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辞职旅行

• 出发日期/2019/06/26

• 玩法/穷游 夏季

前言

关于这次旅行其实起因是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也就是4年前。当时刷微博看到了一个人生中4次旅行的说法--毕业旅行+辞职旅行+蜜月旅行+夕阳红行。我是一个执念很深或者说心魔很重的人,哈哈哈哈,认定了就要执行。当年毕业旅行看了泰山日出,听说了齐名的黄山日落,便在年假时有了安徽行。

我出生在辽宁省一个滨海城市-营口,所以我更向往大山(虽然我连游泳都不会)。小时候看仙剑奇侠传总想着我是在山上修炼的。当然,现在也会做梦,嘻嘻嘻嘻。

大学毕业后的工作每年10天以上的年假让我每年最少要出省旅游两次,这也是当年入职时候的初心之一。大学毕业旅行是和同班同学一起山东行,那时候真的没做什么攻略,就是大家毕业论文都弄差不多了就一起想找个地方潇洒一下。想要爬山便去泰山吧,当年从沈阳做硬座十几个小时到泰安,早上醒了仍旧活力十足。相看喷泉,想去看看大明湖那就一起去喽。那时的我们真好。

后续的旅行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旅行,除了大家假期碰不到一起外其实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母胎SOLO,一个人无拘无束,走走停停的惯了。记得刚毕业那年早上起来想爬山,起床就去了千山。我想去的地方真的挺多,按照优先顺序排好,等待老大告诉我可以休年假了那就背个包走人了。

冰封1月哈尔滨,冷峻2月看黄山,烟花3月下扬州,魅力4月爬华山。。。因为餐饮行业嘛7.8.9.10月只能怪怪上班挣路费喽。

1-2月的哈尔滨真的美爆了,是你心中冬天该有的样子,甚至超出了你的所想。虽同在东北,但辽宁的冬天对比黑龙江和吉林还是差了那么一丢丢,现在的冬天雪少得可怜,连雪人都费劲更别提搭雪洞了。记得小时候三五个小伙伴每天要挨家帮助其他小伙伴在自己家挖雪洞,真的很开心,那时候自己就是一个筑梦者,按心中期待的样子指挥,建造属于自己的冰雪城堡,晚上点亮蜡烛不待到半夜绝不会出来的。推荐大家到东北筑梦喔!!!

东北的孩子可能都期待南方的萌妹子,山水与古城吧。那就去看看喽。还记得初中政治老师建议我要找一个南方姑娘,说是后代会聪明,我可是期待了好些年呢。咱也不知道当时10几岁为啥就信了,信的那么强烈。我一定要去看看烟花三月的你是不是真的那么美,说不定还能找到知心爱人呢,白娘子与许仙可还行?那次江南游后让我清醒意识到,缘分天注定,别信邂逅论。真的是,在这次旅行后更加清醒,我还是更喜欢东北妹子。没办法,生活习惯思维方式都相近⑧。

好了,简单罗列下我去过的地方,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安徽,南京,重庆,四川,浙江,福建,上海,湖北,湖南,广西,贵州,厦门……当然都是去的热门地标吧。

30岁前,趁着自己还算年轻且依旧没有女朋友,自己吃饱全家不饿吧,该去疯狂一把,去见见世面。5月份告别了工作7年的企业,和昨天告别,虽然还没想好明天,那又怎样?活着,便要潇洒自在,随心而动,毕竟最好的年华就是现在,你做什么都是对的。

拿出了去年9月便买好的登山包,和父母一起过了我30岁生日后便开始了这次我命名为“文艺复兴之旅”的行程。去过厦门后我真心觉得我是个实实在在的假文艺青年,嗯,甚至说和文艺不怎么沾边。

说走就走吧,不做计划,不做攻略,给自己一个月的时间来一次寻找自我的发现之旅。

家-湖北-湖南-广西-贵州-湖南-湖北-家

常用的APP:铁友火车票,高德地图,去哪儿旅行

想看的山水:四大名楼,衡山,武当山,恩施,长沙,武汉,阳朔,张家界,贵州瀑布及十万大山……(有好几处没去)

准备物品:身份证,钱包,银行卡,登山包,单肩挎包,洗漱包,防晒霜及喷雾,面膜,5件半袖,3条短裤,5套袜子及内裤,一双透气跑步鞋,一双小白鞋,一双拖鞋,防晒帽子,雨伞,笔记本和笔,户外旅行用的一次性毛巾12个,晾衣架5个,洗衣皂片2盒,硬币若干(有几样没怎么用:防晒霜及帽子,拖鞋,笔记本{当时想着可以每天写点感悟,后来真的是懒得写,还有就是每天晚上要计划第二天行程,挺累呀},晾衣架和洗衣皂片其实民宿基本都提供,以前没怎么住过民宿真的不太了解)。

说说这次旅行的过程和感悟吧!

