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自驾游攻略——日照最美的金沙滩,你可曾来过?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日照自驾游攻略——日照最美的金沙滩,你可曾来过?

• 出发日期/2019/06/13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五一 暑假

前言

日照是一个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风景优美人口少,拥有优质的沙滩浴场,是非常适合休闲度假的海滨旅游城市。荣获过联合国评定的世界人居奖,现在的日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日照地处在山东省最南边的海岸线上,与江苏接壤,与河北、河南、安徽等省的距离也不算远,自驾、高铁、客车出行到日照的话都非常便捷。

日照的旅游旺季是每年的7月初到8月底,这个时间正好是暑假期间,南方的海域已经变得非常炎热,呆在海边已不再是各种享受,所以人们暑假海边旅游更喜欢去像日照这样的北方海滨城市。北方的海滨城市相对南方地区和内陆地区来说是比较凉爽的,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汇集日照,这个原本安静的海滨城市此时会变得热闹起来。夏天,日照的海边有许多水上娱乐项目,大人小孩都能玩的很开心,如果不玩收费项目,只是单纯的泡在凉爽的海水里也是十分舒服的。

除了盛夏,日照的其他季节也是很美的,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海鲜便宜,当地人热情好客,最重要的就是海边人也少,可以在柔软的沙滩上肆意奔跑、欢笑,没有人打扰你此时欢乐无忧的时光。

如果你只在旺季去过日照,那你一定领略不到日照真正的魅力,淡季的慢节奏才是这座海滨小城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来到这里,可以真正的放松身心,享受休闲时光。

当然,人们的爱好不同,不管是暑假去游泳还是避开暑假去看海,在日照,人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旅行乐趣。

当地玩乐

沙滩:

日照的金沙滩是非常有名的,比周边连云港、青岛的沙滩更加纯净,沙子下面没有淤泥,沙滩从上至下都是金色的沙子。

日照的沙滩有一个大致的规律,由南到北,越向北沙滩的沙子越细腻、越厚软。所以,日照最好的最细软的沙滩在市区北边的“吴家台海水浴场”(高德导航上叫“大沙洼海水浴场”)、国家森林公园海水浴场。

这两个浴场的沙滩其实是一片很大的沙滩,吴家台东边的浴场是免费的,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收费,所以与吴家台海水浴场中间有道栅栏隔开。

这两个浴场的沙子都非常的细腻,用细腻如粉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整片沙滩从外延到海底都是细沙没有粗砂,这是非常可贵之处。

这里的沙滩又宽阔又平整,浪缓水清,没有暗流,坡度非常小,即使向海里走很远,海水也不会很深,这样的沙滩浴场游泳十分安全,非常适合带孩子游泳戏水。

这边沙滩十分好找,沿着日照海边的碧海路一直向北走,走到碧海路最北端就是了,也可以高德导航搜一下“大沙洼海水浴场”或者“森林公园南门”就能找到。

吴家台海水浴场(大沙洼海水浴场)与森林公园浴场的方位图:

赶海:

沙滩除了可以游泳戏水还可以赶海玩,日照比较知名的赶海园有两个,一个是市区西南边的刘家湾赶海园,一个是市区北边的万宝景区里的万宝赶海园,没有赶海经验的人也可以在沙滩上体会挖出海鲜的喜悦。

如果想在免费的赶海园赶海,那么张家台、李家台、吴家台周边的礁石区都可以赶海。

景点:

日照的景点大都集中在海边,比如日照海洋公园、东夷小镇、万平口景区、桃花岛风景区、世帆赛基地、灯塔风景区,市区西边还有竹洞天风景区,是南竹北移的成功典范。

日照的演出观赏节目:

1、太阳广场内的日出东方海之秀演出,水上激光秀,演绎一个海边故事,用激光投影水幕上,配合上喷泉、喷火、烟花、音效等等,30分钟的演绎还是挺不错的。我们看过一次,当时是找入住的福昊渔家代购的门票,优惠了不少。

