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北过一个清凉的暑天

攻略   >  绥芬河旅游攻略   >  去东北过一个清凉的暑天

• 出发日期/2019/07/14

• 玩法/穷游

前言

这次去东北有两个心愿,一是了解和探访中东铁路,二是看看一眼望不到头的庄稼地。虽然华北也是平原,和东北相比还是逊色不少。原计划第一站是大庆。作为一名石油化工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铁人纪念馆和石油技术博物馆是要去的。但是因为车票和时间的原因,第一站选在齐齐哈尔。

第1天

2019年7月14日周日 晴 空气优

吃过午饭出发。因为是捡漏,只有上铺,不过睡得挺好。

第2天

2019年7月15日周一 晴 有雷阵雨

早晨醒来看天气预报,决定修改计划,今天完成在齐齐哈尔的主要行程,晚上去扎兰屯。马上订好去扎兰屯,和转天扎兰屯到满洲里的票。火车晚点10分钟到齐齐哈尔。出站一打听,去扎龙自然保护区的专车没有了,只能坐公交车。没等热心人告诉我在哪里坐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就凑过来劝我打车去。拒绝他后往前走,又一个司机问我去哪里。这时已经10点半,再不走,今天的行程可能不能完成。坐公交太耽误时间。与其多住一天赶上下雨,不如把钱用于打车,赢得时间。于是和司机商量好160元包车(如果会划价120元应该可。),他又拉上一个去三百客运站的乘客便出发。路上,司机打电话问丹顶鹤放飞时间,对方回答11点的赶不上,只能等14点的。他好郁闷,我也担心时间紧迫。到扎龙大约11点40分。售票处的字幕显示,7月15日到8月25日增加一次放飞,司机赶紧一问,是12点半。皆大欢喜。买好票,坐电瓶车进去,随人流走到放飞地点。水边的坡地上有两三只闲散的丹顶鹤在散步,大批丹顶鹤还在笼子里。12点半,管理员挥舞红旗,音乐响起,成群的丹顶鹤从小山包后面飞出来。我只说得出三个字—美极了!半小时放飞结束,赶紧往外走,司机还是嫌我动作慢。坐上车刚开出保护区,雨点就打在车上。好在再往前不远雨就停了。听说我在扎龙时,市区下起瓢泼大雨,虽然只有不到一小时,市区已经积水。回到火车站已经14点30分,阳光肆虐,积水退去。在车站附近餐馆吃饺子,然后坐7路去三百客运站。在站里坐303路去昂昂溪。15点30分发车,16点25到昂昂溪区,问司机去火车站在哪里下车,他说,就这里,下车右拐。下车后右拐向前,到学校门口再左拐,再右拐过天桥,下桥右拐,往前就是昂昂溪火车站。这是此行探访中东铁路第一站。虽然昂昂溪属于齐齐哈尔的一个区,但齐齐哈尔站并不是中东铁路的火车站,而是清政府修的,1935年由日本人重建。我要坐的车是齐齐哈尔始发,终到站是扎兰屯。之所以到昂昂溪来坐火车,就是为了看这个站和周边的中东铁路建筑群。站外很破烂,但是,俄国人建的站房和跨铁道天桥保存很好。站房对面是苏联红军烈士墓,埋葬着128名为帮助中国人民解放而牺牲的苏联红军战士。原来的站房旁边是新站房。进站后,站员热情地鼓励我走到近处拍照,告诉我,这个俄国人建的天桥好像只剩两座了。

这趟车很慢,没有坐满,所以不必按票面座位坐。沿途的乘客很多是跑通勤的人。坐在我对面的女孩告诉我,她住在碾子山,在富拉尔基上班,来回车费25元,每天都可以乘这班车回家。富拉尔基,这个中国曾经极负盛名的重工业区,现在也没落了。真不明白,机械工业是工业的基础,基础不稳,国家靠什么发展经济?!刚到碾子山,就看见窗外一道闪电划破云层,车厢里都能听见外面的雷声,豆大的雨点打在车窗上,瞬间便哭花了脸。过了成吉思汗站,云突然像被撕裂了一样,露出金红色的太阳,天晴了!一天三场雨都被我躲过,真要感谢老天的眷顾。晚上8点到扎兰屯。找到格盟酒店,先在附近吃饭。进去一家,老板说9点下班,现在不给做了。还有这样做生意的?!旁边一家买了锅贴和砂锅豆腐,吃得汤足饭饱。格盟酒店不能和格林豪泰酒店相比,干净还好,设施差了些。