第1天

武汉大学,黄鹤楼,户部巷。

6.26号从营口到大连找朋友喝了小酒怀着期待赶第二天8:15厦航MF8439大连到武汉的航班,不得不说机票真的便宜嘞。因为之前家里不同意出去,一直每买票但每天有关注机票剩余。没买保险的价格是335元,之所以没买保险是佛系了,哈哈哈哈。来感受下四大火炉的温度。

到了武汉当然要去黄鹤楼,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楚河汉街,昙华林,户部巷,湖北省博物馆。下飞机后在去哪儿旅行上订了武汉大学附近的民宿,放好行李后随便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店去吃热干面(当天33度,已经不想动了),要了个牛肉热干面,勉强吃了五口实在是太辣了买了瓶水继续吃,不过还是剩了半碗,实在是吃不了,想起来在重庆的时候,真的是满城尽是辣味。

武大一角

用高德地图导航去武汉大学,导航说步行20分钟,半个路痴的我真的迷路了将近1个小时才找到。不过看到武汉大学牌坊的时候还是挺激动的。走走停停在武汉大学里待了3个多小时还是没有全部走完,后来找了个门出去扫了辆自行车去湖边骑行了,武汉大学真的不愧是中国10大最美校园,古朴的建筑与现代建筑错落在珞珈山上,那一片片绿色瓦片仿佛在想你述说,又仿佛在炫耀。跟文艺气息更重的厦门大学来比较的话,我更喜欢武汉大学,那一幢幢房子,一棵棵树木,都充满了汉族文化的气息,再结合在这珞珈山上,真的是一块风水宝地,是一片学习的乐土。武大我路过的就有5个门,这才是我当你想象中大学的样子,不过武汉太热的天儿和太辣的食物我真的是不太行了,怕了怕了。对了,武汉的蚊子也真的很热情,走路累了就坐那休息了10分钟不到亲了我8个包,现在都过了1个月了还有印呢。真的是火辣辣的热情。黑底白花热情蚊。武大后面有条马路可以骑行看下东湖,不过没什么景观,及时视野比较开阔吧。

然后去到黄鹤楼,本来计划是将4大名楼都看一下的,结果看了黄鹤楼后果断不想再去其他几个。

因为也没做攻略能看到啥都是凭缘分,去买票的路上还看见了之前抖音上火过的情人砍。

黄鹤楼的门票真心是不值得的,楼是翻修了不知道多少回了,旁边的建筑群也基本上是后建的。里面有不同朝代黄鹤楼的模型,可以了解下部分历史,一楼的壁画还是挺大的。不推荐去。

黄鹤楼和户部巷是挨着的,如果能看明白地图步行即可到达,我肯定是又走了好久的,因为老走错。赶上武汉要开军运会户部巷在装修,基本上也就2条街,和很多的商业街比起来真的不太行了,我感觉都不如营口老街有意思,逛了半个多小时就走了。

昙华林在湖北中医药大学附近,正好也赶上军运会装修,逛了半个小时就离开了。是有文艺气息的一条街。不推荐,还不如楚河汉街有意思呢,我就说不是个文艺青年我还非得去看看,真的是应了4字箴言“来都来了”

第2天

湖北省博物馆,武汉美术馆,华中科技大学,楚河汉街

到了武汉一定要来湖北省博物馆看看,9点开门,周一闭馆,这一路到的免费场馆基本都是周一,周二闭馆。到了湖北一定是要看看

越王勾践剑的啊,而且博物馆里是纳凉的好去处。主要分了四个展厅:凤舞九天-楚文物精品展,梁庄王墓,土与火的艺术-古代瓷器专题展,曾侯乙编钟,如果你时间充足又喜欢楚文化,呆个一天都是可以的,里面的展品真的价值感超高,让你感叹历史长河中不同文化产物带给你的震惊。在这里要提一下,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博物馆里还是需要多听导游讲解的。主要有三种:博物馆里的自助导览耳机或者手机微信等扫一扫,旅行团导游,志愿者导游。

不同的导游可能讲的重点不一样但是旅行团的导游基本上都是讲那几样重点文物,有的讲的和导览上写的基本也差不多,像我自己一个人肯定以蹭为主啦,在重点文物前我都是最少听两个导游的讲解然后拍照,观摩,换地儿。后来遇到了一个阿姨是博物馆的志愿者讲解员,讲的很棒整整跟了一路,听得津津有味,感叹古人先贤的智慧。

