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戏剧古镇到空中滑翔,敢飞敢Battle自驾之旅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从戏剧古镇到空中滑翔,敢飞敢Battle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8/28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暑假

前言

城市里呆的久了,就越发向往乡村生活。人人都道江南风光无限好,作为江南的重镇之一,乌镇一直是人们争先前往的旅游圣地。在到乌镇之前,我对她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书本上:潺潺的流水声、光影斑驳的古桥、撑着油纸伞的曼妙佳人、长满青苔的石板小路、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来到乌镇以后,现实和想象重合在一起,这不正是我梦中的水上威尼斯嘛。

江南,沉醉温婉中透着前卫气质,古老建筑下蕴藏着创意内涵,古韵与科技在这里相互制衡,相互成就,这里也从不缺热血的青年和他们热爱的极限运动。还好这次有吉利缤越可以载上我,体验柔美江南与极限运动的碰撞,在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体验翱翔蓝天的快感,通过高空视觉诠释夏日的江南之美。

DAY1:杭州吉利4S店租车——钱江新城——江河汇——来福士——钱江新城万怡酒店

DAY2:杭州——富阳永安山——杭州

DAY3:杭州——乌镇——杭州

前期准备

【车型选择】

自驾游首先当然是提车啦,这次选择的是高动力智慧SUV——吉利缤越。

车型锁定,剩下的就是挑选颜色啦!

在4S店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了解到:吉利缤越运动款车型配备自信白、活力橙、热情红三种车身颜色,并且提供单色/双色车身,这版还新增了一些性能元素,使整体车身看起来更具动感。而普通版本车型在以上三种基础上,还增加了果敢银和无畏蓝,每一种都非常炫。

作为一个摄影师,对于座驾外观,我是当仁不让的“外貌协会”,而作为一位务实的男士,对于车型配置,当然要选择顶配,这款吉利缤越刚好满足了我所有期待。

而对于惧怕麻烦的我说,任何繁复的中控设计都会显得累赘,吉利缤越的银色饰板与红色皮革材料相得益彰,功能布局简洁明了,恰好满足我们年轻一代出挑的品味;再看座椅,双色设计亮眼而不过分炫耀,椅身的红色S标志和红色卡钳无处不散发着年轻的运动气息;遒劲有力的肌肉线条贯穿车身,强劲的动力性能使得路跑变得轻松惬意,加之呼啸而过时,路人频频回头,让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选择。

酒店选择

杭州万豪系酒店选择比较多,网上也有不少反馈可以参考。对比了武林万怡/JW万豪、钱江新城万怡/万豪、SPG的尊蓝钱江豪华精选,个人倾向于硬件比较新的,因为是自驾,所以考虑方便停车和出门不容易堵车的钱江新城万怡。

欢迎水果已摆好,我发誓进门就是这个样子。

双床占了不少空间,大床房可能会好点。

房间不大还是有干湿分离洗手间

永安山

第二天自驾前往杭州永安山体验了滑翔伞,这个项目受天气影响非常大,有小伙伴之前来了好几次都未能等到合适的风力起飞。这次赶上台风天,我已经做好空手而归的准备了。

永安山:

这是杭州郊区的一个小山头,离市区大概80多公里,这里是盆地地形,只要没有台风,几乎每天都吹西风,一年12个月都能飞滑翔伞,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滑翔伞飞行基地

重点是!风景很美!!!

我们从市区出发,驾驶高动力智慧SUV——吉利缤越,向永安山进军。

适逢暑期,市区人流量颇大,好在吉利缤越配备AEB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和AEB-P行人识别保护系统,这两个系统使得吉利缤越在一定速度范围内就能识别前方车辆和行人,及时警示,主动刹车,让我在安全行驶方面又多了一重保障。

旅程漫漫,一路上,伴着车窗外迅速掠过的风景,一首喜欢的歌就是最佳伴侣,驾驶途中腾不开手也没关系,我的座驾只要一句“你好,吉利”,就能被唤醒,选歌,打开天窗,都能轻松handle,这种解放双手的神操作可以说是驾驶的最高境界啦!

再说说其他方面:盲区监测功能简直是防刮蹭利器; L2级别智能驾驶,也就是所谓的部分自动驾驶功能让车型更显高级,这项功能让驾驶员和汽车分享控制权,系统同时具有纵向和侧向的自动控制;此外,缤越还拥有LKA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ICC智能领航系统、全自动智能泊车等。作为一款十万级左右的SUV车型,吉利缤越拥有同级产品难以匹敌的强大配置,各功能丰富且实用。

