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境,品美酒,醉在蓬莱仙山海市之间

攻略   >  蓬莱旅游攻略   >  游仙境,品美酒,醉在蓬莱仙山海市之间

• 出发日期/2019/06/03

不如与天竞自由

再次听到《东游记》的主题曲《逍遥游》

已经是十几年之后

熟悉的画面,熟悉的旋律

依稀记得吕洞宾与何仙姑、牡丹仙子之间缠绵的爱情

那时的白牡丹真的很美

那时也幻想自己能拥有一身武艺

打遍天下无敌手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游蓬莱的时候,总让我想起98年的这部神剧,想起了一些儿时的时光,“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 ”,想象着八仙漂洋过海的模样。蓬莱,传说中的神仙住所,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

“听览之间,恍不知神仙之蓬莱也,乃人世之蓬莱也”,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出于此,秦始皇访仙救药的历史故事也出于此,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描绘的“海市蜃楼”也出自蓬莱。

“人间仙境是蓬莱,远道而来景自开”,游仙境,品美酒,醉在仙山海市之间,于是,来开启了一段蓬莱追仙之旅。

来蓬莱玩什么

1,享受摘樱桃的乐趣

山东半岛可以说是我国最优质的、最好吃的大樱桃产地之一,每年都有无数优质樱桃运往全国各地,而在蓬莱采摘樱桃,享受采摘乐趣的同时还能第一时间品尝的酸甜可口的樱桃。

2,品尝美味的葡萄酒

北纬37度,是一条世界葡萄美酒生命线,蓬莱正好处于这条黄金纬度线上,诞生出了中国最好的海岸葡萄酒产区,在国宾酒庄和君顶酒庄等顶级葡萄酒公司的带领下,让蓬莱成为了中国唯一的“葡萄酒名城”。所以,来蓬莱,葡萄酒是必不可少的。

3,登蓬莱阁,赏人间仙境

蓬莱阁是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至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了,“八仙过海”的传说源于此,古书也有记载能在这儿看到“海市蜃楼”,自古以来素有“人间仙境”的称号,是蓬莱当地必打卡的地方之一。

4,游览三仙山,看神话仙境蓬莱再现

三仙山景区,以《蓬莱仙境图》为蓝本,将“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话仙山具体化,集南北园林众多优点于一身,是继圆明园、颐和园之后中国古典园林的又一典范,景区内珍品众多,价值连城。

5,在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探索水下世界的奥秘

原来小小的县级市也有大大的海洋极地世界,汇集了从赤道热带雨林到北冰洋极地世界各地珍稀海洋生物千余种,在这里能看到各种北极熊、白鲸、海狮等平时难以见到的动物,此外还有奇趣的各种动物表演助兴。

6,乘坐帆船出海感受速度与激情

蓬莱是海滨城市,正确的打开方式之一当然是乘坐帆船出海了,在海上乘风破浪的同时,还能享受喂海鸥,与海鸥同行的乐趣,也能以海上视角近距离欣赏蓬莱阁。

7,走进戚继光故里,重温戚家军的英雄事迹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故居就在蓬莱,他东南沿海十多年抗倭寇的英雄事迹是蓬莱人的骄傲,在戚继光故里能感受到戚家军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

8,看一场《仙缘•蓬莱》演出,感受水舞灯光秀的唯美与梦幻

海市蜃楼的奇观,八仙过海的传说都融入了这场演出之中,运用喷泉水幕、全彩激光、裸眼3D等高科技技术完美演绎了蓬莱的神仙文化,给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上的光影盛宴。

9,走进蓬莱美丽乡村,享受诗意的田园风光

近年蓬莱大力发展美丽乡村,以马家沟村、木兰村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诗意的田园风光能够让人远离尘世的喧嚣,忘却工作的烦恼,而乡村的特色民宿和八大碗等农家宴也是其中的两大亮点。

10,品尝蓬莱特色美食

仙境配仙菜,蓬莱的特色美食也非常的可口诱人,无论是八仙宴、戚家宴、鲅鱼宴等高端宴席,还是八大碗等农家宴,抑或蓬莱小面等民间小吃,都让人垂涎三尺,回味无穷。

行程安排

蓬莱位于山东省东北部,胶东半岛的最北端,北面是渤海和黄海,青岛到蓬莱动车只需3小时,济南到蓬莱动车需5小时,北京天津以及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直飞蓬莱的航班。

