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成都怎么玩?成都土著的第N次成都攻略 必打卡地点指南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国庆成都怎么玩?成都土著的第N次成都攻略 必打卡地点指南

• 出发日期/2019/09/13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美食

前言

哈喽,大家好,我是成都的懂懂。

做了这么久的旅游达人,一直以来给大家不断的分享着各种各样的旅行攻略,也有很多关注我的朋友问我很多旅拍的问题。

说实话因为身在成都,工作比较繁忙的原因,我没法经常像其他的大佬一样,能给大家带来世界各地的旅行指南,但是!关于成都,懂懂可以说已经是熟得不能再熟了,这次依旧是一名粉丝找到懂懂,希望在国庆旅游热潮之前,避开拥挤的人潮,来一趟轻松的旅行感受成都的点点滴滴。

懂懂也趁着目前人不多,给大家讲一讲关于现在的成都,国庆节过来应该怎么玩呢?

这次的妹子超级像一位明星(懂懂觉得超级像陈乔恩你们呢?),而且是一位电竞少女(雨萁)哦~

关于线路

关于这次的线路:

宽窄巷子——人民公园——春熙路——太古里——U37创意仓库——玉林

懂懂是这么考虑的,小伙伴们可以当做国庆来成都的参考哈。

首先本次的粉丝是一个妹子,她没有来过成都,这是第1次到成都旅行。所以,像宽窄巷子、人民公园,这样具有成都文化代表标志性的地标景点肯定要带她去一次。

然后是关于春熙路和太古里这两个地方,毕竟小女生都喜欢逛街,春熙路也是成都繁华时尚的交流中心,所以这里也自然不能放过。然后这位小可爱给我这边说了一下,她本人火锅的话并不太“感冒”,反而喜欢成都四川这边的一些小吃,所以懂懂选择带她去了一家算是把本地一些小吃都综合在里面的一家店,解决午饭问题(关于最后推不推荐呢,大家可以到文章中去看一看我们整体的感受),我们在下午逛街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家算是乐山乃至四川都比较有名的小吃,这里懂懂“墙裂”安利大家一定要去打卡。

最后我们去了u37创意仓库和玉林这两个地方,u37呢,它本身就是一个成都小众的一个景点,人也比较少,节假日的期间我相信也不会太多,然后玉林这个地方因为赵雷的《成都》之后,一直都比较热门,但是大家都只知道是玉林小酒馆,但是玉林其实它本身的沉淀和文化是比小酒馆还要出彩的,所以大家跟着懂懂一起去看一看吧~

出行准备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懂懂这边给大家几个提议,第一是来到成都的话可以下载一个天府通的APP,这个APP可以让你不用购买任何地铁卡、公交票,直接用电子二维码支付就可以了,对于外地的朋友是十分方便的。

懂懂这边本次就带了一个相机,比较老的一个尼康的相机吧,D7000,这里我想给大家说的是,镜头和相机的好坏不决定你拍照的好坏,拍照好看是需要你长期去日积月累的一个过程。懂懂本次依旧也会给大家说一说在哪个景点需要注意那些拍照的要点,然后成都这段时间的天气其实是算是比较,一般的大多数都是阴天,然后我们也挑了一个相对于比较凉快的日子。

最后懂懂来给大家一一列举需要准备的东西。(希望能够即将到来成都和准备国庆来到成都的朋友)

必带物品:雨伞(最近成都天气变化莫测,带上为好)、相机、手机(交通、消费都可用)、薄外套、长裤需要准备一套(最近有点凉)

人生窄处心放宽—宽窄巷子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为了今天的旅程能有计划的进行,懂懂也是早早就和雨萁约在了宽窄巷子。我们一天的行程也从这里出发。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 文殊院一起并称为 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尽管还比较早,但是日常的周末,宽窄巷子10点就已经是人潮涌动。

宽窄巷子也作为成都市的地标之一,人气丝毫不输成都的另一条老街锦里。

当年宽窄巷子又称“少城”。当时的宽窄巷子居(少城)住的是八旗子弟,而清政府规定,少城中的旗人的活动严格限制在 满城 里面,且不能从事工农商等职业。因此旗人渐渐长于园艺、栽花养鸟等技能,养成了闲散的生活习惯。这样的散漫悠闲的习性,影响了成都人,从而衍生出了“茶馆文化”、“麻将文化”、“餐饮文化”等市井文化。最早的时候,少城有大约42个胡同。

如今,我们所见到的“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便是曾经少城遗留下的三条胡同。

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多有清末民初的建筑,其中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风格建筑。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

在宽窄巷子里的一户私人宅院,啧啧啧,老成都的实力太可怕。

不仅是老成都遗留下的民俗建筑,在宽窄巷子,琳琅满目的美食,更是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宽窄巷子的小吃和美食真的看一看就好,价格贵不说而且不好吃,这是来自一群成都人的心声,后面有小吃推荐,大家稳住!!)

