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延庆旅游攻略   >  北京海坨山谷旅行攻略 | 偷闲二三日,用一个假期与生活握手言和

• 出发日期/2019/06/13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自驾 端午

DAY1

海坨山谷

入夏之后的北京,气温每天都在攀高,暑热带来心烦意躁,每个人都想静静,可是,静静在哪?

听说距离北京百公里的海坨山是个不错的避暑度假地,夏季气温较北京市区低5-10℃,于是,挑了个周末,拖家带口,去静静。

这个度假区全称叫做“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其中,房车酒店,帐篷露营,以及英女王同系的小木屋——1473咖啡馆,被很多达人推荐过,于是,我们提前两周预约了一辆房车,去体验一把传说中的“20度的夏天”。

交通攻略

• 地址:241省道阎家坪村海坨山谷内(海坨club旁)
  • 简介:装修极具北欧风情,坐拥海坨山谷美景。

驾车从北京出发,沿G6高速出京方向,出康庄出口,继续沿康张路行驶,至古龙路路口,上松闫路盘山约半小时车程,就到海坨山谷了。

1473 Cafe

抵达海坨山谷之后的第一站,我们直接上到山顶,去一睹1473咖啡馆的风采。说是山顶,但山间徒步并没有想象中累,大约20分钟左右,一边看着风景,一边和家人说笑几句,不知不觉也就到了。

1473 咖啡馆位于海拔1472米的山顶,是北京最高的咖啡馆,之所以叫“1473”,是1472米海拔+1米心动的意思。

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海坨山谷的全貌,山林、大湖、花海、帐篷……和我们熟悉的都会完全不同,但却有一种没来由的亲切感,或许因为,大自然才是一切生命的故乡吧。

1473咖啡馆是一座全木造建筑,木材皆自芬兰进口,通过榫卯结构的工法,不使用一根钉子打造完成,而这家芬兰的木屋公司,正是曾经为英女王打造狩猎小屋的HONKA。在女王同系的木屋咖啡馆里,点一杯咖啡,坐一个下午,会有一种不自觉优雅起来的感觉。

< 在黑天鹅湖散个步 >

从1473下来之后,顺着主路往里走,几分钟便可抵达黑天鹅大湖公园,湖边的木栈道、森林花海和石头小径都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湖面上款款游弋着的黑天鹅,让整个度假区多了几分童话色彩。

继续沿着主路深入山谷,就是适合全家人驻扎一天的帐篷营地了,山体造型的儿童图书馆、骑行主题的咖啡馆、望不到尽头的万亩白桦林,给老人找个视野好的桌子,点杯喝的晒晒太阳,把孩子放到禁止大人入内的绘本世界,让他自由玩耍,瞬间就有一种解放了的感觉,此时此刻,我才深刻的感受到,度假不是要去做什么,什么也不做,就很好。

在湖边不远处,有一栋颜值挺高的建筑,目前还没有开放,听说,以后会作为一个观景餐厅,可以一边用餐,一边赏湖。脑补了一下,生日或者结婚纪念日,和另一半在这里,喝点红酒,看看天鹅,还挺有点王子公主的意思。

海坨山谷湖景

< 在白桦林海释放天性 >

紧挨着帐篷营地的,是白桦林,现在这个季节,白色树干和绿色叶片的搭配,十足清新风。难怪一路走进来,总是有漂亮姑娘出没,在这片白桦林拍个写真,几乎就是自带滤镜的效果。

白桦林里,林海展望台栈道,可以全角度看山看林。森林浴场,可以来一场舒展心身的日光瑜伽。

听说,未来这里还将为孩子们建造一个“沉浸式”的儿童产业大本营,可以露营、探险、夏令营、冬令营……真正给熊孩子们一个撒野的主场。

< 午餐:拔草海的堡薯条 >

游完白桦林,我们选择用最快的方式解决午餐。海的堡餐厅,主要以汉堡、炸鸡、薯条等西式快餐为主。个人首推薯条,据说这里的薯条都是选用经过高海拔、强日照洗礼的优质土豆加工而成,吃起来口感很扎实,有一种重新认识了一回薯条的感觉。

海的堡餐厅

< 去黑松林玩骑行 >

吃完午饭,休息片刻之后,就到了山谷运动时间。因为我们一家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对海坨山谷的黑松林骑行公园神往已久。

