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遇见美绝的黄山

• 出发日期/2019/07/0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一直以来都想一探黄山的美。

旅行时间3天;

弱女子两名;

景点:屯溪老街、黎阳in巷、黄山风景区;

花费人均1600,酒店1000多,交通工具以公交、大巴为主。

第1天

来黄山前查看了一下天气,雨雨雨,奈何酒店和车票已买,抱着遇见奇迹的心态,踏上了这次的黄山之旅。

来黄山前,只知道书中“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种抽象的描述;去了之后,了解了黄山四绝中的二绝——奇松与怪石

黄山的松是天下有名的松,想必都能报出来它的名字,叫迎客松,如从石头中伸出手,在呼唤你、欢迎你的到来。除了这耳熟能详的名字,黄山还有很多种松树,如黑虎松,气势雄壮,延展的枝条如匠工凿刻出来般,粗糙而有力;如连理松,笔直而高拔,依存而独立,底部树干如红线,牵引着上面分立出来的两截树干,如同世上最般配的璧人。

怪石,我想指的就是这些带着意象的石头吧,猴子观海、仙人指路、鳌鱼峰从这些名字里或许爬过山的人,都能从脑海里寻找到相对应的形状,但亲历黄山,你还是会被这一众的山形所惊讶,所赞叹。

为什么没有同时体验四绝,做过功课的人,想必应该会明白其中因由。运气,在黄山你还需要些许运气,当然概率学和逻辑学的人会有所反驳,但,听说黄山景区的天气多变,运气仍是关键。

之前提到,查的天气预报显示黄山这几天是雨,不过我们到了黄山,却正正好开了太阳,湿湿的地也开始变干了,开心的想象着,爬黄山不会滑倒,同时还能看到日出和日落。人总是应该有期待的。

民宿,诗意~

第一次看到,天花板吊着船

四室,各不同,可在此听曲,饮茶

酒吧

干净,整齐,有格调

到达当天已然近5点了,先去了屯溪老街和黎阳in巷,美妙的事情来了,天空无云,圆滚滚的太阳开始下班了,散发出柔和的光芒。不少的大妈和美女们在通往黎阳in巷的桥边扭动着腰姿,与太阳共舞,一同留下绝美的影像。

屯溪老街

毛豆腐,徽州特色食物之一,为什么不说美食之一,那这个真的得见仁见智,一千个舌头,一千种感受。先观其貌,原生的毛豆腐,直接放置在旁边,名如其物;后品其味,炸熟了的豆腐跟臭豆腐没啥差别,配上酱料,有些人形容太腻,而我们吃下的那一瞬间是脆的,没啥味道,然后后期仍没有品出啥味道,但舌头和胃果断的告诉我们——你接受不了。接下来,请原谅我们的胆小,臭鳜鱼的网评也是见仁见智的,我们在毛豆腐的冲击下,犹豫中放弃了臭鳜鱼的品尝,选择了也具有当地特色的鱼头、笋和菜籽豆腐为主菜。确实这几样踩雷的概率相比来说小很多。鱼头,跟千岛湖吃到的差不多嫩,笋也嫩,很好下饭,菜籽豆腐第一次吃到,有点沙沙的感觉,味道还不错。屯溪老街,如果是想拍些照片的,这里是不错的,想吃吃喝喝,看特色的,不太建议,因为看个几家,就会发现,其他店面如同拷贝般存在。黎阳in巷,像是刚开发不久的商业街,也像创意园,能看到许多不同类型的店面,饭店、戏台、音乐吧、制陶、手艺店等。

第2天

去黄山是直接跟人拼车去的,个人花费42元,这里面还有段缘故:入住民宿时,向其咨询过,如何到达黄山,出去闲逛的时候,民宿方有心的帮忙联系,让我们跟其他游客拼单坐车。这省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当然不能期待每个酒店就有此热忱。还有一种方式:先做到动车站或者直接坐到汽车站(两挨着,不过五六分钟的路程),汽车站里有直达黄山景区转换点的车大概是23元,价格上有点小优势。这边提个小建议,黄山景区换乘点总共有三个,大部分的人都会在第一个点换乘,然而第二个点人会少些,不用怎么排队,建议坐到第二个点再下车,第三个点没去过,就不做建议了。

到的时候没赶上往前山(慈光阁)开的车,问了工作人员,说要再等半个小时。吓的我们直接转头坐了去后山(云谷寺)的车。然而,在车上的时候看到换乘车,以一分钟左右的间隔出发,这就请大家再去探索。

报着某种勇士的自信,拎着二手拐杖,就开始我们的爬山之旅。确实,是存在某种优势的:第一:人少,一路上,没见到几个爬山的人,可以自由在这清新的空气中,缓步登山,不失为一种享受;第二:锻炼身体,血气循环,久坐的人,趁机可以好好的运动自个儿的身体,不失为健康之道;第三:可以看到路面有些小牌牌,上面写着可以看到啄木鸟、獐等,虽然有种深深的嘲弄感,可也指不定谁的运气好,就面对面见面了呢,也不失为一种机缘。

