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闺蜜去苏州,从电影世界穿越到古镇古街是种什么样的经历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带着闺蜜去苏州,从电影世界穿越到古镇古街是种什么样的经历

• 出发日期/2019/07/13

• 玩法/短途周末 夏季

前言

不知不觉中

暑假都已过半

再不出门浪,日子可就悄然而逝了。

于是,即便夏日炎炎

也阻挡不了我们骚动爱玩的心——

从南京到苏州,动车一个半小时,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短途两日游吧。

打卡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揭秘电影的幕后

本来想着来苏州是不是要去苏州博物馆、拙政园之类的,结果因为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订到这两个经典景区的票(这两个景区暑期都需要提前预定,可以直接在官方网站预约,也可以通过苏州旅游总入口进行买票,会提示选取时间段,博物馆起码要提前两三天,不然是订不到的),只能遗憾错过,选择了开业没多久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是苏州去年刚刚开业的新景点,坐落在阳澄湖旁边,可以坐公交129路或者150路直达。作为一名贫穷的学生党,秉着能省则省的节约精神,我们机智的选择了下午4点入园的“晚间票”,尤其是4点之后太阳没那么强烈,也可以玩得更轻松一些啦!

晚霞渲染下的阳澄湖,一片绯红。

或许是我们来的时间特别“好”,整个景区的人并不太多,所以很多项目都可以尽情游玩,不用担心排队。

景区非常大,共分为五个区域,分别是星光大道、非诚勿扰、太极、通天帝国、集结号,除了集结号之外,其他四个区域会有演出表演,不过是在特定时间段的,需要提前看好(偷偷告诉你哟,可以关注一下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的微信,里面有各个片区演出的时刻表,嘻嘻,看我这机智的小脑袋瓜!)

强烈建议一定要在大门处的游客服务中心拿一份导览图,否则真的会不知道自己所在何处,还会一头雾水不知道哪些该玩哪些可以略过,导览图上非常详尽地介绍了每个片区的特色玩法,并且还作了线路规划,可以说这比网上找的攻略要有用多了。

我们从4点入园到晚上近9点结束散场,可能一半项目都没玩完,还有许多项目也只是走马观花似的看了看,但是重点推荐星光大道的特效、集结号的VR体验、通天帝国的表演,晚上8点多看的怪咖闯天关是实景演出,演员们最后集体谢幕的感觉非常好。

夜幕下的通天帝国区域仿古建筑真的超级美!

捕捉到一枚帅气的小哥哥。

传说中的“南市”。

本来觉得门票太贵,但是玩了一天觉得还是很值的,一般游乐园玩几个海盗船、过山车、大摆钟、旋转木马的费用也不少,而这里还有许多实景演出和精致的建筑可供拍照,总体来说还是超级划得来的,遗憾的是来得太迟很多项目没能体验。

关于住宿

奔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决定这次“出走”选择青旅,在网上找到了一家集合地理位置、住宿风格、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均优的名为草庐·花木语堂的青旅,光是这个名字就文艺气息满满了,地点在临顿路附近,旁边就是哑巴生煎,且步行拙政园等只需要2公里就能到,简直是太方便了,给个好评!

不过遗憾的是虽然离哑巴生煎很近,奈何一大早七点就开始排长队,受不了等候的人只好选择放弃,不过老苏州随处可见的卖花婆婆安抚了本宝宝受伤的心灵,于是花了5块钱在婆婆这里买了两串茉莉花“手环”,芳香四溢,立马开心起来!

