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天山-新疆包车自由行11天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行走天山-新疆包车自由行11天

• 出发日期/2019/08/04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夏季

前言

2019年8月4日至14日 新疆游

西部一直是我们向往的地方,近年也是反复做了几次计划,但都遗憾的未能成行。今年7月份的时候因朋友成功的新疆游,而再次动了心思、且短时间的准备后就顺利成行。

有时候一些事就是需要一个契机!

第1天(8月4日)

厦门高崎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厦门-乌鲁木齐距离超过4000公里,飞机也要7小时。一大早就奔赴高崎机场候机,一路飞行顺利。可能是感受到了我们兴奋的心情,飞机提前近半小时抵达地窝堡T2航站楼、与哈尔滨飞来的外甥顺利汇合。

导游兼司机石头兄已在机场等候接机,并贴心的准备了油馕、酸奶和矿泉水。短暂交流、补充能量后,我们就直接驱车奔赴今天的住宿地-奎宁。

没有师徒四人和白马,只有一辆白色的霸道,从地窝堡机场出发、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一路风景如画,大片大片的麦子、玉米、土豆、啤酒花和夹杂的向日葵,左手边是连绵不绝的天山山脉,右手边是一望无际的原野、草滩和戈壁。

去往乌鲁木齐的飞机上,还在做暑假作业!

石头大哥细心准备的油馕

亲身经历、靠谱的石头哥!

驱车近4小时后抵达奎屯,永清沙湾大盘鸡,入住:奎屯西岐招待所。

沙湾是新疆以大盘鸡著名的县,但不在我们本次行程规划内,所以只好在奎屯找到了这家沙湾大盘鸡店。老板是回族人、普通话超级好、交流无障碍。在司机和老板的一再劝说下只点了四菜一汤,而且都是要的小份,但一餐下来还是有些浪费、未吃完。

第2天(8月5日)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湖面广阔无边,湖水清澈、碧蓝,湖边散布草原和天山山脉。传统的玩法是经东门游客中心购门票+往返区间车票进入,一路上各个景点随时可以上下车,最远玩到南门后呈区间车返回东门。因为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是去伊宁,所以司机把我们放到东门后赶往南门等候,这样就避免了乘坐景区区间车返回东门近50公里回头路。南门停车场经常流量管控、一定要提早开车进入等候,否则就只能步行3公里出景区乘车了!

一行四人抵达赛里木湖游客中心

美丽的赛里木湖,周围群山环绕,透过度达12米

伫立在赛里木湖北岸的博尔汉山,半山腰夹杂分布的松树和草原像极了一幅油画

远山上的来客

果子沟大桥,路过随拍,直观的感觉没有照片上那么壮观

入住:伊宁海润大饭店。

出赛里木湖南门,经果子沟大桥一路下山,约17:00在山下一处小镇吃了午饭后继续奔赴伊宁。一路上走马观花果子沟、果子沟大桥。路上很多种植薰衣草的农户,但已经过季,而且种植在田野里的薰衣草远没有16年在阿坝看得到、种植在高山平原上的令人震撼。

伊犁河大桥,当地人傍晚休闲之地

第3天(8月6日)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乌孙山

白石峰海拔3475米,是乌孙山山脊上的高峰,也是伊(伊宁)昭(昭苏)公路必经之地,和独库公路一样每年6-9月份通车,且限制7座及以下车辆通行。一早从伊宁市区出发一路向南,途径草原、湿地,后再盘山而上。山路旁远远近近的散落着哈族的毡房和悠闲吃草的牛羊,偶尔能看到进出劳作的哈族妇女、马背上牧羊的汉子、院落里戏耍的孩子,偶尔抬头还能看到翱翔的雄鹰。白石峰下有一处观景点,可以下车观景、拍照,也可以吃到现宰、现串、现烤的羊肉串。雪山之下、草原之畔,三五好友点上十数羊肉串、几个烤包子,再来上一杯当地特色饮料-卡瓦斯,也是美哉。

白石峰下,唯一一张和石头哥的合影

白石峰下的美食-烤肉

白石峰下的美食-烤包子

• 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区间车:20元,温泉洗浴:30元。
  • 开放时间:9:30-18:0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
  • 简介:夏塔是蒙古语 “阶梯”的意思,是古代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

