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这里是“文创调研小组”与“香格里拉”的深度秘密!(7日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5/29

• 玩法/漫游 人文 夏季

前言

文创调研小组-有话说

2019年真的马不停蹄的一年,前后旅行了多个地方

现在倒好,连出差调研,都被“旅化”,带出了旅行的味道

不过既然开了这个游记的头,自然里面有满满的干货,嘿嘿

说实在的,正因为此次是针对香格里拉德钦县的文创调研

所以当地文旅局给我们派了专项的人员,才有机会见识到深度的香格里拉-德钦县

在此,我要为大家开起,啥叫真正的-文化之旅,啥叫不是文化人,品不出文化味

各位宝宝们,看完我这一篇,也能完全解析了,作为你们心中的日月,此地绝佳的藏文化之美

首先,我在吃,住,行,玩,这四个核心点,给大家一些备注

1-吃:德钦当地的特产要属牦牛肉跟野生菌了,他们的煮法除了大家平时知道的小炒,比较有特色的就是野生菌炖牛肉火锅与铁板牛肉了,不过价格不便宜,大家可选择性的吃

2-住:除了类似于梅里雪山观景酒店这种一晚五六百的外,大多数县城景区的酒店,价格普遍在两百多上下,当然我说的是淡季。不过我推荐梅里雪山观景酒店,后面有照片奉上

3-行:如果大家只打算来德钦看梅里雪山与飞来寺,那么徒步或者公交都可以解决,这2个地方就在县区,如果大家还想去松赞林市,茨中,雨崩村,那么我建议租车或者自驾。

4-玩:这次重点调研的是香格里拉德钦县,这里的景点都是原生态风景区与藏文化特色的庙宇村落,风景圣洁而美丽,所以来这里的基本都是户外,摄影师,文青,大家要想清楚,这里不是商业区,不是购物消费的地方,哈哈,而且也没有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的。

奉上,此次调研小组,昵称-野啦啦调研小组,两男两女,戴帽子的就是我啦

第1天-温州→德钦县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神鹰路1号

我这奔波的人生,我这永无休止的旅途,从温州机场上午八点多起飞,至重庆转机,再到香格里拉机场,已然是下午五点了,可见大多数城市单走香格里拉,还是很费时间的,建议来云南旅游的时候,顺带把香格里拉给走完

有一种天空叫“香格里拉”,堪蓝的天,棉花糖一般的白云,如此洁净,早已不是被雾霾侵蚀的其他城市可比拟的,机场旁边有文旅局指派的尼玛师傅来接我们,我们先解决晚饭再说

开出机场,我们所领略到的风景,全是属于藏地独有的风光,与大家去的丽江大理的南国景色,完全是截然不同的。再这里补充一下,德钦县是属于藏区自治州。

香格里拉强记藏香菌汤

这点饭店是当地方安排的,招待的非常好,特别的牦牛肉,简直可以吃到撑破肚皮,其独特的腌制手法,将牛肉在进行铁板与烧汤烹饪时,进行了独特加工,使其符合不同的厚度与调味,来香格里拉的第一餐,就把我们给喂肥了,哈哈

小组内的两位人员,已经乐开了花,哈哈哈

牛肉是牦牛肉,而这菌菇汤大有讲究了,除了羊肚菌,虫草花外,还放进了松茸之类的名贵菌类,那个味道叫一个鲜,等锅内火烧开了,就可以放牛排进去了,记得噢,是牛排不是牛块,整个放进去,烧出来的味道很美的,跟铁板煎出来的别有不同,一边吃肉一边喝汤,那叫一个美。

我们还点了当地特有的藏香猪制成的五花肉,腌制出来带点酸,别有风味,别看锅台上的肉三三两两,其实周边的盘子里,可是非常多的。我们都吃不完,有些浪费了,可惜。一顿下来4个人吃了七百多。

这碟调味酱,是店家秘制的,配合他们家的刀叉牛肉(就是跟西餐一些得用刀叉吃),味道绝对一流,里面应该放了青椒,吃了这个味道,不是特别的辣。

吃完后,已经是七点多了,在香格里拉,不到夜8点,天是不会完全黑的,这点跟甘肃很像,我们接下来有近4个小时的车程,开往德钦县,所以机场离县城有多远,可想而知,等抵达酒店,早已是夜11.40了,这一天完全是在交通工具上度过了,颇为颠簸。

