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千岛湖(附超实用攻略)

攻略   >  千岛湖旅游攻略   >  你是人间四月天,千岛湖(附超实用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3/23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踏春

前言

一直想去看江南的春天,今年刚好有时间,约着父母、带上孩子,一起踏上寻找春天的路。3月22号我们从山东出发,坐着高铁一路南下,四个半小时到达杭州东站,第二天转车去千岛湖;在千岛湖游玩了两天后,坐高铁到宜兴(目前千岛湖高铁站很多地方不能直达),在丁蜀镇游玩半天,第五天中午返回。

第1天

杭州西湖景区便利店
  • 地址: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这次去杭州没有做充分的准备,感觉去西湖逛逛就可以了,没想到杭州市里交通拥挤这么严重。中午到杭州东站(新站),入住附近的途客尚林商务酒店,订的家庭房房间很大,不足之处是又吵闹又潮,总体体验不太好。来了之后发现旁边就有全季酒店,如果带孩子的话建议还是住这里吧。杭州东站距离市中心还是挺远的,需要坐地铁,高峰期的时候打车根本打不上。春天的西湖很美,周围的古建筑和西湖融为了一体,杨柳飘飘、碧波荡漾、游人如织,可惜的是没能去宋街看一看。西湖的美即在于它的自然景观,更在于它的人文景观,中华文化的百年积淀。当时我一点游览的心情也没有,因为我抱着孩子从地铁口到景区走了将近5公里,感觉体力全无。西湖的北面有好多古建和名人故居,我实在太累,只去周围转了一下,特别想去胡雪岩故居,因为时间太紧没能成行。晚餐本来想在知味观解决,打车遇到的出租司机态度极差,跟我们说所谓的知味观、外婆家、楼外楼都是坑外地人,非要我们去他们温州人开的餐馆去吃饭。弄得我们也没心情了,就在地铁口随便找了快餐店解决晚餐(后来在淘宝上找到了知味观牌小笼包)。据我观察,杭州市里的饭店很多都是烤鱼火锅、川菜和各种连锁小吃,并没有很多杭州的杭帮菜。杭州这座古城也已经失去了它本来的面貌,被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熙熙攘攘的人群所取代;更像是一个繁忙的现代大都市,再也不是我心中的杭州城。

西湖,断桥边

千岛湖镇,淳安县城

千岛湖广场
  • 电话:无 添加
  • 地址:新安南路2-58号

早晨九点坐高铁前往千岛湖站,一路很顺利,大约四十分钟就到了。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虽然属于杭州市,但是距离安徽黄山更近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跟安徽更相近。一路上看到了天目山,一个又一个翠绿的小山头层层叠叠,又是别样的江南风景。到达千岛湖站,四月份是淡季人并不多,提前预约的司机来接我们,很方便不用再找车。从千岛湖高铁站到千岛湖环湖路(酒店集中度很高)开车还要一小时,一路上欣赏了一下千岛湖的自然风光,很透、很美,说千岛湖是“天下第一秀水"果然名不虚传。

千岛湖环湖路一角

到2020年就有新的高速开通,10分钟内可以直达千岛湖龙门漂流(民宿很多),这次因为交通不便就没有去千岛湖北边游玩,直接去了千岛湖中心湖区(在湖的南面,也是开发最早的区域)。入住杭州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酒店位置很好,离千岛湖中心湖区和淳安县城都不远,装修和服务都很好,淡季性价比也很高。因为我们是3个成人带一个孩子所以在房间里又加了一张床(200一夜含早餐),房间面积有30平米左右也很宽敞。房间带一个阳台,虽然看不到湖景但是空气很好,在阳台上吹吹风晒晒太阳很惬意。来到千岛湖,当然要尝尝千岛湖鱼头。酒店周边都是各种鱼宴,还有一条鱼街。本来定了一家,由于服务员态度恶劣,果断退掉。碰到一个当地司机人很好,带我们去了当地人常去的地方吃饭,司机说他们当地人一般都在淳安县老城区的千岛湖广场附近吃饭,虽然环境一般,但是价格合适也是当地最地道的做法。吃完饭在淳安县城转了一下,淳安县城是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后搬迁新建的,面积很小只有一条主干道路。很幽静的小县城,道路两边全是山坡,街道上非常干净,司机说每天都要用水冲一遍(有点浪费),山坡上多毛竹和柏树,街上有很多晒太阳的老人,生活节奏很慢。

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

加床(200一天含早餐)

当地人常去的饭店

淳安县城(在千岛湖镇)

下午回到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酒店环境真心好,就在千岛湖边上有自己的码头。酒店的绿化面积很大,柚子树随处可见,还有一个别墅区,带孩子在里面玩了好久。酒店依湖而建,空气湿润,天气好的时候在湖边的开放式连廊吃早餐会非常有仪式感!

