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漠敦煌回溯河西走廊(第三季)

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从大漠敦煌回溯河西走廊(第三季)

• 出发日期/2019/06/01

• 人物/学生

• 玩法/深度游

第五天(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昨晚入住的酒钢宾馆,比较老旧了!

早晨起来先秀一下!

早上8:45,来到了嘉峪关关城!

当年嘉峪关开关的守将,冯胜!

嘉峪关关城外的风景!

今天特意让兰通的人拍的!

匾额是藏在墙里的,所以不太全!

这也不是左宗棠当年的匾额了,这是民国时期的!

身后的门楼叫东闸门,应该是位于整个景区的东北角!

游客就是从这里进入景区!

从东闸门进来,这里基本是一块空场地,据说这里当年就是当地老百姓的“自由市场”。

找了一张关城的全貌照片,我们就是从照片所示的左上角那个位置(东闸门)进入的关城!

这个碑亭里立着一块写有“天下雄关”的石碑,何人所书,没有细看。这也是个新生事物,算不上文物!

旁边还有一段长廊,里面存有很多石刻、碑帖,应该是有点儿文物价值的吧!

在这儿正好赶上一个入城式的表演!

这是一个戏台,想当年这儿除了守边关,也还是有一些娱乐活动的!

这是关城的东门光化门,取紫气东升,光华普照之意。

“门”字上面写了三点,说是为了防止“走水”!

门楼上的匾额:“天下第一雄关”!

这是赵朴老的字,放大可见!

“击石燕鸣”

在光化门瓮城的角上,用小石头敲击大石,会发出燕鸣声,很是特别!

二十多年前第一次来时,那会儿还是用石头往城墙上扔,发出声响!

谭志君身后的那个警示牌,就是要人们不要用石头砸城墙!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景区
  • 简介:长城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全面地、系统地展示长城历史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

在停车场边上,还有一座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上次来时没有进去,这回进去看一看!

历代修建的长城和位置!

丝绸之路线路图

看一下正版的嘉峪关的介绍!

从博物馆出来,已是中午,该解决肚子问题了!乘车到嘉峪关市区,小余推荐的是“旺角食福”。店面不大,看上去还比较干净。进去安排到一个小隔间,落坐点菜。老板是一个三四十岁的大肚汉,热情推荐了好几道菜,我们说吃不了,大汉说没问题,结果是问题很大!

菜的味道还不错。有酸菜炒元宵,驴肉火烧,沙葱炒鸡蛋,一盆什么汤,等等!

驴肉火烧,火烧做的很好,和去年吃的河涧火烧差不多,但驴肉就差多了。

一盆汤大家觉得很不错!

上最后一个菜时,大家都已经吃饱了,我给服务员说菜端下去给别人吃,别浪费,钱我们照付。这时有人提议剩菜都打包,晚上吃!于是打包了很多菜!

还拿了一些一次性的碗筷!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2:00,14:30-17:00
  • 地址:张掖市高台县高火公路
  • 简介:通过展览了解当年西路军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 在烈士公墓和纪念碑祭奠牺牲的先烈。

吃过午饭,去往高台,看西路军纪念馆。

西路军当年在河西一带作战,所以很多地方都有西路军的纪念馆,山丹,临泽,高台都有。高台好像是最大的一个。

之前给同学们提及西路军纪念馆,有想来看的,毕竟这是一段非常特殊和残酷的历史。所以行程中安排了参观高台的西路军纪念馆!

下午2:50来到西路军纪念馆。

本想请讲解员为我们讲解,这样印象更深刻,受教育程度更高。没想到嫌我们人少,不愿意为我们讲解,太令人失望了!现在想想应该把这种行恶劣径投诉一下!

我们只好自己进去看!

这几个字是郭沫若题的,大家很不解!

纪念馆

现在修的很漂亮了!

离开纪念馆前,在纪念馆里买了这本书,回头再学习吧!

之前还买过一套四大本的西路军史,电子版的!

西武也买了一本!

加盖了纪念印章!

• 地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
  • 简介:参观形状各异的壮观丹霞,拍摄奇幻的摄影大片。 与七彩丹霞景区相比,这里游人较少,游玩时安静惬意。

离开西路军纪念馆,去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冰沟丹霞!

下午5:20来到了冰沟丹霞!