越王勾践剑

曾侯乙编钟

用了3个多小时参观完了博物馆,一出门看见了武汉美术馆,果断进去接受艺术气息的熏陶啦。

武汉美术馆展品

主要是画展及一些创意作品。我也看不太懂,就是想被熏陶那么一下子吧。不花钱见世面的活儿可真好。回顾历史,提升美感,熏陶艺术细菌的一天,充实又美好。

楚河汉街

湖北省博物馆,武汉美术馆,华中科技大学,楚河汉街图片

对了,武汉地铁修的宽敞大气,粉粉绿绿的简约时尚,不过武昌火车站可不太行,自助取票机无法识别身份证,而且是连续三个人都不好用,找到服务台说是只能人工窗口了。不过还有半小时开车又不想插队,出门后看见一排自助机没人用,便试了一下,成功取票。

箭头方向有一排机器……

不过这排机器的利用率很低,因为实在是看不见啊,在检票进站处左侧前往售票处的路上,不过在一面墙后面,提示牌也不是很醒目,希望多多改进提示牌,毕竟售票大厅里的机器还真心不多。

下午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再去参观一下,这次校园里可以骑车,果断逛起来。再次刷新了我的认知,我在沈阳大连看的大学在华中科技大真的还不如一个校区大!!!在主校区里沿着东西主路一路向东到东校区(计划直接去马鞍山森林公园),不过3小时过后,也真的累了……。从东校区出来发现公园好像就那么回事就没在去,去了光谷广场附近看了看,便等着去楚河汉街看看了。

楚河应该是条护城河吧,在边上修建了两条商业街,还是挺繁华的,类似上海南京路吧。

在这期间还经过了《最好的我们》中经过的大桥,还回味了一下电影情节……

取消去岳阳楼的计划,直接到长沙吃美食吧!GOGOGO

武汉有武昌,武汉,汉口等几个火车站,买票的时候一定要看好。

3个多小时的车程,听听歌,看看外面的风景,再看看有书推文,一眨眼就到了长沙啦。

我决定把头两天少吃的饭量补回来,可别把自己再饿瘦了。

第3天

坡子街,太平街,黄杨路步行街

为了吃小吃方便,找了个太平街附近的住处,放好行李便开始觅食了。坡子街,太平街,黄杨路步行街,其实离得很近,溜溜达达的半天基本上也就都能走明白了,喔对了IFS也在附近哦。其实商业街嘛,都还是晚上有意思。长沙大街上的保时捷宝马真多。古建筑遗迹很多,现代建筑也都风格各异,造型独特。夜生活跟重庆有的一拼,晚上十分热闹。

猪脚,黑色经典,糖油粑粑

豆腐冰淇淋

梅菜扣肉饼

白色经典臭豆腐,一定要多炸一会

湖南大学里的臭豆腐店

茶颜悦色

个人美食上没太大追求,吃了猪蹄,长沙大香肠,白色经典臭豆腐,黑色经典臭豆腐,糖油粑粑,猪蹄,几种炒粉,猪油拌粉,薄荷凉粉,豆子做的冰淇淋等。因为吃不了辣没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大家可以试试,听说还不错哦。白色经典臭豆腐好吃,尤其是湖南大学肯德基对面那家,他家的糖油粑粑10元8个比太平老街等几条小吃街多两个还更好吃,臭豆腐一定要多炸一会,脆脆的,真香!!!黑色的就尝一下得了,不太行啊。第一次买了现切水果真的是买教训了,14块钱一斤而且买的几种水果非常不好跟生的一样。墙裂推荐网红饮品店茶颜悦色真的性价比超高的,不过小罐的茶真心一般般。

每天晚上必要到太平街吃一圈再说,然后到五一广场附近挺小哥哥唱歌,看过往的美女。长沙美女是本次行程中最多的,都是那种汉风美。就是身高上没什么优势。

第4天

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3号坑,长沙博物馆,湘江风光带

省博物馆的文化还等着我呢,早上起来便先去看看辛追夫人吧。看那千年前先人们对自身真的是厚待了。现在对肉身真的关注不大,一个时代滋生一种信仰吧,现在是科技力量,古代没有这些只能丰富自身。看四重套棺,蝉纱衣等心中肃然起敬。当然其他展品也很值得观看的,大约又是3个小时吧,去到了马王堆汉墓3号坑,在医院旁边山丘上,开始导航让进医院的路还迷茫了一下,真的感觉真的在湖南湖北可能随便一开工就有墓葬吧。门票2元,进去就是挖掘的土坑上盖了简易房,其实没必要去看。但我就是好奇嘛,跑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看了一下。有个小伙子也是自己一个人来看,还挺有缘。

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3号坑,长沙博物馆,湘江风光带图片

蝉纱衣

四重套棺

四重套棺局部

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3号坑,长沙博物馆,湘江风光带图片

马王堆汉墓3号坑遗址

没必要来看

然后去了长沙博物馆和湘江风光带。看过省博物馆了其实没必要再来,不过我时间可是一大把,多看看吧,来了还是看到许多珍贵文物的,像一些玉石金的印章,玉硅等。

湘江风光带上骑了会自行车,景色一般般吧。附近还有开福寺,烈士公园等,不过我不感兴趣也就没去了。

楚汉之地的历史文化真的太吸引人,魅力无限。最近的博物馆之行真的觉得自己真是个浅薄之人,文化知识匮乏啊!!!