地图上看,机场在烟台和蓬莱两个地方的中间,机场开车到烟台需要一个小时,而机场开车到蓬莱只需要40分钟, 蓬莱相对烟台要近一些,两地都有机场大巴,交通十分方便。

这是蓬莱景点分布图,可见蓬莱的大部分景点都非常近,都在蓬莱阁附近,蓬莱阁距离蓬莱汽车站约5公里,距离蓬莱市站约12公里,车站都有大巴直通景区,打车也很近。

游玩时间:2019年6月3日到6日

Day1:揭阳国际机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

Day2:烟台蓬莱国际机场——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马家沟八大碗(午餐)——泰生小镇(酒庄、高尔夫)——国宾酒庄(酒文化及八仙宴晚餐)——壹生府客栈

Day3:壹生府客栈——蓬莱阁——三仙山景区——渤海大酒店(午餐戚家宴)——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上游艇——蓬莱饭店(晚餐鲅鱼宴)——《仙缘•蓬莱》演出——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住)

Day4: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戚继光故里——君顶酒庄(酒文化)——木兰沟村(乡村游及农家宴)——返程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走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微信:779333951

90后自由撰稿人,各大OTA平台旅行家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吃农家宴摘樱桃

马家沟在机场和蓬莱市区的中间地带,所以我们第1站去了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听说这里最有名的特色之一是八大碗,所以也来尝了一下。

马家沟结合胶东民俗婚宴饮食文化的特色,推出了“马家沟八大碗”,把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所有的烹饪手法融入到了炸肉、烩炸肠、烧溜五丝、四喜丸子等八种菜品中,独具胶东特色,在绿色生态孕育下的美食,新鲜美味,觉得值得一试。

2012年,马家沟被蓬莱市评为美丽乡村,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是烟台、山东乃至全国最有魅力的休闲村之一,天蓝水绿,鸟语花香,干净清新而且面积广阔是我对马家沟的第一印象。

几年的精耕细作,马家沟的旅游配套措施已经相当完善,衣食住行一样不差,而这里欧式风格的森林小木屋也十足地吸引人,屋内全木质结构拉近了人和自然的距离,也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在这里住上一晚应该挺有感觉的吧。

4月到5月结果,5月到6月成熟,最近是樱桃种植户最忙碌的时期了,蓬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中国品质最优的樱桃,采摘樱桃,也成为了我们在马沟村游玩的一大乐趣。

和煦的阳光伴随着清脆的鸟鸣声,我们在鲜花遍地的田园里采摘樱桃,难得撞上樱桃成熟季,在蓬莱高颜值高品质樱桃的“引诱”下,采摘的过程中时不时偷吃几个。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不负“田园生态”的美名,马家沟的确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是周末出游休闲养生的度假圣地。

泰生小镇:幽静宜居、养生度假

而同样休闲养生的,还有蓬莱泰生小镇,一个集生态、养生、居住、度假为一体的养生旅游景区,餐厅、农场、果园、葡萄酒庄、高尔夫练习场、遛马场等等,应有尽有,整体环境清幽宁静,舒适闲暇的氛围不知不觉让人放慢了节奏。

小镇也配套了很多酒店,有幸参观了下,站在阳台可以一览整个小镇的风貌,开阔的视野下没有密集的房屋,青山绿水,清新治愈的乡野景观真让人流连忘返。

对,坐拥田园湖畔自然景观的正是这个房间,左边是宽敞的阳台,右边的简约的客厅,正好这里还盛产葡萄酒,佳景配美酒,日子优雅而自在。

当然,也有不同风格和房型的房间可以挑选,无论是中式古典风还是欧式典雅风都十足地吸引眼球,齐全的配套和热情的服务都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作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生产地蓬莱,葡萄酒是蓬莱的一张名片,也诞生出了像蓬莱泰生酒庄这样优质的品牌庄园。九座星湖环绕在峰山和睡虎山之间,配以充足的阳光和肥沃的土地,泰生葡萄酒就是在如此山水画意的环境中酿造出来的,来蓬莱,一定要品尝下当地特色的葡萄酒。

刚从葡萄酒的芳香走出来,转身便投入高尔夫球场的怀抱,这高尔夫捡球车也太萌了吧。打球分为上下两层,上层的练习场还有个包厢,适合带亲朋好友一起过来。

泰生小镇还自己种植培育蔬菜水果,实现部分天然蔬菜的自给自足,逛着逛着有种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国宾酒庄:领略酒文化及八仙宴