得荣县
  • 地址:甘孜州西部

下午八点,抵达得荣县,拍下了这段视频,其实到了这里,已经是高原了,同行的2个女同事,脸色发红,头发涨,而我也感觉有些呼吸不适,但在这里,大家都先下来休息,金沙江的风,好大呀。

夜色之下,我们路经白马雪山,瞭望星空,大家除了小时候在大院中,又有多久未曾见过这般星光熠熠的夜空,特别是星星还是一闪一闪的。

第2天-梅里雪山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梅里雪山祭祀

5.30日,我们今天的活动就是参与德钦县文化与遗产的系列活动日,此次活动在梅里雪山观景台举行,不只见识到了“梅里雪山的祭祀”,还观赏了当地非遗文化活动“弦子演奏比赛”,这才是真正感受当地文化与氛围的游览方式呢

(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雪山群,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卡瓦格博,也是山神的名字,“梅里”一词德钦藏语的意思是药山,盛产各种名贵药材 ,当地藏民的转山,就是围绕着梅里雪山来,通常快的话,半个月可以转好,慢的要25天 。同时它也是与大家认识的“冈仁波齐”一样,被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并且,永远不允许攀登。)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梅里雪山祭祀图片

首先开场的是梅里雪山的祭祀仪式,这个仪式,拥有特定的“刀赞舞”,左右两边分别4人,轮流通过这种舞蹈,表现出梅里雪山的敬畏,这座“永远不被攀爬”的圣山,在今日迎来了藏民对它的无限爱戴

今日来观赏的普遍都是当地的群众,大家的兴致都非常的高,穿着藏服,载歌载舞,好不快哉。

我们近距离的拍下了祭祀活动的藏民,他们的虔诚与专注,让我们十分的感动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梅里雪山祭祀图片

藏族的妇女们,也都围坐一团,稍后她们还用自己的舞蹈,增添此次节日的仪式感

当音乐响起,藏族人民快乐的演绎起了歌舞,一群人围成一圈,大家四五人为一组,轮流唱出藏歌,用心去聆听,那一刻的美好。表达德钦县人民对梅里雪山的无上爱戴。

小组成员集合,哈哈,大家都坐在小凳子上,充分融入此次的民俗节日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弦子演绎比赛

当祭祀仪式结束,此次活动迎来了德钦当地非遗文化比赛-弦子演绎,弦子是流行于康、藏地区的藏族歌舞,由男子用牛角胡或二胡领舞伴奏,曲调优美、极富歌唱性、曲目丰富。我们大开眼界。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弦子演绎比赛图片

当弦子比赛结束,天上的白云终于散开,梅里雪山的美丽,终于显露在我们面前,大家看天上的云,变化万千,时刻拥有自己的风姿,此刻像不像双龙争珠

这一刻,像不像一条巨大的鲸鱼

这一刻,像不像一条苍龙威武的飞翔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弦子演绎比赛图片

在活动的最后一刻,我们还拍到了当地藏族卓玛(姑娘),举起哈达,虔诚的面对雪山,发出内心的向雪山奉献自己的心灵,这一刻的美,让我们震撼。

在一片快乐声中,迎来此次的活动的尾声,我们也将休息一会,因为下午还有相应的会议要探讨

几步的位置,我们来到了招待区(外人不能进去),这里拥有绝佳的视野,也拍下了小组成员的旺二样子,哈哈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弦子演绎比赛图片

这个角度拍摄梅里雪山,另有一番风姿

哈哈,怎么能少的了,“补血良药”手冲-云南小粒咖啡呢,忍了一天了呢,连喝两杯。

整个项目成员都非常专注的探讨此次的“德钦县文创调研的议程”,别看我在喝咖啡,但是我也是很认真的在参与的,今天必须要把接下来的调研议程给确定下来,把工作开展下去。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弦子演绎比赛图片

