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往,我的五台山朝圣之旅

攻略   >  五台山旅游攻略   >  心之所往,我的五台山朝圣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7/19

• 玩法/徒步 夏季

前言

五台山顺时针大朝台

也许是我和文殊菩萨有缘吧,三年前偶尔读到一篇五台山大朝台的游记,从此我便心心念念,读攻略、看游记,翻地图策划着这次的旅行。天时、地利、人和我终于踏上了这次向往已久的五台山朝圣之路。

感谢那个两个无论在言语上、还是行动上支持我的闺蜜;感谢那两个站在我身旁,顶天立地,让我心有所安的战友;感谢一路上擦肩而过、相互鼓励、默默陪我一程的好心人,感谢大美五台赐予我眼的风景、感谢大智慧文殊菩萨的一路庇佑,我得偿所愿完成了我的朝圣之旅。

朝台第1天(天气小雨转阴转晴)

白云寺-佛母洞-南台普济寺-金阁寺)

五台山徒步的朝圣之旅有两种方式:顺时针从白云寺出发经佛母洞到南台-西台-中台-北台-东台回到台怀镇;逆时针从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台怀镇。为了心中虔诚的信念,我依从佛家顺转的规矩,开始了艰难的朝台之路。

今天的路线:白云寺-佛母洞-南台-金阁寺,由于脚力有限我们晚上住在了金阁寺门口的农宿,住一晚加晚餐、早餐每人50元,饭菜很好吃,强烈推荐!

这一天是一个好的开始,天公作美,从住宿的宾馆出发时下着小雨,天气非常凉爽,体验到了五台山“清凉山”美名的由来,这里凉爽宜人,7、8月的酷暑天气到这里,享受啊!我们一行5人从白云寺出发,沿着柏油马路一路攀升来到佛母洞缆车处,考虑到后面行程的艰难,大家都是第一次徒步的新驴,我们决定这一程坐缆车到佛母洞(在佛母洞门口发生了分歧,一种意见是刚开始就坐缆车后面走不动了坚持要爬台阶的;一种意见是走不动了坚决要坐缆车的,我的心里泛起了嘀咕,感觉这次朝台能否成功悬了,我作为此次行程的策划者,做了许多的功率,本着统一行动的原则,还有怕大家走不动的私心,最后拍板坐缆车上),等第一天的徒步结束之后发现我当时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许同学的腿原来有旧伤,佛母洞1000多级台阶爬下来,估计就不用了朝台,直接打道回台怀镇了,呵呵。言归正传,拜完佛母洞,我们开始了通往南台的行程,从佛母洞出来,顺着下缆车的方向,沿着一条土路一直走就是通往南台的路了。一路上风景如画,边走边赏景,倒也惬意的很。走到写有南台两个红字的路标处,开始了真正的爬山,这时候满眼的风景也宽慰不了身心的疲惫了,我一路边念“南无阿弥陀佛”一边想着“路在脚下、目标就在前方”,艰难的龟速爬行,汗如雨下。经过这段艰难的爬山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大片的高山草甸草原风光映入眼帘,变换万千的云朵、一碧万顷的草地、偶然自得的牛儿、若隐如现的远山,我惊叹于大自然的巧夺天工,置身于此疲惫一扫而空。此时南台的院墙已近在眼前,我们纵情的在此小憩,闭眼、凝神、呼吸,睁眼、跳跃、欢愉------

到达南台普济寺,拜见了南台智慧文殊菩萨,参观了寺院,我们又开始向金阁寺进发。古南台的朝台小路是我此次行程中最喜欢的一段路,掩映在碧草之间,蜿蜒前伸,石头铺就的小路结实又漂亮,而且远远的就看见一条也不会迷路,呵呵,大爱!

走过这段让人心旷神怡的小路,又踏上了公路,这时许同学的腿疾发作,越发的疼的厉害,走的也越来越慢,因为怕错过寺院里挂单,我们开始兵分两路,我与冀同学作为先遣部队,先去寺庙里挂单,程同学潘同学陪着许同学慢慢走。我与冀同学开始了飞速开拔的进程,由于小路众多,边走边给他们画路标,穿过一片松树林到达了一个检查站口,得知可以到山上住宿的地方求助,老板可以开车下来接他们,我俩更是开始全力开拔,怕许同学的腿不行,天马上黑了,别在林子里迷路,经过大概1小时的全速前进,金阁寺的大门终于到了,在寺庙门口的一个农宿我们办了住宿,老板开车带着冀同学把后面的三个蜜友接上山,在农宿里会和后,我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听他们讲述遇到白狐的经历,在感叹五台山的神奇中结束这一天。

下面看看美景、美人们吧!

这是白云寺的门牌背面,青山依托更显、白雾缠绕,顿入仙境!

朝圣路上,我们同行!

