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疆环游(下)北疆篇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美疆环游(下)北疆篇

• 出发日期/2019/07/22

• 玩法/暑假 自驾

前言

上篇记录了以伊犁州为主的北疆秀美景色,本篇继续记录北疆的见闻。行程从8月13日至8月23日,共计11天。

行程

D23.(8.13)奎屯—白哈巴

游:中哈边境大峽谷、白哈巴村

D24.(8.14)白哈巴—布尔津

游:白哈巴村、五彩滩

D25.(8.15)布尔津—乌鲁木齐

D29.(8.19)奇台—巴里坤

游:江布拉克景区

D30.(8.20)巴里坤—哈密

游:巴里坤古城、巴里坤湖、

D31.(8.21)哈密—张掖

D32.(8.22)张掖—平凉

D33.(8.23)平凉—汉口

第23天. 奎屯—白哈巴村

铁热克提

从奎屯上奎阿高速,在巴音托海立交桥下高速走217国道,经布尔津到哈巴河县,于下午2点钟抵达喀纳斯铁热克提门票站。从这里到白哈巴村还有33公里,需购买门票(30元)和区间车票(45元)才能到达。但自驾车游客购买了两票后,可直接驾车到村口。

喀纳斯景区白哈巴村—铁热克提门票站

铁热克提门票站

• 地址:新疆阿泰勒白哈巴村
  • 简介:位于新疆西北边陲中哈边界的大峡谷,遍布高山大川以及茂密的森林,这里伫立着著名的中哈边界5号界碑,以及号称西北第一哨的兰州军区边防哨所(哨所禁止拍照),从我国的这边能清晰的看到哈萨克斯坦的边防哨所。

从铁热克提门票站进入,沿219国道(原为S232)在山野林地间穿行,中途要通过两个边检站,检查通行证。公路盘旋翻过一个山岭,在距白哈巴村还有11公里的地方,就是中哈边境大峽谷。

中哈边境大峽谷名叫铁列克提大峽谷,从观景台上俯瞰峡谷,观景台下百米多远就是边境线的铁絲网,有木栈道通往铁絲网门处。中哈界河—阿克哈巴河在峽谷中蜿蜒流淌,河谷中白桦林茂密葱绿。眺望对面,哈方的山岭苍凉荒芜,回看我方山岭郁郁葱葱。真是一半瑰丽,一半荒凉。峽谷中5号界碑现在封闭了,遗憾!据网上介绍,秋天的峽谷更美,黄灿灿的秋叶把整个峡谷染成一片金色,真有那种美到令人窒息的感觉。

中哈边境大峽谷

大峡谷一角

中国一方景色

峽谷观景台一角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下午5点钟抵达白哈巴村,车辆必须停在村口停车场里,乘景区免费交通车进村。我们乘车到村警务室附近下车,安顿好住宿就到村里逛逛。

白哈巴村号称“西北第一村”,是祖国西北三个图瓦人村落之一,也是大喀纳斯景区的一部分。在村北边的旅游巴扎,有区间车通往喀纳斯景区(门票+车票共计280元)。

村子座落在一条沟谷之中,两条小溪之间的狹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白桦林环绕着村子,所有房屋都以原木构筑,以外观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寨特色。公路从村中穿过,自然形成了一条街道。两旁的木屋都是民宿带餐馆以及小商店。村委会、警务室、邮局也在公路边。景区有一辆定时交通车连接停车场和旅游巴扎,全程3公里左右,中途停靠四个站点,游客和村民都免费乘车。村口停车场旁边是边防部队的营房和耸立的了望塔,不允许拍照。我们沿公路从旅游巴扎逛到南边山坡上的观景台,在夕阳的余辉中拍下了地名石碑及山村全景。