连通宽、窄巷子的中间处时常有卖画的手艺人,不得不说老师傅还是画的非常像的。

窄巷子是“慢生活”区,展示了老成都 的院落文化,这些院落大多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游客和文青们扎在巷子里,闲散地度过整个下午,感受时光的停驻。窄巷子是以各西式餐饮、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精致生活品味区。

有人说,如果来成都不掏一次耳洞,就没有享受过成都人的安逸。这位婆婆看样子是想把自己留在成都了,哈哈哈。(个人觉得宽窄有点贵哈,人民公园掏个便宜的)

偶遇超级好看的外国小姐姐,给你们也饱饱眼福。

宽窄二字的地标也位于窄巷子内,大家一定要来此地打卡!

最近抖音上火的铜人,拍铜人发抖音成为许多人到宽窄巷子必做的事。(20元3张)

井巷子,在清朝的时候叫如意胡同,直到辛亥革命后才改名为井巷子。虽然井巷子的名气不如宽窄大,人流量也少了一些,但是却多了几分宁静安逸。如果你嫌宽窄巷子人太过拥挤的话,来井巷子逛一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午最热闹的时分,穿到宽窄巷子的另一头,宽窄外已经人山人海,最近也因为祖国70周年的到来,这里也有免费的历史展览可以体验。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同仁路以东长顺街以西。

交通指南:地铁4号线宽窄巷子站,地铁2号线通惠门站。

懂懂的TIPS:

①宽窄巷子的美食一定别买多了,实在饿了买一两个垫一垫肚子

②宽窄巷子人太多了,所以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准备国庆过来的小伙伴)

③宽窄巷子因为人很多,所以拍照的话,建议选择比较小的场景,避免人太多,如果有脚架的话,可以尝试拍摄延时。

竹板凳品盖碗—人民公园

• 电话:028-86132021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祠堂街9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要说哪里最能体现成都人生活的安逸,十个成都人九个都会告诉你 “去趟人民公园你就晓得了”。 成都人民公园 在1911年时就已经修建,对于成都人来讲这里就是从小到大的活动中心,占地112639平方米,是繁华市区中心规模最大的开放式的风景园林历史公园。

辛亥革命川军保路运动纪念碑(超级自豪)

成都人民公园最著名的相亲角,父母们把孩子信息打印出,像商品一样摆在道路两旁,叔叔们一般就围着下棋,阿姨们通常都围坐在一起聊天。

来人民公园,一定要去的就是鹤鸣茶社,鹤鸣茶社是成都最老的传统茶馆之一,迄今已近百岁,作为2012年成都首批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对象之一,鹤鸣茶社的川西风格建筑每一处都让人感受着传统老成都的味道。

卖画扇的老爷子,小的30一把,个人觉得还是有点贵。但是爷爷画的超级认真,气定神闲。

竹板凳、盖碗茶,我们一人点了一碗茶。坐在嘎吱嘎吱的竹板凳上,聊聊天,拍拍照,出来的效果也是超美的。

雨萁喝了一口眉头微皱,她告诉我这茶苦多了,但是在这氛围下这一切又是那么的应当。

成都人的闲适、 成都人的随意,都在这个老茶社展现得淋漓尽致,麻将、长牌、掏耳朵,喧嚣之中,却也能收获不一样的宁静。

成都的大爷大妈都超级上镜

成都人喜欢“鹤鸣”,不是因为这里清净,也不是因为这里有一弯碧水,在七十多年的市井风雨中,泡了多少杯茶叶,估计是个永远的迷了,是因为这里很市井,确实是市井小民们打发时间的好场所,不刻意,不做作。是成都人骨子当中那种,忙完事情即喝茶的一份悠闲,或许,在这里能找到真正的川西市井生活味道。

地址:成都市区青羊区蜀都大道少城路12号

交通指南:地铁2号线直达,公交5路、13路、43路、47路、51路、53路、58路、62路、64路、78路、1079路、夜间12路、夜间6路都会到人民公园公交站,步行过去很快的。

懂懂的小TIPS:

①鹤鸣茶社一座一位,一位一茶。

②最便宜的盖碗茶是毛峰13元一杯。

③拍照不要影响他人,中午这里可以吃饭,价格一般。

午间觅食

在人民公园待到了正午的时候,雨萁也告诉我想要吃的午饭了,我也带她去到了一家位于春熙路附近的小谭豆花,我也是随便选的一家,好不好吃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从人民公园到春熙路有几个选择一是坐地铁,二是乘坐公交,因为我们是去的吃饭的地方,所以就没有选择地铁,而是距离吃饭的地方较近的公交。

到了中午吃饭的地方,人还算不多,有一家人也是旅游的在这边吃面。

这里基本的成都小吃都有,我们要了两碗甜水面、一份担担面、一份冰醉豆花、一份粉蒸牛肉(我们两个女生居然也吃了这么多)

下面一一各大家说一下

甜水面,味道还算不错的,雨萁吃的也飞快,告诉我这家甜水面味道也十分不错。

后面的担担面什么的,我也就给大家放放图吧,个人推荐甜水面,其他的一一般般,算算我这个本地人也会踩坑。担担面什么时候这么味重吗?(口味吃的大的人我估计都觉得咸)这真是让我有点惭愧。

看上去还是挺好吃的样子是吧~

最后说一下,发挥最正常的也只有这个冰醉豆花了,但是碱水味好像点的有点过头,不知道大家去吃有没有吃出来。

最后我们俩都没怎么吃完,还是觉得去我们的下一站春熙路看一看,有没有什么安逸的美食可以让我们回点血。

我们出来后也紧接着去到了成都最繁华的中心——春熙路。

繁华地心遍地网红—春熙路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
  • 简介: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商业街,逛逛商场,吃吃小吃,打望美女。

春熙路是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道之一,也是 “ 中国 商业街排行榜”上名列第三的商业街。如今的春熙路依旧热闹非凡,串起了正科甲巷、署袜中街等形成了成都市区中最旺的商圈,这里也以成为了购物天堂。

不仅如此, 成都标志性的网红熊猫也位于春熙路的IFS顶楼,既然到了这里,当然也要带没有来过成都的雨萁上去打个卡。熊猫滚滚在IFS7楼处,可以从IFS1楼乘坐电梯直达顶层,如果你想要逛一逛IFS里的大牌的话,也可以从门口的手扶电梯上楼。

现场人超级多,我也没想到成都现在的火爆程度已经变成这样了。

趁着空闲也抓紧让雨萁上去打个卡。

居然出太阳了,楼顶的整个平台一瞬间变得超级热(国庆来的朋友做好防晒哦!)

许多人或许还不知道这只熊猫的意义是吧?懂懂也在这里给大家讲一讲:这只由三千多块三角形构件组成的大熊猫,其设计师Lawrence Argent为其取名为: “I Am Here”,作者不只透过装置让我们思考自身的存在,也对城市发展繁荣进行反思,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在商业发展的同时,关爱像熊猫一样与我们同在一个地球的珍贵生灵。”

楼上最近还有美食活动,想要饱眼福和口福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但是我们当天去的时候人并不多,可能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吧~(价格也有点点小贵,嘻嘻)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交通指南:成都地铁2号线、3号线都会经过春熙路这里。

懂懂的小TIPS:

①熊猫这里没有门票,免费。

②人比较多需要有秩序的去拍照。

③觉得前方人太多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稍微后面一点的位置,通过借位的手法拍摄,一样能出好的作品。

摩登都市—太古里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离开IFS大楼,我们一起去到了成都远洋太古里,远洋太古里是成都商业的中心,也是成都的时尚地标之一,临近春熙路,背靠大慈寺,是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式区域。类似于北京三里屯,中式风格的建筑加上后工业时代的设计,搭配成都慢生活的街道气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这里有琳琅满目的时装大牌,也有让人垂涎三尺的网红美食,总的来说无论网红美食还是奢侈品大牌都在这里一一汇聚。雨萁来成都之前总是在网络上看到出自太古里的时尚街拍,去之前自己还在想会不会也被当做模特(哈哈哈哈哈,结果一个街拍的也没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

谁也没想到这么繁华的地段,还有一座成都市民都喜欢来的一件庙宇——大慈寺。

来太古里肯定要去网红店LINE FRIENDS前拍照

超级喜欢这只大熊,让萌妹心跳,让御姐尖叫,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心动呢!