天气有点儿转阴,进到景区没走几步就开始下雨了。又行,雨愈大!大家躲在一个山崖下,几分钟后雨就停了,天也逐渐放晴!

走到右边景区登山的台阶处,我告诉同学我不上去了(去年十一刚去过,第二次了),在下面等。

一会儿徐太也下来,不住上爬了!我俩和小余一起走到景区里的停车点!

就此别过,一会儿再见!

这是在争夺权杖吗?!

兴尽而归!

继续乘坐景区里的车,去看左边一路的风景!

这回我也一起登上山顶了!

曹垠没上来,说是被风打着了!😅

这个背景取名叫卢浮宫!

• 地址:临泽丹霞大道向南3公里距丹霞地质公园18公里
  • 简介:宾馆坐落于张掖市临泽县,距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18公里左右,西邻流沙河景区与五湖相伴。 宾馆承载七彩丹霞为主题,用现代简约风格展现了丹霞的盛貌;宾馆配有特色客房三百余间套,中餐及KTV等娱乐设施,客房设施齐

今晚的住地是临泽七彩宾馆,进到宾馆大厅,看到前台背景的装饰画,想起三年前来过这里,不是住店就是吃饭,当时是为了看俊枣的种植!

入住后,吃晚饭。有中午的剩菜,剩饼(驴肉火烧的火烧),方便面,还有我带的蒙古奶茶(去年去张北,大家喝过感觉好)。

饭后又吃了个大西瓜!

剩饭,剩菜怎么那么好吃?!

(这张照片想起了去年啃排骨😄😄)

吃饱喝足啃够,然后就💤💤💤💤

第六天(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早餐是在酒店吃的,怎么吃的,吃的什么一点儿没印象了!

早餐后看五彩丹霞!

8:20我们来到了景区!

路边有很多小摊位,卖各种纪念品,遮阳帽,土特产。看到有卖发菜的,应该不会是假的吧!也难说,现在造假技术也与时俱进!

采集发菜对地表植被破坏很大,十多年前就禁止采集、售卖,不知这里为什么公开卖!

游客中心,现在修的好壮观!

以前也不过就是一个门,旁边有个售票窗口而已!

我们大概是按篮色的线路逆时针走了一圈(不敢确定)!

这一圈有四个观景的停车点,根据小余的建议,我们去了其中的三个观景点,现在已经分不清楚哪一个是哪一个了!

据说张掖当地住军(是不是十九军啊)有一位摄影爱好者,发现五彩丹这个地方,经常去拍摄,后来照片发表后引起轰动,受到关注,于是成就了这个地质公园!

看五彩丹霞,要有好天气配合方可尽显五彩的绚丽。最好是一场足够大的雷阵雨,然后天气放晴,阳光灿烂!这样五彩的美艳就绽放出来了!

我是第三次来看五彩丹霞了!第一次是一个多云的天气。第二次赶上下雨了,但是个阴雨天,色彩虽然鲜艳一些,但不亮丽。这一次来是个大晴天,阳光虽然好,色彩不鲜艳!是不是还要再来第四次,第五次呢?

这次来,明显感到步道和观景台修的更多更大了!

发两张修过的片子,感觉不一样吧!

其实所有宣传五彩丹霞的照片,都是后期处理过的!

我们要飞的更高!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馀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然而令人痛惜的是,由于当时的北方军阀割据,混乱一片,加之历代王朝更替,战火绵延,马蹄寺原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多被毁于战火之中,这其中就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观音洞以及众多石窟等。

马蹄寺在北凉时期,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青海东科尔寺的属寺,寺院自建寺以来,香火就极为鼎盛,最盛时的僧众可达1000馀人,而建国初期僧众也尚有50馀人,足可见历史上马蹄寺的辉煌。

马蹄寺的又一次被破坏发生在动乱的十年文革时期,不仅寺中石窟、壁画、佛像几乎被毁坏殆尽,而且石窟外的建筑则更是荡然无存。现在的马蹄寺所存的三十三天石窟、马蹄印石窟、藏佛殿石窟、胜果寺、千佛洞石窟等,多为改革开放之后重新修复,而寺中主要的建筑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实为不幸中之大幸,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给人以视觉与心灵的巨大震撼,而寺中收藏的晋代的站佛、北魏时的文殊菩萨宝剑、清康熙帝的龙袍、乾隆帝的马鞍等众多文物,更令人感叹历史风雨沧桑和马蹄寺曾有的辉煌。

放大这张照片看,好象有造假五A级景区之嫌!