第5天

长沙简牍博物馆,天心阁古玩城,梅溪湖音乐喷泉

长沙简牍博物馆不是很大的场馆,大约1.5小时肯定能全看完,有志愿者讲解,不过也是有时间点的,要是自己看1个小时也就都看完了。很多简牍记载的内容都填补了很多正史空白,意义重大,我们也不知道三湘大地还埋藏了多少简牍,多少历史,但我们不会停止与历史的对话。

鉴古知今,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直面未来。

长沙简牍博物馆,天心阁古玩城,梅溪湖音乐喷泉图片

长沙简牍博物馆

志愿者小讲解员

简牍

天心阁古玩城就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后面,看多了盗墓笔记肯定是要看看古玩城的嘛,毕竟咱也没去过潘家园,而且短期也没计划进京。可能是平常日的下午吧,很多店面都锁门,或者一起打牌呢,里面卖的种类真的挺多,毕竟我一个外行也就看看热闹就行了。看了一圈大约半个多小时也就出来了。

旁边还有天心公园,里面有个天心阁,进去后发现要门票,那算了吧,毕竟黄鹤楼给我留下了阴影。

长沙简牍博物馆,天心阁古玩城,梅溪湖音乐喷泉图片

梅溪湖

6月份的话长沙会有音乐节,建议这个时候来就行。当然,我来晚了。橘子洲在重大节日还会有烟火表演,当然,也没赶上。本来累了想去梅溪湖纳凉+看看音乐喷泉。结果赶上检修,好吧,看看人得了。出来旅行,心态要好,景色其实都差不多的。修修心,见见景,聊聊天。何乐而不为。

第6天

橘子洲,岳麓书院,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到长沙不去橘子洲报个到估计会被打吧。正好当天是7.1有两组录宣言的队伍,感受下红色气氛。橘子洲还挺狭长的,坐地铁上去后就网主席雕像处去了,因本次旅行更想多走路,便没有买电瓶车的票。

橘子洲就是个公园存在,上面有梅花树,橘子树,柚子树,竹林等其他树种和毛主席题诗,部分建筑遗迹。如果不像我这么闲的话建议买电瓶车票吧,要不走一圈下来3个小时吧。橘子洲的另一头没有去,30来度走了3个小时还是有些疲倦的,直接去湖南大学吧,湖南大学是开放式的,还是骑个车溜达吧,走哪算哪。湖南大学这座千年学府还真是古韵十足,到处看了看便去岳麓书院了,买票进书院里感受下最有名的书院,看看能不能恍惚间看见自己的前世吧。

湖南大学一角

岳麓书院一角

翰林牌匾

状元考卷

书院虽说年代久远只剩一部分建筑了但都想走一圈也得个把小时,何况还有展馆没进,展馆中展示了科考卷子等文物,听听志愿者讲讲书院的起源,还可以感受下科举考试。

第7天

湖南广电

晚上的车去桂林,便去了两次湖南广电中心,中午看见了王一博,听说下午7点左右天天向上录完就又去了,大张伟,一女网红吧?钟丽缇,张伦硕及其妈妈,真的是意外收获了,开心。这算是意外收获了,如果以后孩子大学可以来长沙,哈哈哈哈。

调皮钟丽缇&张伦硕夫妻

排队等候爱豆的迷妹们

湖南广电大厦

第8天

象鼻山,双塔公园,正阳路步行街,夜间骑行两江四湖

桂林山水甲天下,当然我不能错过喽。也是这次行程中非常重要,非常想看的景色。

住在十字街附近,方便各路出行。

象鼻山,双塔公园,正阳路步行街,夜间骑行两江四湖图片

从桂林北站直接有公交,去客车站也很近,市中心配套设施齐全。把行李放好后去看了双塔,象鼻山,正阳路步行街。

象鼻山

象鼻山上俯瞰桂林城

这几个地方挨的很近,先说说双塔吧。一个高的铜塔和一个琉璃塔,铜塔有世界最高铜塔的称号呦!!!!两个塔底基是有宝藏的。现在可以买票参观。在水面下有通道连接两个塔,晚上亮灯后是真的美轮美奂,看不出千年的痕迹。桂林的糖水神仙豆腐还挺好喝的,(在正阳路步行街社公街)毕竟我来自东北,没接触过,连喝了三天。

