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假狮城+马来四州游

攻略   >  马六甲旅游攻略   >  2019暑假狮城+马来四州游

• 出发日期/2019/07/04

• 玩法/美食 摄影 暑假

前言

新加坡动物园的海狮表演

自从2015年全家人第一次出境游后,心心念念着下一次。姐姐说她的作文素材快枯竭了,弟弟说他好想再看看那片海,于是,攒点钱,抽点时间再出发。

2019年春节后就开始策划这次暑假自由行了。导火索是“小红机”(亚洲航空)的大促,4人往返揭阳和吉隆坡所有费用加起来才3K大洋,果断入手7月2日-14日往返票。

自以为有3-4个月的时间慢慢打磨这场马来深度游,临行前却意外不断:先是初中生姐姐需要请2天假,学校不批,加上爸爸强烈要求还要去城里新加坡,他一直觉得马来是乡下。只好退掉去程票,改7月4日厦门到新加坡直飞。而5月底刚换的护照,在寄出签证前莫名其妙地丢失,重新补办。(此处感谢老同事Sophie,帮忙加急,在6月18日拿到新护照,赶在7月1日收到新加坡签证,当天晚上自助办理马来的简易签。)

就在签证就绪,要订酒店和行程时,2号爸爸的工地上出了人命意外,爸爸说可能去不了了,整个人都不好了,默默准备再次一人带两娃出远门。3号悬了1天,度日如年,晚上爸爸终于豁出去,决定一起走了,开心到飞起,立马着手下一步。

由于行前特别不顺,感慨颇多。别听广告成天吹“说走就走”,那是单身狗的福利好吗?还得是没有经济压力的单身狗。当你和另一半都要工作,孩子们都要上学的时候,说了好几年可能才能走出去一回。不管怎样,一切都在飞机起飞后尘埃落定,快乐上天,烦恼下地。

PS.一家四口的花费清单,因为姐姐已经快赶上妈妈我的高度了,基本上是按照3成人1儿童的标准来订的门票、机票等。

死了很多脑细胞,多方对比找到的“everything right"

第1天

厦门至新加坡

早上闭学式,姐姐和弟弟比预想的更早回家,小家伙们虽然不动声色,内心还是无比激动滴。

天气原因,晚起飞了整整两个钟头。好在国泰的大飞机上有海量的视频,只当看小电影了。(本来懊悔不该一放假就溜,影响了姐弟俩持续学习的习惯,到8月份知道国泰航空的事,不由庆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哈哈……)

不得不说儿童是天生的电子产品专家。没有说明书,没有人指导,姐弟俩已经将前桌靠背上的小屏幕玩得烂熟了,点了他们最爱的动画电影。

爸爸是热爱学习的好榜样,别人用于娱乐的时间,他在认真地读英文报纸,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到香港机场中转,本来想去书店关心一下最新的出版动向,不得不说自治区的出版自由是真自由,什么都敢写,好多国内了解不到的信息,来这里能一网打尽,满足小小的好奇心。

可惜我忘了这次不再是一人独行了。一踏上”纸醉金迷“的机场,孩子们就象小铁钉遇到磁铁一样,被各种玩具店,糖果店吸得牢牢的,顺带吸上两个大家伙。

不仅是孩子的美梦,也是大人的。

本以为联程航班即使晚点,也会有工作人员给你妥善安排,所以边逛边等广播通知。等了一会没动静,再去看板查询下一趟航班,发现飞往新加坡的航班号不是机票上的那个,开始慌了。赶紧去柜台确认,机票上的那班已经飞走两小时了,因为是航空公司的原因,值机员给我们换了登机牌,找登机口,终于在起 飞前5分钟登机了。

到达樟宜机场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换了新币,买了四张UOB(大华银行)的FLASHPAY卡,据说坐公交,地铁刷卡方便,不用找零,不过办卡时交12新币的押金是不退的,肉疼,不推荐。新币兑人民币是1:5,所以接下来几天的习惯是看到价钱就会自动乘5,在天朝赚钱,还是在天朝活得更爽一些。