夏塔古道据说是古乌孙国的夏都,沿古道一路向南、翻越天山后能够抵达南疆。古道内夏塔河奔腾流淌,高大的云杉两旁耸立。进入景区后要先乘坐区间车游览3个景点(单程约1-1.5小时),再换成电瓶车(单程约20分钟),此时抵达的地点餐能欣赏到远处美丽的木扎尔特雪山。如果想要近距离的欣赏雪山、冰川还要步行(单程1.5-2小时)或骑马(单程1小时),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继续前行。返程时由于流量过大,导致滞留了近2个小时。

脚下的夏塔河谷、两旁郁郁葱葱的云杉,远处就是木扎尔特雪山。

来一张特写

入住:昭苏瑞豪酒店

昭苏三大特色:天马、彩虹、油菜花。

早起行走在县城的街道上,街边公园三五一群广场舞,耳畔听着大喇叭的广播,恍惚间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第4天(8月7日)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英德库什台村
  • 简介:琼库什台沟壑纵横,在草原中颇具阳刚之美,在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入住:云祯古道山庄

深藏于大山中的美丽哈萨克小村落,电影《飞驰人生》在此取景。现在去往村子的公路大部分已经由砂石路建成了柏油路。自昭苏到琼库什台要翻越4座山,一路野花相伴、绿草茵茵。中间经过一处观景台可以远眺蜿蜒漫流的阔克苏河以及下游的阔克苏大峡谷。

村民至今仍保留着哈萨克民族游牧的生活方式,路旁间或坐落着原木搭建而成的房屋以及白色的毡房。房间内陈设简单,一般是睡在榻榻米上(木板搭起来的、半米高的通铺,上面铺着哈族的地毯)。村子以及有了自来水,但是淋浴没有热水,零上13°的情况下多数人也就放弃了洗澡。旅游开发也渐渐展现出来对村子的影响,今年6月份还能开车进村,而现在已经禁止了。村民也自发组织了马队,统一管理马匹出租事宜。

库尔代河两岸分布着郁郁葱葱的高大云杉,骑马沿着乌孙古道前行,行走于高山、河流之畔,穿行于云杉林间。如果时间、体力足够的或可以骑马往返5小时前行到雪山,近距离的感受夏日里的冰凉。傍晚时爬上村子的后山西望,可以欣赏到高山草原上的日落。

骑行在乌孙古道,目前这条路也是徒步爱好者的最爱!

小朋友现在已经能够比较放松的骑在马上了,从起初的坚决不骑,到鼓起勇气咬牙上马,一点点的在进步

草原上开满了各式野花,还有许多蒲公英

当地特色小木屋

第5天(8月8日)

入住:美丽华大酒店

著名的八卦城、无红绿灯的县城,整座县城自中心按照八卦分布建筑。不过亲身体验后才发现,虽然没有固定的红绿灯,但是偶尔有临时的,且大多数路口都有交警在马路中间执勤,城中心的八个路口由女交警执勤,烈日炎炎下也是辛苦。

著名的八卦城-特克斯县中心,背后的建筑就位于圆点上

特克斯离街风景区民宿
  • 地址:特克斯博斯坦街三环外5-5-157

一片精致的民族特色小区,里面包括了民宿、纪念品店等旅游相关设施。

在描绘新疆地貌的背景画下来一张合影

• 地址:伊犁特克斯县阿克奇街四环八卦公园

八卦城的夜景最能展现“八卦”之美,登高而望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八卦公园后面的摩天轮-“太极眼”,最好从八卦公园后面的门上去,这样就不用卖公园的门票。太极眼的最高点能够看到二环以内的城市夜景,虽然仍不是很立体的感觉。土豪可以选择直升飞机或热气球观景,票价都是800rmb/人。

特克斯县.太极眼景区

第6天(8月9日)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入住:蒙古包

由于独库公路的开放时间限制,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旅游时间也都集中在6-9月份,蜂拥而至的人们填满了大大小小的宾馆、旅店,镇子里的空闲草地上也搭建起一座座蒙古包。司机大哥人很nice,不忍心让我们住高价酒店,帮我们选择了一座干净的蒙古包,还贴心的叮嘱老板准备了电热风,除了不能洗澡、公共卫生间外一切都很满意,也满足了我私心里的小愿望。