扎龙湿地保护区

昂昂溪火车站

第3天

2019年7月16日周二 晴

扎兰屯是个有意思的小城市。我住的酒店在街角,那里早晨有广播,播放新闻,我还听到卖房子的信息。不过因为朝向,广播并没有吵到我睡觉。起床后先到中东铁路博物馆(原址是沙俄森林警察大队)外面转转,然后去吊桥公园。外地人去吊桥公园就是奔着吊桥去的,其他没有什么可游览的。扎兰屯不大,这些地方都可以步行。9点进中东铁路博物馆参观,全面了解这个屈辱的,但是也促进东北地区发展,并且为新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铁路的发展历史。扎兰屯地处大兴安岭和嫩江平原相接处,夏可避暑,冬可狩猎。俄国贵族和中东铁路的管理人员把这里作为疗养胜地。扎兰屯成为中东铁路一个重要车站。因为此行主要目的之一是体验中东铁路,先把在中东铁路博物馆了解的这段铁路发展历史做一节要。

中东铁路历史可分为四段。

1891年~1905年东清铁路。1891年沙俄开始修筑西伯利亚大铁路。西起车里亚宾斯克,东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为了抄近道节省投资,俄国打了穿过中国东北地区的主意。于是沙俄便采取各种手段攫取在中国东北修筑铁路特权。在俄国逼迫下,清政府与俄国签订《中俄密约》,俄国得以在中国东北修筑铁路。称为大清东省铁路,简称东清铁路。

1906年~1935年北满铁路和中东铁路。日俄战争结束后,由美国政府出面调解,日俄两国签订《朴茨茅斯合约》,在未经中国政府同意下,东清铁路被日俄分割为二。长春以南改称“南满铁路”,以北称“北满铁路”,也称“中东铁路”。

1935年~1945年苏联单方面决定将中东铁路卖给日本和伪满政府。东北地区铁路全部被日本人控制,成为日本侵略中国,和掠夺东北资源的重要设施。

1945年~1952年中长铁路。根据雅尔塔会议决定,苏联政府接管南满铁路和中东铁路,定名为中国长春铁路,简称中长铁路。同时苏联重申,中长铁路应为中苏共同所有,共同经营。在中国主权下为一纯粹商业性运输事业。1950年2月,根据中苏签订的“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规定”,中苏各派代表组成“中苏联合委员会”,着手中长铁路移交前的准备工作。1952年12月31日,在哈尔滨召开移交仪式庆祝大会。从此,历尽沧桑的铁路完全由中国人民自己掌握了!

昨天是周一,齐齐哈尔博物馆闭馆,扎兰屯博物馆维修中,不能参观。错失两个了解城市历史的机会。

10点半退房,在车站附近的餐馆吃饭,然后乘11点37分的火车去满洲里。车窗外满眼青翠的草原和起伏的山峦,间或有嫩黄的油菜花和悠闲的牛群。坡屋顶上插着小烟囱的东北小房子点缀其中。车过海拉尔,山峦渐远,草原更宽广,但是草越来越低矮。车上的人也快下空了。打开携程预订满洲里的酒店,发现比齐齐哈尔还要贵。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如果不是因为这里是中东铁路的西起点,我是不会来。满洲里晚上8点多才日落,可是公交车早早就没有了。到站后打车到五道街附近的骏怡连锁酒店,放下行李在旁边的餐馆吃饭,然后沿五道街向西去步行街。夜晚的街道被土豪金的灯光装扮得热闹非凡,东天边那一轮明月倒显得孤独落寞,冷冷的清晖反衬着人间的浮华。

扎兰屯中东铁路博物馆

扎兰屯历史博物馆

满洲里

第4天

2019年7月17日周三 晴 空气优

上午拉着行李慢慢悠悠地走到火车站,找个小店把行李寄存。这时我才知道面对车站的左手边有一条天桥路,走过天桥就是步行街。这边住宿酒店很多,也很方便。我喜欢在天桥上看铁路线。作为边贸城市,满洲里站客运站台只有三个,货运轨道却很多,反映出贸易的发达。下天桥有一座周恩来雕像。从底座上的铭文知道,这座天桥是抗美援朝时期,周总理特别批准建造的。一座跨铁路的天桥都要一国总理过问,总理太辛苦!不远就是中苏步行街。不买东西,可是也没事可做,随便溜达。北湖公园也没意思。坐6路去套娃广场那边找俄罗斯艺术博物馆,遇到一个吉林的先生也想去这个博物馆,结果没找到。套娃广场和国门都没兴趣,就回到步行街。还有4个多小时才上火车,坐在路边乘凉,看看车票。去五营没有票了,给了我放弃原始森林一个借口。其实从哈尔滨到伊春,坐客车比火车还快。但是,去原始森林还要坐车到五营,然后包车。太麻烦!关键是,现在不是原始森林最漂亮的时候。9月底去最好。