虽然樟宜机场排名世界TOP10,但好困,一心只想快点到酒店。从机场到GRAND PACIFIC(大太平洋)酒店约20公里,打的大概记得是40新币。这里打的(当地人叫的士为“德士”)是按时段计费的,一般早晚高峰期会有附加拥堵费等。建议下载打车APP,GRAB,真心省钱。酒店在市中心,位置超便利,服务生超NICE,内饰是典型的南洋风,处处透露着典雅美。特别是我们住的那一层,大堂摆着乾隆年间制作的大漆雕花屏风,国宝流落异乡,心痛100亿%。

大美屏风,合影纪念

安顿好了孩子们,老两口满血复活,下楼勘察周边环境。大街上没几个行人,也看不到车,周围有艺术学院,图书馆和其它的酒店,朦胧中还有小教堂,都关门了,特别安静。记下路边的公交站牌,为第二天坐车攻略准备。酒店楼下有家7-11,买了我最爱的SUNSHINE全麦面包,自从2008年第一次吃到它,每次去7-11必BUY。

7-11琳琅满目的食品,在全球物流高速发达的现代,各地同质化已经相当严重了,门口发现亮点,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接下来每天早上来打卡,是什么?且看第二天介绍。

新加坡的凯宾斯基酒店,气势比厦门的逊色,但胜在气质。

第2天

新加坡市区(鸭子船+牛车水+摩天轮+滨海湾花园)

一大早就来7-11打卡,因为这里自助供应美味的水果冰沙,一大杯才1新元,超划算,孩子们每天早上来一杯,爽到飞起。

新加坡市区(鸭子船+牛车水+摩天轮+滨海湾花园)图片

紫葡萄口味,还有绿葡萄味的

接着就开启”逛吃“模式。打开海鸥地图,显示可以步行到目的地——泛太平洋酒店,去乘坐水陆两栖的鸭子船。走不动,拦了一辆的,司机看我们不是本地人,告诉我们动作不规范,打的要去专门的站牌下拦。

新加坡的的士不是招手即停,而是要在这样的站牌下拦车。

我们来到换票处,首班船,还没开门,导游老奶奶非常和蔼时尚,告诉我们哪里可以吃到地道的新式早餐,可以打发等票的时间。

换票处

排队无聊,正好研究一下前面女士的脏辫。

我们的鸭子船,远远地慢慢地开到换票处,有点拖拉机的感觉,那个轮胎超大,估计是能够两栖的秘决。

新加坡市区(鸭子船+牛车水+摩天轮+滨海湾花园)图片

我们的角度刚好将驾驶舱一网打尽。

上船了,导游奶奶推荐我们坐后排,哪能那么听话呢?我和姐姐第一反应就是坐司机后面的第一排(学霸的习惯,到哪都坐第一排)。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就当鸭子入水的那一刻,船头溅起的水花淋了我们一身。哈哈,真爽!船游弋在清清的新加坡河中,我们跟着导游的解说去欣赏岸边各栋特色建筑:大菠萝,大榴莲,水上观景台等等,当然少不了那只象征着新加坡的鱼尾狮。

大榴莲,忘了是什么建筑了

新加坡市区(鸭子船+牛车水+摩天轮+滨海湾花园)图片

鱼尾狮像,新加坡的象征

再近一点

更近一点

最壕的酒店——金沙酒店

螺旋桥,有特色

远观花穹

鸭子船载着我们在清波荡漾的新加坡河游了半圈,回来上岸时发现一个彩蛋:数十辆坦克、装甲车整整齐齐地码在一个封闭区里。导游奶奶说:2019年是新加坡建国54周年,这些是为8月9日的国庆阅兵准备的。当然了,新加坡的阅兵跟中国的阅兵比起来,就小儿科啦。哈哈,大实话。听到老外高度评价祖国的军事实力,好开心!