糖水-神仙豆腐

骑行的时候遇到一家米粉店(千滋米粉)感觉挺干净就点了一碗,招牌米粉,10块钱还挺好吃,嗯,第一印象很棒喔,比在沈阳吃的好多了。

10块钱的招牌米粉

在双塔公园附近买了冰豆沙,老奶奶年纪应该挺大了头发全白,不过脾气还挺大呢。我买完后来了几拨人,忙不过来了,开始发脾气,哈哈哈哈,真是任性。

象鼻山,双塔公园,正阳路步行街,夜间骑行两江四湖图片

象鼻山公园真的还挺坑的,基本上没什么可看的。看看江水,如果情侣想要坐船游两江四湖那应该有些情调吧,原谅我一个人……爬到象鼻山顶看看桂林风光也还不错,值回票价了。

这两年出来好像都是习惯骑单车看景色了,决定太黑后骑行两江四湖,也是另外一种游法。

一个人出来旅行就是享受这种无拘无束,漫无目的游走的感觉。不会因计划的行程时间追赶自己,不会有同行伙伴不同意见带来的其他声音,只有自己,自由自在。喜欢就多停留,遇见新的景色,遇见新的自己。

桂林市被群山环绕,被绿水隔断,公园很多,如果是同行,那就一起压马路聊会天吧。

第9天

芦笛岩,桂林市博物馆,东西巷,逍遥楼

芦笛岩,一个好似神仙洞府一般的存在。我这次必须要去见识见识。从十字街有到芦笛岩景区的公交车,路程约1个多小时。这里要提一下,不必坐上山的小火车,坑到爆炸诶。速度还不如走路上去来得快,唯一好处是有空调。

小火车

芦笛岩外沿途景色

运行期间也没什么景色可看。好啦,上山后检票口处可以一起排队等待景区导游带队免费讲解,说是免费其实是包含在票价里了啦。这种溶洞景观如果不听导游讲解,那基本上是白来了,因为大多的自然景观都是3分像七分想象。更多的是后天赋予的文明想象的魅力。

芦笛岩内景

千年龟

芦笛岩接待过很多外宾,桂林市博物馆内也有很多外宾赠送的礼物。就说明了它是多有特色了。里面是没有信号的,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走完整个洞。有两处可拍照留念的时候是有WIFI 的,不过可能我长得不太行,感觉效果不是很好,就没买。钥匙扣那个还是留着了,但简易彩打的小图片估计也留存不了多久。对了,象鼻山公园山顶也有类似服务,反正都是自愿花钱项目。里面还有一个可以看千年山龟的景点,需要额外交钱的,里面养了几种龟类,景色一般,就是想看看千年的龟到底多大,就进去看了一圈。

下午又到了桂林市博物馆,馆内陈列了很多关于少数民族地区衣食住行方面的物件,大量的青花梅瓶及画品。看到了很多银饰,真的很震撼。最有意思的地方其实还是各国捐赠的,哈哈哈哈。位置也是相当偏远了,时间很充裕的话去看一下也行。

桂林博物馆一角

东西巷,逍遥楼其实都连着的,基本上都是近些年翻建的,也是小吃街,整体来讲,溜达半个小时就够了,没什么可看的。晚上亮灯后的逍遥楼还可以看一下。

逍遥楼

第10天

靖江王府-兴坪古镇-漓江漂流,阳朔西街

靖江王府还是值得一去的5A级景点的主要原因其实还在于它的文化底蕴,历史地位,建筑什么的基本也都是翻修,没有了故宫那种古韵。整个王府背靠独秀峰这中华大地上的第九条龙脉。每15分钟检票处会有免费导游带你游览,大约90分钟。包括一些体验,如拓福,科考等。一起沾染龙气,领略王城,窥探历史。对了,那句桂林山水甲天下也是在独秀峰上刻着呢。独秀峰内洞中的五福,彩色拓,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个比故宫还要早建44年的王城真的是风水宝地。走在文官道,武官道上,或者在独秀峰顶眺望远方,看看能不能穿梭回那个大明王朝。

红色标注那一列——桂林山水甲天下

王道--就是王爷才能走的喔

互动节目--科举考试

独秀峰顶

王府密拓真的很厉害

桂林到阳朔高铁站就20分钟左右。出了高铁站左手边有客车到兴坪或者阳朔县城。

如果中午到,基本上可以把兴坪古镇,漓江漂流(20元人民币背景,九马画山)搞定,然后坐车再去阳朔县城入住,因为兴坪古镇住宿不是很好,没有县城选择多。嗷,至于是晴天还是雨天一定不要让它影响到你的心情,自然景观都是看机缘的。因为游江筏子是要4个人一起,便和来自深圳中考毕业小伙子一家拼的。当天下雨,大哥一直在说点子不好。其实,现下你看到的风景就是你能拥有它最美的时刻。有些地方你只能看一次,就把遇到它的那一眼当作最美的回忆就好。后来大哥热情的帮我拍照,指导我站位取景,后来我一看,呃……还是感谢相遇。

