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小长假可以在广州玩什么?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广州 小长假可以在广州玩什么?

广州 小长假可以在广州玩什么?

• 出发日期/2019/06/07

• 玩法/第一次 端午

前言

说起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一线城市,我想可能大家脑海中第一时间跳出来的就是“北上广深”这四个字。

楼主作为一个曾经在北京上学的上海人,自然是对这剩下还没去过的两个城市心心念念。

而国内各种小长假,3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国外旅游肯定是时间不够的,但是自己所在城市周边玩玩好像又不够尽兴。

我想这种时候,广州一定是一个很适合的选项。

话不多说,先来看一波预告图:

石室圣心大教堂

清晖园

广州四季酒店

红专厂创意园区

如果大家看完预告图还不过瘾,那就一起进入正片吧 :)

Day-1

民宿

6月7日

上海-广州

楼主坐的航班是早上11:30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2点左右到达广州白云机场。现在大部分酒店或者民宿都是下午2点前后才能办理入住,这个时间正好能无缝衔接。

一般来说旅游的费用有两个大头。一个是路费,另外一个就是住宿费了。既然要花钱就肯定要稍微讲究一下体验啦!

在广州游玩我觉得要么选择越秀区靠近上下九和北京路步行街附近,要么就选择天河区靠近广州塔附近。这两个区域都是大部分景点的集中地带,两者选其一就行。

因为打算晚上去广州塔附近看夜景,这次我选择了离广州塔一站多地铁的斑斓家公寓的民宿,价格打完折大概461一天。和周边相同价位的酒店比起来,环境还是要好上很多的。

以下为一些仿胶片风格的室内图,大家可以看看环境:

不过最后的实际体验,虽然民宿环境和周围的设施都很不错,就是离地铁站远了点,大概步行要900米,而且当中不都是平地,还有各种要上下的天桥。

即使6月初也要将近30°的广州,这个距离emmm,反正后面楼主去地铁站基本都靠滴滴哈哈,大家可以斟酌下。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56号
  • 简介: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壮观,入内还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色玻璃窗。

第一站石室圣心大教堂,这个广州标志性的景点。有的朋友告诉我没什么意思,有的朋友告诉我很值得一看。好吧,不管到底怎样,至少我成功被勾起了好奇心,所以作为第一站!

民宿办理入住出来后大概下午3点多,坐地铁到一德路下来4点左右,这个点差不多正好是一天中气温开始下降,但是光线又依然很好的时间。

出站后到教堂的短短400米不到的行程,不得不说给了我挺大惊喜。路上要穿过一条两边被栉比鳞次的建筑包围,极具生活气息的小路;一下就给了我一种融入广州人民生活中的错觉。

高低错落的各式建筑下夹着一条贩卖各种杂货和小吃的弄堂,非常有当地特色。

贴满各种颜色电话号码的卷帘门反而更像是一副现代艺术作品。

穿过弄堂后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教堂那标示性的哥特式双尖塔啦,不得不说第一眼看到还是很壮观的,据说可以和巴黎圣母院媲美。

教堂周边的建筑也都是类似的哥特风,整片区域的建筑都具有统一性,也让教堂的存在显得并不突兀。

教堂建筑总面积要2754平方米,高度就接近60米,绕着走一圈每个角度都用不同的观感。

而且最关键的是,圣心大教堂不仅仅是大,建筑的各个地方也是饱含细节,比如墙体上的各种印花彩色玻璃等等。原本以为走马观花的一圈实际走下来细细品味的话,还是需要点时间的。

从外面透过窗户看到的教堂里墙上的玻璃,有种看万花筒的感觉,透露着一种神秘却又美丽的气息。

教堂除了主体建筑外,周边也是有神父休息楼、圣心楼、花园等等各种其他功能性建筑的,老实说能拍照的地方真不少。

环视一圈后,教堂背面的布局,同样有很多看点。

原本以为1小时左右就能看完的圣心大教堂,结果花了我预计2倍多的时间去游览。总体而言还是超出了我心中的预计,它绝对不是那种到此一游的打卡景点,教堂的宏伟也不是光透过图片就能切身感受的,推荐程度-五星!