下了船,看地图牛车水离得不远,坐地铁两站就到了,于是决定去新加坡的唐人街觅食。

之所以被称为"牛车水",因为原本的居民都以牛车拉水来清扫。岁月更迭,周围高楼林立,这里依然保有其古旧的传统风貌,还是妨如一个旧华人社会的缩影。现代是渗进来了,但是赶不走老唐山,牛车水展现了它独有的一面。

新加坡市区(鸭子船+牛车水+摩天轮+滨海湾花园)图片

这里有什么?这里有传统的华人食品、传统的华人日常用品、旧式的药店、当铺、理发店、庙宇···最具代表性的天福宫就在这里。

不用地图,随便逛,处处是风景。这不到了马里安曼兴都庙,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寺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27年,由当时在新加坡颇有名望的印度裔商人所创建。这种建筑是标准的南印度庙建筑风格。里面供奉专门驱逐霍乱、瘟疫等传染病的马里安曼女神。印度庙进去必须要脱鞋子,穿长袖长裤,以示对神灵的敬畏。

远远就能看到一座高耸的塔楼,上面是各种神灵和圣兽栩栩如生的雕像。

新加坡市区(鸭子船+牛车水+摩天轮+滨海湾花园)图片

入口的花环。大中午的地板被晒得滚烫,光脚走进去还是需要勇气的。

这位应该是鼓乐手

教徒在给佛座上漆

新加坡市区(鸭子船+牛车水+摩天轮+滨海湾花园)图片

不光庙内供着佛,主庙的外围也有好多佛。

印度庙最大的特点是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泥像,仿佛讲述着古老的故事。

专供佛头,还是头一回见

第3天

新加坡市区(小印度+阿拉伯街+哈芝巷)

印度厨师制作香蕉飞饼

美好的一天从打卡冰沙开始。

青葡萄口味的,和紫葡萄的一样好吃

昨天至少走了2万步,脚疼,今天就不安排太多了,随便逛逛就好。新加坡是多元文化的国家。除了华人,印度和伊斯兰教族人也多。如果说牛车水是华人聚居地,那么小印度则是了解印度文化的好地方。

和牛车水五彩缤纷的建筑一样,这里的小洋房也是很美丽的

街道明显比较脏乱,但充满了浓郁的咖哩香料味,色彩鲜艳的房子,各式小摊,卖的是印度手工艺品、沙丽、包包、首饰、坐垫。满大街飘着印度音乐,随处走来的被沙丽包裹着的印度女人,身上是红的、绿的、蓝的各色沙丽以及各种夸张的图案,令人应接不暇。

印度大妈在挑选拜拜用的鲜花

串花是个细致活啊。这茉莉跟中国的品种不一样,形似而无香味。

风情万种的柜子

精致的装饰品令人流连

五颜六色的印度传统糕点,看起来好美味,可担心色素和卫生,终究没有尝试。

真是诱人,买了一份白色的,爸爸说那是豆腐脑。

孩子们走不动了,我们到咖啡吧暂歇。

拉花咖啡配所谓的豆腐脑,原来是原味酸奶,这味道真奇特。

眼看队友们坐下去就没有站起来的意思,总不能虚度时光啊,干脆独自上路,打卡网红景点——陈东龄故居。

小印度最漂亮的房子——陈东龄故居,这里是小印度最后的华人住宅,这座房子感觉把世间所有的色彩都用上了,陈东龄是一位当年在小印度开糖厂的华商。这坐房子是他为妻子建的别墅,曾获新加坡建筑师协会奖。

不让进去,只能在门口偷拍了里面南洋风味的门饰。

远远望去识别度特高,仿佛世上所有最美的色彩都集中于此屋了,女主人好幸福。

各种风格的墙绘。这是线描版的。

彩绘,还有名字,叫“小印度的传统生意”

这张就很现代了

随处可见的鸽子

东方的古老与西方的现代同框

再看一眼漂亮的房子

手作美食的墙绘,肚子饿了,回去找队友吃饭。

印度煎饼,虽然不是飞饼,但那饼也被摊得薄如蝉翼,颇见功夫

份量超足的饮料

第4天

新加坡动物园+河川动物园+夜间动物园

因为动物园10点开园,所以一大早起来先挪窝,从大太平洋酒店到G酒店,步行可至,很方便。

酒店二楼,可以直接开车上来CHECK IN.