小朋友们都超级喜欢这里,带小孩的妈妈可以尽情来这里打卡哦

个人觉得这边的太阳男孩更有意思

侧面还有一个类似车站的区域,真是羡慕雨萁的身材

成都太古里随便找到一处都充满了设计感,感受最深的还是在太古里你能看到成都老街文化、成都寺庙文化以及 成都的潮流文化、还有国外的艺术展览这都让人感受到成都生活的情怀。

虽然拍到了很美的照片,但是我们依旧是没有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午没吃饱”,于是打开点评想找点吃的。

开到成都的乐山zui火小吃—九妹凤爪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33号

说起春熙路的美食我比较推荐大家一定要去EGO壹购潮流广场外面的小吃街打卡。一来这边集合了很多四川各地的特色小吃,确实不错;二来吃完可以逛一逛年轻人喜欢消费的潮流广场。尽管当天天气阴晴不定,但是这里依旧是不断吸引着各方的人群,人来人往,热闹至极。

春熙路人气爆棚的小吃街,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这里从来都是热闹光景。

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在这边发现了乐山的九妹凤爪,拉着雨萁急忙加入排队的人群。说到这里可能许多外地朋友不知道九妹凤爪,懂懂在这里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此前懂懂经常去到乐山,乐山的美食算是成都周边最好吃的了,九妹凤爪就是乐山最具代表性的名小吃,味道真的是一级棒,春熙路这家懂懂也看了是乐山总店在成都的第一家直营店。

那我也就吃了一颗定心丸了,不用再担心把雨萁给坑了,正好也弥补我今天中午踩的坑。

门口有小姐姐端着各种口味,都可以试吃的

这个表情满分了

我们来到这边发现人真的是超级多,可能你在买的时候一不注意,身后就排了一大堆,很多人都是一斤两斤的买,这点真的非常厉害了。

他家有4款口味,蒜香,泡椒,双椒,酱香。在我们俩综合评定后,一致决定推荐招牌蒜香这个口味的。首先吃完嘴里又没有什么蒜味,小仙女完全不用担心,其次辣中带一丝丝回甘,辣味会慢慢上头,蒜香这个算是这里面最重口的吧(但是绝对不是中午吃饭的那种)。

起初,我们先只买了一小盒的凤爪,味道真是让人直呼过瘾,我们两人不一会儿就吃完了。

蒜香口味做的非常入味,凤爪也没有腥味(重点提醒吃到后头有点辣,但是真的停不下来)。

紧接着,雨萁和我决定打包一份分量足足的凤爪边走边吃,雨萁这个好吃嘴忍不住直接上手。(由于春熙路人太多,我们买的比较急算是抢到的了,买了一大盒一路边走边吃到的U37,坐在这里面吃简直爽)

才吃了一两个,手就已经这么红了。

用九妹的方式给大家比小心心

给大家看一看蒜香香辣的这一抹红,都能赶上雨萁的嘴唇上本身的杨树林了,嘴巴也辣的肿肿的,两个人在那么文艺的环境啃鸡爪哈哈哈。(有没有小伙伴要来和我们一起比拼一下呢?看看谁的嘴巴和手更红?)

另外三个口味呢,就不一一推荐了,能满足不同的口味需求,绝对不是坑,但是蒜香是一定要购买的味道!!划重点!!

雨萁不断告诉我让我在她回去后给她做代购,九妹凤爪的蒜香口味简直上头,有瘾!

当然春熙路除了九妹凤爪,这边还有诸多的四川特色小吃。比起宽窄而言,这边的价格和好吃程度就好多了。

鲷鱼烧,红豆馅的比较好吃也便宜,烤鱿鱼串、烤排骨、炸鸡块、臭豆腐,锅盔,钵钵鸡……应有尽有,喜欢逛街和美食的朋友可以优先到这边来,吃吃地道的四川小吃集合,边逛边吃哦!