朝圣的路从此开始!

五台山的仙气凝聚成颇有灵性的云雾,各云入各眼,我看到了一条踩着滑板的霸王龙,你呢?

帅哥的笑容,可以融化整个山谷!

途径的美景让人欲罢不能!

朝台的石子小路!

通往南台的路标,好多游记里看到过,感谢做路标的人,指点了无数人朝圣的路!

朝台的路从来都是艰辛的,这时候一双合脚的登山鞋非常重要!

这也是朝台的路!

南台遍地的野花,为艰辛的朝台路增添了亮丽的色彩,满眼的美景解除了满身的疲乏!

五台山最靓的仔也没能吸引黄牛的目光!

我的登上神器:六道木拐杖、骆驼登山鞋,感谢你们一路的守护!

草丛里的野草莓,小小的好可爱!

欢愉的心情,让你越过远山!

孩童般奔跑的笑容,映衬在远山碧草白雾间,定格成最美的画卷!

永远的闺蜜,感谢你们陪我、懂我,在一起、在一起------

帅哥也被这美景迷得走不动了!

美肤的功能很强大,完美的掩饰住我们俩个先头部队毁人的惨像,呵呵!

我们在一起!

我们的玛尼堆,不知道以后再来能不能找到了,每个人脸上纯真的笑脸,表露出我们在那个纯真的年代结成的友谊!同学情,最难忘!

南台近在眼前!

普济寺的石碑!

从南台出来,走上了古南台的朝台小路!

小石板路延绵向远方,与天接壤,形成了一幅最美的画卷,多少虔诚的朝圣者从此经过!

朝台的路不仅有风景,还有泥泞------

松树密林中勇敢的探路者!

美味可口的素斋,超级好吃,平生第一次吃了两个花卷、三碗小米粥!

投宿的农家小院,干净、整齐!

原计划去狮子窝挂单的,也许是观音菩萨的旨意吧,我们住在了金阁寺的外面,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在这个温馨的小院中结束了,沿途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同学间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让人充满感动,第一天的朝台之旅满满的惊喜!

朝台第2天(天气晴朗)

金阁寺-狮子窝-西台法雷寺-中台演教寺

也许是冥冥中有观音菩萨的安排吧,我们留在金阁寺的晚上知道今天居然是观音菩萨的成道诞辰日,庙里会有法事,感谢冀同学的坚持,我们观看了法事的全过程,沐浴了佛法,看到了圣景,冥冥之中有天意!

这一天的行程,也是我们三天徒步中最艰难的一天,早上起来晴空万里,天空没有一片云朵,我们在金阁寺看了观音菩萨成道日生辰的法事,上午9时许,无云的天空在庙宇右上方开始逐渐的散射出莲花状的祥云,伴随着法事的开始愈加绽放,随着法事的结束也慢慢散尽,此时晴空下围着太阳出现双圈的彩虹,好神奇啊!

带着对观音菩萨的敬畏,我们开始向狮子窝出发。由于许同学的腿实在不再适合徒步,他就帮我们拿着累赘的行李坐车约好在中台见面,结果预想的见面没有到来,这里没有去中台的车,许同学回到了台怀镇,我们徒步开始了最难的这一天行程。中午到达狮子窝赶上了斋饭的尾巴,感谢菩萨保佑,我们吃上了热饭热菜,饭后帮做饭的女菩萨摆了碗筷,结果女菩萨拿了刚撤下来的供果感谢我们,哦,好有福气呀,感谢菩萨。出了斋堂,站在琉璃塔下看到了今天的圣景,我连忙用手机记录这个美妙、震撼、神圣的时刻。随后出了狮子窝,我们踏上了去往西台的路,期间遇上了两个青海来的佛学院的学生健步如飞的行走,我们追了一段,实在追不上,只好放弃了,走自己的路吧,无限风光在脚下。路上还看到了虔诚的朝圣者三步一跪的磕长头在碎石子的路上一路向中台前进,此时所有的疲惫都被她的虔诚感动,念着“南无阿弥陀佛”也不觉得有多累了,赶到西台挂月峰时,气温骤降,衣服被许同学带走的程同学和潘同学冷的不行了,幸好我准备充足,大背包里的棉袄终于派上用场,冀同学也把自己的抓绒服贡献出来,这样才避免她俩着凉,一路上的相互扶持,相互帮助,情谊也更加深厚。

站在西台顶,拜见完西台的狮子吼文殊菩萨,我们出来开始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中台进发。西台与中台遥遥相望,大师傅告诉我们脚程快的话,1.5小时就到中台了,我们抖擞精神开拔。

西游记里有句话叫“望山累死马”这时,我们才深切的体会到,“路在脚下、目标就在前方”这句话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了,我们累的已经快瘫掉了,看着目标,一步一步艰难的爬行,走到一个插着红旗的玛尼堆旁回望西台,落日的红霞掩映下西台尽收眼中,远处连绵不绝的巍巍青山连城一片,突然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好美啊。五台山,照片已经拍不出你的壮美,言语也无法形容你的秀丽,我们震撼了!