次日的清晨,我们起了个早床,去感受山村的晨曦之美。山村的早晨静谧而又清新,公路上只有几个游人。我们爬上了东北面的小山,从山上俯瞰整个白哈巴。对面的山坡上散落的民居是白哈巴南村,据说是老村的村民搬迁上去的。阳光给对面的山坡染上金黄色,然后慢慢地向白哈巴村这边移过来,10点钟左右,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我们在山上欣赏拍摄了近3小时。

白哈巴是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但是,原始自然的村落如果沒有适度的开发改造,就显得混杂、脏乱。从公路边看村子还舒服点。往村里边走,就很难看了。况且,路边的小木屋都租给外地人经营,原村民图瓦人都搬迁到白哈巴南村去了。侃实话,就白哈巴村来说,沒有想象中的那么吸引人。就白哈巴周边自然景色来说,也沒有网上宣传的那么美。也许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吧!

夕阳下的白哈巴

白哈巴村

晨曦中的公路

西北第一村

第24天. 白哈巴村—布尔津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欣赏颜色多样的彩色丘陵,夕阳之下五彩缤纷。

上午11点钟,我们离开了白哈巴村,原路返回去布尔津。下午2点多钟到达五彩滩景区。为了避开中午的太阳,我们在游客休息厅里休息了3个小时。6点钟才进去游览,但天气变阴了。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境内,前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河对岸的葱绿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一河两岸,风景迴异。亿万年的地质变迀,将五彩滩的自然风貌雕刻成现在令人惊叹的模样,一堆堆奇石怪岩,像城堡、兵马俑般陈列,壮观之极。城堡、河谷里艳丽的红色、黄色、兰色和紫色更显得地貌神奇,五彩滩因而得名。我们在栈道上漫步,在观景台上欣赏,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晚8点钟左右,我们抵达布尔津,入住静逸民宿。

五彩滩

第25、26天. 布尔津—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

今天从布尔津出发,直抵乌市。路上不太好走,主要是连霍高速正在扩宽改造,影响速度。

次日上午,我们去北园春干果批发市场购买了新疆特产葡萄干、无花果和红枣,然后去乌市国际大巴扎。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乌市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产品的展示中心。2003年6月落成,2008年8月改造竣工重新开业,成为新疆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大巴扎由六个楼群组成,总建面10万平方米。分为A、B、C三个街区,分别为文旅文创街区、国际时尚街区和美食街区。我们在A、B街区逛了一圈,什么也沒买,只在广场上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去美食街。美食街在二道桥,有30个档口分布街两边,新疆的特色小吃这里都有售卖,街中间是进餐的桌椅。中午时分,吃饭的游客很多,生意红火。我们品尝了特色小吃胡辣羊蹄和当地啤酒卡瓦斯,味道确实不错!

大巴扎观光塔

二道桥清真寺

D27. 乌鲁木齐—奇台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博格达峰的半山腰,国家五A级景区。天池,传说中的“瑶池”,是一个高山湖泊,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5公里,深109米,湖面呈半月形,湖水由周边高山融雪汇集而成。天池四周群山环抱,云杉挺拔,碧水如镜,倒映着博格达峰,犹如仙境一般。

我们上午10点半钟抵达新的游客中心,然后乘景区交通车到达瑶池民俗文化中心,下车后环绕民俗文化中心转个圈后,在停车场另一端换乘交通车继续驶向天池。汽车在公路上盘旋,景区服务员在车上兜售另一线路的索道及车票。经过弃用的老游客中心,于12点钟到达天池停车站,这里离天池湖边还有2公里,我们又换乘观光车(10元/人)才到了天池。

我们沿湖边的栈道边走边拍,可惜天不作美,没有阳光,拍摄效果不佳。1点钟左右,返回游客中心。

我们要吐槽的是,逛瑶池民俗文化中心是个多余的环节。游客乘交通车本应该直接上山,但景区强制游客在民俗中心下车,逛了一圈后再换乘上山,有诱导消费的之嫌。民俗中心里面主要是卖饮料、食物、水果和旅游纪念品,试想,游客还沒游览主景点,谁会上午一到此地就消费呢?事实上绝大多数游客都是匆匆而过,没有消费。在这里浪费了近半个小时的宝贵时间。