巴音布鲁克景区内主要游览的景点有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天鹅湖上可以看到悠闲的白天鹅、狡猾的草原鸥,可以顺便准备一些食物喂草原鸥,还可以顺便抓拍一些美照。儿子在天鹅湖等车的时候还拍到了疑似草原狼的东东,后面还多次念叨、怪我们没和他一起去看。九曲十八弯名不虚传,单是一张照片就醉了,更别提现场直观的欣赏。一路以来我们的运气一直很好、天公作美,在昭苏时独库公路乔尔玛段大面积泥石流导致封路,今天来巴音布鲁克的路上就已经抢修好通车了。但是抵达巴音布鲁克的时候运气似乎有了变化,西边的天空渐渐堆起了乌云,从天鹅湖走去乘车的路上还渐渐下起了小雨。虽然如此,心里面多少还是有些小期望、小侥幸,还是要到九曲十八弯去赴与夕阳的约会。下车后沿着草原一路上坡,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要和蜂拥而至的蚊子作斗争,防晒衣、防蚊帽、清凉油、香水等等全都招呼上!快点观景平台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密密麻麻的长枪短炮早已列队等候,而老天的心情也渐渐好转,云彩间有了一缕霞光透露。渐渐的缝隙越来越大,夕阳终于露出来了!抓紧时间、找个空位,咔咔嚓嚓拍了一些照片,随后夕阳又一头扎进了厚厚的、连接了地平线的乌云里面。返程的路上不时能够看到返巢的天鹅、鹤之类的在天空飞过。

美丽的开都河蜿蜒流过,运气好的情况下能够看到9个夕阳

天鹅湖里正在起飞的天鹅

开满不知名野花的草原

草原上除了草,最多的可能就是蚊子咯

当地特色蒙古包/毡房

第7天(8月10日)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
  • 简介:有着冰川、湖泊、草原等许多美丽的自然风光。

早上出发时天越来越阴,远处的高山和草原上已经渐渐起了茫茫雾气,刚刚驶出镇子就彻底下起了绵绵不绝的小雨。自南向北翻越乔尔玛的时候雾气更加沉重,能见度大概仅有20米,虽然导致无法欣赏一路的风景,但也是一种类似雨中登泰山的体验。在山下的时候司机就说这种雨天,到了山顶很大概率会下雪,但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八月飞雪。

南面的山脚处建有乔尔玛烈士陵园,以纪念那些为了修建这条纵跨天山的公路所牺牲的战士们。馆里面还有一位难以割舍情怀,退伍后携妻小返回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义务为战友守候的老兵。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汤巴勒村
  • 简介:该草原位于尼勒克县境内, 温热清爽的温泉,绿茵茵的草坂,每时每刻给人以美的享受。

入住:唐布拉草原驿站

沿乔尔玛继续前行,后左转离开独库公路,沿喀什河北岸一路向尼勒克县行进,这就进入了唐布拉百里画廊景区。景区目前仍属于开放式,一路都可以看到雪山、草原、河谷和森林,而且真的很大,远远不止百里。

第8天(8月11日)

• 开放时间:44.2865710370
  • 电话:19999593963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市布红段附近

一处正在开发中的景点,最初是有新疆的驴友发现的。公路边下车后需步行1公里,走过一片平坦的草原后,远处的地面突然裂开、下陷,深近百米,峡谷两侧是颜色不一的岩石,底部是蜿蜒的浑浊的安集海河。最经典的观景点为一处孤零零伸入峡谷内的一处断崖,站在断崖前端三面深涯,不过基于安全考虑,现在已经不被允许在此处观景,附近经常有警察叔叔定点巡视。

唐布拉草原经独库公路去往安集海的路上,这段路是我们所走独库公路的精华部分

安集海大峡谷

昌吉回民小吃街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建设路287号

入住:昌吉喜来居大酒店

古色古香的一条小吃街,本地人也经常光顾,每逢周末乌鲁木齐市的吃客也会光顾。石头哥全家热情的宴请我们一行品尝回民传统盛宴-九碗三行子。再次感谢一路上的精心安排!

回族美食-九碗三行子,谢谢石头大哥一家的热情款待!