兴坪--九马画山段漓江景色

西街

西街

如果遇上下雨买个雨衣吧,讲讲价5块钱就行了。

夜晚的阳朔县城十分热闹,白天出去玩的也都在晚上来个热闹夜场。酒吧一条街的热情,呐喊喷泉的尖叫,摩肩接踵的人流,让一个人的旅行也其乐无穷。

第11天

相公山-十里画廊-桂林千古情

相公山可以看日出或者日落,具体可以按自己喜好。酒店或者民宿都可以帮忙联系。90块钱,都是4点多从酒店离开,开车得40分钟左右,还得爬山15分钟左右到达山顶。相公山景点在漓江大转弯处,也是九马画山的上游处。日出日落会有其他地方的观景点。相公山之行可以说真的太值得。让我相信,长流仙山真的存在,仙境一般的美。

山若碧房,云做裳,俯身一舀青萝汤。

相公山景色

十里画廊就在县城主街尽头处。租个电动小摩托骑行一天40块。十里画廊景区里面不可以进机动车,所以就是电动摩托或者自行车。景区里又分了溶洞,遇龙河漂流,蝴蝶谷等几个地方。会有人来问你是不是想坐热气球,骑马,直升机的。不过听说体验感都很一般,也就没有参与。因为不会骑电动小摩托,只能一路自行车,看着别人超过我……如果景点不进就是沿着景区内的马路骑行一圈也就1个小时足够了。

十里画廊

千古情是一个系列了,到张家界的时候一看宣传语都是一样,一生必看的一次演出。桂林千古情是260一个人我那会儿赶上活动推广,民宿老板是180一张。一定买贵宾席哈,别差那10块钱。千古情是一个游乐性景区,里面有很多项目可以体验,千古情表演是有演出时间的,看好时间。其他时间可以体验下其他的项目。

想去龙脊梯田基本上还得一天,因为往返车程将近10个小时,觉得没必要,便没有去,想着去漓江上游坐人工竹排漂流然后下午去贵阳,结果雨量太大,停漂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漂,便直接买了去贵阳的票,出发去看十万大山啦。

第12天

阳朔-贵阳-甲秀楼

阳朔到贵阳3个多小时的高铁基本上有2个小时是穿梭在不同的隧道里的。初步感受了十万大山的概念。贵阳东站比较偏,我是到的贵阳北站,附近有黔灵山公园等景点,有想看猴子的也可去看看。跟导游聊天,说是贵州省的收入2/3靠旅游,1/3靠药材。所以很注重旅游业。6-9月黄金时段会推出半票活动,就是除贵州省的户籍在这期间到贵州旅游门票和高速半价。

看了下甲秀楼,便回去休息了。

第13天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贵阳到荔波大约车程为4小时,荔波可游玩的主要就是小七孔和大七孔,这是两个景区,要是想两个景区都游玩,基本就得两日游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自驾游还可以到瑶山去体验走婚。

去哪儿旅行上订的荔波小七孔一日游成人票268元。虽然路途较远,但来到贵州还是去看吧,明代小七孔古桥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不过景区内的68级瀑布,水上森林还是令我甚是喜欢的。

水上森林

卧龙潭

小七孔

第14天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和亚洲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去哪儿旅行上报了黄果树一日游。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旅行团基本上是在贵阳站附近的七天酒店或者对面的加油站集合6-7点之间出发。可以选择住在附近,切记带好雨具,黄果树瀑布观景台或者水帘洞游玩时是很需要的。身份证一定记得带,检票时人脸识别+身份证,后续在景区内就只需要刷脸就可以啦。

贵阳到黄果树景区用了大约3个小时,网上报名的费用没有包括大扶梯的门票,需要自愿购买。扶梯分两段,大约运行时长5分钟,可单程也可往返,步行的话如果不堵往返40分钟吧(道路较窄)。报团的时候看一下是否包含银坠链瀑布,很多是不去的。我虽然报了带银坠链的但因为雨量大,银坠链,桥上桥上桥,水帘洞关闭。第二天黄果树瀑布下的观景台都被淹了。黄果树景区内有很多景点,但大多风景一般,值得看的就是:黄果树瀑布,水帘洞,陡坡塘瀑布,银坠链瀑布,桥上桥上桥。下午4点集合完毕开回贵阳,用了大约4个小时。进城的路可真心堵啊。