下午,我们想去游览五彩城。遂向北行100多公里到了五彩湾,经多次打听询问,得知该景区离五彩湾还有几十公里,且已关闭,我们只得打道回府。晚8点抵达奇台花园酒店。

天池石碑

天池景色

D28. 奇台县

奇台商业街

奇台县是昌吉自治洲的一个边境县,与蒙古国接壤。别名“古城”,与哈密、伊犁、迪化并称新疆的四大都会,经济繁荣一度超过迪化,故有“金奇台”的美称。

奇台县城不是很大,一条“古城街”贯穿南北,道路宽敞,路灯漂亮。我们住宿的酒店就在古城南街上。附近有条商业街比较热闹,特别是晚上的夜市大排档很红火,我们的晚餐就是在这里品尝的。

考虑到江布拉克今天的天气不理想,决定在奇台休整一天。明天去江布拉克。

古城商业街牌楼

夜市大排档

云创花园酒店

D29. 奇台—巴里坤

江布拉克草原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旅游风景区龙泉山庄

“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景区位于奇台县半截沟镇,总面积48万平方公里,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于一体,由天山麦海、天山怪坡、疏勒城遗址等景点组成,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从奇台县驾车1个多小时就到江布拉克,景区允许自驾车购票(100元)进入。我们沿着景区公路一路游览。首先到达的是“天山麦海”,公路两旁连绵起伏的坡地,麦浪滚滚,一片金黄,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几棵古朴的大树点缀在田间地头,旁边散落着村庄牛羊,这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非常壮观漂亮。

接下来的景点是天山怪坡。怪坡长290米,宽80米,南北走向。“阴天下雨水倒流,汽车下坡要加油”的神奇现象是吸引游客的卖点。我们租双人自行车进行骑行体验,给人感觉的确是上坡轻松不费劲,下坡却要用力蹬。其实,科学的解释是,这里特殊的地形地貌,导致人的视觉出现了误差。

继续前行,就到了欢乐谷。山坡下一片平地,建有激情卡丁车、星空屋、管轨式滑道、七彩滑道等娱乐项目,吸引年青游客观光体验。

“花海子”景点就在前方3公里处。从这里开始,景色发生变化,高山草原森林成为主体,风景如画,与那拉提、喀拉峻草原的景观大同小异。

公路在山岭上盘旋,前面几公里就是江布拉克大峽谷,栈道、观景台还在建筑完善,游客无法看到峽谷真容。

经过容锦山庄、合兴酒店和松翠谷,前方不远的公路旁就有体育健身休闲步道。步道系木制栈道,长几公里,翻过山坡后在前方接入公路。游客徒步穿行其中,可充分感受沿途的山野情趣。我们带着车,不便穿越,继续前行经过断桥、三道扁子、马鞍山民族风情园,最后到达黑涝坝民宿开始返回。

返程中在“断桥”处下车。爬上山坡,坐在草地上歇息。这里视野开阔,周边的景色尽收眼底,健身步道从我们身旁延伸到山顶凉亭;坡下的骑马游客穿梭不断;草原绿草如茵,森林墨绿似玉,山野宁静清幽,我们在此惬意地享受着美丽静逸的时光。

天山麦海

花海子

江布拉克草原

马鞍山民俗风情园

健身休闲步道从我们旁边向山顶延伸,坡下的骑马游客穿梭不断,草原绿草如茵……

风景如画

山峦森林

下午3点半钟,我们离开江布拉克,驾车5个小吋,于晚上8点半钟抵达巴里坤。

D30. 巴里坤—哈密

• 电话:0902-6826677(巴里坤县旅游局)
  • 地址: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西18公里海子沿乡