2、吴家台渔村北边新开业的一个森林大马戏,是邀请很多国家的马戏表演演员、杂家演员一起演出,想看马戏表演的可以去看一下。

3、万平口景区内也有一个马戏表演场,只是这个马戏表演是在万平口景区内的,所以想去看得先买万平口景区的门票,再买马戏表演门票,感觉不是很方便。

爬山:

日照五莲县还有五莲山景区、九仙山景区,只是因为距离海边有些远,所以去爬山的基本都是周边市民。如果想在日照深度游的话,还是可以去爬一爬。

金沙滩缩影

海边旅行和内地的旅行的准备工作不太一样,有几点要特别注意,即使不准备下水,事先准备好玩起来也会尽兴很多。

必备用品:

1、不管什么季节到海边,都记得带上防晒指数30以上的防晒霜,防水性好的防晒霜。

2、蚊不叮和电蚊香,沙滩、礁石地区可能是因为是活水,有些凉爽的风,所以基本没有蚊子。海边的马路或者住宿的时候会有蚊子,睡觉之前插上电蚊香便可安然入睡。春季去的话就不用带了。

3、如果盛夏去海边,要准备些预防中暑的药品;如果做游船出海,要准备些预防晕船呕吐的药品;还有如果要吃大量海鲜,而平时有吃的比较少,就要准备一些过敏药和治疗肠胃疾病的药品。

4、春、夏季节,海边比内陆热的要晚一些,五六月份去,内陆可能已经有人穿裤头背心的了,但是海边此时温度还凉,穿长裤长褂正合适,所以这个时间段去要带上长外套。如果七八月去的话,早晚就不用穿外套了。根据自己去的时间,合理搭配要带的衣物。

5、如果像我们这样,来日照住渔家的话,一定要自己准备洗漱用品及毛巾、拖鞋。渔家房间价格实惠,所以不像酒店宾馆有配套洗漱用品,但是渔村有很多超市,缺什么再买也十分方便。

必备证件:

1、身份证肯定是必备的,不管酒店、宾馆还是渔家,都要进行登记的。

2、如果是军人、残疾人、大学生都可以执证享受各种门票优惠。

摄影工具:

手机、相机、自拍杆、无人机

大交通

自驾:

自驾不比多说,现在自驾旅行的家庭越来越多,是最自由的一种出行方式,导航软件已经可以相当完美的带领你走到海角天涯,日照自然不在话下。

高铁:

2018年已经开通高铁西站,很多城市都可以直达日照,听说不久之后还会在原火车站的地址开通第二个高铁站,届时日照拥有两个高铁站,向南方向:上海、南京、苏州、徐州、南通、连云港、盐城;向西方向:临沂、济宁、菏泽、郑州、西安、宝鸡、兰州、乌鲁木齐;向北方向:青岛、潍坊、济南、石家庄、北京、沈阳等很多城市都可以直达日照。

到日照玩可以选择酒店、短租公寓,但最具日照特色的还是渔家乐,下面再给大家说一下个人通过这几次去日照行,对日照渔家乐现况的一些见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日照已成为中国渔家乐旅游最大的基地,所以来日照要是住在海边的话,还是选择渔家乐比较方便,也比较实惠。尤其是旺季的时候,宾馆酒店基本都是爆满,渔家乐也是需要提前预订,而且价格较宾馆、酒店要便宜很多。

日照的众多海边渔村中,房间配套设施较好的就是吴家台渔村了,村里的渔家客房都配有空调、电视、热水淋浴、卫浴间、无线网络,房间的配套设施齐全,入住舒适度也就更好一些。

渔家的房间价格比酒店要便宜很多,渔家的房型基本都是大床带小床或两张大床,特别适合带小孩旅游的家庭,一个房间一家三口四口都能住下。如果一个四口之家要是住宾馆的话可能就需要订两个房间了,这样一比较价格就便宜太多了。