经过一个小时多的会议,终于结束,我们在会议厅旁边的阳台,再次欣赏梅里雪山的靓丽景色

这个角度,有没有把梅里雪山与藏族特色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佩服下自己。

会议时间

观景天堂大酒店

当把今日的议程完结,此刻也已经是下午4点了,我们火急火燎的回到今晚的酒店,也就是距离梅里雪山观景台十几米开外的观景天堂大酒店,当我们进入房间的那一刻,简直乐疯了。

酒店其他设施都较为一般,唯有这美美的观景房,让人不得不爱,并且于窗户口,拍摄了一辑四人的纪念照。

我-调研小组最佳参谋官-外号嘲讽达人

敏二-调研小组负责人-外号高情商公关妞

李三-调研小组监制-也就是看着我们办事的人

羽四-调研小组助理-外号商务妞,此人客套程度炉火纯青

因为我们后面在德钦县吃的,偏商务餐居多,照片就不发啦,只要大家记得来德钦县,去小炒店吃肯定比去大型餐厅吃更好,就可以啦。这是小秘密。

第3天-非遗艺人/飞来寺

非遗《彩绘,壁画》代表性传承人-阿亚

我们吃完早饭,今天第一站要拜访的就是德钦县的一位非遗大师,这位大师是一位六十余岁的老人,他的名字叫做阿亚,阿亚大师从事非遗“壁画与彩绘”已经有四十年了,手艺精湛,曾经他拥有三四十位弟子,他自己的儿子也是他的亲传徒弟,可惜随着现代化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传统手艺,选择从商,这也是一种遗憾。

以上的每一处彩绘与木建筑,都是来自阿亚大师的作品,民族艺人的创作,任何时候都能被见证。

阿亚大师在与我们讲解他的技艺时,表情生动,仿佛带我们回到了他最辉煌的曾经,那个时候只要是家里有钱,都会请他去家中做彩绘,做木艺,老人家也因为那个时候的盛名,一直流传至今

一把斧子,一个木刨,一直伴随着阿亚老人创作无数的优质作品

说到动情之处,阿亚老人,还现场为我们创作了一副简笔画,大家围坐在他的周围,仔细观看老人的创作过程,老人说现在眼里不好了,要是在以前,两三下就完成了。

这便是出自非遗大师的《莲花图》,神韵上已经非常出彩

留下了此次调研的合照,阿亚老人最担心的就是这门手艺后面该如何传承,老人叹气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去大城市了,他们沉不下心来学习这个,外面的花花市场才是他们最想要的,这张照片是在老人家中拍摄的,大家看房檐上的木艺与彩绘,都是出自老人的亲手之作,祝愿阿亚老人身体健康,传承技艺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梅里雪山景区飞来寺景区内
  • 简介: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推荐位置。

飞来寺是位于云南省距德钦县城内,距今已近390年的历史,是明朝的时候建立,也是经过了几次翻修了,寺庙本身不大,但是名气还是有的,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因为一段传说,才称为飞来寺,建寺时原本材料已经备齐,就在破土动工的头天晚上,柱梁等主要建筑材料不翼而飞,住持和尚派人寻踪追迹。找到现址时,发现柱梁已按规格竖好,且无大殿的后梁后柱,人们以为这是神意,于是遵照神意把寺建成于现址,并因柱梁飞来自立,命为“飞来寺”。

这便是飞来寺的入口了,从这里进入,会看到一排的转紧轮,大家一定要记住,来到藏区的寺庙,金轮只能顺时针,而不能逆时针的转,即便你不转,也不能逆向行走。

我们顺着转金筒,一路走向飞来寺

现在的飞来寺金碧辉煌,也正是因为前两年才返修完毕,来这里是不用门票的,不过可以用十来块买个香上一下,寺庙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不是因为我们是调研小组,以下的壁画,大家是无缘见得的。

这是卡瓦格博

依然还是他

这幅壁画,是来自藏传佛教里面的一个分支,修炼手法奇异,人要修行这个佛法,是要在坟场内才可以,而且还要用人头来修练,当然不是去杀人,而是修炼者跟死者的家属化缘,用佛法感动对方。听向导郭老师说了一个典故,真真假假,当时汶川地震后,当地阴气太盛,当地来德钦找了一位当地修炼此法的大师,去平复的。