满洲里

第5天

2019年7月18日周四 晴转雨 空气优

早晨6点半到哈尔滨。昨夜睡得还可以,有精神玩。刚出站就被一个妇女拦住问“存包吗?”。不能不服,她们都是“火眼金睛”。现在大城市火车站附近的存包处越来越少,很不方便。私人存包,满洲里5元,哈尔滨30元,肝颤啊。火车站东边有一座教堂,以前来哈尔滨没有见到过(也许是我没有注意到)。后来在百度地图上看到教堂是圣伊维尔教堂,2016年才修复的。修复中犯了一个错误——圆顶上安放的是尖状物,而不是东正教的十字架!北广场东侧的霁虹站坐103路去西香坊,下车后左拐右拐,问了三个人才找到香坊火车站。这是中东铁路的哈尔滨站。小小的站房,里面还有带哑口的隔墙。一看就是老房子,结实。一只燕子在屋里飞来飞去。探访后在附近吃早饭,然后去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是中国有名的“堵城”之一。香坊到大剧院要从南到北穿过全城。3路到道台府,然后换145路到哈尔滨大剧院站,耗时2小时。如果坐108路换145路可能能快点。哈尔滨大剧院配得上美轮美奂这个词。周围的环境是湿地公园,也非常和谐。旁边的职工文化艺术宫虽然也不错,但是在它旁边,就像美妇旁边的“陪衬人”。可惜的是我到大剧院时是中午,如果清晨或下午4点以后,光线柔和,这美丽绝伦的建筑看上去可能更好。

去香坊时看到哈尔滨站附近有黑龙江省博物馆,就决定去看看。一个小时把大剧院周边转完。145路在道台府换乘108路到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确实没有什么展品,但是建筑很漂亮,是俄国著名的建筑师设计,原来的哈尔滨商场。参观后在红博快餐吃午饭,出来发现下雨了。天气预报说下午5点有雨,没想到3点多就下开了。没有可玩的了。查查车票可以改签早点的。红军路正对着火车站,走过去也没多远。但是,到跟前了才发现这是南广场。重庆北站的南北广场曾经误了多少人乘车,现在终于修通了。哈尔滨站还没有通。赶紧找个人问问。还好,南北广场之间有免费摆渡车。回到北广场,取回行李,改签车票,预订酒店。17点45分的动车去佳木斯。乌云像盖子一样扣在天上,太阳在盖子下面把温柔的阳光洒满一望无际的田野,地毯般的庄稼闪着油绿的光。田野的中间镶嵌着小小的村落,炊烟袅袅。头顶的乌云盖子渐渐散开,在西天边聚成雄奇瑰丽的晚霞。一路上的风光就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到佳木斯天已经黑了,住订好的如家。晚饭是豆腐砂锅和米饭。佳木斯的豆腐砂锅比扎兰屯的差太多。

香坊站

哈尔滨大剧院和职工文化艺术宫

哈尔滨大剧院

职工文化艺术宫

职工文化艺术宫和松花江

黑龙江省博物馆

圣伊维尔教堂

第6天

2019年7月19日周五 晴 空气优

一早的火车去同江。之前看到的大多是玉米,这边水稻田比较多。在我这个外行看来庄稼长势喜人。中午12点到同江站,拍张照片的功夫,出租车走光了。看不到同车人告诉我的公交车或中巴车。正要问一个私家车司机,他主动说去市里呀,我拉你,问清楚5元钱,便上了他的车。开到火车站对面的道路上,才看到有个1路车站牌,不过到了市里也没有看到车过来。司机把我送到订好的旅馆。终于吃到鱼了,可惜做得太一般。正午阳光照得我眼晕。走到客运站一问,街津口的车下午4点多才返回同江,这样明天还得住一天。街津口对我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不想为此多住一晚。回到旅馆休息,躲过烈日,3点半再出门。拦一辆出租车,告诉我去三江口20元,我嫌贵,结果15元把我载过去。其实在海关公园有去三江口的车,票价2元。同江的公交车比较少,实在懒得找,懒得等。三江口是松花江和黑龙江汇合的地方。江面非常宽阔,视野很好。黄色的松花江汇入墨绿色的黑龙江,水色分明,数十里不混,所以这段俗称混同江。不过在岸上看不到这个奇景,必须乘船进入江的腹地。同江也有鄂伦春族鱼皮制品的展览馆,从网上看到街津口的鄂伦春民俗村好像没有什么意思,不去也罢。后来到抚远看到黑龙江,我觉得如果只喜欢江景,不到同江来也可以。