巴里坤湖古称“蒲类海”,民间称之为“西海子”,位于巴里坤县城西北18公里处,是一个高原咸水湖。

从县城走303省道到巴里坤湖,只需20多分钟。但公路上到湖边的入口有三个,据网上游客介绍,从第一个入口到湖边,同样有浮桥,但湖水己被工业污染,恶臭难闻,根本无法游览。我们从第二个入口进去(即里程碑2703K+100M处的入口),前行约1公里即到景区停车场。

景区的大门是一对天鹅造型,景区内停车场、游客中心、卫生间和商铺等旅游设施一应俱全,但沒有售票。我们从大门进入,经过湖名碑,就走上了湖边浮桥。浮桥由蓝色和橙色的塑料浮筒构成,有几百米长。这是景区唯一看点。周边景色一般,湖水也不清亮,靠岸边的水体发黑发臭。我们在浮桥上拍了几張照片就离开了。

景区大门

湖碑

湖岸景色

• 地址:哈密地区巴里坤县军民团结路文化中心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古称“蒲类国”,因巴里坤湖而得名。巴里坤意即虎前爪,以地势险要取名。巴里坤县城基本上是古城的范围,是一个静谧整齐干净的小县城。巴里坤夏季特别凉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昨晚,我们吃饭去了美食街,顺道逛了下县城,感觉县城的夜晚还是蛮美的,灯光熣灿,五彩缤纷。特别是美食街处,流光溢彩,非常热闹。

巴里坤古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被誉为“新疆汉文化的发源地”。距今已有两百余年的历史,素有“古牧国”、“文化重镇”的美称,为新疆历史上的“三大商都”、“八大名城”之一。古城四面环山,由两座兵城城池组成。有满汉双城、松峰书院、清代粮仓、古民宅等为代表的百年历史遗存。古城以新市路为界,路东为满城,路西为汉城。历经百余年,整个古城墙虽沒以前高大,但基本轮廓还在。现在的巴里坤县正大力发展旅游,一大批古代遗址遗迹得到修复或正在修复之中。

从巴湖返回县城,我们首先游览了古城文化街,这里是巴里坤县重点打造的景点,里面有清代粮仓、古民宅、松峰书院、面粉厂等历史遗存,还有历史博物馆、文博园、成就馆、规划馆等现代建筑。游览是免费的,打卡后,还发一本“巴里坤旅游指南”的小册子。

接着游览得胜门。得胜门位于汉城的西城墙,城楼由于历史原因被毁,2003年修复。汉城墙周长4.1公里,为土夯而成,有四个城门,分别为东门承恩、西门得胜、南门沛泽、北门拱极。修复后的得胜门城楼飞檐斗拱,气势恢宏,非常壮观。我们免费登上城楼,远眺城外,荒野一片;近观城楼城墙,瓮城呈半月形,极具特点。残存的城墙,其轮廓基本尚存。这里一切都很有文物观赏价值的。

下午1点钟左右,我们离开了巴里坤。前行至S303与S249的交叉处,有一排餐馆生意火红,车水马龙,非常热闹。这里叫口门子,是哈密到巴里坤的必经之地。据网上介绍,此地的羊汤非常好喝,名气很大。我们在一家“海燕羊肉汤饭馆”里点了野蘑菇羊汤(35元/份),味道的确非常好,值得推荐品尝。

由于S249之前发生较大车祸,现改为由南向北的单行线。我们只得继续走S303,(S303是从峽谷中穿过东天山,路程稍远,但安全系数大些。S249是盘山翻越东天山,风景非常美,路程近些,但路窄坡陡容易出事故)。于下午6点多钟抵达哈密。

得胜门城楼

清代粮仓

面粉厂仓库雕塑

美食街门楼

美食街门楼(反)

美食街夜市一角

街道夜景

D31—D33. 哈密—張掖—平凉—汉口

汉口

从哈密到張掖,下午开始下雨。次日到平凉,天气也不好。平凉到汉口本应行一天半,到了武当山服务区后,决定连夜赶回来,晚9点半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