藏传佛教,非常的高深,我们也许皮毛都未能理解,但是壁画上的彩绘,却有一种魔力,让我们深深的执迷

这张壁画,便是“六道轮回”了,从生到死,从鬼到人,都印刻在这张六道轮回之内。

由于庙内的神佛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们留下一张寺庙的全景,作为离开的留证。

藏传传统金属铸造工艺传承人-洛桑扎西

在游览完飞来寺之后,我们又马不停蹄的拜访下一个非遗大师,他就是藏传传统金属铸造工艺传承人-洛桑扎西老师,洛桑扎西老师毕业于西藏大学,又远赴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及尼泊尔等地学习手艺,他说:“让藏族传统工艺产品走出家乡,让更多的藏族手艺人致富,是我一直要做下去的事。”我们深受感动。

我们来到了扎西老师的作品展示厅,老师的作品,甚至被北京博物院收藏展示,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工艺制品

扎西老师的作品与他的奖状荣誉摆慢了整个展厅

老师为我们一步步的讲解他的创作心得,大家都听的很专注,下面我会给大家展示下扎西老师的铸造作品

作品2-祭祀节日用的藏族穿着饰品

作品3-藏族穿着饰品

作品4-藏族节日佩戴饰品

作品5-衣样饰品

作品6-藏族腰带

作品7-藏族建筑

扎西老师,一样也是受到官方认证的哟。

最后我们一样对扎西老师进行了现场的采访,老师也愿意为我们绘制一副画作,是一副吉祥节

老师跟我们说,看起来很难的东西,只是还没有掌握窍门,一旦掌握了,再复杂的东西,都会很简单,老师还跟我们说藏文的二十多个组成文字,可以创作二十多个不同样的东西,老师现场帮我们做了鸡与猴,我们都惊讶坏了。

留下一张与老师合影的珍贵照片,扎西老师虽然拥有许多的学徒,每年的生产也比较稳定,可是毕竟传统工艺面临被保护与没落的情况,老师也是担心的。

在拜访完扎西老师后,我们今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好在所有的点都在德钦县的周边,一天也就可以拜访完毕,但是疲惫感,依然很重的。

第4天-藏医世家/茨中教堂

太子雪山藏医展览馆

今天我们要去拜访一位藏医世家,听领队郭老师说,这位藏医老爷爷不只是一位医术高手

他还是一位博学多闻的人,对当地的典故以及梅里雪山的传说,甚至是对马帮文化都非常有了解

等我们抵达太子雪山下的村落之时,内心的紧张与兴奋溢于言表

可惜当我们拜访府邸时,得知这位藏医先生因为年事已高,已经去了别处养老了

这家诊所也交托给了他的儿子。今天接待我们的是藏医老先生的孙子,叫具米丁争先生

他是德钦县中学的物理老师,今天刚好是周末回家,这位先生小时候跟在爷爷身边

听闻了许多当地的典故及梅里雪山的传说,有他讲解,也是一种幸运。

踏进这家藏医诊所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来自深山的淳朴,虽然医疗条件比不上城里,但是基本的设施还是具备的,加上环境干净整洁,里面就医的人不少。

首先丁争先生带我们来到了他们家的雪山展览馆,这是根据梅里雪山的比例做的模型,丁争先生慢慢的给我们介绍梅里雪山的几座山峰,以及围绕在周边的村落

特别是讲到他小时候跟着爷爷去山上采药,遇到了许多的奇闻

丁争先生还跟我介绍了来梅里雪山转山的村民,都是按照相应的路线进行的,有时候快的话半个月,外人慢的话,需要将近1个月

丁争先生讲到,他小的时候,还在山上看到老虎跟豹子,凡是上山转山或者采药的人,基本上是不允许烧烤肉类的,只允许煮,以前以为有人烤肉,味道吸引了猛兽。

后边丁争先生又来我们游览了他爷爷的收藏馆,里面出了医药典籍(不允许拍照),还藏有许多当时马帮的物品。因为藏药博大精深,虽然我们看到了药房,但也因为卫生跟管理要求,不允许拍照也不许近距离参观,所以这里不能给大家看到。