第7天

2019年7月20日周六 晴 空气优

昨天看到同江客运站早晨4点半开始营业,好生奇怪,怎么这么早?今天才明白,原来这里三点多阳光就普照大地了。6点发车,10点到抚远客运站。客运站外墙上醒目的黑瞎子岛旅游信息让我空欢喜了小小会儿。只有早晨8点发的一个团,今天去不成啦。路边拦住出租车,一问,包车至少180元。先去吃饭吧。边吃饭,边向店家打听住宿和上岛的信息。店家告诉我附近旅馆还可以,不包车就只有跟客运站的团这一个办法。在饭馆旁的旅馆住下,然后去登山。抚远三面都有小山包,一面是黑龙江。客运站附近是西山,山顶正在建东极阁。半个小时登上山顶。极目四望,抚远市区(当地人称为镇上。)尽收眼底,奔腾的黑龙江滚滚向东,三江平原绿得醉人,附近的山上风力发电机悠然地转着。正在建设的东极阁基础是钢筋混凝土的,上部结构全部是木制,卯榫连接。我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边境小城。抚远比同江和满洲里更合我意。

在旅馆躲过中午的日晒,然后去市中心逛逛,吃饭。市区面积很小,道路横平竖直,一眼看到头。干净,安静,整齐。虽然是周末,也看不到熙熙攘攘逛街的人群。市中心的店面都是中俄文招牌。看到的俄国人比满洲里还多些,而且看得出来,很多俄国人是这里的常客,与当地人很熟稔。

时近黄昏去江边散步。同江市区的江是松花江的支流,水面比较窄,江水混黄。抚远这里则是黑龙江主流,水面宽阔,水流湍急,江水呈墨绿色。江边戏水,散步,拍照,钓鱼的人很多,当然蚊子比人更多。

抚远

黑龙江

黑龙江黄昏

第8天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
  • 简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品厚重历史文化。

2019年7月21日周日 阴转晴 空气优

天气阴沉沉的,看日出的人不能如愿了。吃过早饭,随团去黑瞎子岛。第一站,东方第一哨和乌苏镇。别人看到的乌苏镇什么样,不能妄加评论,我看的乌苏镇是刻在一块小小的石碑上的三个字。导游说唯一的镇民已经搬走了,只有户籍还在镇上。我想,户籍说什么也不能给他改,否则全世界最小的镇就真的不存在了!

第二站,东极广场。先乘船看黑瞎子岛(不包括在团费里,自选。)在船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不同的颜色。两江汇合后再往前流就不属于中国了。给的时间太紧张,没时间游东极广场。不过也没什么好游的。虽然那个巨大的东字从那个方向看都是东,但是真的好丑啊。第三站进入景区开始收费并必须乘坐景区交通车。按顺序,先是湿地公园和俄国兵营旧址。进兵营旧址只是想看看散热器接管怎么装的。同侧上进下出!证明不像三十多年前秦皇岛某建筑公司经理所说的那样,俄国的散热器接管是异侧上进下出。锅炉间关着,没看到。估计也没有设备了。湿地公园是一圈木栈道。其次是东极宝塔和交接仪式地。交接仪式地就是一块大牌子和界碑。站在东极宝塔上面可以俯瞰全岛。最后坐在用钢筋武装起来的车里,看熊和野猪。当中进入一个观景台可以不再隔着笼子看熊。下午两点半,返程。先到火车站,再返回客运站。(是否去火车站要提前和售票员及导游确认。)

外表高大上的抚远站,杂草在站外广场地砖缝隙里蓬勃地生长着,宣示着这块人迹少至的地盘仍然属于它们。站里面没有水。(可能是临时故障。)因为没有水,只能买瓶装水喝,不能吃方便面;卫生间不能冲洗,难闻的味道弥漫在候车大厅。意料之外的是,这里居然有免费手机充电的地方。更让我意外的是,站里没有看到采暖设备。难道是地板采暖?