第9天(8月12日)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坎儿井路8号(原统一旅游售票中心对面)

交河驿是唐朝时期西部贸易通道上重要的驿站,当然现在已经当然无存。现在的交河驿是在原来的一直上复制的,完美的重现了当时驿站的结构、功能。乘坐电梯伸入地下50米,就来到了深藏地底坎儿井暗渠,天山的冰雪融水至今仍在缓缓流淌,水流清澈、甘甜。

马上就要从这里乘坐电梯去往地下50米,参观坎儿井

• 电话:+99-451-2296019
  • 地址:Web Dag, Baku, Azerbaijan

火焰山闻名已久,但就旅游景区来讲却是此行最坑的一处。实则在景区旁的公路上就能欣赏到火焰山主体,而景区内部无非是一些人工修建的西游记相关雕塑和网红打卡的金箍棒型的巨型温度计。进入景区后可以徒步走到山脚下,不过并无太大必要。我们一行进入景区曝晒了半小时就已经酷热难耐、满面通红,而且据司机讲当日的气温还不算高。

后面的巨型温度计标识着地表温度

海拔0米线

火焰山特色美食,地窝烤蛋,据说要烤制近两个小时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

入住:鄯善西游酒店

火焰山的经历再次证实了石头哥的建议相当靠谱,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葡萄沟,改为直奔库木塔格沙漠,一路上同样能看到散布的葡萄园和晒葡萄沟的阴房。

库木塔格沙漠是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绿不退,沙漠与城市和谐共处,景区的大门就位于鄯善县城内。不过我们去的是一处沙漠越野基地-海市蜃楼,驱车从鄯善县城向东约30公里,一路上左手边是绿树、葡萄园,右手是无尽的沙漠、高大的沙山。据说大部分情况下,下午时分在此地都能看到海市蜃楼,虽然不是很清晰,但远远的天地相交处的确有些房屋、树木的轮廓。

此行的重点的乘坐专业人士驾驶的越野车深入沙漠并在沙漠中观看大漠落日。整个行驶过程的确惊心刺激,改装后的越野车一会冲上沙山,一会沿山脊骑行,一会又冲下深深的沙窝,一路上惊叫连连、很是刺激。遗憾的是停车点距离沙漠西面的边界太近,并不能够看到大漠落日,而是应该叫做戈壁落日。如果真的要追求大漠落日的效果就需要额外加钱、更加深入沙漠,不过风险相对也就大了。也可以参加沙漠穿越项目,据说沙漠中心还有一处名叫两棵树、一口井的地方,真的有两科活着的胡杨和一口水井。

左手边望过去的方向真的有海市蜃楼

库木塔格沙漠以大小不一的沙山为特色

骑做在沙山刀锋上拍夕阳

葡萄架下的红衣少年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吐鲁番是个奇特的地方,命名干旱缺雨,天山的融水却能灌溉一条条沟里面的葡萄,晾晒葡萄干的阴房都建在地势较高、通风且日照充足的地方

第10天(8月13日)

金玉兰总店
  • 地址:柴窝堡西街122

当地特色美食,据说是新疆辣子鸡的发源地,而这家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午饭时分,两层店面里坐满了食客,每桌必点的就是辣子鸡+花卷。

新疆国际大巴扎
  • 地址:乌鲁木齐天山区解放南路
  • 简介:<p><span>新疆国际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极具伊斯兰风格。</span></p> <p>无数商贩在此售卖新疆的特色商品。干果、服饰、精油、英吉沙小刀、手工

入住:乌鲁木齐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大厦

国际大巴扎是个游客聚集的地方,有很多当地特色产品出售,价格当然不会便宜,但真的喜欢还是可以狠狠的和老板砍砍价。里面还有一处清真寺和一个貌似老式水塔改造的餐厅,餐厅门口播放着欢快的民族歌曲,热情的少数民族男女老少都喜欢伴着音乐跳上一曲。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里面的清真寺

琳琅满目的民族特色产品

第11天(8月14日)

•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
  • 简介:中国建材精品展示交易中心,整个建筑气势恢弘。

乌鲁木齐最大的批发市场,种类繁多,而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购买一些新疆特产的干果。顺道还到当地的社区菜市场转了转,苹果、杏子、西红柿、哈密瓜的捡上一些,最后买单的价格低到让我们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