• 开放时间:街区全天开放
  • 电话:020-83195442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
  • 简介:如同去北京一般会去王府井大街逛逛一样,来广州也必去北京路步行街。

逛完教堂后差不多也到了饭点,两站地铁左右的距离就是广州两大步行街之一的北京路步行街。

楼主预定的是去北京路上的广州酒家用餐体验波广州的茶点,结果这家店晚上竟然没有茶点!T_T,好吧,那只能延后了。

先来看看广州有夜晚加持的市中心商业步行街,到底是怎么样的。

晚上这种打着暖光灯的建筑果然无论怎么拍都很上相啊。

充满现代气息的步行街某些地方也会留着一些老式的街道和建筑。

不知为何6月初路两边就挂满红灯笼的步行街。

夜晚的大佛寺,暖光灯一开,有种金碧辉煌的感觉,仿佛来道了上海的城隍庙。

步行街真正吸引人的其实还是那些有本地特色的小吃吧,店门口永远都有着长长的人群。

各种上过某某推荐的小吃店和传统美食店铺。

类似美食城的店铺。

不止街边,广州味道进去后商场里也是各种座无虚席的小吃店。

一家装修很有港风的港式茶餐厅。

街边看过去,各种橱窗都是饭店!

标志性的北京路步行街logo。

6月初夜晚的广州依然还是有着热死人不偿命的湿度和温度,假期的步行街也不出所料的人山人海(不过感觉和假期上海的南京路比起来还是少很多!)总体而言,繁华程度和整体布局上这条步行街比起上海北京的繁华地带还是要差一些的,特色的话就是吃的更多一点。推荐程度-三星。

Day-2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花城大道16号首层
  • 电话:02037266163

6月8日

第一天晚上留下的遗憾,第二天果断来填坑,这家天河区粤菜排名第一点都德正好也在民宿可步行达到的范围内,走路过去大概1公里左右。(也让我见识了6月白天日照下的广州各种上下天桥步行1公里是什么感受,同志们以后选住处一定要选离地铁站近的!)

广州的早茶文化早闻其名,楼主过去的时间大概是上午10点多,此时店里已经座无虚席,要在楼下排队叫号才能上去。

早茶早茶,总归是从茶先开始的,入座后第一时间就有服务员过来让你选择一种茶包冲泡,桌子边有着酒精灯上实时加热的金色茶壶烧着热水,可以一直续杯。话说这茶包一字排开还是蛮好看的。

楼主选的菊花茶,早茶的点心种类基本都是口味比较甜腻浓郁的,全靠这壶茶中和,不然可能吃几口就腻了。

沙爹蒸金钱肚

金牌虾皇饺

蜜汁叉烧包

白灼意大利生菜

荔湾艇仔粥

百合酱蒸凤爪

金莎海虾红米肠

老实说当初选择来广州,其中为了吃广州的点心和早茶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总体感受的话确实不错,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妙不可言,回味无穷之类的。推荐程度-四星。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沙面岛,较完整地保留19世纪英法租界欧陆风情风貌,是广州著名的外事游览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区。吃完饭后想要找个景色优美的地方闲情逸致地逛一下午,我想没有比沙面岛更适合的地方了吧。

沙面岛映入我眼中的第一印象恐怕就是那莫兰迪色的建筑色彩,其次才是那极其富有欧陆风情的建筑风格,比如这个游览牌边上的淡蓝色建筑。

即使端午假期的第二天,感觉沙面岛这边人也不是很多,少了第一天圣心大教堂和北京路步行街的壮观和喧嚣,多了一份宁静午后的安逸。

沙面岛这边很多建筑墙体都是绿色的,和周边的树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虽不张扬却也格外醒目。

浅绿色的建筑配上朱红色的木窗,观感很和谐。

欧式风格的建筑总归是少不了教堂的,毕竟是当年的英法租界。

沙面岛的网红景点,号称广州最漂亮的星巴克!也是这边炎热午后为数不多可以吹空调的避暑胜地之一。

即使接近30°的天,沙面岛这边我也看到不少穿着西服婚纱过来拍结婚照的,好吧,确实这边的景观有这个资格!

这就是我说的融入环境低调却又醒目的绿色之间的结合啦~

大姐!二姐!三姐!莫名想到猫眼三姐妹?

颜色的搭配真的绝了,红黄绿之间的完美融合。

说实话,想要用单张照片构成的组图来表现沙面岛这边的环境,还是颇具难度的,这边更像是一种脱离当前世纪存在的独立乐园,有种电影城的感觉。偶尔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来到这边放慢下节奏,也是不错的选择。推荐程度-四星。

• 开放时间:8:30-17:30【17:00结束售票】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恩龙里34号
  • 简介:清代宗祠,建筑考究,随处可以见到木雕、砖雕等传统建筑装饰。

沙面岛离陈家祠只有两站地铁的距离,逛完沙面岛大概下午2点半多,果断就来这边继续游玩。正好赶上假期这边门票免费,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收获。

祠堂里一尊很有特色的大象花盆。

聚贤堂让人想到天龙八部?