据说,这个骑行公园,是三个热爱骑行的英国小哥,亲手设计、修建的,充分利用了山地的自然坡度,不破环原生环境,让一条条不同难度的骑行道,从山里生长出来。

我们选择了中级道,一路上,伴着鸟鸣,穿越树林、木桥、栈道等,既是游览,又是挑战,让你不得不把全副身心交给眼前,那种感觉很奇妙,投入地玩耍,狠狠地快乐。

海坨山谷骑行

海坨山谷骑行道

< 晚餐:尝尝舌尖上的山谷 >

露天烧烤

接近傍晚时分,回房车稍作休整,有人已经在营地准备露天烧烤了,搭个帐篷,烤肉配啤酒,伴着夕阳余晖,真正是秀色可餐啊。但我们已经预订了海坨CLUB的家庭套餐,于是,这一次的露天烧烤,就过过眼瘾吧。

海坨山露天烧烤

海坨山谷美食

海坨CLUB西餐

海坨CLUB就是那栋尖顶的欧式建筑,门前有一排吹阿尔卑斯号的雕像,看上去还挺瑞士。

用餐环境整体偏欧式,最大亮点在于二层的观景平台,天气晴好、微风轻送的日子,在露台吃一顿风光大餐,是最受欢迎的仪式感,但是露台的餐位有限,也是要拼手速。

至于餐品,选择不多,但都比较精致,在汤品、主食上,会融入一些中餐的元素,例如杂粮米饭、药膳汤品等,属于融合式西餐。

海坨Club早餐

森林小火锅

对于吃饭这件事,在海坨山谷,好像更多的成为了一种风景,吃出美感很有必要。除了海坨CLUB的精致,森林里的小火锅也很吸引我,下次再来,一定要试试,在森林里涮火锅是什么感觉。

< 在房车酒店梦一场 >

吃饱、喝足、逛够之后,我们决定回房车,去享受一下“在路上”的感觉。海坨山谷房车酒店,营地面积相当开阔,以往我住过的房车酒店,都是一辆挨着一辆,“亲密无间”式的格局,海坨山谷的营地有点房车界的别墅区的意思,单个营位占地600平米,私密感很强。

在海坨住房车有两件事一定要做:观星、看日出,海坨山是北京观星胜地,拍星轨是一绝。

但是,目前在房车营地可以玩的东西还比较少,接待人员说,下半年会有一个休闲公园,一条商业街开放,到时候,可逛可玩的点会丰富一些,当然,预订难度也会随之加大。

海坨房车酒店

< 其他下榻攻略:帐篷酒店、瑞岚酒店 >

除了房车,住在海坨山谷,还可以选择帐篷酒店和瑞岚酒店。海坨山是户外圈网红级的露营地,可以自带装备,也可以拎包入住。但是夏季露营的人很多,所以,如果选择直接拎包入住帐篷酒店,也需要提前两周左右预订。

海坨瑞岚酒店

瑞岚酒店“柒香”茶室

瑞岚酒店是今年刚刚开业的瑞式酒店,相较房车酒店和帐篷酒店来说,瑞岚酒店更常规一些,彩色小楼建筑,带露台的房间,还有不同主题的公共会客厅。目前,已经开放的会客厅有书吧、陶艺馆、茶馆,这些会客厅面向所有游客开放,就算不住在瑞岚,也可以像个登门造访的客人一样,来书吧或者茶馆,小憩一下。

DAY2

海坨山谷黑松林

< 去黑松林潇洒走一回 >

11公里环山漫步道

第二天,适应了山谷的温度和海拔之后,我们打算和大山来一次亲密接触,徒步游,安排上了。

海坨山谷在黑松林间设有徒步道,游客可行走在山间,近距离地欣赏海坨山谷多样的植物,甚至不时与野生小动物打个照面。新手级徒步道全程需30到40分钟,平缓无难度,适合亲子参与;资深徒步玩家可以前往11公里环山漫步道挑战一番。

海坨山谷骑行

徒步回来,带孩子去小牧场逛了逛,各种可爱的动物:兔子、小羔羊等等在这里扎堆,对于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这种萌萌的新鲜感非常珍贵。

海坨山牧场

至此,我们为期两天一夜的海坨山谷之行就接近尾声了,目前看来,海坨最佳的度假时间是夏季和秋季,但听说今年底,滑雪场就要正式开放了,届时,喜欢滑雪的人,可以来朝圣一番,毕竟这里是离2022冬奥会场馆最近的滑雪场。

写在最后

海坨山谷自然环境较优,适合在周末或小长假,安排家庭短程出游,部分吃住玩场所需要提前预订,建议提前安排。

山谷里的气候与城里不同,昼夜温差较大,就算是夏季,也建议带上一件外套。

打卡点推荐

海坨山谷房车酒店

除了海坨山的自然风光之外,个人比较推荐的有房车酒店,骑行公园,1473咖啡馆、露营以及海坨CLUB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