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狂风怒号 雪花漫天 在冰封千里处向北进

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任狂风怒号 雪花漫天 在冰封千里处向北进

• 出发日期/2018/12/28

• 玩法/深度游 跨年

在最冷的时候去最冷的地方

“在最冷的时候去最冷的地方”,有这样的念头已经很久了,于是中国的最北端——漠河就成了这次冬季出游的首选之地。

——沈阳之旅分割线——

沈阳故宫博物院

皇太极、海兰珠、孝庄、多尔衮…..这些人虽已成为历史,但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还在。沈阳故宫博物院是最能够让我对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展开想象的地方,所以在去漠河之前,我决定在沈阳停留一天。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 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沈阳故宫始建于 努尔哈赤时期的1625年,建成于皇太极时期的1636年。

沈阳地铁卡上的建筑就是这个大政殿。

崇政殿内上方悬挂的上方悬挂的“正大光明”匾额,是由顺治皇帝手谕的。

皇太极曾经坐的垫子

中间吊起来的是婴儿床

后宫嫔妃们的床,大致都是这个样子

皇后的寝室外就是议事、举办一些活动的地方

从后宫就能看出来,皇太极时期过的还是比较清苦节俭的。

到底是被皇太极宠爱至极的海兰珠是最幸福的,还是日后谥号能为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启圣文皇后的孝庄是最幸福的?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沈阳杂拍

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熙熙攘攘,各种小吃,游客的的打卡地,沈阳的这条街大概就是沈阳中街了。

有轨电车,飞来的朋友可以从机场坐到繁华地段体验一下(2元/人)。

可能东北的冬天太冷了吧,公交、电车、地铁座位上都有小屁垫。

沈阳车站也挺有特色的,蓝天、白烟……

沈阳之旅Tips:

⭐沈阳故宫参观时间:

⭐建议请一位解说人员,以免走马观花。

⭐沈阳故宫不大,2-3小时就能充分的浏览一遍。

⭐沈阳故宫、大元帅府、中街离得都不远,交通便利,附近的酒店也不贵。

像电影里会出现的车站。

开吧,开向那个传说中已经零下三四十度的地方。

——漠河之旅分割线——

哈尔滨中转

想要到漠河,一般要先从哈尔滨中转一下,包车、火车、飞机都可以。到达漠河后包车是最方便的选择。

我选择的是火车,用一晚的时间向中国最北点靠近。

在这凹造型的时候发现我挂在衣服上的太阳镜丢了,火车站附近来回找了几遍,才发现哈尔滨的地上怎么干净的什么都没有。

像电影里会出现的车站。

火车车窗缝隙的冻冰

开吧,开向那个传说中已经零下三四十度的地方。

漠河DAY1

爬山虎

早上七点半左右到达漠河,照片都散发着冷气~

车站外的停车场

和我们的包车司机李师傅汇合后,就开始了期待已久的三天两晚最北旅行,一路开着玩着感受着。

向北极村进发的路上,李师傅突然问要不要坐爬山虎。我想,听都没听过,必须坐。

开爬山虎的是一位大叔,自己一个人在山下的小房子里,不知道他每天寂不寂寞,看到我们来很开心,让我们在房间里坐一坐,暖和暖和。

爬山能力真的很强,不平又很陡的山路完全不在话下,就是坐在里边胆结石都可以颠没了。

半山坡的帐篷,以前是林地工人住的。

阳光洒在树林里,雪变得金灿灿的。

发现了小脚印,不知道是哪个小精灵留下的。

观音山

随后来到了观音山,北极林海观音10.8米原身座北朝南,与海南南山海上观音108米法身像座南朝北,南北相望,遥相呼应。

这里其实就是几个庙和这座观音,有宗教信仰的可以来拜拜,没有的会觉得50一人的门票太不值。

最北哨所

最北哨所,每年春晚全国各地向大家拜年时,总是有最北哨所的祝福。里边是不能进的,于是门口就成了拍照打卡点。

最北滑雪场

最北滑雪场,滑雪场不大,但它是“最北”,所以也是打卡体验的地方之一。

坡度非常适合新手。

• 开放时间:圣诞村开放时间:8:00-17:00;圣诞滑雪场:8:30-17:00。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以东22公里处

到圣诞村时下午四点左右,但天已经快黑了。这里光是名字就让人充满了幻想,雪屋、灯光、一切的一切让人迫不及待的去寻找圣诞老人。

圣诞邮局,可以写明信片邮寄。

圣诞老人之家。

圣诞老人家里布置的好浮夸,一定是天天开派对。

哇,找到了,圣诞老人正在忙着签名、拍照,不亦乐乎。他再工作一会就要下班了,我猜这可能是快下班时难以掩饰的兴奋笑容。

在圣旦村里还发现了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家。为什么灯要这个角度打在美丽的公主身上,虽然她是白雪公主,但突然看到时还是吓了一跳。