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     酒店环境很好

酒店临千岛湖而建

千岛湖中心湖区,梦姑塘文化公园

• 电话:0571-64816244,4008811988
  • 地址:淳安县千岛湖镇梦姑路千岛湖中心湖区游船码头
  • 简介:游览千岛湖首选,乘船登岛,领略千岛湖的山水锦绣。

北方人第一次坐船,感觉还是很激动,更近、更真地看到千岛湖的美景;湛蓝的水,远处层层叠叠的山、清清凉凉的风,好似人间仙境!千岛湖分四个湖区,现在只有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开放。因为带着孩子,本来想选择猴岛(桂花岛)和鸟岛,但是我们去的时候猴岛不开放,去东南湖区的船比较少而且都是老船,环境也不太好。我选择中心湖区的休闲游艇梦想二号商务舱420/位(淡季),环境比较好商务座在三楼也没有噪音。一楼虽然有歌手驻场,但是噪音非常大,不推荐。这艘游艇只去一个梅峰岛,十点出发下午三点就返航,时间不是太紧。中午船上包自助午餐菜品还可以,虽然价格偏高但是很干净,带孩子还是可以考虑的。千岛湖的航线很多,去之前可以在淘宝找一下,有很多公交制的大船,也可以自由定制路线。

千岛湖最美水域

千岛湖中心湖区

一层有歌手驻场

下午游船回来还有时间,和家人去了顺便去了一个小公园,梦姑塘文化公园。公园建在半山坡上,植被非常茂密,典型的温带阔叶林。因为太累了,走到一半就返程了,不过孩子玩的很开心。回酒店的路上,宝宝特别想坐双人自行车。千岛湖环湖路上有好多租休闲自行车的,双人的、三人的、四人的、电动的,价格都不低,电动车竟然要150/小时,我真是呵呵了。后来找到一家租自行车特别便宜的地方,千岛湖建国润和度假酒店门口,有一个租自行车的价格很合适,每小时二十五到三十元,缺点是只能在这里还车,如果住太远就不建议了。

梦姑塘文化公园

这里租自行车很便宜

千岛湖以及周围有很多特产,很多淡水野生鱼,品质还是比较好的。橘子特别便宜,才两元一斤,特别甜,比我们北方卖的好吃多了。现在物流都很方便,农贸市场好多老板都有微信,在家也可以买到新鲜的水产品、水果。

宜兴,丁蜀镇紫砂

• 地址:宜兴丁蜀镇解放西路58号
  • 简介:速8酒店(宜兴丁蜀镇陶瓷博物馆店)以“干净的房间,友好的服务”为经营宗旨,酒店装修温馨、简洁,拥有商务套房、家庭房、标准房、单人房等各种房型,客房配有液晶电视、智能感应门锁、提供24小时热水沐浴、空调、电

第四天早晨从千岛湖高铁站乘车返程,千岛湖高铁站建在群山环抱中,环境非常好。

千岛湖高铁站

千岛湖没有到山东的直达车,我们在江苏宜兴留宿一晚,再返回山东。

丁蜀镇

我对宜兴的印象就是紫砂,一下高铁便直奔紫砂城所在地丁蜀镇。到了之后发现,整个镇都在卖紫砂,家家都做紫砂产品,大小规模不一的紫砂店有几千家。近几年紫砂行情走俏,紫砂原料价格飙升,紫砂产品价格也不低,稍微上档次的紫砂壶都在千元,大师的作品基本在几万元。可能因为烧窑的原因,丁蜀镇的空气非常差,天雾蒙蒙一点都看不见太阳。一路上看到的河水水质很差,水面漂浮着垃圾,有很多江轮冒着黑烟在江中航行。尽管江苏的经济非常发达,当地为了发展经济也付出了环境代价,能看得出空气污染、水污染都很严重,看自然景观不推荐来江苏。

返程

结束了四天的江南之行,乘高铁从宜兴返回山东。一家人玩的非常开心,尤其是宝宝。这几天孩子也成长了很多,第一次座高铁、第一次坐船、第一次爬山,希望她快乐长大!这里也有几点建议给大家,首先,出行前早作打算,确定好时间、人数、目的地、交通方式;第二,多家对比,酒店、民宿很多,大家可以在各个平台上找找对比一下价格、服务,了解淡旺季;第三,跟当地人交流,这点我爸做的比较好,多跟当地人交谈,再加上自己的分析判断来确定去正常消费的地方吃饭、去当地人常去的商场、市场买东西;第四,合理消费,现在物价都很贵,既然出来玩就要消费,即不被低价诱惑也不要浪费(土豪随意),寻找性价比合适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