繁复的雕刻工艺,算是历史所流传下来的一种遗产吧。

整个陈家祠的颜色风格为黑红,黑砖青瓦的建筑主体配上精雕细琢的朱红色雕像。

一些建筑的局部特色,我觉得算是这边最大的看点,没有之一。

每个城市总会有些走马观花的景点存在,原本我以为会是圣心大教堂,没想到前者出乎意料的好,而陈家祠就是那个意料之中稍嫌无趣的个例吧。陈家祠号称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但精彩之处全在一些屋檐的雕刻,其他部分真的挺无聊的。推荐程度-二星。

• 地址: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西路5号 ( 西塔69层至100层)
  • 简介:广州四季酒店地处珠江新城新地标国际金融中心,视野极佳,透过客房外的幕墙玻璃,可将珠江及日新月异的城市景观尽收眼底。 广州四季酒店拥有各类客房,分布于74至98层之间,平均客房面积超过70平方米。客房设计时尚

广州塔又叫小蛮腰,如果说广州最具有标志性的地标和景点,这个算第一应该没人反对吧?

emmm,不过楼主作为一个魔都人连一次东方明珠都没上去过。既然在身边都不会去的景点,类似的地方来了广州也没打算去。而且我认为类似这样的高层建筑,反而只有远观才能体现出其特点。

今晚的目的就是随便逛逛的同时要开发一些广州塔周边的小众景点,原本所选民宿的地点也终于体现出它的价值了。

不过没想到在步行过去的过程中,还意外收获了这家开在广州K11附近的喜茶,店铺的装修在晚上看来还是很亮眼的,最关键的是人少!

要知道第一天晚上在北京路步行街上的喜茶点个单要2个多小时才能拿到(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说出来都是泪T_T),这家排个10来分钟就能拿到了,果断晒一下。

这次我要推荐的小众景点就是广州塔边上的四季酒店了,而且一定要晚上去,开了灯才能欣赏到100%的景观。

酒店入口处就能看到里面极具设计感的大堂天花板,然而这才是开始。

一楼大堂休息处的台灯和沙发,此处很适合拍人像哦,楼主因为某些原因错过了,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下。

四季酒店坐电梯到67层,真正精彩的地方拉开篇章。

四季酒店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璀璨穹顶,晚上灯一开真的,语言无法形容的好看!

67层的空中餐厅,从这个地方看广州塔远比去到广州塔脚下要精彩百倍。贴窗往外拍的时候手机开专业模式调整焦距,能拍出不一样的彩色光斑。

就像小众景点本身,有时候不一样的拍法反而观感更胜一筹。

清晰版的广州塔,同样机位不同拍法,可以和上面一张对比一下。

其实这个严格来说也算不上景点,也很少有游客会去到,但旅行的过程本来就是因为充斥着这样不确定的意外才格外吸引人,不是么?推荐程度-五星。

Day-3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北环路88号

6月8日

广州-顺德

说到广州,就不得不提到顺德,一部寻味顺德的纪录片让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瞬间变成炙手可热的热门景点。

但旅游么,总去一些大众景点就显得很没意思,开发和探索小众景点也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调味部分。所以就有了此次渔人码头的行程。

早上坐地铁到达广州南站,接着坐半小时的高铁到容桂站,全程大概也就2小时不到,还是蛮快的。

火车站下来后打个的直奔渔人码头大概20多分钟(这边火车站门口的的士司机一般都不打表,但是公交车不但要等而且时间是打车过去的三倍!各位要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宰太狠)。

下车后第一个看到的就是这个街边的7-11便利店,加上当天天气真的异常好,蓝天白云,仿佛有种置身新海诚动画的感觉。(以下照片均为用手机App NOMO拍摄)

便利店往右一点点距离就是整个渔人码头醉吸引我的罐头厂啦!满墙的宠物涂鸦和屋顶的大白,这种风格我以前只在日本才看过,太卡哇伊了~这里是动漫世界吧!