但,作为体力值小或者平平的人,直接坐缆车吧(良心建议)。

用了近三个小时,到达白鹅岭,爬山的朋友们,看到它,等于看到了某种终点,接下来可以感受黄山美景了。

水凉而净

第一站,经黑虎松到始信峰,一定一定要走到最后。有个导游恳切的请求队友们再爬五分钟,结果被忽视了。确实相比一路上平平的风景线,我们也曾有过放弃,直接去北海,入住酒店的冲动,但,我们去了,一线天的隐约一角,就有群山绵绵,气势磅礴之感。转过路前的大石块,眼前的景色,让人赞叹,我们如脱缰的兔子,按照各自的习惯,蹦跶着到处拍照。感叹一句,黄山果然是黄山。

连理松,本人自认为最好看的

黑虎松

再从始信峰下,转北海宾馆,入住。这几个宾馆外观确实都不错,但内部设施确实也是有点年头了,而且几乎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自己带。原因是山上的东西贵,而去完黄山的人,会感叹一句,贵的有道理。因为每样都是挑夫挑上来的,按斤算,挑的越重,越值钱,而一趟路程漫漫,一般都会一次性挑个百来斤。爬山的朋友可以深刻的体会这种不易。

入住后,约下午三四点的样子,又拖着临近受伤的腿,去了西海。北海的海拔高,去西海基本是下行路,这个走的那叫一个风驰电掣啊。路上风景,如果有云海的话,那真是美绝了。

当然,我们去的那天没有云海,只有蓝天上飘着的白云。迎面爬来的一位旅客说的好:我为什么要爬这里。因为在第二天无日出的早上,我在北海宾馆的床上,感受到了同样的心情。

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下行路,这时候,你期盼的不是什么云海,而且,请给我上行路。下山太磨蹭膝盖了,波棱骨被磨的,只能直道走路,但凡弯一点,就得疼。

就这么滴,硬是走了两小时,到了谷底。抠门的俩个人,路上就打定了主意,坐索道,多少钱不在乎,命最重要。

拄着拐杖,拖着走一步颤三颤的腿,坐上了索道,前往白云宾馆和光明顶。缆车坐上去的时候,已然起雾了,白茫茫的,倒是有点仙境的感觉。缆车点到白云宾馆的路上,起雾后,体感和美感都上升了,终于可以感受到黄山另一种美了。

以非本意,又爬到了光明顶。很多人做攻略,黄山里面要怎么走,其实不用,路牌非常清晰明确,再拿张地图,基本上,不太会走回头路。

日落要到七点,这回才五点多,光明顶上的人也还少,爬到山头,占了个位子,有点土匪占山为王的样子,形象什么的,都不要了,怎么舒服,怎么呆着。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的逗弄,云雾来了又回,前一秒太阳出来,大家欢呼雀跃,后一秒云雾密布,看不到一丝光线;前一秒为显露出来的云海和光明顶而欢呼,后一秒,白茫茫一片,哆哆嗦嗦的,抱着自己,抬着眼,望着天,祈求奇迹。

近七点了,大家期待的心情终于落空了,抖着冷冷的身子,拖着疲惫的大腿,往北海爬,渴望热乎乎的食物,暖绵绵的大床。

虽然都没实现,但本人很有良心的建议,吃饭要踩点吃,不要拖,遇到有100元以下的自助餐,就从了吧。当然啦,土豪们忽略哈,啥时候都有你们的饭。

夜晚,云雾笼罩下的黄山,非常非常的诗意。只是太疲惫,无暇继续。

是否可以媲美雾凇

第3天

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变成我和一位“老奶奶”一起爬了。本人瓷实,休息一晚,体力和腿力算都有所恢复,体力倒感觉更好了,不知道是不是一种错觉。

北海往光明顶走的路上,终于终于看到了云海,虽没有网络上那排山倒海的气势,可如此秀丽,确实着实美绝。

旁边的外国友人实诚的说了一句,可惜XX没看到如此景象啊!

光明顶的那个山头上,又来一回

回去的路,确实又是坑了我们这两把老骨头,上去,费劲千辛万苦,下午,疼的呲牙咧嘴。上下起伏,景点倒是比后山齐全多了,路也崎岖陡峭多了,

天都峰这回没开,莲花峰开着,问同伴要不要上去,一副打死不上的表情,值得随着人潮一点点往下走。

鳌鱼峰,虽没爬,但也是沿着山体过来的人

最后做个小小的建议吧。第一次来的,请从前山(慈光阁)进,坐缆车,按照地图,一圈玩过来就好。宾馆嘛,顶在白云比较合适,有些想体验帐篷的,要从山下背,如果体力不是很好,不建议。水,一定带两瓶。拐杖,无论几手,一定要有,后期,你会发现它真的很宝贵。地图自带,有用的。

其他的看天气带吧,轻装简行。

下次来,希望,黄山,为我绽放出绝美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