北纬37度,这是一条世界葡萄美酒生命线,蓬莱人从阳光、大海、沙砾中嗅出葡萄酒的芳香,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奏响了绿色藤条上的交响乐,让蓬莱成为中国唯一的“葡萄酒名城”。蓬莱,是人间仙境,蓬莱,也是美酒之乡,而其中的品牌担当,非国宾酒庄等知名酒庄莫属了。作为世界上第一座中式唐风酒庄,国宾酒庄让你有种身处“大唐盛世”的感觉,同时还真实地还原盛唐时期葡萄酒文化。

这是地窖里边的储存环境,放眼全国,其实新疆的葡萄也不错,但在酿造和窖藏上的工艺,绝对是蓬莱的精良,不然也不会拿下国内葡萄酒一哥的宝座。

满满的唐文化元素配以现代化的审美艺术 ,与其说是酒庄,倒不如说是皇家园林,傍晚时分还下起了一场急雨,来去匆匆,凭栏远眺,风尘起落,烟雨楼台。

蓬莱是传说中八仙过海的地方,而从中演变出来的宴席叫“八仙宴”,可以说这是蓬莱高级宾馆酒宴类的保留全席,看这架势简直就是蓬莱的“满汉全席”。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里边的八大主菜,都一一对应着八仙,无穷无尽、宝扇托福、万宝来潮、眼观六路、余音绕梁、生财有道、文韬武略、仙葫藏宝,八仙宴的菜名也当然和八仙有关了,可以说盘盘皆有神话典故。

八仙宴的制作工艺也非常复杂,以大虾、海参、扇贝、海蟹为原料,拼出一个个与八仙手中宝物相关的美食拼盘,对火候和烹饪技术的要求也非常高,不仅要好吃,还要好看,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大饱了眼福。

吃完回到住的地方,这次入住的是壹生府客栈,中式典雅风格的装饰让人眼前一亮,房间墙上的壁画和吊灯看着还是蛮有感觉的,宽敞的院子和阳台上的躺椅吊椅,让有种身处丽江的幻觉,第一天行程也在这绚丽的夜色中结束。

蓬莱阁:中国古代四大名楼

说到蓬莱,不得不提的就是蓬莱阁了,作为中国四大名楼中的一员,不仅历史悠久,还多了一些神秘的色彩,“八仙过海”的传说出自于此,“海市蜃楼”的奇观也出自于此,素有“人间仙境”之称。一大早的蓬莱阁不是很多人,登上丹崖仙境竟然看到“八仙”,急迫地给他们来一张合影。

参观到一半,竟然下起了小雨,天青色,起烟雨,而楼台阁宇处,纤纤细手,琴声悠扬,别有一番意境。对于蓬莱阁之美,我更喜欢捕捉这里少人留意的细节,角落里的一砖一瓦,看起来格外的宁静优雅,有种历经沧桑之后的超然之感。

“今生平安是何因,只因佛前常点灯”,烛光、烟香、水缸里的荷花,蓬莱阁终年香火鼎盛,每年大量游客千里迢迢来此点香祈福。建于1061年的蓬莱阁,距今已经有900多年历史了,和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一齐拿下了“中国古代四大名楼”的称号,也是四大名楼中唯一没有重建的。

和其他的楼不一样,蓬莱阁建于海边的山崖之巅,绝佳的地理位置让其拥有广阔的视野,也更具有观赏性。“嵯峨丹阁倚丹崖,俯瞰瀛洲仙子家”,自古以来数不清的文人雅士在此吟下千古绝句,给蓬莱阁留下无数宝贵的财富。

世传蓬莱、方丈、瀛洲,都是神仙住的地方,秦始皇也曾来此寻找长生不老药,“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睹”,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如是记载,大概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景观,让人们对这个“人间仙境”之地更加的向往。

家喻户晓的“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也源于此,相传吕洞宾、铁拐李等众仙相聚蓬莱阁,把酒言欢,之后凭借着自己的法宝,飞天过海,留下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奇幻传说。小时候看的电视剧,幻想自己也有一身绝技,如今来到蓬莱阁,儿时的回忆也时不时在脑海中浮现,这就是人文自然风光兼具的蓬莱阁。

用时参考:2-3小时

交通:在蓬莱市区乘1、2、3、4、5、6、7路公交车即可到汽车站或景区,或打车前往

门票:120元,网上购买110元,需提前一天购买

索道50元往返

景区观光车5元单程

开放时间:

07:00-18:30(旺季)

08:00-17:00(淡季)

07:30-18:00(索道旺季)

08:00-16:30(索道淡季)