这是马帮行商时带的便携式筷子

这是拐杖

这是收藏宝物的盒子

本次如果没有丁争先生的介绍,我们不能那么深度的了解到梅里雪山的文化,也无法了解藏医老爷爷作为当地百晓生所知晓的典故与藏医医疗神奇,在这里,十分感激。

茨中教堂

云南迪庆茨中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它是由法国传教士来到这里所建造,1905年动工,1921年修建完成,它同时也是云南铎区的主教礼堂,“文革”中,教堂因为被用作小学课堂,才免于被捣毁的厄运。教堂内的墙壁上依然停留着法式的图纹,至今每个周末,村民们依然会来礼拜。

我们抵达之时,才中午1点,教堂规定两点半才能参观,所以我们先不进教堂,选择在教堂旁边的葡萄园先参观,而这片葡萄园也是大有来头。

首先,这片葡萄园的品种是当年法国传教士从国外带来的品种“玫瑰蜜”,用这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非常的珍贵,口感绝佳。因为产量少,无法实现批量,属于当地的名产。

小伙伴们也是第一次来,所以一边小心翼翼的考察,一边探讨

围绕在教堂后的葡萄园,并不大,现在也已经划给了旁边的住户来管理,我们在这边休息片刻。稍后就见到了这片葡萄园的主人

女主人非常热情的将我们迎接进她的会客厅,也向我们介绍了这种由玫瑰蜜酿成的“茨中葡萄酒”的独特之处。

挂杯效果不错,而且由于长期发酵,里面的甜度已经很低了

在彼此沟通的途中,葡萄园女主人带我们重游葡萄园,我们也留下珍贵的照片

在沟通中,很快就到两点半了,我们谢别了葡萄园的女主人,进入了茨中教堂,法式建筑风格,在深山中确实显的别具一格

进入教堂后,这鲜亮的壁画,以及高高的吊顶,都充满了浓浓的历史文化感

华丽的吊灯

带有信仰的蜡烛

阁楼处的一角,也很有特色

游览完毕茨中教堂,也结束了我们今天的行程,马不停蹄的回到酒店,大家虽然十分雀跃,但也因为高海拔的气候,让我们很疲累,没关系,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又是活力的一天。

第5天-明永冰川/茶马古道梅里段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明永冰川景区
  • 简介:登上冰川观景台,近距离感受冰川和卡瓦格博的壮美。

今天的目标是要去明永冰川,在梅里雪山,冰川随处可见,其中最长的冰川,就是明永冰川啦,明永冰川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不过明永冰川正在不断的消融,在不久后的一天,它即将消逝,所以十分的珍贵,大家要看的话,要快了。

明永冰川离德钦县是有一段距离的,自驾的话要一个半小时。

交通:在德钦县城农贸市场桥头搭乘至明永村的中巴(15:00-15:30发车,票价13元/人);路途总长约50公里

在途径的路途中,我们再次观赏到美丽的梅里雪山。

四人小分队,又来了一次集体照

好啦,抵达明永冰川的景区门口,明永冰川是没有缆车的,只有电瓶车会将你送到登山口,然后再攀爬,这中间的路段,需要一步一步的上去,起码需要3个小时,终点是太子庙。

明永冰川,除了山顶的冰雪,整个山体大多数是被绿色植物包裹着,非常的苍翠。但是由于是高原,爬山速度快不了,只能一步一步的上去。

沿路挂满了经幡,很有藏区的特色风采

这样的角度,有没有一种独特的意境

明永冰川的攀爬路径基本都是人工搭建而成的扶梯,也是耗资很大,在中转地,是有石头铺成的平地,满树的经幡。远处的雪山。

大家可以在沿路的人工建筑休息一下,虽然天朗气清,但还是很晒的

爬爬停停,累了就看看远处的雪山

沿路,还有盛大了许多的白色杜鹃花,不过,这花是有毒的,大家可不要随便吃

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这雪白的杜鹃,这冰川的圣洁,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有没有也很想来的期望。

一路的攀爬,竟然看到一只小咩咩,哈哈,长长的角,在拍照好后,它就瞬间咩咩的跑回草丛里了,肯定是害羞了

大家不要笑话我,因为鸭舌帽没办法挡住脖子,所以我爬山的时候是把连衣帽戴上的,前几天没注意,脖子晒伤了

这一路上来,拥有多个观景台,我的几张照片都是在那边拍过来的

加把劲,很快就要抵达太子庙啦,哈哈哈

莲花庙

终于抵达太子庙了,太子庙是明永冰川可攀爬的终点,再上去就不被允许了,太子庙太成旧了,很久没有维修,庙的内门被紧锁,进不去,旁边又放了许多山民的生活用品,不过原生态的景色还可以的。花了3个小时才上来的。