渔家四人家庭标间

日照算是丘陵地貌的城市,无法大规模机械化种植,所以粮食种植并不发达,这也就导致日照的米面粮食价格普遍比内陆省、城市价格要高一些,但是日照有很多优良的港口和渔船,所以在日照谈论美食那肯定首先就要推荐海鲜。

来海边吃海鲜和在内陆吃海鲜肯定是有很大差异的,内陆吃海鲜绝大部分是冰冻冷藏过的,来海边城市吃海鲜当然要吃活的海鲜。

到过海边的人应该都知道,死海鲜的价格和活海鲜的价格相差是比较大的,待客实在的渔家都会拿活海鲜招待游客,所以,像我们这样找到一个实在的渔家吃海鲜才能吃的更放心。

我们的日照之旅

准备出发

我是一位宝妈,有儿有女有自己的一份小事业,喜欢旅行也喜欢记录自己的旅行生活。

如此热衷记录生活,是因为我热爱生活,热爱我幸福的小家庭。

这次的日照之旅我们没打算住高大上的酒店,也没有各种高端消费,只是一次比较接地气的海边乡村之旅,一次避开嘈杂市区的悠闲之旅。

一看见忙着打包行李箱的我,大家就知道我们全家这是要出门旅行了。

我们自驾去日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已经算是轻车熟路了。上午10点多就已经到日照了。

一路都是宝爸开车,他开车很沉稳,全家人都很放心。

到海边的渔村了,孩子们也都非常开心,期待着早点见到大海。去年夏天来过这里,这次直接开到渔家附近停车,向渔家迈进。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10街2排
  • 简介:日照福昊渔家旅馆位于东港区吴家台村,近东港区吴家台村,周边环境宁静清幽,景色优美宜人。 日照福昊渔家旅馆客房干净整洁、通风采光佳,设有多款房型,房内配置空调、电视、24小时热水、独立卫浴等设施,服务质朴

吴家台的福昊渔家是同事推荐给我们的,去年夏天我们住过几天,因为渔家的大姐大哥待我们很好很热情,家里的卫生也非常棒,所以今年到日照玩我们就又来登门拜访啦!

渔家上下两层小楼,一楼大厅有餐桌可以吃饭,二楼全是客房。渔家虽然不大,但是里里外外都是收拾的很干净,地面桌面也是擦得一尘不染。

渔家就是渔民的家,虽然没有豪华气派的装饰,但是收拾的整洁朴素,住起来心情舒畅,身体也能得到放松,那就感觉很不错了。

渔家大姐姓刘,人很热情也很勤快,渔家小院儿被大姐收拾的十分干净。因为是淡季,游客少,空房多,大姐带我们挑选空房。她家的房间都收拾的很干净利索,感觉住哪间都可以,主要是看孩子们更喜欢哪一间。

渔家的房间都很整洁,每个房间都有电视、空调、热水淋浴和卫浴间。这样的一间家庭房淡季在80元左右,小长假期间就会上涨一些,在100元左右。

暑假这边的房间就炙手可热了,因为市区酒店的双人间都已经涨到五六百了,而渔家的三人家庭房间才200-300元左右,价格如此悬殊,所以预定很紧张,房间基本上要提前一周预定。

渔家的房间有很多样式,有三人家庭间、四人家庭间,还有特色家庭大炕间。

我们选了对门的两个房间,这样更方便一些。

卫生间挺干净的,也有热水淋浴,渔家的卫生间有蹲便也有坐便,有老年人腿脚不好的可以和渔家说要带坐便的房间。

儿子和闺女两个宝贝得分开睡,要放在一个屋里睡大家可想而知,晚上俩孩子玩到10点也不会困的。

渔家吃饭是可以点餐的,想吃什么点什么,大姐会给买好做好。

渔家大姐的厨艺非常不错,人也实在,都是给我们买回来活海鲜下锅。大家都知道,活海鲜肯定比冷冻的海鲜要贵,一道菜的成本也就贵许多,她的这份实在也确实为她家留住了不少的回头客,我同事家和我家就已经正式成为她家回头客的一部分了。

皮皮虾很鲜活,在盆里翻来跳去,儿子看了很是新奇,就是不敢下手抓。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500米吴家台一路
  • 简介:1000余人常住人口,民风淳朴。渔村几乎家家经营渔家乐,是日照很著名的旅游度假村。

午餐时间尚早,福昊渔家大姐为我们准备午餐的功夫,我们一家已经迫不及待要先去看看不远处的大海和沙滩。

渔村东边便是大海,一家人散步就到了海边,淡季海边的人寥寥无几,我们一家就是沙滩上最大的队伍,玩起来十分畅快!