三仙山风景区:神话仙境,蓬莱再现

看完蓬莱阁,我们来到了三仙山景区,单看名字还以为是哪座山,已经做好了登山的准备了,可到了之后才发现,竟然是一个古典园林。三仙山其实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山,指“蓬莱、方丈、瀛洲”,是虚拟的山,而设计师以清代名画《蓬莱仙境图》为蓝本建造了三仙山风景区——一个庞大的水上园林建筑群。

三仙山是在05年耗巨资建造的,整个景区由三和大殿、蓬莱仙岛、瀛洲仙境等景观组成,将南北园林的特点融为一体,你可以感受到北方皇家园林的宏伟,也能看到南方私家园林的秀丽,因其宏大的规模、巧夺天工的艺术,被认为是继圆明园、颐和园之后中国古典园林的又一个典范,名气非常之高。

园内建筑大都临水而建,而且绿化做得非常好,古典建筑和周边参天古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碧波荡漾的湖水中还能看到休闲的黑天鹅,给这诗情画意的景色又增添了几分闲情雅致。随处可见的雕梁画栋,亭台楼宇精致美观,仿佛一副美轮美奂的锦绣园林画卷。

其中蓬莱仙境的阁楼是最高的建筑,六层六重檐极具观赏性,霸气中又潜藏着几分秀丽,将虚无缥缈的仙境转变为现实,在最顶层能看到整个蓬莱市区,天气好还能看到长岛,人们给予三仙山“神话仙境,蓬莱再现”的至高评价。

当然,三仙山也不单单是凭空建造的建筑,里边还有很多“镇山之宝”,卧佛殿内就有着世界最大的缅甸冰种水白玉卧佛,约12多米长,重量在108吨左右,佛身还配有3000多颗宝石和翡翠,目前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另一座重达260吨的观音像也赚足了人们眼球,对,它有十一个面之多,无论在殿内哪个角度,都能看到立体的、多面的观音像,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多面的观音像,可谓是艺术巅峰之作。

此外还有很多珍宝馆,各种古代名家真品、树化石和根雕,国家级艺术品数量之多,品位之高令人叹服。

或许有人对人造景观不是很感冒,但三仙山在老祖宗的精髓上,已经设计出了自己的风格,和传统建筑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也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将抽象的神话传说具体化,一定意义上也是对历史文化、对蓬莱神仙文化的传承,50年后,100年后,几百年后再来观赏三仙山景区,或许会有更多不一样的感触。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的新作,不就是未来的遗作吗,跨越时间的长河,蓬莱三仙山景区还是值得肯定的。

用时参考:2-3小时

门票:门票120元

开放时间:07:30-17:30

交通:在蓬莱长途汽车站附近有景区的旅游观光车,购票游览三仙山风景区的乘客免费乘坐,或者打车去,在市中心位置

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北极熊白鲸在向你招手

游览完了三仙山景区,也到午饭时间,我们辗转到渤海大酒店,品尝酒店招牌特色菜——戚家宴,蓬莱是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故居,而渤海大酒店根据戚家军的英雄事迹,开创了戚家宴,也刷新了我们对蓬莱美食的认知。

这里几乎每道菜都是根据戚继光的事迹创作而来的,无坚不摧的战车、呈书页形状的器皿等戚继光元素都融入了戚家宴美食之中,“练兵纪实”、“沙场点兵”、“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等菜名让人在品尝美食的时候也能感受到戚继光当年的英雄气魄,戚家宴无论在味道、卖相、创意、故事、文化传承上都无可挑剔。

接着前往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极地世界是蓬莱之旅的一个很大的惊喜,因为蓬莱只是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却有能耐把极地很多罕见的动物都搬到蓬莱来,据说建造之初还是各种全国、亚洲之最,确实蛮出乎意外的。

没错,海豹、北极熊、海豚、巨大狭长的白鲸都能在这里看到,很有意思的是,海狮、白鲸之类的动物一直在水里来回踱步,毫不厌烦,别说小朋友了,很多大人都在这里驻足了好久。

看完了呆萌略带喜感的海狮、白鲸们,来到了海底隧道,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一般,各种叫不出名的鱼类就在你身边游动,一切似乎触手可及。

海底世界真奇妙,有各种颜色的鱼,有“花翅膀”的海归 ,有竖直贴在墙上一动不动的鱼,形状各异,五彩斑斓,奇趣无比,它似乎能按动人们内心中童真的按钮,激发每个人潜藏已久的好奇。

每个大人心中都住了一个小孩,在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面前,心中无限的探索欲望被激发,嘴角挂着微笑,眼睛里发着光,小时候各种不靠谱的幻想又重新钻回脑袋里边,世界如此精彩,而我们又在什么时候开始折断了想象的翅膀,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呢?