童话里七个小矮人住在一起,可能出名赚钱了之后在这儿买的别墅吧,一人一栋。七个小矮人的家“装修“都差不多。

今天我们晚上住在北极村,房间里的暖气给我极其幸福的感觉。我看着窗外的雪地心想一定曾经有过卖火柴的小女孩,如果她能有一间有暖气的房间该多好。然后又想,如果童话里的故事真的存在,那么我想问,为什么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会住在圣诞村,和圣诞老人成为邻居……

漠河DAY2

乌苏里浅滩寻找最北

新的一天从“马拉犁”开始,大花被子一盖,颠儿颠儿的到了中俄边境。

赶车的师傅

遇到别的“马车”上的伙伴,大家相视一笑

对面就是俄罗斯了

看起来很绵绸的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向守在边境的卫士们致敬。

五体投地的致敬

最北邮局

现在人们交流很方便,因为这方便得到了很多,却也失去了很多。从“最北邮局”给爱的人寄一张明信片,让它带着思念,带着温馨,从这里的邮筒传递到你爱的人手中。

鄂温克驯鹿园

曾经花了一百多倍的价钱淘到了一本《鄂温克人的原始社会形态》(原价0.7元),这本1962年出版的书已经泛黄,散发着旧书的味道,展示着鄂温克族的生活形态。没想到今天来到了鄂温克族的驯鹿园,还能亲手喂一喂它们。

果然很温顺,也很聪明,谁有吃的跟谁走。

粒粒皆辛苦,不要浪费,掉在地上的也吃了吧。

还看到了狍子,你叫它,它就会看着你,一动不动,真的很萌。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多数的狍子都被捕杀,现在野生狍子已经很少了。大家叫它们傻狍子,我却觉得,它们不傻,只是给予了人类信任,却没有得到相同的回应。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311国道大脖子村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又名“金环岛”,据说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叫这个名字。

中俄边境

彩霞出来时,眼前的风景像一张明信片。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晚上入住北红村,这东北大炕真的很暖和。老板还给大家提供大花棉袄可以穿上拍照,这个风格我实在是驾驭不了,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吃完饭后,在院子里举办篝火晚会,大音响一放,一群人围着篝火,在这最北的小村子里,一起从2018跨入2019。

这个东西“有点危险”,玩的时候一定要在人少、空旷、不会引起火灾的地方。

这里晚上风太大,只有我的孔明灯放起来了,可能因为我的愿望是希望世界和平。

李师傅给我拿冻梨吃,好家伙,冻的太结实了。

谢谢花先生为我放的烟花。

今晚的一切都赋予了这个跨年之夜特殊的意义,愿大家都能珍惜身边的人和当下的生活。

漠河DAY3

观看冬捕

今天是在漠河的最后一天,早早起床,马拉犁去看冬捕。

零下三十多度,实在是太冷了,来之前本来想要拍美美的照片,结果都是这样,哈哈

大型冬捕应该是很震撼的,这里只有一位演示冬捕的“工作人员”,将早就捕好的小鱼,从冰洞里顺着网拉出来。

有模有样的学一下。

参观完“微型”冬捕后,李师傅向住宿的老板借了两壶开水,在这大风之中洋洋洒洒的泼水成飞冰。

疯狂雪地车

李师傅问,要不要开雪地车,在冰冻的湖面上?当然!于是,只有我在偌大的冰湖上不停的漂移,急速漂移时,湖面的冰被车轮摩擦后飞起,拍打在脸上,这种感觉,仿佛我就是秋名山的传奇。

还有很多车型可以选

28站

铭心桥,28站是清朝年间去胭脂 沟淘金的驿站。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

提起白桦林,朴树的歌声就在耳边回荡,来到这里的人一定会相信有那样凄美的爱情存在。

我来了,在这片白桦林。

1987年的大火,烧了很多的白桦树,这是一些幸存和后长的。想想看,如果没有那场大火,这里该多么的壮观。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图强林业局207省道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2000余公顷,蜿蜒曲折的额木尔河水,现在都冻了起来。