往靠河的方向走,有着渔人码头标志性的灯塔,也是一个很好的打卡地。

罐头厂对过的建筑,也是满墙的涂鸦绘画。

园区里的建筑,整体建筑风格都是涂鸦风。

有点像RE0中的天空之笼,纯白色的钢条组成的铁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很闪耀。

园区中的某栋还未开业的日料店。

晚上开派对的bar。

粉色电话亭样式的娃娃机,低饱和的颜色与环境很搭配。

这边的景点算是这次来广州最小众的吧,整个渔人码头和相应的园区,游客加一起估计10来个人最多了,还有本地的居民带摄影师来拍一家三口的亲子照。主要我没想到这边的风格这么具有童话色彩,非常非常适合旅游来游览,而且地方不大,估计1小时左右就能逛完了。推荐程度-五星。

逛完渔人码头接着就是今天的主菜——顺德啦!打个车过去半小时就到(依然不推荐公交,时间是打车的2倍)。

整个顺德街道给人一种低配版古巴的感觉。各种低饱和的红黄蓝绿组成各式建筑配色,配上好天气的话,让人心情特别舒畅。

楼主到顺德的时间大概10点半多,离吃午饭还有一段时间,但来顺德不就是为了吃吃吃么!先找家甜品店拔草拔起来。

这家民信老铺很多写顺德攻略的作者都会推荐,应该算是这边数一数二的甜品店了吧。

店铺的装修风格很有当地特色,有种看电视剧的感觉。

招牌红豆双皮奶

炸牛奶(楼主表示以前都不知道牛奶还能炸- -)

西瓜凉粉沟

吃完甜点后逛到的传说中的那家细妹五香牛杂,我表示现在图中的人算少的(然而还有一大半人没拍到)。。后面下午逛回来人更多!这家拔草失败~放弃

因为这一章节都是写顺德小吃的,索性把后面逛完清晖园吃的煲仔饭也放上来。

当时本来想中午人多,想要逛到下午再吃中饭,差不多1点多出来可以避开高峰,然后去尝尝那家寻味顺德中的沙煲兄弟,没想到1点半过去依然人满为患,店面又小连站的地方都没。

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看看有没有别的吃的,无奈周边除了几家上过电视的店人满为患,其他都是大众点评评分不足3分的(此时上图那家细妹牛杂人比上图多了3倍~),就找了这家次选的。

吃完后发现,果然评分不是虚的!别看图上的煲仔饭看着还行,吃起来真的很难吃,米饭冷热不均,鸡蛋和牛肉寡淡无味,配的肉汤掺水严重喝起来像刷锅水,体验简直了!

所以所谓顺德美食,到底好不好吃,值不值得特意去?

我个人的观点是,整个顺德步行街上其实饭店一共没几家,而且分布得也是零零散散,一看就是平时供居民日常消费的,没想到突然被纪录片带火了才名声起来。

几家特别火的节假日不特别早过去或者排特别长的队伍一般是吃不到的,光这点我就觉得让特意去的意义大打折扣。

其中民信老铺我是吃到了,虽然确实不错,但是也没有比其他地方吃到的强太多。

剩下的牛杂、煲仔饭大家可以看看其他顺德的攻略,考虑下付出这么多时间和超出市场价的价格是否仍然值得一去。

至于除了出名的几家剩下的饭店,基本上评分都偏低,我这次吃的煲仔饭还踩雷了,真的惨。推荐程度-二星。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人民币
  • 开放时间:博物馆:09:00-17:00;前园: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清晖路23号
  • 简介: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小巧精致,砖雕和彩色玻璃尤其漂亮,还可以看到木雕精品“百寿桃”。

让我们把时间回到民信老铺出来吧,刚吃完甜点自然是要找个地方逛逛消化消化的。如果说顺德除了吃以外还有什么玩的,我想应该只有清晖园这一个选项吧,离小吃步行街5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超近。

不同于许多现在仿造的园林,清晖园是始建于明代的岭南园林建筑,整体布局可以说非常精巧。

看到这椰子树我才想起来广州这边是热带地区哎!

石路~

曲廊~

石山~

绿树~

一池子龟龟~

很有巧合性的一个场景,图中的两个人并不认识。

门庭~

超大菠萝菠萝蜜!!

庭院~

漏窗~

金鱼~

清晖园集碧水、绿树、古墙、漏窗、石山、小桥、曲廊等与亭台楼阁融为一体。门票只要15元却包含了一个园林所能拥有的一切!以往只能在苏州看到的园林广州也有~我觉得这边才是顺德真正的景点好哇,比起那些小吃强太多了!推荐程度-五星。

• 地址:广州大道中289艺术园印报楼一楼112A
  • 电话:02037630289

最后,虽然当天在顺德吃得挺不满意。但意外的晚上在民宿周边找到一家创意菜的店。(这家民宿周围还有两个很给力的饮品店,限于篇幅就不细说了)无论是装修风格、服务、口味都没得挑,意外收获!分享一波。店名叫榕意(289艺术Park店) 。推荐程度-四星。