网上看看,应该是4A级———一个炸💣!

我们重点参观了马蹄寺的三个景点,游览图中画圈的三个地方!

大门牌楼前合个影———标准化动作!

这里是“千佛洞”,确实也没见到有千佛。要么是没看到,要么是被毁了!

我们沿台阶上到下面一个佛殿,导游讲解一番,说的什么现在一点儿印象都没有了(好像是药师殿)!

要想上到上面一个佛殿,山体里有开凿的山洞可以通达。但有一段山洞是垂直的,洞壁上只凿有一些小坑,供攀登用。感觉难度太高又危险,我放弃了。曹垠,西武,力刚爬上去了!还有谁?

龙首山上悬挂的五彩经幡,随风飘荡。按藏传佛教的理念,风动经幡,就是帮助人们念经!

风吹草低现牛羊!

乌云,雪山!

好风景!

往三十三天石窟去的路上,雨越下越大了,一路上带的雨伞总算派上用场了!下雨了,好冷啊!

这里就是“三十三天石窟”了,普光寺的三十三天石窟,共有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

从山崖脚下一个不大的门进去,里面的通道都是在山体里凿出来的,非常窄小,陡峭,有几处还很难通过,最困难的地方也叫“鹞子翻身”!

上到最高处(照片中最高的那个殿),那里供奉的是“绿度母”的殿,我们每人捐了十元,各自亲手点了一盏吉祥如意酥油灯,求个平安吧!

从这个殿往前下几个台阶,又是一个殿(照片中最高处那个殿的左下角),殿里有一个木箱(当然也有佛像,什么佛弄不清了),木箱中放好些小孩子的鞋,有求子者来些拜佛后,到木箱中摸一个鞋带走,来年得子后,来此还愿,再带新的鞋放进木箱中!

以这里在山洞中艰难攀爬而言,求子也不易!

这几张照片拍自山崖中间那个位置,上一层还下一层弄不清了!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312国道东50米
  • 简介:漫步西北地区少见的广阔湿地中,湖水周围芦苇飘荡,环境优美。 春夏两季有多种鸟类栖息,花朵盛开,是拍照摄影的胜地。

原计划还要去这里,从马蹄寺回到张掖后,大家选择放弃了!

现在谁感兴趣的话,可以点开链接看看!

• 地址:西大街113号(近明清街,仿古街牌楼对面)

晚饭我推荐来这里吃!去年十一过来时,我来这里吃过一次,名气比较大!

炒炮是河西一带普遍都有的一种面食,但以张掖孙记炒炮为最!

炒炮就是把面条揪成小节,形似炮杖,煮熟后再炒制,所以叫炒炮。

我们来到这里时已过了吃饭高峰期,进来就有座,让服务员把两张小桌并成一张大桌,大家都可以坐在一起。

西武为大家买了一个套餐:有五个小碗的炒炮,一盘卤肉,一盘排骨,一盘猪手,还有一些小菜。五碗炒炮大家分食,吃的很好还有剩!

小余和我们一起用餐,司机小吴没过来。

这家店里的面汤味道很特别,非常好喝,每人都喝了好几碗!

吃完饭出来,已经是8:10了!

吃饱喝足溜溜弯,顺便看看张掖的鼓楼!

又要买水果,走了很多路,总算找到一个市场买了水果。

这时让小余联系司机把车开过来,司机非要让我们走回到吃炒炮时下车的地方!估计是嫌我们耽搁的时间有点儿久,但这也太不厚道了,可以投诉的。好在我们都好说话没脾气,走就走吧,再多锻炼一会儿身体!

• 地址:张掖甘州区滨湖路888号
  • 简介:张掖新城大酒店位于张掖市滨河新区大成学校对面,毗邻国家4A级芦水湾湿地公园景区、黑河大桥观景台及张掖市大成中学。周边环境优雅、风景秀丽,是您商务出差及旅游度假的天然氧吧。酒店总建筑面积约4600平方米,90余

夜宿!

这个酒店算是新酒店,但位置比较偏了!

第二天早上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