这里的沙滩十分的细腻,网上很多人都称赞是见过的沙滩中最细腻的,而且沙滩宽阔又平整,海浪来到这里都失去了力量,变的温柔起来。这边的海浪的层次特别多,由大到小,十分漂亮。

宝爸的无人机在这里可以畅快的航拍

碧海蓝天金沙滩,美不胜收!

美美的风景,美美的心情!可以和孩子们在这里畅快游玩。

这边的沙滩十分纯净,和闺女拍些有趣的图片发到朋友圈,赚足了眼球。

沙滩上的人少,终于找到一位来自其他地方的游客帮我们拍下这张全家福。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10街2排

回到渔家的时候,大姐已经备好的所有的饭菜。先开锅盖,热气腾腾的皮皮虾也出锅了,看的我是垂涎三尺。

这就是渔家刘大姐,人勤快,忙里忙外一把好手,大哥在外面忙着干活,挣钱贴补家用,家里洗衣做饭看孩子都是大姐完成,这么忙,家里的卫生还搞的不错,对她确实很钦佩。

大姐说旅游季节到了以后她就忙了,她会把孩子带到公婆家,让老人家帮着照料孩子,这样她才能有时间照顾好游客,每年旅游季节从早忙到晚,也是累的腰酸背痛。

渔家做些小生意也确实是不容易,像刘姐这样实实在在的经营,只为留住回头客的渔家都是值得点赞的。

刘姐的厨艺是做渔家十余年练出来的,红烧牙片鱼,红烧老虎斑、蒜蓉扇贝的口味都是非常不错的。因为孩子们不能吃口味重的菜,所以大虾、皮皮虾和海螺都是蒸熟的,原汁原味才是最好吃的。

吃海鲜的经验:

皮皮虾春季吃最好,个头大肉也多,到了夏季肉就会少一些,夏季建议吃各种贝类、鱼类和蟹类。

贝类:蛤蜊、扇贝、蛏子、鲍鱼,夏季的贝类肉还是挺肥的;

鱼类:牙片鱼(鸦片鱼)、老虎斑、鲈鱼、鲅鱼、带鱼、龙舌鱼等,都是很好吃的海鱼;

蟹类:日照当地螃蟹的品种有赤甲蟹(赤甲红)、梭子蟹。

会吃的行家都知道,北方的鱼虾蟹要比南方、热带的好吃,北方水冷,海鲜生长缓慢,生长周期长,肉质更紧实,口感味道更好,日照当地的海鲜就是属于北方冷水海鲜,所以到日照吃海鲜确实是件美滋滋的事情。

大海螺,吃起来Q弹肉脆,诺宝也是敞开了肚皮吃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185号(万平口四号门路西)

日照海洋公园是日照2018年新开业的大型海洋公园,有两个大展馆,一个是阳光海洋馆一个是四季花鸟园。最值得称赞的是海洋馆里的水体大都采用的是自然的阳光,所以在观赏的时候如同身处海底一样,视觉上更加自然。

海洋公园里有各种演出:美人鱼表演、水下芭蕾、银河风暴、人鲨共舞、飞禽秀场,上午下午都会轮番演出,一般用半天的时间游玩就足够了。

渔家大姐给代买的海洋公园优惠票,一共省了好几十元,还有车接车送,确实划算。吃完午饭赶紧集合赶到海洋公园。

海洋公园里的海洋生物有很多,有很多展览区域还有海洋生物的科普知识讲解,带着孩子来玩能现场认识很多知识。

游客想喂它们可以在管理员处购买小鱼,这些海豹也很聪明,看见有人提着小桶就知道好吃的小鱼来了,接下来就会露出肚皮,啪啪的拍肚皮,仿佛告诉游客肚子饿了,快扔食物,它们是不是很聪明呢?