酒店一楼的吧台。昨天走了一天,小家伙还没睡够。

这家酒店是现代艺术风格,吧台上方还设计了一个路标,挺有趣的。

这不是一幅简单的海报,而是电梯门,专门为残障人士准备的,从一楼到二楼,方便从吧台到前台,颇具匠心和爱心。

好喜欢赫本的海报

入住办理好了,首要解决人生大事,附近找到一家很小清新的早餐店,附近美学院的大学生和上班族好多在这儿吃。

干净明亮的早餐店,让人一见钟情。

父子俩吃得真香

当地的特色:蛋煎得不成形,就着酱油和胡椒粉吃,味道还不错。

大老远跑异国吃厦门的沙茶面

吃饱了,出发。

新加坡虽是弹丸之地,却有世界级规模的植物园和动物园。除了裕㾿飞禽园离得比较远,动物园、河川动物园近在咫尺,而夜间动物园其实就是动物园的夜间版。同一个动物园,分白天和晚上两次入园,收两次门票,真聪明。为了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值!

动物园电子票取票是我见过的最方便快捷的。而且接近大门,居然没有闻到一点动物的异味,反而是很提神的香茅(又叫柠檬草)味,即可以消异味,也可以驱虫。不愧是花园国家,将生态环境保护得淋漓尽致,值得我们学习!

像不像白头翁?

大口吃个果子

成群结伴的猩猩

鹈鹕

这睡姿,太销魂啦

红毛猩猩,婆罗洲热带雨林里的主角,可以选择和它们一起用早餐,近距离接触。

蝴蝶园里各种各样的蝴蝶,不过就数量密集度和品种来说,稍逊于马来槟城的蝴蝶园,永远忘不了入园的刹那带给我的震撼和惊艳,据当时带我游园的同事说,我的眼睛都亮了。哈,美好的回忆!

超萌的海狮

陆龟,不知道多少岁了,怕是要成精了。

象龟

科莫多龙,是已知现今存在种类中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凶猛,成体吃同类的幼体,有时吃其他的成体。能迅速运动,偶尔攻击人类;但主要以腐肉为食,每天出洞到几千米以外的地方觅食。科莫多巨蜥已濒临灭绝,野外仅存3000只左右

虽然人种不同,对小动物的爱是没有区别的

第5天

环球影城

去影城的路上,热心的德士司机就告诉我们,整个影城最精华的项目就是变形金刚。于是在城外的糖果店转了一会,等10点开园,直奔变形金刚去了。

吃货走哪都第一眼看吃的

糖果的世界,一进来心都化了

梦幻

树上如果挂的是真糖该多好啊

擎天柱

大黄蜂

全亚洲唯一的双轨过山车。可惜天公不作美,好不容易排2个小时的队,都快到了一场暴雨下来,停止运行,只能远观。

倾盆大雨中还能旋转的木马,大人小孩都爱的

本来计划在环球影城玩一天的,可惜人太多,每个项目都要排30分钟至150分钟不等的队,加上时不时的暴雨导致项目停运,实在是扫兴。于是早早地出来,坐上来接我们从新加坡至马来新山的专车,过了岗亭似的关口,就到另一个国家啦。如果想从新加坡到马来走陆路过关的话,强烈推荐包车,人多费用不高,关键是省时省事,过关不用排队,也不用下车。伸个头让海关人员看一眼,验明正身就可以过了。

新山酒店对面的夹娃娃机的招牌,被马来人民的爽直惊到了,一家人全然忘了在影城的不愉快,在街道上笑趴了。

明天的主角,就是小小的方块世界——新山乐高乐园。期待ing.