顺着这条路走,即将结束我们的这次漠河之旅。

漠河车站

在这里开始,在这里结束。

漠河,真的很安静,在这里会让你放下所有的焦虑。如果还有下次,那我一定会在夏天,来领略漠河的别样风采。在夏天,如果幸运,也许还会看到极光。

很干净、舒适的软卧车厢,带有一些俄式特色。

居然还有休息室和麻将桌,可是这列车却并不出售任何餐饮,本以为可以在车上吃,也没有特意去买,这下我们从上车饿到了第二天到达哈尔滨。

漠河之旅Tips:

衣食住行

衣:

⭐东北火车冬季暖气开得很足,只穿短袖也是有的,建议带上方便火车上穿的衣服。

⭐最好戴可以拍照的手套,不然……你试试就懂了。

⭐衣服按照自己最厚最暖和的准备

鞋袜最好要防水

帽子是很有必要的,最好能盖住耳朵

墨镜、围巾、保温杯、移动电源(记得给它穿衣服)、

⭐暖宝宝有必要带,但也不用准备太多,到了很冷的地方,亲测暖宝宝是不会发热的,没有用。

⭐爱干净的朋友可以买一个旅行隔脏睡袋,折起来小小的很方便。

食:

⭐景区、住宿的农家乐饭价略贵,一个普普通通的素菜就要几十块,在漠河这三天两晚吃饭,两人总共吃了一千多,家常菜。

⭐有的包车是需要管司机吃饭,如果要带司机一起吃饭,建议先看看菜单,自己也查一下,有的司机会带你去附近最贵的餐馆,毕竟他不吃白不吃。

住:

⭐包车的话一般有两种:1、住宿自己订,需要管司机住宿或给司机每天住宿补贴。2、包车公司帮你订,一般他们会订带司机房的。

⭐节假日最好提前预订

行:

⭐想要到漠河,一般要先从哈尔滨中转一下。从哈尔滨到漠河包车、火车、飞机都可以,到达漠河后包车是最方便的选择。

⭐漠河包车提前联系好,司机会接送你去车站、机场。

⭐漠河旅行建议三天两晚就差不多,路线相当于一个大环线,要么顺时针走要么逆时针走,不用东南西北乱跑。

⭐有的火车并不出售餐饮,为了以防万一,一定要自备。

——哈尔滨之旅分割线——

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嘉年华)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在城市太久想亲近自然,与大自然待久了又想回到城市。

从东站下车

先到今晚住宿的地方放行李,今天入住的是哆啦A梦的世界,一开门就迎来哆啦A梦的主题曲。

如果不是因为太饿,需要外出觅食,觉得在房间打打游戏也挺好。

对动漫有情结的或者有小朋友的可以去住一晚体验一下(中央大街附近的漫画主题酒店)。但是房间小,而且在地下,通风整体不是很好,对住宿有要求的朋友就不推荐了。

到中央大街的马迭尔西餐厅觅食,虽然不是饭点,但对面华梅西餐厅还是排了很多的人。在火车上饿了一夜,哪里能让我吃上饭,都好。

对于菜品就不做点评了,还没来得及品味已经狼吞虎咽的光盘了。

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冰棍,真的很好吃,有小时候吃雪糕的味道,推荐。

到处都是卖冰糖葫芦和烤红肠的。

虽然带着口罩,但也难以掩饰小哥哥烤红肠的帅气,嘿嘿~

顺着中央大街溜达到松花江,水面已经冻住,各种冰上活动在这里都有。

两个泰国小姐姐,基本就没站起来过,摔倒无数次,看她们玩也是一种乐趣。

价目表,在冰上也能玩出这么多花样。

免费的公益滑梯,一个身份证换一个雪圈,玩好以后归还雪圈换回身份证件。

就这么一个冰滑梯,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大型雪人秀现场,上边的索道,可以坐到江对面。

不得不说有的雪人真的是丑萌丑萌的。

看地图,似乎从冰面上走到江对面就是明天要去的冰雪大世界了,决定明天步行过去试试。

晚上随机吃了一家烧烤店,东北的烧烤也真的是不错。酒足饭饱回去睡觉觉喽~晚安啦,大雄。

冰雪大世界

今天的安排就是冰雪大世界,睡个自然醒,吃个早午饭,悠悠闲闲。

横穿江面,准备走到冰雪大世界。但没想到过了江,离冰雪大世界还是有段距离的,而且人烟稀少,越走越后悔怎么不坐车,幸亏后来碰到了出租车,一会儿就开到了冰雪大世界。

门口有很多小贩,卖一些屁垫滑板之类的,开价就20、25的,不要买,质量非常不好。我们15元买了一个,经过验证,没滑两下就烂了,在冰雪大世界里边虽然贵一点,但质量非常好,20买了一个,玩到晚上离开都还很好。