在木渎古镇,寻找“西施”

苏州的古镇我去的最多的是周庄,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小桥流水予人一种宁静,而这一次我们决定去木渎古镇。

木渎,据称是因为越王勾践施用“美人计”,献美女西施于吴王,吴王夫差专宠西施,特地为她在灵岩山顶建造宫殿,“三年聚材,五年乃成”,因为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之名便由此而来。

第一次来木渎,什么都不了解,刚下了车便遇到一位非常热情的三轮车师傅,说可以带我们游玩,并且还可以兼职给我们做导游,原本我是不太想的,但是最终败给了天热,看到师傅这么热情,就决定“奢侈”一把。

师傅介绍说,和周庄不同,周庄是收一道大门票,里面沈厅类的景点可以随意逛,而木渎则是没有“大门”的,整个古镇更开放,但是景区内的几个景点需要收费,可以一次性买张联票。

不得不说,这一次“奢侈”对了:许多平时不会注意到的点一经师傅介绍,立马觉得“原来如此”,比如师傅会介绍木渎古镇的来历,木渎古镇中哪座桥上可以一下子看到六座桥,真实的木渎古镇中一些景点的由来,四大景点最值得看的是哪些,木渎的三大产业是什么……这些是平时自由行不会了解到的冷知识,让木渎古镇的特色立马鲜明了起来。

木渎古镇由榜眼府第、古松园、虹饮山房、严家花园四个景点组成,可以在网上购买联票,刷身份证或者二维码便可进入。其中榜眼府第和古松园是苏州市的文保建筑,而严家花园原称羡园(个人觉得这个名字更好听),由于以前一直拍影视剧,近几年才对外开放(渔光曲、如懿传、策马啸西风、武林外史、凤在江湖、康熙王朝等都曾在此取过景)。

榜眼府第——

榜眼府第是冯桂芬故居,屋脊上有“一只螃蟹两朵菊花”的雕塑,古代科举考试中代表着“一甲第二名“的意思,也就是榜眼,所以冯桂芬是榜眼也就不言而喻了吧。

古松园——

虹饮山房——

严家花园——

逛完了整个景点之后,私以为榜眼府第小而精致,大门屋顶的榜眼两只“螃蟹”特别有趣;古松园是我最喜欢的一处景点,这里是蔡少渔故居,整个园子廊腰缦回、湖石假山,可谓是浓缩了拙政园和狮子林的两大特色。除此以外,这趟木渎之行最意外的惊喜莫过于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一直都知道苏绣闻名天下,直到看了姚建萍刺绣馆里的作品,用刺绣绣出的梵高向日葵、中国水墨画等作品,才意识到苏绣到底有多美。

关于美食

逛完木渎回到市区,在青旅对面被安利了一家绿豆汤,想着“清热解渴”,决定去解解暑。结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了喝一杯带一杯的地步。原本想着绿豆汤嘛,难道不就是绿豆熬出来的糖水?结果苏州的绿豆汤算是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苏式绿豆汤绝对不单单是绿豆汤,里面配料之丰富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点了血糯米绿豆汤,里面的基础配料包括绿豆、血糯米、芸豆、蜜枣、冬瓜糖、红绿丝,实在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且绿豆汤中添加了薄荷,口感比一般冰镇的绿豆汤更加清凉。第一口便让我爱上了,以至于一天喝了三大杯,发在群里给众多小伙伴安利,苏州本地的一个同学说下次来她要请我喝到饱,心里小窃喜~

打卡清新文艺的平江路

平江路其实我是来过的,时间比较久远,大概是两年前的春天,唯一的印象是下雨天撑着一把伞在雨中行走,淋湿了整个季节。

还好这次来天气不错,甚是欢喜。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换了一个入口进入,与前次相比,平江路有了许多的变化,比如穿城而过的河流更加幽深,街区的树木和店铺更加深邃,店门口的绿植似要把一家家的店铺掩藏起来,而河面上也多了摇橹船和船娘。

平江路是历史文化街区,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它是历史与现代文艺的结合:我喜欢它高低不平的青石板路,又喜欢它安静清新的现代情调。

文艺气息满满的猫空书店。

楼梯很喜欢。

二楼的写给自己的信依然保留着。

被“扇来善往”几个字折服而进去逛了一圈的苏扇店,想象一下在汉服日益流行的今天,用这么古典的一把扇子作为配饰,整个古装造型必然可以加分不少。

平江路不长,走下来一个半小时便可逛完,于是短短的小假期就这么结束了,与苏州道一声再见,意犹未尽中期待下一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