看到海豹做数学题、玩皮球、唱歌打鼓,海豚腾空跳跃在2米高的空中时,才明白原来人生有无数的可能,我们的生活或许又另一种不一样的高度,只是我们逐渐放弃了尝试,慢慢甘于普通。突然觉得,海豚从水中跃起戳向气球的姿势真的很酷。

门票:150元/人

用时参考:4小时左右

开放时间:8:00-20:00

美人鱼表演时间:8:50、9:20、10:40、12:30、13:20、15:00、17:30;

海豚海狮表演时间:10:00、11:30、14:00、16:30

交通:在蓬莱长途汽车站十字路口北侧有景区旅游车,凭景区门票可免费乘坐,或在市内乘3路公交车可直达

亮点:白鲸、北极熊、美人鱼表演、海狮海豚表演都不错

海上游艇:与鸥同行,乘风破浪

游完海底世界,转战海上蓬莱,找的是晟森游艇俱乐部,就在蓬莱阁附近,两艘游艇一齐开动,以海上视角看蓬莱。

扬帆起航,火力全开,游艇坐过不少,但喂食海鸥,与海鸥同行的却是第一次,清脆的鸟叫声伴随着凉爽的微风,身心仿佛和海鸥同化,一同翱翔在这广阔的碧海蓝天之中。

游艇围绕着蓬莱阁转一圈,能以海上视角看高锯山崖上的蓬莱阁,沿途还能看到捕鱼的船只和神奇的黄渤海分界线,听奔放的音乐感受蓬莱海上的速度与激情。

结束了海上游艇之旅,我们前往蓬莱饭店吃晚餐,而晚上也与海元素有关,是的,就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鲅鱼宴。鲅鱼跳,丈人笑,在蓬莱,鲅鱼等于爸爸的鱼,每年开春,女婿都得提两条去女方家孝敬下丈人,而今晚所有的菜式,都是从这条15斤左右的鲅鱼演变出来的。

黄渤海交汇处的蓬莱,常年水温偏低,洋流活跃,为鲅鱼提供充足的食物,因此在口感上也比南方大多数鱼类好。鲅鱼水饺、胶东熏鲅鱼、醋焖鲅鱼头、卤蒸鲅鱼等都是鲅鱼宴中不容错过的美食。

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的做法,有的是卤蒸,有的是醋焖,有的是水煮,有的是红烧,也结合了经典川菜的口味,花样百出,适合各个地方的人。

而其中的菜式,不得不提的就是鲅鱼水饺了,和手机一样大的分量也体现了山东人的大气豪爽,馅儿大、皮儿薄和味儿鲜,肉馅细致,滑嫩松软,鲜香可口。

《仙缘蓬莱》:亚洲首创大型声光水舞演艺秀

很欣慰在蓬莱能看到这样的演出,我一直认为,文化的传承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相比起千年古建筑蓬莱阁,现代的年轻人更愿意去看这类现代科技打造下的文化演出,而文化通过这种方式来传播,更能引起大众的兴趣。

心境即仙境,此岸即彼岸,世人追寻的梦想之地,其实就在你我的脚下。《仙缘•蓬莱》讲诉了一个少年出海寻仙的故事。蓬莱的神仙文化,配以喷泉水幕、全彩激光、裸眼3D等高科技技术,让演出梦幻而唯美,也让海市蜃楼奇观,八仙过海传说得以再现。

《仙缘•蓬莱》由制作过奥运会开幕式、世博会、G20、上合峰会的团队参与打造,声势浩大,场面恢弘,尤其是水幕灯光的变化,酷炫奇幻,而演出立意深远,充满哲学的韵味,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蓬莱的夜生活,除了看演出以外,还可以来海边观赏下蓬莱阁的夜景,夜晚的蓬莱阁换上了金黄的外衣,在黑夜中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是一处饭后休闲散步,情侣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蓬莱新地标

文成城堡,因《西虹市首富》取景地,而成为蓬莱旅游的新地标,而同样作为蓬莱新地标的,还有蓬莱欧乐堡国际度假酒店,耗资16亿建设而成,屋顶由24K纯金打造,并安装七彩镭射灯。酒店分为三个单体: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欧乐堡皇家酒店、欧乐堡海洋酒店,我们入住的是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酒店的豪华程度超乎你想象。