到贵州就是想看瀑布,这下看到水量充沛的黄果树那奔流而下气势磅礴的样子还是极开心的。

山东青岛,浙江宁波对安顺建设提供过大力帮助,所以还开设有专门通道及对其的优惠。第一次来门票半价,后续终身免门票,这也是贵州人民感恩的一种方式。

这篇游记是另外贵州行的玩法,觉得也很好。值得参考,写的很详细。https://touch.travel.qunar.com/youji/6794061

第15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与新中街交叉口北150米

本来计划去花溪公园和青岩古镇的,不过他们说青岩古镇没什么可看的,恰逢赶上下雨,便在花溪十里河滩附近溜达了一圈,市内有这样的湿地公园真的很难得,感觉到了度假区一样,其实周末可以到这边住两天,每天清晨闻着花香听着鸟鸣真的很是休闲。从贵阳到镇远的火车还是挺多的,大约运行4小时,下了火车站前面广场有到景区的公交车,到四方井即可。是相对较新的街区,离祝圣桥步行20分钟不到。其实镇远古镇真的很一般,冲着2000历史古镇来的,结果基本上没什么古建筑了。整个镇子新街区和景点区共2条街。下午到的古镇,放好行李溜达了一圈白天的古镇,吃个饭睡了一觉等待夜幕降临。晚上的景色也不如凤凰的美。

每去一个古镇我都得做个白天和黑夜的对比,哈哈哈哈。

贵州行结束,往回走啦。

第16-17天

凤凰古镇

到凤凰的方式主要有几种。

到吉首火车站--凤凰(客车1个多小时);到怀化火车站--凤凰(客车1个多小时)。或者从长沙客车到凤凰古镇。客车都会到凤凰客车站,然后坐公交即可到达古城景区。会有自称当地导游等推荐各种一日游,不要买。真的没什么意思的苗寨及古城内评价不高的湘西表演。如果想白天去附近溜达可以到正规旅行公司买或者民宿老板帮忙介绍。虽然我上当了,但是凤凰古城是继宏村后我还想再去的古镇。

住在古城景区附近吧,整个景区还是挺大的,而且比较容易迷路。但个人不喜欢临江住宿,因为酒吧营业到凌晨1点。这也就是很多人讨厌商业化严重的点吧,不过未开发的景区我也去过不少,真的对于旅游来讲太不方便了。现代的你又怎么能真正脱离商业呢?除非过着像终南山隐士一样的生活。据说网上开通民宿业务的就有2000多家。经营者大多是外地来经商的,毕竟当地人每年房租的几十上百万就够生活了。我是住在南华门附近,去哪都比较方便。

如果时间充沛建议凤凰起码待两天一夜。或者一天两夜,看你喜不喜欢茂茂的长安城吧。一天白天可以发呆,一天可以去附近苗寨看看,晚上看看表演后回来逛古镇。据导游说苗族长寿跟999纯银有很大关系。而靠谱的购买渠道是中国银行,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一个凤凰,一个云南),当地人购买嫁妆的地方。

999纯银区别于925工业银,是可以食用级别的。说是凤凰古城的新城区消费比景区低2-3倍,如果想买特产比较多那就去新城区吧,毕竟凤凰是贫困县。如果想买银饰品可以打听当地人在哪买嫁妆,30多一克。一套奢华的银饰包括头饰,颈环,服饰上及手上的整体重量10多斤基本上差不多了。

凤凰的美真的是需要亲身感受才行,图中我的手机拍摄根本不及她1/4的美。

如果你因沈从文而来,那就买故居门票去参观,感受。不若仅是欣赏她的美,那也别错过沿着沱江而修的风桥,云桥上漫步。

在图中万名塔附近有很多租汉服及民族服饰的店面,比古城内其他地方的要款式多。推荐早早租上一套,逛逛古城再看看身边的他,不能再浪漫了吧。

第18-22天

凤凰坐客车到吉首,一个半小时到达张家界火车站。火车站左手边即是客车站,可以13元到达武陵源景区,也就是张家界景区五个大门中的南门。

如果想去天门山景区,那就在市内住一晚上,整个景区半天也就差不多了。

个人想徒步张家界,所以在张家界住了4晚,就住在客车站到南门的图中,吴家峪街道。

当天正赶上吴家峪第一届长隆宴,花38块买了票便等着晚上开宴喽。附近溪布老街晚上可以闲逛一会。时间充裕也可以到黄龙洞景区看看。

一日游及两日游建议行程。

喝了拦门酒便开始等着上菜啦,期间有茶艺表演,山歌表演,高山流,水情歌对唱等环节。长隆宴上还有娃娃鱼可以吃喔,当然都是养殖的啦,味道一般般。其他的土家族特色菜也都一般吧,就是新奇嘛。高山流水真的很是值得体验,几个外国友人也都参与进来了。本来想尝试一下,不过大家真的是太热情了,到我这边酒都喝的不够了。

因为是吴家峪街道第一次举办,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不过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DAY2:十里画廊-袁家界迷魂台

好像没有像我这样走法的,哈哈哈哈。虽然张家界门票4天内都有效。对了,每次进去都要带着门票喔,如果特殊票还得拿着相关证件。

下图是推荐的景点游法,经过我3天徒步下来的经验来看,非常实用了。张家界景区分为天子山景区,杨家界景区,袁家界黄石寨景区,袁家界后山景区。最先开展旅游的是袁家界黄石寨景区,有着不上黄石寨枉来张家界的宣传标语。