第6天

新山乐高乐园

昨天在环球影城扫的兴,今天在乐高乐园都捡回来啦。虽然设施有些旧,但是处处可见乐高元素,处处留心皆用心。

乐园的大门,超级想马上穿越

明知超线了,还要在乐高的尺子上量一下,不愧是乐高迷

小姐姐和海豚都是乐高拼的,酷吧?更酷的还在后面

猜到这是什么地方吗?洗手间啊,每个门上的人偶都不一样,太可爱啦!

还是洗手间

水上乐园背后在山坡上的大LOGO.时间有限,水上乐园就没去了

乐高乐园里最震撼的莫过于全部用乐高积木拼起来的各国建筑,细节非常到位,颇具匠心。犹如进入小人国,迷你的精致。

园区内的观景小火车,速度不快,可以坐在上面悠哉游哉地逛一圈。

乐高积木模拟星球大战的场景,灯、影、声和动作效果,场面宏大,栩栩如生,令人身临其境,叹为观止。家里有小男孩,或者大男人,都可以带他来这里。

第7天

马六甲

终于要到从中学地理课中久仰大名的马六甲了。一大早就坐大巴从新山出发,从车站出来打个的,让司机带我们到酒店,据说马六甲很小,多给了一些车费,华人司机非常开心地载着我们绕了小城两圈,介绍几处精华景点。快到饭点了,又推荐我们来当地最有名的娘惹餐馆,我们此行吃得最合口味的一餐啦。

娘惹,是指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女性后代。早期马来西亚人与华人通婚的后代,男性称为巴巴(Baba),女性称为娘惹(Nonya)。据说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女性后裔个个 都是烹饪能手,娘惹把中国菜肴烹饪方式与南洋烹饪原料结合,做出的菜肴自成一派叫做“娘惹菜” 。娘惹菜既有中国菜的内蕴,又有马来菜的特色,集合两地烹饪特点呈现出一种新的口味。是令人交口称赞的南洋菜式之一,自成一派。

华人餐馆,玄关处摆着桔子,寓意"大吉大利“

餐厅的装饰充满南洋风情

漂亮的餐具、茶具

精美的锡器

这家知名度超高,获得日本顶级旅游杂志的报导

很温馨的布置,宾至如归的感觉

墙上装饰的搪瓷盘,现在国内都很少见了

又见红豆冰,比乐高乐园的更好吃,一口气吃了两份

表面上娘惹菜没有很高的颜值,但是味道非常的好。各种香料的运用,激发出食材别样的风味。特别是在马来水土不服的时候,吃娘惹菜会让你有回家的感动。

充满了电,自然要出来遛达放电,好好地欣赏这座古城。马六甲(英文Malacca,马来文Melaka)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首府马曾是马六甲王国所在地,郑和下西洋6次在此停靠,如今为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8年7月7日宣布马六甲市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建筑有些泰国的特点

古战船

走近大船,原来还是大洋博物馆

站在甲板上远眺马六甲河两岸风光

超喜欢波浪型的鹅卵石路,典型的葡萄牙风格

登梯进门,就来到了另一个时空。

殖民期的商贸往来和口岸繁荣的场景

古船模型

三层楼的大船,容纳了多少年的历史沧桑变换

马六甲博物馆:位于市区东部、马六甲河畔,建于1641-1660年间,是东南亚古老的荷兰式建筑物之一。原为荷兰总督的居所,因为其墙、木门均为红色,当地人称它为"红屋"。馆内收藏有马来西亚、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历史文物。红屋附近有建于1912年的马六甲俱乐部,属哥特式建筑,之后是独立陈列纪念馆。

第8天

雪兰莪天空之镜+皇家山喂猴+红树林喂鹰+荧火虫

天空之镜的浅滩上一只寄居蟹横行霸道

一大早赶到马六甲车站,当场买票到吉隆坡中央车站,终于抢在入住办好之后与来接我们去雪兰莪的专车无缝衔接。半天的时间都在路上了。最后一天,再累也要坚持,何况今天有压轴项目。

去的路上经过一不知名的印度庙,全体粉色,太美了!

