照,四周转了转。

万善寺座落在形似奶头状的阎王鼻山峰下面,周围青山环抱,风景秀丽。它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相传是朝廷为了镇治此处帝王风脉而建,寺名也属御赐。主持方丈为中国金刚法大师-释海空。寺内放置的2米高铜佛,价值60万元,系泰国华侨所赠。还有一线泉、聚宝盆、枯井、仙家洞、敬德试鞭石、望亲台等诸多景观。

五台山服务区

在茱萸峰下来时,坐上了准备前往万善寺的景区大巴,但我们累的中途睡过了站。下车后,驾驶员好心的安慰我们,说这里面有一片绿草地,很值得你们一看。于是我们便到大门口观望了一下,一致觉得是个拍照的好去处!但我们又不愿舍弃万善寺这个景点,于是决定先回去游玩万善寺。待太阳落山之时,再坐大巴到这里来,那个时段拍照效果会更佳。

对于这个驾驶员,服务水准真心一流,由此,令我对云台山又多了一份好感。比如对他说声“谢谢”,他会微笑的对我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宝宝们在大师的指点下,摆出了各种造型。

在这里,我们一行人,欢声笑语,拍了好多优美的照片(*´∀`)ノ☡ฺヽ(´∀`*)

瞧,咋们三配合多默契呀!🎀

5个人轮流踩瓶盖,忙的不亦乐乎!这次旅行,谢谢大师费心费力的帮我们拍了许多美照。

嘻嘻哈哈的,乐开了花🌺

关系超好♪(p・∀・)乂(・∀・q)彼此乐在其中。还有很多美照就不发了……

7点10分坐服务区的大巴到达岸上服务区,这也是我们此次出行坐的最后一次景区车了。说实话,去过好多景点,数这里的驾驶员态度最温柔,礼貌用语近乎完美。

晚饭的用餐点(ᴗ͈ˬᴗ͈)ゞ💰ヽ(#`Д´)ノ拒绝剧透

夜市很热闹(●^皿^●)

8点20分回到了客栈,累并快乐着。

ヽ(*´∀´*)ノ 晚安~♪

第5天:郑州

自驾包车

清晨6点58分,包车驾驶员提前2分钟,在客栈一楼大厅等我们,河南之旅即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2位景区的包车驾驶员都找的非常有戏剧性。云台山的这位是我在岸上服务区等景区大巴时,闲暇之余顺便去码一下去郑州火车站的包车价格,当对方问我们住哪个服务区时,在我支支吾吾不想回答的档口,谁料到他居然从旁边蹭的来到我面前,说你们是不是住**客栈,准备明天去郑州?天啦,我当时都惊呆掉了。原来几天前,我曾在电话里委托客栈老板帮我留意26号早上,有没有客人想拼车一起去郑州,老板娘曾向他打听过。这人也太牛了吧,居然连蒙带猜能把我们认出来。好吧,冲这份缘分,就定你了。当然,谈的价格也很美丽。

9点30分,到达了二七纪念塔附近。

•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二七路230号二七广场(近火车站)

二七纪念塔,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我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它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

"没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到过郑州。"这句话在中国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几乎家喻户晓,它同时也使"二七塔"无可厚非地成为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

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971年,距今仅有不到五十年的历史)。

二七纪念塔,没有照片上好看。˚‧º·(˚ ˃̣̣̥᷄⌓˂̣̣̥᷅ )‧º·˚

9点50分,我们终于吃上了早饭,2碗胡辣汤,3碗小米粥,一碗凉皮,5个茶鸡蛋,一个韭菜饼,一份小菜,亲民的价格。胡辣汤第一次吃,很开胃。

只要心中有爱,哪都是美景(●'◡'●)ノ❤

“华联商厦”,久违的店名。在我的城市,多年前已销声匿迹,而它,在这里,依旧闪闪发光(ᴗ͈ˬᴗ͈)ゞ💰

郑州,只能说到此一游心塞(´-ωก`)

( *´°`*)咱也是个宝宝

一路走一路看( ՞ਊ ՞)

11点06分从这里出去,地铁口就在对面,而我们却要绕上几个弯才能过去(︶︿︶)无语

11点20分,购买了地铁票,去火车站( ͡°  ʚ  ͡°)好鸭

到达火车站,已经12点了,取票进站。在候车室的肯德基,麦当劳吃了个简餐,打了个盹。

在云台山,又统一买了一顶帽子(ᇂдᇂ )ノ┬─┬ノ┻━┻

4天备了4顶帽子

s(・`ヘ´・;)ゞ 我酸了

愉快的旅行将画此圆满的句号(つ°ヮ°)つ回家

随笔

旅行过很多地方,每次回来总说想要写个游记,却因各种各样的理由搁浅在岸边。这些年来,无论选择任何工具出行游玩,了解线路的第一选择就是度娘,作为还算资深的旅友,不能总是潜水吸取他人的经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郭亮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所以,这一次下定决心撸起袖子,动手写篇游记也算是回馈给想要去河南游玩的伙伴们做个借鉴。

在此,非常感谢郭亮包车的驾驶员。一位纯朴、厚道的郭亮村村民,车开的稳而快。第一天到达郭亮,下午在村里游玩途中短短2小时内,我与他在不同的地方偶遇2次,也许冥冥之中他的出现,是上天对我们这次出行最好的安排。虽临时选择了包车增加了一些不在我功略中的费用,但绝对物超所值。出于感谢之情,我们邀请他一起吃早中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一路同往,他既主动担任了导游的职务,又担任了拍照的工作。此次旅行一部分的集体照片及小视屏是出自于他的巧手,大家看了赞不绝口,考虑到同伴的肖像权,在这里,就不上图了。在与他相处的8小时之余,从他的口中,我了解到了一个更真实更全面的郭亮,不虚此行。郭亮现在的客流量近年来还不到之前的十分之一,好多原生态的东西已面目全非,至于原因在这里就不表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