下午5点3分发车,到达佳木斯已经是晚上11点40分。省内列车没有餐车,流动售货车的售货员突发疾病,下车了。幸亏我在抚远站买了自发热米饭吃,不然就惨了。睡时已经快一点钟。希望明天别醒得太早。

黑瞎子岛东方第一哨

黑瞎子岛

东极广场

东极宝塔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黑瞎子岛熊园

第9天

2019年7月22日周一 雨转晴 空气优

醒来发现外面下雨了,看不出有短时间内转晴的迹象。从天气预报看,黑龙江省到处都在下雨。订了去长春的票,准备从那里转车去珲春。过了一小时,心有不甘,再看天气预报。牡丹江下午应该没有雨。不能变更到站,只好退票,再买去牡丹江的票。这轮操作损失46元。为了横道河子,那也认头!

昨夜睡得太少,上车就在铺上躺着,大约3个小时后发现窗外已经没有雨。这是一趟很慢很便宜的车,300多公里运行将近8小时,卧铺票价才56元。没有空调,只有风扇。便器下没有集便器,排泄物直接排到铁轨上。开水炉居然是烧煤的小锅炉。天气不热,车厢可以开窗户,所以卧铺车厢里也不热。硬座车厢就不好说了。晚上6点到牡丹江,果然天气晴朗。之前甘肃游,在嘉峪关乘坐的出租车,司机是牡丹江人。我问他,东北不好吗?总比西北好吧。他告诉我牡丹江的很多企业都不行了,没办法才投奔亲戚,来到嘉峪关。从那时起,就很想看看牡丹江。城市以火车站为中轴线,道路基本平直。卫生不太好,物价不高,但是火车站一带的酒店不算便宜,可能是因为旅游旺季吧。夏天很凉爽,适合来避暑。

第10天

横道河子

2019年7月23日周二 晴有阵雨 空气优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这次东北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惦记了几年的横道河子机车库。早晨不慌不忙先到火车站东边的旅游集散中心询问去镜泊湖的行程,然后坐10点半的火车去横道河子。坐在旁边的是一家三代四口人。一路上大家一起聊天。从时间看应该到站时,停车了。因为乘务员没有报站,大家还以为是临时停车。突然我看到有人从车门方向走进车厢,赶紧拿起背包,说“不好,到站了!”。我们向车门跑去。列车员大吃一惊,一边喊着“我喊横道河子,你们怎么不动!”,一边给我们打开车门。大家刚下去,车就起动了。想想真的很后怕。下车的这5个人中,有一个5岁的孩子,孩子的姥姥和姥爷50多岁,动作不算敏捷。如果下车的过程中列车起动,后果不堪设想。我可以肯定,列车员没有报站。因为快到站了,大家已经不再聊天,都看向站台一侧,期待着。车厢里也不嘈杂,如果报站,不可能听不到。好在大家顺利下车了。那一家人找车去虎林。我去找机车库。几年前看到游客拍的横道河子的中东铁路机车库照片,立刻就惦记上了。那时机车库还不是旅游景区,不是随便就能看到的。现在,机车库被列为4A景区,设置了机车,车厢,零件,火车头模型和图片展览,可以明正言顺地参观。一个民宿的店主向我推荐她家的住宿,如果想住下很方便。横道河子因道路跨在河上而得名,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镇。地处哈尔滨到牡丹江的要冲地段,所以战争时期是军事重镇。原来这里有铁路系统的5个段,人口大约3万。后来裁员合并,铁路的段并到牡丹江。小镇衰退,人口骤减。路边的俄式木屋已经破烂不堪,濒临倒塌。俄国老街上的砖石建筑还可以。东正教的木制圣母进堂教堂在2018年修缮完毕,现在看上去好极了。我去的时候门开着,有人在擦地,我便溜进去匆匆看了一小会儿。擦地的人说一会儿省里来人,就把我轰出去,锁上门。不知道这个教堂平时是否可以参观。从机车库出来还没有找到教堂时,一块乌云到头顶上,下起小雨,十几分钟就停了。回到牡丹江市区发现这边雨下得不小。火车站有去横道河子东站的小巴,根据东站那边的火车到站或发车时间决定发车时间。步行过去大约需要1小时。