大约又行了30分钟,我们终于看到了演教寺的石碑,好亲切呀,终于到中台了,此时腿不是自己的、腰不是自己的,连手都不听使唤了,累啊,真累!我像一条累瘫的狗一样,跌跌撞撞挪进演教寺的大门,瘫在斋堂,蹭到了最后一点晚斋。由于大师傅在做晚课,我们一时办理不了挂单,只好在斋堂等候,此时的我浑身发冷,有要感冒的症状,我果断的吃了点感冒药,去锅炉房,贴在锅炉上取暖,这时身子才慢慢缓过来。非常感谢这里挂单的一位男客,看到我浑身酸痛不能站立的样子,给我拿了一瓶红花油,就是这瓶红花油加上暖暖的锅炉的炙烤和菩萨的保佑(我边擦红花油,边念南无阿弥陀佛),我第二天又满血复活了。

这天晚上发生了一件大事,程同学半夜突然难受,还晕倒了,我和潘同学赶紧救治,吃药、取暖、喂水,大约半小时后,情况稳定下了,可是我的心里七上八下,生怕再有事情,不敢入睡,这时也有一点自责,万一闺蜜有事,我估计不会原谅自己了,为了圆我朝台的梦想,她一直陪我走到现在,看着她难受的样子,我感同身受,心里也默默决定,如果天亮她还难受,我就终止朝台,陪她回台怀镇,朝台梦可以再去实现,一生的闺蜜不可丢失。这一晚,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潘同学,果敢、细致、温暖,我的两个闺蜜呀,我何其有幸!

第二天清早,程同学大好,除了脸上的伤,已没有大碍。同屋69岁的朝台奶奶告诉我们“昨晚摔跤是除业障,小灾避大难啊,姑娘你有福了”,听了之后,我们心里大安。不忍我的朝台梦半途而废,程同学坚决不让我回台怀镇,这样我们又兵分两路,程同学于潘同学回台怀镇,我与冀同学继续向北台进发。

这一天,经历了冷热酷暑,经历了劳累病痛,我越发的感觉朝台的不易,越发的感觉友情的可贵、持久、弥新,永远爱你们,包括那个在台怀镇为我们穿不上衣服而劳心劳肺不能安眠的许同学。

看看我们今天的片片吧!

艳阳高照的金阁寺!

法事即将开始,天空中升腾起丝丝莲花状祥云!

莲花祥云笼盖大殿!

法事后,蔚蓝的天空出现彩虹!

出了金阁寺,向狮子窝出发的朝台小路。

晴天下的五台山分外明艳!

斗志昂扬向狮子窝进发!

不经意的转角都是风景!

靓仔头上的彩虹若隐若现!

狮子窝标志性建筑已然出现在眼前,没看时间大约12点多吧。

狮子窝的素斋,感谢菩萨!

正午天空圣景出现,神奇!

圣景下的琉璃塔更显高大、庄严。

狮子窝的外墙!

牛儿在山坡悠闲地吃草!

通向西台的朝台小路!

青海佛学院的学生!

艰难的朝圣之路,磕长头的朝圣者要经历多少磨难?

一条飞龙冲向云霄,我一句是龙王爷来布雨了吗?灵验的在随后一天得到验证,看来在五台山这个遍布神明的地方,真不能乱说话!

西台的大牌坊

我们还在一起!

挂月峰的石碑!

为自己点赞!

亲,状若娇小姐的你能如此坚持,让我噶目相看!

西台登上冷冷的清风也吹不散你自信的笑容!

靓仔,挂月峰上你也是最靓的那一个!

站在插小红旗的玛尼堆旁回望西台,看着走过的朝台之路,我的豪然壮气油然而生!

自信的笑容为你添光增彩!

大地在你脚下,站在万里山河之巅,形象瞬间高大!

朝台第3天(阴转小雨转大雨)

澡浴池寺-北台灵应寺-东台望海寺

这一天,是所有行程中,自然条件最差的一天。晨起,小雨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上了,出发前因为庙门还没有打开,我们只能隔着门在殿外参拜了孺童文姝,出发开始了向北的路。冥冥中也许有菩萨的指引,我们在澡浴池寺不远的地方偶遇丹增僧侣(我记不大清楚了,似乎是这个名字,权且这样叫吧,在我心中,他像丹增活佛一样慈悲),他那抹温暖的笑容直抵心底,温暖了前行的路,感谢您从澡浴池寺一直到东台顶的指引及守护,南无阿弥陀佛!