这个展馆分上下两层,在这里可以观看美人鱼表演、水下芭蕾表演、和人鲨共舞,这几个表演都非常精彩,大家记得看好演出时间表,提前到观赏区等待,不要错过演出。

表演的姑娘们都很漂亮,听解说员讲解这些姑娘大多数都是来自俄罗斯的美女,技术含量最高是水下芭蕾,这些都是俄罗斯花样游泳队的专业运动员,各种水下动作既标准又优美,推荐大家看一下。

奇幻水母宫

海洋剧场的演出很精彩,海狮、海豹、海豚都会上场表演,“海”字辈的小动物们表演都很配合,孩子们非常喜欢看。

另一个展馆就是四季花鸟园展馆了,展馆里很多热带鱼类,还有水獭等动物展出。

鸟园里面的小鹦鹉很多,都不怕人,手里有没有食物也会落在人们头上、肩膀上,很招人喜欢。

公园很大,东西很多,就不一一上传图片了,如果孩子想看就带他进去看看吧,旅行本身就是一件花钱长见识的好事情,平时的生活要讲究节俭,但是出门旅行我还是比较赞同多长见识最重要。

逛完确实会消耗很多体力,一家人在出口休息一会,接下来还要再去西边不远处的东夷小镇转一转。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与绿舟路交叉口西南角

东夷小镇是日照旅游的新景点,没有门票,停车场在小镇的南边,停车场也是免费的。

小镇里的建筑多是仿古建筑,中心街是一条小吃街,小吃种类很多,小镇里的各种装饰都非常漂亮。

小镇里面还有吹糖人的,不过是让买主自己吹,这样吹出来的糖人大家才能放心吃掉。诺宝一共吹了两个,送给弟弟站宝一个。

姐姐负责吹,弟弟负责吃

景区还有一些穿着古装来拍婚纱照的新人,一路上看到好多情侣穿着古装再买小吃,哎呦喂,那画面,穿越感太强了。

小吃街的东西不算很贵,价格略高于平常商场,来到小尝一下还是可以的。

小镇中间还有一个戏台,听旁边商家说节假日的时候都会有戏剧演出。

这里还有龙王庙和财神庙,海边的渔民都要祭拜龙王,保佑风调雨顺,出海捕鱼能平平安安。

我们刚好路过财神庙,进去看一看。

财神庙两边的侧殿是两个小展馆,免费观看,里面陈设了很多国家的钱币,也有中国从古至今的做各种钱币,带着诺宝刚好可以给她科普一下中国货币的发展历史。

许愿牌上写下我们的美好愿望吧,这也是一种小小的精神寄托。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日照世帆赛基地也是一个免费的海边游玩地点,这里有码头和游艇,白天这里很热闹,可以坐游艇出海捕鱼、快艇、帆船,夜晚这里十分安静,很多日照的市民也会到这里散步。

两个小家伙最喜欢这里停泊的各种游艇,只有在海边才有机会见到这么多的游艇。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10街2排