川味凉面

榕意藤椒鱼

麻婆豆腐

金汁土豆泥

Day-4

红专厂
  • 电话:020-66319930,020-38209235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员村四横路128号
  • 简介:<p class="inset-p">广州的红专厂有点类似于北京的798艺术区,它面积并不大,是以前生产罐头工厂留下的红砖建筑。里面有很多展览和创作坊,各式风格的餐馆、咖啡厅、美术馆、工作室比比皆是,也很适

6月10日

转眼间假期已经结束,最后一天的广州之行留给了红专厂,从民宿过去四站地铁。

看上去很近,下来后还是要走很长一段路的,大概900米左右的距离,步行时间要15分钟。百度地图没有给出任何的从地铁站到园区的公交方式,只有步行。

但是楼主步行过去的过程中有看到有类似公园里那种短途开放式班车接送游客,因为已经走了一半所以也没有上去问价格,要去的小伙伴可以地铁出来留意下。

园区门口的广告牌

不知道红专厂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不是因为整体建筑都是用红砖砌成的罒ω罒

我在想要是哪天换展览内容了,这么大的招牌怎么处理……

设计店

向左走向右走?

F3的右侧

F3的左侧

F3的主体

很有沧桑感的墙壁

集装箱改成的店铺,还未营业

一家店的橱窗展示是我最喜欢留意的内容之一

每个创意园都必不可少的涂鸦墙

排成一排的三角型建筑

月台街,我喜欢这个名字

整个园区我最喜欢的一处,工业风配卡通角色 ,原本很反差的两者意外的和谐。

园区的足球场,当天里面还有一群被外教带出来带出来上体育课的小孩。

图中几个框?

G1让我想到VSCO的一个配色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园区都有这种巨大烟囱,旧式厂房改造的缘故?

原以为是比其他店早开门的一家,实际是家做手游的公司。

户外的人像,有点像是日本人的风格?

emmm,如果我告诉你这墙是红专厂的网红打卡拍照点,你信么?

金色的鹿让我想到之前刚通关的荒野大镖客2

园区出口

整个园区外面就是广州著名的城中村,环境基本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从地铁站出来到园区也基本没有任何指示牌或者醒目的公交方式。

因为是上午去的红专厂,虽然不早但是几乎所有店铺都没有开门,好像要下午2点左右才会开始陆续营业。一路逛下来只见到3个其他游客,其中有个妹子是拖着行李箱来的,不知道是不是下了飞机第一时间就慕名而来了?

整个园区处处透露出一股破败的工业风,很多店铺虽然没有营业但是里面有什么东西从外面的橱窗也一目了然了。可逛点非常非常少!在很多旅游网站广州景点排行里红专厂也算比较靠前的一个,我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推荐。

同样的园区,北京的798,上海的M50要强太多了好么。除非是妹子过去拍写真什么的,否则从旅游的角度完全不推荐。推荐程度-2星。

陶陶居
  • 地址:宝汉直街59号

广州的最后一天,最后一顿午餐当然也应该是广式茶点收尾啦。这次选的是珠江新城附近的一家陶陶居。

一口炸豆腐

冰镇咕噜肉

卡珍芝士焗糯米鸡

酥皮水牛奶菠萝包

楼主当天过去吃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而且那天是端午假期结束后第一天上班。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点这个餐厅竟然是人满的!广州的同学们你们生活都这么悠闲的嘛~

另外同样是广式茶点,感觉陶陶居的氛围和装修比起点都德还是差一点。差点的口味也更甜更腻,我一个吃甜的上海人都有点受不了的腻,大家可以参考下。推荐程度-三星。

白云机场

出发前两周看端午节广州的天气,写着3天都是雷阵雨,当时楼主心中就有股凉凉的感觉。

没想到来了广州后无论是广州市区还是顺德,老天爷特别给力连续给了3天大晴天,只有第4天上午稍微下了点雨,本以为可以开开心心来,开开心心回去,木想到出来混还是要还的啊(笑cry)

果然从红专厂回来就一阵暴雨,原本5点半起飞的飞机,拖到8点多才飞,本来预计晚上8点多就到家,实际回去已经凌晨T_T

不过暴雨冲刷下的玻璃有种别样的美感,仿佛流动的瀑布般映在眼前

黑云压境,仿佛世界末日的迹象

好吧,无论如何虽然最后结尾的时候有点天公不作美,但整体的旅行并没有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在天气预报3天雷阵雨的情况下1天都没下~),这点还是非常幸运的!

这次的游记也就这样告一段落了,虽然拖了2个月才写出来(其中发生了很多事情一直拖着没写),甚至中途一度想要放弃,但不管如何趁着这个台风天还是写出来了,修图花了3天,写游记花了2天,希望对想要去广州的小伙伴们有些帮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