其实对于蓬莱这么一个小县城来说,在这个地方建造超五星酒店似乎不是一件划算的事,但酒店董事长李海锋和总经理马静,凭借着对家乡蓬莱的热爱之情,把酒店当作传世精品工程重金打造,墙上壁画专门请美术生亲手绘画,地毯则由3D立体打印踩上去酥软轻盈,对文化艺术和品质极致地追求,已经超过一般酒店建造的意义,他们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着一己之力。

其中强烈推荐的是树屋主题的房间,据说连服务员打扫卫生的时候都有住进去的冲动,骑士主题的房间也很好看,很有绅士风度。

酒店虽然豪华,但却是那种有艺术气息的豪华,就连酒店的餐厅,都随处可见欧洲的古典风情。

酒店的负一层,还有古罗马艺术养生温泉,其中有一半区域还是溶洞主题风格的温泉,这种风格的还是第一次见,可惜晚上回来得太晚了,没有时间享受,下次有时间一定要去泡一下。

这是一大早在房间阳台拍的外景图,对面是五颜六色的屋子,仿佛身处童话世界一般。

戚继光故里:千秋隆祀典,百战著勋名

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故乡就在蓬莱,于1999年重修,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这是著名的“母子节孝坊”,四柱三间五楼云檐多脊花岗岩石雕坊庄重而肃穆,上边的动物和人物雕刻也都非常地细腻。

下图分别是戚继光办公、读书写作和闹洞房的地方,戚继光自身除了是杰出的军事家之外,还写了很多诗集,精通兵法诗文,可谓是文物双全,“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句大众耳熟能详的诗句就是他写的。

看起来小小的故居,走进来才发现蛮大的,故里院子众多,虽是古建筑,但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人打理,无论是路边的花,还是爬满墙壁的绿色植被,都有给人一种鸟语花香、清新自然的感觉。

而戚府的后花园,竟然有种江南园林别致的感觉,池塘绿水微波荡漾,亭台楼阁穿插其间,绿树成荫,花草铺地,步行其中,悠然自得。

君顶酒庄:亚洲最大单体酒庄

作为亚洲最大的单体酒庄,君顶酒庄也是4A级葡萄酒主题旅游景区,同样也是集高尔夫、酒店、度假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酒庄以东方文化为核心理念,世界级酒庄标准建造,在管理和工艺上很有自己的一套特色。

有幸参观了酒庄亚洲最大的多功能地下酒窖,规模确实非常的大,还有杨澜等社会名人提前预定的葡萄酒,正如“君顶”的含义,有君临天下的气势,君顶酒庄,也一直奔跑在追求极致的道路上。

美景配佳酒,坐拥6000亩葡萄种植地,占地面积约13.7平方公里,周边没有高楼大厦,独创了自己一片山水田园天地,品尝着君顶甘美醇香的顶级葡萄酒,别提有多惬意了。

凭借着优质的阳光SUN、沙砾SAND、海洋SEA“3S”法则,蓬莱加入了世界七大葡萄海岸的行列,而得天独厚的南王山谷玉石土壤,又有利于葡萄植株的生长和葡萄养分的积累,君顶引进的法国、意大利、德国优良苗木种源,也创造出了更多极具个性的稀缺葡萄酒,为东方葡萄酒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木兰沟村:蓬莱最后的闲情雅致

除了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蓬莱还有一处美丽乡村也值得一去,这也是蓬莱之旅的最后一站——木兰沟村,2012年,木兰沟村入选蓬莱市首批“美丽乡村”,从此吸引了国内各地游客的目光,背靠道教名山丘山,东临蓬莱第一大水库丘山湖的木兰沟村,成为了诗意田园生活的代名词。

另外一个意外的惊喜是这边的特色民宿,好的民宿,在里边呆一两天都不觉得厌烦,而这里的民宿就给我这种感觉,结合当地独特的建筑风格自成一派,有院子,有田园,有民宿情怀,有清新的空气,有不被打扰的恬静时光,这里确实适合休闲度假。

山水入诗画,清风拂田园,相约三五好友,抑或喜欢的人,来此吟唱一曲浪漫的田园牧歌,这也是我们蓬莱之行最后的闲情雅致。

最后品尝下木兰沟村特色的农家宴,恋恋不舍地结束了此次蓬莱之旅。

后记

蓬莱集众多美誉于一身,给人的感觉就是节奏特别的慢,非常地放松和悠闲,来蓬莱不必赶景点,没事坐在海边发发呆,看海天一色,听风起雨落,把酒当歌对长空,过一回神仙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