坐上小滑板从冰坡或冰滑梯上滑下去

在冰雪大世界里边买的,最后走的时候送给了别的小朋友。

在门口买的劣质品,连个全尸都没有。

冰雪大世界有很多项目,大家最推荐的两个是大滑梯和哈冰秀,但这两个排队的人也最多。建议一来就先去玩大滑梯,哈冰秀在开场前1个小时(至少半小时以上)就去排队,不然有可能会满场排不到。

可以想象,再晚一些这里都是站满了人的。

两个滑道,拿好滑板准备玩大滑梯。

玩大滑梯要注意安全,下滑速度还是挺快的,而且有急转弯。花先生就是在急转弯的时候头撞到冰上,起了一个大包。

推着小海豚滑冰

一月初冰雪大世界大部分的项目都开放了,但还有部分的冰雕没有完成,可以更晚一些来。

下午三点多灯已经亮起来了,准备去哈冰秀门口排队第一场秀啦。

吃根烤肠,欣赏秀,真的是很惬意。

演出者基本都是外国面孔

看着表演,觉得回到城市的感觉真好啊~

看完秀出来天已经全黑了,灯光衬托着一个个艺术作品,初次见到这些大型冰雕,真的让人很兴奋。

世界第一冰印

巨型冰雕饮料机

像在魔法冰世界里

一直玩到晚上快九点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冰雪大世界门口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坐,到点或人满发车,不用担心回程黑车的问题。

坐车回中央大街再刷一次马迭尔冰棍,给今天画一个圆满的冰淇淋号。

圣索菲亚大教堂——二人转

今天本来是打算去亚布力滑雪场的,火车票也订好了,为了方便昨晚还入住了车站附近的酒店,但昨天在冰雪大世界玩的太疯,早上闹钟响了也起不来,干脆就拿滑雪换个懒觉睡吧。

睡醒了,吃过早午饭慢慢悠悠晃到索非亚教堂。

不巧的是教堂正在装修,不能入内,只能在外边拍拍照,广场上喂喂鸽子。

坐车到秋林公司买了大名鼎鼎的红肠、面包、巧克力寄给家里,其实现在买东西很方便了网上也有旗舰店,不需要大包小包拎来拎去。

哈尔滨卖冰糖葫芦真的很多,几乎是条街就似乎会有卖的。这几天见了各种各样的,香蕉等各种水果也就算了,居然还有青椒、圆椒、茄子、胡萝卜、辣条口味的……真是没有你吃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既然来了东北,那就到“刘老根”感受一下二人转文化。高冷的花先生完全是为了陪我,他为我经常可以接住台上的梗而感到惊讶,说我一天不知道在哪儿学的这些,哈哈。我想说,接接地气儿吧您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生活不易。

今天就是纯粹的城市悠闲生活。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街88号
  • 简介:乘车在散养区观察东北虎等猛兽的生活,观看猛虎扑食的场面。

昨晚入住麦田国际青年旅舍,早餐是自助形式,虽然是青旅,但也很惊喜了。

还有大狗可以撸

今天下午就要飞走了,早上的时间决定去东北虎园逛逛,公交车可以直达。

乘车观赏,有普通车和惊险车之分。惊险车可以打开窗户,通过保护栏喂食。你可以买食物亲自喂它们,按照食物的不同,价钱也不同,最贵的是活鸡,大概可以象征性看到老虎捕猎的样子,也许还有夺食。虽然大自然是存在这些的,但在这里,是你亲手把活物送去被捕杀,想想也觉得很残忍,应该很少会有人买活鸡吧。

活捉一只中年发福虎,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人工养的太久,它们大都懒洋洋的趴在地上晒太阳。

虎园还有马戏团表演。

石头剪刀布,如果赢了他,就可以得到一个气球,我最为最佳捧场员,自告奋勇和他大战一回合。

这是我的战利品。

从虎园出来后就该拿行李去机场了,这次的东北跨年寻北之旅,到此就结束了。

如果当你看到美景,吃到美食时,心里会惦记一个人,想着如果他/她和我一起该多好啊!那么请好好珍惜这个住在你心里的人。

哈尔滨之旅Tips:

⭐景点或娱乐场所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有些景点要求提前一天或至少几小时就要在网上订好票),有些会有优惠。

⭐冰雪大世界1月初冰雕没有全部造好,可以再晚一些去。

⭐在哈尔滨坐机场大巴的话,要提前一些到大巴点,冬天人少有些机场大巴点很久才发一趟车,人多的话直接打车性价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