横道河子中东铁路机车库

横道河子镇

横道河子圣母进堂教堂

第11天

镜泊湖

2019年7月24日周三 晴有阵雨空气优

今天去镜泊湖还是绥芬河,得看到集散中心时镜泊湖还有没有车。略犹豫后,决定带着行李看情况决定。到集散中心是8点20分。被告知最后一班车是9点半。(旺季是这样,淡季就没有这么晚。)把包存下,买了门票、倒站车票和游半湖的船票,225元。8点40分发车,1小时40分到镜泊湖。在车上被导游忽悠得又加180元,游全湖。看过贵州和云南的瀑布,对其它地方的瀑布就提不起兴趣。宣传说,吊水楼瀑布宽40米。看到那种宽度的几率极低。真是那样的话,吉林和黑龙江不知会涝成什么样。看完瀑布就坐游船游湖。刚上船,突然下起雨来一时间湖面上烟雨茫茫,让我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诗词,“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好在大约十几分钟就停了。蓝天白云,风景真好。游全湖票价280元,据导游说只有跟团,才能游全湖,不接待散客。游完全湖需要两个小时。说实话,我觉得镜泊湖的船票太贵了,不值。但是去镜泊湖如果不乘船,就只有看吊水楼瀑布,也很不值。在湖南边下船,然后返回牡丹江。从路上的积水看,今天牡丹江下大雨了。在这里再住一晚,明天去绥芬河。

镜泊湖吊水楼瀑布

镜泊湖

第12天

2019年7月25日周四 晴转小雨 空气优

牡丹江到绥芬河的车票随时间涨高。太早的我起不来,7点的比较合适。到绥芬河,在客运站问好明天去珲春的车次和票。坐109路到青云市场下车,住如家中心广场店。附近吃饭很方便。然后去百年火车站,大白楼,人头楼等等。火车站和大白楼比较近。教堂,人头楼,欧罗巴旅馆,俄国领事馆和俄国学校都集中在一处。这些地方步行就可以。要注意的是,火车站,大白楼,俄国领事馆等可以进去参观的地方,中午12点到14点休息。因为到中午了,俄国领事馆和学校没能进入参观。吃过午饭回到酒店休息,不想再出去了。绥芬河是此行中东铁路第六站。建铁路时站名绥芬河,小城就随了站名。城市随坡就势,道路上上下下,弯弯曲曲。不如满洲里豪华热闹,不如抚远干净整洁。游客很多,大多数都不是来这里旅游,而是取道绥芬河去俄罗斯。5点多出去遛遛,下起小雨。我是幸运的,总是在我把需要游览地方看完了,才下雨。昨夜几乎一夜无眠,今天早点睡,明天需要坐将近6小时的汽车。习惯性地睡前看一眼手机,结果我的行程不得不中断。没能去三号隧道和远东第一桥,是此行的遗憾。

绥芬河百年火车站

绥芬河大白楼(绥芬河铁路交涉分局总理委员官邸)

大白楼和契科夫咖啡馆

协达亚。尼古拉教堂

欧罗巴旅馆

人头楼(日本领事馆)

苏俄领事馆

苏俄学校(现为绥芬河市博物馆)

绥芬河

第13天

早晨醒来决定还是不要麻烦别人,回家吧。今天从牡丹江到天津还有8张软卧。赶紧收拾东西,退房,打车去高铁站。在车上把车票订好。人不能遇事就慌张,慌张最容易出错。忙乱中把雨伞丢在了出租车上。K940是10点30分发车。有9点半到牡丹江的车,我却记错了时间,觉得来不及,非要赶6点半从绥芬河到牡丹江的车。这样就让自己非常紧张。到牡丹江时间很充足,去步行街再买一把伞。

K940的软卧人不多,估计到哈尔滨才会上更多的人。路上看到一面坡站,站旁边有一个灰色建筑,上书“廉政教育馆”。四周围墙上有铁丝网,围墙四角有角楼。是监狱吗?监狱怎么会建在铁路旁?旁边还有像是中东铁路旧址的一些建筑物。

在看看绿油油的庄稼,再享受一回儿东北的清凉。。。。

第14天

2019年7月27日 周六 晴 空气轻度污染

早晨10点钟,火车到天津站。一下车便被炎热、潮湿又污染的空气包围。夏天生活在东北的人们太幸福。

费用如下

火车1667.00(包括改签费用)元,汽车 327.00元,住宿 1064.00元,门票和景区内车票547.50元 吃饭446.50元,合计405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