地址: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63号(春熙路壹购潮流广场外)

交通指南:春熙路地铁二号线,从地铁出来走一段路即可。

①九妹凤爪这边建议每天不要太晚去买,很多时候会提前卖完。

②除了鸡爪他们家的小土豆也可以尝试一下,味道很棒。

③九妹凤爪所在的壹购潮流广场在春熙路的话,可能许多人年轻一点的小女生都会去逛的,就是易购潮流广场这边,因为这里的衣服样式多,又非常的便宜,很多都是进价在这里卖,大概你嗯,有的时候大一的话也就100多块钱一件,这也是懂懂学生党的时候必来去的一个地方。

成都拍照必去—U37创意仓库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水碾河南三街37号

春熙路到U37创意仓库有两种选择,一是小黄车,二是春熙路地铁2号线,坐到牛王庙站下车。小黄车骑行时间差不多15分钟左右,地铁走路加地铁时间也将近20分钟了,所以个人还是建议骑小黄车,中途没有岔路,路还是很好找的。

这里原为成都市医药集团仓库、厂房。这里的建筑多为上世纪60/70/80年代建造的,有很鲜明的时代特色。U37园区内的绿化也正如同它厚重的历史沉淀一样保留完整。绿树成荫、藤蔓遍布建筑外观。

但是U37虽然地理位置不 如东郊记忆优越,但是在成都的繁华闹市中却有着这样一处,属于文艺青年的疗养之地实属不易,这也让U37相比东郊记忆多了一份静谧。

社区里热闹的麻将桌

其实当天,很不乐观的一点是,天气时而阴雨时而晴天,而且在逛的时候还下起了雨,虽然下得不大。

像这样的小店,是U37里的常客。

一架钢琴,要不要去试试呢?

U37里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涂鸦,每一处都是值得体会和打卡的地方。

在电话亭这里很多人情侣都喜欢在这里拍照,但是今天就我们俩,就让我给你拍吧。

这张懂懂觉得简直就是陈乔恩本人嘛,真的很像了。

每次可能我的身体周围存在着吸猫磁场,任何时候和我一路的小姐姐都不缺猫。

U37里的每一个小店,可谓是都有着一颗文艺的内心,多肉是这里的必须品。

从U37创意仓库走出,我们还是觉得意犹未尽,无论是那锈迹斑斑的大门、还是已经被雨水腐蚀的标牌、以及那一家又一家的文艺范儿十足的集成店,都成为了成都闹市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门口又碰到了一直小猫咪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水碾河南三街37号(近娇子音乐厅)

交通指南:乘坐地铁2号线到牛王庙站下车,步行950米即到

懂懂的小TIPS:

①摄影师最爱的一个地方,这边很容易出片,如果你拍照不错,这里一定要过来看看。

②文艺的集成店很多,价格也比较实惠。节假日周末人都不多,算一直都是小众景点。

③蚊虫比较多注意驱蚊水。

不存在的玉林路—玉林小酒馆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8号

告别U37,我们前往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 玉林西路,也是小酒馆的所在之处。

许多人知道玉林路是因为小酒馆,殊不知, 成都根本没有“玉林路”。《 成都 》中的“玉林路”也指的是一块区域而已。

赵雷没火之前,我也还听着他那首live版的《成都》,玉林在我眼里并不是什么网红景点,而是充满老成都人文风情的一条普通街道。

老社区外卖的烤土豆,推荐你们这个烤土豆,超级好吃,火烤后土豆的表皮脆香脆香的,吃到嘴里微甜。

终于到达目的地小酒馆,我们刚到的时候还没有开门,还差半小时左右,于是我们在这里等待了有二十分钟。

大家之后来注意时间哦~

最终是进到了小酒馆里面,而且是作为第一波客人。(里面光线太暗就不拍雨萁了,也走了一天下面主要给大家讲一讲吧)

虽然是白天的小酒馆,但是里面的氛围依旧让人感觉的置身于成都的夜。

不一会儿就坐满了,人真的超级多。小酒馆自从《成都》出名之后,便一直是游客们和歌迷们心中的最向往之所,那个《成都》中的成都美妙且梦幻,它带给了大家无尽的幻想与美妙。

我们再次出来时,已经天黑门口早已是排上了长龙。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西路55

交通指南:乘坐地铁3号线到省体育馆或衣冠庙站下车都可以步行前往

①要到玉林小酒馆喝酒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到玉林这边来先逛着

②晚上这边人很多,也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③酒水价格还是比较能接受的,人均50都了不起了。如果你当水喝当我没说。

第N次的感受——结尾

关于本次旅拍,是我的第N次成都之行了,打了很长一段话后又删掉了,说真的已经拍了很多次成都,但是每一次懂懂都发现成都不一样的美,成都对于我来说,越来越熟悉,就像是家一样,成都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历历在目,每一位旅人来到这里,经过我的带领发现体会一座城市的美妙。

每一个人里都有一座成都,我不能说带大家了解到契合每个人内心想法的成都,但我一定能带你们看到你们即将到来的成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可是我是知道的

成都真的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它的温柔、热情、文艺、繁忙、市井……一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