在庙门口与冰川,还有自己,留下一张照片

抵达终点后,下山就容易多了,哈哈,花了40分钟就到山下了

小分队的丫头,与一同来爬山的藏民一起留念拍照,她们十分的和善。

结束了明永冰川的攀爬,我们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吃了商务餐后,我们必须赶完下一个景点-茶马古道梅里段。

茶马古代梅里段

茶马古道就算走三天三夜也未必走的完,我们今天来到的是梅里雪山的路段,简称-梅里段。

以前这里只有一条钢索,马帮运货,都要划过这条钢索,这里可是必经之路,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体验。

后面马帮消失了,为了更好的方便居民才修理了木头索桥

这些钢索,是以前人民用的,比较危险,下面就是怒江了

大家看到没,在钢索旁边的才是现在村民通过的木条索桥

沿路还长了许多小山梅,味道很甜哦

接下来开始摆拍了,哈哈哈

在梅里段,留下小组的风姿。

摆拍2

摆拍三

我们在茶马古道梅里段,呆的时间不是很长,一天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等我们回到德钦县,又是晚上七点多了,调研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

第6天-松赞梅里酒店/东竹林寺

• 地址:德钦升平镇谷久浓村
  • 简介:德钦松赞梅里酒店选择了面对梅里雪山仅有五户人家的谷几农村。原址是一座毁于十七世纪的藏传佛教寺院。至今遗迹得到保留,毗邻梅里山居。无论身处书吧、露台、或房间,您都可以屏息凝视,日出时一缕晨光将每一座雪峰

并不是我们昨晚住宿在这里,而是作为当地的优秀名宿,我们来参观感受它的建筑与文化,而这一来,我们都爱上了这里,其实就在德钦县旁,房价可不便宜哦,一晚上得一千五呢,好的得两千五。不过看了视频,我相信你们会觉得值。

雪山,绿林,阳光,酒店,多完美的组合。

酒店建筑本身就是藏族的特色

酒店内部就更不用说了,精致非常,每个细节都很考究,下面我会发一些单品照片。

古朴的楼道灯

精致的器皿

这些藏饰,还是很美的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下街9号

在参观完酒店后,我们来到德钦县的图书馆,因为需要查阅一些文献,以及借一些相关的书籍

有些不被带走的,我们只能拍照

小伙伴非常认真的记录,有些内容对我们是很重要的。

这里珍藏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文献,我们一个都不放过

在这里,我们非常感激德钦县图书馆的馆主,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十分感激。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噶丹东竹林寺(214国道东)
  • 简介:寺内珍藏有三座“立体坛城”,金碧辉煌,难得一见。 每年秋季僧值节期间,僧中可观瞻巨幅阎罗王唐卡,并可观看藏戏及跳神仪式。

等参观完松赞梅里酒店,我们调研小组要去最后一个景点啦,也是本次调研的终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我们去了后,证实了所见非凡。

未进寺庙,给我们先带来的视觉震撼的,就是它的外墙。

进入寺庙后,藏传佛教的视觉形象,已经不可用语言来形容

与之相对的木质楼,在蓝天之下,朱红色与金色的木质,让我们连连拍下快门

此类白墙与四方窗的搭配是构成藏族建筑的不二特色

这便是意境

这张照片太珍贵了,因为寺庙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我只能拍下一处门柱的照片,整个寺庙的修饰精致可从这一角落看出。

走出寺庙,我们发现旁边有许多的放生鸡,而且都是攻击,这只鸡很有特色,就拍了下来。

在午后的六点,我们终于结束了所有的调研工作,当然这里有一些相应的内容,不再此次的游记中写出,但是大家可以通过此次的内容,从另一个方面了解我们的香格里拉,了解我们的德钦县。

第7天-温州

从下午1点的飞机,从香格里拉飞到昆明,再下午7点,转回温州,路途同样十分的波折,好在有书相伴。

最终用这张照片,纪念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时光,在德钦的时光,在梅里雪山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