晚上回到渔家,拉窗帘的时候才注意到渔家房间的窗帘是粉色的,拉上窗帘整个房间粉嫩粉嫩的,正合我家诺宝小公主的心意。

两只脚总算得到解放了,脱掉鞋子的那一刻要多舒坦有多舒坦。旅行确实要有好的体力,带孩子出门就更是要经受住多重考验。

诺宝睡觉前趴床上就开始发她的朋友圈和抖音,现在的小朋友真了不得,比她姥姥姥爷都会玩手机。

旅行第二天

早晨起来梳洗后,诺宝就开始看自己的朋友圈了,同学们的周末活动都很丰富,聊聊自己的周末后动也是有很多益处的,家长也不比过多干预。

弟弟也没偷懒,早早穿好衣服来找姐姐玩。

渔家的客厅里有辆小汽车,是刘姐小儿子的,站宝想玩一会,刘姐很爽快的答应了。刘姐的小儿子还没起床,抓紧时间开一小会儿吧。

诺宝很懂事,体验了一下就赶紧下来了,怕自己把人家小朋友的汽车压坏了。

渔家刘姐一早就给熬好了粥,煮好了蛋,备了几分小菜,早餐吃的即有滋味又很养胃。

渔家早饭是成人每位10元,不限量,吃饱吃好为止,像我家小宝这样的小孩子刘姐就给免了,所以刘姐家的早餐也是非常实惠的。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公园里植被覆盖率非常高,主要植被就是水杉和黑松,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曾经全部绝迹。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中国 的植物学家在湖北 、四川交界的谋道溪(磨刀溪)发现了幸存的水杉巨树,树龄约400余年。 水杉有“活化石”之称。它对于古植物、古气候、古地理和地质学,以及裸子植物系统发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义。

植被面积太大,走路是根本转不过来的,树荫下就像开了空调,很凉爽,夏天在树下支个帐篷或挂个吊床,纳凉、小憩还是很不错的。

公园的门票可以让福昊渔家刘姐给代购,比某团上的票还便宜几块,我们几人也便宜了近20元。

公园里面的沙滩可以说是山东省质量最好、砂质最细的金沙滩了,这里的砂净水清,沙子细腻厚软,沙滩走势平坦,儿童和游泳初学者在这里戏水较为安全。退潮时又是赶海爱好者的乐园,听福昊渔家大姐说不少游客夜间赶海能挖到一桶的蛤喇和香螺。

从图片中便可以看出这里的沙滩非常的平缓,比陡峭的沙滩要安全很多,带孩子到海边游泳的建议到这样安全的海域游玩。

航拍下的金沙滩,面积太大,很多角度都不能拍全。

退潮后露出平整的海底沙滩,就像为游客铺好了一片金色的画纸,至于在上面想写些什么,画些什么任由游玩的人来发挥。

画心型的人肯定占绝大多数啦!

细腻的沙子用手摸或是用脚丫踩都是很舒服的,孩子们可以在沙滩上随意玩耍。

就像《水手》中唱到的: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

让闺女给做个沙滩足浴,结果被嫌弃啦,哈哈。

这片海域的海鲜还是不少的,但是得等到退大潮的时候,有经验的渔民能收货不少海鲜,渔家大哥就是赶海高手,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有晒出赶海的收货,看看都馋人,把他的朋友圈里的图片拿来让大家看看,是不是很馋人?

渔家大哥赶海收货

这是一片海洋资源富饶的沙滩,就看你有没有技巧找到它们了。

渔家海鲜让人流连忘返

中午在渔家点了几样海鲜,牙片鱼(鸦片鱼)必不可少,这种鱼肉质细,鱼鳍和皮下都有丰富的胶质,十分好吃。这种鱼最大的优点就是鱼刺特别少,只有一根主刺,特别适合给孩子吃。

还有一种叫老虎斑的鱼也非常不错,优点同牙片鱼(鸦片鱼)一样,但是老虎斑鱼的身子浑圆,比牙片鱼的肉更加丰厚,喜欢吃鱼或者胃口大的朋友可以尝尝。

渔家大姐做的红烧牙片鱼确实好吃,整条鱼被我们吃的连渣都不剩。

返程

心声

听说渔村也许会在不久的几年后拆迁,真心不希望这样具有渔家特色的民宿在日照消失,如果一个城市只剩千篇一律的酒店、宾馆,那么就等于失去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一扇窗户。希望日照的某些领导还是应该多多为打造日照旅游特色而考量。

临行前拉着渔家刘姐同我们合影,希望下次再来日照的时候,这样好的渔家民宿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