内饰:高大上,坐我车的朋友都说好高级,对国产车的印象都更好了。导航很好用,更新的也比我预想中快多了。

设计师说,出风口的灵感来自科幻电影里航空飞船的出风口。

缤越的IHBC智能远光灯控制系统可自动对周围照明环境进行识别,并自动实现远、近光灯的智能切换。

也就是说,我在夜间会车时,远光灯会自动切换为近光灯,会车结束后,近光灯则自动切换为远光灯;而在光线不足时,汽车会自动亮灯,这就特别方便了。

金属拉丝的面板和飞机档杆,科技感十足。

乌镇

我们从市区出发,驾驶吉利缤越开往乌镇只用了一个半小时,这动力总成可以说是非常给力了。想起之前4S店员介绍过,这款动力总成来头不小,是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

除了强劲的动力总成,吉利缤越流光翼动的LED日行灯和全LED大灯系统,完全符合我这个颜控对科技感外观的所有想象,“闯入”悠悠古镇时,竟碰撞出令人惊艳的另类美感。

在乌镇,交通基本就是靠走和船;缤越就停在景区外的酒店里。

进了乌镇,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如洗的碧空下,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鳞次栉比,脸上带着陈年痕迹的摇桨人从河面上穿行而过,偶尔也会看到着古装的青年男女游走在青石板小路上,一切都闲适惬意,丝毫不违和。

乌镇的街头巷尾,隐匿着诸多趣味十足的小店,在小镇上走走停停,可能是一个不经意的转角,就能收获误入桃花源的惊喜。

乌镇还是一个被水润泽着的地方,可以说,水让这里变得鲜活,有生气。西栅的水上集市,整个水域面积约3400平方米,被一条东西走向的木栈桥一分为二,木栈桥与景行桥隔西市河相望,水域东西两侧临河都建有水阁。昔日乌镇地处二省三府七县的交界处,河道密布,四通八达。

悠长的巷弄连接着古镇的角角落落,被时光打磨得锃光瓦亮的青石板记录着经年累月的痕迹。带着闲适的心情一路慢慢地走,慢慢地看,便可耗去半日的光阴。

小店的家猫慵懒地躺在门口,等待陌生人的宠幸。

在串连老街的众多街巷中,以染店弄最为幽长窄小,因其旧时两边俱开设染坊而得名。街两边是马头墙隔出的一间间店铺和民房,门大多是木板的,残缺的雕花和斑驳的油漆让人深感时光的无穷魅力。

草木本色染坊占地足有2500平方米,这里的晒布场是青砖铺就而成的,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规模相当庞大。这里除了以蓝草为原料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流程。彩烤色彩丰富,是从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等植物提取的原料。

这些年,一个人旅行走过不少地方,去过的地方愈多,愈发觉得那些精湛的工艺作品往往出自民间,比如乌镇染坊里,那些迎风摆动的青蓝布料。繁复花纹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题材不外乎农舍旁、田埂边常见的花卉草木,亲切、自然、清新,深刻诠释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理念,加之秀气典雅的蓝白二色,具有鲜明的民间和民族特色,在民间工艺美术中一枝独秀。听说以前,江南一带农村家家户户都使用蓝印花布,窗帘、头巾、围裙、包袱、被子、台布等都可用它来做。

乌镇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蓝印花布,俗称“ 石灰拷花布 ”、“ 拷花蓝布 ”,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已有上千年的印染历史,传说由一名叫葛洪的农夫为爱妻所创, 以其价廉物美, 一直流行于民间。其原料土布、染料均来自乡村。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整个会展中心,大气又古朴,这座万众瞩目的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教授王澍设计,建筑风格注重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特别是外立面上采用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寓意互联网。

走,去木心美术馆看展览

想要读懂木心,就不得不造访遗世独立的木心美术馆。这里汇集了这位艺术大师毕生的心血,也安放了他一生的美学世界观。

美术馆秉持了木心先生一贯热爱的简约风格,连绵起伏的几何造型,清水混凝土铸就的外立面,坦诚而和谐,简洁而不造作,加之乌镇独有的临水设计机理,禅意十足的枯山水设计,入美术馆既是一场盛大的艺术熏陶,也是一次颇有情调的涉猎之旅。

美术馆的一楼与二楼,共分五间专馆,长期陈列木心作品:序馆以实物综合介绍木心生平;一号、二号、三号、四号馆陈列木心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包括其“狱中手稿”。第五馆为文学专馆,陈列木心各时期大量手稿,并辟有小型影视馆。

虽然行业不同,但作为一个摄影师,一个对美的追索者,我能从木心先生的作品中深切体会到这位艺术大师对于美的坚持,那些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之后,在艺术上开出的动人花颜,即使放到现在,也依旧令人动容。

结尾语

从科技感十足的钱江新城到沉醉温婉的戏剧古镇,从乘滑翔伞遨游碧空到驾驶吉利缤越做自在如风的少年,只要有爱驾相伴旅途,有美景相拥而簇,有未知冒险等待解锁,这段旅程就足够完美。我是摄影师江灵光,这是我的敢飞敢Battle自驾之旅,希望能够为你带去些许旅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