在丹增的引领下,不到2小时,我们就到达北台顶,远远的听到塔铃在风中摇曳发出清脆的铃音,我的心仿佛得到了指引,向着北台灵应寺走近!在灵应寺参拜了无垢文殊菩萨(北台能看人前尘往事的井封了,我们没看见自己的前世,呵呵),我们又开始向东台前进。

后面风雨已经大到无法拍照了,丹增带着我们从鸿门岩开始爬东台顶。这个一路上边走边停,总是在我们视力可及范围内等着我们的西藏来的帅僧侣,那个温暖人心的笑容,总是带给我无尽的感动,也许他是神吧,在快到东台顶的时候,冀同学的鞋子实在滑的不行,我们无法在小路上行走了,只能拐到大路上,而丹增的身影也再也看不到了,我在公路上大声喊着“师傅、师傅、师傅-------”,可是,再也没有看见他。

带着无尽的纠结,我们继续在大路上行进,大雾弥漫,没多远,东台的牌坊就这样不经意的出现在眼前,突然感觉丹增也许把我们安全送到后就离开了吧,总之,我再也没遇到他,心中有个声音,想去西藏,也许在拉萨的街头,我会遇见那个温暖的微笑!

在东台顶,雨雾已经大到3米之内不见人影,由于丹增师傅的带领,我们比预计的时间早到达望海寺,还赶上了免费的斋饭。都说在五台山,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奇遇,我的这次五台朝圣之旅奇遇重重,困在东台顶下不来,我们决定冒雨出发,东台的女菩萨抱住我,在我的耳边说:“姊妹,下山的时候一定要念观音菩萨保佑,南无阿弥陀佛,迷路了,牛都会给你指路的”,结果下到一半路程 的时候,我们真的看到三头牛并排站在路上挡住了我们的路,结果我们过去的时候,靠近我们这边的那头牛居然后退了三步,绕到另外两头牛中间给我们让路。好神奇啊,满满的感动,感谢五台山所有的菩萨、神灵,让我们顺利下山!

虽然这一天的片片不多,我还是冒雨拍了几张供大家欣赏吧!

中台早上的日出,虽然没赶上东台的日出,但是中台的日出也毫不逊色,只是太短暂了,一会就开始阴天下雨了。

丹增迷人的笑容,温暖了我们一路!

远远的听着塔铃清越的铃音指引着我们来到北台灵应寺。

形象虽然差一点,但是我心依旧!

入耳的铃音就是这里发出的,塔铃清越的声音洗去我满身的疲惫,心灵得到了净化!

传说中的黑龙池里绽放的生命!

丹增仙人一样的背影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

来几张最狼狈的片片吧,看看我们朝台的艰辛,一日四季,风雨无阻,为我们自己点赞!

苦中有乐,怡然自得!

泥泞的朝台小路!

东台,由于风雨交加,我只留下了这个倩影,遗憾总是有的,给下次寻个由头吧!

这一天,风雨交加、一天四季、冷的是天气、暖的是人心,陌生的相遇,给我无数次的感动,感谢菩萨,南无阿弥陀佛!

朝台第4天(天气晴朗)

台怀镇

顺利大朝台之后回到台怀镇,最后一天参拜了有名五爷庙和殊像寺!五爷庙前人声鼎沸,看到人们拿着整捆整捆没有点燃的高香在参拜,据说是因为五爷庙的香火太旺了,把焚香的香炉都烧化了,后来五爷庙就不让烧香了。殊像寺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五百罗汉过江时在峻岭间的千姿百态,有降龙伏虎、撼山探海、聆听讲经、端坐习定、脚踩水兽、坐船渡海、飞行空中等各种形像。描绘出了罗汉们的苦行,表现了他们的法力神通,也感叹工匠们的巧夺天工!

殊像寺的牌坊!

殊像寺门口留下了我们的合影,我们在一起!

下午16:50分乘机离开五台山,有满足、有留恋、有不舍、有期待------

坐在飞机上俯瞰五台山,不知道拍的是不是五个台,但我感觉是,呵呵,大爱此行,明年再见五台山!

至此,五台山的顺时针大朝台的路,全部徒步完成,我的梦也得以实现,此时此刻,无数身影在眼前飘过,有两个闺蜜甜美、自信、鼓励的微笑,有两个帅哥坚定、信任、温暖的眼神,有丹增僧侣模糊、安定、等待的身影,有无数陌生朝台者关爱、虔诚、加油的声音,还有五台山变换的祥云、庄严的寺庙、一心向佛的僧侣,都让我感动、感谢、感念一生!

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此时我的感受,感谢网络上写了那么多游记给我参考的陌生朋友,但愿我的游记也能带给别人一些帮助吧!

借用仓央嘉措的一首最美的情诗来结束我的游记吧!

《那一天那一年那一世》 ——仓央嘉措

那一天我 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论,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