其实攻略再好,路线计划再精确,也都白费,张家界一年200多天下雨,也就是说雾气弥漫,很多景点根本看不见景色。有的时候你在天子山下雨结果杨家界大晴天……所以没事儿抬头看看,或者干脆打景区服务电话询问各个景区情况,不过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整个景区没什么服务意识。能搭理你就不错了。我是深深的被伤害了三天,让我再也不想来,即使景色真的是天下一绝。大多景区工作人员都是原来山上居民,山上房子拆迁后除了安置房外还要安排工作,进三年山上的房子基本拆迁差不多了,不过丁香榕还有几家,但要注意了。景区已经不允许他们营业,属于非法营业,所以住宿条件更加艰苦了。以前有很多人在山上看日出基本都住丁香榕附近,现在想看日出也有住景区北门的,到时候民宿会安排包车进去看日出。

空中田园最好的观景点被霸占了,山民弄了个水泥观景台,圈上收钱才能进去拍照。

下面分景区说一下值得去的景点吧,至于路线就得结合当时天气状况,及你想看的景色了,我是3天都是走的徒步线。也就是图片中红色线路,蓝色是电瓶车线路。注意电瓶车是在停靠点才停车的,半路上很少有师傅给你停车。

切记:带好地图,带好雨具,吃的山上有,天子山顶有麦当劳,袁家界有肯德基等。半山腰矿泉水6块雪碧10块,山顶矿泉水10块雪碧15,带个鸡蛋及一片生菜的手抓饼20.

因为我的行程是打乱来的,目的就是想把所有景点看一遍,所以就介绍下值得去的吧。

天子山景区是南门最近的景区。主要有十里画廊,御笔峰,仙女献花,神堂湾,点将台可看。

电瓶车会到十里画廊,徒步观看即可半小时路程。主要得听导游讲解,要不真的看不太出来,三分像7分想象嘛。一般导游顶多走到三姐妹峰就不走了会返回,去坐索道。如果徒步到山顶需要1.5小时。路上真的没什么可看的,3天徒步血的教训就是,爬山的过程中基本看不到景色,索道附近基本涵盖了大多数可观赏景色。注意:一定看好电瓶车,索道,及百龙天梯等的上下站是否包含了你要走的路线,不要走了回头路。

以下几张是十里画廊。

下面是袁家界迷魂台。

下面是御笔峰及仙女献花。

雾太大,就这景色还是在山顶等了半个小时才看见。因为天子山景区属于后山了,所以雾气不像袁家界及杨家界那边好吹散。

下面是神堂湾及点将台。据说神堂湾可以听见千军万的嘶吼的声音,形成原因现在仍是未解之谜呢。

对了,天子山徒步路线巨坑,有个南天门景点,我就花费了两个小时爬上山,整个过程就遇到不超过10个人,以下是南天门图片,自行体会。

南天门-天然石门

下面是金鞭溪下游,即水绕四门附近。据说金鞭溪的负氧离子含量高到网上有卖金鞭溪的空气。不过个人感觉没有长白山地下森林好,没查具体数据,全凭感受。

第23-24天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太和街道永乐路13号
  • 简介:道教圣地,在山中感受“道法自然”的境界,品读道家法事的玄妙。

张家界到襄阳再转战武当山。武当山有两个火车站。市内到景区可以坐公交2小时也可以坐旅行专线1小时。武当山整个行程安排一天的话就得早些去了。我是早上9点多开始进景区到晚上6点才出来,还是挺赶的,有的地方没去,不过我都是步行,没坐索道。要是在山上看日出那就不着急了,上面有民宿,看日出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即可。

坐电瓶车直接到乌鸦岭游客中心下车,大约行进50分钟,一路盘山而上。走南岩分金岭紫金城金殿步行约2.5小时三天门下山步行约2小时。这里提一下,上山走清古神道,下山走明古神道,因为明古神道真心比较陡,跟华山一样。山顶下山的路一定要认清,上面建筑和路都混在一起,容易走错。

南岩处可看到龙头香。

路上有特别多上山烧香许愿的,听说真武大帝很灵验喔。

榔梅祠

一路上可以跟导游听一下这些建筑的历史及关于真武大帝修炼成仙的神话传说。

去金顶的路上风景倒是一般,到山顶一定要到殿里转个运,体会下侧身在漆黑的殿内转运的过程还是挺好玩的,新体验新乐趣。

金顶

金顶台阶--都是文物请勿损害

下山特意去了紫霄宫,需要单独买票。据说紫霄宫按照北京故宫建造的,最繁华的时候有2000多房间,比故宫还多。不过现在没剩几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