雪兰莪天空之镜+皇家山喂猴+红树林喂鹰+荧火虫图片

干干净净的粉色,比五颜六色更令人惊叹

接下来就到了皇家山,也就是几任苏丹国王的陵园。据说山上的猴子都不怕人。有两种,一种黑色,比较温顺,一种黄色,比较凶。我们算是走运的,遇到的都是黑猴子。10马币买一大袋子香蕉、树枝,开始喂猴。

小哥,快拿出来吧,我饿坏了

排好队,别抢

行行好,我没吃饱,再给一点吧

叶子真好吃

香蕉更好吃

黑猴的幼猴是金黄色的

我吃的是叶子,挤出来的是奶

雪兰莪天空之镜+皇家山喂猴+红树林喂鹰+荧火虫图片

没吃到,生无可恋地趴着

看我高难度瑜珈

猴子开会

压轴项目天空之镜是根据潮汐时间安排的,我们去的那天退潮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所以山上喂完猴子后可以接着海上喂老鹰。这可是个技术活,不是谁都能喂的,我们只能远观禽中之王捕食的风采。

雪兰莪天空之镜+皇家山喂猴+红树林喂鹰+荧火虫图片

再次坐上吓死宝宝船,当年的宝宝都大了,胆子也大了。

老鹰从空中俯冲下来,无比精准地抓到还未沉入海中的生肉,不得不佩服自然界生灵的本能

接下来就到了此行的压轴,也是最高潮部分,藏在海底的“天空之镜”。虽然随后发现网红景点那些美照的真相,却被骗得很开心,不后悔来此走一遭。

经过前面几个项目的铺垫,终于等到退潮时刻。再次坐上”吓死宝宝“船,船身上下颠簸,海风呼呼吹过。4年前在美人鱼岛的惊魂之行浮现眼前,问娃爸:害怕不?娃爸答”不怕“。哈,好了伤疤忘了疼,是谁说再也不出海的?

很快出了红树林,来到马六甲海峡的洋面上,一望无际的大海,哪里是我们的“天空之镜”呢?

船家让我们耐心地等潮水退散。不到一柱香功夫,船位慢慢地低了,海平面中出现了一片浅滩,我们欢呼着下了船,在海中心体验水上飘,放飞自我。

船上两位年轻的小伙子开心地在海面上扑斗

我们迫不及待地在海中心放飞

非常应景的深蓝色,不约而同,两个男人之间的默契

雪兰莪天空之镜+皇家山喂猴+红树林喂鹰+荧火虫图片

哈哈,海阔凭鱼跃的感觉,真想飞起

姐姐也来了兴致,低头寻找浅滩上的小生命

好多寄居蟹

可爱的小螃蟹

放回大海,回家吧

我们捡到的最大的寄居蟹

放飞之后,看到“天空之镜”的真相,有没有留下网红照倒不是我们的目标了。不过既然来了,还是配合地拍下几张,留个念想。其实就算没有人造的“镜子”,这片浅滩也值得来。因为这里,令人感受到大海蓬勃的生机,让人忘却尘世间的纷纷扰扰。这种与天地相拥的感觉,是城市无论如何也给不了的。除了当地人灵活的商业头脑,他们对海洋地理的熟悉才是更令人钦佩的。这么大的海,是怎么发现这片孤岛,又是怎么在潮水还没退的时候定位的?这是个迷,期待有一天能解开。

镜面效果还是不错的

第9天

吉隆坡至潮州至厦门

一大早就赶赴机场,娃爸遗憾此行太过匆忙,都没有好好地看一眼首府地标双子塔。有遗憾的旅行,才是完美的。这样,才会有再一次出发的动力。下一站,等我!